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一家三口江浙行(杭州 舟山朱家尖 常州恐龙园)(郑州出发)

hasan (郑州) LV.16
2016-09-13 19:21 1215/17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内蒙古东北回来快一个月了,可是我的游记还没有开始的迹象,于是先炒个冷饭,补齐春节江浙之行。以下文字90%来自孩儿他妈
---------------------------------------------------------------------------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糟。
                                               ——题记

关于行程

D1 郑州-杭州
D2 杭州 西溪湿地、印象城
D3 杭州 西湖
D4 杭州 浙江大学  舟山-情人岛、东沙海滩、小乌石塘
D5 舟山-南沙海滩、大青山、簸箕湾 杭州湾跨海大桥-海天一洲观景平台 常州
D6 常州-中华恐龙园 郑州

关于费用

时间过去太久,记不大清楚了,3000公里,油费大概1000元,春节假期无过路费;住宿4晚,1000元左右;门票600元;餐费1000元左右;总计大概4000元左右。

一、序言

2016年的春节出行可谓一波三折。先是目的地的选择,由山西海南山西最终又神奇地落在了浙江;再是我和刘轩宝在放假后相继发烧,而刘轩宝更是在预定出发的当天高烧39度多,轩宝爹一度要取消出行,所幸大夫检查后认为只是普通的病毒性感冒,于是给刘轩宝喂了一袋退烧药后我们就义无反顾地按照原计划出发了;最后呢,是第一次出行遇上火爆景点,第一站杭州实在是让人有些沮丧,但是依然所幸,随后的舟山常州给了轩宝莫大的快乐。不管怎样,这个波折的新年出行,结局还算是美好的。
        从最初的杭州舟山温州义乌,然后放弃温州,获悉义乌小商品市场在元宵节时候才开门迎客,又放弃了温州,最后加上了常州中华恐龙园算是对孩子的补偿。
        在完成这个记录的时候已经快要到国庆假期了,而我们在清明假期还去了一次成都重庆,在重庆天门码头乘船夜游两江的时候,轩宝很愉快的在船上认识了两个小朋友,其中一个家就是常州的,这个孩子的家长告诉我们常州有特色的主题公园有四五个,让我们有机会到常州一定要联系他们,还互留了微信,旅途上碰到的人总是很真诚。

二、杭州篇

轩宝爹选择大年初一晚上出发,是不影响除夕以及初一和父母在一起,过年嘛,总是要一个团团圆圆,满足了老人的情感需求我们才好去寻找小家的幸福美满。
    也因为是初一晚上,轩宝爹的状态并不太好,第一次没有按照既定的时间规划走,路上在高速服务区睡了五个小时,我们于次日,也就是大年初二中午一点钟,抵达杭州。而此时,发烧四五天的刘轩宝,终于回复到精神饱满的状态。于是,一切的担心都烟消云散,而出行也正式变得美好。

吃完中饭再休息一下,已经是下午,于是我们第一站就选择了酒店旁边的西溪湿地公园。由于是冬季,这里下午五点闭园,我们就只有一个多小时的逗留时间,而西溪之大,又绝不是一个多小时可以欣赏的。关键时候轩宝爹从不犹豫,果断选择进。西溪湿地散客有专门通道,于是我们很顺利地坐到了船。西溪之胜,独在于水。水是西溪的灵魂,园区约70%的面积为河港、池塘、湖漾、沼泽等水域,正所谓"一曲溪流一曲烟",整个园区六条河流纵横交汇,其间分布着众多的港汊和鱼鳞状鱼塘,形成了西溪独特的湿地景致。当然,刘轩宝对冬日的湿地景致依然是不屑的,他兴奋于不时出现的水鸟之类,轩宝爹忙着拍拍拍,我则很努力地寻找《非诚勿扰》的浪漫景致。所以呢,这个仓促的西溪之行,最得其乐的反而是刘轩宝。虽然他对湿地依然没有多少准确的概念,但是他坐了船看了鸟玩儿了滑梯拍了恐龙,每每我叫他拍照,他总是忙于玩儿乐而不耐烦地回我:你们出来就是拍照的么?小孩子都懂的道理,我们总是困在其中。
        冬季日短,跟着蹦蹦跳跳的刘轩宝出了西溪,天就黑了。我还是颇为遗憾的,没有尽得西溪之美,轩宝爹和轩宝倒是随性的很,来过看过,留点遗憾也没什么。而在随后的西湖、舟山以及常州之行,每一处似乎都不够完美,而每一处刘轩宝都玩儿得嗨翻天,在这不完美的旅行中,大人总是想着遗憾,而孩子却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快乐。

晚饭在附近的印象城弄堂里解决。

在印象城顶楼拍到的西溪夜景

经过一夜的休整,满血复活的轩宝爹第二天带我们游西湖了。这也是他第一次在旅游旺季带我们去热点旅游景区,当然,这体验总要有一次的。首先是停车问题,偌大的杭州,想要找个停车场并不算难,然后,春节期间的停车费是惊人的:30元/小时。轩宝爹自然是愤愤不平的,于是顽强的他在路上晃荡了一个小时寻找停车位,在要不要路边停车的问题上我给他算了一笔账:就算贴条了,也就是200块,而且是50%的几率;如果停收费的,我们至少要六个小时,那么费用是180,是100%收取的。所以干脆就路边停吧,贴条等于损失20块,不贴条赚了180。嗯,我们就这样把车停路边扬长而去了。
          轩宝爹和轩宝都是第一次到杭州,我属于故地重游,却并没有“算而今重到须惊”。西湖依然那么微波荡漾,杨柳岸依旧人流如织,所不同的是,十年前我到杭州还是一人,十年后携夫挈子,这样想来,时光倒真是待我不薄。刘轩宝一向对山山水水的自然景观兴趣不大,吸引他的是随处可见的小松鼠,难得在大肆开发的西湖景区,还能保留这么一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致,于是索性坐下来等他玩儿一个开心。
           跟着刘轩宝歪七扭八地走过几条未知的路,偌大的西湖忽然出现在眼前。碧波荡漾的水域之外,是密密麻麻的人。漫步苏堤只是奢望,我们只是熙熙攘攘的人流一份子而已。对于坐船,似乎只是为了满足到此一游的情感需求,很随意地问,很随意地答,于是便坐船。而刘轩宝则对坐船已经完全没有了新鲜感,为了使他有兴致西湖走一遭,我们拿出了一元纸币,要他去寻找三潭印月。这招颇为奏效,只不过刘轩宝见识了完全看不懂的三潭印月之后,明显对其他钱币上的景观更有兴趣。倒也真是,不在月圆之夜乘小舟而至,是无法领略三潭印月之妙的,对于一个孩童来讲,一个文绉绉的名字加上三个中空的塔,实在是无甚趣味。其他诸如湖心亭之类,也已被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占领,没有了“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也自然不会有“铺毡对坐,烧酒炉正沸”的痴人,自觉没有什么看点了。

轩宝爹此行有个目的,一直到下船才说,那便是寻找十年前我拍照坐过的那株柳树。我不禁失笑,十年,找一株树,而手边又没有当年的照片,谈何容易。沿着湖边寻觅,好多都是疑似对象,拿不定主意。直到在花港观鱼处忽然见到林徽因的镂雕屏风,记忆的闸门一下子打开,我无比笃定当年拍照的柳树就在附近,果不其然,虽然十年过去,我还是一眼认出当年坐过的树枝来。拍了照回家比对,除去有一小枝被砍去了,其他的都比当年粗壮了许多,而且现在也挂上了禁止攀爬的牌子。许是十年来像我一样攀爬的游客实在太多,老树也禁不住折腾了吧。

西湖行在刘轩宝昏昏欲睡的时候结束,我们排除万难拦到了一辆电瓶车,放弃了雷峰塔等著名景点,又在岳王庙前到此一游,草草打道回府了。而又值得庆幸的是,停车没有被贴条。只是西湖的交通叫人生生舍弃安居杭州的念头。

晚饭继续西溪印象城,西贝莜面村,烧麦大赞。

第二天早上,杭州微雨。我打趣轩宝爹,昨天欣赏了“水光潋滟晴方好”,今日要不要去看“山色空蒙雨亦奇”?轩宝爹大笑,对昨天的交通害怕的紧。我们这一天的目的地是舟山,而在出发前,轩宝爹依然秉持去一座城市,进一所大学的观点,带我们去了浙江大学。并没有对刘轩宝做什么介绍,他在进门几分钟后问:这里是不是一个大学?我问你怎么知道呢?他说:我感觉这里很像。学府的气息已经渗透到了五岁孩童的眼里,这便是象牙塔的魅力吧。
          离开浙大,细雨微风中,我们驱车前往舟山

插播:杭州的交通真心堵,潮汐车道多,有一定缓解作用。

三、舟山篇

杭州舟山约230公里,车程四小时左右。途径舟山跨海大桥等多座赫赫有名的大桥。当然,对我来说是来了才知道居然有这么长的跨海大桥呀!在回程经过杭州湾跨海大桥,我又见识了比舟山更长的桥,听说还有一个40公里左右的港珠澳跨海大桥。而刘轩宝关注的是小哪吒到底抽的是哪家龙王三太子的皮,嗯,恰好,便是这东海的!
    离舟山越近,轩宝爹越是忧心忡忡,他千里迢迢带轩宝来舟山,为的便是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如今细雨连绵,雾气缭绕,轩宝爹只恐白瞎了这一趟。

入住的公寓式酒店,条件好,风景好,位置好,但是由于大雾,在阳台上只能看到楼下停的车辆,根本看不到海的影子。有一种“身在山中不见山”的感觉。简单的中餐休整之后,愉快的下楼去往海边。
        150米,抬脚就到的地方—情人岛,由于当天风大雾大,临时封闭,于是扫兴的开车离去,却是几百米的距离,就来到了东沙海滩,和其他所有的沙滩一样,她是那么的吸引人,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会天然的去亲近她。一家三口愉快的拿着各种玩水玩儿沙子的工具奔向沙滩,而这时候的天气是雾大到以为是在下小雨,温度很低,但是这丝毫没有让我们从一看到沙滩就涌上来的热乎劲儿消退。轩宝很有兴致的开始挖沙坑,挖水渠,我和轩宝爹在各种造型,各种拍之后,也加入了儿子的游戏。不亦乐乎,一个多小时,中间一度冷的实在受不了,但是两人依然是满头的汗水,不愿离去,最后的最后,天色渐暗,无奈离开。

而在下边的行程里,轩宝爹还卖了一个关子,说要带我们去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海滩,于是我们来到了小乌石塘村的海滩,满布的黑色鹅卵石海滩,确实不同一般,见过不同的海滩,可是这样的乌石海滩还是第一次见,不知成因,但是已经为之震撼,到达海滩天色已晚,雾大风大,浪涛拍岸,静心聆听,宛若天籁,诺大海滩,唯有三人,相携相依,细看静听。
            倾斜的海滩,圆润光滑的乌石,身边最爱的两个男人,此情此景,愿时光再慢一些,让我沉醉其中。

天色已晚,必须要离开了,继续开车循海边公路向东,未知的前路,雾越来越大,以至于根本看不清超过5米之外的任何东西,我甚至有折返回去的想法,可是,这种路况,即使折返应该也是一样的境遇.于是硬着头皮,以极慢的速度,开双闪,开前后雾灯,龟速强行,至下了山之后,雾小了,真是“忽闻海上有仙山, 山在虚无缥渺间”,看来这仙山是在海边,不是在海上了。
               一路寻觅至镇上,海鲜餐馆极多,来到一家客人稍多,还有位子的餐馆,一份海瓜子、一份炒蛏子、一份海鲜面,三个人吃的饱饱的。
              流水账一样的游记,实在写不下去了,以下文字来自孩儿他爸,在孩儿他爸补齐本篇游记的时候,开玩笑的说,“别人看了咱这个游记跟看红楼梦一样,前80回美哉,后40回感觉不是那个味儿,原来不是曹雪芹写的”。

在舟山的最后一天,我们选择去往南沙海滩,大青山。而在昨夜,我反复起来多次,看楼下,看海,看山,无奈还是满眼的迷雾。我的心那个哇凉啊,但是没有办法,自己选择的地方,自己选择的时间,逆来顺受对我们这些俗人来说是很擅长的,因为我们身处一个神奇的国度。扯远了,回到正途。
           住地离南沙,步行5分钟的路程,而在这边的半天时间,我们更体会了那句“忽闻海上有仙山, 山在虚无缥渺间”。海水很凉,沙子很细,人不太多,于是我们又一次玩儿的不亦乐乎,我们一次次跑向大海,又冲回来,尽情的欢笑,风依然烈,雾依然浓,于是我们看到了不成看到的景色,海滩的平面一会儿升起一次薄雾,宛若仙境,置身其中,心情奇好。
            玩儿沙子对小孩子来说是永远有吸引力的,海滩的另一处有沙雕公园,不停的引导轩宝,可是还是不愿意离开。最终在他完成了一个大工程,挖完一个隧道之后,愿意赏光跟随我们去看一看了。
沙雕作品很有创意,围成一个城堡,所有的沙雕作品全部在城堡之内,作品的题材比较丰富,有中国古代神话,当代事迹,古希腊、阿拉伯神话等等。制作精良,大开眼界。

不觉中,已经过了中午,离开南沙,在景区门口小饭馆解决午饭。
          接下来的目的地就是大青山国家公园了。
          大青山,与我曾经生活过的呼和浩特市的大青山同名,但是两者却是风景迥异,呼市的大青山在秋季色彩斑斓,冬季沟壑清晰,线条感极强,朱家尖的大青山,植被茂盛,四季常绿,经过亿万年的地壳运动,出露东海之上。
         雾天,随不能看到她的全貌,但是我们能感受到她朦胧的美,也许那一阵风过后就可以看到海上的若隐若现的礁石。

一 路前行,来到簸箕湾,《后会无期》的取景地,山坳中的一个小村庄,一个以渔业为生的村庄,春节假期,所有的渔船都已经停在港湾里,这里异常的静谧,有的旅人选择住在这里,更能感受舟山的魅力。

当天的目的地是常州,所以一路上正常行驶,来到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时候,也是第一次走这样的大桥,所以还是很震撼的,海天一洲,完全人造的景观,还是要上去看一下的,虽然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接近6点,天色暗了下来,观景塔就不上了,因为这个时间点已经不合适,在观景平台上溜达一圈。而这一圈也直接导致我们没有看到恐龙园的花灯。
           接下来的行程,开始下雨,并且有一段特别的大,安全第一,基本速度都在80以下,不敢太快。最后到达常州已经8点。

四、常州篇

由于轩宝爹执意在杭州湾大桥的停留,我们抵达常州的住地已经是晚上八点半。即将抵达目的地的时候,忽然看见一大片绚丽的花灯,都是恐龙造型。可惜轩宝此时已经睡着,我轻轻叫了他,却睡意正浓。于是先到宾馆。轩宝爹专门问了前台,说是花灯在晚上十一点结束。我不死心,又试着叫轩宝,他一听恐龙花灯来了精神,要去看。急匆匆放下行李就又回去,却已是灯火阑珊。顿觉十分扫兴,不由得开始埋怨轩宝爹为什么一定要在杭州湾停留,轩宝爹于是安慰说第二天可以晚一点离开常州,看了灯会再走。于是悻悻作罢。
             夜里睡的很香,第二天一早在宾馆吃过早餐之后,就直奔目的地恐龙园了。天气很冷,下着小雨,并且风很大,所以老婆孩子带的厚衣服全部穿上,唯有我穿的相对单薄。从一进入迪诺小镇(应该是这个名字吧)就是各种恐龙造型,所有能想到、能看到的物件,几乎都有恐龙的造型、或者恐龙彩绘、或者恐龙形象,轩宝彻底被吸引了,是他在带着我们逛,我们的脚步跟着他,门票略贵,但是天气好的,里边所有的游乐项目基本能玩过来一遍,也是相当值得的。旋转木马、飞椅、小赛车、水枪、翼龙飞机、黑猩猩恐怖列车这几个是轩宝能玩儿并且比较喜欢的。玩儿的很开心,并且有些项目还进去玩儿了两次。
             还有一些大型的游乐,基本都跟我们无缘了,一是排队人多,二是不能带孩子玩儿,自己一个人上去也没有意思,果断放弃,最后一天的行程就是为了让孩子高兴,所以全程就是陪伴。
            轩宝看我实在冷的受不了了,就偷偷给妈妈说,要给我买一个恐龙披风,最后还真的买了,当天这个披风应该是恐龙园销量最高的商品了,基本人手一件啊。看来被冻坏的人还不仅我一个呢。

恐龙园一直玩儿到五点左右出来,简单吃了些饭,启程回家。750公里的距离,需要大概9个小时。赶在0点,免费通信结束之前在许昌下高速再上,新郑服务区休息一个小时,半夜2点到家。美好的春节假期结束。
          路上要吐槽一个高速的路况,宁洛高速南京北过了八卦洲之后,在和沪陕高速交叉的地方,这个高速路线的设计,很容易走错,走宁洛正线,北向南正常,南向北需要走右侧匝道,正线直接就上沪陕高速向东去了,我就在这里走错了,导致来回绕行了30公里。

五、结语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从东北回来一个月了,期间也多次反思这样的长途自驾,最终和老婆达成的一致意见就是,以后尽量放弃,选择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这样自己可以很轻松,以后的行程,尽量不安排很赶的,到此一游不可取。

引用 hasan 的图片:

艺术的伟大啊!!感叹!!!

2016-09-13 20:42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13 21:26

2016-09-14 10:32

2016-09-16 18:00

2016-09-16 18:01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