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之二)

随遇而安 (大同) LV.4
2016-09-13 20:19 117/3

带着剪不断理还乱的眷恋我们挥手告别了私家牧场向额尔古纳进发。额尔古纳市是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市,也是中国最北的边境城市。在距市区40公里的地方有一处“白桦林”景区,我们选择来这里纯粹是因为朴树的那首具有浓郁俄罗斯风情的《白桦林》,歌中诉说的那个忧伤的故事让多少听者黯然伤神,由此也深深地喜欢上了白桦林。额尔古纳市白桦林景区为纯天然景区,占地面积近1千公顷,密密匝匝,茂密浩瀚,走近里面你会发现棵棵白桦树洁白高挑,亭亭玉立,犹如少女窈窕的身躯,著名作家刘心武从额尔古纳的白桦林回来后,在一篇文章中写到:从大兴安岭回来以后,我一直怀念着你。

进入恩和室韦临江这些俄罗斯族聚居的小镇,最为惊叹的是他们的住所,这是一种叫“木刻楞”的纯木建筑,虽不宽敞气派,却舒适温馨,极具森林气息。

这是一座有上百年历史的“木刻楞”,虽然岁月的更叠在它的外墙上留下斑驳的印迹,满院的萋萋荒草也在诉说着无人话凄凉的落寞,可整齐干净的围栏和院中的那株新绿却又在无声无息地向我们传递着生命的顽强延续。

第六天,带着美好的记忆我们开始了又一次的神秘之旅,呼伦贝尔之行让我们对每一天的日出和日落都充满了期待。远远地,辽阔天宇下清澈的额尔古纳河闪入我们的视野。额尔古纳河是中俄界河,河水两岸草木丛生,是优良的天然牧场。

一路上,陪伴我们的是大兴安岭葱茏的树木和丰富的野生蔬果。司机师傅贴心地为我们停下了车,公路两侧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沉醉于自然的我们带着孩子一头钻进了莽莽林海中。老天真是待我们不薄,野生的草莓、蓝莓、蘑菇还有专供驯鹿吃的苔藓等等等等,凡所应有,无所不有。树林阴翳,鸣声上下,清脆的笑声洒满山坡。

尤其令我们惊喜的是不时会遇见可爱的小松鼠,它们身形灵巧行动敏捷,特别喜欢磕瓜子,它们是大自然的馈赠,我们应给予它们更多的保护。

第七天对于我们一行人来说收获巨大。早上从莫尔道嘎出发,一路原始森林,草原湿地过度带,走进大山深处,感受了原始鄂温克人的生活环境。“鄂温克”,是鄂温克族的民族自称,其意思是“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鄂温克人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少数民族,敖鲁古雅以淳朴的民风,民俗和神秘的驯鹿文化闻名中外,他们是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这是鄂温克人用桦树皮制成的小船,它两头翘起,像二月春风吹拂的柳叶精致而又轻盈,让生活在内陆的我们耳目一新!

这是鄂温克人用桦树皮建的房屋,呈椎形,易建易拆,非常具有民族特色。

桦树对于鄂温克人来说,绝不仅仅是一种植物,更是一种文化符号。他们把自己民族历史的传承和对生活的感悟都凝聚在这一张张桦树皮画上。

鄂温克族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在历史漫长的岁月里,驯鹿在鄂温克族的日常生活和生产中做出了重要贡献。驯鹿性情非常温和,鄂温克人无论男女老少都非常喜爱和保护驯鹿,把它视为吉祥、幸福、进取的象征,也是追求美好和崇高理想的象征。

格列巴是鄂温克族特有的美食,它由驯鹿奶发酵而成。由于游客多,我们排了2个小时才买到一张。新鲜出炉的列巴,咬下去满口奶香,让人回味无穷。至今想起来仍垂涎不已。

走过了北疆的几个小镇,无意中发现,无论是在景区还是在各家各院里都有一架秋千吊在某个角落里。在我的潜意识里,秋千是女人的专属游戏,著一袭长裙随着那踏板一会儿腾空而起,一会俯冲而下,长裙随风飘飞摇曳生姿。

实在禁不住诱惑了,朋友们。我和我的女主终于下定决心坐上去试了一把,秋千在夏末夕阳温柔地照耀下缓缓摇荡,煞是悠闲惬意。真希望有一处安静的小院落,院落里有一架摇摆的秋千。

第八天我们登上了莫日格勒河至高点,欣赏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河水至此九曲十八弯,荡气回肠,恰似一条盘旋飞舞的玉龙,这里不仅是一个天然牧场,从古至今很多游牧民族都在这里繁衍生息,才有了今日生机盎然的呼伦贝尔。今天是我们此次行程的最后一天,一种淡淡的愁绪笼罩了我,再见了,蓝天白云,再见了,大草原!谢谢你在我们刚踏上这片陌生的土地时敞开胸怀热情地拥抱了我们,谢谢你八天来给予了我们最美的回忆!还特别感谢万行户外的精心安排及王文忠师傅的耐心讲解。此行我们没有遗憾,只有热爱!

2016-09-14 10:30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9-14 11:22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