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加坡遇上寨卡病毒

新加坡遇见寨卡病毒
去or不去?
作为Public Health毕业生
去,才是我的选择。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闺蜜两人带上各自的母上大人,来一场亲子游~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关于寨卡(Zika Virus)

2014年去巴厘岛前夕,附近岛屿火山喷发···2016年去新加坡前夕,寨卡病毒肆虐···电视上、网上开始对新加坡寨卡病毒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和严密的监测,美国也将新加坡纳入重点监测地区,周围人都紧张劝我别去,对于寨卡病毒,我知道的较少,所以首先做的不是决定是否开启这趟旅程或者计划行程,而是了解寨卡病毒。
       凭借自己的Public Health专业背景,了解清楚寨卡病毒的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以及新加坡已经采取的防控措施,这里也给大家分享一下我查到的一些信息:

寨卡病毒(Zika Virus)主要传播途径是蚊虫叮咬,所以根据对付传染病三个要素(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的原则,只要切断其中一个要素就可以切断病毒的继续传播。那么从经济层面、操作难度和效果来考虑的话,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灭蚊!(据说伊蚊很喜欢咬脚踝的位置,而且早晨与傍晚活动较为频繁)
减少寨卡病毒感染来源(去除和改造滋生地)以及减少蚊虫与人的接触可减少感染发生。建议采取以下措施:使用驱虫剂;穿戴尽可能覆盖身体各部位的衣服,而且最好是浅色衣服;采用纱网、门窗紧闭等物理屏障;蚊帐内睡觉。另外较为重要的是将水桶、花盆或者汽车轮胎等可能蓄水的容器实施排空、保持清洁或者加以覆盖,从而去除可使蚊虫滋生的环境。
要保护自己免患寨卡病毒和其他蚊媒疾病,采取上述措施,避免受到蚊子叮咬。孕妇或者计划怀孕的妇女最好不要前往已经出现寨卡病毒疫情的地区旅行。
新加坡目前有300+感染寨卡病毒,大部分治愈,症状较轻,集中在Aljunied地区,新加坡本土除了驱蚊的各类产品被抢购一空外,没有出现很明显的恐慌。

大致上从网络和电视上了解的寨卡病毒情况是这样,买好驱避剂(虽然最后还是在非疫区被蚊子亲了一下),安抚好麻麻和周围亲友,大步迈出了去往新加坡的旅程~ (大家是否近期去新加坡自己考虑呦~)

Tips:
      Mia自己在新加坡虽然被蚊子亲了一下,但是并没有特别担心,而且旅游景点基本都离疫区有一定距离。大家实在是害怕的话可以穿长裤,而且新加坡的室内温度其实是很低的,所以穿长裤也并不会觉得太热,而且一定要带披肩!!看到很多蜂蜂选择中秋或者十一去新加坡,现在开始可以密切关注新加坡的最新疫情信息,回国的时候飞机上也貌似喷了消毒的东西,会对所有回国旅客查体温,发现体温升高等症状会做出处理的,希望各位蜂蜂能在好好保护自己的情况下,选择是否出行以及出行线路~ 希望大家都能从新加坡的旅途中愉快的玩耍~

关于签证

签证材料: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白底彩色照片2张
-单位法人证明(加盖单位公章)
-在职证明(加盖单位公章)
-申请人近6个月银行对账明细单原件,需在银行柜台打印,明细单中须标注账户所有人的姓名并加盖银行业务章
-全家人(直系关系亲属)配偶子女的户口本复印件

找熟悉的旅行社帮忙代办的,准备好材料,一周左右就可以出电子签证啦。(主要是麻麻不放心在网上办理,所以才找的旅行社,网上应该便宜些)

关于行程

本着对麻麻负责的精神,既然去了新加坡就必须玩透彻!!而贯穿行程的计划就是~逛吃~逛吃~

出发前将想去的地点全部在地铁图上标出,这次的新加坡之旅也基本上将所有想逛想吃的地方全部覆盖啦~

逛:
牛车水(Chinatown)
新加坡佛牙寺龙华院
马里安曼兴都庙(Sri Mariamman Temple)
环球影城(Universal)
圣淘沙岛(Sentosa)
滨海湾花园(Gardens by the Bay)
印度(Little India)
科学艺术馆(ArtScience Museum)
红点设计博物馆(Red Dot Design Museum)--近期在布展中,暂时不对外开放
甘榜格南(Kampong Glam)

吃:
牛车水麦士威路美食中心(Maxwell Food Center):天天海南鸡饭+甘蔗汁
无招牌海鲜餐厅(No Signboard Seafood):辣椒螃蟹
纽顿圆环美食中心(Newton Circus Food Centre):黑胡椒蟹+烤魔鬼鱼
long phung(越南菜):牛肉粉
赞美广场(chijmes)
blue ginger(娘惹菜)
328加东Laksa:Laksa
老巴刹(Lau Pa Sat)
榴莲雪糕(街边雪糕车):走过路过就去吃吧,回来了就吃不到啦
BENGAWAN SOLO:斑斓蛋糕+榴莲酥
各种没见过的水果

其实除了以上的景点,我还逛了东海岸公园、新加坡美术馆、圣安德烈教堂、乌节路、克拉码头等地方,没有特别计划着去,不过转角路过就走走吧~ 东海岸公园其实不错,很适合散步,而且还可以露天烧烤,想想在海边烧烤,哇~想想都觉得好开心哒~ 圣安德烈教堂很美,偶遇暑假的一群孩子参观,每个人脸上都一脸愉悦,嬉嬉笑笑,却很安静~(我们旅行的重点貌似永远在吃上,so爱吃的看看吧~)

习惯了去一个地方就打上一个小星星,希望有一天我的小星星能遍布全球~

而且感觉去新加坡用百度地图就够了,不需要再下载新加坡当地的地图了,基本大家想去的地方地图上已经都可以找到~

新加坡佛牙寺龙华院

地铁:牛车水(Chinatown)
        走进佛牙寺,才知道什么叫金碧辉煌,庄严肃穆,让人不禁也有了敬畏之心,但我感慨的绝对不仅仅是建筑本身的魅力,以及巨额花费,更是信徒的虔诚,在如此繁华喧闹的市区,却有如此一块净土供信徒读经、打坐、冥想,似乎周围的一切都不能打扰到他。
        佛牙寺供奉着佛牙舍利,真的很值得一看,电子屏上介绍了佛牙舍利以及佛牙舍利金塔的设计缘由和含义,设计之精巧,让人感叹。佛教文化博物馆对佛教的介绍也十分详细,将故事与文物相结合,让人很清晰的了解佛教的起源与发展,在这里逛一圈真的学到很多佛教知识。楼顶的万佛阁和转经轮,也是一个小型的空中花园,走在顶层也真实感受到了新加坡花园城市的魅力。

Tips:
牛车水麦士威路美食中心就在附近,逛完就去吃海南鸡饭吧,咔咔~

马里安曼兴都庙

马里安曼兴都庙(Sri Mariamman Temple)
地铁站:牛车水(Chinatown)

1.如果想入庙参观,在进门前得先脱下鞋子
2.穿短裤短裙需要裹上庙内提供的长裙
3.不能携带水,不能在庙内拍照

环球影城和圣淘沙岛

环球影城
地铁站:Harbour Front
       几乎所有人去到新加坡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环球影城,为了让麻麻们也能在环球影城得到最好的玩乐体验,我们看了所有的演出,而且就是这么巧,去的时间都刚刚好每次都能在最佳观赏位置观赏~而且几乎没有怎么排队,我们怎么可以如此幸运~~
        圣淘沙岛很大,也有水族馆玩,but我们这么老了,还是去海边吹吹海风吧,来到圣淘沙岛海滩,走过吊桥,去THE SOUTHERNMOST POINT OF CONTINENTAL ASIA那边拍拍照,趁着离赤道近,体重比较轻,让我们跳起来吧~~脱离地球引力(那是不可能的)就假装自己瘦了吧,哈哈~

Tips:
1.变形金刚排队要排很久的,直接走单人通道吧,虽然不一定能和小伙伴一起玩,不过真的快很多,而且体验感真的很好!
2.通往圣淘沙岛的路线有多种,做捷运小火车去吧,它免费、快捷,而且你想去的地方它都能到达,傍晚时分在海边走路回Vivo City,一切都刚刚好~
3.玩完环球影城别急着离开,去沙滩走走吧,真的会把整天的疲乏都吹走的,玩玩海水,吹吹海风~

想合影拍照,没问题,排队就好 (笑点大家自己get) 不过提醒大家一下当他们说LAST 10的时候如果你还有好远,就走去前面拍拍看看吧,因为最后十个轮不上他们就会走掉的啦~

滨海湾花园

滨海湾花园(Gardens by the Bay)
地铁站:Bayfront
        我们这次旅程的重中之重!!!真的超级美,好多没有见过的可爱的热带植物~

Tips:
        从滨海金沙购物中心,走到金沙天空花园(购物中心内会有提示如何去,注意看就可以找到的)就可以到达滨海湾花园,可以近距离观赏“大帆船”,还可以拍到滨海湾花园的全景,拍完全景再走去滨海湾花园,这样走什么景点都不会错过,真的很赞!!

小印度

印度(Little India)
地铁站:小印度(Little India)
       个人不太喜欢印度的···味道···因为真的超级印度,去的当天恰逢某个节日,大街小巷都挤满了买花的人,很多新鲜的花,感觉是去敬神的,都特别隆重,想去吃饭的小印度那边的美食中心也为此歇业一天。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共有两层,应该是有6个展厅,一楼展厅从历史角度逐一介绍了新加坡的发展历史,而且从全方位的角度介绍了新加坡诞生的背景,很具有学习价值,特别贴心的是,一进展厅就会有中文翻译好的讲解词,让中国游客可以很好的了解新加坡的历史以及展品的内容。二楼分别从自然、音乐、服饰等等几方面变化对新加坡进行了介绍,看的时候内心一直在默默的说我也看过,我也玩过,从侧面也看到新加坡中国的千丝万缕的联系。这里真的是了解新加坡历史的绝佳地点!!

走完新加坡国家博物馆最恰当的行程就是逛乌节路啦,因为转个弯就到啦,一条路走去还能路过新加坡政治中心~ 留个悬念给你们找找吧,在路边默默看了一眼门口的苍天大树~

科学艺术馆

艺术科学博物馆(ArtScience Museum)
地铁站:Bayfront
        或许艺术科学博物馆(ArtScience Museum)不是大家的必去之地,但是去完之后我真的觉得很赞!!特别适合带小朋友去,而且整个展馆都非常具有互动性,虽然科学艺术馆比较小,展馆内容不多,但是每一个科学与艺术的融合都唯美的让人窒息,可以看出艺术家的用心设计,你可以站在LED显示屏上看尽花开花落,周而复始;你可以坐在垫子上看海平面慢慢上升,吞没一切;你可以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展现在屏幕上;你可以穿越星辰间,感受星辰的闪烁;你可以触碰古代文字,展现远古时代。
       近期艺术科学博物馆有Big Bang Data的特展,讲了一下数据的历史,以及新加坡未来成为“智慧国”的设想,很受启发的一个展览~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可以购买套票50新加坡元。

每走过一座城市,我总爱去看看他们的艺术馆、博物馆。艺术馆展现当地人文以及精神世界,博物馆了解当地历史,每次参观都有拥有有趣的体验,感觉看过这些博物馆才能读懂这个地方,才能对这个地方的人有多一分的了解,才能知道当地人的思维方式与观念。

红点设计博物馆

地铁站:Tanjong Pagar
       近期在布展,暂时参观不了,不过去博物馆的咖啡店和小商店逛逛也是很有趣哒,红色的建筑特别显眼,似乎是在告诉人们不要忽略了我,据说红点设计博物馆仅仅在德国新加坡设立,看来只能等待下一次的相遇啦~

Tips:  博物馆离麦士威路美食中心(Maxwell Food Center)很近哦~

甘榜格南

甘榜格南(Kampong Glam)很适合走走逛逛,但是我们把时间都用在了苏丹回教堂。进入回教堂第一件事就是脱鞋、穿衣服,回教堂可以参观的面积不大,却也庄严肃穆,跟回教堂里面的工作人员聊聊天,他们都很热情的介绍回教堂的建筑风格、历史、宗教习俗,也是非常有趣的一次体验~

Singapore Zam Zam

回教堂对面有一家印度餐厅,Singapore Zam Zam,也是很出名的一家,虽然对印度味道不太喜欢,但是对于印度很奇怪的不知名的美食却还是可以接受的~

牛车水麦士威路美食中心

来到牛车水麦士威路美食中心(Maxwell Food Center)不用想,看到排队就站过去吧,那里一定就是天天海南鸡房的铺口啦,虽然想吃鸡腿饭,可惜店家木有了,吃了海南鸡饭味道总体来说不错,而且在新加坡来说算是很便宜啦,外加一杯甘蔗汁或者椰汁,这酸爽~

纽顿圆环美食中心

本来想去找谢霆锋推荐的店店吃黑胡椒蟹的,结果 忘记了名字,所以吃到了谢霆锋推荐的店店的旁边  但是味道也很好呢,而且老板娘也是各种热情,味道也挺好~ 有时候不一定为了美食就一定要去哪一家,找一家看着喜欢的说不定也能发现美味!

无招牌海鲜餐厅

逛完鱼尾狮广场就奔去了无招牌海鲜餐厅(No Signboard Seafood),提前路过去订了个位置,看完鱼尾狮就跑去吃吃吃,吃螃蟹不要手软,所以直接上手吧螃蟹都已经提前夹开了,所以直接用手就能吃到蟹肉啦,配上几到娘惹菜,吃的爽爽的~

赞美广场

赞美广场(chijmes)
地铁站:City Hall

作为一只小吃货,chijmes真的太赞了,一边吃着美食,一边欣赏教堂,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心旷神怡的呢,中午人不是特别多,坐在外面吃饭稍微有些热,建议大家傍晚时分再去欣赏~

Blue Ginger

蓝薑餐厅(Blue Ginger)位于红点博物馆附近,也靠近牛水车的麦士威路美食中心,真的是有一种转角遇见美味的感觉。蓝薑餐厅一家小小的店面,似乎一不留神就会被忽略掉,坐在这样的餐厅中不免会让人回想当年娘惹菜的起源与流转。
Tips:
1.下午1点前去,不用等位(我们是12点左右到的,没有排队,第2桌进餐厅的)
2.对菜品不熟悉的话可以让服务员推荐,他们都会说中文,感觉新加坡的鸡肉不够嫩滑,牛肉个人觉得更好吃
3.一定要点甜品!!榴莲珍多Chendol浓浓的榴莲味道,这种吃法真的很特别,如果不吃榴莲也可以选择无榴莲的版本,好吃!!

328加东Laksa

新加坡东海岸附近的一家吃Laksa的小店,据说很多明星都有光顾,本着一颗吃货的心,走了半个小时去到店里,只为一碗Laksa,好幸福~早上的早餐吃Laksa,把汤都喝完啦,好吃到停不下来😋 回家前还去超市买了Laksa的泡面 没错,作为一名吃货有时候真的有些丧心病狂啦

老巴刹

老巴刹(Lau Pa Sat)

其实离鱼尾狮广场不远,和麻麻一起穿过高楼大厦,10来分钟就可以走到~ 在周围全部都是高楼大厦的地方有这样一个小小的地方可以随时享用美味,别有一番滋味,老巴刹有一个钟楼,每隔15分钟就会敲响一次,似乎就是为了提醒人们,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不管你是否珍惜,它都会悄悄溜走~

BENGAWAN SOLO

新加坡必带的伴手礼!!!斑斓蛋糕!!!榴莲酥!!!

斑斓蛋糕的保质期不长,需要尽快吃完。不过保质期这种东西对美食爱好者来说好像没有什么用,因为拿回家的第二天就吃光光啦

榴莲酥想拍的时候发现已经吃完了各位小伙伴去真的一定要买,刚刚拿回来就被麻麻赞了超级久,完全是吃到停不下来的节奏,买了两盒已经消灭完啦!!!

PS: 大家可以直接在机场购买,买完是可以直接带上飞机的~

新加坡的水果们

在新加坡见到了很多长得奇怪而且很有趣的水果,水果铺的老板说新加坡的水果基本都是附近几个国家运去的,但是新加坡的山竹好吃!😋😋很甜~ 还有味道有些像柚子和荔枝的不知名的水果们~ 味道都很不错,价钱也还算合理!
       最最最应该吃的应该就是榴莲了!!!!Mia是一只不吃榴莲的孩子,从去广州开始就只能吃榴莲的甜品和榴莲的甩饼之类的,第一次真的吃榴莲差点没吐出来,但是在新加坡吃了猫山王!!~~ 哇~~ 简直是开启了吃货的又一扇大门,真的吃起来很香!!口感特别不一样,以前没吃过榴莲或者不爱吃榴莲的一定要去试试,但是一定要吃猫山王,其他品种的榴莲也没有这么好吃的!!!

费用明细 (Total Cost)

带上麻麻一起旅游,为了不要糊里糊涂的不知道花费多少钱,也就将各类费用明细逐一罗列,给大家做一个预算参考吧~ 机票提前一个月在新加坡航空官网买的,武汉往返直飞新加坡,超级方便,而且时间也很好,有餐食,每人30kg行李,真的赞👍!!以下费用全部为两人吃、住、行的所有费用啦~

最后show一下我的飞机餐超级好!!

引用 Mia 的文字:

想合影拍照,没问题,排队就好 (笑点大家自己get) 不过提醒大家一下当他们说LAST 10的时候如果你还有好远,就走去前面拍拍看看吧,因为最后十个轮不上他们就会走掉的啦~

楼主是没有在Last10里嘛?

2016-09-14 13:0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14 15:26

月底出发  看到你这个游记实在太感动了~~当地寨卡情况看来还是良好的!!希望一起好起来!!好漂亮的新加坡~~楼主 有没好看的披肩推荐

2016-09-14 16:2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14 13:05:45 的回复:

楼主是没有在Last10里嘛?

回复耳背de阿怂:没有哦😂😂队伍超级长,前面的人会说让你往后面走,但是一定要听负责的人有没有说last 10,变形金刚那里好多人都被叫去排队,但其实只有几个可以拍照的名额啦

2016-09-14 16:5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4 16:23:3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主要是对流行病还比较了解,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在做好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在新加坡玩的开心嘛,对你们有用就好~ 披肩去淘宝找找吧,买颜色鲜艳的拍照比较好看😊(之前去巴厘岛看到很多很美的披肩)

2016-09-14 16:55

那家印度餐廳叫Singapore Zam Zam啊Baby☺️

2016-09-17 23:14

引用 林遠雁Queena 发表于 2016-09-17 23:14:51 的回复:

回复林遠雁Queena:哈哈,让我有空去完善一下~

2016-09-18 09:12

我下个月12号出发 不知道您这次去天气怎么样?

2016-09-18 23:3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9-19 01:0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19 12:52

引用 @简称cj 发表于 2016-09-18 23:35:20 的回复:

我下个月12号出发 不知道您这次去天气怎么样?

回复@简称cj:新加坡天气很搞笑的,看见乌云来了,以为要下大雨,结果下了几滴就天晴了,总体来说天气都是30度左右,很舒服

2016-09-19 14:55

引用 sylviezhan 发表于 2016-09-19 01:01:23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sylviezhan:😂😂我也是一边看着自己的照片一边慢慢回忆的,脑袋内存不够用

2016-09-19 14:56

引用 小铃铛儿 发表于 2016-09-19 12:52:12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小铃铛儿:谢谢😄😄每年能有一次自由的出国游真的感觉好幸福,回忆满满

2016-09-19 14:57

我是9月16号从新加坡回来,动物园飞的小虫挺多的,就这我还看见个大肚子孕妇穿着短裙在里面溜达,商场和地铁上也好多孕妇而且穿的很清凉,我是穿的长裙预备了长袖罩衫,但是第二天就放松警惕了。。。忒热!感觉我这次行程完全没收到zika的影响,坡县人民也都很淡定,没事儿人一样,只是疫区回来备孕计划要往后顺延半年了,老公的体制是被咬了都不知道那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