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与一座桂花香味的城市约会-成都、九寨沟

启程

9月2号定好目的地-成都,9月5号出发,这一次特意没给自己太多时间做攻略,喜欢在路上随意走走停停的感觉,于是我就出发了!(精灵)本次出游两天前订好去程动车,告诉大家一个小妙招,如果你想随时随地出发,但是又会担心出发的时候所选车次无票怎么办,很好解决,12306每天开放的时间是6:00到23:00,铁路部门会在早上6:00开放网上售票时,将前一天23:00后的退票、改签后的余票集中在早上6:00开售,而想出行的你可以定个闹钟,买好票再重回被窝睡个懒觉,成功概率高达百分之95。
       出游交通工具解决之后呢,就是住的问题了,之前就听朋友们说过成都青旅很棒,事先在网上搜索了相关信息,懒骨头的评价很不错,打开网站直奔主题,找到懒骨头青旅,但是呜呜呜呜,女生混住的房间居然无!空!位!生意不要太好哦,起初是有点小失落的,只有硬着头皮继续找下家,偶然发现Booking上懒骨头铂泊客青旅文殊点有空位,果断下订单。5号晚上7点半左右到达成都,从成都东到青旅半小时左右,地铁上一位老奶奶看着我一个小姑娘拖着行李箱、拿着包,起身给我让了座位,其实本姑娘是挺不好意思的,老人家看出来我迟迟未坐,说了一句话,我下一站就要下车了,你坐吧,化解了尴尬。我的成都之行就从这里友好的开始了,从成都到九寨整个过程认识了5个朋友,3个广东人其中有一对新婚小夫妻,一个澳大利亚美眉,一个英国lady。。。。。。。
       从火车站出发下了的士有点摸不找头脑,跟着百度地图一顿乱走,然后的然后大家也能想到结果、、、只有打电话给青旅问路,前台的Jernifer人超好,一步一步指引我找到目的地办理入住,我定的呢是女生混住6人间50大洋一晚,上下铺位那种的学生宿舍类型,房间干净整洁,有独立卫生间、独立保险箱,每层楼有自动洗衣机和晾衣处。下面就是青旅的一些照片,每天都会组织相关活动。

这是我的室友,按照国际惯例来了一张大合影,左一:澳大利亚21岁小姑娘,作为交换生来到中国6个月,勤奋好学,性格娇羞内敛,但是只要笑起来便可以融化整个世界;正中:广东人经常一个人自由行,社会阅历丰富,有时像个大姐姐、有时又只是一个小妹妹,开朗大方愿意与人分享;每晚我们都会到一楼坐会儿,聊聊天、吃吃水果、浪费时光。

成都2日游

Sept,6th:熊猫基地-锦里-人民公园-川剧
成都必须要看一下熊猫的老家,最为实惠方便的方式,预定简途巴士的套票,往返车位+熊猫基地门票:58RMB,每天4班,建议上午去耍,不仅是上午基地的空气质量较好,同时上午看到熊猫出来活动、玩耍的机率大一些,上午班车发时间点为8:00、8:30,集合地点宽窄巷子入口。成都市内都非常方便,公交、地铁内乘车环境安静,公交司机基本不用亲自维护秩序,大家都很守规则,上车投币或刷卡,有条不紊的往里走,遇到老人小孩孕妇之类的,都会积极让座,可能这是一个旅游城市长期积累和保持的一种公民素质吧!
经过40分钟的车程来到基地,到检票地点门口,一阵桂花香扑鼻而来,顿时神清气爽,基地内基本无小摊小贩兜售小吃、零食、饮料,我想这也是路面干净整洁的原因,进入基地后会走过一片竹林小道,深吸一口气,空气中的水分渗透全身,比吸鸦片还过瘾,离开之前不经意的摸了一下脸颊,居然比做了面膜还滋润。

熊猫基地的游览模式主要有2种:徒步、观光车(10块大洋)。个人比较推荐徒步,徒步可以在想逗留的地方看心情做停留,主要是比较随意。游览攻略呢就是,进了景区直奔月亮产房,再从上到下依次游览:太阳产房-熊猫各种型号别墅游览-熊猫医院、熊猫放映室等等

下面给大家po一些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照片,身上白色的部分有点偏黄,据说是因为大熊猫成年之后,出于健康的角度不能经常洗澡,所以看起来有点、、脏,但是还是憨憨的、可爱呢,还有一些野生小熊猫,见图

返程大巴13:00发车,抵达市内目的地为锦里,边游览边觅食,找到了三大炮(红糖味很重,糯米口感偏糙,没吃过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锅魁、凉粉(浇了辣椒油,辣味配上凉粉冰冰的感觉,这酸爽简直了、、、)、巷子酸奶(玻璃杯配上小勺子,类似布丁的质感,比普通酸奶酸味更浓郁一些),在成都这个美食天堂里空肚子逛街一定对这个城市的大不敬,我的胃在接受完这些食物之后才乖乖听话。

吃完喝完逛完,在戏剧之乡的成都,必定得去看看川剧,川剧一定得去正规的每天有固定场次的剧院欣赏,比较推荐的是蜀风雅韵,淡季每天一场20:00-21:30,演出的剧场设在人民公园内,票价分4等VIP(190)/甲票(140)/乙票(110)/丙票(70),本次出行比较依赖蚂蜂窝,因此剧院门票都是在蚂蜂窝上预定的,订完付款后马上会有取票短信,非常方便。在开场之前到人民公园散散步(免门票),感受成都的慢生活,十分惬意。

19:00正式入场,入场较早可以到化妆间观看演员整个梳妆过程,下面是一些现场的效果图。印象最深的是木偶戏、手影戏、皮筋滚灯、变脸吐火,每一个环节都很精彩。说一点观剧之后的小感受,可能这台演出已经重复演出了好几年,演员也一直没有替换,但是每一个表演细节演员都不会含糊其辞、敷衍了事,全身心的投入演出,在每一小节演出完毕之后观众们都会奉上热烈的掌声,整个剧院可以容纳600人左右,倒茶服务员分布各个角落,不会因为座位的区别降低服务水平,整个演出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观众席没有任何人大声喧哗,只是不断的听到惊叹声、赞扬声,“太厉害了”,为每一个演员倾心演出鼓掌

Sept,7th
今天的行程呢主要是吃和逛,跟室友睡到自然醒,洗漱完毕之后顺着文殊院边逛边觅食,沿街走到一条纸币、邮票、旧物交易市场,看到了很多以前见过和没见过的稀奇玩意,穿过交易市场,找到了文殊院附近的老字号小吃店,看到琳琅满目的菜名,加上饥肠辘辘的我,口水不禁直流,点了陈麻婆豆腐(单吃偏咸,配上米饭更加可口)、钟水饺(凉拌水饺加上甜面酱,微甜微辣)、谭豆花、叶儿粑(糯米包的肉馅,咬一口首先感受到的是荷叶的香味,配上中间的肉馅,口感相当好)

下一站来到了春熙路(成都最古老的商业街道之一),下车后第一眼就看到了王府井对面的teenie weenie购物体验店,顿时少女心爆棚,到处咔咔咔的拍照,对咯,王府井百货下面有家老字号店铺:夫妻肺片,可以尝试一下。跟室友姐姐边逛边玩,都买到了心仪的宝贝,终于口干舌燥、腿脚不利索了,决定找一家火锅店吃一顿,于是赶巧坐了一趟超级有feel的公交车,外形类似古董车,车厢内部的座椅为木质结构,有情怀很复古。下车后在北大街周边评价很高的巴蜀大宅门火锅,带着广东妹子吃了这辈子最辣的一次火锅,下午5点左右过去刚刚好,再晚一点就要排位了,可想生意之火爆。成都的火锅跟我之前吃过的有点不一样,锅底辣椒皮不多,主要是塞满了红色像红枣一样外形的辣椒和花椒,必点菜是猪脑花、鸭肠、酥肉,配上带碎冰的红糖冰粉,吃完简直可以上天;总之,在成都你可以很随意的在路边觅食,随便找一家小店,味道都不会让你失望。

九寨沟3日游

Sept,8th
九寨沟是这次游玩的重点啦,原本想去梦寐以求的若尔盖草原,不料听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正值秋季草地开始枯黄,春夏季节再去吧,额,让我哭会儿。。。既然草原去不了,那我就直奔九寨吧,前一天预定简途巴士的3日往返车票(224RMB),2晚九寨沟沟口青旅(136RMB),就这样上路了,自由行不会有导游强行推荐购物点,沿途站点的风光也可随意欣赏。在巴士上认识了邻座的专程过来度蜜月的新婚小夫妻,两人是初中同学,广东人,大学恋爱到现在结婚(无敌羡慕),言行举止之间透露着难以名状的默契,说话温柔谦逊,九寨之旅就跟他们搭伙一起了。

到了九寨沟可以推荐大家两处游玩地,白天玩九寨沟,晚上赏千古情,简途巴士抵达梦幻停车场(近千古情演出地)停靠,在九寨沟打车非常方便,一般不会超过20RMB,可以与同车小伙伴拼车,更划算。打车到达青旅办理入住后,准备觅食,在九寨沟完全不用担心吃的问题,从青旅出来之后一条街全是各类川菜馆、重庆烤鱼店、火锅店,价格很亲民。买了水果和干粮之后,回到青旅休息,这次与我同住的是一个英国Lady,出于她的热情能侃,足足跟她聊了2个小时,英国人特别在意personal space,她也聊到了坐景区大巴和在超市买单时不愉快,诺大一个九寨沟景区没有英文服务(导致她多走了几个小时弯路),我也只能表示无奈,但是她是一个具有包容性的英国人,很喜欢中国人的为人善良,互相帮助的精神,听她讲述自己的故事后,我很佩服她的勇敢和喜欢挑战自我的精神,独自一个人完全不懂中文,凭借一本英文攻略在中国待了3周,很了不起,给了我一些游玩九寨沟的建议,对于九寨Y字形的下端徒步行走不搭景区巴士,我很感兴趣。
Oct,9th
跟Fatima约好早上一起进沟,6点起床,洗漱完毕后出发,打算买点早点填饱肚子在前行,但是她不喜欢吃带肉馅的包子,怕她饿推荐了馒头给她,说起来有点惭愧,事后Fatima告诉我一大早吃完馒头之后胃不舒服了一整天,因为早上她必须先喝一杯热咖啡,但是景区没有。。。
好了回归正题,九寨沟门票是220+90=310(门票+景区观光车),景区内观光车如同公交车一般,有固定停靠点,到景点下车,若要离开下车点即为乘车点,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游玩线路,九寨沟呈“Y”字形,左边为则查洼沟,右边为日则沟,下支树正沟,三支汇总点位诺日朗中心站,左右两支沟交通工具靠景区巴士,树正沟呢全凭腿脚,当然搭车也是可以的,走路感受的风景会不一样。
首先在景区门口乘车,直达右支顶点景区-原始森林,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准备去往停车点时,偶遇一只小松鼠,不怕人,只要有吃的就会乖乖的到你身边,抢到吃的之后,就会回到自己的领地独自享用。

next station:箭竹海,没什么太特别的地方,但是对于住在长江边的我来说,这么清澈干净的水看到之后还是比较激动的,这个景点相当于是来九寨沟看水的预热。

接下来游览的景点依次是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镜海,9号当天天气极好,因此直接po图大家看

从珍珠滩瀑布到镜海全程徒步,边走边拍,采一朵小菊花,挺美!

将近12:00达到诺日朗瀑布,解决完中饭后继续左支的玩耍

13:00继续出发,坐巴士直达左支顶端,游览路线为:长海-五彩池-则查洼寨-犀牛海。

犀牛海为徒步起点,步行经过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卧龙海-火花海-双龙海-芦苇滩-盆景滩,搭乘大巴至景区门口,游览结束,徒步耗时3小时左右,下午选择徒步的人较少,因此整个步行过程不会拥挤,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游客步行栈道,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18:00出景区大门,跟小伙伴一起打车前去看千古情表演,7:00开场,时长1H,舞台效果很棒,值得一看,但是看完一次便不会有再看的感觉,原谅我的实诚,没看过的可以去体验一下,门票什么的可以到九寨沟了再买,的士司机、酒店那边都有优惠票,最低220一张的贵宾席,别在路上被坑了。
20:00表演结束,跟舒舒他们小两口达成一致,来到了蜂窝上评价超好的小布小吃菜馆(在边边街),点了牦牛肉汤、土豆糍粑、小布凉粉、核桃花炒肉丝,老板娘的服务确实很好,但是牦牛肉汤越喝越咸的感觉,但是总体还是不错的,土豆糍粑和小布凉粉味道超赞的,边吃边听舒舒他们讲两人认识的经过,很美好。

其实土豆糍粑应该是这样的,前一天晚上有来吃过,土豆糍粑炸好之后旁边会搭配一盘蘸酱,玫瑰花酱,上面碎末真的是玫瑰花哦。

酒足饭饱回到青旅,打开门的一瞬间Fatima估计有点吃惊,因为她以为我已经走了,突然表情又是很激动很高兴,跟她聊了一会明天的行程安排和今天的旅程,对了,昨天晚上跟我说不是很理解为什么有个叫熊猫海的景点,白天特意听了导游的解释(讲解只有中文,难怪她纳闷,但是也没有人能告诉她,憋屈啊),讲给她听之后她很开心,睡前专门过来跟我说,明天离开的比较早,没有时间跟我say goodbye,很开心认识我,没想到看起来那么特立独行的她也是这么的细心,祝她在接下来的中国之旅能一路顺利,good lucy!

归程

Sept,11th顺利到家,这是此次难忘的旅行,感谢一路上遇到的你你你,让我有了不一样的体验,虽然一个人自由行,也能体会到有家人在身边的温暖,an unforgettable journey。

引用 🎀Serina🎀 的图片:

低下头和我们打招呼么

2016-09-14 10:31

2016-09-14 10:3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9-14 13:25

引用 hddcf_yao 发表于 2016-09-14 13:25:49 的回复:

回复hddcf_yao:以后可以这样做呀,我也是突然心血来潮,害怕没及时记录下来以后忘了也没地儿找了

2016-09-14 14:16

请问简途巴士在哪预订?

2016-09-14 14:17

引用 valley 发表于 2016-09-14 14:17:05 的回复:

回复valley:蚂蜂窝上有的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