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出发6天2800公里环线,9日青甘4人游(多图)

小妞安娜 (上海) LV.5
2016-09-13 20:56 890/10

第一次写游记,大家包含

这次青海甘肃游的初衷,是闺蜜无意间地询问,没想到我和老公都很有兴趣,应该说我们对于没去过的地方都很有兴趣,然后假期也合适,于是一拍即合,2对小夫妻就预定了9月第二周的青甘游,选择这个日期的主要原因是避开7、8月高峰和9月第三周的中秋
事实证明选择也是正确的,因为9月17开始在敦煌会有文博会,习大大要出席,景区在那段时间会关闭3天,闺蜜听说以后直说,幸好没有选择后一周,不然这次旅程最满意的莫高窟可能就无缘相见了

大致行程

DAY1上海出发,飞兰州中川机场,宿西宁
西宁包车7日行程(由于祁连山关闭,实际为6日,原因后面会提到)
DAY2 西宁-塔尔寺-垃脊(鸡)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
DAY3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戈壁滩)-大柴旦(宿)
DAY4 大柴旦-通天大道-阳关-敦煌(宿)
DAY5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帐篷露营-敦煌(宿)
DAY6 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宿)
DAY7 张掖-扁都口-祁连大草原-大阪山观景台-西宁(宿)
DAY8 西宁出发,火车到兰州,宿兰州
DAY9 兰州出发,飞上海
以上一共9日8夜,其中包车游住宿6夜,西宁前后各1夜,兰州1夜

前期准备

1.器材
机器:SonyA7R2,SonyQX1(自拍用),OlympusTG3(三防相机)
镜头:SonyE口55/1.8,福伦达VM12

2.飞机(上海-兰州中川机场来回)
机票是闺蜜定的是春秋,廉价航空大家懂,不多说了,提前2个月买的票,1219一个人,提醒一下如果买的是无托运行李的机票的话,还要记得在网上购买行李券,上海兰州的话,网上10公斤是70块,现场120,贵了50。

3.大巴(去程:兰州中川机场-西宁
100一个人,从中川机场出发到西宁,机场就有票售

4.火车(回程:西宁-兰州西/兰州西-兰州中川机场)
提前查班次很多,所以也是当天过去现场买的,提醒西宁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很多无法读取身份证,要排队人工窗口,可能花时较多

5.包车(淘宝)
因为我们是9月头上淡季去的,闺蜜和淘宝谈了价格,最后定下是7日5200,后来了解到500是纯给淘宝的,司机这边只有4700,含过路费邮费不含吃饭,所谓的低价格也是和司机谈,感觉司机还是很辛苦的
包车价格问题:如果想便宜的话,直接跳过淘宝找师傅,一般都可以便宜好几百,当然淘宝评价这一环节就没了,所以见仁见智,个人觉得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500保一个售后评价还是值得的
司机吃饭问题:我们4个人,和司机分开吃,按淘宝的价格一天给师傅40块
司机住宿问题:司机师傅带你去的都是可以免费提供司机住宿的那种民宿,所以价格里省去了司机住宿费,如果要自己找不带司机住宿的店的话,可能就要和司机谈一下价格问题了,一路上我们的司机都会帮你还价,推荐景点,人脉熟悉,非常舒服

6.住宿(司机推荐5晚/自定3晚)
淡季,所以住宿价格基本是150-250一晚(双人),总体感觉下来黑马河的住宿条件比较差,大柴旦也一般,后来到甘肃的几晚就住得比较好了,尤其是敦煌2夜,住在月牙泉小镇边上1公里左右的住宿一条街,性价比极高。这里表示一下对司机师傅的感谢,虽然一开始略有担心,后来证明还是很靠谱的。当然因为一路住的都是含司机住宿的民宿,所以不太会住到高价或者那种商务酒店(其实路上也不多)。整段住下来感觉除了黑马河的住宿实在硬件太差以外,后面几家都是性价比极高便宜又好的。有一家住宿挂着我们的房间368,我们问前台多少钱,前台直接说司机带来的180

7.衣物
单衣单裙,红色白色连衣裙,保险起见冲锋衣(虽然带了内胆,但实际上完全用不到)
推荐带一条披肩,淘宝即有售,可谓是本次行程的拍照第一道具,后面照片可以看到效果
带了双跑鞋,但为了拍照皮鞋也没问题,毕竟没有那么多需要爬的地方,底有点摩擦力就好,我的9天里大概就1天半穿了跑鞋
墨镜一定要带好,还有防晒品和驱蚊药物

8.重要提醒
重要的事说三遍,去西宁兰州的住宿绝对不要用携程!绝对不要用携程!绝对不要用携程!
这次在携程定了2晚住宿,1晚西宁1晚兰州,都是提前一个月定,然后确认订单也付了钱的。结果2晚竟然都是当日上午9点给我们电话说取消了。西宁说是停业整顿,兰州说是停水停电
西宁那次我们就算了,还好是淡季,临时也找到了性价比高的住宿,毕竟还是信任携程的,也没有深究,何况第一天,不想影响旅游心情(虽然路过酒店发现酒店是开着门正常营业的)
但紧接着兰州也发生我们不信这么巧连续2次,时间点又这么一致,于是决定冲到现场求证
首先因为我们定的是bnb那种民宿,在住宅楼里,问了楼下门卫,表示没有停水停电的通知。我们上楼以后,没想到店家地址是乱写的,虽然大楼是对的,但门牌号是错的,我们找了个遍,最后敲开了门,里面住的是游客,和对方确认了以后,竟然就是我们定的那套房,而且是昨天才定的
就是商家把我们1个月前定的房给了别人,然后跟携程说自己停水停电无法接待我们,在当天上午9点!
我们立刻联系商家,对方态度极差,没说几句就挂我们电话,之后联系携程,携程也表示没有办法,商家和他们说停水停电,他们就这么转达给客人,他们完全没有办法求证商家的真实情况
这次因为是连续2次发生,时间点又那么一致,所以多了个心眼,要是只发生一次,可能就被这么糊弄过去了
后来携程就在附近给我们找了家店,说承担我们95块的差价,天知道我们的心情和时间精力去哪里讨说法,大家都很不开心,要求赔偿,携程第一次说包含95赔偿200块,我们表示不满意,于是一会就有人电话来说赔偿300,我们都感觉诚意不足也没答应,就这样一下午打了我们无数电话,旅游心情都没了,最后和他们说到上海再说才作罢

这2个甩客酒店名就不说了,免得感觉还给人家打了广告
总之感觉携程在西北这块完全搞不定商家,要去这块旅游的,千万不要用携程!

DAY1 上海-西宁

9.3上海-兰州中川机场-西宁
上午8点15的飞机,到兰州11点出头,在机场买了12点半出发到西宁的大巴票,简单解决午饭。
在莫家街吃了晚饭,到西宁东关大寺逛了圈。

食物推荐:羊肉和面食居多,口味偏重;酸奶有一种酒酿味重的不一定吃得惯;冰激凌有藏红花和黑枸杞2种神奇口感,可以尝试;葡萄很甜

景点:莫家街,东关清真大寺(门票无)

住宿:汉庭快捷

穿着:单衣即可,傍晚略冷,需要薄外套

高原反应:轻微头痛,可以接受

西关大寺,不用门票

莫家街的羊肝羊心都是整个卖的,10块一个,很便宜

羊杂汤

手抓饭,很好吃!

三色葡萄,很甜

QX1合照一张,LZ就是左后那个白白胖胖的姑娘

DAY2 包车首日:西宁-黑马河

西宁-塔尔寺-垃脊(鸡)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食物推荐:羊肉,新疆拌面等面食

景点(门票):塔尔寺(80),日月山(无),垃脊山(无),倒淌河(40),青海湖(50)
总体而言首日的几个景点都有点混乱,塔尔寺很大,但人流较多示意图不明显,如果有时间的话倒是可以多花时间逛一逛,注意寺庙内部不能拍照
日月山好像是有一个比较大的寺庙的山地,我不太记得那里叫啥了,不过那种有经文的五彩布条还挺美的,海拔有点高,走一点楼梯就喘
垃脊山是一片绿油油的山,有人放牛,还挺美的,主要免费的地方人也少,适合拍照
倒淌河似乎是在青藏高原脚下的一块小地方,可以免费换藏服和骑牛马体验,厕所略脏
青海湖那边属于当地人圈地划线,一人一块地,进去后靠外是一篇油菜花田,靠湖边只能看到一小段青海湖,根本无法沿湖踏水走一段,还是远看比较美

住宿:黑马河,这边住宿是整个包车行最差的一天,本来是想住帐篷看星空,无奈当日雨大,司机说帐篷会冷,于是临时改主意,住的住宿一开始和我们说180一晚,闺蜜还价至150。条件极差,卫生间反味很重,加上高原反应还未完全适应,十分难受

穿着:天气宜人,单衣+外套或披肩即可

高原反应:比起前日可能海拔高了的问题,略有加重,可以忍受,注意不要快速奔跑,司机备了高反药,我们虽然没用到,但前车有客人反映剧烈,我们的司机为此还特意买了葡萄糖
PS这次行程感觉包车师傅之间的帮助和信息交流真的很重要,要能在6天里顺利走完2800公里,司机师傅功不可没,如果自己开车的话估计需要2倍时间了

第一站塔尔寺

经文

当时觉得这个奶奶笑得特别甜,于是拍了两张,忍不住上去合照,没想到合照是收费的……

收费合照……

为了拍这张照,等了半小时的路过旅游团……

垃脊(鸡)山顶,天气阴,但景很美

文艺一张,披肩无敌!

倒淌河,免费穿藏服,似乎是青藏高原脚下

依然喜欢彩色背景

有点小的青海湖,拍照还可以吧,人有点多

我那二逼的老公……

正好有个小池塘,和闺蜜拍倒影

油菜花田

来一盘羊肉

最后合照镇楼,请无视VM12导致的畸变,略吓人……AND我的手是在操作拍摄,不是在抓小精灵……

DAY3 黑马河-大柴旦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戈壁滩)-大柴旦

食物推荐:炕锅
PS吃到了咸味的麦仁粥,有点懵,但味道还不错

景点(门票):茶卡盐湖(门票50+小火车50)
茶卡盐湖不幸遇到下雨,非常寒冷,而且阴云密布,湖面少了那份通透,加上今年前几个月改建重开,小火车到底就封路了,之前朋友去那里拍裸照的地方被完全封闭,多了不少遗憾,一路上看到不少妹纸光脖子光腿淋着雨在拍照,希望这些妹纸没有感冒……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就是一块石头,倒是边上的风景美丽不少,可以拍点公路片
这一天基本都在赶路,风景都在路上

住宿:大柴旦,比前一夜条件好不少,遇上夜里好天气,北斗七星离得很近,满天星云,一点不比马尔代夫

穿着:雨天寒冷刺骨,晚间需要冲锋衣

高原反应:之后几天完全适应,头痛荡然无存

阴天的茶卡盐湖,照片比实物美,可惜无法像以前的人那样走进去,感觉开完毕还要几年

小火车铁轨,趁没人时候摆拍

离开茶卡盐湖的路上,司机为躲避测速仪停了车,于是下车撸照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没有拍遗址,在周边兜圈子

老公举着他的红外线小奶昔,闺蜜给我们拍了2张照片

大柴旦的烤饼

咸味麦仁粥……有点不能接受……

赞赞的炕锅!

最后和司机师傅的合照镇楼

DAY4 大柴旦-敦煌

大柴旦-通天大道-阳关-敦煌

食物推荐:杏皮水,哈密瓜,月牙泉小镇(酸奶,枣茶)

景点(门票):通天大道(无),阳关(60),月牙泉小镇(无)
通天大道就是大家经常看到拍照的那条路,原来不是封闭的,经常有车来车往,拍照时候注意安全
这一天路上遇到不知哪个军区的车辆移动,在一个路口等了好久,看到好多步兵车和坦克,虽然拍了照,但怕查水表就不发了……
另外还遇到四次安检,1次过身份证,1次下车过身份证,1次下车行李过安检,1次下车当场开包查看,不知道是文博会的关系还是本身就这样,反正异常严格,幸好司机师傅提前在他们的司机群里就知会了,让我们早些出发,中午也略过了午饭时间,大家买了点吃的车上吃,不然一辆一辆车安检可能路上要拖沓很久
阳关还不错,有免费导游带大家一路,感觉进入甘肃以后景点的管理一个比一个好起来,去的路上还看到了高老庄,有唐僧四人的雕像在山头立着
月牙泉小镇,很有大漠龙门客栈一条街的感觉,有吃有玩,还有马戏团驻扎,可以逛逛

住宿:敦煌,司机推荐的干净整洁,性价比极高,住了2晚,非常好

穿着:闷热干燥,单衣单裙足够,注意佩戴墨镜

在“通天大道”给闺蜜拍了张KAPPA

VM12的视角

找了个小坡开始搞怪,请无视后面的电线杆

因为一早阳光很好,拍了几张迷离大逆光,爽

迷离得我把自己都迷住了……

跟包车来一张霸气合照

戈壁滩凹造型

阳关,等一路的游客走完后的一张,这件衣服背面感觉有点怪啊……

阳光遗址

敦煌的月牙泉小镇

合照镇楼!

DAY5 莫高窟&鸣沙山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帐篷露营-敦煌

食物推荐:同前,然后好像因为牛奶不好保存,这一路基本都是酸奶酸奶酸奶,这么多天下来终于买到了纯鲜牛奶,感动死了

景点(门票):莫高窟(200),鸣沙山(120+2),沙漠露营(130)
莫高窟是本次行程最值得的地方,推荐有时间的可以在这里待上大半天,绝对值得,我们一行人看完都觉得200门票实在便宜,因为是世界遗产,需要好好保护,每天只接待6000人,每15min放200人左右,想要选好的时间去的话还请提前网上预定,现场买的话,很可能你7点半到只能买到12点入场的票了,我们在售票点就遇到这样的人,还好我们提前定了票
进去先看了2段影片,影片很赞,整个感觉就出来了,然后有专车送到莫高窟,之后排队进窟的地方会按人数分导游,给你讲解器,井然有序,导游带我们参观了8个窟,其中3个窟是必参观的,人比较多,导游的机器可能会有窜信号的情况发生,到了小窟就好不少,导游耐心负责,讲解清晰,结束以后还回答了我们一会时间的疑问
回来后网上搜了搜,看到有人说淡季可以参观12个窟,有兴趣的亲可以查一下
特窟要另买门票,我们虽然对特窟有点兴趣,但碍于时间限制,于是也就作罢(我们虽然逛了足足5个小时,但还是没有时间看地质博物馆,仅仅草草参观了文物博物馆,如果对壁画和历史感兴趣的完全可以在这里待一整天)。可以说莫高窟是本次行程最值得的地方,非常推荐大家前去参观,注意窟内不能拍照,不要做出低素质的事,然后想自己好好端详的可以带个手电,之后的文物博物馆也很推荐,有时间一定要去,有仿的特窟全貌

鸣沙山也很赞,骑骆驼太合算了,100块4公里,途中牵骆驼的人会帮拍照,1个人20块,推荐骑骆驼时候可以不上山顶玩滑沙和摩托,因为月牙泉那边因为要看到月牙形就要爬山,那边也有玩。当然如果讨厌爬山的亲可以在骑骆驼的时候骑摩托啥的,毕竟骆驼帮你爬掉一半
注意鞋套进景区以后可以15一双租,外面的话可以15两双买的塑料的,试用下来也是一次性的,司机推荐我们穿拖鞋进去,虽然被路上推销鞋套的说沙子会烫脚,然而一点也没有!司机给力!

沙漠露营,在那边看到价格198,网上查价格168,因为不想住在帐篷,所以找了几家,问到一家可以不住的,一开始跟我们说168,咨询了司机说这就是他们原价,然后我们网上查了下,最后谈妥价格130一个人(包车司机的重要性),露营有烧烤有篝火有免费滑沙,还是可以体验的,就是蚊虫实在太多,云层也厚没有看到星空比较可惜,然后露营好不好玩完全看一起的人HIGH不HIGH,个人觉得可以尝试

住宿:同前

穿着:同前,一定要准备驱蚊产品,莫高窟和晚间的沙漠都有很多毒蚊子

在去莫高窟的路上拍了日出

窟内不能拍照,只能在外面尽兴
大广角和九层塔来一张合影

包个头巾进沙漠

萌萌哒骆驼

二逼老公试了下沙漠摩托,150一次,据说很爽,自己开一段,难开的路有师傅开

20一人的价格其实很核算,小哥从头到尾帮我们拍了100多张照片……而且……还挺有艺术细胞的……

鸣沙山落日

月牙泉小镇吃了午饭,这里的装修很有龙门客栈的感觉,推荐哈

合照镇楼

DAY6 敦煌-张掖

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张掖

食物推荐:玉米(嘉峪关的玉米一口可以喷出汁水,好吃到爆),张掖丹霞边上的美食街

景点(门票):嘉峪关(120)
嘉峪关很大,虽然司机师傅给我们预留2小时,但实际上我们玩了3个多小时,注意门口有黄牛不要上当受骗,嘉峪关门票120,另外附送2个包括绝壁长城的景点,就是说120可以参观3个景点,但其实最主要的景点在这里。门口有黄牛会缠着你一直跟你说60块带你去另外2个景点,实际上另外2个景点的门票都只要20+,就是说就算自己去另外2个景点其实也就40+
闺蜜耳根子有点软,幸好我们留了心眼问了游客中心,不然不但参观不到主景点,还被坑了钱
PS我们问游客中心的人说绝壁长城好玩吗,她问我们去没去过八达岭,去过就不用去了,我还问了句是不是和八达岭一样,她说就一小段800M,完全没八达岭的气势,也是实诚得不行……
嘉峪关的自行车10块,其实就骑一小段到景区门口,距离一般价格也不算贵吧,所以见仁见智
景区里可以蹭导游,淡季人不是很多,还原得整个就感觉在看古代的城楼,拍照很爽,出来的博物馆也很有趣,所以不知不觉就超过时间了
后来因为赶路问题到丹霞已经超过18点的最后售票时间,注意丹霞现在的售票时间是7-18点哈
所以丹霞就放到了第二天上午,不过其实在当天下雨,其实进去也看不到所谓的落日,于是也没有很失望

住宿:张掖,住宿的蚊香非常给力,隔壁的小山坡可以看星星,还能远远看到一点丹霞地貌,爬的路都被人踩得很平坦了

穿着:闷热干燥,单衣单裙足够,注意佩戴墨镜

在去嘉峪关的路上偶遇的火车,连拍下截取了一张

嘉峪关,天气阴

风大天阴,一张合照到此一游

错过了丹霞,于是早早开始吃完饭

羊肉泡馍

嘉峪关的自行车,合照镇楼

DAY7 张掖-西宁

张掖-扁都口-祁连大草原-大阪山观景台-西宁

食物推荐:奶片,牦牛干

景点(门票):七彩丹霞(74),扁都口(无),祁连大草原(无),大阪山观景台(无)
七彩丹霞美的,坐车的话4个山头,想好好逛的话可以预留4个小时,其中4号最美,1号最大(好像是这样),感觉5和4之间以及2和1之间的距离是可以行走不坐车的,不过当然要时间充裕。因为我们是早上去,丹霞地貌虽然很美,但没有想象中那么壮阔,可能落日时会有另一番美景
PS一些游客在说背光脸黑的时候,大光圈相机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拍了很长时间的照片,非常满足
扁都口是一片种满青稞的平原,很适合拍照小清新,去扁都口的路上有一大片那种橘红色的花田,据说是用来做染料的花,然后路上还会遇到那种在马路上赶的羊包围你的车,要拍小视频的亲可以时刻准备着
祁连大草原沿路过去还能看到雪山,途中牛羊无数,随处可以下车拍摄,据说那日上午还落了雪,积了厚厚一层(是包车司机师傅的司机群传来的视频),我们虽然看到了视频,可惜车子开到时雪已经化光了,只能远处看看积雪的山顶,当然也是极美的
相比较而言大阪山观景台也就一般了,当然也算是到此一游的好ENDING,观景台有卖奶片和牦牛干,司机师傅还帮我们还了价,比西宁便宜些

这里有个插曲,本来我们的行程里是有祁连山的,当晚是住宿祁连山,第二日回西宁,这样的七日游
可惜在我们去之前几个月,祁连山那边出了事故,死了游客,于是祁连山就关了好几个月,不知何时会开放,加上我们当日上午多了丹霞的时间,所以就把本身准备代替祁连山去的一个啥马山省去了,最后感觉时间差不多,就直接回了西宁,住宿也是临时定的,大概是晚上8点多到的西宁

住宿:锦江之星

穿着:上午干燥闷热,晚间到达西宁天气较凉,需要外套

早饭景区边上一晚拉面

先来2张艳阳行车图

丹霞地貌,因为是早上,七彩得不明显

这张取名耶稣照……

去扁都口的路上偶遇的花海,留下合影

扁都口的青稞,非常适合拍小清新

这张现在是我的朋友圈首页照了!

回程的路上用大光圈拍了张回程图

观景台一张,有山有沙漠有雪山

最后为2800公里来个纪念,APP叫“户外助手”

最后合照镇楼,原谅风太大……

DAY8 西宁-兰州

西宁-兰州西站-兰州

食物推荐:正宁路小吃一条街

景点(门票):正宁路小吃一条街(无),黄河(无)
正宁路小吃一条街实在太赞啦,各种美食各种美食了,可惜我们竟然提前吃了晚饭,错过了,只能摸着肚子打饱嗝,好可惜,要去的亲不要错过了
黄河的话可以沿着走一段,也有一番趣味
路上看到西关大寺和水上清真寺,感觉挺美的,有机会的亲也可以去看看
PS兰州公交车1元/人,叫滴滴也很方便,接单很快

住宿:坤逸精品,服务和住宿都不错,回上海后竟然还给我们打了电话询问住宿感受,不过因为我们正被携程搞得脑袋大,所以感觉这家倒像是专门处理携程甩客事件的酒店了,在我们打投诉电话期间还送来了水果
PS兰州这边的投诉实在没有上海便利啊,我们打电话要求查那家甩我们酒店的营业资质,跟我们说要报出酒店所在的准备社区和街道,我说我们外地人来旅游怎么知道,给你具体地址你还查不出么,接线小姐竟然跟我们说没有具体社区和街道就不行,也是醉了,各种甩锅,最后我们坚持了半小时,还是投诉成功了,就是不知道后面的处理会不会依然是甩锅状态

穿着:薄外套足矣

因为去正宁路时候人流太多,就没有拍很多照
吃货们不要错过哈

DAY9 兰州-上海

兰州-兰州西站-兰州中川机场-上海

食物推荐:兰州拉面
一早8点不到就去吃了拉面,这边的店比起西宁开门很早,可以用拉面当早饭,之后在机场买了点纪念品就一路顺利飞回上海

最后以小伙伴合照结束这篇游记
第一次写,如果觉得图片太多,还请海涵

引用 小妞安娜 的图片:

额 老奶奶年岁大了 就坐家门口靠颜值吃饭嘛。。。

2016-09-14 13:0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14 13:02:07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不知道呢 她就一直坐着看着来往的人笑得特别灿烂 跟我拍完照以后就伸手要钱 我没反应过来 还是我老公上前给的 我一看是收钱的 就没多问立马走了…

2016-09-14 13:18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14 13:25

感觉和尚比对面那位个头大了不止一圈啊

2016-09-15 14:53

引用 Justiceczy-C 发表于 2016-09-15 14:53:58 的回复:

回复Justiceczy-C:噗,主要广角镜头近大远小…话说你是?

2016-09-17 15:38

引用 angelwang 发表于 2016-09-14 13:25:55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angelwang:谢谢亲~

2016-09-17 15:38

引用 小妞安娜 发表于 2016-09-17 15:38:03 的回复:

噗,主要广角镜头近大远小…话说你是?

回复小妞安娜:我就是那个和你老公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比他瘦一点的那个胖子

2016-09-17 16:42

引用 Justiceczy-C 发表于 2016-09-17 16:42:03 的回复:

我就是那个和你老公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比他瘦一点的那个胖子

回复Justiceczy-C:怪我认识的叫陈zy的人太多 没第一眼认出

2016-09-17 16:48

我的名字那么大众化吗。。。。心好累啊~
期待你的佳作,啥时候去欧洲逛一圈,弄点大片回来

2016-09-17 17:1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