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戴口罩的日子~我们在坦桑尼亚~生生不息的稀树草原和动物大迁徙~7月非洲【猪的飞行日记】

bobomoon (shanghai) LV.15
2016-09-13 19:08 3794/87
  • 出发时间/2016-07-07

小猪的碎碎念

很多人说“所谓旅行,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看惯了摩天都市,人潮人海的我们,总是幻想着到一个辽阔到见不到其他人的地方,或许哪里还有更多的精彩和完全没见过的景色。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猪和小猪开始计划了这次坦桑尼亚的旅行。说到非洲,很多朋友想象到的画面可能不会是这样。
        我们见到的非洲可能跟很多人印象中的有些不同。这次旅行并没有设计成体验真实的非洲,而是一次体验草原和接近动物的旅行。下面就让小猪来记录一下这次梦幻般的坦桑尼亚旅行,也可以说这并不是真实的非洲

为什么坦桑尼亚?

说起去非洲,很多朋友都会想到,那里脏不脏,乱不乱,有很多蚊子吗?危险吗?那里的人是跟电视上展示的非洲一样吗?
        计划你的行程之前,先打消这些念头。慢慢的整理思绪。首先非洲的生活的确跟电视上展示的很像,但是这并不是你要去的地方。很多时候其实你只是坐在一辆四驱汽车里隔着玻璃看到这些画面,所以可以告诉你你要去看的非洲并不危险,也不脏不乱。乱的地方不要去就没问题了。比如如果想要看动物,去坦桑尼亚吧,肯尼亚大猪和小猪多年前去过,其实该有的坦桑尼亚也有,肯尼亚最近几年(从2014年开始)首都内罗毕有些动荡,总是或多或少的发生一些事情,所以为了安全,先去坦桑尼亚吧,再说在坦桑尼亚看到动物大迁徙的机会要大于肯尼亚
        还有一点,肯尼亚需要申请签证才能前往,坦桑尼亚完全不需要提前申请,落地签很简单。

话说Safari

去非洲主要去做什么呢?其实就是大家一致认同的Safari。从前Safari是指打猎,主要是给欧洲殖民地的人提供乐趣。从国家公园正规管理以后,Safari就指开着四驱车,带着各种相机去观赏动物了。一路上的场景就是,你远远的看着它,它也远远的看着你。其实想想看那片天地真正的主人是它们,我们是坐在笼子里的,它们反倒可以自由自在的走来走去。
        需要带什么摄影装备吗?其实如果你的司机兼向导足够好,足够有经验,你的车往往就停在动物的旁边,所以焦距200左右的镜头足够了。带着一堆摄影器材对自己的旅行也是负担。
        大猪和小猪因为上次在肯尼亚已经有了类似的经验,所以索性这次只带着一个简单的微单相机了,也就并没有热衷于拍摄动物的细节了。其实,带什么设备就看我们自己的目的了,你是打算自己看优先,还是拍下来给朋友分享优先。这次偷个懒,既然很多人都拍了漂亮的动物。这里就不班门弄斧了。主要说说坦桑尼亚的经历和分享一些经验吧,让后面去那边旅行的朋友可以有一些参考。

说到旅行准备

那么去非洲之前需要准备什么吗?一本护照(空白也没问题),提前一个月去打黄热病的疫苗,这个疫苗10年有效,防疫站会给你一本黄色的证书,其实也根本没有人查这个,为了心里安慰吧。其他疫苗需要吗?如果你的全程都住在lodge里,那么不需要。带上足够的钱,和一份提前计划和沟通好的行程,你的坦桑尼亚旅行就可以开始了。

落地签证

去坦桑尼亚很简单,不需要提前申请签证。带着一本空白的护照也没问题。中国出境的时候,拿着到坦桑尼亚的登机牌,海关几乎不问你什么,直接盖章仿行。飞机落地以后,签证流程也非常简单(截至2016年是这样)。首先填表,英文的没有中文;然后到1号窗口交钱,中国人50美金(美国人100美金,欺负美国人吗?还是对中国特别友好呢?);接下来到2号窗口盖章给你签证,其实就是一个章;最后到3号窗口入关,海关人员会在盖章的地方写上几笔,大概是入境允许时间吧。三个窗口都紧紧的排在一起,所以非常方便。
        其实只有一点需要注意,如果跟你一起到的人很多的时候,下飞机争取快一点,这样可以排在队伍的前面,节约很多时间。话说非洲朋友做事情也真心很慢的。
        网上说需要照片,其实并不要;需要黄热病证书,至少没问我们要。钱是必须要交的,这个一定要。其他,没有其他了,真的很简单。

关于飞行

坦桑尼亚Sarai主要的降落机场有两个,一个是首都达拉斯萨达姆机场,一个是乞力马扎罗机场。大部分经典的safari行程其实集中在北部,动物大迁徙也是在塞伦盖蒂草原上,所以直接飞到乞力马扎罗机场时明知的选择。
        从上海坦桑尼亚其实有很多选择,有卡塔尔航空,从多哈转机到乞力马扎罗机场;埃塞尔比亚航空,从阿迪斯阿贝吧机场转机到乞力马扎罗机场,还有其他的航空公司,可以在携程上查到,很方便。
考虑到星空联盟的金卡保级,小猪选择了埃塞俄比亚航空。事实证明,这家非洲的航空公司还是真心不错的。他们在微信商城上提供单程3600元的升舱券,如果你购买的机票仓位不算太低(8000左右含税),既可以直接升舱到商务舱。我们这次直接在官网购买的L仓,所以升到商务舱Z仓(特殊仓位),实际上累计星空联盟里程还是按照L仓来累计的。
        埃航在飞行前的几天也会邮件让你出一个600美金最低的价格来尝试升舱,也就是说,你如果出价越高,升舱的可能性越大,最低金额是根据商务舱空位多少来决定的。
        相比一下其实微信商城的升舱券价格更为划算一点,但是优先级比较低,如果官网都升舱满了,就没有办法使用升舱券了。
        去程的时候商务舱几乎没什么人,回程商务舱是客满。飞机上可以躺下睡觉对于旅行来说是莫大的好处,这样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相对没有那么疲惫。

埃塞俄比亚航空,波音787.

什么季节去非洲草原最好呢

这里拿坦桑尼亚来说明吧。如果你一生只想去一次非洲看动物,那么你需要好好的规划你的行程,赛塞伦盖蒂大草原上最有名的要数动物大迁徙。每年会有大约150万只角马和30万头斑马在塞伦盖蒂草原和马赛马拉草原进行迁徙。你会想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迁徙呢?原因很简单,为了吃… 草原上没有明显的四季,但是却有旱季和雨季,根据气候的不同,草的多少和鲜嫩程度也大不相同。拿塞伦盖蒂来说,每年的3月-5月是它的长雨季,11月-12月是它的短雨季,除此以外就是这里的旱季了。雨季的时候新草会长出来,所以草原是绿色的,也是动物们喜欢的季节,但是草很高,就不太容易找到动物。从6月开始,旱季来临,草原开始慢慢变得枯黄,角马开始向着北部迁徙,来到青草相对肥沃的马赛马拉草原;9月开始又从马赛马拉回到塞伦盖蒂。所以其实什么季节都是可以看到动物的。如果要看大迁徙,6-7月在塞伦盖蒂大草原上是比较合适的时机。
        看动物大迁徙,我们主要可以看到两个画面,第一是几千头角马群在草原上休憩,奔跑,并躲避捕食者的攻击;第二是角马群穿越草原上的三条主要的河流,河底鳄鱼静静的等待着食物的莅临。
        这里就可以细说时间了,角马在迁徙的过程当中往往要在河边等待几天时间,吃饱了草,信心足够的时候才会跨越河流,也就是说你来到河边可以看到大群的角马,并有机会看到他们过河,这个要看运气,有时候你等了一天,他们还是站在河边东张西望。这也取决于你的向导是否经验丰厚,他们其实在草原上都是通过一些电台来相互讨论和传递消息的,好的向导比较会利用各种消息,发现和判断一切可能。
        2016年这次旅行,由于季节的变化,角马迁徙的时间会比以往提早了将近一个月。如果你计划着看他们过河,那么6月可以去塞伦盖蒂的西部Grumeti River河附近,7月则来到北部Mara River附近。中部是一定要去的,因为那里在Visitor Center的附近有很多水源,可以看到狮群和豹子。
        那么如果时间正好赶在5月(比如劳动节)怎么办?那时候你应该去塞伦盖蒂的南部,雨季中,草地肥沃,角马们会在南部交配,并产出小的角马。其他动物也是一样。
        其他的季节就可以根据下面这个图来跟踪角马的脚步了。但是就没办法看到他们过河的壮烈的场面了。其他的动物,包含了所有的羚羊,大象,狮子,猎豹,花豹,斑鬣狗,随便什么季节都可以看到的。

Safari的价格和不同的地接旅行社

很多朋友会想知道Safari的价格。在非洲的旅行是不能自己开车的,一来在城市里的确不是很安全(电视上一样);二来在国家公园游客是不能自己开车的。所以必须,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接旅行社来帮你安排和接待行程。
        怎么联系地接旅行社呢?英文ok的话,可以直接给这些旅行社发邮件来询问行程,把你的需求告诉他,或者干脆说你要看狮子,大象,河马等等,让他们帮你安排经典的行程,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再跟他们不断调整和修改,最后完成一份适合自己的Safari计划。最后一段,小猪会把曾经联系过的旅行社的情况详细的列举一下。
        价格其实取决于你选择下榻的酒店(lodge或者Camp)。一般地接旅行社给你的第一次报价通常是选择的中等水平(或偏下)的酒店,但是多数都是草原上永久建筑的酒店,一部分酒店是永久建筑,比如Serena集团的酒店和Sopa集团的酒店,颇具规模,也是大众喜欢的标准化酒店。还有一部分酒店是用帆布和木头搭建的,这类酒店通常会比较小众,价格会更高。草原上还分布着一些奢华酒店,他们提供酒店专门的game drive服务,比较适合从乞力马扎罗机场直接搭乘小型飞机去草原机场的游客。塞伦盖蒂国家公园内有着三五个机场,坐落在中部,北部,西部和南部,这些游客飞进草原以后,就可以预定奢华酒店的全包计划,包括住宿,三餐和Safari也叫做Game Drive。结束以后,则有酒店直接送到机场,返回乞力马扎罗国际机场,或者飞往下一个草原机场,或者前往Zanzibar海岛。当然这也是相对比较贵的旅行方式。
        如果是地接旅行社安排的行程,他们通常预定的时候会预定Full board也就是住宿加上三餐,而Game Drive则是由你的向导来完成的。
        通常旅行社给出的第一版价格8天左右的Safari价格会在3000美金一个人左右,然后接下来价格上升或下降就看你后面选择酒店调整的方向了。

我们的行程

第二次去非洲,总想找到一些跟从前看到不同的东西,其实呢去了以后发觉草原还是熟悉的草原,动物也还是以前看到的那些,并没有特别的变化。不过打心底小猪很喜欢稀树草原的风景,尤其是各种金合欢树和猴面包树稀疏的点缀在草原的黄昏,给人一种大自然伟岸的感觉,让人敬佩和感叹。
        来到坦桑尼亚,其实必须要看的当然是乞力马扎罗雪山和动物大迁徙。由于7月正好是角马和斑马迁徙的季节,所以这次的行程就围绕着迁徙展开。和大部分朋友安排的路线有些不同。其实这个季节能不能看到乞力马扎罗完全看老天爷,如果天空上云多了一点就完全看不到的。那么别忘了坦桑尼亚还有两座有名的山可以看看。一个就是梅鲁火山Mt Meru,一个就是伦盖火山Ol Doinyo Lengai。为了这座活火山的神山,特别的设计了一个行程,也正是这样的设计,很巧妙的赶上了角马在马拉河精彩的一幕。
大致行程是这样的,还算轻松的安排。
Day 1 到达乞力马扎罗机场,休息。入住Mt. Meru Hotel。
Day 2 出发前往纳特湖Lake Natron,捕捉火烈鸟的踪影,遥望伦盖火山Ol Doinyo Lengai,入住Halisi Camp。
Day 3 4 从北部进入塞伦盖蒂Serengeti草原,并在马拉河附近等候动物大迁徙的精彩镜头,入住别具情调的Bushtops Serengeti
Day 5 6 继续前往塞伦盖蒂中部区域,寻找猎豹、花豹、和狮子们的踪影,入住最为知名的Four Seasons Safari Lodge Serengeti。并搭乘热气球
Day 7 前往Ngorongoro动物保护区,在火山口边缘的高地遥望火山口内部的景色,入住童话般的&Beyond Crater lodge
Day 8 进入火山口寻找动物踪迹,继续前往曼亚拉湖Lake Manyara,入住Lake Manyara Serena Lodge
Day 9 穿过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并继续前往塔兰吉雷国家公园Tarangeri National Park,观赏大象和猴面包树,入住Sopa Tarangeri Lodge
Day 10 陪同大象午餐以后,回到乞力马扎罗脚下的酒店Kaliwa Lodge,期待着观赏雪山。
Day 11 雪山脚下游玩,并前往机场
(所有酒店的名字,在google地图都可以如实的找到,除了Bushtops)
        看似蛮轻松的行程哦,好多朋友说其实4-5天就可以结束Safari了,然后可以去Zanzibar海岛上欣赏石头城并继续沙滩享受了。其实小猪感觉,这样的行程依然有一些赶路呢,慢慢的喜欢欣赏路上的风景,并不想急着从一个地方赶到另外一个地方。还有当中的几个酒店的环境超级好,总要给自己留一点时间来体会和享用吧。等后面我一一介绍一下吧。
        为什么不去Zanzibar,时间不够是一个原因,另外,你不觉得大老远的飞到非洲,还要在飞去海滩干什么呢?的确,那里也是非常漂亮的,就像塞舌尔或者普吉岛。可是Safari就是Safari,实在不想在当中穿插一个海岛记忆了。Zanzibar如果有机会下次爬乞力马扎罗的时候再去吧,正好下山以后飞过去休息。
为什么不爬山呢?哈哈,别开玩笑,不是想爬就可以爬的,这次是家庭旅行,那么挑战的工作就留给下次吧。其实已经完全可以计划出下一次非洲之行的安排了。
        如果你希望看到动物大迁徙,在塞伦盖蒂的时间请至少预留2-3天,并在河边游荡2天,因为角马并不一定在你去的那天就过河,很有可能蹲守一天一无所获。所以两天是有必要的,虽然不敢保证一定发生,至少可以减少遗憾。
        坦桑尼亚北部的国家公园,最知名的是塞伦盖蒂Serengeti National Park,也就是因为角马和斑马的季节性大迁徙,让这里成了游客必到的地方。但是请注意,随着季节的不同,你要停留的位置是完全不同的。
接下来就是恩戈罗恩戈罗自然保护区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其实小猪觉得,这里也是一个可以多停留2-3天的地方,在火山口环山上的酒店非常值得停留,进入火山口以后的风景也别具一格。
至于曼亚拉湖国家公园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和塔兰吉雷国家公园Tarangeri National Park,按照行程的方向各停留一天足够了。湖边可以看到更多的鸟类和狒狒。Tarangeri可以看到猴面包树和成群的大象。
        接下来,看图说话吧。

【Day1 梅鲁火山脚下的短暂休息】

搭乘埃塞俄比亚航空的飞机抵达乞力马扎罗机场。机场并不大,并不算高档的国际机场,在非洲来看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了。
        下飞机请尽快填表格,然后办理落地签证,人多的时候要等待蛮久时间的。
        来接我们的向导Damas,代号Tiger。他是一个有着12年Safari经验的向导,也很健谈,跟我们一路上聊了很多当地的习惯和风俗。
        这是陪同我们10几天行程的陆地巡洋舰,其实感觉上像是丰田的卡车改装的。
        由于长途飞机的关系,第一天打算休息一下,直接前往了阿鲁沙坦桑尼亚第二大城市)入住了梅鲁火山酒店。在酒店内逛逛吧,做好了不一定看得到乞力马扎罗的准备,梅鲁火山还是可以随意欣赏的。住在Mt. Meru Hotel,就在火山旁边,风景非常不错。
        晚餐是非典型(也许改良过)的非洲食物。让小猪记忆犹新的是,绿色的香蕉是用来烧菜的,但其实并不好吃。

陪伴我们一周多的4WD陆地巡洋舰,其实很怀疑是卡车改造的。

这个建筑,在阿鲁沙这个城市里算是非常,非常特别的了。

从酒店外可以直接看到梅鲁雪山

开放的露天餐厅名字叫做Mawenzi(读读看)

酒店的泳池不错,但是在7月冬季刚刚结束,水温只有20度左右。所以一个人也没有,只有静静。

酒店外的花园,出去大门,你将看到另外一个世界。

花园内的花花草草。

这个是叫做Africa Tulip的花。路边很多树上可以找到。

酒店餐厅的BBQ。

【Day2 屹立在纳特湖畔的伦盖火山】

第二天,出发前往纳特湖Lake Natron,这里应该是火烈鸟聚集的地方,但是7并不是季节。由于是旱季,水变得浅了,水里的蓝藻减少,所以以蓝藻为主要食物的火烈鸟已经飞往食物更多的维多利亚湖。
出发前,需要先前往这次旅行的地接社的办公室Safari Makers,交掉最后一部分旅费,这样行程才算正式开始。坦桑尼亚的地接基本上都是只能电汇或者现金的,只收取票面是2006年以后的美金。如果要用信用卡,他们可是要收6%的手续费的。
        一路上一共经过了3个马赛村庄,每个村子还设立了关卡,过路要收费,当然这些都是考虑进预算的,向导司机Tiger全权搞定来了。每个村子里都有很多小孩子来到你的车前,讨一些吃的东西,还有一个黑人女人前来贩卖一些纪念品。其实卖的东西都一样,一群人围着你的车子。当然你摇手说不买的话,过一点时间他们就会离开。

在路上

通常司机导游会在出发前往公园之前,带你去一家纪念品商店,东西还不错,给点面子就随便买买就好啦。

伦盖火山的景色非常壮丽,高耸的火山装点着湖边的平原,草由于旱季都已经枯黄。这里在这个季节的时候全天刮风,而且由于火山灰的关系,车开过的时候漫天的尘土,浑身上下都可以说覆盖了厚厚的灰尘了。到了这里突然想起来国内用于防PM2.5的3M口罩,想想看如果带来了该有多好呢。
湖边傍晚和清晨的景色都非常不错,由于是咸水,所以除了火烈鸟也就大致能有个别的种类可以在这里生存。

远眺伦盖伊火山。

夕阳下悠闲的长颈鹿同学们。

纳特湖的日落和日出。

路上看到的白蚁的巢穴。在前往纳特湖的路上,到处都是。

Halisi Tented Camp帐篷营地http://www.halisicamps.com/lake-natron.html ,这是整个行程当中最为艰苦的一晚,但是据说也是这个地区最好的一个营地了。可能是由于仅有特殊景色的关系,可能是由于风大和火山灰的关系,这附近并没有豪华酒店营地。所以这里是最好的了。
完完全全这里就是帐篷的住宿,洗澡是个非常有趣的经历,你要先通知服务的管家你要洗澡了,他们会在外面生火烧水,并把水倒入帐篷上面的桶里,然后你的帐篷里才可以用淋浴。这就意味着水是有限的,只能节约着来用了,一桶水不够的时候,外面的黑人兄弟在帮你加水。仅此一天来看还是不错的经历吧。天天来估计会崩溃了。

Halisi Tented Camp,对于第一个落脚点来说,算是相当艰苦的地方了,但是据说在这个区域是最好的了。

很难想象,晚上我们即将睡在着荒野之中。

这个营地一共拄着大概20个人,晚餐也是大家一起吃的,没有可选的菜单是统一供应的。经过了一天的奔波,感觉上这晚餐蛮有土著风味的。
        带着疲惫和兴奋,实在难以入睡。其实主要是因为晚上外面的飓风,感觉上随时可以把帐篷吹倒。呼啦呼啦的声音,实在让人难以入睡。这一夜,带上飞机上发的耳塞才得以入睡。也发觉这个隔音耳塞的品质还是出乎意料的,竟然可以把狂暴的风声完全隔离开。

【Day3塞伦盖蒂轻奢Bushtops】

清晨,6点跟着向导再次前往纳特湖看日出,所以6点就出发了。赤道地区每天日出的时间跟日落的时间几乎是一样的,早上大致6:45分太阳会乖乖的升起来。
清晨的湖边,火烈鸟们已经开始散步,飞翔,加上吃吃喝喝了。
        回来以后,再洗个澡,虽然是早上,风其实还是很大,真的是满身的尘土。悠闲地用好早餐以后,我们继续想着塞伦盖蒂草原进发了。由于来纳特湖和伦盖火山的关系,我们进入塞伦盖蒂的方向是与大部分朋友相反的,从北部的门进入公园。一路上还是经过了一谢马赛的村落,但是这些村子就不再收过路费了。

抵达塞伦盖蒂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多,因为不想特别辛苦,于是就直接回到酒店休息了。由于4年多前,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大草原的时候,在Mara Bushtops住了三天,这次小猪还是特地选择了这家Serengeti Bushtops (http://bushtopscamps.com/)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的标识

入口处的office,这里需要办理入园手续,大致每辆车需要二十分钟到半小时。

塞伦盖蒂公园入口处的地上和立柱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动物的尸骨。

看到这张,会不会想起那句经典的“你愁啥?”

官网在这 http://bushtopscamps.com/

这里一共有着12个帐篷,有全程管家服务,算是大草原上值得一去的奢华酒店之一。
        每个帐篷都非常的精致,干净,所有的洗簌用品都是BLV的品牌。
        还有赠送非洲的小礼物,Big5之首的狮子玩偶。

酒店的欢迎大堂

夕阳下的游泳池

暮色下的帐篷。

我们的房间 Jackal

我们住的两间相连的帐篷,这算是草原上相当奢华的建筑了。

傍晚夕阳下的Camp.

下午在这里望着一望无际的草原发个呆。

Safari归来,在这里休息一下,整理一下照片吧。

帐篷的布局相当精致

露天下还可以泡一个泡泡浴

这家酒店提供的晚餐更是别具风格,每天晚上7点,会邀请所有的游客来到篝火前,点一杯饮料或酒,再由厨师助手一个一个的询问晚餐的内容。同时酒店的经理会出来跟大家聊白天Safari的见闻。在15度的夜晚,围绕着这样一堆篝火,满天星空下听着非洲草原的故事,也让人如痴如醉。
        所有的饮料和餐都是包含在预定当中的,这也就是所谓的Full Board。只有红酒和一些洋酒是需要额外付费的。其他食物尽管吃好了。

夜晚的篝火,听向导述说这动物的种种传奇。

房间在夜色中别有味道。

餐厅的大门,飘来阵阵美食的味道

迫不及待的想在这样的夜空下美餐一顿了。

晚餐的熔岩蛋糕,真的很美味。

【Day4 无与伦比的动物大迁徙】

为了可以赶回酒店用午餐,加上还有一点点时差的影响,我们很早就带着酒店准备的野外早餐向着Mara River马拉河出发了。清晨的塞伦盖蒂草原,捕猎者们经过了一个晚上的努力,要么已经吃饱了躺在某个地方休息,要么正在享用着美味的早餐。幸运的躲过捕食者的羚羊们,依旧悠闲的低头吃草,貌似完全无视同伴们的教训,也许这也是大自然法则之一吧。
        Bushtops距离马拉河不算很远,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一路上看到了斑鬣狗Hyena用早餐,看到了无数的斑马站在路当中发呆。太阳也在路途中懒洋洋的爬上了天空。
        到达马拉河之前,可以路过塞伦盖蒂北部机场,这里有洗手间和蛮大的空地,也可以简单休息一下。
        穿过马拉河到达北岸,河里还躺着一具河马的尸体,无数的vulture兀鹫围绕着它的旁边,不断的从河马的肚子里叼出一些东西作为食物。旁边还围绕着另外一种鸟叫做marabou秃鹳,别看他们嘴比兀鹫大,但是他们并打不过兀鹫,只是乖乖的站在那边,等待兀鹫用餐完毕。
        河对岸的乱石上,十几只斑鬣狗Hyena正在吃着猎物,更是有几十只兀鹫守候在边上。所以非洲草原上捕食者的进食是很懂得秩序的,虽然有时候也会借多肇事,抢夺猎物,大多数时候还是食肉动物先用,食腐动物等待残羹冷炙。
        Tiger建议我们在河边边看斑鬣狗用早餐,自己也开始早餐吧。Bushtops准备的早餐可不止餐盒那么简单,整个就是一份草原上的自助餐,几个大餐盘加上各种食物可以取用,还有热茶,热咖啡。距离斑鬣狗只有不到50米的距离,Tiger建议我们下车用餐吧,把食物放在车的前盖上,方便大家取用。虽然他说有Tiger在那些鬣狗不敢怎样,可是心里还是蛮担心的。刚下车的一瞬间,那些斑鬣狗似乎看到我们了,一只只的朝着我们的岸边跑了过来。好紧张的时刻啊。正要问Tiger如何是好,之间他们在上岸之前的一个岔路口转向了另外一个方向,在附近上岸了并跑向其他方向。Tiger说其实它们是怕人的,白天的时候它们只会跑远,但是晚上的时候就难说了,可能会觉得危险而攻击。好吧,我们继续享用早餐吧。过了一会时间,也许意识到并没有什么情况,它们又一只只的跑了回来,继续它们的早餐了。看上去凶狠的家伙们,在这里的表现也是让人觉得好笑的。

这里的清晨,似乎酝酿着生机。

马拉河上漂浮着一股腐臭的味道,一场大屠杀正在酝酿。

秃鹫们围绕着一具河马的尸体,不停地从它的肚子里掏出一条条肠子和内脏进行着美餐。

斑鬣狗们一般成群的行动,这三只刚刚吃掉了一直角马。

而这一群则围绕着河里的战利品跟秃鹫争抢着食物。

长颈鹿同学并不稀奇,一路上不停的出来报到。

大象更是常客,几乎每一个国家公园都少不了他们的地盘。

来到马拉河边的越野车都是来寻找机会看角马过河的,这也是东非大草原上动物大迁徙最壮观的镜头。成千上万的角马在马拉河的南岸,有些在吃草,有些东张西望,还有领头的角马不时的注视着北岸,寻找过河的机会。
        来到河边的很多车辆都关掉发东西,耐心的在河边等待着。你不能给角马太多的噪音和压力,否则他们会感到不安,就会放弃过河的。
        第一天我们错过了一次小范围的穿越,但是看到了过河的角马竟然又返回去了,估计是妈妈过河了但是孩子们还留在对岸,所以他们有小批次的返回了。

角马才是动物大迁徙的主角,成千上万头角马就在马拉河的北岸游荡,寻找着机会过河。

马拉河附近的机场,成了直接进入塞伦盖蒂大草原的简便方法。

回到酒店是下午2点左右,正好可以赶上午餐。其实大多数Safari的旅行者们都是会带上午餐盒一天都守在草原上的。所以回来的时候餐厅并没有什么人。整个营地都显得十分安静,一个阳光尚好的午后,从这个午餐开始吧。

Bushtops的午餐,水准不错。

午餐后,做一个Spa吧,这里的Spa按摩并不像Mara Bushtops那样是免费的了,水平也是马马虎虎,也许是刚刚开始这个服务吧。
        下午光线不错,借机会放飞一下刚刚入手的无人机,从天上拍摄一下酒店的全景。

【Day5 非洲的Big 5和四季酒店】

今天没有要很赶路,舒服的吃好早餐再出发吧。

早餐也毫不逊色,可以直接送到帐篷的私人餐桌上。

跟酒店的Manager告别以后,再次前往Mara River。运气真的不错,这次只有一会的时间便等到了大批量的角马过河。大迁徙期间过河也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对于小的角马来说,很有可能被湍急的水流冲走。合理大量的鳄鱼也等待着每年这个时刻的到临,他们留在水底,等候角马的上门。一旦他们发现距离他们合适的猎物,他们就会咬住角马的腿让他无法前进和后退,等待他挣扎没有力气或者水流将它淹死以后变成了鳄鱼的美食。比较令人惋惜的一幕是,角马妈妈似乎被鳄鱼咬住了,他的孩子也不知道如何是好了,一只陪伴在妈妈身边,也不继续过河,等待着命运的安排。哎,自然界难说谁对谁错。角马和鳄鱼各自有各自的立场罢了。
        见识到了角马过河,算是完成了此次非洲之行的一个大的愿望。接下来不慌不忙的想着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的中部进发了。

你说角马是聪明呢还是聪明呢?总之他们排着队的往河里跳,有点奋不顾身的感觉。据说斑马不会跟角马一起过河,他们等着角马喂饱了河里的鳄鱼和对岸的狮子,过一个月以后斑马才会悠闲的过河。

这一天是在路上用的lunch box也就是午餐盒。
        坦桑尼亚中午的太阳还是购毒辣,动物都似乎躲在可以躲避的地方乘凉。跟着向导Tiger我们见到了猎豹四兄弟,好悠闲的躺在树下乘凉。你的车就停在它们旁边,似乎也丝毫不能干涉到它们的休息。只是睁开眼睛瞄你一下,然后继续睡觉了。
        快到四季酒店的路上,一只丛林之王狮子也就在车前穿过。

在树下休息的猎豹四兄弟。(一般在树上的是花豹,在地上的是猎豹,猎豹比花豹小一点,你仔细看他们的表情也略不相同。)

这只公狮明显是还没有领导狮群的个体,一个人在草丛中,紧紧的盯着我们看。

塞伦盖蒂草原的北部很多地方被放火烧成了荒原。

这里还有熊熊燃烧的草原大火。为什么呢?因为动物从这里迁徙走了以后,旱季过后,雨季来临,他们还会继续迁徙回来,只有烧掉了留下来的干草,新的草才会更好的长出来,形成一片碧绿的新草地。这样做也是为了吸引角马和斑马继续在下一个季节回来。

傍晚,长颈鹿同学继续来报到。

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Safari Lodge Serengeti,http://www.fourseasons.com/serengeti/ 大家应该比较熟悉这个牌子了,对于塞伦盖蒂草原来说,它也算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但是由于标准化管理,他的普通客房并没有管家服务,但是跟其他的四季酒店一样,整体服务素质还是相当高的。
        这座四季酒店的前身其实是一间不错的本地酒店品牌,后来被四季收购并管理以后,成为了塞伦盖蒂大家几乎必选的一个品牌之一。

四季酒店最有名的地方在于它有一个水坑Water Hole,就在一些客房的正前方,当然从餐厅和泳池看出去也是非常不错的位置。在草原上,有水就有生命。所以这里成了草原上动物们经常光顾的场所。大象,羚羊,斑马每天都排着队来喝水,所以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到非常壮观的场景了。

四季酒店的傍晚,房间望出去的泳池和餐厅。

可以看到水坑的房间。明天这里将有动物的大聚会。

四季一贯品质的房间布局。

床的对面有独立的衣帽间。在非洲大草原上,这已经超乎想象。

可以在浴缸里泡澡,看看窗外美丽的草原,运气好的话,动物会在窗下陪伴你一起。

露台可以直接欣赏水坑和草原的那边。

房间内赠送的小礼品,看起来也蛮有创意的。

露天餐厅,这里的旱季完全不用担心下雨。

光线刚刚好的浪漫环境。

傍晚的泳池。

灯光初上,泳池也变得更加美丽。

【Day6 热气球上空的黄金日出】

在非常大草原上搭乘热气球也是非常值得一试的经历。这是大猪和小猪第二次搭乘热气球了,但是依然那么美丽和令人向往。
        热气球是由草原上几个专门的公司经营的,可以出发前在他们的网站上预定。比如我们定的这家,http://www.balloonsafaris.com/, 当然你也可以请你的地接社帮你预定。价格在500多美金一个人。孩子的价格应该也是一样的,太小的儿童还不能搭乘。
        热气球公司会提前一天来到酒店跟你碰面,请你签署一些保险协议和确认出发时间。为了能在日出前飞上天空,一般来说起飞的时间都在6点多一点,天刚刚亮起来的时候。所以出发时间就定在了4点45分。
在黑夜里,更能看到一些暗夜属性的动物,比如一些猫鼬,斑鬣狗,野兔等等。
        遭遇了一次爆胎,也算是中奖了。不过还是按时赶到了出发地点。
        我们热气球的驾驶员是一个有点年纪的欧洲男人,叫做Frank。经验蛮丰富的。他们通常会问你这是你第一次搭乘热气球吗?你说是的。他会说,“我也是第一次驾驶热气球”。哈哈,同一个玩笑天天说也是他们的工作吧。

出发前往热气球的始发点。

点火的瞬间。

带着坦桑尼亚国旗色彩的热气球缓缓地升上了天空。

我们的机长或者“球长”,他通常会问你是第一次做热气球吗?当你回答是的时候,他说,“我也是第一次” 额。。。。

这次热气球之行,一共有5个气球一同起飞,远处的同伴们。

起飞的瞬间,记录的画面。

在天空中的时候,太阳出来了,黄金色的阳光洒满了塞伦盖蒂草原。草原上野牛Buffalo在成群结队的奔跑;汤姆森瞪羚Thomson’s gazelle聚集在一起享用着草原的食物;河马更是一堆一堆的在水坑里开始了一天的避暑行动;斑鬣狗是不是的追逐着瞪羚和斑马,长颈鹿则悠闲的寻觅者新鲜的树叶。草原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幸运的是我们还看到了经过一夜捕猎而开始休息的狮群。
        这次有点略微不同,起飞的时候你需要先躺在热气球的框里,一个热气球可以搭载16名乘客,每个格子里面4名。你躺好拉好扶手以后,热气球才慢慢地抬起来。伴随着Frank开始点火,便慢慢地升上了天空。

羚羊分为非常多的种类,这种叫 Thomson's Gazelle,另外一种比他们大一点的肚子上没有条纹的叫 Grand Gazelle。还有Impala, Eland, Topi... 看多了你也能分得出是哪一种不同的。

疣猪,还记不记得狮子王电影里的那群。他们是狮子最爱的食物之一。

低空飞行中,金黄色的阳光洒向了广阔的草原。

宁静美丽的草原的清晨。

这里似乎没有意思干扰,平静祥和。

静静的水塘孕育着草原的生命。

跟着热气球一同奔跑的水牛。

在河水中打的火热的河马团队。

降落的过程因为有风,更是颠簸,你还是用躺着的姿势降落的,还会被篮子颠起来一次,在落地。
降落后,大家聚集在一起。这次一共一同飞行的有5个热气球,大家打开香槟庆祝后来到丛林中的早餐场所。热气球公司安排了蛮不错的早餐,能在草原上用餐也是不错的体验了。
        这次竟然连洗手的水和移动厕所都准备好了,看来4年来的变化还是蛮大的。上次去肯尼亚的早餐这些设备还完全不在呢,但是却有狮子来光临早餐。以后写到肯尼亚的时候再讲述这个故事吧。

飞行降落后,例行的原野早餐,7月的塞伦盖蒂空气还是蛮凉的,记得多准备一些衣服。

各位机长们非常开心,当然主要是大家都很开心。

香槟+芒果汁~

早餐后,我们被送到了塞伦盖蒂的Visitor Center,这里有一个游客中心,并展示了非洲草原上的动物和相关的一些知识。游客们可以在这里稍微休息,等待自己的司机向导来接驾。游客中心里有很多Rock Hyrax岩石蹄兔,他们懒懒的趴在木头或者岩石上,大大小小的都在休息。经过的游客颇有兴致的帮他们拍照,还好并没有人打扰他们或碰触他们。

飞行结束以后,会来到游客中心等待自己的司机。

这里有很多可爱的蹄兔。

同样的轻松行程,下一个目标是找狮子和花豹。花豹和猎豹是不同的猫科动物,花豹叫做Leopard,体型略大,可以上树;猎豹则叫做Cheetah,体型小,一般都在草地上行动,他们身上的斑点也略不相同。猎豹的斑点小,并且是实心的,花豹的斑点略大,当中有白色斑点。
        游客中心修建的地理位置还是很考究的,附近有很多水源,也就是很多食草动物来喝水的几率很高。那么看到捕猎者的几率也就更大了。

这只花豹从树上下来,走到附近的河边喝水,拍到它的时候,他就在我们车的正前方。

这是另外一只花豹,应该是吃饱了,在树上睡觉,是不是得睁开眼睛看看这帮人在铁皮车上做什么呢?

狮子毫不示弱,就停在一群越野车的中心,在树荫下休息,是不是盯着游客们看看。不知道是谁在观察谁,总之游客是乖乖的待在车上的。

遇到这只母狮的时候,她就在路边的树下,任凭周围的车辆开来开去,她依旧悠然自得。

中午回到酒店用餐吧,下午懒懒的呆在酒店里了,做个Spa舒服的休闲一下,泳池的水还比较冷(7月初),下水的人并不多。

回到四季酒店,正好赶上大象的聚会。在水坑边排队喝水,远处还有斑马和羚羊在等待。

泳池边的芦荟花瓣。

清晨的泳池和草原。

回来以后四处走走。

SPA区域,猜猜这个是做什么的呢?

整个酒店房间跟餐厅之间都有木头走廊链接。

四季的午餐似乎比晚餐好吃,分量也大很多。

晚餐在一个蛮有特色的地方用餐,是酒店的Boma餐厅。马赛表演家们围绕着火堆唱唱跳跳,营造着非洲该有的特殊气息。

另外一个餐厅的晚餐,还有马赛部落的表演。

【Day7 火山口的童话王国】

在塞伦盖蒂草原上4天了,Big5只剩下犀牛没有看到,大迁徙也圆满的赶上了。是时候向着Ngorongoro动物保护区出发了。草原上的路程看起来并不远,但是由于都是土路,所以开起来并不快。这段路程也差不多要4个多小时才能抵达。
        离开塞伦盖蒂了,它的出口跟恩戈罗恩戈罗自然保护区的门是挨在一起的,也就是说出了一扇门就必须进入另外一扇。Tiger下车去办理手续的时候我们有机会下车行动一会。可以爬到后面的山顶上眺望一下草原。
        这里办理流程时间至少有半个小时,因为游客很多,大家都下来坐在休息的位置上喝点东西,看看跑来跑去的各种彩色的鸟。

今天要落脚的地方时&Beyond Ngorongoro Crater Lodge,他隶属于&Beyond酒店集团,http://www.andbeyond.com/ngorongoro-crater-lodge 这是一个超豪华并有特色的酒店,坐落在火山口的环形山脉上。车爬上环形山脉以后,空气也开始变得湿润和寒冷,树木开始多起来,气候完全改变了,不再像是草原上的热带气候,而变成了森林里的湿润空气。

http://www.andbeyond.com/ngorongoro-crater-lodge  官网在这

进入酒店的区域,我们都惊呆了。完全像七个小矮人通话故事里的小房子,一个个的都有自己的壁炉和烟囱,到了晚上都生气了屡屡炊烟。也可以说跟指环王电影里的风格有点点接近。

酒店的入口出,是&Beyond的标记,喜欢这里的红色土地。

北部大堂望出去就是火山口

酒店内的装饰有点接近于欧洲的中世纪。

七个小矮人的苹果。

在房间里可以远眺火山口的景色,每个房间都有阳台,连马桶附近的景色都非常的不错。
        每个房间都有古典的浴缸,并在附近铺满了玫瑰花瓣。打开阳台的们,就可以在这个高海拔的环形山顶体验一次露天温泉的感觉了。
        由于抵达酒店的时间已经是下午了,小猪跟向导Tiger决定第二天再前往火山口内进行游猎,今天就在酒店内闲逛了。
        这个酒店分为北部大堂,南部大堂和一个树屋大堂三个部分,但是每个部分都可以看到火山口内湖泊壮丽的画面。北部大堂门口的一棵大树以及铺设的走到的感觉非常像电影中的童话世界。

每个房间都是独立的小房子。

傍晚时分,烟囱里生气了阵阵烟雾。

热水已经提前准备好了。还有着玫瑰花瓣。

火炉需要每隔两小时添加一次柴火,对于城市长大的孩子们来说,也是一种体验,而且还是在非洲

用餐的时间到了,餐厅里已经生好了壁炉,木头噼噼啪啪的燃烧着,整个房间暖洋洋的。这个时间户外已经非常寒冷,高海拔带来的温度降低不容忽视。由于这里并没有栅栏隔开野生动物,经常会有野牛和斑马等动物光临,晚上出行需要给前台电话,由工作人员带领下才可以来到餐厅。餐厅的食物也是非常可口的,还送上了所有工作人员带来的马赛歌曲和舞蹈。

布置的相当精致的餐桌,就在火炉旁边。餐具都是银制的。

好想遇到几个矮人猎人什么的,魔兽世界里的角色啊。

今晚的菜单。

那首乞力马扎罗的歌,Jambo...

离开餐厅的时候,门外的草地上3只野牛不知道为了什么打了起来,叮叮当当的声音传遍了整个山谷。
房间里贴心的准备了电褥子,并且也同样点好了火炉。只不过火炉的木材只能燃烧2个多小时,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添加木材,否则火可能在半夜就熄灭了。
        舒服的环境里,美美的睡上一觉吧。

夜晚酒店的灯光,走在外面必须由非洲马赛人陪同,有遇到动物的可能。

【Day8 绚丽多彩的曼亚拉湖畔】

第二天清晨,天亮以后是可以自己外出散步的,几只斑马就在房间的门口悠闲的吃着青草。似乎野生动物并不怕人,你慢慢地走过去拍摄一些画面,他们也并不会离开。

斑马的距离跟你也只有五步左右。

看上去萌萌的。

朝阳下的酒店草坪。

前往北部的早餐区域。

阳光下的山顶显得朝气勃勃。

早餐也非常丰盛,除了自助餐,还可以问主厨点各种肉类和蛋类。山顶的天气并不是非常晴朗,只是在早上时分太阳光芒洒向了草地。过一会又被厚厚的云层覆盖了。

精致的早餐摆盘,你都想象不到这是在非洲

吃好早餐继续向着酒店的另外两个区域散步一下。斑马同学依旧呆呆的望着你。

这里是酒店的南部区域。也是另外一个餐厅。

公司年会开在这如何?

继续走到酒店的树屋区域。

这里的房子都是隐藏在树丛当中。

树屋的大厅。

这里适合一个大家庭的聚会了。

古老的国际象棋。

树屋大堂的View似乎更好。可以更接近火山口

这一天,我们驱车下降到了火山口内,这里由于雨季刚过,残留的湖泊还有很多水,于是很多并不迁徙的斑马和角马生活在这里。传说这里也有狮子,只不过并没有看到。这里的动物们也感觉上安居乐业,有水的地方鸟类就很多,由于大部分由河流带入的水是咸的,所以湖泊的大面积范围内都是火烈鸟,只有在雨水暂时残留的区域才有一些其他的鸟类。
        从高处望下来火山口非常的让人肃穆起敬,这里真的太壮观了。

这里没有捕猎者,角马们显得更加悠闲自得。

车辆开过的时候,一只鸵鸟偏要跑在我们前面,没办法,让你在镜头前面飞一会吧。

这里是大家公认的用餐区域。

在一个舒适的野餐区域用完午餐盒以后,我们就从另外一条路上山并离开Ngorongoro了。从保护区出来以后,就开始有了铺设好的公路,终于可以暂时告别颠簸又灰尘满满的土路了。

这一天我们抵达了Lake Manyara Serena lodge。Serena集团的酒店在非洲是连锁集团,在每一个公园里其实都有他们的酒店。属于永久建筑型的酒店,地理位置都非常不错,从服务和管理来看属于中规中矩的那种,不会有太多惊喜,也不会有差错。

看起来很结实的小房子。红色的楼梯。

大小尺寸都一样的房子坐落在别致的庭院内。

干净整洁的空间,没有惊喜了。

这里的泳池区域可以直接看到曼雅拉湖,而且从高处望出去非常的壮丽。

酒店下午的表演,唱起来还是满好听的。

傍晚的泳池。

天空慢慢的改变着颜色。

从这种大众化的酒店开始,所有的用餐将是自助餐,不会有专属的服务了。不过吃了几天的西餐来说,这里可以有米饭,也是蛮怀念的。

早餐的时候,一群狒狒跑来草坪上散步,一看他们就是这里的常客,就像回家来了一样,一屁股坐上垃圾桶,打开盖子就开始翻起来。当他们还要继续前进靠向游客吃饭的区域的时候,一个管理员冲向他们,领头的狒狒掉头就跑,显然以前从这位管理员身上吃到过苦头了。狒狒也是相当有趣的生物啊。

那个。。。后面两位,干什么呢?

这一天我们再曼雅拉湖国家公园内闲逛,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这里主要是可以看到狒狒,很多很多的狒狒,和猴子以及各种各样的鸟类。

公园的入口处,显然这里靠着湖边,水不是问题。

蓝猴,猜猜他们哪里是蓝色的?

Tiger前去办理登记手续的时候,这边的工作人员帮忙介绍这里曾经被大水冲塌过,然后这里住着四个部落,分别专长是杀狮子、大象、犀牛、和豹子。。。

公园内的金合欢树。

它就这样挖了10几分钟。

路上遇到挡路的狒狒。不过每个都屁股对着你。

落在汽车前盖的一直鸟,唉,名字不记得了。

旱季的曼雅拉湖

猴面包树的树枝。

并没有被利用的温泉。

这里有步道通向湖水深处。

温泉就这样流淌到湖中,涌出口温度在50度左右。

树上是野芒果,据Tiger说,它的汁水是有毒的。

Serena的餐盒,只拍了这个酒店的餐盒内容,其实大多都差不多,三明治+面包+水果+饼干+饮料。

离开曼雅拉湖国家公园之前,可以路过&Beyond集团的另外一家酒店,叫做Tree Lodge。火山口的酒店如此惊艳,所以打算前往这家酒店看看环境如何。如果下次再来,也许可以考虑。

酒店的大门口,依然有管理集团的名字和logo。

这家酒店显得更为原始。

树屋的大堂。

下午时分这里一个人都没有,连酒店的人都没有,好安静。

这里估计是晚上表演的地方,不知从什么地方运来了细沙。

【Day9 猴面包树和大象家族】

半天的时间过得很快,我们从南面的门离开曼雅拉湖国家公园以后,就直奔塔兰吉雷国家公园了。一路上有公路也有土路,颠簸了一段时间才抵达这个最后的公园。这里比较有特色,主要是可以看到成群的大象和猴面包树。不过像我们这样倒转游览的行程,看到这里已经不觉得什么动物很稀奇了。只是夕阳下,大象在猴面包树下聚集的场面,还是让人记忆犹新的。这个季节是旱季,所以猴面包树会把所有的叶子自动的脱落掉,以保证可以生存,到了雨季到来以后,它会重新长出叶子,并结出果实。这种果实可以供给猴子和大象来当做食物。

大象是群居动物,他们会非常努力的保护象宝宝。

危险吗?其实不,他们只是跟你互动一下。

这一晚住在Sopa lodge Tarangeri,Sopa集团的酒店跟Serena很像,似乎档次还要稍微再低一点,是属于入门级的大众酒店,服务也是非常标准化的,都是永久建筑。吃饭也是同样的自助餐。总感觉这些酒店的调调其实是一样的。总体来看服务还是跟得上的。体验了奢华酒店以后,这样的酒店同样不在话下,感受嘛,不一样的非洲就是这样吧。

Sopa酒店的入口。傍晚显得蛮温馨的感觉。

虽然是团队喜欢的酒店,但是这一家大堂的设计还是别具一格的。

酒店的前台,到了傍晚已经比较安静了。

房间坐落在一栋一栋的建筑里,夜晚给这些房子增加了很多的童话色彩。

普普通通的房间。

早上的餐厅外观,窗下随时有大象来光临。

中午在泳池边的花园有自助餐。

还不错的泳池设计。

【Day10 无法眺望的乞力马扎罗】

早上懒懒的起来以后,吃好早餐,继续前往公园内部寻找大象的踪迹。这里的大象传说一个家族有300多的成员,他们总是喜欢一起行动的。在一片绿洲的附近,恰好看到了这群大象。陪伴着他们一个小时的时间,慢慢地欣赏他们吃树,蹭树皮,照顾小象。就快要结束这次Safari的行程了。
        为了第二天行程不会太赶,能够及时抵达机场,特地选择了距离乞力马扎罗机场不远的山脚下的酒店。看中了booking.com上面这家酒店的美图,所以定在这里了。老板叫做Thomas,是个不错的德国人,提前询问了抵达时间和是否用餐。这里是登山的游客们落脚的地方。只是,只是这晚餐实在是不敢恭维,只有3盘蔬菜,1盘卷饼和1碗牛肉。当初真应该好好的调查一下在做预订的。
        不过这家酒店在河边有一个平台,如果天气好的话刚好可以看到漂亮的乞力马扎罗雪山。只不过,7月的天气真心不好,云层很厚,基本上是无法看到的。坐在这里听听流水的声音,看看远处在树上挑来跳去的猴子,心情也慢慢地平静了很多。
        这家叫做Kaliwa的酒店,硬件设施还算不错的,只是服务还是有点跟不上的,房间内的设施略简陋了一些,只能算是一个家庭旅馆了。只是此次行程唯一一个并不推荐的酒店。

抵达酒店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

两个奇异造型的非洲动物。

傍晚的酒店内部环境,其实在山脚下的酒店已经不是草原气候了,蚊子蛮多的。

唉,糊掉了,晚上的环境还是很幽静的。

家庭小酒店的风格酒吧。

清晨的酒店餐厅和酒吧。

这个是酒店的大门,刚来的时候真的还以为是私人住宅。

我们住的11号房间,看起来破破的,实际也是破破的。

早上发觉这里的庭院设计还是不错的。

楼梯通往一个河边的露台。

这两个位置的对面就是乞力马扎罗雪山,你看到了吗?

庭院里各种类的花,喜欢经过设计的庭院。

在这家酒店附近不远的地方有另外一个叫做Protea Hotel Aishi Machame的酒店,这家酒店曾经是南非酒店集团Protea的旗下,后来整个的Protea集团又被万豪集团收购了。只不过现在这一家酒店似乎被当地的一个土豪买下来,并退出了Protea集团了。实在无法忍受Kaliwa那边的餐食了,中饭来到了Protea这家酒店用餐,相比之下这里的环境和服务要好很多了。泳池和餐饮都非常不错。
        就这样跟向导用晚餐,并把几天的小费一起给了向导Tiger,我们就向着机场出发了。关于小费每人每天最少5美金,小孩子可以不算,这样我们4个大人每天就是20美金。他也说得很清楚,你如果对向导满意,可以多给。算了一下一共9天8夜,我们一共给了250美金,应该ok吧。整体来说Tiger还是非常专业的,开车的技巧超好,也懂得动物在哪里,一路上他也用无线电跟草原上的其他向导沟通,一看就是个老手了,认识很多其他的司机。我们的第二次非洲之旅就交给他了,总体对于此次旅行时相当满意的。

酒店的外观很有田园风格。

这里有不乏东南亚度假酒店的感觉。

餐厅的外观。

这里竟然有干炒牛肉面。

这毛绒绒的花知道是什么吗?

不错的泳池,不过水很冷。

旅行的节奏把握真的只看自己,你想多看到一点,还是多休息一下,这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向导完全是听你的安排的。如果你想一刻不停的Safari其实也是可以的,不过你就要放弃美妙的非洲酒店和美食,一路早起奔波吃午餐盒啦。
        小猪这次安排的行程还算轻松,每天都可以提早回到酒店也欣赏一下日落,体验一下早餐并在中午还有机会吃到美妙的午餐。

告别坦桑尼亚

下午2点多,到达了乞力马扎罗机场,跟Tiger告别后就前往办理手续了。这个机场真心不大,也没有清晰的指示牌。一切就靠自己摸索和询问吧。办理了登机牌以后,还要可以进入金卡商务舱休息室。消磨一点时间吧。
        机场买的商品尽量不要买吧,价格是阿鲁沙超市里的3倍左右。
        回程同样在埃塞俄比亚首都阿迪斯阿贝巴转机。飞机上美美的睡了一觉,就这样给非洲的第二次奇妙旅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希望这份回忆可以让自己保存很久,希望有机会还能够再去一次坦桑尼亚,再次面对乞力马扎罗,下一次要征服它。

巨大的仙人掌科。

确切的说这个科还分为很多种类,比如这种应该是烛台仙人掌。

香肠树,据说是大象超爱吃的食物。问了一下Tiger我们可不可以吃,他说这东西太硬了,里面都是纤维,没什么好吃的,看样子他自己应该是吃过,嗯,就算了吧。

旅途中遇到的课外的喵星人。

旅行Tips

- 没带口罩的日子我们在坦桑尼亚
为什么说口罩呢?非洲的空气不好吗?并不是的。7月非洲的冬季刚刚结束,属于旱季,而在国家公园里基本上都是土路,所以车开过的时候,那个尘土是你想象不到的。这次旅行就是没有带口罩,所以每当跟在另外一辆越野车后面的时候,那飞扬的尘土的味道到现在还觉得可怕。为什么铺设板油路面呢?这样车开起来也不会那么颠簸。小猪觉得一来坦桑尼亚还不至于有那么多钱来做这件事,另外有了板油路面以后,会影响动物们的自然习性,所以公园里也就不会出现我们常见的公路了。再来的朋友们记得可以带一些3M的口罩,这样就即可以防晒,也可以防止漫天的尘土了。

- 高山上的荨麻科植物sting nettle grass (非洲人叫Sting Netto)
千万别小看了这种植物,他们的样子很普通,就长在草地上,很不起眼。但是一旦你碰到它,非常的不得了,皮肤上会瞬间长出想荨麻疹一样的水泡,一串串的,很痛。小猪在抄近路的时候在草丛里碰到了这种东西,真的非常痛。水泡也在脚背上长出来了。向酒店的人寻求帮助,他们说这东西会非常hot,也就是热,会烫坏皮肤。那么怎么办呢?有什么特效药吗?其实他们说不用,拿冰块做冰敷,1-2个小时以后就会好了。的确冰敷以后,水泡就慢慢的推下去了,真的像烫出来的一样。不过说是真正的好起来,总感觉过了一晚上才消去那个隐隐作痛的感觉。不过这种植物在草原上是没有的,干旱的环境它没办法生长,只有在住在火山口附近环形山脉的时候,高海拔湿润的地区才有这种草。认准它,千万别去碰,连试试都不要。一定记住了。

碰到他,你的运气绝对好。

酒店的管家特地写下了他的非洲名字。

小猪就是被这一只中奖的。

- TseTseFly 暂且翻译成采采蝇吧
这是在塞伦盖蒂草原上常见的一种飞虫,主要依靠带刺的植物生长。千万别小看这种虫,他们会从车窗飞进来,然后不知不觉的盯上你。危险不会有,但是被叮了非常痛,这种东西不像国内的苍蝇(长得比较类似),你要打它他就飞走了,你怎么赶它,他还是叮在那里,很不容易赶走,而且是硬壳的,一般还不容易赶走。小猪和大猪尝试了各种防蚊喷雾,连防止澳洲有名的Sandfly沙蝇的喷雾也用上了,他们貌似并不怕这些,继续照叮不误。车行进的过程中,如果完全关闭窗户还会比较闷热。怎么办呢?记得中国有种利器叫做风油精,涂在皮肤上一些,就可以有效的防止他们叮上来了。当然清凉油也是ok的。
那么酒店里为什么没有这种采采蝇呢?原来非洲人早就熟悉了他们的习性,他们很喜欢蓝色的物体,于是在酒店和一些景区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旗帜。这东西看到蓝色就会飞过去,然后就被周围的药水熏死掉了。

四季酒店的园林里,也时不时的出现这块布。

就是这块蓝色的神奇的布。

- 选择机场和航线
前面说过的,如果没有特别要去达拉斯萨达姆(首都)的话,就选择乞力马扎罗机场吧,机场代码是JRO。这样对于北部Safari的行程可以节约很多时间,也可以避免到比较乱的首都一日游。

非洲来说,这里算是不错的机场~

- 选择旅行社和询问价格
小猪在出发之前做了很多功课,认真的看了很多攻略,收集了不少旅行社的信息。然后就一一发邮件去询问价格。有些旅行社的首次询问已经做在了网站上。发出询问的几家旅行社,并有回复的如下(网址可以直接Google)。有些快,有些会比较慢。给他们一点时间,毕竟是在非洲

Swala Safaris (Trip Advisor推荐)
Simba Safaris (Trip Advisor推荐)
Duma Explorver  (Trip Advisor推荐)
Safari maker (Lonely Planet推荐)
Good earth (Trip Advisor推荐)
Roy Safari (Trip Advisor推荐)
Warrior Safari (Trip Advisor推荐)

询问的时候,争取把你的计划和要去的地方列举给他们。每个旅行社再给你第一版价格的时候都是大众化的酒店和最经典的路线。然后根据你的要求慢慢地做出修改和沟通价格的。
沟通的时候注意一下车辆是否是Land Cruiser四驱车,很便宜的公司也许会用金杯面包车。仔细对比一下酒店住宿,不同的酒店价格相差非常多。每天供应的水有多少,水在Safari过程中非常可贵。如果你全程居住在豪华酒店的话,也不必担心,因为酒店的水是不限量的。最后就是对比一下价格和服务以及在Trip Advisor看一下大家的评论了。
旅行社其实分为美国旅行社和当地旅行社2种,比较贵的比如Roy Safari就是美国的旅行社,通过美国的沟通所以邮件回复比较迅速,但是价格会比当地旅行社贵40-50%。
通过比较,最后把旅行社定在Safari Makers和Simba Safaris当中选择。在Trip Advisor看过大家的评论来说,两家都是靠谱的旅行社。最后根据价格优势,选择了Safari Makers,一直沟通的Jane女士是个不错的人,也帮忙给了很多建议。当然向导Tiger也证明了选择没错,很值此行。

最后,这是我们的司机+导游Tiger ! 很不错的非洲朋友。

旅途中他给我们讲了蛮多的动物传奇,而且他是比较活跃的人,似乎每个开车过来的司机都认识他。

- 出发前的准备
1. 不用办签证(落地签)
2. 需要打黄热病预防针,领取小黄本,其他的都不用
3. 带风油精和清凉油,以及防蚊喷雾
4. 带口罩(呵呵,旱季去的话,不带一定后悔)
5. 带防晒油(必须)
6. 带太阳眼镜,光照很强
7. 7月份应该是夏天吧?错了,多带一件帽衫或者厚一点的衣服。温度不过20度左右,有时候山顶温度只有10几度。如果要搭乘热气球,早上很早出发,带一件薄的羽绒服(优衣库你懂)更好了
8. 带一个手电筒吧(也许有用,尤其是晚上)
9. 相机(看你的需求,镜头200足够了,再带一个16广角吧,景色也需要的)
10. 望远镜(小型的别带了,要带就带个大一点的,也可以直接用向导的)
11. 带上美金(现金,至少每人500美金,并不包括要上交地接社的钱,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可以刷卡,也准备一下小一点的钱,作为小费支出。非洲很多酒店的小费可以离开时候一起给,装在一个信封里,看服务10美金,20美金都可以)
12. 怕头发被吹乱的话戴帽子
13. 运动鞋,难免要下车走动一下的,别只穿拖鞋
14. 不用带书了,没时间看的,景色都来不及看
15. 电话卡可以到了当地买,Vodacom或者Airtel都可以,貌似国内没有非洲wifi租赁,其实大部分国家公园都没有信号,或者没有3G,4G就别想了,有时候手机出现了一格信号加上E你都要欢呼了

2016-09-14 15:33

赞!近期也要去,喜欢你的叙述方式。

2016-09-14 19:10

引用 米老鼠 发表于 2016-09-14 15:33:21 的回复:

亲,怎么第四天以后的行程都没有图片了呢

回复米老鼠:哎呀,不好意思,还没上传完,这两天就好,谢谢你

2016-09-15 21:20

引用 wowo~ 发表于 2016-09-14 19:10:16 的回复:

赞!近期也要去,喜欢你的叙述方式。

回复wowo~:嗯嗯,谢谢你,有什么问题可以交流,这次经历蛮好的,图片还没整理完,稍后上传完成。

2016-09-15 21:21

亲,怎么第四天以后的行程都没有图片了呢

回复米老鼠:终于完成了,照片都整理好了,谢谢指导。

2016-09-18 16:31

看完我已经开始计划什么时候去非洲了
拍得太棒啦!~游记也写得极详细

2016-09-18 17:44

引用 V-MAC 发表于 2016-09-18 17:44:55 的回复:

看完我已经开始计划什么时候去非洲了
拍得太棒啦!~游记也写得极详细

回复 V-MAC:嗯嗯 行动起来,不后悔的行程。

2016-09-18 17:50

很棒的旅程!

2016-09-18 22:17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19 01:01

引用 梁惠婵 发表于 2016-09-19 01:01:19 的回复:

回复梁惠婵:我们也是去了两次东非,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第二次去的感受跟第一次也不太相同。

2016-09-19 08:37

引用 老袁 发表于 2016-09-18 22:17:39 的回复:

很棒的旅程!

回复老袁:谢谢啦

2016-09-19 08:38

您好~我想问下您的预算是不包含机票的对吗?谢谢~

2016-09-19 13:30

引用 Siren 发表于 2016-09-19 13:30:43 的回复:

回复Siren:嗯是的没有包含机票,俄塞俄比亚航空经济舱8K多,商务舱25K,但经济舱+3600一张升舱券更划算。

2016-09-19 15:22

引用 bobomoon 发表于 2016-09-19 15:22:02 的回复:

回复bobomoon:我也订的埃塞俄比亚航空…我想问下如何升舱呢?是买您说的那个券吗?还是在check in的时候提出要升舱?另外…想咨询下给司机的小费是每天结还是最后一天再结啊~谢谢~

2016-09-20 12:23

回复bobomoon:我搞定啦升舱的事情…就是消费方面还需要您帮我解答一下~太感谢啦

2016-09-20 12:55

引用 Siren 发表于 2016-09-20 12:23:25 的回复:

回复Siren:是的升舱很方便,有个微信商城,现场跟他们说。小费你可以跟司机商量,我们是最后给的,每天每人5美金最少,如果要多给你看导游的服务咯。消费方面,其实主要看你定的酒店,酒店越好整个行程的价格越高。如果没有特别想去的酒店,serena, sopa这种连锁的相对性价比比较好。我是因为特别喜欢Bushtops和&Beyond的酒店,才特地安排的。在非洲好的酒店给你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可以体验原始的奢华。

2016-09-20 18:33

想去坦桑好久了,一直是想乞力马扎罗+safari,但怎么说媳妇都不想爬山... 唉,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成行

2016-09-21 17:08

引用 bobomoon 的图片:

真赞啊, 那边有没有坐直升飞机什么的可以在天上俯瞰的项目?感觉会更壮观一些

2016-09-21 17:10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9-21 17:08:26 的回复:

回复ZYM:其实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从“可口可乐”路线开始,第一天走到第一个营地,第二天就下来,或者走到第二个营地,第三天下来。这样可以在不同高度住两晚,没有高原反应,也不用准备很多爬山。下来以后直飞塞伦盖蒂草原中心。或者恩戈罗保护区火山口。不会很累。我下次再有机会就打算这样。爬到山顶需要太多勇气和体力。

2016-09-21 17:1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9-21 17:10:16 的回复:

回复ZYM:可以搭乘热气球,塞伦盖蒂中部和北部酒店都可安排,有专门的热气球公司。一清早俯视的感觉很好

2016-09-21 17:17

引用 bobomoon 发表于 2016-09-21 17:15:57 的回复:

回复bobomoon:感觉去一次不爬到山顶有点不甘心啊,而且应该算是最简单的一个大洲最高峰了吧,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2016-09-21 17:21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9-21 17:21:35 的回复:

回复ZYM:是的 到山顶需要准备的就蛮多的 体力 装备 估计你老婆会让你背着了

2016-09-21 17:22

棒棒的!

2016-09-22 16:27

楼主!有没有微信或者微博呀,想跟你交流交流呢!

2016-09-22 16:40

引用 樊海鹏 发表于 2016-09-22 16:27:15 的回复:

棒棒的!

回复樊海鹏:哈哈谢谢啦

2016-09-22 22:38

感谢楼主分享游记,很喜欢这种清新的文字。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9-22 23:09

引用 bobomoon 发表于 2016-09-20 18:33:15 的回复:

回复bobomoon:是的啊~我的行程其实在今年4月就全部完成预定了~当时参考了很多资料~性价比方面serena确实不错~但是其他的游记里面都没有看到同时觉得超出预算了(好吧预算才是重点)就没有选~下次去的话则可以考虑~非常感谢啦

2016-09-23 12:51

引用 Siren 发表于 2016-09-23 12:51:52 的回复:

回复Siren:嗯嗯,我那个时候也是对比了很多,犹豫了很久才狠心定下来的。祝你旅途愉快啦!玩的开心。

2016-09-23 20:18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9-22 23:09:09 的回复:

感谢楼主分享游记,很喜欢这种清新的文字。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好的没问题,你的粉丝好多啊。恭喜您。

2016-09-23 20:20

好精彩的行程,暂时只是默默的羡慕,等到经济可以的话,真的要去一趟

2016-09-24 16:55

引用 可可km 发表于 2016-09-24 16:55:26 的回复:

回复可可km:如果要节约的行程也是没问题的,还有一种体验是全程帐篷也很有趣。价格便宜很多的。有问题可以随时说。

2016-09-24 18:07

眼福哇

2016-09-25 08:30

引用 九月天 发表于 2016-09-25 08:30:40 的回复:

回复九月天:有机会一定去看看哈

2016-09-25 09:04

写的真好!

2016-09-25 19:28

引用 好一个旅游者 发表于 2016-09-25 19:28:33 的回复:

回复好一个旅游者:谢谢你~

2016-09-25 22:03

哇塞,这个色彩

2016-09-26 20:00

引用 西蒙队长 发表于 2016-09-26 20:00:35 的回复:

回复西蒙队长:sony相机自己变出来的

2016-09-27 22:21

2016-09-28 15:05

土豪的旅游 羡慕嫉妒恨阿

2016-09-29 00:27

引用 麻袋眼镜哥 发表于 2016-09-28 15:05:45 的回复:

回复麻袋眼镜哥:谢谢啦 国庆快乐

2016-09-29 09:08

引用 左冷画 发表于 2016-09-29 00:27:30 的回复:

土豪的旅游 羡慕嫉妒恨阿

回复左冷画:非洲有很多玩法 难得订酒店也手抖啊。节日快乐

2016-09-29 09:09

2016-09-29 09:40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9-29 09:40:30 的回复:

回复hai:多谢多谢 节日快乐

2016-10-02 05:22

风景很不错
花钱也不错

2016-10-05 15:32

引用 惆怅 发表于 2016-10-05 15:32:28 的回复:

风景很不错
花钱也不错

回复惆怅:

2016-10-07 12:23

2016-10-12 11:16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10-12 11:16:14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谢谢哈,热气球的早上,真心冷啊,不过经历真的很棒。

2016-10-12 11:37

2016-10-14 07:48

2016-10-14 07:54

引用 Onetwofree 发表于 2016-10-14 07:48:04 的回复:

回复Onetwofree:谢谢哈

2016-10-14 09:51

引用 柒月玖号 发表于 2016-10-14 07:54:12 的回复:

回复柒月玖号:谢谢啦

2016-10-14 09:52

👏🏻

2016-10-15 10:50

引用 -TeeTee- 发表于 2016-10-15 10:50:24 的回复:

👏🏻

回复-TeeTee-:谢谢啦

2016-10-15 12:04

2016-10-16 15:46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10-16 15:46:34 的回复:

回复吻住朕嚼:多谢啦

2016-10-16 17:53

2016-10-16 22:31

cool

2016-10-16 22:33

引用 ZZZy 发表于 2016-10-16 22:31:52 的回复:

回复ZZZy:谢谢

2016-10-16 22:44

引用 一身诗意千寻瀑 发表于 2016-10-16 22:33:08 的回复:

cool

回复一身诗意千寻瀑:谢谢哈哈

2016-10-16 22:44

2016-10-17 10:32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9月19日-10月16日
获得顶:26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183名蜂蜂收藏了它,38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17 12:07

引用 bobomoon 的图片:

自然天成生态王国,真正的野生动物园。

2016-10-17 12:11

引用 海豚 发表于 2016-10-17 12:11:54 的回复:

回复海豚:谢谢你,可以尝试的不一样的旅行。

2016-10-17 17:09

引用 Judson_xiu 发表于 2016-10-17 10:32:00 的回复:

回复Judson_xiu:多谢啦 哈哈

2016-10-17 17:10

2016-10-18 08:46

2016-10-18 10:05

引用 snow and moon 发表于 2016-10-18 08:46:22 的回复:

回复snow and moon:谢谢啦

2016-10-18 12:30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0-18 10:05:52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谢谢啦

2016-10-18 12:31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0-18 20:36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0-18 20:36:43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你支持

2016-10-18 20:43

2016-10-23 13:18

引用 小东北 发表于 2016-10-23 13:18:07 的回复:

回复小东北:多谢朋友

2016-10-23 13:29

楼楼分享的简直颠覆了我对坦桑尼亚的印象

2016-10-23 20:01

引用 哈拉无误 发表于 2016-10-23 20:01:53 的回复:

回复哈拉无误:有这么厉害吗?有机会一定亲自去感受才是最真实的。

2016-10-23 20:47

引用 bobomoon 发表于 2016-10-23 20:47:09 的回复:

有这么厉害吗?有机会一定亲自去感受才是最真实的。

回复bobomoon:嗯嗯,主要是旅游资源这方面,超出预期 有时间一定去看看!

2016-10-23 20:52

棒棒哒

2016-10-28 11:43

引用 youngcy 发表于 2016-10-28 11:43:42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youngcy:谢谢支持啦

2016-10-28 11:51

2016-10-31 17:33

2016-10-31 17:36

引用 miba 发表于 2016-10-31 17:36:59 的回复:

回复miba:多谢啦

2016-10-31 18:47

引用 跟我走吧 发表于 2016-10-31 17:33:38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吧:呵呵 多谢

2016-10-31 18:48

超级赞 可以问下用的什么相机拍摄吗

2016-11-12 14:07

2016-11-17 09:52

2016-11-18 14:57

看完之后好想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