西游记--北京--新疆22天自驾行,第十一集,坐游船,蹬观鱼台,探秘白哈巴

• 出发时间/2016-07-25
  • 人物/家庭出游

今日行程;喀纳斯游船,白哈巴村,观鱼台

7月25日,第十一天,雨转晴,冷,中午艳阳高照,热。
下了一夜的雨,没有要停意思,早上起来,天气真冷,远处的草原上飘着一层薄雾,地面湿透了,街上几乎没有行人,没办法,这个季节的喀纳斯,气候就是这样,像个孩子,说变就变,一会儿晴空万里,一会阴雨绵绵,喀纳斯年平均气温4度,一月份平均气温-24度,每年的6月--10月,是喀纳斯的旅游旺季,即使是炎热的夏季也要准备一些保暖的衣物,就像今天,冲锋衣,长裤子,全用上了。

酒店迎送着过往的游客,大家都是行色匆匆,你拉着行李,我提着包,毫不顾忌这冷冷的小雨,还好,这雨没夹着风,要不就是风雨交加了,今天准备,二进喀纳斯,坐游船,蹬观鱼台,游白哈巴村,可是这小雨,乌云密布,什么景色都看不见呀,不管这么多了,照旧6点起床,因为天气太冷,所以照旧洗了个澡,下楼吃早点,

回家休闲酒店,价格携程网279元,含早餐,含贾登峪游客中心接送,酒店外观挺新的,装修时间也不早,可能是成本核算,也可能是偷工减料,房间里的设施,不尽人意,早餐,也就是团餐,11个人到齐后,饭菜一起上,馒头,咸菜,酱豆腐,大米粥,管饱,不够可以添,也算是八菜一汤吧,只是装菜的小碟非常小,没夹几筷子,光盘了,这里的物价很贵,让老板加菜,说话都没有底气,在大家互相谦让下,我拿出了自己珍藏的榨菜,

这里的房价物价都很贵,标间260元--350元,我们到的季节还不算是最贵,进入9月喀纳斯便进入了纯金的季节,蓝天白云,层林尽染,远处雪山,湖畔的白桦林,冷杉,红松,这也预示着黄金价格的到来,在哪家住,一定要说好景区大门接送问题,要不单打车一去就要20元,来回40元,早点问题,挺关键,这里没有什么早点摊,只是在接待基地的美食街这里有几家早点,价格也都死贵,
【下图;贾登峪游客中心业务,其实就是售票处,可以买观鱼台白哈巴,双湖船票,】

重申;关于二次进山门票问题

喀纳斯是整个景区的统称,包含三个景点,喀纳斯白哈巴禾木,各景点单独购票,景区内禁止私家车进入,必须换乘游客中心有观光车,这其中,喀纳斯白哈巴是在一起的,禾木要在贾登峪接待基地,单独乘车游览,也就是说想去白哈巴,必须先要进入喀纳斯景点才行,喀纳斯景点一天又玩不完,这时,重点强调305元二次进山门票的重要性,否则,这些景点玩不过来,
【进入景区,观光车上的导游小姐,车辆一边行驶,一边给大家做神秘的讲解】

关于喀纳斯景点都包含那些

喀纳斯景点游览;
1;一湖三湾,即;喀纳斯湖,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游览时间大约5--6小时,(一直都有观光车,看个人审美,徒步时间不同,包含,等候换乘观光车时间,不包含用餐时间)
2;观鱼台,从喀纳斯游客中心换乘,山脚下1009节台阶,登顶观鱼台游览下山,乘车返回喀纳斯游客中心,3小时(在喀纳斯游客中心这里,去往观鱼台的游客较多,下山返回时也是如此,1009节台阶并不难)。
3;喀纳斯游船,喀纳斯游船有两家,一个是西部旅游,一个是双湖游船,西部旅游的船可以上二层,拍照观景方便,西部游船游览三道湾,双湖游船游览四道湾,三和四差一道湾,价格都是120元,来回45分钟,(单独坐船,时间就要浪费的多,一般游客换乘到喀纳斯湖以后,沿湖边栈道到码头,坐游船,在游览三湾)。

从观光车下站到湖边,要经过一片水域,像是一个小湖,天气还是挺阴,时不常掉两点,半空中有一层薄雾,像是一条白色的哈达,缠绕在山腰间,

湖中的野鸭子,na'jiu'jiao野鸭湖

来到湖边购票,西部旅游游船,120元每人,来回45分钟,游览三道湾,后来哥哥他们坐船时,正好碰到一个导游,8个人,每人100元,真是来得早不如来的巧,

喀纳斯湖是由奎屯山,友谊峰的冰川融水,还有夏季的雨水汇集而成,三道湾是湖水和岸边形成的几道弯,这样的湾,一直沿伸到水源的发源地,目前游船只开放到四道湾,喀纳斯湖面,风平浪静,岸边两侧山坡上,西伯利亚,云杉,冷松,白桦林,野花,云雾缭绕,景色宜人,乘船游览,也是临时兴起,感觉既然来了,就不要错过美景。

关于游船坐与不坐的纠结

喀纳斯旅游,大多数旅行社只包含一湖三湾,乘游船和蹬观鱼台,都是自费项目,也都是120元,经过个人亲身体验,感觉蹬观鱼台,要比坐游船值,而且可以全面纵览喀纳斯湖全景,从山脚下一直爬到山顶的观鱼台,每到一个地方,就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湖面,到山顶后,更可以将整个湖色收入囊中,游船就不一样了,人坐在船里,置身于整个湖区,湖面狭长且宽广,周围高山耸立,苍松翠柏,此时你才感觉到,你是多么的渺小,正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其实你看到的,只是你面前的山水,当然了还有远处的山水,

喀纳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这里有喀纳斯湖,雪山,草原,白桦林,西伯利亚冷松,被誉为东方瑞士,摄影天堂,喀纳斯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中断,和哈萨克斯坦蒙古国,俄罗斯接壤,也被誉为人间天堂,喀纳斯湖水面平静,群山倒影,湖面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变换颜色,也被称为变色湖。

喀纳斯湖还有个古老的传说,那就是水怪了,有不少电视媒体报道,曾在糊中发现过不明生物,体积庞大,体型怪异,而且也有当地村民描述,他们的马在湖边喝水时有黑影游过来,几秒钟就把他们的马给拖下水,吃了,最合理的解释,就是湖中的一种鱼,哲罗鲑,当地人称大红鱼,不管是真是假,这个传说又给喀纳斯平添了几分神秘,使人们纷至沓来,

天气时阴时晴,偶尔还掉几点,不要说水怪了,就是眼前的山坡都模模糊糊,当你置身于宽广的湖面中,其实你就好似井底之蛙,因为山太高,水道太狭长,云雾太缭绕,你看到的只是你眼前的山水,其实并没有传说的那么美,难免让人有些失望,在第三道湾停船十分钟,大家上二层照相,带着不爽的感觉,调头回码头了,

喀纳斯湖边的图瓦人商铺

喀纳斯湖返回乘观光车,还没到车站,路旁有一片商铺,是图瓦人开的,泡方便面10元,茶鸡蛋3元,煮老玉米6元一根,喀纳斯的物价可以用恐怖来形容,许多游客自己手里都提着好几个馕,要是徒步几天,光是饭钱住宿,你已经死在半路了。

喀纳斯游客中心这里有一条美食街,自助餐68元,随便吃,好像是8个菜,还有一家汉堡快餐店,汉堡28元一个,汽水12元一杯,咖喱牛肉饭28元一份,还有一些工艺品商店,在图瓦人经营的商铺这里吃个泡面,和当地图瓦人聊聊天也挺好,就算是家访了,

和当地图瓦人合影,怀里还抱着小羊,天真无暇,民族团结。

关于白哈巴门票和边防证

喀纳斯游客中心,买了去往白哈巴的门票,194元每人,其中包括,车票124元,白哈巴古村维护费20元,白哈巴景点门票50元,白哈巴游览包括;白哈巴村,中哈5号界碑,边防哨所,由于现在军事管制,5号界碑,边防哨所不让游览,如果全部游览门票价格;281元,1元是边防证钱,关于办理边防证,买完票以后,到售票大厅后面的武警边防室,自己办理,1元钱,用身份证刷一下就可以,很简单,办理完以后,由观光车司机统一领取,不发放到个人手里,

去往白哈巴的游客本身就不是很多,又赶上中午饭点,时间11;40分,我们等了1小时才发车,本来是一辆大客车,由于人少给我们换了一辆中巴,车辆发车时间本身是半小时一班,但我们买好门票排队上车时,刚刚发走一辆车,轮到我们一共五六个人,所以迟迟不发车,这还是在我们强烈的反应下,不管怎样,总算是在路上了。

喀纳斯游客中心到白哈巴28公里,观光车也是循环发车的,两边有调度指挥,车辆到达边防检查站,东西列克门票站,司机下车办理手续,武警同志上车检查身份证件,很严格,手续不全下车回去,

检查完毕继续上路,道路不宽,车辆不多,沿途风景很美,路过草原,牧场,原始森林,和我们一起的还有公路旁的哈巴河

沿途经过大片的草原牧场,牛羊成群,马儿吃草,路边的野花草甸,远处的群山雪峰,天空中翱翔的雄鹰,好似一幅美丽的画卷,

自然生态做的好,牛羊遍地跑,草原有的是青草你不吃,跑到公路上来干什么,牛脾气还很大,就不让路,看你能把我怎么办,你是真牛,我们的车辆只得绕行,

车辆一路沿着哈巴河行驶,高山,峡谷,河流,草原,森林,流淌的小溪,瓦蓝蓝的天空,触手可及的白云。

草原中的毡房,旁边就有小溪经过,哈萨克人们以放牧为主,身体健壮,英勇善战,是马背上的民族。

到达一处观景台,司机停车10分钟,大家下来休息,观景台这里有哈萨克大妈摆的小摊,肚子有点饿,10元钱买了一碗奶皮子,像是小面团,奶味挺浓,10元钱不讲价,但是你可以多装点,脾气就是这么烈,还有大一点的,像是小麻花,10元两根,里面有核桃果仁,

当地人自酿的酸奶,5元一杯,很酸,必须加糖,奶皮子味道很浓,很好吃,就是这么一碗,有点小,

这个就是奶皮子,一口下去,奶香四溢,中午饭就这么解决了。

酸奶就着奶皮子,满嘴都是奶味。

这些是鹿鞭,玉石,蜂蜜,松子,看看而已,不感兴趣。

大家吃的差不多了,司机也休息的差不多了,继续上路,

关于游览白哈巴村

车行10多分钟,到达白哈巴村停车场,停车场有一排商铺,卖的主要是一些当地吃的,还有一些玉石工艺品,司机给大家讲了一下游览方式,并留下了他的电话号码,下车以后,沿着村中的公路一直向前走,到达白哈巴石碑,这里也是边防哨所的大门,所有人在这里集合,30分钟以后我来接你们,

村中就有一条柏油公路,路边有一条河,公路两侧分布着许多木屋,全是一些客栈,饭店,商店,有不少客栈全是从当地人手里租来的,外地人在经营,看上去没什么生意,好多房子在装修,一片百废待兴的感觉。

路边的白桦林,松树林交织在一起,沿河生长,树木高大雄伟,郁郁葱葱,用木头做的篱笆,建在小河旁,空气中弥漫着木头和植物的味道,感觉到了原始森林,当然了,还有牛粪和马粪的味道。

白哈巴村被誉为西北第一村,地处中国版图最西北角,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图瓦人居住最多的村落,最具有图瓦人风情,村子建在阿尔泰山脉的山谷中,与哈萨克斯坦遥遥相望,两国之间还有一条界河,村中现有哈萨克族和图瓦族,该村的房屋全是用木头制成,房顶都是尖尖的,村民以放牧为主

村中唯一的公路,高大上的松树,提着大包小包的游客,看样子这是要回去了。

公路旁全是客栈,看上去没什么生意,

公路旁的客栈,

院外晾晒的衣服,

这些房屋全是用木头做成,

这些房屋全是用木头做成

公路旁的松树高大挺拔,真粗,有年头了,三个人抱不过来。

村中的孩子暑假没事,挣点外快,骑马的游客,价格应该不菲

从这里到那仁牧场18公里,这里到有一家那仁山庄,住宿环境就是这样,院子里就是土地,没有水泥地面,虽然村中有两条小河,水还挺大的,但各家的排水系统就是这样,满院横流,这才贴近大自然。

西北第一警务室,白哈巴村警务室,进去看了看,没发现警察,照了两张相走人,

院中石碑,西北第一警务室

白哈巴特色村寨石碑,就在路边,一眼就看见了,

村中公路,外边游客车辆应该是不许进入,

向村子里边转转,刚要经过村中的小河,一群孩子骑着马,疾驰而过,速度有点快,赶紧靠边,危险,我还是不进去了,

这里的孩子娱乐就是骑着马,跑上一圈,在村子里转转,像是咱们遛弯一样,这两个孩子骑的速度可不慢,

公路旁的客栈,门口还挂这一个菜单,应该是价目表,全是新疆字,看不懂,

上路边这家牛肉面馆探探价,面馆经营者不是本地人,好像是甘肃人,一碗面25元,菜价更贵,没敢往下看,这里属于高山地区,早晚温差大,蔬菜不生长,所有必须品只能从外边运进来,而且,一年就这么两三个月,旅游高峰,挣钱就这两三个月,25元一碗面不贵,总体价格,和贾登峪接待基地差不多,看到这个价格,想住宿的念头,顿时九霄云外。

路边饭馆招牌

同车有两个游客,买的是观光车单程票,我们其它人是往返,看完就回去,他们要在这里住一宿,第二天,再坐观光车回喀纳斯游客中心,和他们一起到路边的客栈看看,标间120元,就是小木屋,房间还行,这里也就是这样了,房间应该是很潮,客栈老板是四川人,在这里投资租房开客栈,条件很艰苦,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已经下午了,才吃上自己煮的一碗面,

西北第一商店,不对,是西北第一村商店,进去看看,一杯酸奶要10元,就是普通一次性纸杯,自己酿的,商店里有一些日用品,方便面,水,卫生巾,价格不说你懂的,这家商店应该叫,西北第一贵商店

天涯户外接待站,很牛逼的牌子,全是玩户外的,这里靠近边境,我可是不敢随便走动,以免被武警战士击毙,

远处的群山,草原上的牛羊,白桦林,落叶松,绕村而过的河流,散落在山谷之间的木屋,屋顶上袅袅的炊烟,天空中翱翔的雄鹰,草原上驰骋的骏马,这就是白哈巴--西北第一村。

由于现在,军事管制,中哈5号界碑,边防哨所,不让参观,只能游览白哈巴村,村子又不大,从这头走到那头,连玩带逛1小时足已,路两边全是客栈,还有一个邮局,村子里有两个学校,一个是哈撒克族小学,一个是蒙古族小学,两个学校还要向村中走,司机只给我们30分钟时间,就没上去,后来集合时,司机来接我们,实际时间是1小时,要知道这样,就在转转了,骗子。

这位美女,手里拿着两袋蘑菇,一看这装扮就是玩户外的,从我们对向走过来的,采蘑菇的小姑娘。

到达白哈巴石碑这里,白哈巴村游览完毕,感觉意犹未尽,要是住上一宿,好好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可是,现在的旅游方式,全是走马观花,我也只能这样,随波逐流,有机会再来吧,

当地的孩子,骑马到此照相,看着他们天真无暇的笑脸,和背后的村庄,应该这样理解;白哈巴不只是客栈和商店,还有马背上英勇的民族,

我也来一张吧,最后一张,白哈巴,再见啦,

这里就是边防哨所,五号界碑不知在哪里,从门外已经可以看到武警的瞭望台了,没敢再向里走,害怕被击毙,

白哈巴接待站,大家在这里集合,司机开车过来接上大家,返回喀纳斯游客中心,在车上小睡一觉,养精蓄锐

关于蹬观鱼台

回到喀纳斯游客中心,在这里购买观鱼台门票,门票120元,包含往返观光车票,由于一会要爬山,怕老太太爬不动,决定将她放到游客中心这里,我和老婆两个人去爬观鱼台,随身给老太太留了个字条,写着我们的电话联系方式,还有一个烤馕,一瓶水,一袋榨菜,上观光车出发了,到观鱼台必须从喀纳斯游客中心换乘,因此,这里游客比较多,排队时间比较长,车行20分钟,到达观鱼台山脚下停车站,开始向上爬山。

从山脚下到山顶,1009节台阶,让人听着,望而生畏,和工作人员,一聊天才知道,没那么可怕,年年他们这里要举办职工运动会,比赛项目就是爬观鱼台,他们职工最快的,15分钟到顶,一般的人20分钟搞定,后来得到证实,我们连爬在玩共用时1.5小时,

鱼台,位于喀纳斯湖边的骆驼峰,山顶海拔2030米,与湖面垂直落差600米,因山高有利于观察湖怪,故得名观鱼台,登顶观鱼台,远处雪山,草原,群峰,松林,白桦林,一览无余,喀纳斯湖四分之三的景色,尽收眼底,是来喀纳斯游客必去景点,有句话说的好,不蹬观鱼台,惘来喀纳斯
登山游客很多,分为上下道,循环游览,

上山的台阶全是木栈道,少部分是石台阶,走起来脚底很舒服,爬一段,边上就有观景平台,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喀纳斯湖,正所谓,一步一景,身边听到的,也都是游客的惊叹声,哇,真美,观景平台,往往挤不上人,老有游客在照相,两个学生模样的情侣,照相的姿势都一样,湖水向右流经的方向,就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从这里俯瞰喀纳斯湖,只能看见一个侧脸,山谷狭长,湖面宽广,半遮半掩,半推半就,像是少女脸上的面纱,真想一睹真容,山体和湖面,形成的几个突起,这就是喀纳斯湖的三道湾,早晨,坐游船游览的就是那里,说实话,身在船中,湖面宽广,山体高大,自己就像井底之蛙,看到的只有面前的山水,

又向上爬了几步,这边的观景平台,看的更清楚,只是天空灰蒙蒙的,湖水的颜色也暗淡无光,

继续向上爬,在观景平台照相,天空时阴时晴,湖水的颜色,也变成了墨绿色,像一块宝石镶嵌在山谷中,

一个个像是打了鸡血,噌噌的向上爬,山顶景色更加漂亮,

天空开始变晴,湖水的颜色更加翠绿,不同角度,不同视野,将喀纳斯湖展现给大家,

山上的野花,像是五角星,分为三层,每一层都有五个花瓣,很神奇,三五十五花

有点饿了,随身携带的烤馕,海带丝,白开水,饿了可吃什么都香,就是这海带丝有点辣,

向上爬,这个观景平台,继续照相,让你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无限风光在险峰,这时想起了毛主席的诗词,

再险再难也要上,又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

观景平台继续照相,

到达观鱼台,这个建筑真是稀奇古怪,以前只是个亭子,后来景区请建筑名人设计,书法家余秋雨题词,改建后的观鱼亭,也改了名字,叫观鱼台了,说是这个名字听着大气,亭和停同音,寓意不好,登顶观鱼台,赏云海佛光,观湖怪之谜,

从观鱼台向下俯瞰,曾经爬上来的路。

鱼台高19米,总重777吨,观鱼台结构分为两台一亭,可同时容纳百余人观景,顶部为半圆球状,有四个对称的翅膀,寓意湖怪的尾巴和雄鹰的翅膀,

余秋雨提笔的观鱼台

登顶观鱼台,远眺群山,雪峰,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还有曾经来时的路,

登顶观鱼台,纵览喀纳斯,此时晴空万里,蓝天白云,湖水湛蓝,正如我此时的心情,终于让我赶上一个晴天了,

下山走另一条路,排队乘观光车,回到游客中心,接上老妈回酒店,在贾登峪游客中心和停车场出入口,有许多当地人拦车住宿,全是蒙古包,价格一包200元,毡房里没有什么设施,洗澡可能不行,晚上又潮又冷,可以烧火,估计要加钱,味道不知你能不能接受,吃的肯定贵,还没有选择,因为蒙古包在周边的草原上,三思后行。

关于贾登峪接待基地美食街物价

回到酒店,连续吃了两天的烤馕,胃里直反酸水,今天说什么,也要吃点正经饭菜了,管不了那么多了,在酒店餐厅要了两个炒菜,烧茄子48元,西红柿炒鸡蛋48元,绿乌苏啤酒10元,米饭3元一碗,可能是这两天没正经吃饭,饭菜味道真香,和老板提前问好了价格,给了一张20元的优惠券,有饭吃的感觉真美,现在想起来怪可笑的,

在酒店住宿的游客,好多都是参团的旅行社,10个人一桌团餐,9个菜,4荤,5素,1汤,每人40元,饭菜做得不怎么样,大家还都抢着吃,逗的服务员在旁边笑,这里就是这个价,凉菜38元,炒菜48元,炒荤菜58元,特色菜68元--188元,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美食街这里饭菜价格一样的残酷,羊肉串8元--10元一串,喀纳斯大盘鸡268元一份,打完折160元,饭店要的价格都很高,菜单拿到手里你都不敢看,88元,188元,580元,888元,这都很正常,照着一半往下砍,这里超市价格还可以,方便面6元一桶,小木屋果啤4元一瓶,乌苏啤酒5元一瓶,西瓜4元1公斤,烤馕10元一个,在住宿的酒店吃,饭菜稍有折扣,

美食街这里有家包子铺,包子像是袖珍的,旁边就有一家超市,价格还公道点,今天就这样吧,洗洗睡吧,明天还要去禾木村。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13 21:26

2016-09-14 09:18

写到哪里了?

2016-09-14 21:16

引用 四处游走gw 发表于 2016-09-14 21:16:00 的回复:

回复四处游走gw:刚到喀纳斯第三天,没去禾木,在贾登峪闲逛一天,

2016-09-15 18:0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