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南美四国游记(秘鲁篇)/太阳的后裔/持续更新——

• 出发时间/2016-06-30

美景预览

本次南美之旅的路线图!红线表示去程,蓝线表示回程!

本次南美之旅的路线图!红线表示去程,黄线表示回程!

游记目录

2016年夏季7月/8月
南美四国游记《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
总行程59天,从南美大陆最北端的哥伦比亚,一路流浪到最南端的大陆城市蓬塔阿雷纳斯
本次旅行游记共分为五篇,以旅行日记形式发表在马蜂窝:

5篇游记链接: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 (哥伦比亚篇)/  百年并不孤独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厄瓜多尔篇)/ 安第斯高原上的云之乡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秘鲁篇)/ 太阳的后裔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 (智利篇)/ 冰与火的世界尽头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 (智利/复活节岛篇)/世界尽头的守望者

所有游记文字及图片请勿转载//////

/////////////////////////////////////////

接续本篇游记的上一个国家部分,请关注厄瓜多尔篇/////////

接续本篇游记的下一个国家部分,请关注智利篇///////////

///////////////////////////

Day13:陆路过境—从厄瓜多尔到秘鲁通贝斯

Day13: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

昆卡到Huaquillas(4小时),过境进入秘鲁通贝斯Tumbes,晚上10点乘巴士8小时到奇克拉约

今天是在厄瓜多尔的最后一天,早上在旅馆对面汽车站乘长途客车到厄瓜多尔南部与秘鲁接壤的小镇huaquillas,下午将在这里乘大巴去厄秘边境,办好出关入关后入境秘鲁,第一站秘鲁北部边境通贝斯Tumbes,然后直接乘大巴8小时到秘鲁北部城市奇克拉约,在那里呆两天参观周边的Sipan和sican文化遗址。

本来是要从昆卡到边境小城machala马查拉的,谁知买的汽车票是马查拉,汽车却直接开到了Huaquillas华基亚斯,不过这里才是离边境线最近的小镇,也算是歪打误撞。

大巴到Huaquillas小镇的时候大约是下午一点多,从大巴上卸下行李。同大巴上一个坐在我们左手边的女孩,西班牙后裔的脸,一路都在昏睡,这是却跟我们搭起了腔。她想找人跟她一起共享出租车,我们表示想乘civa或者cifa公司的国际巴士过境。这个厄瓜多尔昆卡的女孩说乘国家巴士要侯时间,而且乘客多的话过境要排队等候,实在太浪费时间。

我们表示还是想按照LP上的攻略过境,于是我们一起拖着扛着行李去两个街区外的civa巴士站,车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civa的巴士要下午五点发车。

最后决定一起拼车。路过一家餐馆的时候我们三个一起吃了午餐,厄瓜多尔女孩点了南美地区很多国家都有的特色菜Ceviche:一种凉拌鱼生菜,有点日本料理的赶脚!生的鱼肉拌上切碎的洋葱番茄等蔬菜,再淋上盐和柠檬汁等调味料。不过我们决定到秘鲁去品尝这道“国菜”。

闲聊中得知厄瓜多尔女孩是在昆卡一所大学的室内设计专业毕业的,这次是到秘鲁一家室内设计公司就职做设计师,主要从事家装设计。她之前也去过好几次秘鲁,这次她要先乘4小时巴士到边境,过境后再乘18小时巴士到利马上班。我表示不理解,这么远为什么不乘飞机直飞呢。不过南美的机票比较贵,对于她来说要三倍于巴士车票价。

我们饭后拦了辆出租车直奔边境,几年前厄瓜多尔秘鲁过境还比较麻烦:要先到厄瓜多尔这一侧的边检站,办好出境手续后,再乘大巴或者共乘出租车秘鲁这一侧的边检站,办好入境手续再乘车到边境小镇通贝斯。现在简便多了:秘鲁厄瓜多尔的边检站安排在同一个大厅,在厄瓜多尔柜台办完出境直接可以到旁边的秘鲁柜台办入境手续。填完相关表格我们迅速办好了出入境手续,出了大厅拦了出租车直奔通贝斯。

在通贝斯告别了厄瓜多尔女孩,她去civa汽车站乘过夜大巴去利马,我们则到另一汽车站乘过夜汽车八小时到北部城市奇克拉约,然后一路南下环游秘鲁,再陆路过境去智利

秘鲁小镇通贝斯,一个混乱嘈杂的地方,看到满街的产自中国的Tuktuk突突车(北方人叫蹦蹦儿)我吓了一跳,还以为自己回到了熟悉的印度。在flores汽车站下了出租车,我们突然意识到我们直接顺畅地入了秘鲁的境,边境口岸却没有看到有换钱的地方,秘鲁用的货币是新索尔而不再是厄瓜多尔的美元了。

汽车站门口一个开突突车的大叔告诉我们“dos dollar”两美元他带我们去换钱的地方。于是把大包丢上他的突突车,其实那换钱的地方很近,前面十字路口左转,右手边一个市场里就有货币兑换处。

换完钱回到汽车站,突突司机大叔又变了卦,以为可以欺负我们不会说西班牙语,2美金来回变成了单程价格,pony和我直接把钱往他手里一塞,扛着背包进了汽车站,懒得跟他废话!这是第二个让我觉得秘鲁印度很相似的地方,还有就是满街的垃圾,我们在利马去一个遗址时,经过一片贫民窟,满街的垃圾让我想起了印度,还有秘鲁的汽油,很呛鼻的劣质汽油,让我想起了印度

Pony留在车站里看行李,我到附近的一家中餐馆买了份鸡肉炒饭打包和一瓶印加可乐,黄色的口香糖味儿印加可乐还真不怎么好喝。中餐馆的老板是个广东人,我在门口看那天书一般的西班牙语中餐菜单时他正在门口望风,我点好单他就去后厨炒那份炒饭了,说实话20元的炒饭还真没我家楼下小店里的几元钱的炒饭好吃,不过总算填饱了肚子,接下来8小时漫长的夜班巴士到奇克拉约,双层巴士我们在最前排,一夜迷迷糊糊到天亮……

Day14:奇克拉约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 Day14 奇克拉约: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
秘鲁/奇克拉约/Tucume图库美金字塔遗址/Sipan西潘王皇家陵墓博物馆/HuacaRayada文化遗址(西潘文化)
早上5点多我们所乘坐的通贝斯到奇克拉约的夜班巴士缓缓驶入离奇克拉约市中心的武器广场只有三四个街区的Flores公司汽车站。我们把行李背进汽车站,一群从巴士上下来的乘客在车站等待天亮,我们事先研究过lp,知道汽车站离历史中心城区很近,于是先坐下来等着天亮,在车站门口买了咖啡、三明治和Tamal玉米粽子做早餐,车站的电视机里正在播放关于当地犯罪活动的新闻:当地一家chifa中餐馆里发生了枪击案,餐馆的监控记录了枪击的整个过程。
天亮后,背上行囊去找旅馆,阴差阳错地本来不想找Lp上推荐的旅馆,结果最后还是在Aguirre街住进了Real旅馆,旅馆主老太太穿着露肩的睡袍睡眼惺忪地出来开了门,没等我们说什么二话不说就伸手要钱和安排房间,带私人浴室的双人间60新索尔,不过这家旅馆似乎没什么人住,我们的房间在四楼,要经过一个曲曲折折的走廊。有点像电影里的恐怖旅馆。
放下行李略作休整就出门去武器广场旁的一家旅行社参加奇克拉约周边的秘鲁西班牙殖民时期的莫切和西坎文化遗址。
Mochetours旅行社的接待是个中年男人,会讲英语,长得有点像我的一个伊朗朋友Amir。100新索尔两个人的一日游,不过景点门票和中午的自助餐要另外付钱。
早10点发团,英语和西班牙语双语导游,导游是个矮墩墩的秘鲁姑娘,10来个人的小团,导游姑娘的讲解主要是西班牙语,英语景点信息比较少,由于英语游客只有三个人,因此她的英文讲解基本一笔带过。
第一个景点是Tucume图库米金字塔遗址。这一遗址群坐落于兰巴耶克城的北部30公里处,是西坎文化的最后一个首都,拥有200英亩坍塌的墙壁、广场和26座金字塔。
大约在公元750至1375年间,西坎文化在秘鲁的兰巴耶克谷(the Lambayeque Valley ofPeru)繁荣发展着。虽然西坎人被认为是莫切人(Moche)的后裔,但没有人知道这种文化究竟是怎么开始的。据神话传说相传,神话中的领袖南姆拉普(Naymlap)和他的子民航行驶入兰巴耶克古周围的海域,并且在这片土地上修筑起了宫殿和寺庙。更有可能的是,西坎文化在8世纪与瓦里文化(Waricivilization)完全分离,开始建立自己的文化。
西坎人有着莫切人那样的灌溉技术,但却有着不同的殡葬文化。亡者不会平放着入葬,而是坐直了下葬的。统治者们还有值钱的金银饰品作为陪葬物。即使西坎人不像是好战残暴的民族,但仍有一些迹象表明他们会进行大规模活人祭祀仪式来庆祝死亡。
然而这是一个非常浮华的民族。上流社会的人喜欢穿束腰宽松外衣,戴手套,佩戴金子制成的饰品。他们还喜欢佩戴华丽的羽毛头饰。西坎人制造出了抛光的黑陶器和镶嵌着绿松石的黄金制品。他们还制造了安第斯山脉(theAndes)地区最著名的一些艺术产品。
据神话相传,南姆拉普的十二个孙子掌管着这片土地,直到其中一个听从了女巫的召唤,移动了一尊他本不该触动的女神石像。这便在约公元1100年引发了为此文化带来毁灭性灾难的暴雨和洪水。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对冰川冰核的分析显示,那个时期这片地区很可能出现过厄尔尼诺现象。
在这次厄尔尼诺现象之后,西坎人似乎舍弃了他们的铜货币体系、大部分政治宗教框架和一些非常重要的城市,如在洪水中严重损毁的巴坦格兰德(BatanGrande)。然而,这些建筑可能是被有意烧毁的。目前考古材料还不足以清晰再现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14世纪,西坎民族又在兰巴耶克去图库梅(Tucume)建造了全新的首都,随后就被奇穆(Chimu)武士征服了。
奇克拉约周边地区前哥伦布文化时期的另一个重要的文化是莫切文化。今天的一日游第二个重要的景点,也是我认为最精彩的部分:莫切文化西潘王皇家陵墓博物馆。
秘鲁南美文明古国,境内古文化遗址密布。在秘鲁发现的伟大遗迹有很多,比如马丘比丘。但是绝大多数遗址都没有宝藏遗留。一方面是因为当时的殖民宗主国西班牙秘鲁境内翻得底朝天,大部分财宝都被掠夺走了。另一方面,秘鲁民间盗窃文物的现象极为猖獗,当地人只要发现文物马上就一哄而上,一抢而光。
西潘王墓室其实就是被盗墓者发现的。1987年前后,国际文物黑市上频频出现显然是来自秘鲁,但是绝对不属于印加文明的文物。敏感的考古学家阿尔瓦博士意识到这些独特的文物表明很可能又有一个重要遗迹被盗了。他和助手火速赶到秘鲁北部奇科拉约附近,一边询问一边搜寻,终于在1988年发现了西潘王墓室。西潘王墓隐藏在一个山谷里,位置很隐秘,周围没有任何显著标志,几乎可以说是很卑微,这成为它一直没有被打扰的原因。墓的入口已经被盗墓者打开,整个墓由大小几十个墓室组成,豪华的墓室和丰富的陪葬品让阿尔瓦博士目瞪口呆。
为了继续保护文物不被盗窃,阿尔瓦博士固执地坚持住在墓里,守住入口直到秘鲁国家文物局的官员到达。当地的农民憎恨阿尔瓦断了他们的财路,在洞口威胁说要把他杀死。幸运的是,文物最终被保护。在之后的挖掘工作中,阿尔瓦博士挖到了密封的、从未被进入的西潘王主墓室,他因此也成为世界考古史上的明星。
西潘王是古代莫切人的一位帝王。莫切人生活在公元100年到700年之间,后来被印加人征服。一直以来印加文明是秘鲁古代文明的中心,很难想像在莫切人的古迹中却发现了令印加文物都黯然失色的宝贝。
西潘王的墓室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陪葬品,西潘王的尸骨放在墓室的最中间,他的手中抓着一个重达0.5公斤、纯金制成的小铲子。他的头上和前胸覆盖着华丽的金制面具,他手臂的骨骼上挂满精美的首饰,就连他的尸体周围都堆满了的数不清的首饰和工艺品。西潘王似乎想把生前收集到的所有财富都带到来生的世界里去。这些还不算全部,最夸张的是,西潘王的四周有几十具陪葬者的尸体,他们中有年轻的女人、侍卫、仆人,而这些人的尸体上无一不是堆满了金银制成的首饰。整个墓穴中,死者的骸骨只是点缀在一堆金银珠宝中的星星白色。阿尔瓦博士说,之前在文物黑市上看到的东西简直没法和西潘王墓室中的发现相比,如果盗墓者先发现主墓室,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西潘王墓室的发现是整个西半球最辉煌的墓葬文物发现,被喻为新大陆的“图特卡蒙墓”。现在所有的金银首饰和工艺品都被当地博物馆保管。
西潘王墓室以巨额的金银陪葬品和千钧一发的危险命运排在世界十大宝藏的第八位
奇克拉约周边一日游在傍晚5点多结束,旅行团巴士把我们在离历史中心城区不远的地方放下,我们在一家银行门口的私人黑市货币兑换者手中换了200美元。穿过武器广场往北走去中央市场,一路上非常热闹。

禁止转载

Day15:特鲁西略

Day15:2016年7月14日 周四

秘鲁/从奇克拉约到特鲁西略,下午到特鲁西略,入住汽车站旁小旅馆

Day16:特鲁希略周边一日游

Day16:2016年7月15日 周四

秘鲁/特鲁西略一日游周边遗址群 Huaca de la Luna,chanchan ,Huaca chaco,晚上到旅馆对面汽车站坐夜班车去秘鲁

秘鲁北部城市特鲁希略西部沿海的Huanchaco,曾一度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安静渔村。这里的沙滩虽然没有细洁的沙滩和湛蓝的或碧绿的海水,但这里的悠闲和缓慢节奏却吸引了大批的本国及外国度假者。

Huanchaco的最有特色的景致应该要数当地的渔民仍在使用的一种用芦苇草扎成的狭长的、两头翘起的小船。这种船的历史可以追述到2000年多前的莫切文化时期。在莫切文化出土的陶器上有关于这种草扎船的描绘。这种船有一个很有趣的名字“caballitos de tortora(小马),源于渔民们乘着这种小船在海上捕鱼,他们的腿荡在小船两边,好似牛仔骑着马在草原上驰骋。在秘鲁高原地区的的的喀喀湖也有类似的芦苇草扎船。

Huanchaco的渔民们是秘鲁海岸线文化圈中掌握制造这种船的技术的人群之一。海边的当地人和摆摊售卖自己制作的手工饰品的嬉皮士们聚集在沙滩边的步道上聊天,海风徐徐拂面而来,一个小小的海湾,在落日的余晖下散发着淡淡的慵懒气息。

Day17:初到利马

Day17:2016年7月16日 周六

秘鲁/初到利马

凌晨在双层夜半大巴的上层第一排宽敞的座位上轻微颠簸中醒来,窗外依然黑暗一片,又合上眼皮昏睡了一会儿。到利马城郊天已微亮,车子经过了不知多少殖民风格建筑,到市中心时马路上的人流车流渐渐繁忙起来,路上的交警几乎都是女警,大巴车开到Av.paseo de la republica 大道向左一转进了flores巴士公司的汽车站,正好位于利马历史老城中心的核心区维多利亚区,对面就是Hernan Velarde公园。

从大巴下层行李仓把背包取下来,背进车站,坐在车站椅子上研究了一会儿葵花宝典《LP》,叫pony看着行李,到车站外去看了看路牌,然后对照地图定位了我们的方位。

既然我们在历史中心区的中心,旁边又是一大堆各种巴士公司的车站(秘鲁墨西哥厄瓜多尔不同,墨西哥是每个城市有一个或几个大型长途汽车站,里面有不同的巴士公司运营不同的路线车次,而秘鲁则是各管各的,各家巴士公司有自己的巴士站。)我们就决定在汽车站旁边找一家hostal。

利马今天的天空很阴郁,昨天在特鲁西略还很阳光灿烂,到了利马就感到了它的潮湿阴冷。来南美半个多月了第一次遇到这么阴郁的天,马路上的利马人脸色也是阴沉沉的,行色匆匆赶着去城市的各处上班。我们走到28 de Julio大道,在flores另一座蓝色的车站里的小吃摊上吃了三明治和一种甜汤一样的饮料作早点,7.5新索尔。

走到一条小路Petit Thouars,按了一家旅馆的门铃问价格,来开门的是一个长着南美混血面孔的男人,告诉我双人间100新索尔。

觉得太贵,我们又绕了一圈走回到28 de Julio大道,Pony坐在路口一家银行的窗外窗台上看行李,我一个人继续向东走去manco Capac广场附近找便宜旅馆。

初到利马,对这个城市的第一感竟然是:“不喜欢”,脏兮兮的马路和建筑物,脏兮兮的巷子小街上电线杆贴满了小广告,阴沉沉的天和脸色沉郁的路人,清晨拥堵的道路交通。比起我去过的中美和南美大都市,她确实阴郁得很,譬如墨西哥,也很脏乱,但似乎永远阳光灿烂,那些脏乱也就不显得脏乱了。

在Manco capac广场周边转了一圈,似乎都是汽配店,中国移民开的chifa也都是脏兮兮的门脸,看到一家脏兮兮的hostal(从它旁边的中餐店来判断应该是中国移民老板开的),实在没有勇气走进去。

Manco capac广场在举行什么仪式或庆祝活动,广场周边都已经封锁戒严了。广场上一大群小学生仪仗队已经列好了队,广场边座椅上也已经坐了一些观众。

回到pony所在的十字路口。两人一商量决定去刚才问过的,车站西侧的hostal住。pony坐在银行门外的窗台上,一个街头小贩推着小拖车、说了一大堆西语告诉我们那银行外窗台是他摆摊的地盘,我们对打扰了人家生意表示歉意地笑笑,马上扛着行李“滚蛋”了。

又回到刚开始问价的那条街,问了路口一间灰色门脸的旅馆,125新索尔每晚,又去了早上问过的那家的斜对面,一个长着死气沉沉的西班牙后裔脸的老女人告诉我们“没房间”,最后又回到那家Hostal Luchos,按了门铃,又是那个长着死气沉沉的印第安原住民的脸的男人僵尸一般来开了门。

鸡同鸭讲一般英语掺着西班牙语单词跟这个男人讲了几句,就交钱入住,这栋房子里面还挺大,有着西班牙式挑高屋顶的房间、宽敞的铺着彩色花砖的lobby,橘红色的房间墙壁、旧得开裂的地板。我们洗了所有脏内衣袜子晾在这有着一股子霉味儿的房间里,打算在这里住两三天就走,在心里默默希望这些第一感只是第一感,希望我会渐渐爱上这座城市。

(待续)

Day17:2016年7月16日 周六

秘鲁/利马历史中心城区徒步

从我们住的家庭旅馆出门向北沿着共和国大道向北一直走,左手边经过文化公园,利马美术馆,意大利美术馆,右手边经过格鲁广场、中央车站,就来到秘鲁的历史中心老城区。

以圣马丁广场为起点,我们开始了下午到晚上以中国城为终点的城市徒步。

利马的历史中心城区充满了西班牙式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和宅邸建筑。圣马丁广场

Day18:帕恰卡马克印加遗址

Day19:秘鲁/利马/帕恰卡玛克印加考古遗址
艰难的找巴士站之旅
利马的跳蚤市场和贫民窟
帕恰卡玛克印加考古遗址

今天去了位于利马市区东南侧31公里外的一处古印加遗址群Pachacamac。这是一处前西班牙殖民时期的、由石头和陶土砖修建成的宫殿、城堡和金字塔神庙建筑群。是西班牙侵略者到达南美之前一处重要的印加遗址和主要印加城市之一。在公元100年左右它作为利马文化的宗教仪式中心而建立,之后又被瓦里帝国扩建。1450年左右,印加帝国占领这一地区后,在它的基础上增加了规模庞大的建筑结构。它的名字“Pachacamac”源自于瓦里文化所崇拜的神~祂创造了大地和时间。

这座庞大的遗址群始于入口处的一座现代化的博物馆,尽管这座遗址群的规模真的如同一座小型的城市,但今天所能见到的大部分的建筑已经沦为一堆堆废墟,要在脑海中重新构建这座辉煌的城市真的需要丰富的想象力。我们在遗址中跋涉了几个小时,眼前灰茫茫一片尽是沙漠和点缀其中的残垣断壁瓦砾废墟,远处的一小块低矮的居民区平房,让我想起了我们去过的阿富汗的景色。循着顺时针的方向游览整座古城遗址,最宏伟壮观的建筑就数位于海边旁边有一小片绿洲的金字塔建筑Templo del sol太阳神庙。爬上神庙的顶端可以看到秘鲁西部海岸线的美景。

Day18:秘鲁/利马/去帕恰卡玛克遗址途中,经过一个跳蚤市场和一大片贫民窟,脏乱差程度丝毫不亚于印度!触目惊心的成堆的垃圾和建在山上的层层叠叠的小房子,很像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景色。

Day19:从利马到纳兹卡

Day19……秘鲁:从利马到纳兹卡
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今天早起用电煮锅在旅馆烧了蔬菜粥配面包作为早餐。吃完两个人研究了一下地图,决定退了房去纳兹卡看纳兹卡地线遗址。原计划是明天19号离开利马去高原民族风情之城阿亚库乔,但纳兹卡和伊卡就要放在阿雷基帕之后,从路线规划上有点不合理,于是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今天就离开利马去纳兹卡,在纳兹卡当地参团游览周边遗址,如果有时间的话再向北回到伊卡,或者直接从纳兹卡到阿亚库乔。
说走就走!迅速整理好行李,打好包退房!pony在旅馆一楼上网看行李,我到马路对面汽车站去买到纳兹卡的车票。cruz delsur巴士公司的车,2号门下午3点发车!我的蹦单词式西班牙文还算够用,迅速买好车票回旅馆寄存行李出门逛逛。
本打算去旁边文化公园里的利马美术馆看看画展,谁知文化公园好像要举办什么活动,里面正在搭台,下午不开门,在文化公园外面转了一大圈,然后去了共和国大道东北侧的一个市场转了转,市场旁边有一些马路小食摊档,一个Caldodecallina(鸡肉食摊)上有两个大妈在吃鸡汤面,大碗里盛着鸡肉(鸡胸或鸡翅)、意大利面、白煮蛋、黄土豆,再浇上鸡汤,撒上葱花,很想中国式鸡汤的做法(秘鲁的烹饪受到中国移民带来的中餐的很大影响),我们在旁边看得直流口水,于是坐下来每个人各点了一大碗,吃得热火朝天,只是那鸡翅烧得火候不够,啃了半天才啃完。但是汤配上面还是很好吃的。吃完结账才8新索尔每份,这比前晚在Real购物中心吃的中式料理好吃不知多少倍!而且也很划算实惠。
在市场逛了一圈,里面的手工艺品实在没什么吸引力,2点左右回旅馆取了行李去车站,7小时的车程大约晚上10-11点到纳兹卡。
去纳兹卡的这班车很破旧,椅子套似乎很多年没洗,厕所也没水,巴士开的方向正是我们昨天去pachacamac的方向,一路上满眼尽是灰茫茫的沙漠和点缀其中的绿洲。

Day20:飞跃纳兹卡

Day20:秘鲁/纳兹卡小镇/
今早很早就被旅馆窗外对面长途汽车站的招揽乘客的吆喝声惊醒。拉开窗帘满目黄沙的纳兹卡小镇笼罩一片浓雾之中,能见度很低,乘小飞机俯瞰纳兹卡地线似乎不可能了。但愿天助我下午迷雾尽快散去,愿望实现。
Day20:秘鲁/飞越纳兹卡线
今早纳兹卡小镇和周边的沙漠地区起了大雾,能见度很低。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迷雾在9点左右完全散尽,阳光明媚的天气十分适合飞纳兹卡地线。
在镇上的主路旁找了一家旅行社,包了一日游纳兹卡地区的古文明遗址的导游。并预定好下午飞纳兹卡地线。
这家旅行社的老板和老板娘是新西兰秘鲁人,老板Carlos长着典型的criollo西班牙纯种后裔的脸,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起初我还以为他是在秘鲁生活的美国人,聊过后才知道他和妻子在新西兰生活了十多年,是利马人,之后在纳兹卡小镇经营旅行社,旅行社办公室旁边的一家餐馆也是他们的。他说他很喜欢在纳兹卡小镇的生活,镇上的居民彼此都认识,见面都会热情地打招呼,相比利马繁忙混乱的大都市生活,他更享受在小镇的生活。
上午10点多,我们今天的私人英语导游、印第安人Juan开着白色本田小汽车来接我们游今天的三个景点。旅行社老板Carlos告诉我这个黑黑壮壮的印第安小伙Juan会说包括英法德在内的好几国语言,而且都是自学的!他说他自己本民族的盖丘亚语听起来有点像德语,在西班牙征服者带来拉丁字母之前,盖丘亚语没有书写的文字,而是以一种叫奇普的结绳记事的工具来记事。
今天要参观的第一处景点是位于纳兹卡小镇东南方4公里处的一个名为“Cantallo坎塔尤”的古印加人修建的一组由30多个地下暗渠组成的采水灌溉系统。纳兹卡文化地处干旱的沙漠地带,这里的农业灌溉和生活用水大都来自于地下水。这些地下暗渠的采水口有着奇特的螺旋形造型,由地面向下盘旋。人可以顺着由石头砌成的螺旋形建筑结构向下走到暗渠的采水口。这种奇特的螺旋型造型在纳兹卡文化中的“纳兹卡地线”的地画图案中也可以见到。这让我想起了伊藤润二的恐怖漫画《漩涡》里那个到处可见到漩涡型的神秘小镇。这些漩涡型的地下暗渠采水井多达30多个,如今仍在被用于灌溉附近的农田。据juan说这些螺旋型的“井口”其实是便于人们每年进入地下暗渠清理渠道以保持水渠通畅。
今天纳兹卡周边遗址游的最后一站:Chauchilla楚奇亚木乃伊墓葬地遗址~位于纳兹卡小镇南部30公里处的沙漠地带。这一遗址的历史可以追述到公元1000年左右的伊卡-钦卡文化时期(Ica-Chinca)。这一文化遗址在被发现时已经受到盗墓者的严重破坏。目前仅剩一些木乃伊和尸骨骷髅被精心安置在10几个墓葬坑中。
大约从公元前500年到公元16世纪70年代的2000多年间,秘鲁人就已经掌握了高超的木乃伊制作技术,从秘鲁的北部到南部,从干燥的沙漠地带到安第斯高原,各个时期的文明起起落落,但他们的木乃伊制作技术却没发生大的变化。尸体大都以蹲着的婴儿在母体胎盘中的蜷缩姿势用布和绳子裹起来,膝盖蜷缩至下颌处,直到今天,南美人还是习惯用这种动作放松。据说这个姿势有利于防腐,因为它有利于体液向下排出体外。整个秘鲁,从干操的海岸线边缘的沙漠,到崎岖的安第斯山脉和茂密的热带雨林,都曾发现过木乃伊。伊卡-钦卡文化的木乃伊墓葬习俗比较独特:木乃伊的外面层层包裹着厚厚的棉花和纺织品,据导游介绍说纺织品是木乃伊制作程序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它可以吸收尸体的水分,使其加速干燥。帕拉卡斯和伊卡的沙漠地区的纺织品通常在巨大的织布机上编织而成,色彩特别鲜亮,上面还编织有奇怪的动物图案。
这些木乃伊通常都是社会地位较高的贵族和祭司阶层,长长的发辫标示着他们的至高无上的社会地位。他们在石砌的墓穴中保持着屈膝坐姿,一律面朝太阳升起的东方,身旁有各种陶器陪葬品盛装着谷物肉类。
遗址入口处还有一个很小的博物馆,里面收藏着几具木乃伊,其中一具女性木乃伊死亡时只有16岁,从后颅的伤口可以看出她死于被人从背后猛击后颅。这具木乃伊的红色头发是她的另一个神奇之处。
下午两点多左右,参观完卡瓦奇遗址和chauchilla木乃伊墓葬遗址后,旅行社老板carlos打电话给我们的导游,通知下午两点多可以到机场准备登机。
纳兹卡的飞越地线的小机场大概是我见过的世界上最小的机场了。里面有7、8家航空公司同时运营着飞越纳兹卡的小飞机观光服务。
我们先过了磅,记录体重后航空公司会根据个人体重不同,安排6人小飞机的座位,目的是为了平衡飞机的搭载重量。
生平第一次乘坐小型6人座螺旋桨飞机。为了安全起见飞机配备两名飞行员,其中一名副驾驶同时充当英语解说。
飞行的体验是奇妙的,但也很痛苦,飞行员为了照顾两侧的乘客看清楚地线,围绕地线图案盘旋飞行,一会儿向左大幅度倾斜,一会儿则向右大幅度倾斜。刚开始我感觉还好,当飞机飞过雄鹰图案后我开始头晕恶心。忍了许久之后,终于忍不住,拿出航空公司预先准备好的呕吐袋吐了一些酸水,加上为防止呕吐未吃午饭只在飞纳兹卡线之前吃了一个苹果,吐出来的都是酸酸的液体。
飞行时间半小时,飞机落地后我感觉稍好了一些,只是依然觉得恶心,于是干脆跑进厕所用手指刺激喉咙硬生生把之前吃的一个苹果给呕了出来。同机的荷兰人一家四口其实也被飞机转得直想吐,但还好都挺住了。

Day21:纳兹卡到伊卡

Day21:折腾的一天/纳兹卡到伊卡Ica,参观伊卡地区考古博物馆,细长头骨/木乃伊丧葬习俗/活人献祭

Day22:初到阿雅库乔

Day22:清晨6点到达阿亚库乔Ayacucho,阿亚库乔历史中心城区徒步
昨晚在过夜大巴上,胃部不适,肚子里总是咕噜咕噜的,迷迷糊糊睡去后。半夜巴士上了高原地区,窗外气温变得很低,车窗上凝结了水汽。我睡得还算不错,只是凌晨临近到阿亚库乔的时候,迷迷糊糊中感觉巴士在走盘山公路,耳朵感觉很胀,有点像乘电梯上下高层建筑的感觉。车子在曲曲弯弯的山路上上下下,我隐隐觉得有点反胃,于是拼命反复深呼吸克服这种感觉。
到阿亚库乔的巴士汽车总站的时候,这个高原殖民小城很冷,我们把行李搬进车站在椅子上坐了一会儿,这座汽车站很现代化,数不清的巴士公司柜台以及工艺品店分列大厅两侧。只可惜我们想喝杯热饮,旁边的咖啡机却空空如也。
休息片刻后,按照分工协作的精神,pony留下看行李,我出去找旅馆看房间谈价钱。绕过那些侯在门口揽客的出租车司机,我去了车站旁的三家旅馆问了价,阿亚库乔的旅馆房价很便宜,基本都在25-35新索尔上下。
回到车站感觉气喘得很,大概是高原反应,坐在车站的长椅上就不想动。休息了一会才缓过来。
最后我们在汽车站正门西侧的一家蓝色外墙的、看起来还算干净的旅馆住下来,旅馆前台养着一只绿色的脏兮兮的鹦鹉,可怜的是被剪去了部分羽翼没法飞了,主人也很懒,不帮它洗澡。那羽毛已经变成了灰绿色。
35新索尔的房间,附带浴室有热水。上了楼我就躺床上不想起来了,pony下楼买了三明治和一种甜汤作早餐。我们吃完倒头便睡,一直睡到10点半才觉得体力稍稍恢复了些。
起床出门去老城历史中心区,高原地区白天夜晚温差很大,这个时候的太阳很刺眼、气温也在迅速攀升。早上那些穿着民族服装的身材臃肿的在路边摆摊的老太太们都不见了,我们在旅馆门口跳上一辆去往centro武器广场的小巴车,车子开了15分钟后,我们在离武器广场三四个街区的路口下车步行去武器广场。
去过墨西哥古巴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的很多西班牙殖民城市的“plaza deArmas”,因此眼前的这座不算大也不算小的城市中心广场并没有太多惊喜,相比之下,广场上那些着民族服装的胖女人、聚在一起聊天的擦鞋工、各色贩夫走卒倒显得更加有趣。
我们沿着Asambleaindependencia步行街向北走,在路边一家餐馆吃了午饭,秘鲁人的日常饮食以油炸食物为主:炸鸡是最常见的日常饮食,配一点蔬菜色拉,一盘米饭和薯条。这样的食物我们看一眼就饱了。秘鲁的烹饪受到中餐的很大影响,不过也仅限于炒饭、炒面、以及一些油腻腻的炒菜配米饭。而且中餐在秘鲁不便宜,我们前一天在伊卡的一家购物中心的美食广场吃饭,看到很多秘鲁人还是喜欢点炸鸡薯条配碳酸饮料,中餐柜台“chinawok”鲜有人光顾,而且很难吃。
我点了一份鸡肉炒土豆条配米饭,那土豆条是用油炸薯条配菜的,鸡肉很大块,加了洋葱和酱油,我感觉我吃了一半就饱了,那米饭很柴口感很不好,没有中国大米那种鲜甜温润的口感和外观。pony点了份炸鱼薯条,也是吃几口就饱的节奏。
加上两人重复点了一大碗意面鸡汤,我们吃了一半剩了一半,在秘鲁点餐一人份足够两个中国人吃。
吃完这餐饭我们感觉整个人都被油炸食物塞住了,好像脑子也不灵活了,十足的惰性食物我在国内是碰都不碰一下的,而且南美洲是肉食者的天堂,像我这样的非严格素食主义者来到南美感觉几乎没东西可以吃了。一结账合100多人民币,感觉吃完这价格不菲的午餐整个人的味蕾都麻木了。
从餐厅出来继续沿着步行街向北走,左拐来到一个小教堂广场,广场西侧有一个手工艺品市场,阿亚库乔素称“高原的民俗之都”。这里的手工艺品在秘鲁全国十分闻名。刺绣、彩虹色的家织布织锦、布娃娃、陶土彩绘玩偶,木头和陶土制成的彩色小圣坛……琳琅满目十分可爱。可是我什么都没买,不想给行李再增加负担,想留在离开秘鲁前的一站再买。
从另一条路向南走,回到武器广场附近的一个小教堂广场,这座教堂叫做“圣多明戈”教堂,虽然不大,但是外观正面和钟楼建筑十分有特色。在这个小广场上坐着晒了会儿太阳看了一会儿过往的路人。
继续向南,穿过武器广场,武器广场南侧的大教堂没开门。我们继续走到28 deJulio路上的中央市场,这里的路口有一座欧式红色牌坊。

Day23:阿雅库乔周边一日游

Day23:秘鲁/阿亚库乔Ayacucho/

今早把行李寄存在旅馆前台,乘小巴车去阿马斯广场附近旅行社参加阿亚库乔周边一日游,晚上乘LosChankas巴士公司的夜班巴士去库斯科

Day23:秘鲁/阿亚库乔/阿亚库乔城外东部的美丽小村庄Quinua,是一个以手工艺陶器制作闻名的地方,这里有很多陶艺品作坊和工艺品商店。村子中央像任何西班牙式城镇的布局一样有一个小小的阿玛斯广场。这里出产的陶器以天主教小圣像、小圣龛和极富有生活气息的陶土彩绘玩偶为主,充满了质朴的乡土韵味。
Day24:秘鲁/阿亚库乔/阿亚库乔周边一日游/1824年12月9日在阿亚库乔附近的高原发生了拉丁美洲独立战争期间秘鲁独立战争的最后一次决定性战役。爱国主义者在秘鲁阿亚库乔附近的高原战胜亲西班牙派的战役。这个位于阿亚库乔城外37公里处的Quinua村旁一个山顶平地上的著名拉美独立战役旧址上,现在矗立着一座白色的40米高的纪念碑,纪念碑下方有一座小型博物馆。山顶平地草场可以骑马,很多当地人在这里野餐。
1824年7月,由西蒙·玻利瓦尔统率的哥伦比亚秘鲁联军,在胡宁战役中击溃西班牙保皇军后,西班牙秘鲁总督何塞·德·拉塞尔纳·伊·伊诺霍萨纳率领的殖民军主力集结在秘鲁中南部高原山区,准备同爱国联军决一死战,以恢复西班牙南美的殖民统治。爱国联军在安东尼奥·何塞·苏克雷的领导下大败西班牙军,总督拉塞尔纳、总指挥坎特拉克和4名元帅、10名将军、数百名校尉级军官及2000多士兵被俘,爱国军以少胜多,歼灭了西班牙军主力。12月10日,西军被迫签字投降,承认秘鲁独立。秘鲁境内的西班牙作战人员、物资和设施等均交联军处理。
下午2:30左右阿亚库乔周边景点一日结束,巴士将我们放在武器广场旁边。距离夜间巴士发车还有几小时,我们在广场上晒太阳、聊天发呆看路人并肆无忌惮地用中文点评路人。
7月28日是秘鲁独立日。下午4点左右阿玛斯广场旁边的一座Casa前的一群幼儿园小朋友打扮成西班牙殖民时期的西班牙古装人物、印加王和山地原住民的形象,沿着广场边的道路盛装游行,当地小朋友们以这种方式预先庆祝秘鲁的独立。

Day23/秘鲁/高原民俗之都阿亚库乔/武器广场东侧建于17世纪的阿亚库乔大教堂。装饰着大量浮雕的西班牙洛克风格的祭坛是这座宏伟教堂的主要特色,在这种华丽的极具装饰感的宗教建筑风格中巧妙融合了安第斯高原的元素。

Day24:初到库斯科

Day24:秘鲁/库斯科

初到库斯科/

昨晚10点上了阿亚库乔开往库斯科的巴士~一辆蓝色的单层破烂大巴,我跟pony说是不是因为车子要走盘山公路所以只能运行单层巴士?
车子开了整整一夜加上大半个白天,18个小时到库斯科。车上的欧洲人有一对西班牙情侣和一个戴黑框眼镜的男生,昨晚看到这个讲西班牙语的男生独自一人在车站跑来跑去,行李也没托运就进了登车口,直到上车前才想起要把大双肩包塞进行李舱。另一对说西班牙语的男女像一对流浪汉流浪婆,穿得破破烂烂蓬头垢面。男孩在车上还编了一会儿手编手环。在南美各国经常可以这类“波西米亚人”或“吉普赛人”,他们通常都会自己制作手工挂坠项链、编织手环,四处流浪,靠摆摊卖艺赚点小钱环游南美各国。他们像野狗一样过着漂泊不定但无比自由的生活,他们是游离于传统社会生活方式之外的一群人。
大巴行驶得异常缓慢,一路停靠了无数小站。车上没有厕所,我上车后新陈代谢就变得缓慢无比,一路没上过厕所。第二天上午11点多车子在一个简易破旧的公路边小店停下来,这里没有正规的公路服务站,很多人下车在路边嘘嘘解决排泄问题。小店里本地乘客们都在买一种油炸大块猪肉chicharon配米饭,看得我实在没有胃口。好在有大妈在卖煮玉米,3索尔一根合6元人民币,南美玉米实在不好吃,淀粉质多口干很柴跟国内的玉米差远了,但这比起那些油炸猪肉薯条鸡肉之类也称得上美味了。我们两人合吃一根玉米,还跟小店旁的三只流浪狗分享,起初以为狗狗们绝对不会吃玉米,没想到它们原来是“素食者”。一根玉米半根都喂了狗。
西班牙流浪公流浪婆吃东西干净节俭得很,流浪公把一个苹果吃得几乎只剩下籽,然后把那果核丢给流浪狗狗,那只懒洋洋躺在地上的狗闻了闻扭头走开了。我们两个互相看看说这他妈也太抠了!
继续上车赶路,流浪公婆又掏出牛油果用刀挖了涂面包吃,秘鲁的牛油果又大又肥,比我们去年在墨西哥吃过的牛油果好吃很多。
这一路似乎特别漫长,巴士在下午三点多缓缓开进库斯科市区,库斯科的第一眼印象很像加德满都谷地,四面环山,中间的谷地放眼望去全是密密麻麻的房子。破破烂烂,颜色也没有墨西哥那么浓艳悦目。可以用“城中心像欧洲,城外像非洲”来形容。
漫长的旅程在库斯科城东南的巴士客运总站结束,一下车就感觉到这里确实是个旅游城市,到处可见背包客和观光客。我们刚出车站就遇上一个胸前挂着“官方认证出租车”证的出租车司机,说10索尔到阿玛斯广场,我指指车站入口处的出租车费率表~上面标明了到城市各处的价格,说:“不是6索尔吗”。那个中年男人指指他胸前的证件一再表示他是官方taxi。无奈问价时我们已经把行李扔上了车,所以不再废话,暗暗告诉自己下次上车前一定要讨价还价。
库斯科在阿玛斯广场东南侧的耶稣会教堂Iglesia de la compania dejesus前停下。我们背上行李去找位于广场西北角山坡上的一家名叫HostalSuecia的民宿,怎奈我们没有预定,被告知已客满。
继续朝山上走,终于找到一家hostal Elpuma,70索尔合人民币140每晚,这是家典型的民宿,住了很多韩国人:不明白为什么从哥伦比亚秘鲁一路上那么多韩国人,大概是很多韩国人在美国留学或者交换生,而且韩国人和日本人特别喜欢扎堆聚在一起吃喝玩乐说笑,特别喜欢一路上把他们的文字留在住过的旅馆里,这家旅馆的门上、墙上、餐厅厨房墙上贴满了他们的手写字条和照片,以至于我一度怀疑这家旅馆是韩国人开的。
我们入住的时候,一大群韩国男男女女在二楼的一张桌子上说笑,吵闹得很。我们住在一楼靠近旅馆大门的一间有三张床的独立卫生间房间,床单很干净,坑爹的是:插座里没有电!我们试了所有插座都没电!跑到前台问了接待的秘鲁女孩,被告知明晚才能有电。(待续)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

Day25:圣谷半日游

Day25:秘鲁/库斯科
圣谷Sacred valley周边半日游
Day25:库斯科周边半日游:1.凌晨醉鬼的争吵,摔瓶子/
今天圣谷周边一日游的第一站~库斯科西北部一个叫做chinchero的典型安第斯原住民村庄。参观这里的原生态染色和纺织,有原住民示范传统纺织物的纯天然染色工艺。其中暗红色的染料来自于一种生活在仙人掌上的胭脂虫,将其碾碎后。会产生暗红色的汁液。并且色牢度很强。原住民还展示了染色工艺和窄幅木织机的编织工艺。
Day25:秘鲁/库斯科圣谷/Moray印加古梯田/
Moray可以说是秘鲁众多的神秘地之一.好几百年来,它隐藏在这圣谷的高原之间,默默无闻.直到1932年,它才在一个由美国国家地理协会赞助的航拍探测活动中被意外发现,比著名的马丘比丘还晚发现了21年.可以想象,当年人们从空中俯瞰这巨大神奇的古工程时,曾是何等的震惊.而这个坐落在秘鲁高原上的神秘怪圈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多少年来考古学家们对此百思不解,争论不休.由于从空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它那奇异完美的造型,因此有人推测这是外星人的杰作.而它那像
现代大型运动场似的圆形台阶结构,又有人把它看作是古人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然而近些年来一些研究人员的实地调查却得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结论:这里曾是古印加人的一个奇特的农业实验田和育种地.
根据对Moray不同地段的土壤分析,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土壤来自秘鲁的不同地区,被整整齐齐地填在层层石墙之中.而在这海拔3500多米的高原上,能生长的农作物十分有限.可是在这里研究人员却发现了多种多样的植物种子和花粉.更让人称奇的是,在这些圆圈的不同地段和高度,温度也各有不同,从最高到最低处温差可达15摄氏度之多.加上阳光照射和风向的不同,使整个Moray形成了多达20种的不同微气候和生态环境.据此研究人员推断,古时的印加人曾在这里试验种植不同的农作物,培养适合在不同地区种植的优良品种.安第斯山区出产的3千多种土豆,150多种玉米,还有许多不同的蔬菜和农作物,可能有不少都与这个奇特的露天大试验场有关.难怪有人称它为印加的温室(Greenhouseof theIncas).在没有现代知识和手段的古代,印加人竟能建造出如此巧妙的工程.这样的智慧和创造力,恐怕是我们现代人也自叹不如的吧.
Day25:秘鲁/库斯科&圣谷/壮观的古印加盐田Salinas de Maras/
安第斯高原的圣谷,有一个叫做Maras的地方, 这里有一个古盐田西班牙语称作Salinas de Maras。
当旅行社的小巴车接近山谷中的这一片白得耀眼的盐田时,真的令人忍不住惊呼, 实在是超乎人想象的奇景。
Maras--古老的印加盐田
密密麻麻的盐田,一小块,一小块,迎着火辣辣的太阳,闪着银光。实在是让人有点目眩神迷。
这里的盐田秘鲁最大的一个,这座山里的大石头有很多的盐份,因此,从山石里流出的泉水就富含丰富的盐。
远在印加时代,当地人就在这里采盐了,一直到今天还在使用。
在山坡上,平整出一块小小浅浅池塘,把盐水引进来,然后关闭水阀,让太阳晒,当小池塘里的水分蒸发掉,就会结晶出盐,这时候,小心地把盐从表面刮走,就可以重新引入盐水,开始第二轮了。这也是挺辛苦的工作,要经常来管理。知道什么时候要进水,什么时候要停水,什么时候要采集。
这里的盐田不仅仅可以追溯到印加时代, 据说还可以追溯到印加以前的Tahuantinsuyo时代。超过500年的历史了。
500多年来,当地的农民采盐的方式几乎没有变化。
Day25:秘鲁/库斯科/库斯科圣谷半日游
旅行社的小巴下午一点半在圣弗朗西斯科广场结束半天的行程,我们正饿得眼红,广场上围了一大群当地人,当中一男一女两个街头艺人在表演类似粗俗脱口秀之类的节目,人群中不时发出阵阵哄笑,卖冰激凌爆米花等小食的小贩在“看台”上的人群中穿梭。生意还蛮不错!
我们走到广场南侧,一块空地上搭起了很多“美食节”帐篷。我们转了一圈,那些“美食”看起来也真的没有什么色香味。无奈库斯科也没什么好吃又便宜的东西,随便找了一家买一种套餐的帐篷,这种地方是绝看不到外国人光顾的。我们指着帐篷外贴着的图片胡乱点了两份套餐,一端上来尝了一下傻了眼:原来是大块的炖羊肉牛肉之类的,配上豆子、土豆、又柴又硬的米饭满满一大盘。我在国内基本素食,在国外吃得最多的也就是鸡肉,来南美似乎把我十年的肉食配额都吃完了。那肉一股浓浓的羊肉臊味,我们把肉都剩下了,只吃了土豆和炖豆子。坐在我们对面的一对当地人男女看了我们这么浪费直摇头。
Day25:秘鲁/库斯科
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和修道院的抬圣像游行仪式。
南美四国之旅Day25:秘鲁/库斯科/夜游库斯科武器广场东北侧的sanblas地区。西班牙殖民者在古印加帝国的建筑基石上修建了西班牙式的建筑。在库斯科的历史中心区可以看到这种奇特的融合和改造。走在不太宽的街巷里可以感受到浓重的历史感。Sanblas地区聚集了库斯科的手工艺人和手工艺品店,没有店铺的手艺人们夜晚在这里摆地摊,在这些地摊上却可以淘到或许是秘鲁最精致的手工艺品,著名的古印加建筑巧妙构思和工程学的奇迹—“十二边形石”就位于这一地区。
8.买汉堡记,等了40分钟。

Day26:圣谷一日/欧雁台

Day26:秘鲁/库斯科&圣谷一日游/
1.参观草泥马农庄
2.pisac皮萨克
3.银饰品店/面包房
4.自助午餐
5.欧雁台Ollantaytambo
美国中国移民的丑态。
6.欧雁台脱团,入住旅馆
7.夜游欧雁台小镇,中餐馆晚餐。

Day27:马丘比丘

Day27:秘鲁/温泉镇/马丘比丘
早5:00多天还没亮我们就起床了,收拾好一个大背包步行去旅馆所在的欧雁台小镇中心不远处的火车站。走到火车站门口天刚蒙蒙亮,在火车站门口买了一杯热巧克力以驱除早晨的寒冷。印加铁路和秘鲁铁路的火车都在车站内停着。6:05进站乘印加铁路的火车,6:30发车去热水镇,印加铁路的火车票真是昂贵,都够买飞机票了。车票含一杯饮料,一小包粗粮Quinua做成的小饼干。我喝了杯古柯叶袋泡茶以消除高原反应带来的胸闷气短。印加铁路到马丘比丘山脚下的温泉镇的一路风景其实很平淡,因为走的都是山谷里的平路,并没有厄瓜多尔阿劳西到“魔鬼之鼻”那那种惊心动魄的美感。也没有民族歌舞表演。说实话确实不值这个票价。
近早八点火车到热水镇火车站。这是个位于高耸的山峰之间的小镇,火车站旁有条小河,河两旁散落着很多旅馆、餐厅和工艺品小店。旅游区的味道很浓,物价也贵得离谱!
刚一下火车出站就遇到了河边华丽丽的壮观的等上马丘比丘的排队长龙。足有三四百米长,这个季节是南半球的冬季,也是秘鲁的旅游淡季,但马丘比丘遗址似乎永远没有淡季,也似乎是地球上最热门的旅行目的地。
我们背着背囊先去找事先在booking上预定好的旅馆,沿着河边经过一个工艺品市场在一个路口左转就到了。只是未到上午11点旅馆规定的check-in时间,我们先寄存了行李再步行去巴士站买巴士票上山。
3.排队乘巴士上山马丘比丘遗址,pony买票24美金/每人往返,一比索打印费。
4.优先上车,上山马丘比丘遗址公园门口半小时左右。进公园时9:00多。
5.排队进遗址游览。12:30结束遗址主区域游览,往太阳门所在的山上爬,上山爬了3个小时,到太阳门3:30。坐了半小时下山,下山1.5小时,到山下5:30。Day28:秘鲁/马丘比丘
马丘比丘城市遗址中心徒步到太阳门,一段艰难的山路爬了4.5个小时,很多欧美年长者即使腿脚不便也坚持下来了。我们虽然有点气喘但还好没有高反!从太阳门遥望远处的马丘比丘遗址和山脚下的热水镇。我们又征服了一个Wishlist 上的世界秘境!
6.护照盖章
7.排队乘中巴回山脚下热水镇。到镇上6点多。
8.回旅馆休息。
8.晚饭:汉堡
9.买帽子。回旅馆入住休息。

Day29:回库斯科

2016-09-08 00:14:281游记
Day30:秘鲁/库斯科最后一日/
我们昨天下午订好去阿雷基帕的汽车票,回到两天前住的青年旅馆Elpuma,被告知房间已满,前台女孩告诉我们往山上走还有一家Casa delinka,往山上走了十几米找到这家“印加之家”,谁知这里的房间全部是与别的住客共享的,两个人100rmb,我们想想反正也就一晚,明天晚上就去阿雷基帕了,因此就凑合一下吧。
昨晚一对欧洲男女被安排进了我们这间共享套间,与我们共享这套房间的里面一间无窗户的小卧室,而我们则住厅里的两张床。厅里有厨房操作台我们傍晚在上面煮面作为晚饭。欧洲男女晚上8点多出去大概是去了夜店酒吧玩,一直到凌晨3点才回来,两人一直站在旅馆外敲门,好不容易值夜班的女人给他们开了门,上楼进房间时谁知他们出门时怕人家偷他们的东西,把里面那间卧室的门锁起来了,Pony告诉我那卧室门锁是坏的,昨天下午刚住进来他就试过。那个欧洲男人用楼下前台的钥匙一直在锁匙孔里转了半天也打不开门,又下楼去叫来前台值夜班的女人,搞了半天终于开了门。进去后把门锁从里面锁起来了,谁知早上5点多他们要上厕所时两个傻逼困在里面出不来了,转了半天门把手,还轻轻敲门,我和pony都被吵醒了,但是好困所以躺在床上没予理会,最后他们终于自己弄开了门,上完厕所还把灯弄坏了(不知道秘鲁的旅馆设施很脆弱吗?)。
秘鲁/库斯科最后一日
1.早九点半退房去Saqsaywaman遗址。
2.步行穿过广场,去库斯科地区历史博物馆。最后一个印加王的悲惨结局。
3.沿着太阳大道步行到太阳神庙遗址(大教堂)旁边的一条路吃午饭,西班牙海鲜烩饭和牛排炸土豆条套餐。
4.参观太阳神庙遗址,门票15索尔每人。
5.太阳神庙遗址博物馆。
6.步行回武器广场,然后又逛了San blas区。
7.San blas广场休息,吃冰激凌喝饮料。
8.去武器广场休息。
9.回旅馆取行李,7索尔taxi去Cruz del sur汽车站。
10.上车,10小时车程到阿雷基帕

禁止转载

Day30:阿雷基帕

开到荼蘼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

Day30/阿雷基帕
2016-09-08 00:19:082游记
Day30:秘鲁/阿雷基帕Arequipa
昨晚乘坐Cruz delSur公司的豪华双层大巴,我们的座位在驾驶室后的第一排2、3号,座位可以调节至160度,每个座位前还有小电视机可以选择电影和电视节目看。谁知这车虽然是秘鲁最高级,但刚开起来却有点晕。加上我上车前吃了墨西哥玉米片,胃里不太舒服。服务生送来长途巴士餐的时候,我胃口不好,吃了两口煎蛋和米饭就放在旁边pony的桌上,戴上眼罩睡了。
早上6点多巴士到了阿雷基帕的位于市中心南部的汽车总站Terminal terreste,这座车站有两个候车大厅,我们到达的是新候车大厅。旧的大厅与新大厅之间隔着一条停车场。
我们把行李扛到旧大厅,吃了顿旧汽车站里的早餐:鸡肉奶酪三明治配上牛奶咖啡。一结账17.5索尔相当人民币35元。
1.车站旁的小街上找旅馆,很多家都客满,好不容易找到一家,60索尔双人间私人浴室。很干净,老板老头动作慢做事仔细。
2.乘小巴colectivo去市中心,谁知坐过头。
3.打车5索尔到武器广场。pony取钱用信用卡,他的一张芯片卡被锁。
4.参观胡安妮塔木乃伊博物馆。
5.参观修道院,在修道院午餐。
6.步行去观景平台,看火山。
7.打车回旅馆,在市场里剪头发。
8.回旅馆自己煮玉米,海鲜泡饭。

禁止转载

Day31:阿雷基帕到普诺

开到荼蘼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
Day31/阿雷基帕普诺

2016-09-08 00:30:361游记
Day31:从阿雷基帕普诺/
1.早上8:30上车,从阿雷基帕普诺
2.半路车祸,公路拥堵一小时,车厢里很热。
3.下午4点到普诺位于的的喀喀湖边的蓝色汽车站。
4.在汽车站用餐,在汽车站旁找旅馆住下。
5.傍晚步行去普诺城中心,路过一个马路集市,买了牛油果、苹果、葡萄、蔬菜(卷心菜、西兰花、胡萝卜、番茄)。一路走向西北侧的城中心。
6.在武器广场旁边的一家旅行社包了的的喀喀湖上三个岛屿的两日行程旅行团。
7.在广场上逛了逛。
8.打车5索尔回旅馆,在楼下买了2个面包。
9.吃了3.5索尔每人的套餐,一道例汤加一份炸鸡配米饭。

Day32:的的喀喀湖第一日

2016-09-08 00:54:561游记
Day32:秘鲁/的的喀喀湖/浮草岛/Amantani岛当地原住民家里住宿/爬Amantani岛上的山,参观印第安神庙遗址。
1.早上退房,老板开门晚,寄存行李。
2.打车5索尔去武器广场。
3.等待旅行社女孩来接,看广场上的教堂。
4.跟旅行社女孩步行去坐小巴,遇到两个荷兰人团员。
5.乘小巴到的的喀喀湖游艇码头,上船。
6.游览浮草岛Uroisland。导游讲解浮草岛和岛上房屋的建造过程。唱歌,上猫头龙船游览半小时。下船,自由购物,70索尔买了绒线绣。
Day33:秘鲁的的喀喀湖上的印第安原住民居住的岛屿之一,神奇魔幻的浮草岛Uroisland。的的喀喀湖,位于玻利维亚秘鲁交界处的科亚奥高原,是南美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淡水湖。Titikaka正确的读法应该是当地印第安人的发音"滴滴哈哈",这座湖泊是南美洲印第安人的文化发源地之一,印第安人视之为"圣湖",湖中有41个小岛。这座湖中住着一群过着"漂浮不定"的生活的印第安原住民。因为他们的房子和生活的土地,乃至出门用的交通工具都是用的的喀喀湖中大量生长着的一种水生香蒲草制成的。这个被称为乌鲁族的印第安部落,他们的生活真的是分分秒秒离不开这种香蒲草。他们居住的成片成片漂浮在水中的岛屿,用浮力很大的香蒲草和芦苇层层捆扎堆叠在一起,用绳子固定,下层的草腐烂后上层不断堆加新鲜的草,他们居住的房子也是用这种草捆扎堆叠起来的,有各种造型,每个小岛好似一个小小的院落,一个大家庭或者几户人家共居一座小小的"浮岛"。这种草踩上去像踩在床垫上一般,身材圆滚滚胖乎乎穿着鲜艳得在阳光下几乎有些刺眼的乌鲁族女人们就光着脚板踩在草铺就的浮岛上,我很好奇她们的脚皮是不是很厚,丝毫不在意蒲草割破她们的脚底。
乌鲁族女人们每天看到有旅行团的船只驶近,就站在她们自己的浮岛边拍手唱着民谣欢迎远客到来,每个岛有固定接待的旅行社。接待完成批好奇的观光客,她们就围坐在太阳下的浮岛"院落"中央,忙着绣手中的绒线绣手工艺品为家中增添收入。家中的男人就为观光客们介绍和演示浮岛的建造方法。
印第安人乌鲁族部落就世世代代居住在这远离湖岸的岛屿上,以捕一种湖中的小猫鱼为生。他们出门主要靠一种叫做"桃啦啦"的,同样用香蒲草捆扎制成的船,约两米长可以搭载4、5人。旅行团中有人问关于岛民如厕的问题,导游答曰他们有建在一座漂浮小岛上的专门的“生态”公厕,如有便意就要划着浮草船去如厕。众老外皆笑“如此麻烦的如厕”。
导游和男岛民为游客演示了浮草岛的建造过程后,游客们上了一艘用香蒲草扎成的“美洲豹”头的双头观光船,上下双层,时间50分钟,在浅水区驰骋供游客体味当地人的水上生活。
结束游船观光,回到岛上。乌鲁族女人坐在大太阳地里,披着炫目的高原阳光,向游客兜售着她们的刺绣和苇草编织工艺品。她们的的皮肤黝黑,身体浑圆,有着高原原住民的健壮浑厚的体格。虹彩色的衣裙有着饱满的膨胀开来的裙摆,犹如欧洲古代的裙撑,站在远处的船上遥看这些女人,配合上玩具般的房子,做成动物造型的船和房子,岛牌,似乎做梦一般走进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湛蓝的天湛蓝的湖水金色的浮岛和漆成彩色的桃啦啦船,岛上行走着的男人和女人,似乎世界上没有再比这里更魔幻的地方了。
Day33:秘鲁/的的喀喀湖两日游/阿曼塔尼岛
离开乌鲁族的浮草岛,我们一个旅行团的人又乘船2个多小时去遥远的Amantani岛,从这个印第安部落的小岛上可以看到玻利维亚一侧的山脉和雪顶,玻利维亚似乎触手可及近在咫尺。
下午四点多小船缓缓靠岸的时候,小岛上的接待家庭的“妈妈”们已经来迎接客人了,她们坐在码头边的山坡上一边聊天一边做着手中的针线,她们统一身着白色的绣花束腰上衣,宝蓝色的大蓬裙,头上披着黑色的头巾用来抵御高原的强烈日光。一般每个岛上接待家庭接待4个客人,想想是不是有点像我国的“农家乐”?。我们这一家分到6个人,两个墨西哥人(一对情侣),两个哥伦比亚波哥大人(一对母女),以及我们两个中国人。
导游让我们称呼我们的接待家庭的女人为“妈妈”,在盖丘亚语里是对年长女人的尊称。我们的接待家庭女主人名叫Flora,是个30不到的女人,称呼她为“妈妈”显然似乎不太合适。
分配完接待家庭,女主人略带羞涩地做了自我介绍后。我们各自跟着自己的接待家庭女主人回到住处,导游说我们放好行李略作休息后傍晚5点一团人在村中央的“阿玛斯广场”集合,一起赶在日落之前爬上神圣的山顶看那座印第安神庙、欣赏日落,并赶在天黑之前下山回住处。
我们这六个人中那对哥伦比亚母女竟然扛了个超大的拉杆箱上岛!似乎是第一次出远门没啥经验!我们的“妈妈”帮她们提着走了一段,我和pony都不太理解为啥一个晚上也要拖着大箱子上岛?不会寄存在旅馆前台吗?
Amantani阿曼塔尼岛距离普诺足有3.5小时船程,是的的卡卡湖上最大的岛屿,也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岛,岛上很好地保存了印第安原住民原始风貌。
阿曼塔尼是古印加人曾经居住的岛屿,岛民们是另一支印第安部落,说着古老的盖丘亚语。这座岛上有两座象征着繁衍生息的山峰,一座是父亲山Pachatata,一座是母亲山Pachamama。我们将在岛上的民宿里住一个晚上,体验当地人的远离“文明世界”的生活方式。
我们的接待家庭女主人Flora的家住的离游船码头不远。不过我们也在曲曲弯弯的山路上走了好一会儿。
Flora家的二层小楼,靠近湖边,从我们的房间窗子望出去就可以看到一望无垠的高原湖。房间漆成粉橙色,很简单的布置,上厕所要到一楼厨房边上的公用卫生间。我们住二楼靠近尽头的一间房间,风景和视野很好,我尤其喜欢床上的彩条大床罩。
休息片刻等着吃午饭~其实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南美人一般下午两点多才吃午饭,我们已经饿得前心贴后心了。
下楼去问Flora要房门钥匙的时候,看到那对墨西哥情侣在帮厨削土豆皮,忙问需不需要帮忙。岛民们也说西班牙语,我说了“Llave”Flora就明白了,取了门钥匙给我。上楼和pony锁好门下楼回到厨房时,午饭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墨西哥情侣已经坐在铺着彩条桌布的餐桌旁。午饭很简单:一份例汤,几个小土豆(我们叫做竹薯),两片黄瓜、一片番茄,一片奶酪。饭后还有一种当地草药茶喝,味道相当浓郁。只是这顿饭我们显然没吃饱,当地人的饮食特别素,只有那片奶酪可以补充点蛋白质,但却不怎么好吃。吃完总觉得特别饿。然而Amantani岛上的人每日的饮食都是如此,甚至可能不吃早餐。岛上的物资供应全靠岛外运输,岛上的农作物也只有土豆玉米之类,我们能吃上这些已经是很丰盛了。
饭桌上跟墨西哥情侣聊了一会儿,男生不会说英语,我只好跟女生聊,我说我去过你们国家大部分地方,而他们来自墨西哥北部靠近Chihuahua的一个小城。
我上楼叫了哥伦比亚母女下来吃饭,女儿发生了高原反应,气喘得很,吃饭时也没什么胃口。饭后她们就回房休息了,没有去爬山看pachamama大地之母和pachatata大地之父神庙。
Day33:秘鲁/的的喀喀湖两日游/Amantani岛
我手中的这本Longlyplanet最新英文版的封面照片就是在阿曼塔尼岛拍的。山坡上的一座石拱门,两个穿红裙的印第安女子在山坡上行走着。这座山的山顶有座印加人视为圣地的Pachatata和Pachamama神庙。午饭后我们跟着我们的“妈妈”Flora和她的婆婆去村中心的阿玛斯广场集合,爬山一个半小时去山顶,看神庙,欣赏日落美景。
阿曼塔尼岛的山顶海拔4500多米。昨晚在普诺报团的时候接待游客的女孩就提醒我们要多穿点衣服。Flora和婆婆批上了厚重的黑色绣花长头巾,背上彩色条纹的包袱,走在村里的小一路上为我们带路。哥伦比亚母女因为女儿的高反留在房间休息。我很惊异于我们两个人很强的适应能力,一路从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再到库斯科马丘比丘,除了在库斯科有点气喘胸闷,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反应。我们也很奇怪哥伦比亚波哥大也是高海拔(2640米),为什么那女孩会如此大的反应。
我们四人跟着“妈妈”和婆婆一路沿着村里的小土路朝村中心走去,这个岛上的岛民互相之间都很熟识,我们也学着像西班牙人一样用西语一路打着招呼。路过一块空地,村里人聚在一起跳舞聚会狂欢,这个与世隔绝的湖中小岛,常驻人口只有4000人,虽然生活有些单调乏味,但岛民们在农闲时节很会“找乐”,这样的“舞会”几乎天天都有,晚上游客也可以参与进来与当地人一起把酒言欢。
曲曲折折的小路走了很久才来到村中心的阿玛斯广场,这里仿照典型的西班牙城市布局也设计了这个小“广场”并在中央安置了一尊印加王的塑像纪念碑。广场边上有村公所和文化中心及诊所等公共设施。“妈妈”们把客人带到广场就各自回家了,我们在广场等其他团员和导游的到来。
此时太阳已经开始西斜,我们开始爬山,大约一个小时爬到山顶,我们在山脚下的小店里买了古柯叶糖含在嘴里以减缓高海拔爬山带来的胸闷气喘。
Pachatata(大地之父)和Pachamama(大地之母)是印第安人崇拜的原始神灵,这一文化形态可以追述至Tiwanaku文化时期~一种发源于的的喀喀湖地区的印第安原住民文化,公元前200年发源并在公元1000年之前扩展的南美各地。
岛上的最高的山顶确实非常冷,我们穿了从上海一路背来的羽绒服。上山的路其实很平缓,根本算不上是“山峰”,只是到山顶的路很漫长,一路上很多印第安妇人沿路摆着地摊,售卖自己手工编织的毛衣、围巾、帽子和手套。我很惊异于她们的耐寒能力,大冷的天太阳快落山了她们就坐在路边的石头上,吹着冷风一边忙着手里的编织活儿一边招呼着生意。
快到山顶的时候,穿过几道用石块垒起来的粗朴的拱门,就可以看到山顶一座大地母神和父神的四方形神庙~一个用石头垒起来的院落里有一个下沉式的祭坛,神庙的大门紧锁,院子里长满了杂草。庙宇四周有一些用石块垒起来的“玛尼堆”。山顶上从高原湖面上吹来的寒风格外刺骨,一群“老外”就坐在寒风里等待着欣赏日落的美景。我们围着Pachamama和pachatata神庙转了一圈,想浏览一下岛周围的景色,没想到庙宇背朝落日的地方更冷,寒风更劲!
落日将它最后一缕温暖的光芒渐渐隐藏在高原湖泊上的岛屿背后,“老外”们不约而同发出了一声欢呼,然后纷纷起身下山。回山脚下的阿玛斯广场的下坡路我们几乎是奔着的,大约只用了上山的一半时间就到了广场,而且也没了上山的步履蹒跚气喘吁吁。
在广场等着“妈妈”们来接我们回家。岛上没有路灯,一路上影影绰绰从身边飘过很多黑影,那是赶着去参加舞会的岛民、抬着成箱的啤酒的人和浑身酒气的喝高了的男人们。远处的几所房子里飘来音乐声,一路上遇到几个喝得烂醉的男人被家里的女人搀扶着摸着黑回家。我和pony笑着议论他们的生活:“这么个与世隔绝的小岛没有什么丰富的娱乐活动,岛民们大概除了造爱生小人也就只有喝酒跳舞了!”
回住处的路崎岖不平,脚下还不时踢到岛民随意乱丢的酒瓶,呕吐物和尿就不敢想象了。快到Flora家的时候路特别黑,我们掏出手机照路,几次险些被石头绊倒。抬头,突然发现漫天星斗就华丽丽地挂在黑丝绒般的天幕上,在这个地球另一端的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湖泊中的小岛上能看到这么美的星空,一下子让我感动无比。
回到简朴但彩虹一般的小屋,Flora家的女人们早已准备好晚饭,我迫不及待拿出相机去拍院子里的星空,没有专业装备却怎么也拍不出肉眼所见的璀璨。
晚饭依旧是例汤,寡薄得可以,主食是一小碟米饭配上一点土豆丁炖菜。在傍晚漫长的爬山运动消耗后我们都饿的眼冒金星,可是这一小碟饭菜怎能抚慰我那辘辘饥肠?于是我们饭后猛喝那种本地的一种植物泡的茶,灌个水饱也好,恨只恨上岛之前没在行李里多装点自备食物。
哥伦比亚母女来吃晚饭的时候,女儿依然喘得厉害。墨西哥女孩让她男友去房里取了古柯叶过来给哥伦比亚女孩嚼,这种古柯叶我们在利马买了一大包,现在还在我们的大背包里放着。哥伦比亚母女是个话痨,碰到墨西哥人就用西班牙语聊个没完,我们觉得很疲乏。于是告辞聊得正欢的一桌人,上楼休息去了。

Day33:的的喀喀湖第二日

开到荼蘼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Day33/塔基勒岛
2016-09-08 01:00:144游记
Day33:秘鲁/的的喀喀湖/离开阿曼塔尼岛
早起下楼去公用卫生间洗漱的时候,看到Flora家的两个老婆婆在院子里的土炉子上升起了火在准备早餐。
早饭有点像西式的松饼,配上果酱和黄油涂抹着吃。桌上还摆着一盘看起来干巴巴的油炸面饼。尝了一块嚼在嘴里如同嚼一块巨大的脚皮又硬又没味道真是难吃至极,本着不浪费食物的精神我逼着自己吞下去了。哥伦比亚老太依然像昨晚一样假惺惺地赞美着、吃了一口那“脚皮面饼”后扭头跟旁边的墨西哥女孩用西语说:“这是啥”?
早餐间在男主人带来的本子上写了中英文reference,饭后交还房门钥匙时Pony送了我们一路背来的中国小礼品。我们这来自三个不同国度的住客,上楼收拾好简单的行李。下楼在院子里与寄宿家庭成员拥抱、合影道别。
女主人Flora用包袱皮把哥伦比亚母女的大箱子捆个结结实实背在背上,这样更方便走山路下山去码头。
众“老外”们已经守候在码头等待船开,跟自己的“妈妈”们挥手道别后,游客们上船赶往位于Amantani岛南侧只有几公里远的塔基勒岛。
Day33:秘鲁/的的喀喀湖/塔 Isla
de Taquiles/
塔基勒岛位于的的喀喀湖深处,距离普诺45公里。小岛在盖丘亚语中名为因蒂卡,曾是印加帝国的一部分,后成为秘鲁境内最后被西班牙人占领的地区之一,被分封给西班牙塔基列的罗德里格伯爵,重新命名为塔基列岛。
塔基勒岛距离阿曼塔尼岛只有几公里,我们的船却似乎开了很久才到达。小岛面积只有7平方公里,徒步一周10多公里。与周边岛屿上说Aymara语的印第安人不同的是,这个岛上的印第安人说的是盖丘亚语,人口只有2500人,保持着自己强烈而独特的族群特征。他们也极少与非塔基勒岛上的人通婚。
这个岛上的男人们通过帽子来识别他们社会地位和婚姻状况。男人们戴的这种有护耳的针织羊毛帽子通常都是他们自己手工编织的。成年以前的男孩子们可以戴下端有小坠子的花帽或红白相间的帽子;未婚且未进入试婚阶段的男子戴着红白相间的帽子,下面有着花边;进入试婚阶段则没有花边;戴纯红色帽子的则是已婚男子。在绒线帽外加上一顶黑色宽檐毡帽表示他是岛上的社会地位和威望较高的领导者,而只戴一顶黑色毡帽表示他是“村长”。
塔基列人的手工编织活主要由男人来进行,他们从8岁就开始从事编织。塔基勒岛岛民精湛的纺织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人类口头及无形文化遗产。
塔基勒女人们擅长编织一种彩色宽腰带,这种腰带通常是为自己的丈夫编制,配上宽松的白色衬衫和宽大的、长及脚踝的黑色长裤。女人们则穿着引人注目的多层的带有庞大褶皱裙摆的裙子搭配精心刺绣而成的衬衣。这里的传统服装据说是秘鲁手工最精致的传统服装。
塔基勒岛上的人信奉一种原始的萨满教。他们平时的家庭大事乃至求医问药就靠几片古柯叶卜算以作出抉择。
塔基列小岛分成6个居住区,在村庄的入口和居住区之间的分界线处,都会有一道奇特的拱门予以标识,拱门和两侧石柱顶端分别有一个头像雕塑。这些拱门已经在这里存在了上千年。
塔基列的经济是基于捕鱼、梯田耕种、马铃薯种植和编织。这里的梯田已经有了千百年历史,每户人家都拥有6-9块田,田地轮休耕种以保持地力。
塔基列人依然遵守着印加三条古老的黄金道德标准,“不偷盗,不说谎,不懒惰”。他们将“不懒惰”的概念发展到极致,所有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浪费片刻时间,在走路、与人交谈、做客时都不会停止编织纺纱搓线。我们就在环岛徒步回到码头时看到路上有老婆婆边走路边提着纺锤纺线。
3.上岛,步行40分钟到山上的村中心广场。
4.广场萨满舞蹈活动表演,村民盛装打扮。拍照。
5.在广场上购买工艺品,旁边小街上的路边市场买爆米花。拍照,在广场上买了手套、束发带。
6.集合,步行50分钟另一条路下山,在拱门前拍照,在露天餐厅吃午饭,例汤、炸鱼套餐、和花草茶。
7.上船,三小时回普诺
8.到普诺码头后,步行回汽车站,问了去塔克纳的巴士票。
9.回旅馆,取行李入住,洗衣服洗澡,煮面,休息。

禁止转载

Day34:西尤屋斯塔尼墓葬塔

开到荼蘼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Day34/西尤屋斯塔尼墓葬塔
2016-09-08 01:06:351游记
Day34:秘鲁/普诺
今天是在普诺的最后一天,睡到临近中午退房,在旅馆旁边的汽车总站买了晚上到秘鲁南部边境小城Tacna塔克纳,预计明天或后天在那里陆路过境智利
买到了晚上的汽车票,因此还有半天,我们搭突突车去了普诺城中心,找了大前天晚上报团的那家旅行社报了个下午三点发团的游览西尤乌斯塔尼墓葬塔群遗址的半日游旅行团。这个遗址不通公交车,参团游是最便捷省钱的方法。
生活在浮草岛上的弱小的乌鲁斯部落依靠的的喀喀湖的天然的地理优势,躲过了印加人和考雅人(Colla)的进攻,在的的喀喀湖中自给自足地安然生活到今天。而凶悍好战、说Aymara语的印第安部落考雅人最后被印加帝国吞并,成为印加塔万廷苏尤帝国(印第安盖丘亚语意为“四方帝国”)南部的考雅苏尤。在这之后渐渐地就很难再听到考雅人的名字了,到了今天只留下西尤乌斯塔尼的墓葬塔群遗址。
西尤乌斯塔尼的墓葬塔群分布在乌玛约湖(LagoUmayo)的半岛上,一面临水,一面朝向陆地,视野开阔,风景独好。就在这一片适合建造城堡宫殿的半岛高地上,考雅人却为他们的部落首领建造了一大片墓地。
考雅人的墓葬习俗是美洲印第安人的特例,他们将贵族首领的木乃伊与陪葬的食物、日用品一起封存在墓葬塔(Chullpas)中,墓葬塔无论大小,全部以打磨光洁的巨石堆砌而成,外形犹如城堡塔楼,塔身通体封闭,只有东侧朝向太阳升起的方向开设小小的出入口,墓葬仪式完成后出入口即被封闭起来。
西尤乌斯塔尼的墓葬塔群中,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座高达12米,在阴云密布的乌玛约河半岛上显得格外壮观。另一座较为突出的墓葬塔位于遗址停车场附近,它由于塔身一侧有一个蜥蜴浮雕而著名。
西班牙人征服印加帝国后,曾固执地认为墓葬塔藏有黄金,几乎所有墓葬塔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所幸考雅先民将墓葬塔建得坚固异常,历经殖民者劫掠和百年风雨的侵蚀后,肌肤残破但风骨犹存,成为考雅部落的历史见证。然而西班牙人究竟在考雅墓葬塔找到了什么?没有人知道答案。
参观原住民民居,品尝油饼、土豆,与草泥马合影。
晚6点多回普诺
步行回汽车站,路上路过一家工艺品店买彩条布,讨价还价未果。
步行到湖边,湖边一家工艺品市场,老太正在收摊,买了两块彩条布30索尔一块,开价38,布娃娃怎么也还不下来。
路过流浪狗睡在门口,pony被咬了一下,轻微破皮未出血。
晚上7点多到汽车站,楼上餐厅吃汉堡和薯条炸鸡。
晚上8:30等车,巴士迟到,上车坐上层1、2号,最前排。
夜里巴士在高原走盘山路,胃里翻江倒海,忍住没吐,夜里气温跌至谷底,车窗结霜。拿出彩条布救命,裹住身体保暖。后半夜半边靠窗身体麻木,寒冷。胃里难受。
与pony换座位稍好些。

禁止转载

Day35:从秘鲁边城Tacna到智利Arica

开到荼蘼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智利阿里卡
2016-09-08 01:13:272游记
Day35:从秘鲁塔克纳陆路过境到智利边境小城阿里卡/
经过一夜的磨难!昨晚大巴在高原地区盘山路上向低海拔沿海沙漠地区的边境小城塔克纳进发。夜里车里的气温降到近乎冰点,没空调,全车的人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我们两个冻得快死掉了!无奈羽绒服已经放在行李里托运了!一路上还好身边有两块在普诺买的彩条布,把它们裹在身上充当毯子。
到达塔克纳后,搭乘共乘出租车去陆路口岸,在秘鲁边境口岸拿出秘鲁面具拍了在秘鲁最后的几张照片,这两副面具也正式宣告退役!
秘鲁出境和智利入境都很顺利!从塔克纳到阿里卡一路上满眼竟是无边无际的沙丘。智利!我们来了!
凌晨四点五十长途汽车到达秘鲁边境小城塔克纳的北部的小汽车站terminalcollaysuyo。提早一个多小时到,天未亮,在车站等天亮,走出站看周边环境。
天亮后拦出租车,去汽车总站和国际长途汽车站,4索尔。
塔克纳的国际汽车站与汽车总站只相隔一条马路。
国际汽车站内换智利比索(50美金=33250)
楼上餐厅吃早点,鸡蛋三明治加咖啡12索尔。
在车站内搭共乘出租车每人15索尔,共乘乘客一拄拐棍老太,一个在智利打工大叔。车站内填好过境表格,司机大叔帮忙复印好护照。
上车,车开到秘鲁边检站,下车,不用取行李,交上护照盖章,出境章正好盖在马丘比丘纪念章旁边。
等待大叔和老太的功夫,抓紧戴面具拍下出境纪念照。
上车再开一小段到智利边检站,取下行李。一个小窗口,交上表格和护照,盖章。
绕到出境窗口另一侧(类似公路收费站),进入房间机器扫描行李,开行李检查。
继续上车进入智利境内朝智利北部边境小镇arica开,全程1小时。
上午9点多到阿里卡国际汽车站,旁边是阿里卡汽车总站。
在车站对面找旅馆,智利消费是秘鲁的一倍,16000比索两个人/按人头算每人8000比索。公用浴室,房间是诡异的暗红色,设施很破旧。
出门去城里,在门口乘八路公汽,距城中心3公里。
参观科伦街10号考古博物馆,2000比索每人,带英文导览器。玻璃地板,有亲身参与考古发掘的感觉。
Day36:智利/北部边境小城阿里卡/Colon街10号新克罗木乃伊博物馆
这个小型博物馆位于colon街10号,通往北侧沙丘山上的观景平台和山顶的阿玛斯广场的上山的路口。博物馆被设计成考古发掘现场,玻璃地板可以走上去,观众踩在玻璃上俯身观看玻璃地板下的几十具木乃伊。虽然这种俯身或者蹲下来的观展方式有点累人,但令人有种身临其境考古发掘现场的感觉。
新克罗木乃伊
在图坦卡蒙(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约前1361~前1352年)和拉美西斯时代到来前的几千年里,智利渔夫就用残忍的方法制造出了精致的木乃伊。他们把死人的表皮剥下来,就像女士脱连裤袜那样。
智利北部海岸线上的居民生在海边,葬在海边。新克罗木乃伊的生前也不例外。分析显示,海边生活非常艰苦。人们因为要在冰冷的海里潜水,患上了慢性耳疾,有的人脊椎骨裂了,也许是因为在岩石上滑倒了,他们的家庭生活同样充满艰难和危险。
人类学家伯纳多·阿里扎博士说:“人们在遗体上发现了许多家庭暴力的迹象。这些木乃伊的头部和前臂都骨折了,我想这是在阻挡对手的击打时造成的。”
由于亲人的生命因暴力而骤然消逝,新克罗人发明了保存尸体的方法。研究者通过拍摄新克罗木乃伊的X光片来寻找它们是怎么被制成木乃伊的答案。由于要保存海狮,新克罗人学会了给尸体剥皮。他们就把这种方法用到了所爱的人身上。
通常他们先把尸体的皮去掉,然后他们把去掉皮肤的尸体在地下掩埋几周。在这段时间里,细菌会吃掉剩下的身体组织。接着他们把骨骼挖出,用木棒加固。在新克罗木乃伊上可以看到,每个人每条腿上都有木棒,有一根沿着脊柱一直通向头部的木棒。
最后他们再用稻草和黏土重新塑造一个身体,把皮肤粘上去并且涂黑。
但是婴儿的木乃伊是血红色的。7000年前的一位母亲想把孩子留在自己身边,她就一定会去寻找保存孩子尸体的办法。科学家们相信人类制作木乃伊的历史正是从这些孩子身上开始的。他们在尸体上切开小口,去除内脏。尽管这些孩子已经不能再付出爱,但人们还是用这种温和的方法把他们留在身边,继续感受家人的爱。这些木乃伊表现了古人在死亡到来时对生命的渴望。
爬莫罗城堡山,俯瞰城市风光。
下山,路过广场,旧海关大楼。(埃菲尔铁塔设计师设计)
步行街逛街,去超市买了面包,水果和馄饨。
在el morro市场前乘巴士8路汽车回旅馆,煮馄饨作为晚餐。

2016年夏季7月/8月

2016-09-13 19:07

首顶

2016-09-13 19:08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9-13 19:07:53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9-13 19:18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9-13 19:08:20 的回复:

首顶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

2016-09-13 19:18

2016-09-13 19:34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9-13 19:34:47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3 19:38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9-13 19:34:59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

2016-09-13 19:38

2016-09-13 19:41

引用 大漠苍狼 发表于 2016-09-13 19:41:28 的回复:

👍

回复大漠苍狼:谢谢朋友支持!本游记文字和照片将逐步完善!请持续关注|

2016-09-13 19:46

2016-09-14 08:43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9-14 08:43:32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4 09:26

2016-09-14 15:35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09-14 15:35:31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

2016-09-14 15:35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09-14 15:35:35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朋友

2016-09-14 15:36

2016-09-14 15:58

送上第5顶!

2016-09-14 16:38

先顶,再举牌,然后坐等更新

2016-09-14 16:39

玩就是美

2016-09-14 16:41

脸基尼??

2016-09-14 16:44

2016-09-14 16:50

2016-09-14 16:52

2016-09-14 17:02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9-14 17:02:35 的回复:

回复开心 紫兔:谢谢朋友

2016-09-14 17:06

引用 小利子 发表于 2016-09-14 16:44:37 的回复:

脸基尼??

回复小利子:秘鲁脸基尼

2016-09-14 17:07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9-14 15:58:37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朋友

2016-09-14 17:07

欣赏

2016-09-14 17:08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9-14 17:08:04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朋友

2016-09-14 17:08

9顶好攻略!好线路!期待大片!

2016-09-14 17:13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14 17:13:18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楼主太棒了,这么详细的游记。

2016-09-14 17:15

引用 龙妈妈 发表于 2016-09-14 17:15:53 的回复:

回复龙妈妈:照片还没全部传上来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4 17:21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孤独侠客写得很祥细,可惜照片只有一張,没法让人凭空想象出各个景点的景象。

2016-09-14 17:2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14 17:25

第11顶!

2016-09-14 17:26

引用 风中的贝影 发表于 2016-09-14 17:25:33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风中的贝影:谢谢朋友

2016-09-14 17:41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9-14 17:26:45 的回复:

第11顶!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顶赞

2016-09-14 17:41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9-14 17:24:54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照片还没修完传上来

赞!12顶!

2016-09-14 17:44

2016-09-14 17:45

好行程!

马丘比丘

2016-09-14 17:46

记录的详细!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9-14 17:46:18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4 18:2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14 17:46:16 的回复:

马丘比丘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秘鲁还有很多更好玩的地方,马丘比丘人太多了

2016-09-14 18:2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14 17:44:04 的回复:

赞!12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6-09-14 18:24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9-14 17:45:08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

2016-09-14 18:24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9-14 17:45:36 的回复:

好行程!

回复信天游:

2016-09-14 18:24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9-14 19:19:05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4 19:21

第16顶

2016-09-14 19:56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9-14 19:56:57 的回复: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谢谢

2016-09-14 20:01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9-14 19:56:36 的回复:

第16顶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感激

2016-09-14 20:01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9-14 16:50:56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

2016-09-14 20:03

赞一个!

2016-09-14 20:05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9-14 20:05:23 的回复:

回复宇瀞:谢朋友

2016-09-14 20:10

好游记!

2016-09-14 20:51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9-14 20:51:40 的回复:

好游记!

回复在路上: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4 20:55

2016-09-14 22:06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9-14 22:06:57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4 22:09

2016-09-14 23:12

引用 你女朋友能借吗, 发表于 2016-09-14 23:12:59 的回复:

回复你女朋友能借吗,:谢

2016-09-14 23:28

2016-09-15 03:26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15 03:52

欣赏了,谢谢分享!

2016-09-15 06:07

超级棒的好游记,赞楼主的分享!

2016-09-15 07:12

欣赏大作!29顶支持

2016-09-15 07:18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秘鲁旅游地标性建筑!

2016-09-15 07:40

浩哥又去潇洒啦

2016-09-15 07:48

精彩!

2016-09-15 08:17

2016-09-15 08:27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09-15 03:52:43 的回复: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谢谢朋友支持,本帖照片和文字持续更新中……请继续关注

2016-09-15 08:46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09-15 07:48:10 的回复:

浩哥又去潇洒啦

回复憨熊芯芯:呵呵!刚回来!谢谢朋友支持,本帖照片和文字持续更新中……请继续关注

2016-09-15 08:46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9-15 00:51:25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朋友支持,本帖照片和文字持续更新中……请继续关注

2016-09-15 08:46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09-15 01:01:44 的回复:

回复一天行:谢谢朋友支持,本帖照片和文字持续更新中……请继续关注

2016-09-15 08:47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09-15 02:24:52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朋友支持,本帖照片和文字持续更新中……请继续关注

2016-09-15 08:47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6-09-15 03:26:03 的回复:

回复雨馨:谢谢朋友支持,本帖照片和文字持续更新中……请继续关注

2016-09-15 08:47

引用 探海石 发表于 2016-09-15 06:07:38 的回复:

欣赏了,谢谢分享!

回复探海石:谢谢朋友支持,本帖照片和文字持续更新中……请继续关注

2016-09-15 08:47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15 07:12:57 的回复:

超级棒的好游记,赞楼主的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朋友支持,本帖照片和文字持续更新中……请继续关注

2016-09-15 08:4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15 07:18:36 的回复:

欣赏大作!29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朋友支持,本帖照片和文字持续更新中……请继续关注

2016-09-15 08:48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09-15 07:40:42 的回复:

秘鲁旅游地标性建筑!

回复simon:谢谢朋友支持,本帖照片和文字持续更新中……请继续关注

2016-09-15 08:48

引用 密路 发表于 2016-09-15 08:17:41 的回复:

精彩!

回复密路:谢谢朋友支持,本帖照片和文字持续更新中……请继续关注

2016-09-15 08:48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9-15 08:27:57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朋友支持,本帖照片和文字持续更新中……请继续关注

写得好

2016-09-15 09:07

2016-09-15 09:19

引用 走向大自然 发表于 2016-09-15 09:19:32 的回复:

回复走向大自然:谢谢朋友支持,本帖照片和文字持续更新中……请继续关注

2016-09-15 09:23

引用 走向大自然 发表于 2016-09-15 09:19:24 的回复:

2016-09-15 09:24

引用 清河 发表于 2016-09-15 09:07:46 的回复:

写得好

回复清河:谢谢朋友支持,本帖照片和文字持续更新中……请继续关注

2016-09-15 09:24

2016-09-15 09:27

引用 漂流的瓶子 发表于 2016-09-15 09:27:17 的回复:

回复漂流的瓶子:谢谢朋友支持,本帖照片和文字持续更新中……请继续关注

2016-09-15 09:28

引用 漂流的瓶子 发表于 2016-09-15 09:28: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