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福建之:霞浦——坐在小船上,行在霞光里

云无踪 LV.15
2016-09-13 18:01 1141/14
  • 出发时间/2016-02-07
  • 人物/带小孩

到霞浦去拍滩涂的人多了,霞浦的美便越来越深入人心了,我这个爱安静的人,更是被霞光下一小舟穿行在竹竿儿间的诗意吸引,那种天地间只我一人一舟独拥光芒的气魄太迷人了,于是,霞浦便成了此次福建行最壮丽的句号。

东安岛渔排

从福州沿沈海高速过来,有一座非常长非常漂亮的大桥架在漫长的滩涂线上,不知道是什么桥,但那段路很美。在未到霞浦前先到东安岛看看渔排,电视里看多了渔排上渔民的生活,想实地看一看。

我们上岛坐的是正常渡船,相当于公交,来回票价20,由于临近年关,办年货和回家的人较多,人们买得满满当当,大人小孩连同摩托车都挤在船上,我们找个凳子坐下,扶着栏杆儿,还有点儿紧张,而当地的人就是日常生活,他们大大咧咧地站在船头船尾,聊着自己的事儿。船到了小小的码头,他们跳上岸去,拽住缆绳,船靠岸,然后提着大包小包,推着摩托车,回家去了。

出岛的人较少,船主和我们聊了起来。海面平静得像湖面,没有一丝波澜,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远处靠近山上的地方有长腿的鹭类飞翔。他说他们这里这片海域属内陆海,一般没有大的海浪才显得这样静。春节前夕,渔排上空寂无人,人们都回家去了。

围江馒头山

从东安岛出来,路过几个村子,好多家都在杀鸡,也有很多人在开蚝取肉,大概在准备年夜饭,但村里挂红灯和贴春联的不多,大概是还不到时间?这时节北方的农村早已是一片中国红了。沿县道走不多久看到一座小丘突兀地挺立在水中,望了很久才反应过来,这就是围江的馒头山了!时间正值午后,光影效果不佳,但还是挺好玩儿的,不知道为什么,看见它就想笑,圆圆的,篷篷的,独独的,就站在水里!远处密密麻麻地在水中插着的竹竿田,大概养殖的是海带?

北歧滩涂

到了霞浦县城,随便找个宾馆,很好找,游客不多,私人宾馆所以价格也便宜,一百多就能拿下。向老板打听了一下,北歧滩涂不远,赶紧出发赶日落,可还是错过了。

潮水退得很快,大船小船都搁浅了

一叶小舟,一枝竹竿,天地悠悠

逗留了一会儿,看家家户户洒扫好庭院,鞋子整整齐齐地排在屋门口(大概打扫干净了,进门就换拖鞋了😊)。院子里竖起碗口粗一人多高的高香(这才叫烧高香,没见过😊),有些人提着供品到村口的榕树下上香,过年节的风俗真是差别很大,我们都是新奇的看客。县城里就不一样了,处处灯火,一群群姑娘小伙放点烟花,在大街上狂欢。城里过年和平常没多少差别。只有乡土才更有年味儿。

大年初一早上5点爬起来赶到北歧海滩看日出,观景点在半山腰,有一段距离得跑几步。海风很冷,爬上去时已有二三十人在等了。

天光渐亮,颜色丰富起来了,但还段时间较长,耐心地等待……

太阳露出半边了,大家一阵惊呼。瞬间太阳就跳出来了。

最美的霞光还没出现呢,再等等,等等……稍等片刻后……哇塞!

看没看见那小船,它直接划到了霞光里,美呆了!

看竹竿儿上挂的海带

也真是奇怪,当太阳升高时,海面上反而不再反射光芒,倒是岸边的树叶开始亮亮地发光

太美了,带着满足,可以离开啦!

风景好美啊

2016-09-14 10:03

2016-09-14 10:04

2016-09-14 12:29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9-14 13:25

引用 云无踪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11顶!

2016-09-14 19:44

好用心,还在地图都标注了!感觉你去了蛮多地方呢,我也最喜欢这种山水秀美的地方哈哈,去旅游有没有要吐槽的地方?刚看到有个活动觉得你这样的旅游达人不参加就浪费了,是点评景点赢888元现金的,链接:http://t.cn/RcX6qux

2016-09-16 14:24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