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天山避暑去-2016年盛夏与天山不见不散

• 出发时间/2016-07-13
  • 人物/情侣/夫妻

请允许我先小小的铺垫一下

已惯江湖作浪游,且将恩怨说从头,如潮爱恨总难休。
瀚海云烟迷望眼,天山剑气荡寒秋,蛾眉绝塞有人愁。

—— 梁羽生《七剑下天山》卷尾词

这本武侠小说是我在学生时代对天山的最初印象,混入社会后忙于生计,天山从来没有在脑海中出现过,今年夏天想在路上,想漂泊、想流浪,想寻找一下剑客的豪侠之气,于是天山成了心中完美的目的地。

下图中划蓝圈的地方就是此行的目的地——天山伊犁河谷,被夹在天山两条山脉中间,大西洋最后的暖湿气流在这里下沉,形成了一幅塞上江南的景象,气候宜人,与南北两边盆地的炎热高温干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关于行程安排

注:
1、时间的充足,让我们可以以溜达的姿态安排日程,除了有3天跑了700-800公里外,余下的24天都以不超过500公里或5个小时的原则在跑,这样到达一个城市会比较早,一是酒店房间可供挑选的多,二是还可以在每一个路过的城市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苗先生在路上总是赞我的行程安排,觉得没有想像的那么累,一切都安排的刚刚好~

2、伊犁河谷的天气就不要依靠天气预报了,不准的,只能凭运气,最好的天气就是前一天下了一天的小雨(千万别是大雨或暴雨,否则第二天即使天晴,也有可能哪也去不了,因为路被冲断了),第二天雨过天晴,低垂的云一朵一朵地挂在半山腰,投影落在雪山上,比万里无云有感觉多了。

3、在伊犁河谷开车跑,不要以公里数来衡量一天的行程,要以耗时为准,好几次导航说100多公里却需要4-5个小时都觉的不靠谱,结果跑下来还真是和导航说的一样一样的,多数是因为限速,少数是因为路破。

4、酒店都是出发前就订好了的,所以21家酒店省了上千元,当然有一半的酒店都需要预付1天的房钱,好几次,酒店前台看到我预定的价格,都直叹好便宜,甚至有个客栈老板还开玩笑说就盼着我们退订,好再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去,如果当天入住,价格几乎比预订的贵1倍。

5、如果怕行程有变,就预订可以免费取消退款的酒店就好了,一般都可以在入住当天中午12点前或者前一天晚上的24点前免费取消的,这次旅程取消了2个预付的住宿,房钱都很顺利的退回了,只是再现订肯定会贵很多,而且评价好地段好的酒店也会没房,只能退而求其次,但肯定不会没地方住。

第1天  (7月13日):北京山西吕梁市(706KM,8.5小时,宿吕梁

第2天  (7月14日):山西吕梁市-宁夏中宁县(543KM,7.5小时,宿中宁

第3天  (7月15日):宁夏中宁县-甘肃兰州市(300KM,4小时,宿兰州

第4天  (7月16日):甘肃兰州市-青海西宁市(221KM,4小时,宿西宁

第5天  (7月17日):青海西宁市-青海祁连县(288KM,5.5小时,宿祁连

第6天  (7月18日):祁连县卓尔山(宿祁连

第7天  (7月19日):青海祁连县-甘肃嘉峪关市(435KM,6.5小时,宿嘉峪关

第8天  (7月20日):甘肃嘉峪关市-甘肃瓜州市(268KM,3.5小时,宿瓜州

第9天  (7月21日):甘肃瓜州市-新疆哈密市(380KM,5小时,宿哈密

第10天(7月22日):新疆哈密市-新疆乌鲁木齐市(630KM,8小时,宿乌市)

第11天(7月23日):乌市4S店保养车

第12天(7月24日):新疆乌市-新疆伊宁市(710KM,8.5小时,宿伊宁

第13天(7月25日):伊宁市-霍尔果斯口岸(108KM,2.5小时,宿伊宁

第14天(7月26日):伊宁市-赛里木湖(146KM,2.5小时,宿伊宁

第15天(7月27日):伊宁市-新源县那拉提镇(258KM,4.5小时,宿芳香那拉提)

第16天(7月28日):那拉提草原(宿芳香那拉提)

第17天(7月29日):芳香那拉提-唐布拉草原(134KM,3.5小时)—新源县(80KM,3小时,宿新源

第18天(7月30日):新源县-昭苏县(239KM,5.5小时,宿昭苏

第19天(7月31日):昭苏县-夏塔古道(78KM,2小时,宿昭苏

第20天(8月1日)  :昭苏县-特克斯县(65KM,1.5小时,宿特克斯

第21天(8月2日)  :特克斯县-喀拉峻草原(45KM,2小时)-伊宁市(152KM,4小时)

第22天(8月3日)  :伊宁市-石河子市(563KM,8小时,宿石河子

第23天(8月4日)  :石河子市-吐鲁番市(348KM,4.5小时,宿吐鲁番

第24天(8月5日)  :吐鲁番市-哈密市(426KM,5.5小时,宿哈密

第25天(8月6日)  :哈密市-瓜州市(380KM,5小时,宿瓜州

第26天(8月7日)  :瓜州市-张掖市(493KM,5.5小时,宿张掖

第27天(8月8日)  :张掖市-银川市(742KM,9小时,没有直接回北京,回老家看父母)

关于费用

1、往返总行程10000公里多点儿,如果不去银川,直接回北京,应该不到10000公里,所以就按10000公里来计算这次旅程吧。

2、加油:4525元(在北京加满92号油出发,出北京,基本都在高速上的加油站加油,只要有97号都会加97号,其实97号比93号油也没贵多少,加上传说中的外地油品没有北京油品好,所以就一路喝97号油了,基本都在5.5-6.3元/升之间)

3、过路费:2472元

4、住宿费:7246元,平均268元/天,其中在祁连县的2天奢侈了一下下,携程上订是980元/天,前台现订是880元/天,如果排除这2天的话,平均215元/天。

5、吃饭及补充日常用品:约3700元

6、门票:1445元

7、购买纪念品及特产:1147元

合计:20535元

27天的旅程由此开始了......

说明一下:

1、在到达伊犁前,照片基本都是在车上拍的,所以有的会比较虚,有的会有玻璃倒影。

2、祁连山天山的美景在后面,先放两张热热场~

祁连卓尔山景区

天山喀拉峻景区

DAY1 北京-吕梁(7月13日)

1、许久不走京港澳高速(G4),上来才发现竟然是双向八车道,服务区也很高端大气上档次,等到要下去时还有些舍不得,不知道这样的标准一路修到了哪里,回来后看新闻,北京正在进行各个高速的拓宽工程,将来,所有的高速就都是双向八车道了。

2、青银高速(G20)陕北段仅限速60-80KM/小时,前两年自驾路此地过时不尿之,结果罚单接二连三,这次不敢了,老老实实的按限速走,可车也不多,路也很平,造成的后果就是苗先生很困,原来,慢,也并不一定是最安全的。

2、在吕梁市里,能不开车就不开,很乱。这次就和吕梁的交警大哥交了一回锋:在一个单向行驶的路口,还就1条车道,我们在红灯等待,后面有车要右拐,好心把车往前让了让,前轮压了白线,交警举起相机要拍车牌,发现是外地的,走过来非让靠边停下,看完证件后,开始上教育,大意就是:闯红灯可是要扣6分呢啊,这次我开恩,就算了。我们假装千恩万谢。真是倒霉,好心没好报!

一些影像、一些唠叨

路过河北井陉县附近,有一个秦皇古驿道遗址,当时一闪而过,后来仔细看照片,觉得应该除了路上那几块砖是古时候的,其它的都是后来建的。

喜欢阳光这样洒下来......一路区间测速,上一个区间测速的结束点就是下一个区间测速的开始点,越开越困,后来跟着音乐大声唱起来,才觉得精神点儿。

吕梁市街景,电动车的天下,光明正大的占用机动车道

吕梁可以算是山城,城市被山包围着......以前选酒店爱选市中心,认为可以一出门就看到这个城市的精华所在,这一趟下来,觉得还是住市边上比较好,安静,好停车,前面说的被交警教育那事,就是在艰难的找停车位时遇到的,入住的酒店不是没有停车位,只是很少,经常没有地方。

DAY2 吕梁-中宁(7月14日)

1、进入定武高速(G2012)宁夏段,闯入一片草原,时晴时雨,是西北大漠中的一个惊喜。

一些影像、一些唠叨

陕北的窑洞,漂亮的建筑形式。

不要一提到陕北和黄土高原,就想到背朝黄土面朝天的荒凉,人家的夏天也可以这么绿

这些大货不知为何停下不走,队伍一眼望不到头,也许是前方检查站的原因

可能因为有这样连续的弯道,才会限速这么狠

光伏产业园

陕西靖边,高速离统万城遗址五六十公里吧,原本认为银川兴庆府是西夏唯一的都城,看了这个标牌很费解,问百度,原来,西夏都城不止一个,只是时期不同而已

好温馨的提示,好激动的提示

后视镜中的世界也很美

大漠之上的蓝天白云,纯净无比

进入宁夏盐池县,限速立马提高到100-120公里/小时,真是撒了欢儿的跑啊......还有云,真心大气。

乌云开始聚集,远处有一帘雨倾泻而下

前方的路尽头也在下雨

这张我真没设置成黑白片,但真像黑白片,神奇的光影魔术

雨终于下到了头顶,喜欢这种气氛和色调

快到宁夏中卫了,中卫的硒砂瓜是出了名的又沙又甜,正好赶上成熟季,满坡的绿蛋蛋。

DAY3 中宁-兰州(7月15日)

1、从中卫中宁县开始,每一步都是我此生走过的最西端。

一些影像、一些唠叨

长在荒芜的沙地上的西瓜,正因为这样干燥日照长的气候,才成就了超级好吃的硒砂瓜,在首都机场见过有人从银川机场成箱成箱的托运硒砂瓜到北京,我特想知道那瓜是否完好无损的到了北京

请欣赏大漠风光

黄河所到之处,留下片片绿州,养育着千万黄河人家,绿色的农田和沙漠对比鲜明。

到兰州大概下午2、3点,太阳很毒,酒店离著名的中山桥不远,决定走过去,走到黄河边时,快要热晕,正好河边有喝茶的地方,二话不说,“葛优瘫”在躺椅上,顺便品品三泡台。
       黄河边树荫下很凉快,就是黄河水有点臭,看本地人在此打麻将、扯蛋、打盹,很悠哉,估计早已习惯这个味道了。
       这里三泡台有两种喝法,一种是大的扎啤杯,所有的料都放进去,喝完续水,好像是15元一杯。另一种是一次性的玻璃盖碗,25元一杯,喝完盖碗可以拿走。无论哪种喝法,都会给你一个暖壶,喝完自己倒水续。
       在这里瘫了3个多小时,直到太阳开始偏西,作为西北人,毒辣的太阳我还是有心里准备的,可兰州银川更偏西,海拔更高,太阳不仅更毒,挂在天上的时间还更长,喝完一暖壶水,睡了一小觉,这才起身往中山桥走。
       盖碗没有要,质量不咋地,都裂了。

边喝盖碗茶,边看着一筏子一筏子的游人从眼前漂过

中山桥、黄河缆车

穿过中山桥,对面那一片绿色掩映下的小山包,是白塔山公园,不要门票,登高可望黄河兰州市景。兰州就是一个沿黄河两岸而建的城市,河在两山中间穿过,城在河与山之间,累了,河边喝喝茶,烦了,河边发发呆,热了,河边吹吹风......羡慕有河的城市,不是景观河那种,而是能够融入人们生活中的、无论在做什么,一抬眼就能看到的河。

这家叫云峰的拉面馆是连锁的,满大街都是他家的店,主打新式拉面,各种创新的拉面做法,但我觉得还是传统的拉面最好吃,关键是在这里可以边吃拉面,边看黄河

这就是他家的新式拉面的一种,比传统的汤要浓、牛肉是红烧的大块儿,不是传统的清水煮的小粒,像拉面和红烧牛肉面的结合,味道也不错,不要看着红,其实一点也不辣,只有辣椒的香,这是西北辣椒的特点。

岸边船形的建筑是水上清真寺,兰州回民居多,而且回民多穿传统服饰,很有特色,相反,银川的回民也多,但穿着上很少有传统服饰,不好意思对着陌生人拍,各位看官请脑补。

黄河边的一条小路,阴凉下惬意的人们

DAY4 兰州-西宁(7月16日)

1、西宁的广场舞音乐是轻快的藏式舞曲,舞步也是藏式的,好听,好看,越听越嗨,有机会一定要听听看看,如果再能加入其中,那更是无比欢乐;

2、赶上周末,很多兰州自驾西宁玩,车多;

3、西宁大多数的酒店都不安空调,前台说不用,晚上还会冷呢,可像我这种怕热不怕冷的人还是觉得热,没办法,入乡随俗吧,想想也许没有了空调的打扰,这里的天才可以这么蓝;

4、街上很多背着大包的驴友,这里是去西藏的中转站。

一些影像、一些唠叨

进入青海境内,这座红色山脉一路跟随了好久

跨越湟水河,当时以为是黄河,看过地图后才知道认错了,河岸边的岩壁那么平直,很适合凿石窟

下午5点多的时候去青海省博物馆,结果人家要下班了,没成行,天黑的这么晚怎么也这么早下班涅,只好在周边找吃的,这家饭馆的筷子第一次见,只筷子头是一次性的,筷身可反复使用,这个办法不错,节省木材还卫生。

西宁著名的小吃街水井巷离酒店不远,去溜达了一圈,虽然不是饭点,但人还挺多,不少有名的老店还得等位,店面都很小,里面很拥挤,没有任何环境可言,但尝尝吧,相信口味不会差,大老远的来一趟,即使吃完拉肚子了,那也是一种体验。

DAY5 西宁-祁连(7月17日)

1、规划行程的时候,祁连只是一次顺便的路过,因为听说从西宁张掖的G227是最美的国道之一,所以才会又往西走到了西宁,要不直接从兰州就往北去武威了。而走G227就必去祁连县的卓尔山,但这一顺便却顺出了此行堪比天山祁连山美景。

2、当天下着中雨,看不到蓝天白云,路也湿滑,还得翻越祁连山海拔3700米的达坂,心里是既幽怨又没底,后来越走越觉得美,一路的水墨山水画,拐一个弯就带来一处柳暗花明。而且这里的山路很好走,大多数都是在高山草甸上铺就的路,感觉不到山的高和陡。

3、这次在祁连县的住宿必须要提一下,独栋,一片山坡上有二三十栋小屋,里面的设施超级到位:液晶有线电视、WIFI、液晶电脑、冷暖独立空调、独立卫生间、浴霸、24小时热水、电热毯、四面落地窗、室外小平台、餐厅......虽然一天980元(通过携程订980元,到店订880元),但觉得这里美的像仙境,就狠心又续住了一天;

4、在海拔3000多米的山上还堵起了车,真是有生以来最高的一次堵车了,因为是双向两车道,有些不守规矩的车看到堵车就开到了对面车道上,结果对面车道一但有车过来,就堵死了,养路工人成了临时的交警,为大家指挥车辆,开辟道路,好不容易大家齐心协力左挪挪右闪闪的把对向车道让开了,没过多久,又会有车从后面逆向超车过来,再次把路堵上,看的我那个无语啊,老老实实排队通过的车还得给无德加塞逆行的车让道,没理的还嫌有理的不给让道而争吵起来,在中国,违法的是老大,把守规矩的欺负完了还骂人家不开窍,中国人什么时候才能做到人再多也能按顺序按规矩不急不噪的办事呢?

5、这一路,先是短袖短裤,继续爬,停车,开行李箱,拿长袖长裤,继续爬,停车,开箱,拿冲锋衣,继续爬,在3700多米的垭口下车拍照时,冻得鼻涕直流,脸也僵了,雨点打在脸上生疼,赶紧上车走人;

6、G227不愧为最美国道之一,可是上厕所真难,偶尔有个土厕所,还得爬上爬下的,腿脚不灵便的老人和小孩真是不容易,卫生也就别提了,搞的路上都不敢多喝水。

7、今天的图片比较多,因为每一张照片都能让我陷入回忆中不可自拔,未到天山,已迷醉......

一些影像、一些唠叨

因为下雨,一路都是这样的云雾缭绕,没有阳光下的燥热,只有雨中的温婉仙境

越爬越高,云雾也越来越低,低的伸手可触,低的仿佛行于云上

间或一条溪流从山谷间蜿蜒流出,有水的地方就有人家,常居于此的他们不懂我们的羡慕,这一切对他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多么奢侈的习以为常啊

夏天正是油菜花盛开的时候,这种黄配这种绿是几年前的流行配色,难道灵感源于此?

牦牛在吃草

远望时很刺激,但开在上面时却没有太多凶险的感觉,这便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开到了群峰之上,有种君临天下的豪迈感

将要进入海拔3792米的达坂山隧道

一出隧道,就是这般景象,一边感叹进入仙境,一边精神高度紧张着,还好车不少,跟好一辆车,保持距离就好了

门源,地势开阔起来,望不到边的油菜花和沉甸甸的青稞间隔排开,很是壮观,看地图,兰新高铁从这一大片油菜花海中穿过,而且门源站就建在花海之中,真是个浪漫的设计

当天下雨,照片颜色都偏暗,现场看还好,懒得修照片了。但如果是晴天,有蓝天白云远山做衬,应该更美

第一次见长在地里的青稞

真不是相机拿斜了,前面那道梁本就是斜的。这里比河北草原天路美,但草原天路胜在离北京近,这里应该算是西宁人民的“草原天路

远处的一个小白点就是一只小白羊,这么大雨丝毫不影响它们进食,后来曾看到一只肥羊是这么吃草的:躺着,想吃草的时候身体不动,一抬头,一张嘴,美食就已进口。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在景阳岭垭口,风雨交加,很冷。路边有当地人的几顶帐蓬,卖些吃的喝的,路过门口时看到帐蓬里有电视,正在放着电视剧。旁边有好几个玛尼堆,上面缠满了哈达和经幡,我没有去祈祷,因为不信佛,但却相信,只要以一颗敬畏自然、善良的心行走人生,即使不祈祷,也可得一生平安!

得益于下雨天,才看到了如此美妙的云雾缭绕,身在其中,飘飘欲仙,一路上总想停车,不愿前行

G227走到一半,需左拐上S302,这里有个小镇,可在此进行补给

道路修的非常好,车又少,景色也美,在这样的路上开车是一种享受,在北京开车是遭罪。

还是双向四车道

终于到祁连县了,去度假村会路过卓尔山景区大门,虽然下着雨,还是有很多游人进进出出,由于车太多,双向两车道实行间断放行,在山坡上等着却不烦,因为景色太美,正好居高临下边赏景边等待放行。这里的油菜花是立体的,随着山势起起浮浮

度假村,虽然有点贵,但真的不后悔,为祁连山之行增色很多,回来后也是念念不忘。房间被山和油菜花包围着,旁边一山之隔就是卓尔山景区,开车去景区10分钟左右。

远处两排房子是餐厅和司机住宿的地方,餐厅价格能接受,关键是不在这吃,就没地可吃了,除非去县城,但去县城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可以点好菜让服务员送到房间里吃,也可以在房间外的平台上吃,在海拔3000多米的祁连山上,闻着花香,伴着落日,吹着山风,没有比这更惬意的了

DAY6 卓尔山(7月18日)

1、老天爷眷顾,昨天观雨中祁连,今天望蓝天白云下祁连,不过,如果没有云偶尔送来一片阴凉,会晒的睁不开眼;

2、这里下雨要穿冲锋衣,天晴立马就可以脱成短袖,所以衣服要带全;

3、又到了体现国人素质的地方了,景区里的草地没有栏杆围着,有的只是木栈道铺就的路,按理在木栈道上走就好,但中国人多,木栈道不够宽,照相和观景的人成堆的堵在木栈道上,后人无法通行,不得已才从草地上绕过;当然也有故意上草地的人,或坐或趴的在上面照相,景区工作人员是一些帅小伙,为了让游客不踩草地也是操碎了心,他们会走到游客身边,指着草地大喊:“有蛇!”以此来把游人吓回木栈道上去,可惜大多数人都厚着脸皮无动于衷。有个游客小伙带着父母,母亲踩着草坪走到深处,一屁股坐在草地上,小伙在旁边着急的反复叫他妈不要踩草地,这妈丝毫不给儿子面儿,当没听见,变换各种姿势,继续让孩儿他爸照相,真是丢脸的老妈、尴尬的儿子啊!

一些影像、一些唠叨

第二天一早,开门、抬头,雪山伴着晨雾露出了一丢丢.......马上和打了鸡血一样,背包,向卓尔山进发

未到景区,沿路的景色就已经很美,说实在的,之前去内蒙克什克腾草原的时候,真心觉得景区内和景区外的景色没有什么区别,这次也是这想法,但进去以后,庆幸自己没有因为固有的看法而放弃,祁连山之卓尔山就是心中的天堂......

景区内......今早出门看到蓝天白云很惊喜,而卓尔山配上蓝天白云是震撼,云朵挂在雪山半腰,投下一大片阴影,星罗棋布的油菜花田点缀其中,完美的配色

垂直分布带清晰可见:雪线以上是终年不化的白色积雪,雪线以下是寸草不生的荒漠带,再以下是只能生长低矮植被的高山草甸,再以下是雪岭云杉适合生长的地带,最下面便是适合稻谷和人类生存的地带,神奇的大自然。

今天的云真是太给力了,如果不是昨晚那场雨,如果不是今天的晴天,卓尔山的景色估计会打折扣。昨天还埋怨运气不好,大老远的跑来,却遇上了连阴雨,下了一天一夜,今天想想,如果没有这场雨,哪有今天这般壮观的云来为卓尔山做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无论是福是祸,都淡定的接受吧。

经常在路上的朋友应该晓得,眼中壮美的景色无论多高级的相机也无法完美还原,照片已然如此壮美,现场的感觉让人词穷,我偏爱这种大山大河的壮美景色,看的人热血沸腾,豪迈感油然而生,估计是学生时代武侠小说看多了。

在人的映衬下,雪山显的更加雄伟。上午游人很多,但只要一过中午,人就突然少了,终于可以清静的享受了,虽然有点晒。

祁连县城,被雪山和八宝河包围的小城,我羡慕住在这里的人,也许他们并没有太多感觉,因为这就是他们的日常生活,身在其中,已习惯,所以,不羡慕了吧,你所羡慕的是别人的日常,而你的日常也会有人羡慕,罪魁祸首是“习惯”。

这张垂直分布带看的更清楚

早上来的时候,停车的队伍排了老远,由于昨天领教了景区门口的拥堵,决定不再往前开,停在距景区门口200多米远的坡下,后车纷纷效仿,不一会儿,这块空地就停满了。下车往景区门口走,200多米的一个坡,在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确实有点喘,慢慢走好了,再慢也比堵在车上快。玩完出来,从景区门口看到我们的车孤零零的停在那里,早上成片的车,都离我们而去了~

这是度假村后的一个小山坡,到山顶亭子那可以看到卓尔山景区内,所以在路口有人看管,不让住在这里的游客上去,但他也不是24小时在位,到下午天快黑时,他就回去吃饭了,大家趁机往上爬,我爬到半截下来了,太喘了,为了小命,还是算了。当地人还安慰我,说他们爬坡也喘,好吧,我也觉得我没毛病

傍晚,夕阳下,美如天堂,橙色的阳光让一切都变得那么温暖、那么柔和,我那不切实际的浪漫情结在这一时刻得到了完美的释放。

DAY7:祁连-嘉峪关(7月19日)

1、继续在最美国道之一G227上跑,接近张掖民乐扁都口也是个以油菜花著称的旅游区,这里的景色比祁连单一些,但油菜花的面积也不小,主要是比较集中。

2、今天从祁连山南麓来到了北麓,气候真是天壤之别,南麓湿润、空气净透,北麓干燥、空气中弥漫着沙尘,雪山看着都没感觉了。

3、祁连山北麓的晴天让人烦燥,有点想念山南的雨天了,虽然一路上景色也很美,但也许是昨天的景色太惊艳,今天有点小失落、小惆怅,连拿起相机的兴趣都没了。

一些影像、一些唠叨

嘉峪关市景,西北的云总是那么飘逸

民乐扁都口的油菜花,翻过山,那边还有更大片的,我没去,一是晒,二是审美疲劳了。有拍婚纱照的

今天万里无云,没有白云的蓝天好单调

祁连山北麓看雪山就是这般景象,有想回南麓的冲动

兰新高铁一路相随

DAY8 嘉峪关-瓜州(7月20日)

1、嘉峪关本是不想去的,但今天路途短,景点离市区也不远,还是去溜达一圈吧,完全是“到此一游”的心态。在关城里溜达着、路过一队又一队旅行团,听着一个又一个导游讲着一模一样的没有定论的传说,如果没有传说,这种景点也真是没什么好讲的了吧。一个多小时也就溜达完了。嘉峪关属于玩吧,没啥意思,不玩吧,又有点遗憾的景点,当然,站在关城之上,看着关外的茫茫戈壁,想像着当时丝绸之路的繁华,也挺感叹的。参观这种景点需要点想像力。之后启程继续向西.......向西......

2、这一路听说是风口,果真遇到了沙尘暴,天由蓝到黄再到黑,好在车还能正常开,只是速度不敢太快,方向盘也需要两手控制,有时突然一股横风吹来,能把方向盘吹偏,一直到瓜州市里,风都没见小,市里没沙尘,但穿短袖会冷,我意淫着这是从祁连雪山吹来的冷风,唉,中了祁连山的毒了,要不是天山在西边向我招手,我真想呆在祁连不走了。

3、路过一片雅丹地貌,只有这样强有力的风经年的吹,才能造就这般神奇的地貌,想下车更近的观察,大风吹的站不稳,也怕相机进沙子,最后苗先生顶风用手机拍,我坐车里拍,想着回来还能路过,也就没再留连。

4、在瓜州的超市补给,各式各样的饼和馍,让我这西北人兴奋不已,哪个都想吃。

5、别看瓜州是个县级市,隶属于酒泉市,但酒店都很好,200多元就能住四星级,设施和服务都超级棒。

一些影像、一些唠叨

关城里每天固定的时间都会有仿古演出,比如士兵列队欢迎外宾。城中演习场上还有精彩的杂技表演,不是很敷衍的那种,还是挺用心的。

也看不出哪部分是古时的城墙,对新修的没有兴趣,只能边看边脑补

沙尘来袭,好在西北人对于沙尘暴还算见识过,不至于太害怕,但开着车在沙尘里跑还是第一次,总怕车被掀翻了

雅丹地貌,风大的仿佛能看到这群“断壁残垣”一点一点的随风消逝......

DAY9 瓜州-哈密(7月21日)

1、终于进入新疆境内了,进新疆身份证就放在手边吧,因为随时要停车去刷身份证,收费站、加油站(加油还要登记)进市区前都要刷,还要检查后备箱,排队排的人老烦。

2、甘肃新疆交界处的一片峡谷叫星星峡,喜欢这个名字,很浪漫,景色嘛,你觉得浪漫就是浪漫,觉得荒凉就是荒凉,景随心变。

3、哈密城市绿化很好,街两边的树把路边的招牌遮了个严实,找酒店和饭馆很碍事,但这些树荫却是很好的遮阳伞,在西北,无论太阳多毒,只要一到阴凉下,就会很凉快,所以这样的树还是很实用的。

4、哈密虽然不是中国的最西,但完全天黑也要晚上10点了,平常这个点在北京都要准备睡觉了,现在天这么亮,都不好意思睡,没出国却要倒时差,有点意思。

西北大漠之上千变万化的云和笔直的公路是最好的风景

星星峡山石斑驳的颜色,很漂亮

DAY10 哈密-乌市(7月22日)

1、路过达坂城,他说要去达坂城看姑娘,我说我路过绥德的时候都没要求去看绥德的汉,你不能这么对我

2、路过吐鲁番,仪表盘上显示车外温度40度,老妈发微信说我们在海拔以下,我说在火坑里更准确。

3、进入吐鲁番,路两边全是晒葡萄干用的晾房。

4、前挡风玻璃被飞起的石子砸了个坑,可想风有多大,砸在了副驾我这边,那一瞬间,我差点儿要钻到座底下,小心脏突突半天。

5、又见雪山,终于看到天山雪山了。

一些影像、一些唠叨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就算挨了刀,还得江湖飘......这就是前挡风玻璃挨的那一刀,朋友们都说像UFO,嗯,你们的想像力真好,只是宝宝心里疼啊。

这一段的山是黑色的

云朵列队从头顶漂过

荫房,里面应该还没有葡萄,今年的还没有成熟

天山出现了,而且还带着雪顶,又开始激动了

不同的色带以直线条平行铺展开,由远及近——白色的云、蓝色的山、灰色的丘陵、墨绿色的树、浅绿色的麦田、褐色的田地、黄色的草丛、黑色的土地......很喜欢这张照片

DAY11 乌鲁木齐(7月23日)

1、昨天预约了今天乌市4S店的保养,为之后的行程做好准备。

2、去了大巴扎,因为2014年有过恐怖袭击,大巴扎人少了很多,但东西也便宜了很多啊,而且你说人少吧,竟然在那里碰到了苗先生北京的同事,世界原来并不大。

3、想尝个烤包子还挺不容易,刚出一炉,就被迅速抢光,等了十分钟后,苗先生抱着门口的一个柱子,楚楚可怜的看着老板娘说:饿的快站不住了~老板娘笑而不语,又一炉端了上来,老板娘马上给苗先生装了几个,好像真怕他饿晕似的,我在旁边忍不住的笑,男人撒起娇来也挺可怕。

4、大街上的维族女人穿着艳丽的纱丽,配上立体的五官,真美,就是说啥听不懂,语速还挺快,感觉身在国外,晕~

5、入住的酒店号称智能化,房间的灯、电视、窗帘都可以用手机APP控制,我懒得下载,但也都有开关手动控制。电动窗帘没见过,坐在开关前反复开开关关,不知为什么,看着飘来飘去的窗帘,笑个不停,朋友笑我们像个孩子。

一些影像、一些唠叨

这酒店设施看着挺高级,也挺新奇,但卫生一般,400多元一晚,性价比不高

乌鲁木齐街景

国际大巴扎,进去需要过安检门并检查背包,停车不方便,最好打车去,我们是打车去、走着回的,想好好感受一下这个中国最西端的省会城市,而走路是最好的方法。

各种馕,看花了眼,不知道吃哪种好,老板听不太懂普通话,只顾给我装,无法交流实在让人捉急。之后的几天,馕成了我们车上的必备口粮。很多新疆其他地方的人也来逛大巴扎,人家砍价都用维语,有优势。

在这里买了枣夹核桃,很大,尝了一个才发现是很多层枣,里面好几层小的,外面一层大的,最中间是核桃仁,感觉吃一个就饱了,40元一斤,也不知道是不是买贵了

金光闪闪......在新疆,不管是物件还是衣着,越blingbling越美。买了几把英吉沙小刀,可快递到家,因为坐飞机和火车不能带,小哥把刀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起来,说这样自驾的话基本没人查,最后还要登记下姓名和电话。说不紧张那是骗人的,在小哥拿刀给我们看的时候,总觉得刀刃特别晃眼,脑子里各种戏码一一上演。在大巴扎的这半天,心一直是提着的,可恶的破环团结的恐怖分子。

人还是不少的,但看的人多买的人少,大巴扎里的东西还是要比外面卖的贵,但胜在集中啊,什么在这里都可以找的到。

DAY12 乌市-伊宁(7月24日)

1、历经12天,边玩边走,终于到达本次旅程的目的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是伊犁州的首府。

2、去伊宁会经过赛里木湖和著名的果子沟,果子沟大桥确实雄伟,很多人在桥上下车拍照,虽然有规定不让停,但有些国人爱逆反,越是不让的越是要做。我们就不给警察叔叔添乱了,况且明天去赛里木湖往返要经过两次果子沟大桥,不急不急。

3、连霍高速已然快走到了头,伊宁市离霍尔果斯口岸也就半小时车程。

一些影像、一些唠叨

赛里木湖,没停,明天专门来一趟,环湖~

骆驼

在修路,对于暑期旺季修路不可理解

盘行在果子沟大桥上,马上要进隧道了

出了隧道,成片的雪岭云杉闯进视野,很壮观

因为有了果子沟大桥,人们才可以如此省心快捷的穿过天山到达伊宁

盘下来后,看刚才走过的大桥

笔挺的雪岭云杉

一路下坡,海拔越来越低,高大的雪岭云杉逐渐变的低矮、稀疏,向高山草甸地貌过渡。

DAY13 霍尔果斯口岸(7月25日)

1、原计划要在伊宁休整一天,再开启天山之行,但苗先生感觉体力还不错,就去了趟不远的霍尔果斯口岸,这个地方也是属于随便溜达性质的,如果时间紧张,可不去。

2、霍尔果斯口岸坐落在天山下,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办个通行证后可进入免税店购物,我没办,一是对购物不感兴趣,二是办证的地方离口岸还有一小段距离,太热,懒的去。

3、口岸外有卖进口商品的小摊,连成了一条街,这个地方的东西要会辨别,否则可能有假,多是俄罗斯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商品。

4、关于界碑,对历史感兴趣的可看看,否则也没什么意义,景区导游说,哈萨克斯坦的人均GDP比我们要高,主要靠天然资源发家致富。

在口岸还能看到远处的雪山

G30连霍高速到头的标志,这次把整个连霍高速走了一半还多

口岸内等待入境的哈萨克斯坦大货

晚上8点多伊宁的太阳,让人恍惚

DAY14 赛里木湖(7月26日)

1、很晒,风很大,穿长袖不热。

2、环湖一周,大概90公里,路还不错,有几个停车观景的地方,边玩边走,大概花了3个小时,再晚些时候这里会有那达慕大会。

3、今天能见度不高,雪山不明朗,雪也不很多。

4、回程的时候无意间走上了一段盘山石子路(到现在也没搞清楚是走错路了,还是回程的路就是这条破路)现在回想,才感受到赛里木湖的海拔高度,因为从赛湖出来走的盘山路,竟然一直是下坡,从来没有上过坡,盘了好久,才回到正路上。不过因为走了这条路,稀里糊涂绕到了果子沟森林公园里,免费看到了不错的风景。山谷里有好多度假村,有砖房的,也有毡房的,很多度假的人。下到山底后才发现,已然在果子沟大桥下面了,竟然把大桥给绕过去了,没过桥。所以,我推断,刚走的这条山路是老路,是在没有果子沟大桥时走的路,现在有了果子沟大桥,这条路就年久失修了,才成了那破样。

一些影像、一些唠叨

当天能见度一般,有云雾,山不是很清晰,有点小遗憾

苗先生总有捡不完的石头

点将台上俯瞰赛里木湖,这里是赛里木湖的制高点

点将台上的敖包,这里是成吉思汗西征点将的地方,是蒙古族的神圣所在

原是赛里木湖引水灌溉工程的引水口(后工程叫停),之后因为中俄合拍电影《蒙古王》而建了一个影视城

一个漂亮的岬角

湖水的颜色由岸边到湖心渐次由浅蓝变深蓝,每一种蓝都是我喜欢的

四小天鹅,这个季节还不是观天鹅的最好时候,不多,但有幸远远看到了四只

果子沟大桥的雄伟工程

这就是那条破路

路上尽是这样的毡房度假村,炊烟袅袅,神仙住的地方也不过如此

路边倾泻而下的瀑布

因下雨,路塌了一半,只能有一车道正常通行,之后在伊犁州各县市的路上,这都是常事,只要路没有全断,就没有大问题,断路的地方大多都是有河水冲刷路基的地方,所以现在很多地方都正在修桥,桥把路架起来就不怕河水冲刷了。

DAY15 伊宁-那拉提(7月27日)

1、今天要去那拉提镇,由于我一直希望苗先生可以休息到位,所以一般上午9、10点出门,这样到那拉提镇办好入住、吃了午饭后,大概下午3点,正是一天之中最晒最热的时候,所以就没有去那拉提草原,在客栈休息。

2、入住的“芳香那拉提”旅游街区,并不是那拉提镇,当然镇上也可以住宿,只是预订时觉得这里挺独特,想体验一下,这里全是客栈类型的酒店,而且都没有空调,因为早晚很凉,可是中午也是很热的啊,这一路对于没有空调的酒店还是颇有微词的,你安了空调,不怕热的可以不开,可你不安空调,怕热的那真是躲都没处躲啊。卫生条件和酒店设施嘛,肯定没法和市里的酒店比,但尚可接受,毕竟离那拉提草原很近。

3、街区里有很多餐馆,提供三餐,尤其早餐比较火,因为游客早餐吃完就去那拉提了,中午基本没什么生意,晚上10点左右天黑以后又开始火爆,价钱不是很便宜,中午吃了顿大盘鸡,要200多元,比起在市镇上吃要贵许多。

4、伊宁到那拉提的路上,一路有伊犁河相伴,景色很美,就是区间限速要算好哦,因为在区间测速起点的标牌上,只写了这一段的公里数和应该消耗的时间,并没有标明限速多少公里,所以在通过起点的那一瞬间,你得慢点开,记住以上两个数字,再计算一下,才可知道这一段应该以多少公里的速度通过,一般都在60-70公里/小时之间。

一些影像、一些唠叨

个性的伊犁河,人家都大河向东流,她却向西流,流出国界,流入哈萨克斯坦

伊犁河一路相伴

DAY16 那拉提草原(7月28日)

1、先坐景区的大巴车,一路好像有三个可以停车照相的地方,给的时间并不多,所以只能匆匆一瞥,很不喜欢这样的游玩方式。到达目的地后终于可以自由的玩耍了,虽然此地已经海拔2000多米,但还是很热,看到有越野车或电瓶车可以继续往上爬到一个叫雪莲谷的地方,那里离雪山更近,来回200元一位,真是不便宜,但山下实在是又晒又热,呆不住,干脆上去看看吧,有越野车就坐越野车,一车可坐4个人,有电瓶车就坐电瓶车,一车可坐更多的人,价钱应该都一样吧,我们上的时候是坐越野车,下的时候是坐电瓶车。

2、山上还有卖烤羊肉串的,背靠雪山和溪流吃羊肉串也是没谁了。

3、从雪山上流出的冰川融水一路向山下奔腾,是哈萨克民族的母亲河巩乃斯河的源头,竟然离一条河的源头如此之近,也是很神奇,巩乃斯河一路向西汇入伊犁河。山风不小,冰冰凉,吹的时间长了,需要加衣服。

4、那拉提太著名,所以人多车多,当天草原上很晒很热,我怕热,所以玩的也不是很尽兴,好在下午5点多乌云开始密布,最后还下起了小雨,算是凉快了一会儿。

5、也许是这里海拔不高,也许是当天天气不给力,在盛夏的7月,并没有看到连绵的雪山,我的心目中,有连绵的雪山,才叫真正的天山

一些影像、一些唠叨

坐在景区大巴车上照的......两边是山,中间是不宽的山谷地带,这里雨水多,光照足,所以谷地中很适宜居住,夹在两山间黄灿灿的谷地就能说明一切,想想伊犁河谷北边是准葛尔盆地,南边是塔里木盆地,更突显伊犁的与众不同和宝贵。

大巴车上拍的,看这云,应该是回程时拍的

天山草原的草是绿茸茸的,绿的不要不要的

星星点点的毡房是绿色的草原最美的点缀,哈萨克族的毡房窗户开在顶上,蒙古族的毡房窗户开在四周

标准的天山草原图景:曲线优美的人体草原、挺拔的云杉、像地毯一样毛茸茸的草甸、错落有致的毡房、数不清颜色的百花

冰川融水清澈、甘冽、纯净......难以想像这样一条小清流,流着流着就成了无法阻挡的大河

哈萨克小牧民,趁放假,帮家里大人做生意,他会带着大人骑一匹马,坐在大人后面,牵着缰绳,由于太小,几乎被大人的身体遮住整个视线,却依旧把马控制的很好,上马和下马,虽然有点费劲,但也够利落,感觉萌萌哒。

从雪莲谷下来后,一直坐在这个山坡上发呆,直到乌云初上,风雨欲来,才离开这天山草原的第一站,后面应该还有更美的天山在等着我们

DAY17 唐布拉草原(7月29日)

1、原计划今天从芳香那拉提直接去唐布拉草原,但未能成行。

2、从那拉提去唐布拉有一段山路很难走,这段路叫加郞布特路,是连接G218和S315的一条石子路,不宽,而且由于这里有个煤矿,拉煤的大车很多,把本来就不平的路压的更加不平,很多大大小小的坑,颠的浑身一直紧绷着,感觉快要把头顶的扶手拽掉了。和大货会车的时候,如果大货左轮过坑的话,大货会斜贴着我们的车晃过,总觉得它要压过来,太可怕。更讨厌的是,后来还下起了雨,泥泞加上颠簸,可这还不是最糟的。

3、回北京后看地图,觉得是可以不走那条破路的,只是出发前谁也不知道那条路是那样的光景。如果重新规划,可以这样走:那拉提出发不要往西走了,往西走真的只有这条破路,可以顺着G218往东走大概20多公里,然后左拐上G217,然后再左拐上S315,这样从公里数来看,并没有比那样多走多少,但我没实际走过哈,所以也不敢确定是否好走,只是觉得,这样走,再怎么坏它还是国道和省道,应该会好些。新源县就不要住了,因为只要住新源县,就必须走那条破路,可以住尼勒克县。

4、更糟的来了,好不容易走完那段30多公里的破路,历尽艰辛马上就要到唐布拉景区时,路被挡住了,下车打听才知道,前面的路被雨水冲断了,我当时真想找块豆腐撞死得了,郁闷的翻白眼儿。看到有些车从旁边的一条山路之字型的往上爬,说这条路也可以到景区,当时下着雨,那条路已成泥路,又窄,犹豫半天,不甘心,决定去试试,小心翼翼的爬到上面,才发现,上面左手边是个大坝一样用混凝土建造的大深坑,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右手边就是悬崖,路上深深浅浅的泥坑,看着都滑,这时我是一点儿也不想再往前走了,看看后面紧跟着的一大溜车,硬着头皮又走了四五米,这时竟然对面也过来一大溜车,我只想仰天长叹,对向车上的人说,前面堵上了,双方向的车在这个悬崖上堵死了。雨越下越大,挪了几步,终于看到处稍宽的地方,硬着头皮、挪了无数次,终于调头成功,迫不及待的往回走,中途看到辆北京牌照的房车也开了上来,简直乱套。来时过的高坎,由于多车来回碾压,变得比刚才陡峭的多,车必须给足马力才能冲过去,好多车底盘被磕的咣咣响,听的我都替他心疼,有些车冲坎信心不足,马力不够,轱辘打滑,冲了三四次才冲过去,还好苗先生和大白给力,我们只一次就过去了,终于回到安全地带,半小时感觉鬼门关走了一遭,后怕。

5、至此,只能遗憾的返程了,好在这一路的风光也还不错,不过,现在想想,当时有点死脑筋,为什么一定要再回去走那条破路去新源县住宿呢,虽然已经订好付了款,但是可以免费取消退款的啊,虽然尼勒克县的住宿没有预订,一切未知,但我不信就没有住的地方,条件好的没有,差点的总归还是有的啊。结果就是屁颠屁颠的颠了30多公里后,路断了,冒险想闯鬼门关,怂了,费劲巴拉的又从鬼门关逃了出来,然后又屁颠屁颠的颠了30多公里回去了,笨的想打自己。

一些影像、一些唠叨

早上从芳香那拉提出门时天气不错,心情很好,全然不知之后的行程会那么糟心

这段路还算好的,所以还有心情拍照,后面开始不间断的颠簸,手上什么都拿不稳,没吐已算幸运。

半路的风景还是挺仙的

DAY18 新源-昭苏(7月30日)

1、经历了昨天的糟心和没有去成唐布拉草原的遗憾,今天早上又愉快的出发了,因为这就是旅程,一切未知,而每一个未知的经历都是人生中的第一次,这又有什么不好呢?

2、出发时是阴天,一路都是水墨画般,快到昭苏时,太阳出来了,蓝天白云出场了,油菜花田一瞬间亮了......

3、今天在一个乡道上遇到一辆京牌的车,苗先生和他们并排后打了招呼,寒暄了几句,在4000多公里外的边疆遇到北京人,还是觉的很亲切的。

4、走这条乡道的时候,遇到路被河水横向浸没,流速不慢,看不清有多深,保险起见,下车投石问路,捡了几块石头扔进水里的不同地方,基本可以断定深浅,确定水中行进路线后,安全的通过了涉水路面。

5、这条乡道是高德导航给找的路,刚才那辆京牌车也是被高德导航导过来的,高德很善于走小路,可是每次走时都让人心里没底,不过这次还不错,基本没车,穿过村庄,风景这边独好。

6、停停走走,到昭苏时是下午4点,先住下,第二天再去夏塔景区。

昭苏的油菜花海

沿路星星点点的油菜花田和毡房

路......云......

昭苏会路过八卦城特克斯县,网上总说特克斯城里没有红绿灯,但我要说,那里真的有红绿灯,只是不是挂在头顶,而是放在十字路口、可以随时移动的简易红绿灯,可能在旺季车多时使用,淡季车少时就撤了。不过在城中间的环岛处还真是容易走错,真没有走过有八个出口的环岛,各个出口离的特别近,一不小心就进错路口了,比如我们出去吃饭,从一个路口上到环岛,按导航拐上一个出口,然后导航说不对,然后又掉头回到环岛上,继续绕,又进了一个出口,导航又显示不对,又出来,第三次才走对,有导航都能走错,每个路口都是一样一样的,路名也只有拐进去才能看到,当时我们就笑自己笨,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会想笑,觉得好二不愧是八卦城

路基指示标志成了一景

草原石人,这是一个小景点,可以停车休息,还可以上个厕所,不过还是土厕所

DAY19 夏塔(7月31日)

1、出发时,昭苏县城还有太阳,结果越往山里开天越阴,到景区门口,开始下雨了,还好出发前已经准备好了雨衣(注意一定要雨衣而不是雨披,这样方便照相和活动,网上买二三十块的那种,不要买几块钱的,那就是在身上裹了层塑料袋,没一会儿就破了)背了一路了,今天终于发挥了重要作用,既挡雨,又保暖。

2、三伏天,这里18度,加上冷雨打在脸上手上,穿着冲锋衣外加雨衣还是觉得冷。

3、虽然下雨,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天山第一高峰——木札尔特峰,但近处的山却被云雾缭绕着,白云伸手可触,是另一种美,总比昨天无法游玩好多了,但,没有看到木札尔特峰是我最最遗憾的事情,所以我计划着非雨季再来一趟,必须要看到!

一些影像、一些唠叨

路上看到了大片的紫苏花田,比熏衣草花败的晚,是盛夏可以看到的紫色(熏衣草是6月的紫色)

一卷一卷的很有艺术范儿

到景区门口了,下雨了

牛奶河——夏塔河巩乃斯河的一条支流,就发源于前方的木扎尔特冰川

我只能想像着在中间垭口处那高大的木札尔特雪山,郁闷

垭口处的天山第一高峰被遮挡的如此严实,任凭瞪出了眼泪,也还是看不到一山一石

木扎尔特峰从云层中露了点脸,几分钟后,这点也被云层盖住了,苗先生安慰我说:这也算看到了啊。我嗤之以鼻

满地的石头,分布的好均匀

DAY20 昭苏-特克斯(8月1日)

1、今天一直在下雨,到特克斯县雨更大了,原计划去喀拉峻草原的,现在只能取消了。

2、原计划明天回伊宁,既然今天去不了喀拉峻,计划变成:今天特克斯县城逛逛,明天去喀拉峻草原,接着就回伊宁(回伊宁需要大概4个小时,10点半天才黑,只要赶下午6点前出发,天黑前就能到伊宁)这样预订好的住宿也不用做更改。

一些影像、一些唠叨

当天太阳下山前,雨停了,云开了,从酒店的窗户看到的山景,当时还在盘算着这时再去夏塔是否可以,犹豫半天还是算了,不打无准备之仗

DAY21 喀拉峻草原(8月2日)

1、今天是在伊犁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开始返程了,喀拉峻不愧是世界文化遗产,让伊犁的旅程有了一个完美的收官。

2、今天的喀拉峻就是我心中最标准的天山:连绵的雪山、低垂的云朵、雪岭云杉、高山草甸、曲线优美的夷平面、低头吃草的牛马羊、错落有致的毡房、五花草甸......此行已值!

3、还是要感谢昨天的雨,才有了今天形态各异的云朵,配上连绵的雪山,天山就这样永远的印在了脑海中。

4、喀拉峻分东喀拉峻、西喀拉峻、阔克苏大峡谷,分开售票,也可以购买全套票,三个景点游玩下来需要6个小时左右,买票时是上午11点,算了一下,下午5点可以结束,也来得及回伊宁,遂干脆买了全套票。

5、如果买了全套票,是先从阔克苏大峡谷开始游玩的,先乘船、后坐缆车、再坐大巴到大峡谷,大巴车基本都是循环的,如果想玩的时间长些,赶不上本趟车,可以赶下趟车或者下下趟车,只要认准坐车的地方就没问题了,上车前要问清楚车是不是去你想去的地方,线路太多,容易搞混。阔克苏大峡谷也很美的,也是值得一游的,有时间有精力还是不要错过。

6、之后坐车继续去东西喀拉峻,大巴车先是从西喀拉峻绕行,中间会有几个停车游玩的地方,还是我不喜欢的下车拍照、上车睡觉模式。西喀拉峻很漂亮,但我认为值得停车驻足观赏的地方,大巴车却不停,而停车的地方景色虽然也不错,但你想,好几车的人同时在这里,实在是拥挤不堪,也没有了赏景的心情,所以西喀拉峻除了在行进的车上观赏照相外,几乎没怎么游玩。

7、大巴车最后停在了终点东喀拉峻的鲜花台,这里能看到壮美的连绵雪山,但是除了有一个不大的木观景台可以停留,实在没有其它地方可以坐下来好好发个呆什么的,之前还有木头搭建的路可走,后来就全是土路了,昨天刚下过雨,土路成了泥路,没法通行,路的左手边是草地,离雪山很近,但有铁丝网挡着,进不去,右手边是草地,但需要跨过泥泞的土路,而且如果在这边观赏雪山是不尽兴的,因为有人和马不停的从眼前穿梭,因为有煞风景的铁丝网阻挡视线,所以,很多人选择了跨过铁丝网,坐在路左边的草地上,这里雪山没有遮拦的展现在眼前,我们在犹豫了一会儿后,找了个被前人踩的比较低的铁丝网处,也进到了里面,偶尔会有人喊两嗓子不许进,但没人听,本来嘛,是景区没有规划好,这属于官逼民反。

8、在这里坐了很久,还是不愿意离开,但想到还要回伊宁,只好一步三回头的去做大巴车了,车直接可以到停车场,坐上自己的车,看了下表,下午5点,向伊宁进发,开启回程的旅途。

去阔克苏大峡谷之前需要先坐船

远远的看到雪山,已经不能按捺

到达阔克苏大峡谷站

有木栈道可下到山谷半腰

鳄鱼湾,拐弯处的山形似鳄鱼而得名,水是奶白色的。

毡房那有卖吃食的

风大,垃圾箱都被埋在了地下

九曲十八弯站

两坨升腾的云

旅游开发让当地的牧民富裕起来,雪山下的交通工具不再是马

等车的小站台

被人为整平的夷平面

能体会到人体草原的曲线美吗?

一坨羊

在终点站鲜花台,真是360度无死角观雪山,无论面向哪里,雪山总在你的视野中

这个哈萨克小盆友趁暑假在帮家人赚钱,合照一次5元,有些人不让我们给钱,我明白他们的意思,是怕孩子功利化,只认钱,但我还是给了,我只是单纯的想帮孩子个忙而已,这也算是暑假打工挣零花钱啊,有什么不对的?有些人嘴上叫着不要给钱,却抱着人家孩子的小羊照相,然后转身就走,这样就合适了?这孩子特别可爱,和他聊了会儿天,很内向,拉着小黑羊在草原上溜达,也不叫卖,越看越可爱

这是在缆车上照的,同一条河水因为所含矿物质的不同而有了不同的颜色,很神奇,缆车是全套票里带的,去的时候想不想坐都得坐,一缆车能站40多个人,回程的时候如果不想坐,就可以坐车直接回去了

这东西一开始不知道是什么,看着白绵绵的,问老板才知道是还没有晒干发酵的奶疙瘩,后来买了一个已晒干发酵的尝了一下,苗先生咬了一口后,五官全部攒到了一块儿,那酸爽的样子,没把我笑死,转手扔给了我,我没有胆量尝试,又还给了他,他看都不看的扔到了垃圾箱里,我说他,要扔也离人家老板远点儿再扔啊,人家辛苦做出来的,你觉得难吃,可是对人家牧民来说就是好东西,那可是牛奶里的精华啊。苗先生五官还没有很好的舒展开,不理我。

DAY22 伊宁-石河子(8月3日)

1、今天开始返程,不打算再住乌市,选了一个没去过的城市——石河子住下。

2、河西走廊丝绸之路一线从今天开启了高温烧烤模式,和伊犁的凉爽说BYEBYE了,一路也没有了游玩的心情,只想赶紧回家。

3、所以选的酒店一定要配有空调,可打电话咨询,这很重要。

DAY23 石河子-吐鲁番(8月4日)

1、烤的更厉害了,太阳下感觉自己要蒸发了,呆在酒店基本没出门,酒店下面有饭馆,苗先生端着一小份的大盘鸡回了酒店,虽然是小份,但盘子是真大。

2、想买葡萄,但新鲜葡萄还没有下来,只有葡萄干可卖。

3、服务区休息,一抬头,看到了天山著名的博格达峰,去程的时候住乌鲁木齐都没有注意到,据说乌市是中国少有的可以在城市里看见雪山的城市之一,可是由于现在高楼太多、城市污染,在市里真的还不太容易看到。另外,这次有了一个真切的感受,山,不是看不到,有可能是把博格达峰的高度想像的不够高,出了服务区在车里一直关注博格达峰,由于清晰度不高,有时候找半天才找到,其实山峰就在眼前,只是视线太低,山峰低处与天融为一色,只有把视线再往高调,才能看到山顶的雪,才能确认博格达峰就在那里,也印证了此山的确高,它已经超出了我看山的习惯角度范围。

DAY24 吐鲁番-哈密(8月5日)

1、又到风区,请小心驾驶,双手扶好方向盘。

DAY25 哈密-瓜州(8月6日)

1、这次去程和回程在瓜州住的两个酒店其实就在街的两边,面对面,环境和设施都不错,所以去敦煌的宝宝们住瓜州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2、瓜州买的哈密瓜还没有我在老家银川时吃的哈密瓜甜呢。

DAY26 瓜州-张掖(8月7日)

1、原计划在张掖住两晚的,想用一天的时间去平山湖大峡谷看看,因为那种地貌以前没有亲眼见过,是值得去感受一下的,可是天太热,估计出门一天,会被热干风吹成干的,所以放弃了,反正张掖离的不远,有机会可以再去的。

2、于是把原订的酒店退掉了一天,张掖的这家汉庭不错,因为不能在系统上单独退掉一天的住宿,所以我请求他们帮我把第二天的房间卖给别的旅客,然后再把钱微信转账给我,第二天在路上,前台把一天的房钱打了过来,非常感动,因为我已离店,她即使不给我钱,我也拿她们没办法,祝好人一生平安!

DAY27 张掖-银川(8月8日)

1、今天原计划是到宁夏中卫住一晚上再回银川的,一是可以在中卫沙坡头玩一下,农家院都订好了,就在沙坡头景区门口,想感受一下一开门就能看到沙山下黄河的九曲十八弯,可惜天公不做美,太热,所以决定直接从张掖开回银川

2、如果不回银川,就可以直接从张掖中卫陕北太原石家庄,原路返回北京了。

3、至此,天山自驾行就算结束了,回程的路走的比较仓促,因为回北京还有事,如果天气不那么热,北京也没有事,那么回程的路上还可以顺路挑选感兴趣的地方玩玩,毕竟自驾跑这么远的机会不多,一趟玩个够,这条线三年内基本就可以不用来了。

总之......

1、这次的行程计划这么悠闲是因为有大把的时间,如果没有这么长的时间,很多天的行程都是可以合并的,就是开车累点罢了,但事后觉得,一路的体验都是新鲜的,都是人生第一次,所以真的不觉得累,苗先生只有回到酒店,才会觉得腿有点累,睡一觉也就好了,所以晚上的休息非常重要。我们这次把自己的枕头也带上了,因为酒店的枕头怎么都不如自己的枕头舒服,而枕头不舒服,觉就睡不好,觉睡不好就会影响第二天的开车和游玩,以前三五天的出游也就算了,这次可是一个月呢,而且几乎天天要开长途,所以枕头很重要!

2、这次可把油菜花看够了,门源的、祁连的、民乐的、昭苏的,各有特色,是夏天出游的一抹亮色。

3、新疆其实6月和9月去比7、8月去好,不是雨季,9月瓜果还更多更甜,但谁让只有暑假有空呢,好在新疆地大,暑假虽然人多车多,却不显。

4、新疆机场很多,坐飞机比较快捷,机票也不贵,还有,兰新高铁也开通了,现在坐高铁也很方便哦,人也不多。

5、喀纳斯没去,因为那里的风景秋天才是最极致的,所以有机会秋天再去。

6、有点后悔没去克拉玛依戈壁上捡石头,据说戈壁深处有可能找到玛瑙哦,苗先生对石头很感兴趣,每次出游都会捡几块心仪的回来,现在家里到处都是他捡回来的石头,而且克拉玛依伊宁和乌市的中间,不用多绕多少路就可以到,应该把克拉玛依安排一天的。

7、这一路是吃够羊肉和面食了,我们可能对吃的不像对玩那么在意,无论吃什么,吃饱就得,毕竟吃是为玩服务的,所以吃食的照片也少,经常是吃到一半了才想起应该照张相,但看到吃食被吃了一半的那个惨样,也就不想照了,不过,该吃的也都吃了:兰州的地界上吃了兰州拉面,新疆的地界上吃了新疆大盘鸡、新疆拉条子、新疆羊肉串,哈密的地界上吃了哈密瓜,还有手抓饭、拌面、馕、烤包子。。。。。。虽然这些在北京都能吃到,味道也很正宗,但在食物的发源地吃,还是有不一样的感觉,毕竟水是当地的水、面是当地的面,味道也一定是只有当地才有的味道。

8、农夫山泉在新疆有工厂,也在新疆当地取水,可以说新疆产的农夫山泉是天山之水啊,说起这个,想起在昭苏住宿时,酒店的说明上写着这么一句话:本酒店的自来水来自天山泉水,请放心饮用。多么霸气的提醒~

9、这次的自驾是我们第一次自驾上万公里,走之前,心里没有底,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才决定的,事后回想起来,危险不是没有,比如前挡玻璃的破裂,比如大雨中走坑洼的山路,比如去唐布拉路断了后的探险,比如连霍高速被雨水冲毁......但最后都安全度过了,当时真的觉得只要能安安全全的回到家,这次自驾就是成功的。回来后,会更多的留意新疆的新闻,发现自己原来运气还不错,躲过了那么多的不幸:比如达坂城乌鲁木齐的大客车在连霍高速上遇到狂风,石头把窗玻璃全部砸碎,比如祁连卓尔山景区大巴车翻车事故......

最后......

苗先生说,他有点上瘾了,明年暑假继续开着“大白”去流浪吧,我说好啊,只要和你在一起,我就什么都不怕......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9-14 15:25

2016-09-14 17:1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19 10:00

引用 绿水悠悠 发表于 2016-09-14 15:25:57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绿水悠悠:心动不如行动,至少老了有美好可回忆

2016-10-17 12:23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9-14 17:14:41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

2016-10-17 12:24

引用 bambooban 发表于 2016-09-19 10:00:22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bambooban:说到我心坎上了,我就是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总觉得在路上应该是常态,而不在路上的时候是为了下一次的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