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号到12号 青海-敦煌大环线5天包车(实用贴)

• 出发时间/2016-09-08

行程

D1 北京西宁-塔尔寺(必看)-日月山-倒淌河(参观)-青海湖(必看)-黑马河 (宿黑马河)
D2 黑马河看日出(必看)-茶卡盐湖(必看)-德令哈(柯鲁克湖(选择性去)-外星人遗址(可以看看,不要门票)-大柴旦(宿大柴旦
D3 大柴旦--青海南八仙雅丹地貌(推荐)-九层妖塔拍摄地(一般)-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必看)(宿敦煌
D4 莫高窟(极力推荐)-张掖七彩丹霞
(推荐看) (宿张掖
D5 张掖-民乐-俄博古城-祁连大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山-翻越大阪山-西宁北京

费用

机票:北京-西宁 650 西宁-北京1675 共2325/人
酒店:4晚共310/人
D1 湖缘宾馆(条件较差,有电热毯,160一间是亲子房,卫生间味道比较大/早餐10块套餐有一碗粥+一个蛋+一碗咸菜+一个花卷,东西不够吃再要要在加钱。套餐中的东西可以单点)
D2 国华宾馆 (7::0-12:00 有热水,条件一般比如家那种连锁差点,倒是挺干净,无早)
D3 天缘宾馆 (好像是这个名字,就在鸣沙山旁边,很有特色的一个旅馆,新装修的,隔音效果不好,其它还不错是唯一住的一家有吹风机的宾馆,无早)
D4 在丹霞小镇住宿
门票: 塔尔寺80 青海湖(藏族人自己圈的景点50)倒淌河40 茶卡盐湖50 月牙泉鸣沙山122 (门票120 +保险2)莫高窟200 丹霞 74 (门票54+车20)共620/人
车费:1250/人 (4人,共5000包车)
饭钱:大概500/人

出行准备

1 证件:身份证 (青海买学生票需要拿身份证一起买)
2 衣物:短袖长袖T-shirt、外套、薄羽绒服、毛衣、长裤、夏天衣服 (春夏秋冬的衣服都要备着)
3 其他: 防晒霜、墨镜、帽子(风大保暖,太阳大防晒)、伞、雨衣、雨鞋或鞋套(茶卡盐湖用)、运动鞋(建议带一双薄的和一双厚的)
4 零食 (准备在车上饿了吃)
5 穿着:D1 我这里要重点说下穿着,在西宁塔尔寺的时候穿件薄长袖就可以了,还是很热的。下午从西宁青海湖一路上下雨,非常冷,我把羽绒服穿上都冷,建议带冲锋衣保暖防风!
D2 早上黑马河看日出很冷,风大,我把所有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下午到茶卡盐湖出了太阳,我又一件件的往下脱,穿半袖!
D3 南八仙风大,不是很冷,下午到敦煌非常热,我们是傍晚到的,回宾馆check in后,换上了夏天衣服,做好防晒!
D4 早上去莫高窟穿件长袖,在里面参观的时候特别热,穿短袖就可以了!下午去张掖穿件长袖,早晚凉,白天热!
D5 早上参观七彩丹霞,也是早晚凉,但是出了太阳还挺热, 建议穿件方便穿脱的外套,下午返回西宁的时候也不冷,不下雨,穿件厚外套就可以了!

第一天

上午
塔尔寺
去之前下了一篇塔尔寺的导游词,对塔尔寺有了大致的了解!塔尔寺导游很多,随便跟着哪个导游听基本都能听全了!
寺庙中有很多虔诚的佛教徒来寺庙敬拜,最值得惊艳的当属酥油花,(酥油花不仅是花,还包括用酥油捏的很多其他图形,看上去和面人差不多)具体可以看下面网址的介绍http://travel.sohu.com/20150308/n409490379.shtml
下午
垃圾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
西宁青海湖的路上就一直在下雨,温度骤然下降。虽然穿上了羽绒服,冻的仍然像条狗~~
垃圾山算是海拔最高的地方了,日月山就在远处看了看,倒淌河门票40,里面就是一条河,主要亮点在买了门票之后可以去里面换民族服装,骑马和牦牛照相,当然这些都不要钱!
5点左右司机师傅令我们去了青海湖,不是国家的景点,是牧民自己圈出来的,他们自己有牧场在青海湖边上,所以就把草砍了,开发成景点,供游人参观。门票是50

(建议在西宁吃个面,才8块,味道和东方宫差不多,就是胡椒粉多一些)

在棚子里坐着的就是前来敬拜的佛教徒,他们一般自己准备干粮,来寺庙敬拜!

拉鸡山算是这一路上海拔最高的地方了

青海湖很大,称其为海都不为过!
冬天青海湖结冰,在湖中间有个岛,岛上住着僧人和尼姑,他们会出来采购用品!
因为是阴天,看了一会就上车走了,太冷!
个人觉得这个牧民搭建的景色很奇怪,石碑配上鲜花....

第二天

黑马河日出
虽然之前看过一些日出,但在黑马河的青海湖边看日出仍然觉得很震撼。金灿灿的太阳在层层云彩中钻出的刹那耀眼无比,无法直视!我们也比较幸运,司机师傅说已经17天没有过日出了,我们去了之后竟然看到了。

109国道是北京西藏的,此处正好是距离北京2222公里处!

下午茶卡盐湖
鞋套不能买带拉链的,可以去了再买15一双
我们没下湖,因为前一天雨水太大,湖水太深,导致当天下不了湖!
茶卡盐湖在湖边的水都很浑浊,污染很严重,之前都关了一段时间,今年6月才从新开放的! 去茶卡盐湖不要穿蓝色的衣服,我悲催的穿了件蓝紫色的衣服,拍倒影的时候,倒影的颜色和湖水的颜色特别相近,几乎看不出!一定要穿红色的,在水中倒影特别明显~~

从茶卡盐湖景区门口到茶卡盐湖有800米的距离,如果时间赶的话建议坐个电瓶车,好像是5块钱!我们是自己走过去的,感觉走了20分钟!
下图是到茶卡盐湖景区的观景台俯拍的茶卡盐湖中心景区,可以看到,下面有个石雕,写着茶卡盐湖,之后是一圈用木栅栏围起的路,顺着路可以走到中间的盐雕,在往里走,是湖中央最深入的地方,也是小火车开到的地方!

下图是茶卡盐湖的盐雕,我还在茶卡盐湖买了个橘色的两只小熊盐雕带回给我家闺女,她非常喜欢。就是我把盐雕放在箱子里面带回来的时候,小熊的一只腿掉了~~不过后来老爸又用两面胶给粘上了!

上图是在茶卡盐湖买的小熊,15块,没讲下来价钱!

下图是从茶卡盐湖到外星人遗址,路过的祈福塔,据说很灵验

柯鲁克湖只在外面看了一下,因为刚看过青海湖,所以这个湖就没进去,旺季门票20!
外星人遗址很令我失望,就一块大石头几个钢管

第三天

上午 青海南八仙-雅丹地貌
不收门票,青海的师傅愿意把游客带到这来玩,据我们师傅说,这里和魔鬼城景色差不多,魔鬼城的景区工作人员对他们不是很好,所以他们一般就把游客带到南八仙来玩,还不要门票!

下午 月牙泉 沙鸣山
在看《大漠谣》的时候,心心念念一定要去月牙泉看一看!月牙泉在沙鸣山里面,我们是直接坐电瓶车到月牙泉(好像是20每人,记不清了),然后爬了旁边的亭子。月牙泉周围的沙漠山都叫鸣沙山,我们找了一条路,爬了上去,在鸣沙山上可以照到整个月牙泉。鸣沙山上是有一排排的木梯子,游客可以踩着木梯子往上爬,蚊子特别多,我们都被咬了好多包,同行的一位闺蜜,被咬了近100个包,建议大家一定要一定要带防蚊子的药或者穿厚一点的长裤。
一般是下午来爬沙鸣山,上午太热了。门票是三天之内都有效的,时间充裕可以玩两天,沙鸣山周围很多小旅馆,环境都还不错,还有成片的葡萄园,师傅带我们去采摘的葡萄2元一斤,但是不甜,师傅说还有6元一斤的,价格供大家参考!
小旅馆也举办露营活动,房费和露营的吃喝玩乐都在里面一共200,露营地点是在鸣沙山的后山,山是一样的山,但是看不到月牙泉!
爬鸣沙山也可以骑骆驼上去,一个半小时100,价格还可以,下午不太热的话,可以尝试骑骆驼,一排排骆驼牵起来走,很有大漠风情!
去鸣沙山可以租鞋套,15元,我觉得最方便的还是带双拖鞋,到沙子里直接把鞋脱了光脚最方便!租的鞋套是很多人穿过的,有的会稍微漏点沙子,如果是穿运动鞋去的,可以租个鞋套。

月牙泉旁边的阁楼,事实证明在上面照不到月牙泉全景~

上图是在鸣沙山上拍的月牙泉,只有在这能拍全!月牙泉的水都长草了。

南八仙的雅丹地貌可以看封面的那张图,是用单反拍的,效果要好一点!

上图是九层妖塔的拍摄地,石油小镇~ 原来是个工业区,后来荒废了,变成了九层妖塔的电影取景地,就在从南八仙到敦煌的路上

一定要去,吃烧烤、大盘鸡等。还卖很多小东西,我买了胡杨叶的书签上面有飞天的图案非常漂亮。我是5块一张买的, 后来在淘宝上看,才1.88,大家还是看上啥在淘宝买吧!西北菜都是辣的,如果不吃辣,一定要和老板说,千万一点辣都别放,不过很多时候说了也没用,还是会有辣椒的,并且当地人认为他们的辣椒都不辣~~仿佛回到了成都,和老板说不要辣椒,上来的菜还是有辣椒!!!

胡杨叶书签

第四天

莫高窟的九层楼,和云冈石窟一样,洞窟也是在一排石山上!

上午莫高窟 下午回张掖

莫高窟的景区规划非常好,取了票之后,先是去看一个关于莫高窟历史的电影,之后再看一个关于莫高窟里面壁画和雕像的球幕电影。然后坐大巴到莫高窟的九层楼,在排队的时候,会有讲解员给你发耳机,到时你就跟着讲解员去参观。旺季是4个常规窟和4个随机参观的洞窟。如果是淡季,你可以在参观完8个窟之后再跟着其它的讲解员参观4个窟!每个窟都有个门,门上有锁,讲解员带你去的时候,才把门打开,平时都是锁上的!所以莫高窟的保护很不错!很多壁画和雕塑都很完整!
英文团会参观九色鹿那个窟,讲解员带着参观的8个窟就是分别代表了各个时期比较有特色的壁画和雕塑。其中有个窟有个雕塑号称东方的蒙娜丽莎,在手电筒的光线下,雕像的笑容会由不笑变成笑,很奇妙!

莫高窟与云冈石窟对比
我在今年去看过云冈石窟,虽然都是石窟但是风格非常不一样!云冈石窟的雕像是用石头雕刻的,损毁很严重,主要是佛像的庄严和高大!
莫高窟的雕像是木架做框架,之后用泥土和稻草做雕塑,首先他们的工艺是不一样的!最主要的区别是莫高窟的壁画色彩丰富图案多样。光飞天这一形象在不同的朝代,图案都不一样!

强烈推荐去莫高窟,光两个电影就可以把门票钱赚回来!建议全国这种人文景点都仿造莫高窟的景区管理模式!
(PS: 现在包是自愿寄存的,如果你带的东西比较多,可以寄存,东西不多背着就好了,一定要带水,窟里面很闷很热)

第五天

早上 七彩丹霞 (第4、5观景台景色好) 在门票上盖的章写出了你是哪个门进的,出也要从这个门出!丹霞景区一共分东、西、北门,我们住的丹霞小镇在北门。景区的车是环线,到每个观景台要乘车前往。

下午 祁连山-祁连草原-翻越大阪

前一天都在下雪,不冷,但是海拔高加上刚下过雪,一向没有高反的我都觉得呼吸困难,开过这个地方呼吸困难的感觉就消失了!

俄博古城就是一个门口,在路边上,下车拍个照就可以了!

这是在第一个观景台的景点,还有个猴子观海的景色,但是我没看出来,只看出来这个万佛朝宗了!一个个小山包就像一个个僧人在跪拜!

上图是在第四个观景台拍的,七彩丹霞是由于铁元素的变化而形成的不同颜色。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9-14 13:2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19 01:01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19 10:00

引用 jessi 发表于 2016-09-19 10:00: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