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台湾小小环岛

2016-09-13 19:13 2394/11
  • 出发时间/2016-08-28

行前准备

身边好多朋友已经去过台湾旅行,甚至还有去两遍的,我是屡受勾引,却还一直没有行动。好容易决定今年要去了,却因为户口原因导致办通行证有点麻烦一直懒得去弄,拖到今年四月,终于搞定了大通证,长征开始了第一步!

我是在帝都工作但是没有本地户口,老家又没有开通自由行,好在老公是本地人,我的大通证和G签是作为家属办下来的,就是之前要办个居住证或者暂住证,等于要多办一个证。

接下来要定一个大概的旅游时间才好继续进行。考虑到工作安排和夏天台风多,以及G签的有效期只到10月中,于是定在八月底九月初出游,之前看过很多游记和介绍,时长就定了大约两周。

五六月份开始就是看看游记攻略加刷刷机票,打听朋友之前的机票,是过年后的淡季最便宜,大约是一个人往返两千出头,我就是奔着这个目标刷的,结果暑假期间机票贵死了,国航最便宜要三千多一个人往返,海航也就是稍稍便宜还是走T2,要是没有免税店就郁闷死了。廉价航空没有看是因为我感觉性价比太低。主要就是在国航海航官方app上刷感觉比较保险。

在偶然刷刷的过程中,竟然被我刷到海航两个人往返只要3000块的超低折扣,当时简直就不敢相信,反复确认之后就果断立即下单。官方app的好处就是行程单立马就发了,里面有机票号可以保真,感觉就是拉风加炫酷,真是我这次行程中最得意的一笔。免税店的问题经过我事先调查和亲身实践,T2国际航线是有的,只是比较小牌子少而已,常见牌子都是有的。

机票订了其实就可以办入台证了,不过那个只有三个月有效期,所以不要太早办,最近台湾旅游业真是惨淡,办入台证完全不需要排队,所以我是差不多八月初才办的入台证,当天就排上了,差不多三天就拿到电子版了,听说去年暑假光排队都要一个月。

接下来就是订行程了,机票决定了整个行程是13天,我的打算就是有选择性的环个岛,经过反复纠结以及参考了朋友的行程,我恍然大悟决定出了桃园机场就奔向台中然后逆时针环岛,把台北和买买买留到最后一站!

定好了行程才好订酒店,酒店定了不好改所以行程一定要先捋顺。我跟老公都不喜欢折腾,比如之前想去清境结果这段路程不管怎么设计都得反复坐车跋涉,最后就果断放弃了清境。

宾馆大都是在Agoda上订的,还是图方便,而且根据经验,Agoda选择比较多,跟其他家比也不会更贵,支付方式都存好了,各种条件一筛选再看看地图,选个最中意的就下单了。只有一晚我是尝试了Airbnb的民居,从来没用过,想着就一晚哪怕失败了也好解决,当然最后结果还不错。

计划进行到了这一步,就差各个地方详细的行程了,然后我就懒得弄了,好在其实我研究了很久的攻略,肚子里存货还是有的,所以整个行程除了大的景点,基本就是走一步才定下一步具体内容。攻略和游记看的是蚂蜂窝和十六番,微博上关注了@台湾自由行,刷上一段时间基本就好了。

到了日期,打好行囊就出发咯!

Day 1 落地

经过三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落地桃园机场,刚开始是有点潜入敌后的紧张感的(囧),而且久闻台湾人的礼貌与高素质,时刻还得注意风范(更囧)。过出入境的时候,感觉其实我们还是很受欢迎的嘛哈哈哈哈!

出海关右转再右转,到Wi-Fi柜台领到了旅行中的至宝,@台湾自由行 淘宝店定的Wi-Fi全程只需20元,好用到流泪。

同样出于怕麻烦,我和老公都搞的是国际漫游而没有办当地号码,反正除了给家人报平安和跟宾馆一日游联系,基本也没有什么电话要打。但是后来才发现我们就此失去了玩Pokemon Go的机会,因为苹果账户迁移必须要一个当地的支付方式,例如信用卡或电话,so……

领了Wi-Fi继续向前,就是坐大巴的地方,经过蚂蜂窝嗡嗡的指教,坐大巴直达台中很慢的要两个多小时,所以我们是在这里坐机场巴士去高铁桃园站。我们在国内只换了一点点钱备用,高铁站取款机很多就顺便取了钱,机器上买了高铁票就奔向了台中

Day 1 台中

台中高铁站出来打车去往宾馆,八九公里的路花了台币300多,几乎是帝都打车的两倍了,这点真是让我始料未及,感觉上比新加坡都贵,这还没到台北呢。

订的宾馆叫头等舱,的士司机听了都愣了哈哈哈,位置很好就在sogo旁边,属于市中心,旁边就有快速公交。房间超级大,感觉再摆两张双人床没问题,为了省钱以及怕闹市区会吵,订了无窗的房间,其他的一切都很满意,房间里还放了飞机座椅来切合主题哈哈哈哈。

台中的一大优点是刷悠游卡坐公交10公里内免费,我们火速到隔壁全家办了两张。公交卡和随身Wi-Fi绝对要办,这是我们之前旅行得来的教训。

去附近转了转,饭店挺多,但是感觉口味都比较清淡我是没有什么兴趣,去一家卤肉饭简单吃了点,老公倒是吃得很开心。进门之前我们还愣了一下不知道怎么进去,着实怯了一把,然后发现要按一个push的钮然后门就滑开了,后来发现台湾无论多小的店都是这种门,除了7-11那种人流量太大的店才是自动感应门。

根据在宾馆现查的攻略和Google地图(囧),我们坐快速公交去了同在西半个城区的东海大学和逢甲夜市。

Google估计的路途时间余量很大,实际用不了那么久,指路倒是非常精确,我们穿过一个小小的栅栏豁口,成功进入东海,真是一个美得分分钟可以拍偶像剧的校园。

东海吃了他家牧场的奶制品,就是很正常的奶味,倒是牧场和校园的组合蛮新鲜。

在路思义教堂旁边转了转,这个教堂设计得好巧,屋顶是空的玻璃,加上各种角度,完全可以只靠自然光。教堂旁边有一辆公车直接到达逢甲,路途上我们俩就困得睡了过去,好在及时醒来下车,到达逢甲。

逢甲夜市这里真得超级热闹,各种店都开着亮着大灯照得这里像白天,刚开始我也很high,逛了半天发现这里都是店铺几乎没有路边摊,就很失望,根本不能叫夜市嘛,可是又很热闹不像走错了的样子,卖吃的的只有一点点也都是店铺,味道也不怎么样,只有有名的北回木瓜牛奶还算不错。我老公是个吃货就吃得停不下来。

逛了一会就回去了,查了Google本来打算走一段出去坐公交,结果走了一半就累到崩溃直接打车回去了。

Day 2 台中和日月潭

今天是非常标准游客的一天。早上先去了台中火车站,果然古老的建筑,然后坐大巴去了日月潭。这个大巴站并不紧挨着火车站,需要走一小段,乘车可以刷悠游卡。

日月潭阿里山,教科书上的景点,不去的话怪怪的,去的话听说也挺一般,所以我选择只去交通比较方便的日月潭,去了就不留遗憾了哇咔咔。阿里山的话要从嘉义去才方便,我们不顺路。

到了日月潭下车立马有人围上来推销船票,虽然很热情,可惜都是高价票,差点上当,几乎是我们全程遇到的唯一的黑点,毁坏了台湾人的好名声。

去正规的窗口买了船票,原来人家本来就有活动,300的票只卖150。 去旁边711买了点吃的喝的,顺着同个方向接着走,看到星巴克的路口右转,再走一点就可以看到码头了,去船公司的亭子里给手背盖个章,就可以全天无限次乘船啦。

吃吃茶叶蛋,爬爬小山,第二个下船的码头往缆车的方向走有条亲水步道还不错,路上买了一包泡水喝的籽籽茶,蛮贵的但是味道不错,某宝应该有便宜的。早上出来太晚了结果时间不够,没有骑车环湖没有坐环湖巴士也没有坐缆车,时间就快要傍晚了,景区人都超少了,我们就撤退了。

台中坐的相同的巴士,貌似班次不同走的路线也不同。过来的时候有路过一个建在山上的大学还蛮美的,回去的时候就没有路过,结果照片都没有一张。

回程在火车站下车,抓紧时间买了一下整个旅行后半段的一趟花莲台北的火车票,因为听说这段票不好买,有机会还是先下手,其他段基本可以随到随买。

买完票去吃了火车站附近的宫原眼科冰淇淋,继续标准游客的旅程,味道还不错,价钱也比哈根达斯便宜多了,可以多吃,可惜没有座位只能举着吃。

吃完冰淇淋搜了搜大众点评吃了一家牛肉面,后来发现牛肉面在台湾真是遍地都有,一般味道也都不错。路上还发现了光良同名牙科诊所嘿嘿。

回到宾馆发现服务员给我的企鹅摆了一个可爱的造型哈哈哈哈哈!

Day 3 台南

早上退房打车去高铁站,司机非常热情与话痨,一直在介绍台中各大景点,搞的我愈发后悔没有去高美湿地,只能自我安慰去那里要打车太贵了,这位哥还拒不承认台湾打车贵嘿嘿嘿。

高铁票依然随到随买,车上还吃了便当,物美价廉。台南高铁站同样在郊区,去隔壁火车站坐一个区间车就能到市区火车站,这个区间车蛮像低配版北京城铁13号线的,然后打车到民宿。

这个民宿叫黄色风筝,民宿本身非常好是可爱型的,就是位置有点bug,位于城区东半边但是景点都在中部和西部,我本来觉得离中心就一两公里也还好了,但是事实上横穿台南市区也就六七公里的样子,两公里已经非常远了。这个民宿是亲子型的,有些房间里还有滑梯让我非常艳羡,但我订房时选了没有滑梯的便宜款,so 我也不知道为啥要住这里。

简单收拾了下,我们坐公车穿过市区(囧)去最西边安平区域看古堡树屋和老街。司机超热情,我们下车后他超过我们时还特意打开车门给我们指了路。

台南这种小城市的公交站台显示屏都可以预告下趟车的时间而且还挺准,这点比内地还是强。

榕树真是可怕的树种。

成功的像,但我在后面看见他的时候说是包公哈哈哈哈。

逛完安平我们去夜市吃东西,台南的三大夜市是轮班开的,我们那天是大东夜市开,于是重头来了,超好吃!!!!!

大东夜市真是满足了我对夜市的每一个想象,开心到不行!

回到民宿向老板问了路,去附近一家家乐福买了点水果吃,开心!

Day 4 坐车到高雄然后垦丁

这天早上其实还有点时间,但由于民宿位置的bug,没法拖着行李逛火车站附近的赤崁楼和孔庙,哎哎。于是去民宿附近一家“爷咖”喝了咖啡当了“大爷”就去火车站坐车去高雄了。

台南高雄非常近没有必要去郊区坐高铁,市中心坐普通火车即可。

本来还打算在高雄转转,但是等到了地方就会觉得逛两三个小时不值当太赶了何况还有行李,于是出了火车站就直接坐大巴去垦丁了。这个大巴路线有n家客运运营的,不是只有攻略上的某一家,都可以刷悠游卡。

垦丁后我们住在南湾的悠游旅店,这个旅店也是我的得意之选。南湾交通非常便利,是所有车的必经之路,又不会像垦丁大街那样很吵,门口有很美的南湾沙滩,旅店对面走一小段就能到,还方便回旅店冲脚,旁边有一家711,买东西也方便,唯一的bug就是饭馆太少,所以我们有两晚都是去垦丁大街吃的夜市。旅店房间实际也很好,网站上的图片都太丑了,四楼有一个大大的露台,可以喝点东西吹吹风,角落里还有洗衣机。

晚上去垦丁大街吃东西,在南湾等车的时候会有面包车来拉客,价钱合适就可以坐咯,公交车要等很久的,我们的司机一上来就劝导我们开机车的话一定要靠边注意安全,然后开始聊季风,人真是超好,还留了名片给我们。

垦丁大街的夜市也蛮不错的,但我们已经没有了惊艳感,海鲜挺便宜,100台币可以烤6只生蚝,切片水果也是100台币三盒,吃得很开心。

Day 5 垦丁一日游

今天是暴晒的一天,我们参加的是垦丁一日游拼团,可以少晒一点。行程是前一天在@台湾自由行 淘宝店订好的,找民宿应该也能定,我还是更喜欢淘宝的清楚和干脆。早上司机会来南湾711门口接,然后是一整天串起来垦丁各景点。中午是后壁湖附近一家餐厅吃饭,听说后壁湖鱼市场已经停止营业了。最后请司机把我们放在垦丁大街,我们就又去吃夜市啦~

Day 6 垦丁潜水

今天一早起来就在下雨,天气预报说要下一整天,我昨天在前面同家店订了今天潜水,打电话去问了,确认下雨也可以潜水,于是就等车子来接然后去冒雨潜水啦。潜水还是很好玩的,可惜阴天没有很好的光线,希望有机会可以晴天再潜水。

中午回来在旅店附近随便吃了点,下午本来打算去骑电动车,下雨也让计划泡汤了,我们俩就在旅店睡了一下午(囧),晚上还在下雨,吃了点711,在房间看何以笙箫默,钟汉良还是好帅呀!只放一集,完了只好乱拨台,这里电视好丰富,电视里有好多佛教道教频道,还有各种故作正经的讨论节目,还有各种甄嬛传琅琊榜。。。。看来大家品味都差不多。有个帮新娘选婚纱的节目,明知道是广告,但我还是看得好入迷……

Day 7 南湾转悠和去花莲

今天的雨还是时断时续。原本的打算是今天参加拼车走纵谷线游玩到花莲,结果我参加一日游那天严重晕车受不了,果断决定改成坐火车去花莲,当天晚上我们就去711买了坊寮到花莲的火车票,只能买到下午三点出发的车次了,于是今天早上就有了时间去南湾海滩游玩。

意外之喜是今年在711买火车票单价超过100台币的话,可以凭票享有若干店铺的优惠,而我最喜欢的就是星巴克第二杯半价啦,而且我们有两张票意味着可以买两次优惠价哇咔咔~

其实这段火车路上景色也是很优美的,时而沿海时而穿山。

到达花莲是晚上八点,我们住在百悦饭店,离火车站不远,属于市中心的位置,附近吃的很多,还有一家大的文具店!

Day 8 赏鲸豚和瑞穗牧场

我们下一站的民宿老板很热情很早之前就跟我们联络了,所以昨天就请她帮订了今天早上出海的赏鲸豚,早上就有车子接去码头。赏鲸豚其实非常依赖运气,鲸鱼因为花莲没有本地的种群其实看到的都是顺着洋流路过的,所以鲸鱼是很稀罕的,大多还是看海豚,然而海豚也是自由的动物,我们船就只看到一群而已。

我个人觉得这段出海的行程本身也很拉风,吹着海风,看着波光粼粼的太平洋和另一边的中央山脉,潇洒的很,而我老公并不这样认为,所以因人而异喽。其实他是晕船哈哈哈哈,这个船确实很晃,我的策略是抱着柱子一起摇摆,他就不行了嘿嘿嘿。

出海的行程大概就两个小时,中午回到市区就又热又晕,回了宾馆,休息了一下才出发火车站去瑞穗。

瑞穗牧场原本是纵谷线拼车线路的景点,我和老公都非常期待,虽然拼车游取消了,但我偶然发现花莲到瑞穗火车非常方便,那就一定要去一下啦。

乘火车大约一小时到瑞穗,下车后打个车10分钟就到了牧场,记得找司机要个名片因为回来还得仰仗人家呢。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去一下北回归线标志,蛮顺路的。

记得一定要去牧场商店吃吃吃和买买买。

从瑞穗回来后去夜市吃东西,然后走路回宾馆,一路上继续吃吃吃和买买买。

Day 9 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昨天在同家淘宝店订了今天的一日游,早上就有车子来接了,因为我们晚上要换到七星潭那边的民宿去,所以还带了行李上车。

司机兼导游小白是个梳着马尾的酷小伙,还喜欢摄影,拍的照片都很好看。路上介绍了一家柠檬水超好喝,有柠檬的香味又不会很酸也不是超甜,非常合适的口感。

今天又是非常游客的一天。

到达七星潭的时候还蛮早,太阳很大,海边的石子尤其烤人,我站上去感觉鞋底都要化了,自己好像老家那里用石子烙的饼,我们在海边看了一眼就迅速离开,去全家买了点东西就跑到今天要住的民宿去了。

这间民宿就是在Airbnb上订的,是独立的房子,有一个小小的院落,布置的很温馨。房东梅姐很热情,之前的赏鲸豚就是请她帮忙订的,介绍完房子我俩还热烈的八卦了一通。

在民宿耗到一日游集合时间,我们回去车上,小白帮我们把行李送了过来。原来我们避暑的时候他有帮大家在海边拍了好多照片,心里有点小遗憾。

回到民宿休整片刻,我们再一次回到七星潭海边,凉快了许多,不过光线也没有那么好了,这种事情不可兼得的啦。

台湾的云真是时时刻刻都在凹造型。

七星潭这里吃的很少,瘾大的同学其实可以骑电动车回花莲去吃东西,我们是在全家凑合了一顿。

Day 10 七星潭花莲然后到台北

今天难得起了个大早去看日出,结果天公不作美,云层都堆在东面,不过清晨的霞光还是很美。

回到民宿再次倒头就睡,一觉醒来梅姐已经把早餐放到了门口,还很细心的存在密封盒里面。

吃完早餐我们出去租了自行车沿海岸线骑了一圈,还去牧场看了羊咩咩。11点回去退房,梅姐帮忙叫的出租车也到了。

坐车回到花莲市中心,厚脸皮去前天的宾馆寄存了行李,我们又开始在附近吃吃吃,我又忍不住去那家文具店买了一堆东西。

吃喝完毕,去火车站出发台北

台北住的叫丰居旅店,在西门町,交通购物都很方便,不过对我这种不爱逛街的人来说有点浪费。它的位置在巷子里算是闹中取静,完全听不到外面街上的声音,可惜房间隔音不好,还好我们楼层没有扰民的声音。

放好行李在附近逛了逛又去了101转了一圈。

Day 11 台北故宫

旅店不包早饭,我突发奇想想吃饼,老公下楼就看见卖葱油饼的了哈哈哈真是幸运。西门町的店铺晚上都开很晚,早上十点也不开门,大家都很依赖街边的葱油饼啊。

吃喝完毕出发故宫,有好多教科书上的文物啊!故宫已经可以拍照了但是绝对不可以开闪光灯。

在故宫逛了好久,中间可以出来吃饭,只需请工作人员在手背盖个章。只逛了一号馆就快六点了,二号馆完全没时间,去纪念品商店买了一堆东西,出来后故宫景色美到晕眩。

回到西门町,本来想去吃马辣,没有预约的话要十点才能吃上,只好预约了第二天下午五点的座位,又给101星巴克打电话,竟然只能约到第三天早上的了,所以这两个地方预约要趁早哦。

Day 12 淡水北投和马辣!

淡水北投坐捷运过去很方便,这俩也顺路,我对淡水的喜爱程度完全超越台北,下次有机会可以住这边。

从捷运出来顺着老街逛一逛吃一吃,就可以到达真理街,分别坐落着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完全一条龙,其中只有大学可以参观,杰伦的淡江中学已经不可以参观了。逛完真理街,可以沿着小白宫那条小路回来,途径一些故居什么的,还可以看到淡水,与老街是不同的风景,然后就可以回到捷运站了。

淡水旁边有码头可以坐船到渔人码头,我们没有去。

北投的话应该从捷运新北投站出来,旁边就是北投公园,顺着公园一路走就是了,温泉博物馆,千禧汤,地热谷都可以看到,还有好多人在抓精灵,路边有温泉旅馆和温泉拉面。

地热谷很热,大夏天半下午看这个,我觉得我们也是醉了。

逛完北投,直奔西门町马辣。强烈推荐,非常非常好吃。

吃完火锅,刚好去西门町诚品看看,买了两本书,回旅店的路上还可以顺路逛逛街。

Day 13 最后一天在台北

今天晚上就要飞回北京啦,白天再抓紧时间逛一下。早上去101星巴克我们迟到了,几经周折才上去待了一会。

从星巴克出来去了自由广场和中正纪念堂,看整点仪式的时候开始下大雨,这舍不得我们……

冒雨从纪念堂出来,打车回去拿行李然后杀去台北车站,高铁转大巴到桃园机场买买买,晚上乘机离开了台北

写在最后

大约是已经习惯了台湾人的温柔腔和彬彬有礼,飞回来落地之后真是有心理落差,猛然间就开始有了不舍之情。

台湾也许没有什么名山大川,但绝对是很好的度假选择,我们遇到的台湾人也都是很好相处的普通人,老百姓始终是无辜的,大家始终是兄弟。

引用 verycooldog 的图片:

颜色真好看,粉嫩粉嫩的,

2016-09-14 16:20

引用 暖了一季的夏天、 发表于 2016-09-14 16:20:31 的回复:

回复暖了一季的夏天、:这张无P 图哦

2016-09-14 17:19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14 17:25

引用 zoe_zhu 发表于 2016-09-14 17:25:35 的回复:

回复zoe_zhu:我是刚回来就开始写了,这个时候印象还比较深刻,回忆起来也很开心,越写越high,很快就写完啦!

2016-09-14 17:28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19 12:52

引用 freya_mo 发表于 2016-09-19 12:52:05 的回复:

回复freya_mo:

2016-09-19 16:53

写得不错,受用,楼主从垦丁去到花莲这一路是包车吗?一路停下来玩玩走走么?

2016-10-10 13:21

引用 Desmond 发表于 2016-10-10 13:21:26 的回复:

回复Desmond:没有,火车过去的,到花莲之后又折回瑞穗附近玩了一趟

2016-10-10 16:42

引用 verycooldog 发表于 2016-10-10 16:42:58 的回复:

没有,火车过去的,到花莲之后又折回瑞穗附近玩了一趟

回复verycooldog:谢谢明白了

2016-10-10 16:44

没有,火车过去的,到花莲之后又折回瑞穗附近玩了一趟

回复verycooldog:马辣要提前预约吗?

2016-10-10 21:55

引用 冰℃火两重天 发表于 2016-10-10 21:55:30 的回复:

马辣要提前预约吗?

回复冰℃火两重天:一定要预约哦,不然排到十点以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