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季有涵养的战斗民族俄罗斯和闷骚的伊斯兰民族伊朗之旅(之四金环小镇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

• 出发时间/2016-07-05

伊朗设拉子游记
伊朗亚兹德游记
伊朗伊斯法罕游记
伊朗卡尚、奥比杨奈村、德黑兰、马苏莱村游记

弗拉基米尔

费拉基米尔

关于金环小镇,很多人都推荐我去,尤其是苏兹戴尔,而网上了大部分朋友对弗拉基米尔的感觉都很一般,认为这就是一个中转城市。我是抱着到这个小城市休息一天的计划,然后就去苏兹戴尔的,谁知,我一不小心又住了3天2晚。

这回我住了一个8人间,第一个晚上陆陆续续来了一些人,第二晚上就我一个人,每天做个小饭,喝个小酒、压个小马路还是挺爽的,这客栈的装饰全部是电影海报,整个楼道里都是国内外大牌明星的电影肖像大幅海报,我住的屋子里也有一幅小海报,跟墙面颜色还挺配,大眼睛阿凡达,而我选择的床位还正好对着她眼睛,幸好我胆子大有心理准备,要不这晚上一醒,借着朦胧的月光,迷迷糊糊看见一双绿色的大眼睛正盯着你看,这是要出人命的呀。

到了车站以后,看了一下地图,显示离客栈的距离1.7KM,我觉得没多远就走过去吧,谁知道一路上坡,背着40斤的行李,终于在下雨前走到了客栈,这时外边的云是这个样子的,本来这个电线上全是麻雀,但因为我的第一位置的视角并不是太好,画面比较杂乱,于是我拿着相机换了一个位置,结果不到30秒的时间,就剩这么几只了。

在客栈收拾完后,想出去溜达一下,谁知刚才多云的天气,瞬间就电闪雷鸣,下了一场大阵雨,既然是阵雨,那时间就不会太长的,大约10几分钟过后,太阳就出来了,再过一会我的头顶万里无云,俄罗斯雨季的天气就是看着云层顺着风向走,有风有云的地方就是有阵雨。其实在之前的路上也看到很多俄罗斯风情的小木屋,但都没在弗拉基米尔看到的这么有味道,尤其雨过天晴后,小木屋四周的鲜花在阳光的照射下,衬着木屋的背景,瞬间有田园风情无限好的感觉。

大雨初停,太阳西照,云层渐去,满目祥和

这真是西边太阳东边雨,我的面前太阳雨呀,可是为毛不见彩虹呢

路上我真的少去拍些花花草草,可能是老天的眷顾,来这个小镇的第一天就有雨过初晴的美景,各种花草在被刚被雨水冲刷后,紧接就开始沐浴在下午5点左右的阳光里,那呈现在你眼前的是让人欢快的色彩,这两天的旅途疲惫瞬间就在这样的环境下,随着天上也的乌云一起消散了。

弗拉基米尔的旅游景点都集中在一条中心的大街上,如果转的快点4到5个小时就全能看完。当然这不是我的风格,我要慢慢的品。上图是我见到的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教堂装饰瓷砖,这尼玛到底是鸡呢还是乌鸦呢?

圣母升天大教堂,前面是一个广场,后面是一个可眺望四周的平台,平台晚上会关闭。其实弗拉基米尔这座城市相当于坐落在一处高地上,四周落差将近50米,

这天气不错吧,谁能想到30分钟前刚下了一场大雨

升天大教堂前广场,为了躲避大量的旅游大巴车,这能这样拍摄和切图了。

夜晚的广场,没车没人就是舒坦

大教堂内部的工作人员。乡村范儿十足。

圣母升天大教堂后面的眺望平台,

从这里可以看到公路水路和铁路,还有麦田和森林。

也可以看到四周高地和山坡上的各种颜色的俄式建筑。

配上夕阳晚霞,怎一个美字了得。

观景平台上的一位抱小孩的母亲,她用的背带其实就是一块布,将孩子缠绕包裹起来,这倒是省了买背带的钱了,而且颜色还有多种选择。

平台上的青铜塑像,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大公纪念碑,即弗拉基米尔的创建者,在前广场也有很多雕像,只是我去的时候全被大车挡住了。

换个角度拍升天大教堂后侧,据说5个洋葱头用了大量的黄金,不知道是金砖还是金箔,好想。。。。。。

附上一张晚上拍的为二次曝光图,24-120的镜头只能整这么大的月亮了,晚上在这里拍照时,有几个俄罗斯帅哥靓女和我谈了谈人生,我用蹩脚的英文告诉他们独身自由万万岁。

终于可以自己炒菜了,天朝美食,西红柿茄子,买了一小包装袋米,佐上一桶啤酒,瞬间感觉生活如此的美好,期间有其他俄罗斯人也在此做饭进餐,有的请我喝了自酿的家庭伏尔加和自己研制的酸菜,味道真心不错,有的请我吃俄罗斯饺子,我早就对俄罗斯饺子有所耳闻,各种奇葩的水果馅,而且包的就像一个小元宝球,当时吃的是牛肉馅的,味道还算正常,不过俄罗斯人吃饺子不是蘸醋而是蘸酸奶,我去了很多超市,的确没有看见醋这个调料,好吧,我还是觉得天朝不蘸酸奶的薄皮大馅饺子好吃。

一天一幅禅绕画,一天的好心情在必要的时刻要借着酒劲装逼忧郁一下:
画配诗,字越看越难看,我记得我原来写字挺好的呀。

藤缠绵
花如虹
几多萧零
却入了愁怀

路上的游人在一家西餐厅外与姜饼人合影,貌似天朝人

一家做烟具和烟油的店铺,烟油可以根据不同口味去调配的,这种烟的味道有点像水烟的口味,但吐出的烟的浓度要比普通香烟的要浓厚很多,屋里有视频演示如何玩出艺术烟圈来。

过了金门后的一个演出展览馆门前的广场和圣三一教堂

一个老太太带着小孙子来鸽子喂食,这时应该给这小胖子配一首天朝的歌: 我得意的笑,又得意的笑,笑看红尘人不老,我得意的笑,又得意的笑,求得一生乐逍遥,我得意的笑,又得意的笑,把酒当歌趁今朝, 我得意的笑,又得意的笑,求得一生乐逍遥。这样才算应景儿

继续笑

这张照片是在圣母生天大教堂对面山坡的一个观景平台上拍的,拍这张照片时,正好是太阳西下,有山风吹起了各美女们的金色的头发,只是那一瞬,我竟然有些痴迷,以至于相机举的慢了一些,只抓住了一个风吹过后的一个尾巴。美好的记忆我自救留存了,给你们的是我记忆的尾巴。

平台上拍圣母升天大教堂,左边的钟楼建于19世纪,右面的洋葱头建立于12世纪

三脚架的第二次应用

加张正在草坡上玩耍的小美女的照片,又一个小美人坯子。

两个玩跑酷的小伙子,正在练习空翻

教堂院落中的两只黑猫

我回来整理照片才发现,一个人的拍的照片,是和当时拍摄人的心境一致的,我感觉弗拉基米尔我拍的更偏向小清新文艺片。

拍花草多了,拍动物多了,这种心境一直延续到离开苏兹达尔为止

夕阳点亮了路灯

德米特里耶夫斯基教堂

除了外观是用了比较干净的大理石外,走近看会发现上面有很多浮雕,看样子应该是圣经里的故事

手机拍的怎么感觉比相机的拍的好呢,实在找不到同一角度同一时间用相机拍的照片,真不知道如此美景我为毛没有用相机拍。
附一首随感小诗:

如痴如癫
过往烟云
似水流年

在圣玫瑰教堂画了一幅禅绕画,其实进去就为了找个安静的地方画会儿画,谁知没过一会就坐了大量的祈祷的人,然后有教士开始吟唱教义和圣经,人们在关键的时刻要站起来在身上画十字架,我虽然听不懂也不信教,但也不好意思大家都站起来了,我反倒坐着,就这样唱一会站一下再坐下,连续了4、5次后,我看它也没有完的倾向,于是就悄悄的溜掉了。这个教堂的种种迹象表明,它应该不是东正教,倒像是天主教堂,不过这种宗教洗礼偶尔体验一次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聆听天主教的吟唱,似独临溪边幽径, 如醉如痴。

夜晚的圣玫瑰教堂,我说他是天主教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教堂的十字架和东正教的十字架不一样

弗拉基米尔作为原来大公国的首都,城市建设还是很不错的,公园绿地广场教堂,生活在这里的人一定非常安逸,幸福指数5颗星

在升天教堂广场有一组乐队正在演出,用的是俄罗斯传统的气囊吹奏乐器和部分西洋乐器,音乐欢快有激情,像我这种五音不全的人,很少喜欢去买音乐光盘的,但那天是在太喜欢那音乐了,所以买了一张他们发行的光盘,乐队名字叫gileadfolk,网上有他们音乐的试听版,不知道国内能不能搜到,但在俄罗斯是可以的

添一段音乐的小视频

一位俄罗斯游客和乐队玩起了互动,扭起来,晃起来

在圣乔治教堂观景平台上的广场舞,有老师免费讲解,跳的舞应该是一种扭动舞,有点像恰恰有点像桑巴,总之是一种特有激情,老少皆宜的舞蹈

父女跳舞

女孩之间的跳舞,这笑的有点咧吧了

乔治教堂观景平台上观看夜景

夜晚拍摄的金门

一到晚上就抽风,一定要有些忧郁的小情怀来平复白天的兴奋,看着照片上的蓝色的夜空和右下角的大公雕像,随即附一首意淫小诗:

你是暗蓝色夜空中

注视
曾近在咫尺的

苏兹达尔

坐着汽车晃晃悠悠来到了苏兹戴尔,然后就遇到了Google导航出问题的状况,即客栈地址和定位是在一条河的两岸上,还好没有走什么太多冤枉路,一个大爷给我指了个路也相对顺利的找到了客栈。

客栈坐落在一条小河边,河的名字叫卡敏卡河,据说这条河的上游是伏尔加河,小河在苏兹戴尔拐了大弯,使水流安静了许多。客栈里面是类似这样的装饰墙绘和图画,这种风格我甚是喜欢,问老板作者是谁时,她好像是说一个米国人

四人间和六人间就差10元钱,我毫不犹豫的一无反顾的扎进4人间,除了第一个晚上有两个天朝人陪睡外,剩下的时间都是我一个人享受着这个有窗有卫生间有阳台的房间,

到了苏兹戴尔第一件事那就是去超市采购做饭用的食材,客栈里有一个超大的厨房,厨具齐全,就等我去展示大厨的手艺了。在寻找超市的路上拍了一些小照片,这张是 圣季皮斯和圣拉扎卢斯教堂水中的倒影,这个教堂我尝试了好几个角度拍摄,可由于上方遮挡物和下方摆放的杂物比较多,所以反倒是这张的效果是最好的

正常拍摄下感觉就逊色了很多

在离 圣季皮斯和圣拉扎卢斯教堂不远的路口一角有一个木雕公园,虽说雕的比较粗狂,但却不失为一个极有特色的艺术角落。

不少游客到此拍照游玩和休息,整个场地有点像一个童画乐园,又有点像一个魔幻城堡,有意思的木雕,让不少大人都玩心大起。回来的路上看到商业街附近一大堆学生正在不同位置写生,加上对周围环境的第一印象,我发现苏兹达尔就是一个艺术的装逼天堂,比泰国拜县更有情调和内涵,这个地方我喜欢

晚上来个全素就着格瓦斯开搓,本来给老板大妈端了一份,可是老板却不知道跑哪玩去了,结果她错过了这顿颜色艳丽的晚餐。

一天一幅禅绕画

第二天一个人闲逛走起,各种风格的小清新和花花草草

一朵野花钻出来

一米阳光下的黄百合

蜜蜂采蜜忙

当地老式的信箱,目前仍在使用

老板花圃里长的一株虞美人,其实就是罂粟属

花圃里的花不下十几种,长势非常好,看来是老板精心照顾的结果

河里的莲花,下河游泳时

一个艺术气息浓重的公交站牌

色彩艳丽的公共儿童乐园

每一间小木房子外都会有一个花园,我觉得看一家俄罗斯人是不是勤快和有情调,就看他们的花园,整齐干净有格调有艺术氛围的、面积大的,那绝对没跑。

废物利用,用旧轮胎制作成的天鹅装饰

好多花的名字我都不认识,但如果你细心,你会发现花和花之间的色彩搭配也是很协调的,看来主人是上了心了,毕竟这在住宅外的花园就是自己的第一道脸面呀

夕阳下的行人

花丛上的小木屋

这张我命名为分群的鸽子

无名

好吧,第二日就是在走走走停停停中度过的,这是站在商业街后面的平台上俯视苏兹达尔,可能是因为有水气的缘故,每天夕阳的

另一个角度

在客栈门口的桥上拍夕阳,因为是流动的水,所以是可以游泳的,当地人都在河里游泳,水不脏,中午时的水相对有点急,就是能看到有水流动的样子,到了下午5点以后,水面非常平静,而且水也很柔,在水里游泳有一种拨动琼浆的感觉,水很深,除了河边的莲花藤有些危险外,基本没有其他问题,游了3天,只趴腿上一只水蛭,根本拍不掉,直接拔掉了

整个二次曝光,夜晚的二次曝光和白天的二次曝光相差档数不一样,所以没有曝的很理想,就当海市蜃楼看吧

河两边的野地里除了已经被收割的麦田外,都长满了这种植物,本来想拍一个类似于蒲公英在教堂前飘起的照片,结果这种植物的毛毛一个人还真难让它漫天飞舞,尝试了几次就放弃了

据说苏兹达尔保留着33座教堂、5座修道院、17座钟楼及200处的建筑古迹,但是到了苏兹达尔后,除了每天出去溜达溜达,然后中午和傍晚跑到河里游个泳外,就没进入任何一家有门票的教堂和古迹,因为我只想安安静静的在这样一个世外桃源做个帅大叔。

我是不喜欢没人的照片,但有些照片最好没人,实在不行就找个前景遮挡住

卡敏卡河上有一艘往返行驶的游船,可以坐上去欣赏河两岸的美景,古城不大,用腿足够,不过下午以后尽量不要穿短裤,因为那里的蚊子很是猖狂,第一个傍晚,我穿了一条5分裤,结果被咬的满目疮痍,第二天就开始乖乖的天天长

很多教堂已经荒废,或者是作为古迹保护了起来,亦或只有在关键的日子里才对外开放,还好我只是看看外观,然后配合花花草草拍几张照片,大多数模特们(天朝女游客)都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可以拍的机会太少,虽然最后逮住一个小丫头,但是没过完拍摄瘾就分开了,所以这种过瘾式练习真是可遇而不可多求的呀

溜达到木屋博物馆附近,一大群乌鸦正好从木屋附近飞到小克林姆林宫附近,最辉煌的一刻没有抓到,后来又在炎炎烈日下等了近半个小时,也没有景色重现,就在我感觉要有中暑的可能时,我决定不再和乌鸦耗着了

小克林姆林宫和成群的乌鸦

早晨实在不想起看日出,因为苏兹达尔每天日出在4点多一点,所以我的照片里会出现大量的日落和夜景,

夕阳真是漂亮,这时候会后悔自己带的长焦不够长

就为了等只鸟飞过,太阳瞬间就下去,其实我是想等鸟飞过夕阳的一幕

河里的野鸭子在傍晚时刻上岸梳理自己的毛发,有一位大妈非要跟鸭子们抢占位置,结果鸭随多,但胆小,最终大妈胜

有时候拍的和看见的就是不一样,我看景的这幅感觉颜色的层次感特比好,或者说是灰阶有一种递进的趋势,但拍出来再加上稍微的后期,总也达不到我的要求,求解

我要说这个色彩就是我看到的色彩你会相信吗,呵呵,其实真的差不太多,当时天空的晚霞就这样映在河里,河面的浮萍的颜色正好平衡了水中的色彩,色彩太美了

傍晚的乡村田园风情,远处有烟飘过,那不是炊烟,应该是当地人用火清理野草时留下的烟,这里当炊烟用也很应景的

晚霞下的红绿白相间的教堂

一天一幅禅绕画,一幅带有苏兹达尔印象的,似乎没有花完的画

穿插几张苏兹达尔的猫猫照,狗是不敢招惹了,猫还是相对来讲很温顺的

而且这里的猫都很有气势,

毛皮仍然很厚,

长相都很凶悍

我猜这猫是母的,应为样子很是清秀

河边放火烧野草,以火为前景,拍张小教堂

波克罗夫斯基修道院

水中望日

同一个活波的小丫头溜达到叶夫菲米救主修道院后面的观景平台,夕阳无限好,怎奈人已老,在苏兹达尔的几天运气还不做,没有遇到太糟糕的天气

来张大场景的,右边就是叶夫菲米救主修道院的外墙

其实这种高反差的片子后期还是很难调的,弄不好就整的非常平淡无味,

早晨在阳台坐着看客栈的后院,老板刚刚晾晒完床单,院里有两棵苹果树,熟透的或者被虫子磕坏的苹果落满了园中的草坪,果子个头不大,当地人好像是不吃这种苹果的,因为太酸了 ,其实我一直在想,这苹果树是不是除了庭院装饰外,果实都拿去喂猪了,后来有游客告诉我,俄罗斯人有做苹果酱的传统,我顿时了然。我晒了会儿太阳,看着眼前的田园美景,突然有冲动想把眼前的景色用禅绕画的方法画下来的,于是呼就有着这张画

其实那几天画的画都和当天遇到的事或者看到的景有关,算是一种变相的图画日记了,只不过略微抽象点。这幅画,是因为我爱上每天2次到河里去游泳的生活,每次都想跟在海边浮潜一样能看到成群的鱼,但是河里能见度不高,我也没带泳镜,所以鱼没有看到,不过看见几位小俄妞在戏水,其次,我好好欣赏了客栈的花圃,照着大致的样子画了几种好画的花,仅此而已

这幅画浪费的时间比较长,算是喝酒时混混沌沌下的不清醒的大作,虽然在客栈碰到了很多人,有中国韩国美国法国的还有俄罗斯本地的,但是能陪我畅饮却没有,无奈只能月下独酌,作画为乐,顺便编出一首小诗,作为下酒菜了:
夜半新茶换陈酿
提壶沽酒数天明
想来尽欢需畅饮
怎奈孤桥月影人

好了我现在展示一下我这几日做的大餐吧

俄罗斯的食材有限,洋葱、胡萝卜和土豆是成袋卖的,青菜不多,没有大葱和姜,只有小葱,生肉较天朝要便宜了很多,调料因为全是俄文,只能看上面的图片,能买到胡椒和辣椒,没有醋和酱油,黄油奶酪火腿非常多,主食主要是面包米饭,还有一种阿拉伯式的死面大饼。我的早餐基本上是自制三明治加红茶,只有在认识活泼的小姑娘的第二天晚上,她说她想吃炒米饭,我正好还剩下点米,其他材料也齐备,于是第三天早晨做了一顿鸡蛋炒米饭,配上三片生西红柿。上图是一个人的晚餐

去超市最大的收获是,买了一个大的拿破仑蛋糕,这么大一块才要人民币18元,看着就已经爽歪歪了,

之前只知道甜品店的好吃,没想到这个也是如此的惊艳,一次吃掉了一半。

商业长廊处有卖自酿的蜂蜜酒的,度数高低不一样,高的酒精含量多,我还是喜欢度数低一点的,味道有点像甜糯米酒;还有卖这种金色蘑菇的,10块钱一大盆,做了一顿大饼蘑菇。长廊有家店,卖蜂蜜制作的格瓦斯,只不过度数比较大,同样的东西后来我在超市看见一样的,价格比专卖店的要便宜,但种类没有店里多

最后成品,蘑菇汁这叫个鲜呀,给老板一份,老板认为很好吃

这顿有点费事,活泼小姑娘一直说饿死了,我以为他要多大饭量呢,于是就用现有的材料做了几个卷饼。

小姑娘给大厨我拍的

结果她吃了一个卷就饱了,我吃饱后还剩下2个,于是给老板大妈一个,给客栈的一个韩国女老师一个,后来问老板好吃否,结果她告诉我太辣了,其实我真没放多少辣椒。

最后一顿晚宴,是小姑娘和另一个浙江老师买的牛肉和鸡翅,说是要做烧烤,我提前回来帮她们将肉切好腌制,院子里有炭和烧烤架,小姑娘回来后就开始兴高采烈地鼓弄起来,不过你别说,成品的味道还真不错。

腌制的鸡翅,我是把所有的剩下的调料都用上了,以为冰箱里没什么东西了,结果把我自己的一包新的斯里兰卡红茶给忘记在客栈了

活泼小姑娘的抓拍照,是在跟不上90后的审美,虽说小丫头的几天的穿着的整理搭配还是很有独到的美感的,但这样的一条裤子我的思想实在是接受不了的。我有时在想,现出门旅行的住青旅客栈的主力军是87年到95年的孩子,整天和她们混迹在一起,我的思维是不是会被他们同化,但这费脑筋的问题,只是我脑中的一颗流星,因为我只想按照自己方式活着,太多的顾虑会制约我的行动,况且伦家也还很年轻嘛。于是将碰到的两个90后女孩的感受融到一起,写了一首祝福诗:

红罗裙
难说清
只望好运
美梦变成真

结果北京一90后看到了这首诗,非说我喜欢上一个女孩子了,我 有吗?我是一个独身主义者,誓将独身进行到底,虽然有时候内心也会有点小澎湃。哈哈。

最后一天回到了莫斯科,准备第二天去伊朗德黑兰,在客栈的天台酒吧要了瓶啤酒,一边喝酒一边画画,直到夜幕降临

期间用手机拍了一张夕阳余晖下的飞机直冲云霄时喷气冷凝的轨迹,顿时正能量满满。一切琐碎事均抛脑后,任他雨打风吹,均不能阻挡我前进的步伐。
俄罗斯太大了,照我这样的玩法估计3个月都打不住,等有机会再去俄罗斯一趟,去看俄罗斯的自然美景吧。明天直指波斯古国,去看波斯美女喽。

欣赏

2016-09-14 11:44

4顶!大美大赞👍

2016-09-14 14:53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14 18:25

引用 自由摄影苏岩 的图片:

2016-09-14 18:47

2016-09-14 18:48

好可爱的小朋友

引用 自由摄影苏岩 的图片:

2016-09-14 18:50

2016-09-14 18:51

超棒的美图,美景,美食。大赞。

2016-09-14 18:53

引用 xiaomao 发表于 2016-09-14 18:53:07 的回复:

回复xiaomao:谢捧场

2016-09-14 19:00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14 14:53:40 的回复:

4顶!大美大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捧场

2016-09-14 19:00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9-14 11:44:41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捧场

2016-09-14 19:00

引用 guangxidingding 发表于 2016-09-14 18:25:18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guangxidingding:有得必有失呀

2016-09-14 19:01

文图皆佳,令人回味无穷!到一个地方,呆的时间太短,是品尝不到它最好的味道的。当然,即使呆的时间够长,没有如你那样的审美眼光(能力)也不行,更不要说将其表现出来了。我是跟团去的弗拉基米尔,连吃午饭只呆了2 小时;尽管时间太短,对其印象还是很不错的,特别是大教堂旁边的那个观景台。在苏兹达尔住了一夜,就品尝到了更多的味道。

2016-09-15 11:29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19 10:00

世界好小啊。那个活泼的丫头就是和我一起去俄罗斯的菇凉,我回国后她又跑去苏兹达尔住了几天,然后遇到你了。照片,我都好喜欢。大赞!!!!

2016-10-16 20:08

引用 那那那你倒是说啊 发表于 2016-10-16 20:08:04 的回复:

回复那那那你倒是说啊:哈哈,这个丫头一点都不关心我的更新,幸好有个慧眼的姐妹,

2016-10-16 20:11

引用 自由摄影苏岩 发表于 2016-10-16 20:11:02 的回复:

哈哈,这个丫头一点都不关心我的更新,幸好有个慧眼的姐妹,

回复自由摄影苏岩:我昨晚把你这篇发给她看了,她还给我显摆,我喜欢的那些的照片都是和她一起拍得,有几多花还是她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