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之一)

• 出发时间/2016-08-14
  • 人物/带小孩

“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呼伦贝尔啊,我内心深处的长久期待,辗转多年之后我终于奔向你宽阔的怀抱。

少年时期就拜读过我国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先生的《内蒙访古》,这篇游记散文不但描绘了内蒙古优美的自然风光还给我们揭穿了一个历史的秘密,即为什么大多数的游牧民族都是由东而西走上历史舞台,那是因为内蒙东部有一个呼伦贝尔大草原。假如整个内蒙是游牧民族的历史舞台,那么这个草原就是这个历史舞台的后台。很多的游牧民族像鲜卑人、契丹人、女真人、蒙古人等都是在呼伦贝尔草原打扮好了,或者说在这个草原里准备好了,然后才走出马门。当他们走出马门的时候,他们已经不仅是一群牧人,而是有组织的全副武装了的骑手、战士。这些牧人、骑手或战士把万里长城打破一个缺口,进入黄河流域,从而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车子驶离海拉尔不久,我们就来到了巴彦呼硕敖包山景区,天下第一敖包坐落于此,这里就是歌曲《敖包相会》里唱到的敖包所在地.第一次来到草原,第一次看到草原上特有的敖包,心情异常激动。

憧憬中的草原绿茵如毡,当铺天盖地的金黄华景映入眼帘时,不禁诧异,继而震撼,那是怎样的一种壮观啊,㶷烂至极,耀眼至极。

经过了金黄的麦田,海拉尔已被抛在了身后,在空旷的天地间,大草原犹如一幅清新自然的画卷在我们眼前缓缓展开,蓝天白云映衬下,成群的牛羊像珍珠一样散落在草地上,矫健的骏马不时从眼前一闪而过,偶尔我们也会与悠哉悠哉的骆驼不期而遇。大自然是如此的和谐美好,像母亲一样张开双臂拥抱着每一个从城市回归的孩子。

暮色降临,我们来到了阿尔山市。这里有2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湿地保护区,1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森林覆盖率超过百分之八十六,是真正的天然氧吧。

一大早在去往阿尔山景区的路上,我们第一次体验到色彩的神奇,蓝色的、白色的、绿色的、黄色的,它们随意地组合在一起,竟如此的妙不可言。什么忧愁、什么烦恼、什么痛苦、什么疲乏,统统抛之脑后,只想也化身一粒籽、一株草、一朵云,与天地共存!

阿尔山天池由火山喷出物落在喷火口周围形成一道环状围墙,中间形成园形凹坑,多年积水而形成。海拔1332.3米,低于吉林长白山天池和新疆天山天池,位居全国第三。在克服了1000个台阶来到它面前时,我被它的美征服了。它亲切、温婉又略带一点儿小懒,静静的地等候在那里,一任世界千变万化。

常听身边人说,孩子小不懂事,等他大了再领他出去看看。有这种念头的人们啊,请看看这两位小朋友,他们用自己的背影告诉世界,美是他们眼中无法抵御的诱惑。他们才是蓝天上飞翔的雄鹰,是山涧中欢笑的小溪,是森林中嬉戏的小鸟,他们是大自然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是未来生活的主角!

第三天我们来到了呼伦湖。呼伦湖是我国北方第一大湖,也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标。这里湖水清清,烟波浩淼,碧绿的湖水无边无际,犹如一条绿色的缎带,平铺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站在湖边极目远眺,瞬间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水天一线。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满洲里满洲里市位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东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它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夜晚的满洲里充满了诱惑,浓郁的异域风情让初来乍到的我们十分新奇。最为突出的是这个城市的亮化工程成绩卓著,令人啧啧称奇。

套娃广场是满洲里标志性旅游景区,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大大小小上百个套娃散落在广场四周,既美丽又壮观。

第四天是我们此次行程中最激动人心的,这一晚我们宿在一个私人牧场。领了钥匙后我们迫不及待地跑到自己的蒙古包前,先是绕着这个蒙古包转了无数圈,内心默默地告诉自己:这次是真的来了。看着身后广袤无垠的草原,不禁想起《射雕英雄传》里郭靖来到大漠时的经典画面,正是这部电视剧让那时的我对美丽的大草原心生向往,多少年来魂牵梦绕挥之不去。今天我终于踏上这片净土,怎不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刚放下行李,司机师傅就给我们送来几身色彩艳丽的蒙古族长袍。大家看蓝天白云,绿草红衣,真是一种天然的合谐,我们的这两位女主也很有大妃和格格的风范。

草原日出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草原的天亮得早,凌晨3点30分我们就来到了蒙古包外,静静地向东方远眺,这时的草原一片沉寂,西边天空上还未来得及抽身离去的月亮显得孤独而又落寞。我们谁都不说话,各自静而不宣。渐渐地天边一道细细长长的金线让我们刚能分辨出天与地,一会儿这金色转向橙红色越来越高,范围越来越大,就这样持续了30分钟左右之后,一道红霞洒向大地,红霞中心一个碗大的亮点露出了笑容,它升起来了,升起来了。那金色耀眼的光芒在升腾中越来越高,越来越亮!多么激动人心啊,美妙的日出,草原上的希望!

本篇游记共含1924个文字,3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9-14 10:30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