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爸妈好好旅游 (东京-箱根-京都,付两周的经验总结)

smile0827 (厦门) LV.15
2016-09-13 20:11 1332/18
  • 出发时间/2016-08-04

我爸说,托女儿的福,我跟你妈还能出国旅游了。
我说,我拖了你们的福,长的健康,上了学,念了书,过上了不算差的生活。

我想跟爸妈好好旅游

爸爸,家庭奴。家里的资源都留给我跟我妈。退休前,是一个小县城的公务员,在小地方赚钱养家。
妈妈,少女心。平常都少女的多,家里如果有事了,她就不犹豫的把少女心收起来。退休前,在制药厂里任劳任怨。现在是广场舞干将。

我们一家人,没有过长途的旅游。
日本的这趟旅行,我知道不容易,因为他们怕花钱,在外也的确不如家舒服,但是,他们也想出来看看我是知道的。

这一趟,两个星期不算短的日本游。虽然旅途中也有各种沟通的问题,包括自己的和他们的。但是,我还是发现了很多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有好奇心,热爱生活,相互尊重,互相信任。

恩爱的他们两

背着我,他们两自己拍,各种拍。还自己美图。

即使跟我出门,他们还是最信任对方。

我妈平常都各种嫌弃我爸,这会怎么一个影子都不见。

他们两好爱自己商量事情。当年,商量我的学费哪里来也是这么商量的吧。

他们一点都不为难的做了这个动作,我怕拍不好,压力很大。

把我养大了,他们才能这么惬意。

初到东京,都是好奇

第一次坐上日本的电车的他们两,都是好奇。我妈一直说,他们家里那么小,电车位置好宽敞。

希望他们能自己体验旅游的点滴,让他们自己动手往交通卡里充钱。学的比我想的快多了。

鳗鱼饭都吃的差不多了,想起来要拍照。很坚持。

在站台有什么好拍的,我心里在说的同时,我听见爸跟我妈说,再过来一点,光线更好。

我爸硬是要我拍下这些。我说你知道这是什么吗,我爸说,我回去研究。这些是供奉在明治神宫里的日本各地的酒。

有模有样的观察周围的日本人,学起来啦。

自己妈,说这个也不好意思,毕竟我也有点像她。我觉得她的侧颜很可以啊。

日本的清酒的时候,店家一般都很很多小杯子,你可以自己选自己喜欢的。他们两细致勃勃选了半天。

特别是我爸,喜欢站在电车最前的车厢看车前行。有魔力。

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日本人来说,日本夏季的烟火大会是家里人和年轻情侣的夏季一大盛事。大家都穿上传统的浴衣去赴会。你能看见刚刚开始约会的情侣有点间隔的并排走,也能看见一家人早早在好的路段占了位置,买好了零食。我们正好碰见东京的烟火大会集中的周末。你不用买票也能看,但是买票能有个座位,位置也不差。带他们两,我买了票,有了好位置。开始嫌贵不愿意去的他们两也开始只剩欢天喜地了。

除了烟火大会,盆踊也是夏季不可少的项目。各个地区有各个地区的举办时间,舞曲和动作等。他们以这种方式庆祝夏天的结束。我妈这名广场舞干将,没有一点异文化交流障碍的,融入了广场的舞蹈队伍。

谁掉了个小朋友在地上。

东京塔干货知识

如果去东京塔看东京的夜景,一定要上网预约票。我太无谓了,去排队,排了一个小时。现场排队必须参加的人全部一起排,苦了他们两,而且排队排上就得马上进去,想去吃个饭先都不行。倒是我爸说,体验体验也挺好。旁边的百货里有类似美食城的地方,不想找就在那吃也是个体验。

东京的夜景,他们两看的有点愣。小地方虽说人也多,晚上灯污染也很严重,但是没有这么高的看过范围这么广的。

我爸看了眼夜景就开始玩了。

箱根清静温泉体验

箱根主要是去泡温泉的。在东京的时候,练习过一次温泉,所以到箱根的他们两已经很熟悉流程了。然后找了个传统的日式酒店,好吃好喝了一晚。强罗车站附近已经被日本国内和国外的游客攻占的不行了,我们改了个方向,车站走了五分钟的地方的酒店。很安静。

坐的新干线,初次体验他们也很兴奋。候车的时候,他们一直观察日本的车站工作人员是怎么操作的。

看着我背着大包大步走。我妈突然感慨说,这么多年你就是这么过来的吧。
我说,我这么过来算多好多幸运的你都不知道吧。如果,没有你们,不是你们。

碰上假日,游客一大堆。登山铁道挤的跟平日的上班高峰一模一样。幸好还能看窗外的美景。

中午我大意了,吃的荞麦面。因为面是冷的,他们两有点异样。还好套餐配了饭。

找了个没有游客的美术馆拍美照。我妈也放松了,不做作的开始让我拍。

我爸以前当兵的。现在多少还能看出点来吗。

晚上吃饭前,泡了温泉,换上了酒店的准备的浴衣。他们两高兴的不行,各种摆拍。

我爸很努力的配合,还正坐起来。

看起来少女的很的我妈

传统的日式酒店一定是配晚餐和早餐的。而且一般都丰盛无比。我爸在日本吃了几天了,还主动要求要喝清酒。我妈首次挑战了生鱼片。

早餐也是美满。

美好的京都 旅游的尾声

苦了他们,坐了几个小时新干线,下车还强打精神给我拍照。

京都车站吃的午饭。他们两能吃的下去,说明味道没有太奇怪。

chi

我妈真的很能异文化交流,你看看,差点就信了她会日语。

暑假的京都酒店真是太贵了。能避开大家就是避开了。我是没办法了,住了有生以来算贵的酒店。他们要知道了价钱非得要爆炸了。酒店大堂展示的京都的传统和服的材料,一看就是我妈会喜欢,然后因为买不起她说服自己不买的东西。

白天去了景点。后面的有名的渡月桥。天气热,他们两躲在大树下,不说桥,只说树好。

我说天大热,我们休息吃口冷的啊。我妈说我不吃冷的,我爸说我不吃甜的。我点了图里的那几个。

说不吃的他们两,吃成这样。

在传统的庭院里,好好的休息了一下。

我指导的一张疑似婚纱照pose

旁晚去了祇園。看了传统的建筑,也拍了照,再就是两边的小店就那么把我妈迷住了。

这位少女爱花爱的不行,我跟我爸都没有办法。可是,最后,她居然没有买。我想着买一个送她的,也因为各种事情没有实现。

呆了几天了,知道这里没有态度差的服务员,敢自己一个人过去交涉试吃了。

晚上吃了鱼面。吃了几天,他们也知道了,这里冷的东西多。鱼面还行,反正比冷的强。

奈良的鹿,也有高冷的

奈良京都很近,一个小时车程。

当然是去看鹿的。我观察了一下,虽然会点头要食物的鹿很多,但是也有很多高冷的,只卖艺不卖别的。

我从这张图里感受到一丝神秘。我很后悔拍照打扰了他们。

我妈以为她能跟鹿交流。

有趣的我妈

我妈嫌我不跟她说我要拍照。硬是在路旁边化妆化起来了。

大清早在校园里练起来了。

以不落俗套的购物结束

日本这么多天,我说要买这买那吗,我爸都是头摇的厉害,坚决的就像我要他叛变似的,连他最爱的钓鱼器具店也一样。只一样,他说买买买,就是我妈的化妆品。他大概也知道,回去买是真的划不来。

我妈好爱柜姐。

各种美容器具也是爱不释手。

晚上母女两的面膜时光。

旅游要结束了。在涉谷最热闹的街头,我爸要在那拍人潮。

经验总结

1 虽然国内现在物价也不低,但是初次国外游,特别是他们在小县城生活,不适应物价的反应比我想的还要大。请大家千万耐心冷静,不要觉得他们怎么这样那样。过了几天,他们也会麻木的。事实证明的确如此。
2 我的爸妈虽然都坚持锻炼,身体也算好的,但也是60几岁的人了,一天跑到晚吃不消也不会说。所以我都是定了,早早出门,一个也凉快,中午回去午睡,旁晚再出来吃饭闲逛。他们才能坚持两个星期。
3 两个星期的旅程中,我们住了一个星期airbnb,一个星期酒店。airbnb不比酒店便宜,但是我希望他们能有厨房做点爱吃的,也能去当地的超市买食材更体验当地人生活。我觉得这个决定有不错的效果。他们也更有家的感觉,不紧张。
4 事前我想好了,对他们不要过保护,比如什么都我来安排,安排好了再通知他们。我希望他们有参与感,于是,我都跟他们商量,虽然他们不会提什么意见和建议,但是,我爸有说,你什么都跟我们商量很好的。
5 我的爸妈,即使我在,也是比较信任他们中的一方。我能感受到,这么多年,我独立了,他们也是。所以,尽量不强迫他们接受我的交流模式。

就是这样啦,跟爸妈旅游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是,对于认真交流的成果我很满意。我也很感谢他们付出巨大努力更我交流,热爱生活,认真体验。

不知道为什么看着看着快哭了。好棒!我也带爸妈去

2016-09-14 12:3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14 13:25

看完lz的游记,感觉生个闺女真好,细致入微。

2016-09-14 17:09

看完怎么感动的我也好想哭呀,我跟楼主一样也是这样带爸妈玩的,感同身受啊

2016-09-18 14:05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19 01: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4 12:39:39 的回复:

不知道为什么看着看着快哭了。好棒!我也带爸妈去

回复蚂蜂窝用户:一起旅游是辛苦,但也会有回报的,加油

2016-09-19 10:12

引用 kelina_tb 发表于 2016-09-19 01:01:20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kelina_tb:谢谢

2016-09-19 10:12

引用 叮当小木耳 发表于 2016-09-18 14:05:47 的回复:

回复叮当小木耳:哈哈,哪个部分想哭啊,自己反倒不是很有感觉

2016-09-19 10:13

引用 finley 发表于 2016-09-14 17:09:01 的回复:

看完lz的游记,感觉生个闺女真好,细致入微。

回复finley:我一点都不细致:)

2016-09-19 10:14

引用 kyocooool 发表于 2016-09-14 13:25:52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kyocooool:呵呵,这个,有点惭愧

2016-09-19 10:14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9-19 21:02

刚看了开头,莫名的泪目。。。。先赞一个再往下看

2016-10-05 20:33

满满的爱意。祝二老幸福安康!

2016-10-07 01:03

引用 K.M.L. 发表于 2016-10-05 20:33:50 的回复:

刚看了开头,莫名的泪目。。。。先赞一个再往下看

回复K.M.L.:

2016-10-07 10:54

引用 Becky李贺 发表于 2016-10-07 01:03:22 的回复:

满满的爱意。祝二老幸福安康!

回复Becky李贺:

2016-10-07 10:55

好羡慕,走过再多国家都没有一家三口出去旅游过。真的好羡慕!

2016-10-08 20:55

引用 丁啊_ 发表于 2016-10-08 20:55:32 的回复:

好羡慕,走过再多国家都没有一家三口出去旅游过。真的好羡慕!

回复丁啊_:行动起来,按一个手指,机票定了一切就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