萦青缭白,外与天际,四望如一(我们的青海湖.茶卡.敦煌环线旅)

蚂蜂窝用户 LV.2
2016-09-13 21:54 392/5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

一段期待已久的旅程,一位用心陪伴的仁儿。与其说写游记,不如说是帮自己留住这里美好的记忆。
出行小贴士:
1,衣物(一定要带件厚的,防雨的,高原的天时而阴晴 时而大雨)
2,墨镜+防晒(必备)
3,一定不要开心到得意忘形,蹦蹦跳跳。会有高反,真的。

旅行路线:✈️兰州青海湖—茶卡—敦煌嘉峪关✈️

这些行程都是Ng安排的,辛苦!安排行程,一路帮我拍照,还要被我欺负

出发前有些小插曲,小心脏啊~这条路线是我闹着要去的,很担心一路不顺让陪我的人受罪、不快乐。原本我们定的是从上海飞往西宁的机票,在我们出发的一个星期前突然收到航班取消的短信,只能取消了重新定到兰州的机票。然后出发前一天我们包车司机也变卦了,从SUV到商务车最后降到了江淮~Ng称之为“💩🅿️👀

好在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因为西宁航班取消 我们改成兰州还节省了一千块的机票钱呢,然后大概包车老板怕投诉重新给我们安排了一位要回敦煌的师傅。还好遇见他,开车很稳,又会照顾人,一路从不带我们去有回扣的地方,人很腼腆也很实诚。
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他:电话138-3077-2510

好啦~我们的行程开始啦!
—————9月5号:从兰州拉面开始———
上海出发,凌晨2点左右到达酒店,因为太累没有洗澡倒头就睡着了。早晨我俩点了两碗不要葱蒜不要辣的兰州拉面,结果端上来两碗白开水烫面似地对我们巴登巴登眼睛,没关系 好歹它有两块肉丁啊!肉吃的少的孩子表示很回味,真香~

10点左右和包车师傅碰头,他带我们去超市买干粮,途经兰州大学,好想进去尝尝他们大学食堂的兰州拉面。

兰州出发,我们都忽略了兰州可以看到祖国的母亲河—黄河,还是师傅指给我们看的。
不得不承认,黄河的颜色和沉重缓缓流淌的力量让人生畏。
那时候我在想,如果站在壶口瀑布那,我会不会吓到腿软。

日月山,我经过了你...据师傅说当年文成公主入藏经此山,她怀揣宝镜,登峰东望,不见长安故乡,悲从心起,空镜下滑坠地,一分为二,一半化为金日,一半化为银月,日月交相辉映,照亮着西去的征程。这个神话你喜欢吗?我不喜欢,我愿世界没有悲伤。

牦牛,湖水,石碑。构成了整个青海湖的景色。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是啊,如果不是海,怎会看不到边呢?
师傅在车上和我们打过招呼,给藏民20块两个人就好了。没过多久,一位藏民叔叔,这下雨天的开着小车朝我们漂移过来,20块妥妥的搞定
可惜太冷了,风吹过来像刀子,本来还有管牦牛的藏民可以把牛牵到湖中拍照,可能太冷他把牛扔在这里不管了。

高原的天气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说是一天经历四季也不为过。你看,刚还在刮着刀子下着雨的,这会儿高原美景标配一样都不少,蓝天啊,白云啊,太阳啊,羊群啊~我真爱这广阔的高原,飞扬的裙角,自由的风。

一路追赶,到茶卡已是晚上七点多,没有欣赏到蓝天白云的天空之境,好在晚霞也不赖。可是最近茶卡一直下雨,盐层遭破坏,不允许我们下水拍照,很是遗憾。

————9月6号:昨日冬季,今日秋————
大概是昨天害怕茶卡的雷电,一路狂奔所以有些高反。他整晚都头疼,一早吸着氧靠在车窗边睡着了,心疼

高原上零食的包装感觉它要炸了

沿途的美景,让我离不开眼睛,那些山,和山上的积雪像是假的。

经过戈壁滩滴时候,那种苍凉无望的感觉吸引了我,本想要摇下窗拍几张,师傅说很危险,很多私家车不知道开了窗,车子都吹翻了。暗自庆幸还好不是我们自己开车。

穿过戈壁滩来到最美公路,据说是中国的66号公路。赶紧下车拍照

翻过当金山,被堵在了阿克塞的安检口;因为敦煌举办文博会,这里是进入敦煌的必经之地,所以每辆车子都要检查。最近想去的朋友最好关注文博会什么时候结束。
堵了5个小时,从天亮等到火烧云。

如此反倒让我们在深夜看见了银河,我从来没有见过钻石般的星星。除了“哇~好美”词穷了~

师傅看我们那么激动就带我们停在路边看,还帮我们举手电筒,可惜拍出来没有肉眼看的美。

12点总算是到敦煌了,师傅带我们去吃他们当地人的夜市,好客的老板在我们饱食餍足之后,还送了我们一瓶杏皮水。(杏皮水五星推荐哦!)

—9月7号:春风不度玉门关,雅丹地貌魔鬼城—

去雅丹地貌,途经的玉门关像豆腐块,汉长城像极了红宝石奶油小方块,略失望。
但历史的意义大于景色,来了就别错过吧。

到达魔鬼城已经下午,很晒。
身在魔鬼城,想着它距离神秘的罗布泊很近,有关彭加木、余纯顺的故事。我不由心生悲伤。

观赏魔鬼城要注意:
1)随身带瓶水,会干渴。
2)防晒措施要做好。
3)魔鬼城的景点由班车接送,他们限制时间,建议和人拼吉普车,能去班车游客不去的地方。

它叫迎宾狮…吗?

西海舰队比照片上壮观哦!

晚上我们去逛了敦煌的夜市

感叹高手在人间啊~莫高窟的飞天在他们手里随笔就来,还有跟着音乐敲打的皮鼓手们。
身旁的人一直念着“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和我们在江南水城看到的夜市截然不同。

——————9月8号:莫高窟,鸣沙山————

莫高窟,一个会美到让我起鸡皮疙瘩的地方。
尽管我们没有被要求手机和相机被寄存。
尽管我们对开凿洞窟绘佛的僧侣们充满尊敬,也绝不带走一张有关莫高窟壁画的照片,那些美丽的图案已经留在我们心里。

不用担心看不懂,会有导游分线路给游客讲解,遇见什么样的导游全凭运气啊~我们这条线的导游走的太快了
莫高窟现存五百多个佛窟,但是每个人只能看到8个窟,或许是出于对它的保护吧。

下午.鸣沙山,我在这里玩的很开心,因为有骆驼,滑翔机,还有会拍照的Ng。忍不住乐歪了嘴。

去鸣沙山的筒子们要注意:

惹骆驼生气它会吐口水哒!!

路上牵骆驼的小哥会给你们拍照,随便多少张,20块。景点的摄影师是20一张。

骆驼是100一只,一定要挑一只高大的骆驼,坐在上面舒服。
滑翔机是380一次,很刺激,会飞到高空,看见月牙泉全景,我全程开心傻笑。有些不合算,超短时间,如果不是第一次体验,我肯定不会选。

去之前最好给单反买个套套,否则单反进沙,镜头伸缩的时候会有嘶嘶的摩擦声。

为了拍日落,我们决定爬沙山,有人说十分钟搞定…结果十分钟过去了,我们离山顶还有四分之三真的很累。

下沙山的朋友一定要当心,在我们爬的时候,突然有位美丽的姑娘滚了下来,感觉不疼也满嘴沙吧

明天就要离开敦煌,真舍不得。
这里的人都很耐心,无论哪次问路,他们都面带微笑。相信这些笑都是由心而发。

舍不得啊舍不得
赶紧去送我们杏皮水的老板那点上几串安慰下我们。

——————9月9号:嘉峪关————————

今天下午三点的火车要出发去嘉峪关了。
上午起床Ng问我想吃啥,我只想吃昨晚夜市的臊子面和肉串。可我们跑过去人家不开门,是啊,夜市白天开了干嘛。
不舍的在他们家店门口留念,一位小哥路过笑着说“这有啥好拍的”他不懂

本来到嘉峪关七点的话还可以去看城楼,可火车晚点到后面晚上11点多才到嘉峪关,气的我都发脾气了。

——————9月10号:回上海——————

上海咯~看着窗外的云海,我竟有些想念上海了。

这是我们的西北之旅,朋友们,或许那边食宿条件没你想的好,或许我们遇见的人也会不同。或好或歹,自己去走去体会吧,但所有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突然来这么惊艳的一张!

2016-09-14 21:13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9-14 21:13:46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嗯 第一次看见火烧云

2016-09-14 22:3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9-15 16:25

引用 feifei 发表于 2016-09-15 16:25:07 的回复:

回复feifei:第一次写,谢谢鼓励

2016-09-15 19:17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