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北伽蓝记——大同篇

山南水北 LV.4
2016-09-13 18:59 400/4

DAY1

7月14日
  一觉醒来,已抵达山西境内,一睁眼就是很有山西特色的地貌——一望无际的黄土地、坑坑洼洼的地表、不时出现巨大的下陷断裂面。读高中地理时纠结许久不能理解的黄土垣地貌竟是此番模样。黄土地上有堆积的黑色煤矿,这也是山西特色之一了。
  下了火车后,站在了大同的土地上。对大同的第一印象并不如何,这个以煤矿出名的北方重镇以一个个灰扑扑的面貌出现,让以为煤矿等于富庶的我有点不知所措。但是走了两步,这个城市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再好不过了,那真心实意的热情让这位过客的心中感到些许安定。
  火车站位于新区,青旅却在老城区的仿古街上。前往青旅的路上,从公交上看到内城边绵延的城墙和望楼。 城墙后便是大同的内城,用现在城市规划的术语来说,是老城区。如同大部分古城的老城区一样,这里破旧、杂乱,人情客往都掺杂着朴实的泥土味。叫人心生欢喜。
  青旅位于大同内城的仿古街,同在这条街上,青旅不远处就是著名的华严寺和凤临阁。当地政府将这一片区房屋做成古建的样式,站在华严寺前瞻望,不知自己回到了北魏时帝王气象的王城。
  老城区并不大,我们便决定步行去一家老字号吃顿饭。我很是喜欢坐在这样一家周围都是操着一口方言、服务员的口音重到一句话得重复几遍的餐馆里吃饭,这让我觉得真正摸到了这个城市的脉搏。这家店以大同的传统食物,大同什锦铜火锅出名。不得不说,北方人的饭量着实大,三个人吃了一个四人锅还剩大半。大同菜又偏清淡,味寡无盐,火锅也不同于南方的涮,而是一股脑丢进去乱炖,我们吃起来很是不习惯。
  吃过饭已是两点过,便决定去云冈石窟逛一圈。坐的公交旅游专线603,能够直达景区,票价三元。石窟门票半价票60元。
  云冈石窟始建于北魏,这个少数民族曾在大同建都,时称平城,因而大同当地也有很多与北魏相关的地名。而云冈石窟不仅是四大石窟之一,还是其他三石窟之滥觞。我于今年清明去洛阳游玩时曾游览龙门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而言更为秀丽和繁华。石窟外的山体上并无大大小小的佛龛、佛像,但是石窟内部,由以五华洞为最,其中雕饰彩绘精美绝伦。墙壁上有雕刻出的大小佛像故事、佛龛建筑、花草纹饰···亭台楼阁也时有见。因而在梁思成的《中国建筑史》中,魏晋南北朝一部建筑实物部分以云冈石窟中出现的房屋为例进行研究分析。云冈石窟的景区管理处也将洞窟内出现的房屋形制整理,在石窟景区外复原建造了北魏形制的大殿,权当扩充景区。虽说不是北魏实物,但对这一时期建筑风格也有所展示。其中的直棂窗下启隋唐窗户样式审美,很是好看。
  因大同位于华北与西北连接处,气候干燥、风力资源丰富,洞窟内彩绘保持较龙门石窟更好,石像上颜料色彩清晰可辨,五华洞中的最为精美,但是出于文物保护的要求,洞内严格禁止拍照。
  晚上回到老城区,去了很有名的老字号“东方刀削面”吃面。山西的面,真好吃嗷!!!第一次吃那么好吃的刀削面,整个人都开心地不要不要的。一碗牛肉面也只要8块左右,好吃又实惠。
  大同古城并不大,半天时间跑下来,我们已经大致清楚了行进路线。慢慢悠悠从刀削面馆沿着古城墙、途径善化寺走回了仿古街。
  这段经历大概是会永生难忘的。我们走到仿古街的华严寺前,白天并不热闹的华严寺广场上满是带着小孩出来散步的家长、摆摊贩售的商人、嬉笑打闹的学生···这种感觉于我来说是很奇妙的,辽代的庄严古寺就在身后,面前是活生生的现代人,相生和谐。我们坐在华严寺高高的台阶上,身后是紧闭的山门。突然就爱上了这座寺庙,仿佛能感觉到它从1038年到2016年,九百年,山门前的人来来去去,只有它默默看着人世间的生死歌哭。我们坐在台阶上坐了很久,从夕阳余晖到夜幕星河。

DAY2

7月15日上午,华严寺(半价票35元)、善化寺(半价票25元)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未吃过饭就直奔去了华严寺,本意是躲过大批旅游人潮,却未料及寺内的游人一直很少,从我们进入寺庙到十点钟出门,游客一直寥寥无几。梁思成《中国建筑史》中载:“寺在山西大同县城西门内,为辽代巨刹。现存典宇分为两组,俗称为上寺下寺。其下寺薄伽教藏殿及海会殿为两寺中最古建筑·····” 华严寺始建于辽重熙七年(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取“慈悲之华,必结庄严之果”的大乘教义而命名。因辽末战火,寺院局部建筑被毁,金天眷三年(1140年)重修。清初顺治五年,华严寺又遭战火,只有大雄宝殿和薄迦教藏殿幸存。现存华严寺古建群多为2008年大同市启动名城复兴工程后根据梁思成所留《大同古建筑调查报告》所复建。
  华严寺大雄宝殿,重建于金天眷三年,建制多是原样重装或仿辽复制更新构件,故现存殿堂之结构、形制与手法仍呈辽代风格。大雄宝殿为单檐庑殿顶,为穿井式构造,身面广9间,进深5间,其规模之大可以说是国内少有。大殿内现存精美的清代彩塑佛像、藻井、壁画,佛堂两侧各十尊诸天像护法神尤为精致。出于文物保护的需要,殿内并不允许拍照。出了大殿后,我和女神拿着《中国建筑史》对着大殿外的斗拱研究许久:“柱头铺作后尾出两杪以承梁栿···”一脸复杂。据说殿外墙壁上是朱熹手书的《易经》四块碑,但是我们并未留意,错过了很是可惜。
  而后,走到下寺中的薄伽教藏殿。薄伽教藏殿是华严下寺的中心,此寺主要殿宇皆面向东方,据说这与契丹族信鬼拜日、以东为上的宗教信仰和居住习俗有关。殿名缘起于此处存放佛经(“薄伽”是梵语,意为“世尊”,是佛的10个名号之一)。殿内右侧椽底题有“维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岁次戊寅九月甲午朔十五日戊申午时建”字样,证明这是一座历经辽末保大之乱后幸存的辽代建筑。
  该殿建于辽重熙七年,广五间,深四间,单层九脊顶,立于高台之上。正脊琉璃鸱尾,内缘直,外缘方,疑为金代重修时所置,历经千年风雨而熠熠生辉。殿内现存大小佛菩萨金刚等三十一尊造像,为辽代原塑。其中有一合掌露齿胁侍菩萨造型独特,生活灵动,极具艺术价值,展现出辽代神性宗教之下的美学价值,这尊菩萨也曾多次作为大同的旅游标志出现,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品。殿内左右及后墙皆放置藏经橱,立于须弥座上,为辽代建筑的真实模型。其中天宫楼阁是华严寺广场仿造的实物,“足以研究当时建筑形制之借鉴”。
  我们去时正巧碰上不知哪个学校的教授带着学生去测绘佛像,能近距离看清楚这些造像,看得我们好羡慕。
  对着《中国建筑史》我们四处寻找海会殿未果,后来才知晓在建国初为了修建小学,海会殿被强行拆除。其中的佛像多存于大同博物馆。

从华严寺出来之后,我们又去了不远处的另外一座寺庙,善化寺。善化寺山门上牌匾的题字很有有古趣。去时天上下着小雨,寺内除了两三个寥落游客和几只小奶猫外再无别人。
  善化寺位于大同南门,亦属辽代巨刹,现存建筑规模虽不及华严寺,但是是我国国内现存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辽,金寺院。寺内主要建筑为金代建筑三圣殿、山门,辽代建筑大雄宝殿及普贤阁。大雄宝殿广七间、深五间,殿内现存有金代泥塑金身如来五尊,人称五方佛。正中藻井斗拱繁复精美,两侧摆放二十四诸天。
  大雄宝殿前西侧为普贤阁,东侧为文殊阁。民国时期,文殊阁因失水而遭焚毁,现今的文殊阁是以普贤阁为参照重建而成。普贤阁为九脊顶,采用平座暗成手法,尚存唐代遗风。梁思成将其认定为辽中叶所制,但是在1953年修缮时发现“(金)贞元二年(1154年)一行造”题记,证明系金代重建。

2016-09-14 10:3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14 11:22

引用 fertse 发表于 2016-09-14 11:22:05 的回复:

回复fertse:大同—浑源—大同—应县—广武明长城—雁门关—五台山—太原—平遥—太原。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