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天府之国成都

2016-09-13 20:43 441/4
  • 出发时间/2016-07-25

到达成都

成都,被称为天府之国,同样成都的美食也是全国闻名的,川菜四大菜系之一,四川火锅更加是全国都有。但是可惜我是穷游,本着能省就省的原则,所以我这次是没有机会尝试成都美食了。七月二十四号乘上火车离开云南,又是一晚硬座,又是一晚不眠夜。七月二十五号到达成都,到达之后直奔旅店然后休息了一会儿,这次在成都是住在永陵博物馆对面的登巴连锁客栈,火车站直接坐公交车到永陵博物馆就行,登巴就在在永陵博物馆对面的一个小巷子里面,35一晚,挺不错的,晚上非常安静。除了出来旅行的,那里还有挺多专跑西藏的司机住在那里。到那里第一天基本上没做什么,就是休息,然后晚上出来吃个饭,然后回去准备第二天的徒步游成都。今天也没什么精力跟什么人聊天,就跟上铺的司机聊了下,他们在这里等客人,他说今年跑西藏的生意不太好,318多处塌方,包车的人也比往年少了,他都等了好多天了,他们一年只有这两三个月做这个,其他时间回家做事。

徒步游成都——宽窄巷子

七月二十六号一大早就起来了,然后准备了下就背上一个小书包出去了,第一个来到的地方是成都最出名的一条步行街,宽窄巷子,宽窄巷子是分为宽巷子和窄巷子,宽巷子的街道比较宽敞,窄巷子就不用说啦,我到哪里的时候已经很多人了,后悔没有避开人群早点去拍几张没人的照片,在里面转了一圈,我对这些商业街的兴趣不是很大,里面的建筑倒是挺有特色的,我是学建筑的,对这些倒是观察的比较仔细。里面不全部都是商铺,还有大门紧闭的住宅,也是比较有历史的建筑。宽窄巷子里面可以看到很多成都的特色,掏耳朵、茶、成都美食、川剧等等。其实我个人觉得这些商业街都是为外地游客准备的,里面的东西又贵又不正宗,如果想细细的品味一个地方的特色的话就越不能往那些出名的街道走,反其道而行之既能体验舒适的环境,又能品味当地的特色。在宽窄巷子里面没呆多久就走出来了,宽窄巷子商业街也挺小的,比起广州的上下九和北京路这些小多啦,但是有特色,可以起早点趁没人的时候去看看,人多就没有意思了。

徒步游成都——天府广场(成都博物馆)

宽窄巷子到天府广场经过了人民公园,本来想进去看看,后来想想还是没有进去,对公园这类人造的景色不太感兴趣。不过在外面倒是看到里面有个辛亥革命的纪念碑,后来了解了下人民公园也是有文化底蕴的,可以进去感受成都人的悠闲生活。不过在人民公园门口却看到一些不好的事情,门口有很多扮成孙悟空的人,然后在那里跟游客拍照,但是拍完照之后他们就要收钱了,拍照之前就没有说这些,就是看到有小孩子就拉着你摆造型给你拍照,如果你拍了的话那就要收钱了,在成都我看到挺多这样的,所以如果不是想给钱的话就坚决拒绝他们,我在那里站了一会都看到几个人上当的。人民公园到天府广场的距离就比较近了,到达天府广场感觉就跟广州的花城广场的布局差不多,一个很大广场,然后四周围布置的是一些大型的公共建筑,什么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这些的。不过这也方便大家,在一个地方就可以看完几个景点。天府广场有一个毛主席的塑像,挺气派的,广场的安保也非常严格,有人站岗,有人在巡逻。在那里坐了休息了一会就进到隔壁的成都博物馆,一圈走下来,感觉还不错,我在里面呆了挺久的时间,里面的藏品挺丰富的,有展现成都人生活的、有三星堆的、还有很多青铜器,反正感觉挺不错的,有兴趣可以看看,学习挺多的。

徒步成都——武侯祠和锦里

天府广场到武侯祠有一段距离,我走了挺久才到达武侯祠。武侯祠本来是为了纪念刘备而建立的,并不是为了纪念诸葛亮而建立的,但是诸葛亮太出名了,后来叫着叫着就变成了武侯祠。我本来也一直以为这是为诸葛亮而建的,但是后来到那里听讲解才了解到这件事情。武侯祠并不是很大,但是门票却不便宜,成人价是60,我是比较佩服诸葛亮的,所以我想进去看看,了解了解诸葛亮,如果对这些没什么兴趣的话,还是不要进去了,直接到隔壁的锦里街道转转,然后用门票钱买点东西吃还好,因为没兴趣进去的话走马观花的看一遍很快就会出来的,到时会感到很失望的。进去的时候可以扫扫租讲解处那里的一个二维码,这样就可以微信免费听讲解了,进入武侯祠首先看到的是左右两个唐碑,被称为三绝碑,反正我也看不懂,就看了下简介,然后看了下那碑,大概两三个人那么高吧,上面写满了字。往前走就是一个大殿了,我感觉这是武侯祠中最大的一个殿,同样也是最前面的一个,里面的雕塑就是刘备的,从这也可以看出武侯祠不是为纪念诸葛亮而兴建的,而是为了纪念刘备。而诸葛亮的大殿是在刘备的后面,门口的对联是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并济老臣心。这是人们所熟知的两句话,看到这两句话不由想起自己当初背诵着两句话的时候也是怀着一种敬佩的心理。后面的大殿就是刘备的一些猛将的大殿了,张飞和关羽等人。左手边有武侯祠最出名的红墙竹林夹到,好像以前在成都的宣传片中就看到过这里,不过现在就有点变了,红墙有挺多脱落了的,不知是人为的还是自然的,不过走在这里面是挺幽静的,确实有点感觉,穿过红墙就来到了刘备墓了,这里可以听听微信讲解,会讲述一些关于刘备墓盗墓的传说,传说有人打洞进去盗墓,进去了之后发现里面灯火通明,刘备还活着,吓得他们赶紧出来了,从此没有人再敢打刘备墓的主意。从武侯祠出来了就是成都最出名的一条街道锦里,里面是多人的不行,不过里面的美食确实多,这里比宽窄巷子大,武侯祠出来之后在这里逛逛也不错。

徒步成都结束

玩完武侯祠之后就往回走了,在回来的时候走了另外一条路,经过了百花潭公园和青羊宫,回来的路上又到啦宽窄巷子,本来想等晚上看看夜景,但是还太早了,不想等了就往旅店走了。回到去晚上认识个工作一年了然后觉得工作太压抑了的,然后出来想徒步去西藏。他跟我一样都是学建筑的,所以我们聊的挺好的,讨论了一下建筑方面的东西,然后就聊了下旅游的事情,他什么都没有准备,就连长袖都没准备就只身坐了四十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成都准备寻找几个伙伴徒搭去西藏。这次认识的这个朋友后来又在拉萨碰到了,然后我们一起徒搭去了纳木错。聊到十一二点才睡觉。第二天准备去都江堰看看。

拜水都江堰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这句话在四川广为流传。都江堰是一个水利工程,是四川的一大奇迹,历经千年的岁月,都江堰仍然在发挥着作用。所以来到四川可以去看看这个奇迹。从成都过去都江堰可以到犀浦坐高铁去都江堰。七月二十七号一大早就搭地铁到犀浦站,犀浦高铁站就在地铁站旁边,一开始还担心找不到,后来发现担心是多余了,出地铁站就是高铁站了。犀浦到都江堰的高铁票是十块钱。到达都江堰高铁站之后有听到说免费到都江堰的,但是我认为那不可信,一个是在网上没有看到过这个,另外就是我认为那是旅行社为了招揽客人而这样说的。我就直接走出来,然后就有公交车在那里等着,直接坐到总站就是都江堰了。我去的那天都江堰挺多人的,本来要排队买票,不过正好有个什么旅行社在那里推行他的公众号,直接关注之后买票就行,学生票也行,而且不用加价。买票进去之后是一个园林景观,再往下走就是一个大殿了,里面有都江堰的创造者李冰的雕塑,另外还介绍了都江堰的一些历史和形成等。在这里停留了一下了解了一下。再往后走的话就出去外面的一个观景平台了,可以看到宝瓶口,这里的水很湍急,因为宽阔的河面在这里突然收紧了,所以水流非常湍急气势蓬勃的。往左手边走经过一个吊桥之后就可以过到江的对面,这里开始有电瓶车可以做,不过我就觉得可以不坐,因为电瓶车是坐到鱼嘴的,但是走过去的也不用太久。鱼嘴挺神奇的,江水在这里转弯,一分为二,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原来江水的流量,这样就不会造成水灾了。这个工程就是在现在看来都是个较大的工程,但是千年之前就能做出来了,可见当时人的智慧和能力。鱼嘴那里有个吊桥被称为天下爱情第一桥,过去会摇晃,不过过去之后爬到山上的阁楼可以俯瞰整个都江堰,景色非常壮观。不过上面人也不少需要耐心的等待才能等到好位置看景。看完之后往下走可以到二王庙,我对这些没什么兴趣,但是建筑倒是挺壮观的。从二王庙这里往左边走,经过两三个城墙就可以出去,不过我觉得这里才是都江堰最漂亮的地方,这里有很多鲜花,然后处在高地,可以俯瞰都江堰,挺壮观的。出都江堰之后往外走就来到入口这里了,这里有个南桥,感觉还不错,出来的时候还遇到几百人在南桥前跳快闪广场舞。都江堰一圈转下了大概花了四五个小时,我是看的比较仔细的。高铁票还是提前买好比较好,因为都江堰挺多人的。

离开前往九寨沟

九寨沟是我早就想去的地方,我最想秋天的时候去那里,不过时间不允许,所以这次虽然是夏天,但是还是想去看看这通话世界。去九寨沟的交通不是太方便,成都九寨沟要坐一天的大巴,所以只有早上才有车去九寨沟。途中的景色也挺漂亮的,所以也不会感觉无聊。中途吃东西又贵又不好吃,所以最好提前带好吃的东西。下一站童话世界九寨沟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9-14 15:26

但为什么总把“都江堰”写成“都江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