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马到东马,马六甲、吉隆坡、槟城、亚庇~浪漫十天,纪念我们结婚十周年,爱!一路向前!

moana⭐ (上海) LV.23
2016-09-13 20:54 2750/15
  • 出发时间/2016-07-19
  • 人物/亲子

只为纪念此次出行

三年前,女儿一年级,暑期,我们第一次全家自由行,回国后,我才真正明白,为什么身边的同事都在难得的假期带着孩子出国玩!因为,可以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新鲜的事物;因为,可以用自己的双脚去探寻未知的世界;所以,我默默地下定决心,在有限的生命中,用尽量节省的钱和难得的假期,带着孩子,走上神秘而又充满希望的土地。今年,我牵着你得手,来到属于我们的第6个国家~踏上马来西亚这片并不遥远的土地。

榴莲棒冰!很好吃,而且很便宜,槟城最便宜,一根1.6马币。到了亚庇,起码2块啦😄

此行入住五个酒店中体验最好的酒店!下次还会入住~

真的挺好吃,还打包回酒店当夜宵。

槟城汕头街四大天王~四果汤,清清凉凉很好喝~

出行前,同事对我说,马来西亚没什么意思,四个月攻略做下来,也感觉物价,酒店,机票种种都比泰国贵。说实话,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的,甚至于曾轻生的对孩子说,马来西亚也许我们只会去这一次,所以,安排的时间长一点~但是,回国后,我们一致认为,“大马,我们还会再来!”这里斑驳的建筑诉说着你的沧桑,这里美味的小吃勾起满满的回忆,这里热情的华人传递着无限真诚,这里……真的很美好😊

请大家原谅我,拖了很久,还没有更新,因为回国后,娃开学了,早上6点起床,6点50分在出门,花上55分钟开平时10分钟的上学路,回家后又进入苦逼的陪读时间和备考时间;哎,还要计划着寒假的出行。上海的快节奏,真的让我还能撑下来的,也许就是一年两次做功略的时间和8个月的期待时间。(每次出行,提前四个月着手,买机票-订酒店,所以虽然不是最便宜,但也还不算贵。)

关于行程

上海马六甲 MELAKA(1晚)—吉隆坡 Kuala Lumpur(2晚)—槟城 Penang(2晚)—亚庇(5晚)-上海

8.19(DAY1)上海吉隆坡马六甲荷兰红屋、马六甲河、鸡场街)
8.20(DAY2)马六甲吉隆坡马六甲海峡、圣地亚哥城堡、圣保罗教堂、马六甲车站-吉隆坡KL-酒店-双子塔-阿罗街)
8.21(DAY3)吉隆坡(国家清真寺-吉隆坡旧火车站-茨厂街-苏丹亚都沙末大厦-独立广场-双子塔晚餐)
8.22(DAY4)吉隆坡槟城(Uber去机场,吃遍汕头街~四大天王)
8.23(DAY5)槟城(爱情巷-周姓氏桥-寻找壁画)
8.24(DAY6)槟城亚庇槟城颠倒博物馆,吃小吃,抵达亚庇吃海鲜)正式开始吃吃吃模式!

8.26(DAY7)亚庇-睡到自然醒,因为酒店太美好!下午:长鼻猴🐵萤火虫
8.27(DAY7)亚庇-香格里拉酒店,第一海滩(购物,放松,吃榴莲,好吃到不能好吃的沙巴果,还有晒脱皮😳)
8.28(DAY7)亚庇上海(imago,吃海鲜,等飞机✈)
8.29 到达上海(好留恋,大马太美好)

每每下飞机:一定要免费拿城市地图的!如果没时间,或是忘记了,可以问酒店索取

隆重推荐App(#゚Д゚)(#゚Д゚)

no.1
google地图
国内下载好,到国外直接可以用,无论到哪里,都是导航必备神器~马蜂窝,穷游推荐的好吃,好玩一概直接连接谷歌地图!这里就不多说了,自由行的蜂蜂们都知道

no.2
Uber 和Grab:
很多攻略都有推荐,我再详细描述一下我的经验。两个都是叫车软件,类似于国内较通用的“滴滴”,但是相对于马来西亚等打车不打表,漫天要价的国度,这两个软件简直太好啦!他们在大马全境都可以使用,接单速度都很快,如果你的手机没有被和谐,可以直接用谷歌的play商店下载安装,国内直接注册。(不用担心在国外,司机会打你国内电话,很贵,你可以在对方接单后主动打过去,因为你买的电话卡里送的话费,肯定用不完~~)

区别:在大马12天,前前后后走了四个地方,才摸索出的经验,请大家细细看来。

Uber:是时间和里程数双重计费的,就是如果遇到红灯,堵车,也会收费。在大马是有峰时收费的,就是说,高峰时段叫Uber,会提示,高峰时段,溢价15%-30%,有时,甚至更多!!那么,这个时候,请用Greb!

Grab:是固定价格,打车时输入起点和终点,会自动预估出价格,这个价格就是固定价格,不会因为红灯和堵车或是高峰时段变得贵!

有人会说,那我直接用Grab,免得还要下载两个软件,但是我告诉你,平时的价格,Uber很便宜,请原谅我到了最后一站亚庇才看看悟出这个道理在第一海滩打车到大茄来,用Grab固定价是8马币,而Uber就是4.35马币,这就是差距!

这里我讲两个小故事:
1.我们用Grab在亚庇打车到第一海滩,一位55岁的华人伯伯来接酒店我们,一路他和我们讲着他和亚庇的故事,到了第一海滩,他和我们说,你们用Grab,我怎么开,也不会给你们加价。第一海滩游客太多,那我就带你们开远点去我们本地人常去的地方看看,就这样,他带我们来到了第三海滩,给我们时间让我们下去看看,拍照,然后又送我们来到顶顶大名香格里拉酒店,送我们进去拍照~(服务员会问你是不是酒店客人,这时,你大胆的装作听不懂英语,直接进入,儿童水上泳池真的不错,像个游乐场,别忘记带泳衣,我们没带,就只看了看,拍拍照,舍不得2000多一晚的房费,也学我吧😄是不是有点丢人?嘘!!!)原本还要等我们拍好,再送我们回去第一海滩,我们实在太不好意思,让他先走了,这个下午,他像一个免费导游一样,开着自己的车子,带我们转,我和老公一直在想,他这样不赚钱,反而亏钱吧😄这也是让我特别感动的地方,也许,在中国,在上海,我们看不到这样的司机……

2.临行前最后一次叫车,Uber,一位华人美眉司机,下雨天,老公的手机掉在她的车上,叫车时用的是老公的Uber帐号,她不知道我的手机,我也无法知道她的电话,当老公发现手机不见时,大概我们在机场下车好歹也有10分钟了吧,老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出去看看这位小姑娘还在不在时,真的震惊了!她发现我老公手机在她车上,又无法和我们联系,就一直等在那里,等我们发现,回去找她……下着雨,原本她可以有很多生意的……

这是切切实实发生在我们一家身上的事~还有,赶上大马国庆,uber有活动,亚庇机场到酒店直接减免10马币,我们正好9.8马币,一分也不用付,还认识了很帅的华人帅哥,后年几天,还加了微信,不断推荐好吃的好玩的给我!

还记得的几个价格
吉隆坡塔~机场:72马币
槟城姓氏桥~双威酒店~机场:23马币
亚庇机场~豪丽胜酒店:9.8马币
第一海滩~华兴:8马币

以上是都心血推荐哈😄希望对大家有用

希望能帮助到更多即将启程去大马的蜂蜂

关于保险(比较划算)

推荐指数

新一站保险,我还是很推荐的,这几年出去我都会用它来买保险,时不时他们会推出优惠,比如新注册用户满400减200啊,关注微信送100元电子券啊,而且积分可长年累计,不过期,更可以直接抵扣现金部分。这次我买了“丘博个人旅行保险“爱亚洲”计划”,每天每人5元,很实惠,保险也很全面。尤其是对于一直乘坐廉价航空的我,飞机延误4小时就有赔付的,现在已不多见了~

保障内容
意外伤害保障 意外身故、烧伤及残疾保障:10万元,旅行期间因意外事故导致身故、烧伤或残疾,一次性给付保险金。
医疗保障 紧急医疗费用:3万元,赔偿旅行期间因意外事故或罹患疾病而实际支出的医疗费用。
紧急救援保障 紧急医疗运送和送返 :10万元,旅行期间因意外事故或罹患疾病,保险公司将承担医疗运送和送返(ISOS)所发生的费用。
身故遗体送返:2万元,旅行期间因意外事故或罹患疾病不幸身故,保险公司将承担安排遗体送返(ISOS)所发生的费用。其中丧葬保险金16,000元为限。
家属紧急旅行费用:8000元,若被保险人于旅行期间身故或遭严重身体伤害而住院治疗,承担被保险人的一名成年直系亲属前往探访的交通费和食宿费。
旅程阻碍保障 旅程取消:2000元,赔偿被保险人因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等原因而取消旅程所损失的所有预付而实际未使用且不可退还的旅行费用。
行程中断:2000元,因自然灾害,目的地突发传染病等原因导致旅行提前结束,将赔偿该次旅行实际未使用且不可退还的旅行费用。
旅程延误:600元,若由于恶劣天气、罢工、机械故障或航空管制等原因而导致飞机或轮船延误,每延误4小时,可获赔偿人民币300元。
行李延误:1000元,旅行期间被保险人的随行托运行李每延误8小时,可获赔偿人民币500元。
个人财物保障 已交运行李损失:2000元,赔偿被保险人所托运的行李及行李中的个人物品遗失或意外损坏费用 ,每件物品最高赔偿额为人民币1000元。
个人随身财产及旅行证件:2000元,旅行期间被保险人随身财产被盗窃或抢劫,或因其他第三方责任遗失、意外损坏,可获赔偿。每件物品最高赔偿额为人民币1000元。赔偿被保险人为重置因被抢劫或盗窃而损失护照、旅行票据等旅行证件所支付的费用及相关交通、住宿费用。
个人责任保障 个人责任:10万元,承担旅行期间因意外事故导致他人身体或财物损失而须支付给第三方的赔偿金。
家庭财产基本保障 家居保障:2000元,赔偿旅行期间被保险人境内经常居住地因盗窃、火灾、水管破裂等造成的家居物品的损坏或损失。每件物品最高赔偿额为人民币1000元。

关于亚航机票

我们大多的航班都是在亚航官网订的,付款时,用支付宝的手续费要比用信用卡直接付款便宜一些。如果遇到问题,可致电到亚航客服免费修改一次。

反程考虑不走回头路,所以就直接订了春秋:亚庇上海(一行三人四飞,共6300 PS:没有抢特价票,但是提前4个多月购入,全程购买三飞一份20KG行李,约200块)

另亚航一年会有很多次促销,3、6、9、12都会有大促,如果有心,建议提前一年在大促时抢购国际段机票,很划算的。

值机:在出发前的14天内可以打印登机牌(Boarding Pass),我们把全程的机票都用A4纸打印出来了,一定要用A4纸!!! 电子档存在手机里的。(我觉得这样即方便,又双保险)PS:否则就要注意亚航的自助值机时间,提前三小时在自助值机机器上值机,自助机有中英切换,如果要托运的再去办理托……如果已经在国内打印了boarding pass的,就不能在自助机上再次打印,SO,一定要保管好。对于我们这种懒人,多花近两个小时,早到机场,那是何等的折磨啊~所以机智与美貌并重的我(认识我的,不要吐哈~白羊特性)自然选择把全程机票都打出来,随身携带。
现在也可以下载手机APP:亚洲航空airasia(我是安卓手机,叫这个名字),手机值机,保存二维码,到机场自助服务机器上打印。
PS:返程的机票要打出来,过海关时备查!
这些打印好的机票就是登机牌,亚航这是有多么的节省啊~可以直接去侯机室,哈哈。
登机:登机口提前20分钟关闭,加之机场是长条形的很容易错过时间,务必务必注意!!
座位:不用刻意花钱买座位的,提前十四天值机,很大机会座位是连在一起的。
行李托运:亚航国内段:至少提前45分钟
     亚航国际段:至少提前60分钟

关于电子签

一、关于签证:
 去马来西亚有两种签证:EVISA 和 ENTRI

eVISA:电子签证系统是专门为所有中国公民所设的网上申请签证服务。从即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您可以电子签证到访马来西亚,每次逗留不超过30天。电子签证申请费用只需人民币200元。

eNTRI :电子免签证计划(eNTRI)旨在方便欲到访和逗留马来西亚不超过15天的所有中国公民。电子免签证计划即日起接受注册直到2016年12月31日,申请费用只需人民币160元。

网站主页:http://www.windowmalaysia.cn/
签证页面: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evisa.jsp?alreadyCheckLang=1&lang=zh

填完基本资料后,就去加入eNTRI计划,会出现下面的页面
 1、申请人的照片,要2寸的照片,3.5*5cm 白底的免冠证件照片,近期的。我用的签证照片,美图修了大小。
 2、护照图片,用手机按要求拍一张清楚的护照照片就行,不能超过2M。
 3、航班行程文件,在亚航官网订机票的都能下PDF文件,我上传了去程的那一份,因为返程我订了春秋,不能下载PDF,哎,中国的航空何时才能“与进俱进”啊~~~~~~
 4、住宿文件,其他文件(没打星号的)可以不传。
5、下方还要填写马来西亚地址,我填了酒店地址,邮编就是马蜂窝-酒店地址最后面的5位阿拉伯数字。

注意:持有电子免签登记单的申请人只允许通过以下的马来西亚机场入境:

1. 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及吉隆坡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KLIA 2),吉隆坡
         2. 六拜机场,槟城
         3. 士乃国际机场,柔佛
         4. 兰卡威国际机场,吉打
         5. 哥打京那巴奴国际机场,沙巴
         6. 古晋国际机场,砂劳越
         7. 巴都伯伦丹机场,马六甲
         8. 纳闽机场,联邦直辖区

如果并非在这几个机场,还是老实的办理贵40块的电子签证吧~

关于费用

关于取钱+换钱

取钱推荐:MYBANK+华夏银行卡OR宁波银行(储蓄卡)
PS:一次性能取1500马币。我一共取了两次,乐(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免国内手续费;宁波银行当天不限次数免国内手续费)
注:华夏卡在境外取现,每天第一笔不收手续费,第二笔起每笔是12元人民币,在大马,大家都爱用黄色的Maybank的ATM取款,每笔取现收1.06马币的手续费。

三大银行的ATM支持银联取款:
黄色标志的马来西亚银行(汇率最划算)、蓝色的丰隆银行、白色标志的大众银行。

几点建议:
1.每天多备现金:
因为小吃多、小店多,马来西亚还是现金结算居多,因此建议还是带上些美金(国内换好),机场、大型商场、银行里都设有兑换点。
2.手续费:
只有马来西亚丰隆银行、马来西亚银行和大众银行开通银联卡直取马币的业务,不同银行的卡收的手续费不一样的,有些免费,大部分是收取金额*1%+10-12元不等。
3. 可以用“银联”卡刷的时候,不要用“visa”或者“mastercard”,因为后者存在货币兑换费(1%-2%),如果你是双币卡,记得提醒刷卡的人走“银联”通道,还是为了省去上述兑换费。

亚庇:(亚庇市区最佳换汇点)GAYA center对面有个wisma merdeka商场,一楼里面有很多家不错的换汇点找一家汇率不错的就行。

关于手机卡

在kila2一出机场的门口(old town 对面)就可以看到很多家卖电话卡的专卖店。hotlink和digi都在附近。24小时营业的,红眼航班也不怕,sales都会讲国语、粤语,没有语言障碍可言,也可以询问一些关心的话题,比如买票,交通等,免费翻译+导游,有没有。因为很多蜂友推荐hotlink~所以选了40马币套餐,一个月有效,4G流量,其中周一到五,2个G,周六周日2个G,之前蜂友说的便宜的,我确实没看到。我就看到两个套餐,一个2G,一个4G,因为我待的时间长,所以选了4G,一路分享给老公和孩子,最终也没用完!

信号:无论东马西马都很好用!
其他两家公司套餐相对便宜,我自己没有用,所以不知道😭信号如何~

真心推荐买个电话卡,因为酒店即便提供wifi,大多信号也非常差,设备连接还受限制。一般一个房间最多让连接两台设备!

关于明信片

吉隆坡
                    在Pasar seni轻轨站出来,hotel geo对面有一个很大的邮局。
槟城
                    在光大附近有一个邮局,在乔治镇lebuh downing附近有一个邮局。当然在槟城嫌麻烦的话,可以去壁画很多的那一块地方,也就是有姐姐弟弟骑单车的那一片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店铺,他们会有代寄服务,买一张邮票一张明信片就可以代寄了。

亚庇
                    酒店后面就有邮局,在中央大街不远。

关于美食

马来菜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菜肴类似,口味较重,多以胡椒和咖喱调味。其中较出名的食物有椰浆饭、香喷喷的沙嗲(鸡肉、牛肉及羊肉串)、马来糕点、竹筒饭、沙爹、沙律啰惹、咖喱鸡、飞天薄饼(Roti canai)、黄姜饭等。

叻沙、拉茶、沙爹、肉骨茶、烤鸡翅、印度飞饼、娘惹晶露、海南鸡饭、千层蛋糕、罗吔、炒粿条、福建炒面(虽然黑酱油是甜的,但是可以吃吃)还要说的是这里的西点做得真的不错,留下了外国西点的精髓。

最推荐的就是 槟城,美食出名!
龙眼水:推荐~推荐~全力推荐~哪里的都很好喝,一定要在槟城喝,离开槟城的都不好喝~
四果汤:我能一口气喝两碗!!!超级的好喝~~
四大天王:权记鸭粥~~~~很好吃。粥很好吃,鸭脚什么的都很好吃。天皇鸡脚不好吃,糖熬的时间太长,有股苦味。
炒粿条:非常不错,粿条汤也可以哟。
蚵煎:很新鲜很好吃,由于撑到不行,居然没有吃完它。。痛心啊
煎蕊:它是一种甜品哦,不要被名字禁锢了思想,哈哈,很好吃!!刨冰加配料。
椰子冰淇淋:两碗不过岗~
乐乐:就是类似我们的麻辣烫,煮一串一串的食材,沙爹酱好吃,另外鱼丸沾沙爹更好吃~~
炸料:炸腐竹很好吃呢!赞一个~~

之二好吃的地方:马六甲
千层蛋糕:我特别喜欢吃,非常好吃,入口即化的感觉棒极了,回来上海,还一直怀念~真的好好吃
桔子冰:每多家店都有,很爽口(亚庇就不要去喝什么龙眼水了,这个要到槟城喝,这里的很难喝)
沙爹火锅:很好吃,人超级多~~可能会吃不惯
中华海南鸡饭:很好吃!米饭是一团一团的,一只鸡30个饭团;半只鸡配15个饭团,大概被炒的太热了,味道也就一般般啦,我觉得没有上海的白斩鸡好吃,肉比较老——价格太贵!!!
地理学家咖啡:小资情结哟~香蕉巧克力蛋糕好好吃~时间宽裕可以坐坐
榴莲泡芙:一定要吃一口一个,里面满满的榴莲~~榴莲品味比较好吃,其他的不好吃,在鸡场街的中间地段,很多家都在卖,注意买推荐的那家店。

接下来是吉隆坡的美食:
肉骨茶:chinatown附近7-11便利店旁边那家真的太好吃了!!
胜记瓦煲老鼠粉:就那样子吧,常新鲜。
王金莲记:他家碳炒福建面很出名的,味道也不错。
黄亚华:排队,没空调,值得去吃一次
双子塔四楼的关夫人:娘惹菜,可以去尝尝

到了亚庇自然是以海鲜为主啦~
亚庇美食推荐:
1.新记肉骨茶:拉茶
2.怡丰茶室:叻沙
3.大茄来:椰子布丁、奶油老虎虾,各种贝壳。
4.old town cafe:各种土司好吃到爆!白咖啡不用说了!

关于酒店

目的地1 :马六甲入住贵都酒店

优点:
裝修很好的老酒店,设计感很好,干净,实用,设施齐全,足够宽敞。
阳台不错~既可以俯瞰马六甲海峡,有泳池,泳池还不错,是此行景色最好的了~有浴缸,或圣保罗山(St. Paul’s Hill)的景致;
服务员服务不错,入住及退房迅速。
位置较佳,与马六甲的主要景点尽在咫尺。
楼下不远就是英雄广场,有千层蛋糕分店。
毗邻百盛购物中心和几个手工艺品集市,
步行至红屋,鸡场街二十多分钟左右沿途景色不错,
出门左拐5分钟就是荷兰炮台。
推荐二楼的娘惹餐馆
四楼的户外游泳池非常棒,设计别致,水质优良。
游泳池旁是个半露天的广场,极其宽敞,很凉爽,还能看到街景。

不足:
Wifi不稳:连接不是很方便,最好请客服人员帮忙。。。虽然说是有免费wifi,但也要小心点击登录,先问好服务柜台怎么登录,不然点击错了就得付钱。
ps:大马所有酒店的wifi都不是很好~

早餐有点贵:我们没吃~
成人 - 每位客人净价40马来西亚林吉特(MYR)
儿童(未满12岁)- 每名儿童净价26马来西亚林吉特(MYR)

需加收每间客房每天2马来西亚林吉特(MYR)的文物遗产费(Heritage Charge)。需直接在酒店付款。

目的地2 :吉隆坡入住太平洋丽晶

推荐指数:

Menara KL吉隆坡塔就在咖啡山的最高点。后门就在吉隆坡塔的下面,走上五分钟吧,就有“食之秘”,这个大厦里有gardian万宁,还有一家超市,而大厦对面就是吉隆坡免费bus,紫线,可以坐着去茨厂街等地方……前门走不到十分钟就到双子塔,地理位置太好了,强烈👍推荐,物美价廉!酒店地下2楼,还有一家24小时的7-11~

4月通过艺龙订的不可取消的订单,7月底居然发现有鱼和马蜂窝推出更低的价格,虽然两天只贵了32块,但是心理还是各种不舒服,提前订不就是图个便宜嘛,当人家酒店都在暑期大肆涨价的同时,他家居然有低价促销?这点,艺龙相比BOOKING,AGODA来说,确实没有保障。

目的地 3 :槟城入住双威酒店

推荐指数:

槟城Sunway Hotel Georgetown Penang 酒店是四星级,酒店三层阳台是游泳池,还有个按摩池,房间很小,没有浴缸!
出大堂往左70米就是小吃街,晚上很热闹,槟城的小吃这里基本都有了,非常方便。步行到光大大概10分钟。
出酒店到光大楼下,顺槟榔路(Jalan Penang,Penang Road)前行,步行五六分钟左右,过个天桥右转就是景贵街(Lebuh Keng Kwee,Keng Kwee Street)。街口有槟城著名小吃煎蕊。再顺槟榔路前行一个路口右转就是汕头街(顺景贵街前行左转也能到)。这里有很多小吃摊,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所谓的“四大天王”了,即鸭粥粿汁、四果汤、虾蛄炒粿条和天皇卤水鸡脚这四个摊。其中四果汤和鸭粥粿汁有自己的店面,其余两家都只是个小摊,如果你想一次品尝四种美味,可以在四果汤的店里坐着,叫摊主送过来。

目的地 4 :亚庇入住地平线酒店

就是豪丽胜酒店!
推荐指数:(如果有6颗星,我会打6星!太棒了!)

豪麗勝酒店攻略——从机场搭车去酒店大概十分钟车程
【必读】
--酒店一面是街景,一面是海景。在gaya街附近,出门就是中央市场
--酒店背后的天桥就能是通往当地最著名的榴莲摊位。
--知名的田老爷茶餐厅就在旁边。
【贴士】
--酒店每天提供2瓶免费水。
--客房内有小冰箱和保险箱,非常人性化。
--酒店后面就有邮局,蜂蜂们可以给朋友们寄明信片。
--提供丰盛美味的新鲜早餐,中式西式可以选择,5岁以下孩子免费。
--酒店房间里WIFI信号很好哦!是此行信号最好的酒店!

地理位置好就不用说了,真是各种方便,到哪里都用走的就好了!而且人品大爆发,酒店免费升级了海景房,1201~嗲的不要不着的!看了那么多攻略,终于轮到我被升级啦😄酒店装修风格有些日式,女儿很喜欢那三个铺垫,还有木制的圆浴缸!!

酒店的位置相当出色,前面100米就是加雅小吃街,后面就是天桥下的榴莲市场;酒店六楼是天空泳池,可以泡在泳池里欣赏大海;酒店早餐很赞,种类繁多且味道很不错;我们入住的是海景房,房间配置和视线都很好。唯一的不足是房间的空调有些噪音,睡眠质量一般的朋友慎选。

目的地:5 入住阳光酒店

推荐指数:
此行最失败的预订!不推荐大家订。

酒店距离亚庇国际机场(Kota Kinabalu International Airport)不到5公里,距离北婆罗洲火车站(North Borneo Railway)6.2公里,距离沙巴州博物馆和民俗文化村(Sabah State Museum & Heritage Village)以及东姑阿都拉曼公园(Tunku Abdul Rahman Park)约8.5公里。
这家店2015年新开的,泳池是亮点,还有一个健身房,楼下新开个一家“富源”茶餐厅,吃的问题基本解决,原本为了看海,海边走走,玩玩,休闲一点度过,结果,压根儿看不到海。更没有海滩……不推荐,不推荐,不推荐

说是在海边,其实走到海边需要20分钟,七拐八拐,看到的哪是海啊?简直就是臭河沟~
说早餐分量足,可是实在没啥可吃的啊,都很难吃!
说有为客人提供免费大巴,一会儿是整点需要预约,一会儿是这个班次取消了,反正入住两天,就没坐过,还好有Uber和Grab,否则亏大了!

酒店在加亚街和机场的反方向,说是离机场5分钟,但是到加亚街打Uber,起码14马币,而且酒店的中央空调机箱很吵,第一晚整晚没睡,第二天经历了三次换房,中午换到一间不那么吵的池景房间!
说是四星,最多也就国内连锁酒店的标准吧~

马来西亚购物:
1)  LCCT免税店东西比浦东贵多了,和亚航飞机上的应该是一个价格。VINCCI是马来西亚本土品牌,价格很白菜。看了一下价格大多是在39-79RM之间的,可谓是来马来必带佳品。
2)  白咖啡可以在KLCC地下一层的超市购买,在电梯下来后有个Information Desk,会给你双子塔的地图并为你指路,超市里面的白咖啡15RM一包,在机场国际出发出境后也有卖,涨价成25.9RM一包了,真心黑啊。。。。新源隆出品的 my cafe 2合一, 只有奶和咖啡,糖要自己加。3合一的太甜。Ah Huat 深蓝色的不错。啊發白咖啡,马来西亚V.KA(惟卡)白咖啡
3)  本来想买马来西亚本地伊斯兰教徒用的一种无酒精的兰花香水(网上都说好),结果没找到,在KLCC地下一层也有个卖本地香水的(也是问询台的帅哥指的路~~~),但是没找到这种,不过买了些别的当地香水,感觉味道还不错,而且也挺便宜的。

以下是大马行程流水~

1(8.19)  上海-吉隆坡-马六甲

亚航上的帅哥,应该也是传说的“小红”吧~

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的免税店蛮多的,科颜氏和CK的香水比较便宜,可以下手。

一路看到最多的就是伊斯兰的美女,我一直想知道,为什么有人看的到脸,有的只能看到眼睛?

交通

1、从上海吉隆坡
订单号 ZJFZ6N  亚航 D7333  上海PVG-吉隆坡KUL(T2) 06:00_11:20 航程 5H20M

当日11点20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LCCT KL,预计1小时办理完毕入境手续。

Kila2 一楼:地面交通中心 (到马六甲在此买票)
         二楼:到达大厅(过安检大概需要1个小时);ATM机(机场每层都有ATM机  过海关出来,二楼,直走再左转 那里有一排ATM机,注意银联标志“china unionpay” 。 MAY BANK的汇率最高。最右面的黄色MayBank);电话卡:机场二楼很多店铺售电话卡
         三楼:出发大厅 (Maybank在三层)

Klia2 free WiFi
打开WiFi连接上,随便打开一个网页(也可能会自动跳转到登录页面),一直点 CONFIRM 、 ACCEPT 即可。

这时,就显出人多力量大了,分工协作。一个人等着拿行李,一个人先去买去马六甲的车票。去买票的当然是此行的翻译+搬运工--男主公TIM。

买好票,安心的吃上第一顿大马餐:OTWC(old town white coffee)
有我最喜欢的白咖啡~

2、从LCCT 到 马六甲:全程约2个小时。
下国际航班,坐电动扶梯上二楼办过境签后,出关、再下到一楼后,首先,到达 ① 点 —— “国际到达厅(International Arrival)”出口。

站在出口里面,就可以看到外面那个著名的“Old Town”咖啡厅。然后,向前直行,到达大门,有个向下的自动扶梯,顺着下去。
TIPS:有一整排卖票的柜台,右面一排,右数第4个,就是马六甲大巴售票处。21.9RM/人

KLIA2到马六甲的巴士 :
Transional 巴士公司  机场1楼 跟bus 一个地方购票    问好买这个公司的。几个柜台都可以买。
班车时间7.30、9.00、11.30、14.00、16.00、18.30、 20.00、 21.00

这里是买去马六甲的车票的小柜台。

记住,马六甲的车,要从1号门出去。可以看到竖着的A1,那里是停车点,上去你就可以休息了。大巴非常舒服,但是空调很冷~传说中的按摩功能没有了😔

3、马六甲Melaka Sentral(马六甲汽车总站)-酒店:
经过2个小时左右到达Melaka Sentral Terminal Bus 马六甲长途汽车站 ,
到了先买返程票;
沿走廊可以直到大厅,沿大厅一直走到头,隔着玻璃门就可以看见“17路”车。
买票1.3马币到Redhouse站,即荷兰红屋,车程半小时到1小时。
打车相对比较快,但费用比较贵,大概要20RM。

关于“著名的17路”:   马六甲的地方不大,但街道很窄,基本上在这里都乘这条著名的17路+11路(步行)+马六甲当地很有特色的花车。 17路所走的路线就是一个大环线,所以基本上是上下车在同一个地方,“在哪下,就在哪上”,从马六甲Melaka Sentral 到鸡场街行车大约20分钟。

因为有个孩子,加上一路的颠簸,我们还是选择了打车,讨价还价15马币(这时,还不知道Uber和Grab怎么用,后来各种后悔!)

遇到了此行第一位华人,他已经是他家在大马的第五代了,一路上,他和我们诉说着自己的故事,和大马华人受到的不公平待遇,还有他们渴望能回到发展迅速的中国的心情😊

这是我们酒店对面的酒店

这是酒店门口的马路,和我们不同的是,他们的停车位设在马路正中间

邮局,其实就在荷兰广场基督堂的旁边(别忘记寄张明信片给曦曦哈)

其实马六甲的景点不是很多,其实就是一河一街一间屋。

马六甲荷兰红屋是17世纪中叶的荷兰式建筑,原为荷兰总督的居所。因为墙、木门均为红色,当地人称此处为“红屋”。
历来为殖民者的行政中心。1987年开始,马六甲州政府将红屋由行政中心改建为历代州王朝的历史展览馆,现为历史及人类博物馆。红屋旁边的天主教堂建于1753年,是荷兰殖民地时期的典型建筑,也是由红砖建成的。

荷兰红屋-红屋广场-基督教堂-维多利亚喷泉,就是这一片啦= =,其实都是挨着的。

色彩斑斓的花车:30马币租车转一圈,包裹荷兰红屋、圣地亚哥城堡、苏丹皇宫。

马六甲不能错过的美食—1

每个都试一点点,是在这里吃东西的准则,一定要牢记!
1、下午茶:地理学家咖啡馆:是《夏日么么茶》的拍摄场地,郑秀文当时就是坐在二楼右手边的一个座位。小资情结哟~香蕉巧克力蛋糕好好吃~
2、小吃:一口榴莲泡芙——一定要吃一口一个,里面满满的榴莲~~
                豆水:蛮清爽配上豆花。棒棒哒
3、晚餐:佳必多沙爹(CAPITOL SATAY)——沙爹火锅——下午5点才开门。很好吃,人超级多~~
4、 夜宵:千层蛋糕——Nadeje Patisserie Cafe——我特别喜欢吃,非常好吃,入口即化的感觉棒极了,好吃好吃真心好吃~
5、还有不可错过的马六甲夜市美食——鸡场街。
牌坊的对面就是三叔公土产店,右手边就是中华茶室。往里面走还有很多小餐馆,地理学咖啡馆也在里面。晚上整条街就会变成夜市,但跟我们平常美食街,或者上下九卖的东西差不多,因为大多都是华人开的摊档。

2 (8.20) 马六甲-吉隆坡

清早起来,我和老公去了满载着浓厚的历史,伴随我们这一代人成长的“马六甲海峡”,孩子还在睡懒觉!!
那云,浓厚的能把你包裹住,白的耀眼。
踏进去的一瞬间,我们都惊呆了,忍不住“哇”~~~
旁边有一家卖香蕉飞饼的小店,很好吃,还有袋装的咖啡也很好吃

KL Sentral就是吉隆坡的交通枢纽中心。
KL  Sentral分为3层:
G层就是最底层:巴士站,云顶巴士,机场巴士
1层是轨道交通站,主要是到市内的轻轨LRT,还有到机场的快铁KTM,问询中心,快餐店麦当劳,小吃店,买电话卡都在这一层。另外:靠右手边,麦当劳那里,里面点。有一家换马币的。他们家的汇率相对是最划算的。
2层是KTM火车的上车口(马六甲新加坡等)肯德基出租车停靠站。

马六甲不可错过的美食—2

4、早饭-中华茶室:中华鸡粒饭(海南鸡粒饭),和古城鸡粒饭相比,本地人都会推荐这家中华。(早上开店)旁边就是三叔公,手信店。
5、小吃:煎堆

大马伴手礼-大包小包带着走(三叔公)

三叔公的地理位置就在鸡场街的入口处,很显眼的位置,红色的房子非常醒目。是马六甲特有的土产店,在其它城市不会看到,能买到大多数的马六甲(或马来西亚)土产,但由于是专卖店,所以价钱会贵些。不论什么时候来游客都络绎不绝。里面有卖特色拉茶, 非常棒的选择!榴莲冰好次~天气热凉凉的超爽啊~一楼好多特产可以买 拉茶和白咖啡还有很多酱 , 最重要的事 三叔公是马六甲的特色食品。 比起机场买这些便宜很多
必买推荐:陈年老桔、酸柑露、拉茶、辣椒酱
1、陈年老桔、酸柑露两种口味差不多,陈年老桔稍微甜一点。20马币1瓶。
2、拉茶:其实就是奶茶。十分好喝,速溶类奶茶能做到这样,是绝对的超乎意料。
3、蛋黄酥:好好吃,就是有点小贵。
三叔公有两家店 。总店是鸡场街那边,第二个店就是 英雄广场的分店。

先入住酒店,小憩一下,正午的阳光晒成黑碳啦~
娃娃也去酒店的泳池放松一下。
晚上,步行约15分钟,向双子塔前进。
今晚的任务:拍照+逛街
KLCC里面超级好吃的冰淇淋,purple rain口味太纯正了!(地下一层的榴莲甜品摊,冰淇淋太棒了!)

晚上-阿罗街走起~
黄亚华小吃店 :地址:No.7 Jalan Alor, Kuala Lumpur【亚罗街的尾部】

我们让老板推荐了几个菜给我们。第一个是咸蛋黄苏东,马来西亚称鱿鱼为苏东。这个真的好吃,炸香的鱿鱼外面裹着咸蛋黄,咸香脆口,吃一口就忍不住一直夹一直夹。在马来西亚点菜都很人性化,每个菜都有分大中小份,价格不同。我们都点小份,这样满足了我们可以试很多东西吃的袁昂。这个就是小份的咸蛋黄乌冬,不过这家的小份真的都挺小的。不过这个真的很好吃!

甘香啦啦,啦啦就是类似国内的花甲,这个做法也是老板推荐的。咸香中带点微辣,酱汁很多,味道很足,好吃!

沙爹set,这个就是一般般吧,特制的沙爹味道腌制方法,配上酱料,肉质因为烤出来比较硬。

炒老鼠粉,无功无过。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碳烤蜜汁烤鸡翅,等了很久,基本上每一桌都会点一大碟。我们点了两只试一下味道。确实一上桌看色泽就觉得味道极好,烤的颜色很漂亮外加上表面的蜜汁,真的不错。但是可能是太忙了,我们这两只烤的过了一点,可以吃到一丝淡淡的苦味。

交通

3 (8.21) 吉隆坡 Kuala Lumpur

吉隆坡的轻轨交通系统非常发达,每天服务时间从6:00am 到24:00,并且车费在1——3马币的范围内。也就是说,您做最远的轻轨路线就最多6软妹币。市内的一些景点都很集中,所以今天我们乘着轻轨逛KL~

入  住:Pacific Regency Hotel Suites(太平洋丽晶套房酒店)
酒店注意:酒店顶层有游泳设施7:00-19:00,也可以拍摄吉隆坡夜景。
     晚上7点后是酒吧(酒吧在吉隆坡很有名,lunar bar)
地  点:KL转轻轨到Google导航的地方下车后走大概十五分钟能到酒店。
交  通:KL转Monorail轻轨——距离Bukit Nanas(咖啡山)站约400 m;距离Raja Chulan站约600 m 。

NO.1 Pasar Seni :下车过马路就是 KL Railway Station,国家清真寺就在老火车站对面,国家清真寺对面是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中央市场就在此站的马路对面,再走10分钟到唐人街。

B.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及周边
到达方式:Pasar Seni站 → (LRT线上,站号KJ14; KL Sentral就是下一站KJ15)
B.1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 Masjid Negara(免费,开放时间9:00-12:00,15:00-16:00,17:30-18:30)
国家清真寺建于1974年,但是其建筑风格很现代、时尚。Tips:清真寺礼节
女士必须穿长袖上衣上裤或长裙,包头巾,且生理期间不可以进入。
B.2吉隆坡旧火车站Kuala Lumpur Railway Station,Stesen Keretapi,免费
火车站的建筑物中,还有一间令人赏心悦目、古色古香的“遗产酒店”—Heritage Hotel.这两处都是当地人拍婚纱照的大热景点。
到达方式:Psar Seni站400米外,过了巴生河(Klang River)即到。

【国家清真寺】【Natlonal Mosque】:地址:  Masjid Negara Jalan Perdana 50480, Kuala Lumpur
到达方式:  乘坐LRT红线或蓝线到Kuala Lumpur站,再往西步行约5-10分钟
开放时间:  对非穆斯林开放时间为9:00-12:00,15:00-16:00,17:30-18:30,周五开放时间为15:00-16:00,17:30-18:30。

TIPS:进清真寺必须脱鞋,并要注意着装,要正式。男士可以穿短袖,但下装一定是穿长裤;女士必须穿长袖上衣、长裤或长裙,包头巾,且生理期期间不可以进入。寺院门口有免费租借临时的长袍及头巾,穿戴好才能进入寺院。即使再热,女士也不能摘下头巾或露出身体任何部位。在外面拍照即可,里面并无特别之处。如有兴趣进入里面的游客,切忌不要大声讲话。

科普进行时: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建于1974年,但是其建筑风格很现代、时尚。用来播放颂经的尖塔高73米,蓝色的星型的屋顶有别于传统清真寺的洋葱头设计,象征了一个独立国家的抱负,非常的醒目。共18个尖顶,代表着马来西亚13个州和伊斯兰教的5个信条。清真寺的整体设计灵感来源于麦加的大清真寺,尤其是内部的装潢式样,都与麦加的相仿。大堂最多能同时容纳15000人祈祷,是全东南亚最大的清真寺。位於首都吉隆坡市的中心地区,是世界著名的清真大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清真寺, 是伊斯兰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有部分的屋顶外观好似一把撑开的大伞,其占地面积5.5 公顷,由马来西亚首任总理拉赫曼1957 年倡议修建, 并於1965 年全部竣工的。旅客进入时必须脱鞋。如果你穿著不合宜的服装,寺内可提供特殊的长袍让人更换。

吉隆坡旧火车站】:在还没被中央车站KL Sentral取代前,乘客是从这里搭火车前往马来西亚其他城镇的,甚至从这里前往新加坡泰国。如今这个摩尔式建筑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繁忙景象,但是它独特的建筑风格还是吸引着游客们以此作背景,留下一张张照片。

NO.2 Masjid Jamek:下车就是占米回教堂,苏丹阿都沙末大楼(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就在旁边,马路对面是独立广场,国家历史博物馆在独立广场,旁边是 Masjid India(印度人街)。

A.独立广场和周边景点
到达方式:LRT线,Masjid Jamek站,向西步行约10分钟可到。
地址:Dataran Merdeka, Merdeka Square,57000 Kuala Lumpur
A.1独立广场 Merdeka Square
广场的草坪十分柔软,可以随意进入。广场另一端有一排廊柱屹立在流水潺潺的喷水池旁,那里是为旅客而建的休息处。
A.2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免费, 开放时间9:00-18:00)
高达40公尺的圆顶大钟楼是吉隆坡市的标志之一,大厦原为英国殖民地政府几个重要部门的办公点,现在仍然是政府机构。每年8月31日的国庆大游行和迎新年的盛会都会在此举行。
A.3圣玛丽大教堂
St.Mary’s Anglican Cathedral(免费,开放时间9:00-18:00)
位于独立广场的北面,建于1894年,是一座小巧的哥特式天主教教堂。从教堂旁边的纪念品小商店可以通往教学。教学在外面拍照即可,里面大致都相同。
A.4玫瑰堂 Church of the Holy Rosary(仅外观,不对外开放)
这是一间哥特式风格教堂---玫瑰堂,建于1903年。地址:10 Jalan Tun Sambanthan(Brickfield附近)
A.5国家皇宫Istana Negara National Palace(仅外观,不对外开放)
原为华人富商的住宅,1926年后售后改建为雪兰戈苏丹皇宫,现为国家元首的官邸。此外,每天游客都可到此观看皇宫守卫的换班仪式。
A.6佳密州立回教寺Masjid Jamek(免费, 开放时间:8:30-13:30,14:30-18:00)
A.7嘉美克清真寺
Masjid Jamek(免费,开放时间8:30-12:30,14:30-16:00,每周五11:00-14:30不开放)
这座清真寺由印度建筑师设计,屋顶是传统的伊斯兰风格的洋葱型,由粉色和乳白色的砖块砌成。

苏丹亚都沙末大厦】: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吉隆坡最高法院所在地,曾是殖民者的总部,大楼建筑设计独特,印度、阿拉伯风格综合一起。前面就是独立广场,来自各地的游客都不约而同在这座颇具特色的大楼前拍照留念。
前往苏丹阿都沙末大厦交通方式:可乘轻轨LRT至Masjid Jamek站,然后根据googlemap步行前往。
【独立广场】【Dataran Merdeka】:吉隆坡独立广场坐落于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对面,广场对面的另一端,是一个令旅客倍感心旷神怡的休息处,在流水潺潺的喷水池旁昂然屹立着一排柱廊,还有百日草和万寿菊组成的缤纷花海,美不胜收。

NO.3 Bukit Bingtang(Monorail) :就是金河广场,过马路就是时代广场Time Square,和Imbi站非常近。

KL Sentral :吉隆坡中央车站;
Plaza Rakya:下车就是富都车站Puduraya Bus Station
KLCC:双子塔;
【双子塔】【Petronas Twin Towers(KLCC)】:建成于1997年,国油双峰塔是目前全世界最高的两座相连建筑物,共有 88 层楼高的双峰塔,距离城市地平线有 452 米。这座美轮美奂的特出建筑物的建筑理念是由伊斯兰 5 大支柱思想所激发而来的。它是吉隆坡市政中心 KLCC 范围内,最经典的一座超现代的建筑物。吉隆坡的第一地标,无敌夜景和完美城市天际线。这里还包含景点双子塔水族馆国家石油公司科学探索馆。

另外还有:
【新国家皇宫】:国家皇宫坐落在吉隆坡的一座小山丘上,虽没有其他大国的皇宫建筑的宏大气派,但却有着皇宫一如既往的辉煌与庄严。
【国家英雄纪念碑】:这座由著名雕刻大师Felix de Weldon设计的黄铜纪念碑,高达15.54公尺,乃建于1966年,以纪念在混乱时期为国牺牲的英雄;也是全世界最庞大的独立雕刻品之一。

C.茨厂街及周边
到达方式:LRT Putra Line,在Pasar Seni下车,步行15分钟就可以抵达。先经过中央艺术坊,再进入祯禄街(Jalan Tan Cheng Lok),右边第二条街道就是茨厂街。乘LRT Star,在人民广场站(Station Plaza Rakyat)下车,向大家购物中心(Kompleks Kota Raya)走,在大家购物中心右边,转入购物中心对面的苏丹街,步行3分钟就可以抵达茨厂街。
C.1茨厂街
茨厂街即是我们所讲的唐人街,或称中国城。出名的夜晚排档多集中在Jalan Hang Lekir和苏丹街(Jalan Sultan),越夜越热闹。
C.2中央艺术坊(免费,开放时间10:00-22:00)
3层楼高,聚集马来西亚各州传统文化特色为一处的中央艺术坊。里面除了售卖各州的艺术手工艺品、纪念品、银器外,还可以找到其他东南亚邻近国家的手工艺术品。
地址:Lot 3.04-3.06,Central Market Annexe,Jalan Hang Kasturi
到达方式:LRT Putra线,在Pasar Seni站下车,中央艺术坊就在正对面。LRT,Star线,在Masjid Jamek站下车然后步行1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乘KTM火车,在吉隆坡老车站下,距离中央艺术坊约5分钟路程。公共汽车Rapid KL Bus多条路线可到。
C.3华人庙宇
茨厂街周边有两间主要的华人庙宇。较大的关公庙装饰华美,悬挂在门口的盘香,将整间庙宇萦绕在烟雾中,非常适合在此拍照。还有一间是仙四师爷庙,隐藏在一片店屋中。
C.4印度庙宇
马里安曼印度庙(Mariamman Temple)
入口处是一座仿金字塔形的塔,上面密密匝匝地布满各式人物雕像,进入寺庙需脱鞋,只允许在寺外摄影,寺内禁止拍照。

另外还有:

LRT有轨电车(Kelana Jaya线)Pasar Seni站,KTM火车(Sentul Port Klang线或RawangSeremban线)Kuala Lumpur站
1、Old Railway Station老火车站
2、Jalan Petaling茨厂街
3、Central Market中央市场
4、National Mosque国家清真寺
5、Sri Mahamariamman Temple马里安曼印度

LRT有轨电车(Ampang线或Sri Petaling线)Masjid Jamek站(嘉美克清真寺)
1、Jamek嘉美克清真寺:位于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苏丹亚都沙末大厦后面
2、Jalan Petaling茨厂街
3、Jalan Masjid India小印度
4、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苏丹亚都沙末大厦
5、Merdeka Square独立广场

LRT(Kelana Jaya线)地铁KLCC站
1、Petronas Towers 双子塔 购物中心
2、Aquaria KLCC水族馆

关于免费巴士(Free shuttle bus) GO KL City Bus
吉隆坡有4条免费巴士线,绝对可以满足大家逛景点的需求,而且是免费的,免费的,免费的!!!
这个,在中国,在大上海,为什么没有呢??这才是我们要的民生啊!@习大大@韩伯伯
PS:
1、上车前一定要看车前面是不是写着 “ Free   BAS(BUS)”
2、建议彩打英文路线图,出现问题,咱们可以用国际通用办法询问“用手指+比划”,主要是考虑司机不一定看的懂中文。
3、黄色圆圈是始发站,车以环线并用箭头标注方向。

下面是英文版,方便大家对照,报站名可都是英文的噢~

红色线路主要去往各个酒店;蓝色线路去往各个办公大厦;紫色为观光线路,去往双子塔、吉隆坡塔等地;绿色为购物线路,往返各大购物商场。#运行时间#
周一至周四:6:00-23:00
周五至周六:6:00-01:00
周日:7:00-23:00
#注意事项#
高峰期(7:00-9:00/16:00-20:00)每五分钟一班;非高峰期(9:00-16:00)每十分钟一班;其他时段每十五分钟一班。

Bukit Bintang武吉免登商业街去逛街啦~这个地方真的是商业中心区有很多的大型商场和美食。其中我最喜欢的购物中心就是Pavilion Mall,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牌子,玲琅满目,而且在负一层的超市也很大,足够我们逛好一会!
交通方式:乘坐LRT到达Bukit Bintang下车即可

当然说到美食的话,不得不提到在Pavilion Mall附近的亚罗街。这一条街虽然不是很长,但是却又很多大大小小的美食店铺。其中最耳熟能详的当数黄亚华小吃店啦~

4 (8.22) 吉隆坡-槟城

吉隆坡 KUL 到 槟城 PEN:
订单号FDE23M  亚航 AK 6126 (LCCT KL T2) 12:50_13:45   航程:00H55M

吉隆坡市内——向KLIA机场的交通

市内向KLIA的交通:
KLIA TRANSIT : KLIA2--------------KL SENTRAL 中间要停站     行程35-42分钟  RM35
KLIA EKPRES : KLIA2----KLIA----KL SENTRAL 直达 中间不停站  行程33分钟   RM35

KLIA  EXPRES klia2        始发4:55  末班0:55
                                   kl sentral 始发5:00     末班0:55

KLIA TRANSIT klia2         始发5:48  末班0:59
                                   kl sentral  始发4:33  末班0:03

推荐:SKY bus 专柜购票 kl sentral——klia2   10rm  行程40到60分钟

关于槟城

槟城:意指岛屿本身,素有“东方花园”美誉,马来西亚旅游胜地之一。听说槟城曾被雅虎选为世界八大退休后最适合居住城市排名第四,
槟城是唯一入选的亚洲城市。乔治市于2008年7月7日与马六甲正式登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世界文化遗产清单中。
建议游玩景点:升旗山、槟城植物园、极乐寺、爱情巷、张弼士故居、小印度、姓氏桥、娘惹博物馆。

槟城是一个古老历史文化的城市,其中马来族占42%,华族占41%、印度人占9.7%。
1786年,由FRANCIS LIGHT莱特船长所发现的。
当莱特抵达时,这里还是人烟稀少的岛屿。
这里曾拥有自由港的地位,但1969年后就被撤消。
自此,州的经济转向电子制造业及旅游业发展。
槟城的经济是以贸易、工业、旅游业及农业相混合的经济体。

置身红瓦彩墙、鳞次栉比的骑楼街角,老旧字体修饰的沿街商铺招牌映入眼帘,让人仿佛回到百年前。槟城是 一个混搭和包容的城市,不同的种族、宗教、生活方式、文化传承融合在这座城市,伊斯兰教、佛教、印度教与基督教并存,比肩接踵的马来人、印度人、华人相融合,中式老宅与百年历史的西式建筑交相辉映。 英人区的华丽洋楼犹在,浓郁的殖民风情让李安导演都到此找寻民国时的香港旧颜;华人区内的老骑楼一如既往地吸引着看客的眼球,绚烂的色彩和细致的雕饰配合得那样恰到好处;小印度的餐馆和钱庄依旧经营得有声有色,纱丽女郎的大幅照片还展示着老相馆原汁原味的审美情怀…...

这图是蜂蜂那里借过来的,真的很好用~配合google地图定位。

1.槟城夏天日出要在8点左右,同样日落也要晚8点,白天温度高,早晚非常凉快,雷雨天气比较多,但多是阵雨。
2.乔治敦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不像清迈老城那样步行就可以,而且白天热,美食相对比较分散,建议还是包车游,很多景点,比如乔治大教堂,市政厅,还有一些祠堂,我们都没有特地下来,就在车上走马观花了。
3.槟城的美食消费较低,只能用马币,街头有兑换点,人民币1.7对1马币左右,建议一次不要换太多,土特产店的东西很贵,吃吃玩玩就好了,什么咖啡巧克力豆蔻膏榴莲干某宝都可以网购。
4.人各有所爱,不要对美景美食抱太大的期待,关键是一颗心放松了,悠闲了,人就快乐了,呵呵。

抵达槟城——酒店的交通

机场一楼大厅的左侧是Taxi售票点

401路(5:30--22:00 )或则401 E(5:45 - 22:30),每隔 25 -30 分钟有一趟。
公交车在机场外大路右侧,乘坐401、401A、401E这种401开头的公交车,就可以直接去到槟城乔治市的市中心Komtar(光大中心) ,
费用是按里程计费的,上车后交钱,告诉司机你要哪里,他会告诉你价格~并且再把钱投进去~
花费:RM2.7  直接向司机买票  行程时间35分钟。
记得是讲英文啊~提前查好英文单词= =!

不过槟城的公交车是不报站的…而且路边的站牌也不会写这站叫什么… 哪辆公交车会经过这里…
在机场去Komtar的话,建议路上自行开导航… 或者看到下图这个人流密集,建筑高大的地方就下车就好了…

猫巴路线图,猫巴士全称:Central area transit,首字母简称CAT,中心城区穿梭巴士,是槟城政府为了方便游客推出的在乔治镇内各景点之间免费的穿梭公交。这个免费巴士在槟城老城区里循环往复,你想去哪里就在哪里下。但是需要你上车跟司机说一声你在哪里下或是快到站自己按铃。第9站是光大,在黄色有maybank对面。有多位网友提醒车上有小偷,还是团伙做案。自己注意就好。护照最好留在宾馆,身上不要带太多现金,包随时要放在自己身前。猫巴士的运行路线是单循环的,不走回头路,但有五个相近的点可以换乘反方向公交,只要找到相应的车站牌等待即可,运行时车头大大的“FREE”老远就能看到。另附线路图。(海墘往光大,红色线表示)的起点在海墘车站,途中将路经渡轮码头、小印度、移民厅、国家银行、槟城博物馆、南华医院街、新街、光大中心、光大(北)。
     至于(光大往海墘方向,绿色线表示)的起点为吉打路、途中路经吉宁万山、光大(东)、沓田仔街、甘榜哥南、槟城法庭、槟州大会堂、康华丽堡、唐宁街。
        另外,有其中5个车站为转接站,相距很近,可以在这些站切换到另一个方向。
     唐宁街(19)←→移民厅(4)
     槟州大会堂(17)←→国家银行(5)
     槟城法庭(16) ←→槟城博物院(6)
     光大东(13)←→光大中心(9)
     吉宁万山(12) ←→新街CampbellStreet)(8)
    第一站:Weld Quay巴士总站。
    第二站:姓氏桥。
    第三站:小印度(LittleIndia)OCBC站,侨生博物馆,钟景桂先生祖庙,槟城遗产信托基金,老华侨大厦
    第四站:Imigresen 渣打银行站(移民厅),与19站终站唐宁街站可换乘。主教街,海滩街,协和街,入境事务处大厦,渣打银行大厦,汇丰银行大楼,苏格兰皇家银行(原荷兰银行),洛根大厦,钟楼
    第五站:光街站,也叫莱特街(国家银行),光街,景街,碧街,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大厦,市政府大厦,议会大厦,纪念碑,靠近旧关仔角esplanade。与第17站槟州大会堂可换乘。
    第六站:Muzium 槟城博物馆站,可和16站槟城法庭换乘。华盖街大教堂;法夸尔街,爱情巷,槟城博物馆,圣乔治圣公会,圣母升天教堂,最高法院,和第16站槟城法庭可换乘。
    第七站:圣芳济教堂站槟城路,Muntri酒店,圣芳济教堂,海南寺,弗朗西斯圣光之墓,张弼士故居,上槟榔路
    第八站:新街CampbellStreet站,可与第12站吉宁万山换乘。槟城路,金宝街,Benggali清真寺,乔拉斯塔市场,槟城市集
    第九站:光大站,可和第13站光大东换乘。
    第十站:王氏太原堂站(槟榔律上的光大站)悲伤圣母教堂
    第11站:transfer路站,警察总署,距tune最近。
    第12站:吉宁万山站,槟榔路上。可和第8站新街站换乘。
    第13站:Prangin Road 站,光大东站。可和第9站光大站换乘。
    第14站:Carnarvon Street Bus Stop,龙山堂邱公祠(第15站也可)槟城旅游信息中心,槟城伊斯兰博物馆,孙中山槟城基地
    第15站:Kampung Kolam 路站,和谐街,三教相融,吉宁甲必丹回教堂,马哈马印度庙。
   第16站:Mahkamah 圣乔治教堂站,华人大会堂,槟城法庭,和第6站槟城博物馆可换乘。向南回走几步即为观音亭。
    第17站:Dewan Sri 站,槟州大会堂。议会大厦,市政府大厦,洛根纪念馆;可和第5站国家银行站换乘。光街,滨海路,杜克街,纪念碑
    第18站:Padang Kota Lama 站,光街,槟城街,州议会大厦,康华利斯堡(包括莱特雕像及灯塔),钟楼
    第19站:道宁街Downing Street站,可和第4站移民厅换乘。
    注意:第19站和第1站其实是同一个站,都停在码头总站这里。)

我们今天的第一站,St.George’s Church(圣乔治教堂是槟城最为古老的英国教堂。坐猫巴到第16站:Mahkamah 圣乔治教堂站,下车步行即到。建于1818年,这座白色尖塔的教堂给人一种宏伟庄严感,一排排整齐的造型美丽的圆柱矗立在那,大理石的地板和尖塔都令人油然而生一种优雅之美。在2007年时,这里已经被马来西亚政府列为国家50大宝藏之一。今天我们运气比较好,刚好今天开放参观。(备注开放时间:每周日8:30-10:30,其他开放时间取决于教堂管理人员)

槟城市政厅
蓝屋
槟城战争纪念碑是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牺牲者而建立的。
旧关仔角大楼,据说是为了纪念英女王伊丽莎修建的。其实就是一个十字路口,超级多出租车在周围停着,一个劲拉客人。少了很多美感,来不及缅怀历史了,匆匆拍完一张就走了。

从酒店出发到光大。顺头条路(Jalan Magazine)前行,在第六个路口左转进打铁街(Lebuh Pantai,Pantai Street),在第五个路口左转进打石街,就可以看到打那座清真寺了。东姑赛胡先宾阿都拉曼艾迪1808年为早期的阿拉伯哈德拉移民建立了这座清真寺。直至今日,这些家庭的后代仍居住在这座清真寺周围的19世纪洋楼。

在去打石街的路上,我们还路过了这座华人祠堂—颖川堂,修得那是漂亮。说起来很惭愧,来自有五千年文化,祠堂文化起源地的中国大陆,我是第一次看到保存这么好的祠堂。不仅是外观,里面香火不断,还有族人看守。最最关键的是,这次和老公带着娃娃,来看看,不知这个颖川和老公的姓“颖川-陈”是不是500年前的一家人呢~

槟城地图

海上观音庙,还不错,值得一去~(玄母店)

如果是小两口或者是年轻人来的话,那么租辆自行车去环岛游的话那就更好了,这样就不用在烈日下逛了,一般自行车出租按1小时起步算,15—30RM(1小时)

关于心心念的槟城壁画

几年前,一位立陶宛籍艺术家尔纳斯(ErnestZacharevic)走进槟城的百年老街,把槟城人的生活拍下,再用自己的巧手,在古迹区画出生动的壁画。壁画主题为“乔治市镜像计划”,全部以真人真事为素材,部分还与实物相结合,营造出3D效果,栩栩如生,带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引得游客争相留影,在壁画前自由发挥创意,摆出不同姿势,不但改变了“旅游照”的呆板,还为作品增添了笑点。这些壁画也因为岁月的沉淀,日渐斑驳剥落的墙壁,更添古城的怀旧情愫……

槟城壁画图:乔治镇的街头艺术,除了用铁线缠出一幅介绍该街道或绘出历史文化的漫画以外,还有数副在面子书上让人广传开来的壁画。有20多幅壁画及52个铁塑漫画,分布在Lebuh Chulia、Lebuh Ah Quee、Lebuh Victoria及Lebuh Armenian这几条街上。

铁线漫画分布在乔治镇的每一条街道,感觉充满了惊喜,你根本不知道下一个转角有什么。
壁画就不一样啦,数量比较少,所以要按图索骥才行哈哈哈~
 Lebuh Armenian:《和老人合照》、《姐姐弟弟骑单车》、龙山堂邱公司附近Lebuh Cannon《爬墙小孩》、爱情巷《心碎了》、南华医院街(Lebuh Muntri)《功夫女孩》、Lebuh Ah Quee《追风少年》、Penang Road《歇息的三轮车夫》、叶氏宗祠、龙山堂邱宗祠 Leung San Tong Khoo Kongsi、槟城华人宗祠 Chinese Clan Houses

绝不饶恕的槟城美食诱惑

大肥罗鸡饭,还是挺好吃的。
红园和新关仔角都是主要做游客的生意,汕头街比较正宗些槟城汕头街没什么景点,就是主打吃。这边大部分的店都是下午5点30分到6点之间就关门了~不由觉得马来人真的很享受生活呀,不为生活束缚的感觉应该很好吧~

汕头街最著名的就是所谓的“四大天王”即鸭粥粿汁、四果汤、虾蛄炒粿条和天皇卤水鸡脚这四个摊。汕头街夜市摊档很少,很快就逛完,但吃四大天王就足够了,每一样都很好吃。你可以把每个摊位的东西点好,选择一家店坐好,摊位老板会把东西送过来给你。

权记鸭粥粿汁,现在已经是第三代人在兼顾生意了。特别特别推荐。

粿汁是一种薄的粉皮,类似南宁的牛巴粉里面的那种粉,是切得比较宽而方的一种粉。不过表面光滑。新加坡和大马都比较流行吃。
鸭粥对面就是鸡脚粿粉,两家都是汕头街有名的档口。

鸡脚粿粉那家摊位比较少,一般都是坐在鸭粥的店面里面吃,然后顺便去鸡脚店点一盘鸡脚,跟他说坐在鸭粥店哪桌,店员过一会就会送过来。我超佩服他们的记忆力~鸡爪,看上去黑黑的酱油很多的感觉,其实一点都不会觉得咸,已经煮得很软,入口即化可能还谈不上,味道很一般,有些苦味,不推荐。

香港猪肠粉,五星推荐,这肠粉太滑啦,很细腻,甚至能吃出米浆的甜味。

四果汤,天热,又没有空调的街上,喝上一口,很是清凉,还有龙眼水,也很好喝~

5 (8.23) 槟城

【姓氏桥 Weld Quay】
所谓姓氏桥,在这里是沿海而建的高脚木屋,更准确些说,是沿海成片建成的木屋村。槟城众多的姓氏桥中,以“姓周桥”保存较为完好,也最为有名“姓周桥”的建筑年代为十九世纪,总长度有300多米,79户人家,周氏桥的周围还有王氏桥、林氏桥、陈氏桥、李氏桥、杨氏桥和杂姓桥等十余座桥。
这些桥的建筑都是先在近海中立桩,初时为木头,后来用的是水泥柱,桩上再铺设木板,木板上架梁盖屋。这里的每一根木桩,每一条绳索,都是历史的见证。走在姓氏桥的巷道上,海水的淡淡腥味传达的是几代人的漂泊与奋斗。
我们的目标是——陈氏桥!

【伍秀泽茶室 Kedai Kopi Thew Chik Café】
Chulia Street 靠近Love Lane那里,对面是Fuji Image东映冲相馆。
营业时间:早11点至下午5点
爱情巷出来,往7-11那边拐弯,走个50米就看见了。很好找。点了烧鸡和白鸡拼盘+鸡油饭+鸡汤+薏米水,好吃划算,3个人才吃了24rm 白鸡比烧鸡味道好,更嫩更入味。不过同样是缺少鸡肉的香甜。

愉园茶室旁边很出名的煎蕊,要排队,味道一般,但腰豆很绵密,如果是用来做红豆沙,应该会非常好吃。要注意,有好几份卖的,一定要认准推荐的那个牌子~是坐在愉园茶室里吃的,愉园茶室里的

多春茶室 四星推荐
本地人常去的茶室,超级多人,服务员无暇顾及,没有餐单 ,服务员有空的时候会过来问你吃什么,机智的我们一早找好图片,手指划几下轻松点单。椰浆饭甜甜辣辣的,很过瘾,烤面包很香,一点也不硬

【爱情巷 Love Lane】

【坐204公交车到升旗山】
到光大大厦首层的bus总站,坐204到升旗山 Penang Hill(约1-1.5小时),车票是2rm一个人,投了钱之后,司机会给每人一张车票,记得保管好,随后会有人上车检票的。到了升旗山后,排队买票坐缆车上山(30rm一个人:买门票需要带着护照…)。电车上山、电车下山,上山后一览槟城全景,代表景点之一,值得一游。(不过在山上除了看远景也没啥别的意思…)在山顶的小餐厅点了个下午茶,边坐边休息边等日落。最后坐缆车下山,山脚下还是坐204返回到光大大厦 Komtar 下车,回到酒店~ 注意车票千万别弄丢哦,因为下山的时候也要用到。

升旗山,槟城最高最神清气爽的地方,能把整个槟城尽收眼底,在槟城巴士站可以坐大巴直达升旗山,2马币一人,然后买升旗山的门票30马币一人,小火车70°直达山顶,不可不去之地~

缆车一路风景都挺好的,我本来以为这个会跟香港平山的车车差不多,结果才发现,这车速度超快啊,才5分钟不到就到山顶了,而且中间有段特别抖,同车的几个女孩子还叫出来了哈哈~

晚上的槟城华灯初上,海峡对面的威省也是清晰可见。海上那一条亮亮的光带就是槟城大桥,这是槟城人民一大骄傲。据说当年是举国之力修建了这座大桥。

马来西亚总的来说夜生活没有泰国那么疯狂,槟城也不例外。在去爱情巷的路上,行人寥寥。倒是有几个在街角站街的人妖,这可能就是转角遇到爱吧,但是看着觉得很心酸。
       酒吧街大概也就是二百来米吧,由于马来西亚是穆斯林国家,所以酒吧也没有那么多,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坐下。

槟城-美食天堂

槟城的小吃实在太多了:
福建面、薄饼、炭火烤魟鱼、虾饺、叉烧米粉卷、糯米鸡,黑蘑菇、中式香肠。
甜品:蛋挞、酥糕点、奶油蛋羹餐。
新鲜自制烤肉、辣咖喱鱼和印度抛饼。

槟城美食街:新关仔角
新关仔角每一家店铺所买特色小吃都有中文的明码标价,
大部分老板也会讲中文,所以不用担心。

6 (8.24) 槟城-亚庇(沙巴)

槟城 PEN 到 亚庇 BKI:
订单号JHMCJD  亚航 AK 5326 (T1) 16:40_19:25   航程:02H45M

◆关于亚庇(哥打京巴鲁,又称KK):马来西亚第二大州沙巴州的首府,拥有世界最佳的日落观测点——丹绒亚路海滩,由五个各具特色的小岛组成的东菇阿都拉曼国家公园,沙白水清、迷人的美人鱼岛和环滩岛。在这里,你可以前往丹绒亚路海滩欣赏一场绝美的日落,可以出海前往美人鱼岛/环滩岛浮潜、感受美丽的海岛风光,可以前往红树林探寻长鼻猴之乡和萤火虫洞,也可以充满野心地前往神山登顶;当然,绝对不能错过加雅街丰富的美食和小吃,还有各种各样的生猛海鲜(大茄来、双天和华兴),最后:坐下来剥个榴莲和山竹吃吧。

◆关于亚庇国际机场:机场很小,下机后沿着人流很快就能到海关检查点(从西马到东马是需要重新检查签证的哦)。从机场到亚庇市区约15分钟车程,可以提前在某宝上购买接机服务,会有司机直接在出站点举牌等哦。

◆关于亚庇市区交通:强烈推荐Uber打车,价廉物美!下单后马上就会有人接单,基本上都是华人司机,可以交流亚庇的游玩心得。亚庇市区的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从市区前往丹绒亚路海滩价格基本在20-25马币之间。

亚庇的美食攻略

1、加雅街(Gaya street)

Gaya街是最出名的一条街,每周一次的周日市集(Sunday Market)就是在这里。加雅街更是大多老字号餐厅的所在街。

感谢穷游小伙伴“杞杞杞杞”,关于亚庇,她的穷游帖子写的非常全。

红色的线就是一整条加雅街。
“正入口”处是“国泰民安 政通人和”,路是四通八达的,没啥“入口”可言啦,双向四车道,其实挺窄的,但左右两条车道都用来停车了。
从“国泰民安”走到富源餐厅,正常速度,一路不停,10分钟吧…(所以路不长)

怡丰茶室:
位于加雅街上,直接找黄绿色的大招牌就可以啦。最有名的是叻沙,7.5马币小碗,小碗其实一点都不小,跟我在马六甲槟城吃过的都不一样。味道跟马六甲相近,但是用的米粉,味道没有马六甲的大宝小食好吃,口味偏清淡,粉很Q,爽滑有弹劲。
海南鸡锅饭,鸡肉很嫩,味道咸淡适中;橘子冰,很清凉,最适合夏日炎炎的时候来一杯,就是略略偏甜;价格加起来20马币不到。
怡丰还有另外两种招牌(牛杂煲和砂煲鸡饭,我记得是这俩),除此之外没啥吃的了,味美价廉,但大中午吃很煎熬啊,因为人超多!风扇根本无法满足,超热!
点餐可以说中文。
工作时间从中午到晚上六点半(周末到四点半哦),每周会休息一天,要注意时间哦!

五星海南鸡饭。
就在怡丰隔壁,相比怡丰,你会觉得这家鸡饭真的人很少;服务员还会推荐他家的烧腊拼盘。味道中规中距,没有那么惊艳,鸡肉稍稍有点老,烧腊的口味偏咸了;就价格来说,稍稍有点贵了。但是,五星的三色奶茶真的好喝到爆!!!个人是非常非常喜欢。
点餐可以说中文。

冯业茶室。
一家小小的茶室,冲着他家的榴莲吐司和炸榴莲去的。榴莲吐司:新鲜的榴莲肉配上一块牛油放在烤过的吐司中间,一口下去,奶香味、榴莲味和吐司味交织在一块儿,口感层次很丰富;炸榴莲:里面是榴莲冰淇淋,外面是炸的金黄的面粉,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很刺激。
蕊煎是马来西亚特色,在其他餐厅都没怎么看到这个,在冯业是大大的横幅在卖。值得体验一试。
点餐不可以说中文。菜单有中文。

旧街场白咖啡。
没错。就是那个卖白咖啡的,其实人家也有店。味道和价格中规中矩,比起怡丰是贵了,哈哈。深圳也有旧街场,所以也不用太纠结“打卡”,我是去吃了个咖喱面,喝了个三色豆奶,贼难喝。
点餐不可以说中文。菜单有图片没有中文。

富源餐厅。
这是一个跟冯业差不多的类型的餐厅。但是本地人很多。光在KK那么小的地方就好几家分店。出名的也是吐司啊咖啡啊之类的。还有一个特别的点是:自助餐。这里说的自助。。。其实就是,像大学饭堂打饭一样,你要啥你就打啥,打好了去结账。哈哈哈。整个沙巴都很多这种“自助餐”~
点餐不可以说中文。菜单有没有中文。

佑记肉骨茶。
每天下午两点才开始营业哦!一到营业时间店内人就开始爆满,基本都需要等位哦!有三十年历史的佑记肉骨茶乍看之下黑黝黝的,其实老板往汤里放了黑鼓油,不過加了胡椒的肉骨茶口味卻十分清淡。点上一碗猪脚肉骨茶、一碗猪肉丸肉骨茶、一份排骨肉骨茶和一份油豆腐,品尝前先喝上一碗浓浓的带点药味的肉骨茶暖暖胃口。猪脚肉骨茶真心推荐,猪脚熬得很软,入口即化,且一点都不腻乎;猪肉丸肉骨茶,猪肉丸很Q很有弹性,一点不腥,肉丸上夹着药味和汤汁,一口下去,满足!价格也是很实惠,这么多加起来也就十几马币哦!

新记肉骨茶。
佑记和新记都很多本地人,都是下午才开。新记下午三点半才开始营业哦,从佑记步行大约5-10分钟的路程。相比于佑记,新记的汤汁很浓且药味很重,不适合喝汤;猪脚熬制得更软更Q,就是肉皮太多了。。。
老板说因为要从早上煲到下午3点。
点餐可以说中文,菜单也是中文!华人开的嘛~

生肉面和沙爹烧烤

地点:加雅街

点评:位于加雅街上,直接找到生肉面的招牌进去平常即可。生肉感觉是烫熟的猪肉,很嫩很Q,面条很有嚼劲,且汤汁很鲜美,有点辣辣的,总体来说,味道还是很赞的。(我们也是当地司机推荐来吃的哦。)前往佑记的路上偶遇一家做沙爹烧烤的店,点了10串(0.7马币/串)常常,鸡肉串和牛肉串,不吃不知道,吃了后感觉真心好吃!有一点点甜,一点点辣,肉质很鲜嫩,咀嚼入口,唇齿留香!

周日集市 Sunday Market。
周日集市是整个早上到中午的,过了12点差不多就开始收档了~
个人觉得集市蛮值得逛的,但是真心没啥好买的,全当是体验。集市本身就是为了当地人办的,买的东西从花草树木到家养宠物!超级酷有木有!当然也有给游客吃吃喝喝卖水果啊特产啊之类的~
“海底燕窝”其实是“珊瑚草”,超好喝!!!!在周末市场买来喝的,才2.5马币
华人司机推荐:红皮花生很好吃,没有买到~

海鲜餐厅

在kk,怎么能不吃海鲜!所以海鲜餐厅也是超多超多超多~比较出名的就下面这几个~

大茄来海鲜餐厅应该算是整个亚庇最大的海鲜餐厅了。半条街都是大茄来的。
华兴和双天是在Sedco海鲜广场里面的不同位置,也是跟大茄来差不多出名的。
中国人比较少去的菲律宾夜市,这里也有海鲜吃,但多半是已经挂掉的冰鲜。

如果去海鲜餐厅,肯定是图个海鲜的鲜啊,沙巴的华人海鲜餐厅,基本都是活海鲜,这个不用担心掉包的问题。很多当地人也会去大茄来那些餐厅吃的。海鲜餐厅的海鲜和做做法大多相同,于是,味道就是选择哪家的重要因素了~

小贴士:在整个沙巴,最出名的就是老虎虾,而且老虎虾分size,有M的,L的,XL的,还有XXL的!跟手臂一样长的老虎虾!沙巴的老虎虾其实一点都不便宜,按只来算的。但是,螃蟹都非常便宜!如果喜欢螃蟹的一定超开心!多吃螃蟹吧!

1. Suang Tain Seafood Restaurant 亚庇双天海鲜楼

地址:9-12block A G/F Sedco Complex Kampung Air, Api, Sabah

点评:据华人司机说师傅被华兴抢走了,现在不好吃,又贵,我们也没吃

2 Hua Hing Seafood Restaurant  华兴海鲜楼

地址:Lot 4 Block B, Sedco Square,Jalan Laiman Diki,Kampung Air,88000 Kota Kinabalu

点评:位于Sedco广场——海鲜大排档的第一家,规模很大,人也很多。海鲜种类和做法和双天类似,我们首先了一只不大不小的龙虾,再点了螃蟹、小老虎虾和琵琶虾(都是养在瓶子里的,很神奇),还有扇贝和象牙蚌,换了和第一天不同的口味尝试:奶油龙虾的味道真心好极了,甜甜的却不腻,龙虾肉很嫩很富弹性!总价格430+马币,人均200左右,非常实惠哦!这里再推荐下椰子布丁,甜甜的,很爽滑很清凉!

3 Welcome Seafood Restaurant Asia City Branch 大茄来海鲜餐厅(亚洲城店)

地址:G15-18, G/F, Komplek Asia City | Phase 2A, Jalan Asia City, Kota Kinabalu

点评:相对别家海鲜的店,价格很美好。大概是华兴的三分之二吧。
据说是来沙巴绝不能错过的一家海鲜店,尤其是他家的奶油老虎虾。所以,我们在最后一晚也来捧了个场。因为考虑到很火爆,晚餐时人会相当多,我们是先去了趟菲律宾市场(菲律宾市场的椰子超级新鲜超级便宜哦!!!),八点多才到店内开始我们的晚餐。首选了最出名的奶油老虎虾,继续点上最爱的大螃蟹,还有东风螺和血蛤!说实在的,确实有点捧得过高了,奶油老虎虾的味道没有双天的出色,大螃蟹的口味且新鲜程度没有华兴的好,东风螺不错(配上独特的酱汁),血蛤略腥,吃了几个便腻了。。。

大茄来旁边有家特产店,里面有卖传说中的榴莲雪条,2RM一根,尝过之后,我们每天至少2根,里面有果肉,味道很好。这种雪条还有很多种口味,我独爱榴莲的,哈哈。

4、天桥底的榴莲街

地址:Jalan Chong Thein Vun 88670 Kota Kinabalu

点评:就在酒店Horizon Hotel的背面天桥下,每天晚上九点左右开放,之前是菲律宾市场。隆重推荐沙马果,不吃榴莲的同学们一定要试一试,很好吃,奶奶的,很香,女儿一个人吃了一个~一个8块马币。
走到天桥底去买榴莲,特地想来尝尝榴莲中的劳斯莱斯——猫山王(懂榴莲的人都知道,泰国榴莲是最次的品种,马来西亚的榴莲口感最好,而且是在树上成熟,自然落蒂,可想而知那榴莲味是多么的醇厚,猫山王又是榴莲极品中的极品啊!)。
当地人会建议吃完榴莲,再吃山竹降火,山竹的价格普遍在20-25马币/公斤之间,选择新鲜的尝试哈!另外,这里的小菠萝和红心火龙果很赞,3马币一个的样子,很甜很好吃!我们还买了芒果和莲雾,都不错哦!

7 (8.25) 亚庇(沙巴)

沙巴可以说是马来西亚深藏未露的绝妙旅游地,世界顶级潜水胜地之一。这里拥有完美的海底风光,海水清澈,能见度极高。沙巴没有台风,也没有地震。

目前亚庇有很多代理商提供红树林一日游服务,你可以轻松的找到一条合适的游览路线。提前预订的话价格会便宜很多。
1)天猫,天猫上卖萤火虫一日游的代理有很多,但商家良莠不齐,自己务必要做好分辨和选择。
2)蚂蜂窝,提前一天可以预定,价格也便宜,可以提供全程的中文客服.
3)当地旅行社,当地市中心或者人群聚集的地方,有很多门店,基本都能讲华语,预定成功没问题,但是价格会比网上预定高很多。

沙巴最知名的景点,萤火虫的生长对空气质量和水质要求都特别高,在这里,可以看到成片闪闪发光的萤火虫和天上的星星遥相呼应。值得一提的是,景区散客接待做的还不够完善,没有散客接待处。一般跟当地的一日游团去比较方便。

1. 如何选择萤火虫景区?
亚庇有3家萤火虫景区,KAWA,WESTON,KLIAS,简单的介绍下区别。
1)KAWA,这几年新建的景点,设施较新,猴子不如WESTON多,但是距离更近,萤火虫较多,距离市区比较近,约1.5小时车程,距离美人鱼码头很近,可以和美人鱼一日游一天完成,节省时间。去红树林看萤火虫和长鼻猴都需要坐船,游船有大的红木船和小的快艇,个人感觉大船做的更舒服些。长鼻猴基本很难看的清楚样子了,只能看到偶尔一闪而过的身影,看准了哪里的树枝在晃,长鼻猴就在那附近。晚上的萤火虫是重头戏,导游会用灯光引出萤火虫,接下来,漫天的萤火虫就会出现在树林中,就像夜空中的星星在你眼前一闪一闪的,美的好不真实。导游还会把萤火虫引导船上来,我当时抓了一只握在手里,许了个愿,再吹走了。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萤火虫,就是长了翅膀的会发光的大蚂蚁。
2)WESTON,7-8年时间,发展比较成熟,猴子远,需要拿望远镜才看的到,车程2个半小时。萤火虫的数量和KAWA不相上下。
3)KLIAS,是最早的萤火虫,开发有十几年时间,现在主要接待国内出发的旅行整团,设施稍旧,不太推荐去。

在这里的红树林半日游基本都是一样的,一两点钟酒店接客人,然后开往红树林,到达之后吃个下午茶(咖啡茶水,和马来当地点心)然后就乘船寻找长鼻猴(因为长鼻猴生活在茂密的红树林里,而人因为只可以在船上看,所以拼人品的机会来了)同时运气好还可以看到日落,下船后晚餐(晚餐是马来风味特色自助餐,有鸡腿,蔬菜,还有几个马来当地的菜)晚餐后就是乘船寻找萤火虫了,一般萤火虫出现在太阳完全下山后的一两个小时后,一般回到市区就已经九点多了。
【小贴士】建议穿长裤,另外多带一件防晒服,就是薄薄的那种,因为萤火虫喜欢生活在草丛或者水边,都是蚊子比较多的地方,要注意防蚊。

8 (8.26) 亚庇(沙巴)

4、丹绒亚路沙滩的小小美食广场

每个去kk的,都必去丹绒亚路看日落,很多人会选择香格里拉,我没去所以也不好评价,但是丹绒亚路沙滩真的很美啊!而且旁边有个小小的“美食广场”,里面的烤鸡翅、沙爹串,都超好吃!鲜榨果汁冰沙整个kk最棒!!!

先说一下地理位置:
蓝色那一条就是第一沙滩,英文就是first beach,要跟司机说去first beach才行哦!要不然会把你载到香格里拉酒店放下你的。
小红点就是下面要介绍的小小美食广场。定位大概是:Pantai Tanjung Aru。
这里的商铺基本上全部都是马来人,我就看到6号和7号摊档是华人。我比较喜欢找华人不仅仅是因为好沟通,主要是对方比较容易理解你说的!有时候跟马来人说要A,他会给你B,不一定是故意的,通常只是理解问题,而且也不是所有的马来人都会英文的~~~

我来了两次丹绒亚路沙滩,第一次是吃了沙爹串和三色果汁(其实是冰沙来的),第二次是吃了烤鸡翅和牛油果冰沙。都好好吃!!!!!!!!又便宜!!!!!!
三色冰沙是红心火龙果+芒果+牛油果。不要搅拌!把吸管放到哪里就喝哪层,

9 (8.27) 亚庇(沙巴)

从码头出发1个小时20分钟后便能到达世外海岛——环滩岛
大约1小时左右的换装休息时间,
10:30出发前往第一个浮潜点,距离环滩岛约10分钟船程。

快艇停泊在安静的海面上,便能直接看见水底下大片大片的珊瑚群,还有游来游去的鱼儿,浮潜的深度在4-6米左右。

领取好浮潜的设备(蛙镜+呼吸管),穿好救生衣就可以直接下海寻找鱼儿啦。

回到岛上开始享用午餐,螃蟹、老虎虾、鸡翅...菜色其实挺丰富的,只可惜做的口味略差。这里必须要提示:环滩岛上会有很多小虫子,咬人后会很痒很痒,长时间褪不去,要提前带好防蚊虫的药哦。

随着太阳角度的升高,阳光愈发毒辣,晒得白色沙滩烫烫的。

下午1:30,导游会召集参与海钓的游客出海体验海钓。真的只是体验,海钓的设备相当简陋:塑料瓶+钓鱼线,跟海浪之前在新西兰体验的完全没法比。船头的鱼明显比船尾的鱼多一些,半小时的海钓时间钓到一条鱼欢快一下就可以啦!

10 (8.28) 亚庇(KK)-上海

水上清真寺位于亚庇市区北部,距离市区约15分钟-20分钟车程,使用Uber打车只需10-15人民币即可。
沙巴大学距亚庇市区十几公里,打车半小时左右,强烈推荐打Uber哦,因为出租车会非常贵,40-50马币左右,但Uber只需要20元人民币。。。
沙巴大学,Universiti Malaysia Sabah,简称UMS,经马来西亚议会的某一法案批准成立于1994年11月24日。最初由科学与技术学院、商业与经济学院和社会科学学院组成,与另一所知识与语言学习推广中心相辅相成。UMS推崇自由教育,因此鼓励学生在选修专业课程以外,修读其它课程。沙巴大学依山傍海,环境优美,拥有"世界最美丽的大学"的美誉。UMS同时拥有一流的软硬件设施供教学使用,UMS拥有全马来西亚最美丽的图书馆,以及全马独一无二的大学博物馆和大学户外活动开展中心,还拥有自己的水族馆、研究水域和科考船。

哥打京那巴鲁阳光大酒店 (Soluxe Hotel Kota Kinabalu)
One Place Mall, Lorong Putat 3, Putatan, Kota Kinabalu, Sabah, 88200 马来西亚
打车去机场:25MYR 路上有些堵,需要15分钟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14 13:25

西马很安全,华人会国人很好,如果喜欢吃,可以去玩玩😊回来后,工作忙,没时间写,很想快点分享自己的感受~

2016-09-14 13:27

支持银联的atm取钱收费嘛

2016-09-14 16:3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4 16:37:2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手续费是两边收取的,一方是国内,一方是大马的Atm所属银行。国内方:一些小银行是有优惠政策的,比如华夏,比如宁波银行,很多小银行都有,你可以问问当地小银行。而大马方,几个银行手续费也各不相同,我的经验是maybank手续费最低,每100马币收取1.06马币的手续费。

2016-09-14 17:51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19 10:00

引用 trinia 发表于 2016-09-19 10:00:30 的回复:

回复trinia:嗯,一定会,祝开心~

2016-09-19 12:56

明天我要去槟城看壁画哈,先来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01 14:25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0-01 14:25:28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祝您旅途愉快~

2016-10-01 17:04

引用 moana⭐ 的图片:

樸實的建築與精細的雕刻,所交織出的建築工藝之美。

2016-10-18 20:03

楼主写的很详细,特别是交通这方面,虽然有些地方我已经去过了,仍然受益颇多!

2017-01-25 22:24

引用 阳光点点 发表于 2017-01-25 22:24:00 的回复:

回复阳光点点:谢谢啦,与大家共享。😜很懒,回来后没有再更新啦,现在又在台湾,回去又该规划6月份泰国之行(●°u°●)​ 」

2017-01-25 22:34

果断收藏,挺详细的

2017-06-14 09:28

引用 茱鈦冭 发表于 2017-06-14 09:28:32 的回复:

回复茱鈦冭:谢谢~٩(๑òωó๑)۶

2017-06-14 21:24

请问打车软件优步和Gcab苹果手机是不是直接在国内把app下载好,用中国手机号注册出国就可以用了?

2017-07-27 11:51

敢问,槟城租个自行车1小时真要15-20RM那么贵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