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级景区巡游之旅开启之——宁夏水洞沟

有朋友在微信朋友圈中晒了一个“中国213个5A级景区,去过10个,算你牛“帖子。点开发现宁夏上榜的四个景区只有一个我还没有去过,既然都在银川了,那还有啥说的,直接走起。

注意事项:从网上购套票是120元,包括了博物馆和景区内主要交通工具的费用,价格虽然有些高,但是比现场140元的票价还是便宜的。不过要记得当天要在10点前购票当天才能使用。

正门

看这大门,感觉一下子回到史前时代了。那就对了,因为这里是迄今为止中国黄河地区唯一经过正式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

水洞沟博物馆

博物馆的造型也挺别致的,颜色一下子就能让人回到几万年前。不过俺怎么看怎么有点像暗堡和机枪眼
博物馆内主要是介绍水洞沟遗址的发掘历史及发掘品。还展示了来自世界不同地区发掘出的人类头骨化石以及各类石器。

因为光线和展品众多,就只拍了几张动物化石。

博物馆最精彩的部分当属馆内的动态展厅,据说是国内唯一观众可介入式的动态展厅。它通过叙事故事的形式,结合声光电等新媒体组合,向游客立体的展示了水洞沟人的由来,日常生活和变迁。你可以感受地震突然来临,远古时代的星空,还有突然遭受降雨(建议准备个帽子)。

这就是被还原的曾经的水洞沟,是演出的主要舞台背景和空间。下面的假山处有屏幕用来播放演出片断。演出开始时,随着讲解员的叙述、演员现场的表演和光影的配合,将所有人带入了那个远古时代的水洞沟。

水洞沟村

走出博物馆,经过张三小店(当初就是在这里开始了水洞沟的发掘史的,不过现在是真正的小卖店了),就来到了水洞沟村。

景区还原了原始人居住的房屋。里面的服务人员还穿着兽皮似的衣服站在门口,看着很滑稽所以实在不忍拍摄。

离开水洞沟村,需要经过一个刻有“水洞沟遗址“的纪念碑。在纪念碑旁边,服务人员说为了宣传,可以免费为游人照相留念,照片到下个景点的取相处可以领取。
可是摄影师很不热情,一直催促我们快点,而且照相时也很敷衍,让人感觉很不爽。特别提示大家,还是自己照比较靠谱。因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因为到了取相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免费的相片只有钥匙扣那么大,都看不清人,如果想要正常放大的照片要花20元钱。让我不禁感慨,国内旅游业者脑袋真是简单,怎么总是用这种低劣的蒙人手段来赚钱。太影响游人的心情和景区的形象了。哎.......

借用百度上的图片,就是这块石头,成了蒙骗游客的道具。

.从水洞沟村需要乘电瓶车前往下一个景点。如果买了套票,车费就已经包含在门票里了。

路途还是不近的。

看完旧石器时代的遗址,我们即将穿越参观中国北方明代古长城、烽燧、城堡、沟堑、墩台等军事防御建筑。

烽火台

爬上这个较长的陡峭楼梯,就可以看到明代的烽火台了。

前几天看”玄奘”,第一次听到“烽燧“这个词,就是我们后来通俗的烽火台。

这段长城比较特殊。因为可以站在城墙上脚踏两个国家,如今的两个省份。看到了吗?界碑上左侧是明时的鞑靼部落(今天的内蒙古),右侧是宁夏镇(今天的灵武市)。难怪手机短信提示我欢迎来到内蒙。

芦花谷

从烽火台下来,因为孩子小,我们就没有选择骑骆驼。而是原路返回到芦花村和烽火台的岔路口,然后沿着芦花村的栈道向红山渡口前行。

栈道两旁的芦苇高高低低,高的将近两人高,矮的随手就可以摘到穗子(杆很结实哦),秋天结满了穗子,风一吹过,很是漂亮。
整个栈道的距离着实不近,后来网上看介绍足有三公里呀,最后还要自己爬一段堤坝。很后悔没有在烽火台那直接骑骆驼就好了,一个人40元,比沙湖骑骆驼要便宜20呢。
途中,我们路过了水洞沟遗址。可以看到当初水洞沟的地址结构。

水岸长城

这里是景区内的第二大亮点——7.8平方公里的淡水湖泊——红山湖。且更为难得的是湖两岸的明长城蔚然屹立!

从大坝上看到渡口,我们就要乘坐下面的游船继续我们的游览。

这里无需太多的文字,只静静的欣赏两岸只有辽阔的西北才会有的壮阔景色。

大峡谷

长约4公里的峡谷,本是大自然的“杰作”,但明代时,这又成了长城“深沟高垒”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峡谷两岸经常年的风雨剥蚀,谷内怪壁峭立,沟壑纵横,深厚的黄土经长期的雨水冲刷,土柱突兀壁立,造型奇特,形成了“土林”(摘自百度)。

为了让儿子体验一下不同的交通工具,我们先后选择了骆驼车穿越峡谷前往今天的重头戏——藏兵洞。

明长城、高15-18米的大峡谷和我们即将参观的藏兵洞,以及红山堡共同构成了防御外敌的立体军事防御体系,这在全国是唯一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

藏兵洞

这里是最先发掘的1号藏兵洞的入口,距离相对较短,是让游客自己体验的区域。体验的感觉就是抹黑往前走,也不知道哪里是哪里,坑道很窄很矮,个子高的要小心碰头。

快接近出口的地方,突然发现了一个明显的岔路口。当时还很好奇,感觉另一侧的坑道很长,为啥没人进去。但是因为临近出口的地方更明亮,所以所有人还是惯性的向着有光的方向走去。
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个岔路口向左走就直接走出了藏兵洞进入了峡谷,向右走则是通往2号藏兵洞的路径。

当从这里出来时,第一感觉是好失望呀,就这么短的一段路就出来了,和介绍的差太多了。没想到,好戏还在后头。

1号藏兵洞的出口,前面通往集市(卖些工艺品、纪念品)和休息区。在休息区,有讲解员进行组织,当人数达到一定后,将统一原路返回到出口处,沿之前那个岔路将游客带往2号藏兵洞进行重点参观。
这使得我们的精神为之一振。原来大戏才刚刚拉开帷幕......
        不过,个人还是感觉这种折返方式的参观路线设计有点累人,尤其拖家带口的。

这种草是后来为了保护遗址不被雨水等侵蚀而人为加上去的,原址是没有的。

又经过一段近似漆黑的坑道,跨越了两处陷阱后,我们终于从另一侧走出了1号藏兵洞。

从这里穿过峡谷,就可以进入2号藏兵洞了。

一看这门脸,和1号藏兵洞就不一样,是景区的重头戏,全程都有讲解员为游客进行介绍。

整个坑道都是这样的,上面就是为了保护遗址而铺设的铁丝网,并在铁丝网上种上了草。

坑道内四通八达。

坑道里随处都有机关陷阱。走在这里,真的仿佛身在影视剧中。看到坑道里削尖的木桩了吗?每个人走在上面都心里胆突突的。

这是将军休息的地方,很艰苦呀!像我这种有空间压迫症的人,都无法想象在这样的地方怎么能睡觉。不过讲解员介绍说,平时他们是不会在这里的,只有当敌人进攻前面的长城等防线出现危机时,兵士们才会从地上转入地下防御工事中。

这应该是逃生用的坑洞。

藏兵洞中出土的箭头,好小哦。可是威力确很大哦!

整个参观过程,除了惊叹还是惊叹!这些黄土仿佛将你带回到那个金戈铁马的时代。也让我们不禁感慨,戍边将士的辛苦是我们都无法想象的。

这里是锦衣卫的拍摄地之一。看过的朋友可以回想一下,或者影片里再找找。

走出藏兵洞看着路两边的城墙,仍旧让你不禁浮想着金戈铁马的年代。

最后,总结一下此行印象最深的一个是藏兵洞,一个是乘坐了各种原始交通工具,包括马车、驼车、游船、还有选骑的骆驼。一个景区内变换了如此多的交通工具还是第一遭。如果算上我们最开始做的电瓶车和最后从藏兵洞回到正门乘坐的电动火车,想不印象深刻都难。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14 15:44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19 09:5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