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洱海·不问归期】

• 出发时间/2016-08-31
  • 人物/情侣/夫妻

金老师一刷迪士尼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5569859.html

金老师二刷迪士尼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5637122.html

金老师和曲先生纪念棉婚之旅http://www.mafengwo.cn/i/6164180.html

❤写在前面❤

没有看到“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的大理之行。

先来几张苍山洱海热热身吧。

❤缘起❤

金老师关于大理最初的记忆是从一部名叫《五朵金花》的电影开始,剑川的白族青年阿鹏来到大理寻找曾经在三月街有一面之缘的白族姑娘金花而引起的一系列乌龙事件。

《蝴蝶泉边》大概也是金老师听过最早的关于爱情的歌曲吧。不是黄雅莉那首大理三月好风光哎,蝴蝶泉边好梳妆,蝴蝶飞来采花蜜哟,阿妹梳头为哪桩。”

❤出发❤Day 1

感谢杭州G20峰会,哥哥公司调休,金老师还在暑假的尾巴,临出发前10天确定出行目的地——大理,订机票火车票酒店看攻略,也算是说走就走了。因为机票订的时间太晚,杭州上海出发到大理的飞机几乎是没票了,飞昆明的飞机价格也是非常高,所以最后选择了南京出发飞昆明再转火车去大理

免费给升了头等舱,简直不要太嗨皮啊川航的空姐颜好,东西又好吃,开心

到达昆明已经是夜里一点了,预定了锦江之星长水机场店,酒店是可以免费接送机场的,很方便,路程20min左右。Day 1在赶路中结束,Day 2在赶路中开启

❤出发❤Day 2

昆明机场昆明火车站有机场大巴,25一位,时间一小时左右,出发层3进口对面可以买大巴车票。

早午饭在火车站附近一家叫【闲庭细酢】的店吃了一份过桥米线。不知道是不是正宗,不过味道还不错,配菜品种也比以往吃过得多。

饭吃好了还有些时间,因为火车时间也比较久,大概6个小时,所以决定还是买些水果。买了几个桔子,一个石榴还有几颗青枣。石榴很甜,青枣都回家一星期了也没吃完,一定不好吃反正我是没吃。

昆明火车站的警察叔叔比较多,估计是因为曾经发生过暴恐吧,武警和特警的车到处都是,安检也是过了两遍,进站也要查票查身份证。出发来云南之前忽略了安全问题,不过也不必草木皆兵。

这是候车室里超市的橱窗,满满的方便面啊,堪比物美超市的货架啊有木有,反正我是惊呆了

双层卧铺车。不怕累的可以买昆明晚上发大理的火车,宿在火车上,这样白天有时间在昆明附近逛逛。金老师怕累,曲先生夜里卧铺睡不好,所以就放弃了。

一路上况且况且风景还不错,but真的超级多山洞,风景基本看不到这几张照片还是车停在广通北站的时候拍的。窗外下着雨,云低低的。

火车上醒醒睡睡,吃吃吃,6个小时也很快过去了,还晚点了差不多20分钟吧。出了车站就看到了漂亮的云,心情顿时好了起来

因为酒店订在大理古城人民路,所以还要从火车站转去大理古城。有的酒店可以接,就很方便了,时间大概20分钟左右。因为金老师订的是青年旅舍,没有车接,所以金老师选择了8路双层旅游巴士,终点是【崇圣寺三塔】,路过大理古城,票价只要3普通的8路公交票价2元。从大理火车站到大理古城公交差不多1小时,双层巴士也要慢一些,普通的会快点,40分钟差不多。

PS:住人民路就在人民路口下车,住苍山门就在三月街口下车。如果酒店有车接送,或者叫车到酒店,住哪里都无所谓。如果没有车接送,自己公交的话还是住人民路上或者苍山门附近。

金老师预订了人民路上的【大理新四季(春夏秋冬)青年旅舍】离公交站5分钟不到的路程,很方便。

青旅的布置都比较有感觉,还是蛮喜欢的,虽然陈设简单了些,性价比还是很高的,一晚160软妹币。

入住好了就出门觅食了。

人民路上很热闹,也很长,来来回回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决定了要吃什么吃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酒吧很多,有很吵的,也有小清新弹唱的。

很中意这家叫【斑马】的酒吧,可惜时间来不及,不然真应该去坐坐。

超级喜欢这一地的花瓣。

这家烤排骨墙裂推荐啊,金老师吃了就难以忘怀,以至于后来从洱海回到古城又特意跑去吃

地点在人民路下段,还是蛮远的,9点之前要去,不然卖完就没了,超级火。

价格25软妹币两根排骨。

白族瓦片烤肉和香草柠檬鸡好好吃,一定要点,炸的香菇也很好吃,没有失望。

那个瓦片烤肉真的是用瓦片烤的,就是盖房顶的瓦片啊。

两个人150+软妹币,还划算的。

发一些古城里其他好玩儿的东西,主要还是在人民路上转悠。

据说这家店晚上十点以前卖饮品,十点以后从后门进去才有吃的。

这家店的衣服都是棉麻,据说王菲经常光顾。金老师买了条裙子,but一直到回来也没穿上,怕冷

大理古城标志性的【五华楼】,据说来这里的人都会在五华楼前面拍照片,猜猜谁的手

逛到十一点多才回去睡觉,难怪哥哥都这个表情了。

Day 2在况且况且况且,逛逛逛,吃吃吃中就结束鸟。

❤出发❤Day 3

按照行程,今天就要去洱海边了虽然一路奔波,金老师还是按照生物钟早早醒了。出去转了一圈,编了个头发,顺便找了找下午坐小巴去洱海的上车地点。从人民路走到博爱路,又走到苍山门,到了三月街才找到苍山门旁边坐小巴的地点。任务完成就溜达回旅舍了。

头发编好是酱婶儿的,10块8根绳子

早午饭是青年旅舍老板推荐的白族老店【振华饭店】,店面很小,走了两遍才找到,店里只能放下三张桌子。

菜很好吃,但是卫生条件真的堪忧金老师见到了小手指长的小强,还有大概20cm的老鼠

店面是酱婶儿的。味道真的很好,但是卫生条件真的堪忧,介意的亲就不要尝试了。

酸辣鱼,两个人两条鱼够了。

木瓜鸡,酸酸的很好吃。酸酸的味道来自青木瓜。

早午饭吃好就出发去【崇圣寺】了,依然是8路公交。门票是网上买的,88软妹币,景区好像是121软妹币。

背靠苍山的三塔。

崇圣寺的资料各位小伙伴可以问度娘哈,金老师只能说上面的风景真的很好。

全程走下来也可以,寺院里休息的地方还是比较多的,坐电瓶车也可以。步行的话3-4小时的样子。

托塔天王

标志剪刀手。

你赢了。

喜欢两边的树。

聚影池。

金老师一本正经的拍照片

曲先生从来不正经拍照片。

走你。

九龙浴佛。

上一张是金老师的作品,这一张是曲先生的作品。

很喜欢经桶来着。

更喜欢石狮子

下山时候发现这一片叶子很好,就捏了一张。

金花和胖阿鹏

梅·女

崇圣寺逛好出来脚都不是脚了,还是有点累的。蓝后就回旅舍拿上行李,坐小巴去洱海。

苍山门旁边坐小巴到蝴蝶泉下车,8元一位。时间大概40分钟。

蝴蝶泉下车以后可以做三轮车到酒店。两个人15软妹币。

金老师订了喜洲桃源码头附近的【伴蓝海景度假酒店】,名副其实的海景房。先来一波酒店照片,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如此美景,金老师也是醉了。

有酱婶儿的风景饭都不想吃了呢

but饿了还是得吃。

前方高能,有颜有料。

这小环境还是要捏两张的

以上都是小食,量不大,一丢丢而已,我们并没有很能吃

这些才是主菜和甜品。

讲真,木瓜炖雪蛤真的吃不惯

这一大桌才258软妹币,超级划算有木有。

贵的在这儿呢,130一瓶啊

啤酒不错呢,比千岛湖好喝

洱海晚上并没有什么夜景可以拍拍拍,所以吃好了晚饭就肥房间鸟。

当然,吃完晚饭都快十点了

Day 3 还来不及消化肚子里的食物就困的碎了。

❤出发❤Day 4

酒店含早餐的,所以金老师的早饭有着落了

早饭之前,虽然没有看到日出,but还是看到了美景。

光芒万丈的赶脚。

曲先生一定要打完游戏再吃饭,所以去晚了,就这能吃这个了,连鸡蛋都没有了

房间太紧俏,所以又换了个复式

就是舒坦。

午饭还是酒店解决,一份炒饭一份意面,味道可以,116软妹币。

出发海舌公园啦。

小电炉登场啦。

一天租金80块,我们中午以后才租的,所以只收了我们70块。

沿途美景还有舒克贝塔

由于金老师指错路,从田里穿出去就到了海舌公园外的停车场,停电驴费5元一下午,海舌公园不收费。

门口有马车,10-15元,停车场到公园差不多1公里,个人觉得没必要坐马车,因为一点没有美感,各种马粪味儿,特别销魂

皂片来一发。

超喜欢这张的感觉

后面这棵树叫【夫妻树】,大片大片的是水稻。

转出来差不多一小时,路上因为走错路,差不多也用了一小时

从海舌公园出来还早呢,所以决定去喜洲镇上转转,当然是为了解决晚饭

导航全程高德,一定要导车走的路线,金老师之前导了步行道路,所以小电炉骑到了田里

著名的喜洲破酥粑粑。

咸味儿甜味儿都好吃,甜的里边儿是玫瑰花豆沙的,香香甜甜的,咸的外边儿是肉馅,10块一个。

喜洲严家大院儿出来左手边四方街食店边儿上的那家粑粑超级好吃。

云南十八怪之牛奶做成片片卖,说的就是乳扇了。

大理古城的杨记并不好吃,糊巴味儿很重,还是喜洲镇里的古镇小吃这家的好吃,香甜香甜的。

木瓜水,清清凉凉的。

凉鸡米线,好吃,没吃到大理古城里的【再回首】,所以没办法比较,我觉得这个就很好吃了。

砂锅饵丝,和杭州的年糕差不多口感,丝丝的吃起来更好。

喜洲古镇小吃在严家大院儿右手边儿,不要找错了哈。

奏是这家,超级好,而且便宜。

周城镇是扎染之乡,喜洲距离周城不远,自然也有很多扎染铺子,这一面墙上都是扎染的布,很想买一块带回来,but实在选不好,所以就让它们留在我的照片里吧。

喜洲镇有保存很好的白族民居,照片里的门只是其中之一,是骑小电驴回城的时候穿过镇子路过拍的,真的很美很美。

回酒店的路上走了省道,也是牛的不要不要的

苍山不墨千秋画
洱海无弦万古琴

海西路最美的一段,然而实在玩儿的太累了,只在路上拿手机简单拍了拍。

苍山。

认真拍照片的曲先生。

回到酒店看个风景

Day 4 就酱结束鸟。

看到了火烧云,所以格外期待明天的日出。

❤出发❤Day 5

云南的日出要比杭州晚一点,所以6点左右起床就来得及。虽然金老师的生物钟很早,为保万无一失可以看到日出,还是定了闹钟。

然而,但是,可但是,虽然前一天有火烧云,but天气都是瞬息万变的,仍然没有看到日出,而且金老师还被洱海边凉飕飕的风冻感冒了

虽然没有日出,金老师仍然很认真的拍了皂片儿。

这组皂片儿是小伙伴家的单反拍的,金老师特意从杭州背了脚架来的,终于派上了用场。

这组皂片儿是金老师的索尼小卡片拍的,跟单反真的差太多了泪目,必须换装备。

尽管照片拍得不尽如人意,大家还是为金老师点个赞吧,真的好冷,早上十几度的洱海,金老师只披了个披肩就上了房顶

吹完了风肥房间收拾收拾就去吃早饭了,果然还是早起的鸟有虫吃,早饭太丰盛。

心满意足吃了早饭,看了风景,今天的行程奏是返回大理古城,买鲜花饼,寄明信片。

从酒店出来没有马上坐三轮车,因为没看到拖着箱子背着书包走了差不多一公里,坐了个三轮车到了蝴蝶泉等小巴。

因为看攻略都说蝴蝶泉并不好看,而且还有高达60块的门票,所以就只在外边拍了照片就走了。

坐小巴回了大理古城,还是住在新四季,换了榻榻米房。

把时间浪费在大理吧,不要太舒服。

安顿好了依旧是跟着金老师吃吃吃。云南的菌类特别丰富,所以今天的主题就是菌锅。

点了鸡枞和美味牛肝菌。

鸡枞是在【舌尖上的中国】里面看到的,就一直有印象,牛肝菌是菜谱上推荐的

强烈推荐,汤真的不是一般的鲜。喝完汤吃菌,吃完了还可以涮火锅。

两个人200+

吃完了回旅舍小坐一下。

顺便午睡一下午

出去吃晚饭差不多8点了,转了转洋人街,都是酒吧,没有人民路好玩儿,买了鲜花饼,然后就是去买心心念念的烤排骨啊排了好多人,订出去好多份儿,还好我拿到了最后一份,心满意足的去找【再回首】的凉鸡米线。结果人民路上三家都卖完打烊了生活真是有喜就有悲啊。只能随便找一家过桥米线吃吃了。不过随便吃个都比杭州的好吃

吃好了就找地方寄明信片,默默蹭蹭整完了十一点多了,人民路上除了酒吧还热闹,其他店铺基本都打烊了。

没有洱海月,看到了苍山月也很惊喜。

大理寄明信片还需要信封的,也是醉了

Day 5 在逛逛逛,吃吃吃,买买买中结束了,大理的行程也结束了。

❤出发❤Day 6

这一天就是赶路赶路赶路赶路回昆明

早上本来是想吃了【再回首】的凉鸡米线再走的,算算时间好像来不及,就把前一天买的鲜花饼吃了,算坐早饭。退了房就在人民路口对面等8路车去火车站。建议赶路的时候还是不要坐双层巴士了,普通的会快,大概40分钟就能到火车站。

早午饭在火车站对面的一家小吃店解决,一碗米线一碗饵丝一盘黄焖鸡。觉得还是改良的黄焖鸡更好吃啊,也许我吃的不正宗,但是饵丝和米线还是不错的,虽然只是个小店,但是料很足。结账的时候很有意思,竟然不要一元的硬币!!!说是不好拿,在杭州基本都找不到一元纸币啊有没有。

更奇葩的一家店是,买了瓶饮料,找了一张五毛的纸币我也是有两年没有见过了,都成稀罕物了。

看着照片我又流口水了饵丝真的就是丝状年糕啊,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细米线,和饵丝口感不同,但都是大米为原料。

黄焖鸡,除了咸,还是咸。

大理火车站同样是两次安检,也好,安全。一定要买卧铺!一定要买卧铺!一定要买卧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火车上躺着倍儿爽

况且况且一下午,居然还晚点了半个多小时到昆明,简直饿到胃萎缩下了火车就买了九点的机场大巴,蓝后去锦江大酒店,奏是坐机场大巴的辣个酒店去吃饭。当然不是吃酒店,因为火车上攻略到昆明最正宗的汽锅鸡就在锦江大酒店一楼的【福照楼】,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

一大波美食正在袭来。

先看看这小环境吧,古色古香。

超级喜欢这两个年画娃娃。

这菜谱也是很有手感的。

重头戏——云南汽锅鸡。来汽锅鸡饭店吃饭怎么能不点汽锅鸡呢。两个人点最小锅就可以了,我们还点一包三七,配合鸡汤喝的,金老师只喝了一丢丢,因为略苦,所以都让曲先生喝了

18软妹币一大盘的凉米线,味道偏甜,金老师认为没有喜洲镇上的好吃,不过胜在实惠,也值得一吃。

驴肉。天上龙肉,地上驴肉。金老师对驴肉很钟爱,神马驴肉火锅,驴肉火烧之类的,大杭州实在不知道哪里可以吃到正宗的驴肉,所以果断点了。不沾调料更好吃,原汁原味儿,很香。

蓝色的是火苗,火焰土豆泥,大众点评推荐的菜,很赞,糯糯的口感。

福照正气。

接下来就是机场大巴到机场了。

夜晚的昆明也很热闹的,马路上的车开得略奔放啊,随便变道,随便掉头,看得我心惊胆颤啊。

到了机场就联系酒店大巴来接。到了酒店洗澡休息,第二天7点15的飞机,预定了5的大巴。本来想做5点半的大巴,结果酒店前台说早上人多,还是早点比较好。

❤出发❤Day 7

酒店叫醒服务之前我就醒了,回家的时候和出发一样,都是兴奋的。

收拾好了,坐着大巴到了机场才庆幸坐了最早班,早上人真的好多,超级多,可能因为早上机票便宜吧。吃了德克士的早饭,味道不错,然后就是等着登机了。

自然不会再有免费升舱的好事,不过坐到了波音737,此行也算圆满。结果上了飞机才发现,737并没有比空客大多少,一丢丢而已啊。不过金老师还是可以趴在小桌板上睡觉的,曲先生已经胖到完全趴不下了

到了南京就发现回杭州的高铁都卖完了,当时有点儿慌,很怕回不去。坐着机场快线上刷车票,根本没有,到了高铁站发现南京浙江各省市的票都木有了机智的金老师决定曲线救国,南京——上海——杭州。还好当机立断,买了南京上海的票,晚5分钟就没了。

到了上海已经是下午将近两点了,毕竟我们上午十点多久下了飞机啊在高铁站吃了拿渡的麻辣香锅,很久没吃了也觉得很香,全国各地连锁很多,就不po图了吧。

回到我大杭州不仅经历了二次安检,还被堵在了地铁口

到家已经7点半了,不过赶上了《微微一笑很倾城》的大结局还是很开心的

奔波劳碌的7天结束了,最后一部分整理机票酒店吃过的店还有花销。

❤机票❤酒店❤饭店❤

机票:机票预定在去哪儿网,也有小伙伴喜欢用携程,这个大家随意,金老师要说的是,还可以多关注一下航空公司官网。因为金老师回程是祥鹏公司的航班,官网每张大概便宜了50元。像春秋、祥鹏这样的廉价航空公司,官网应该比第三方便宜一些,土豪可以略过。

酒店:锦江之星昆明长水机场店——机场(去哪儿网)
           大理新四季春夏秋冬青年旅舍——大理古城(蚂蜂窝)
           伴蓝海景度假酒店——喜洲古镇桃源村(微博)

饭店:基本都是搜的大众点评网上的热门,有几个不是,但是吃了也很好吃,所以推荐一下

D1 没什么好说的,杭州东站出发,吃了真功夫的套餐
           D2 闲庭细酢——昆明火车站
                 过桥米线
                尽善——大理古城人民路
                瓦片烤肉,香草柠檬鸡,炸香菇
                傣味香茅草烤排骨——大理古城人民路
           D3 振华饭店——大理古城人民路
                 木瓜鸡,酸辣鱼
                 云味私房菜——伴蓝海景度假酒店
                  双人套餐(甜品木瓜炖雪蛤,汤里面有洱海的海菜)
           D4 白族小吃——喜洲古镇
                 凉鸡米线,砂锅饵丝,烤乳扇,木瓜水,破酥粑粑(咸,甜)
           D5 花乐24小时音乐餐厅——大理人民路
                 菌锅(老鸭汤底,鸡枞,牛肝菌)
           D6  福照楼——锦江大酒店
                  汽锅鸡,火焰土豆泥,驴肉片,凉米线
           D7 赶路,早饭是机场德克士的套餐,午饭是上海虹桥站的拿渡麻辣香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