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庐奇秀甲天下 近代历史看庐山

小F LV.5
2016-09-13 22:01 248/7

G20期间,杭城放假,出去流浪的我们误打误撞来到了庐山这块圣地。出发之前,没有做攻略,没有跟团,边走边感受,竟获得意外的惊喜。
       出发之前,我对庐山意识的认知仅有:1)苏轼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2)电影《庐山恋》,但我并没有看过。
       庐山归来,却收获满满,有自然风光的享受,亦有人文知识的充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概就是如此吧。

诗词享用

先来一发古诗词,增长知识,期待意境。其中,“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等诗句最为脍炙人口。
1)司马迁《史记》:“余南登庐山,观禹疏九江”。
 说明:司马迁从山南登上庐山,查看并感叹距汉两千年前大禹治水,疏通九江,引流入海的情景。
2)李白《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说明:天宝十五年,李白从宣城来到了长江边上的庐山,度过了夏、秋、冬三季,一共写了二十四首诗。
3)白居易《大林寺桃花》: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说明:白居易在江州司马任上所写。
4)孟浩然《晚泊浔阳望庐山》:挂席几千里,名山都未逢。泊舟浔阳郭,始见香炉峰。
尝读远公传,永怀尘外踪。东林精舍近,日暮空闻钟。
5)苏轼 《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6)毛泽东《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
……

怎么去?

首先声明,庐山很大,不像泰山恒山等一天就可以游玩结束,所以应该怎么样的游玩模式呢?
1)全国各地→九江站(火车站); 九江站走路或打车→九江汽车站(打车约10元)
2)九江汽车站→牯岭镇 票价15元,中途司机会放下乘客让去山脚下售票厅买门票(全价180元,上山后想玩几天玩几天),之后走396圈盘山路,才到达牯岭镇。没错,牯岭镇不仅在景区内,还是难得的高山岭镇。
3)牯岭镇找好住宿(价位高低不等,从几十到几百均有)。
4)牯岭镇购买观光车票(票价80元)每天出去游玩。

玩什么?

进了景区,总能听说西线、东线之说,这是什么意思呢?
       原来庐山景区观光车分西线和东线两条,乘车均从牯岭街出发,两条线分别有多个站点,每个站点下车后附近有一至多个景点可供游玩。我们先看看总体分布:

牯岭街西侧出发的为西线,包含:环山路口站、花径路口站、花径站、仙人洞站、大天池站、电站大坝站;牯岭街东侧出发的为东线,包含:美庐站、香山路口站、庐山会议旧址站、吼虎岭站、博物馆站、芦林停车场站、仰天坪路口站、含鄱口站、植物园站、大口瀑布站、五老峰站、三叠泉站。显然,东线路途更长、站点更多。
      我们是中午到达牯岭街,第一天下午:游玩西线,为防止赶不上晚上七点的观光车,我们选择从电站大坝倒着往回游玩的路线,事实证明这样是比较有安全感的,即使最后一两个景点没车了,走回去也是可行的。第二天上午:游玩三叠泉、五老峰;下午含鄱口、博物馆;第三天上午庐山会议旧址、美庐。那接下来将一一介绍。

1、牯岭镇
       牯岭镇是庐山风景区的中心,位于庐山山顶,海拔1164m,三面环山、一面临谷,其中东为大月山,西有大林山,南为牯牛岭,北临剪刀峡豁口。
      很好奇为什么叫牯岭?查阅相关资料可知,1886年冬天,英国传教士李德立来到人迹罕至的庐山,此时庐山是豺狼野猪出没之地,仅有僧、道、尼及几个烧炭工,常住人口不过百人;之后,1895年,李德立以“每年十二千纹银”低价租得长冲谷一带,取名“cooling”,音译即为现在的“牯岭”。
      在庐山的大部分消费基本都在牯岭街上,玲琅满目,基本都可买得到,价位也不算太高。

2、电站大坝站
        该景点是东西线的分界点。可从这里上去游玩东谷的景点,或下去玩龙门涧等景点。据说大坝彻底改变了原来庐山顶上夜晚的漆黑。附近有星龙索道(50元往返)。附近景点有:黄龙潭(0.55km)、乌龙潭(0.65km)、三宝树(0.95km)、芦林大桥(1.7km)、大天池(2km)、仙人洞(3.2km)。

3、大天池站
天池寺为庐山山顶最古老的寺院,大天池即为天池寺放生池。有文殊台、斗姆亭等。

4、仙人洞站(推荐)
       仙人洞是悬崖绝壁中天生的石洞,高7m、宽10m、深14m,因为其形状像手,又称“佛手岩”。洞中央有吕洞宾石像,相传其在此修道成仙。近代毛泽东曾提诗“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仙人洞又名“一滴泉”,即洞内深处有水从洞顶滴下,终年不竭。但是由于近些年工程建设,扰乱地下水系结构,我们此次去已枯竭。
       仙人洞洞外有一岩石形如蟾蜍,伸展陡壁上,名"蟾蜍石"。石前方与石上上方分别刻有"纵览云飞"、"豁然贯通"八个大字,当年江青还在此拍照。石隙中一棵苍劲挺拔的松树,这就是著名的庐山石松。
      御碑亭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所建,高6米,既是为了纪念对明朝建立有功的周颠,也是为了宣扬“君权神授”的思想。亭中至今还保存着朱元璋的御碑,碑上刻着朱元璋亲自撰写的《周颠仙人传》和《四仙诗》。亭子正门外刻有两幅对联:外联是“姑从此处寻踪迹,更有何人告太平”。内联是“四壁云山九江棹,四亭烟雨万壑松”。

5、花径站(推荐)
       东侧是花径公园和如琴湖,西侧是天桥和锦绣谷。如琴湖虽然是人工湖,但是下午时光还是挺美的,古代和近代很多名人去过。天桥是有一段传说的,朱元璋兵败来到此处,天降神桥,佑其撤退,哈哈,当然是编的啦,彰显朱皇帝的天佑正统喽。锦绣谷应该云雾天更美吧。直接看图吧。

6、三叠泉站(推荐)
       三叠泉站下车后到“三叠泉”景点距离较远,有缆车提供(单行50元,往返80元)。官方写到:“老游步道,全长3200米,途中有940余级台阶,步行时间近1个小时左右;缆车路线全长1496米,全程运行6分钟”。如果同行有老人孩子,建议坐缆车,可以节省体力;如果是年轻人不赶时间,可以步行,一路沿河道行走,亦有颇多乐趣。到达缆车终点,还有一段台阶需要步行,且强度不低。
      三叠泉瀑布:涧水从悬崖豁口涌出,分三级跌下,故名“三叠泉”,落差有209米。历史上,三叠泉曾长期未被发现,直到南宋才被樵夫发现,有“匡庐瀑布,首推三叠”之美誉。由于我们于九月初游览,已有一个多月未下雨,瀑布气势并不算壮观。返回时我们要去看收费的大口瀑布,观光车司机师傅劝我们说,庐山上看了三叠泉,别的瀑布就不用看了。确实,观光车车背都有宣传“不到三叠泉,不是庐山客”。

7、五老峰(推荐)
       “不上五老峰,庐山一声空”是当地人的一种说法。五老峰海拔1358m,形似五大“花瓣”,又像五座老人凝神沉思,所以称“五老峰”,素有一峰雄、二峰奇、三峰险、四峰主、五峰远之说。峰中游步道长3124m,要做好心理准备。其中,到达第一峰路途较为艰难,要稳扎稳打坚持住,之后几座峰之间的距离都比较近,且能欣赏得到意外之景。
       李白曾作诗《望庐山五老峰》: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九江秀色可揽结,吾将此地巢云松。苏轼后追寻昔日李白行踪写下一首:“偶寻流水上崔嵬,五老苍然一笑开,若见谪仙烦寄语,康山头白早归来”。这两首诗在五老峰亭内均可寻到踪迹。

8、含鄱口站
       含鄱口取得来由为:含鄱岭和对面汉阳峰(庐山最高峰)之间形成了一个巨大壑口,对着鄱阳湖,似乎要把鄱阳湖一口吞下似的,故名含鄱口。

9、庐山博物馆(推荐)
       从古到今,到过庐山的名人不计其数, 有司马迁、董奉、陈三立、康有为、王羲之、慧远、陶渊明、李白、白居易、周敦颐、苏轼、黄庭坚、岳飞、陆游、朱熹、朱元璋、王守仁、徐霞客等。
       我们是大部分景点都逛完了,才来的博物馆和庐山会议旧址,其实,还是推荐上了庐山,先去博物馆,可以掌握很多名人轶事,带着期待、带着了解去玩,应该是另外一种心境。

10、庐山会议旧址
        庐山会议旧址:以前是庐山大礼堂,民国时期庐山三大建筑之一。在当代中国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此召开三次会议,包括1959年的中共八届八中全会、1961年中央工作会议、1970年中共中央九届二中全会。
        庐山抗战纪念馆:前身是庐山牯岭图书馆,始建于1935年,是民国时期庐山的三大建筑之一。1937年7月16日,国民党政府庐山谈话会在图书馆小礼堂内召开,7月17日,蒋介石在这里发表了著名的《对于卢沟桥事件之严正表示》,又称“抗战宣言”。对这一段记忆深刻,因为前一天观光车司机师傅刚教导过我们,蒋委员的抗战宣言“不论男女,不管老少,……”
       庐山大厦:民国时期庐山三大建筑之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庐山牯岭掷笔峰下,背依猴子岭,东朝长冲河,顺坡而建。好吧,现在是一个富丽堂皇的酒店。

11、美庐站
       美庐是唯一一座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都居住过的地方。蒋委员长曾赞道:“异日退老林泉,此其地欤”;毛爷爷1959年来到美庐,幽幽地来了一句“蒋委员,久违了”,哈哈哈~~~

旅途中的人

旅途中邂逅不同人,会经历各种小插曲,会听到各种小故事,亦是增添了很多乐趣与回味。
       公园里的流浪汉和巡逻员:巡逻员训斥道“你都在这个椅子上躺了好几天了,年纪轻轻,不出去干活”,苦口婆心一番,待巡逻员骑着摩的缓缓离去,流浪汉又继续躺了下来~~~
      火车上的大叔:火车对面座位的大叔,一路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大叔老家在九江某乡镇,四周环水,把我们羡慕的哟,女儿在深圳打工并已成家,儿子在家做淘宝。五十多岁的大叔,没有太多生活的抱怨,也没有情绪的大喜大悲,生活应该就是淡淡地过着~~~
       几个年轻小伙子和一个姑娘:火车快开之时,几个小伙子和一个姑娘风风火火地往座位这边挤过来,很不客气地让占领他们座位的人让开。姑娘长得高高瘦瘦,穿的漏脐装,很是吸引眼球。途中与其中一小伙子偶有聊天,他说他还没去过杭州~~~
       开旅馆的胡阿姨:到了牯岭镇,我们在携程上到处找住宿,看到一家评价蛮高的,叫seven之家,就多番周折去到她家。胡阿姨热情地介绍着她已经被爆满的小旅馆,她说她的房间本来已经定完了,结果有一对兄妹未预约就来了,只好,她让出了自己的房间,晚上睡沙发~~
       台阶上的小餐馆:牯岭街西游览图旁边有一个台阶,台阶顶部有一个小卖部兼小餐馆,地方很小,只有门口一张桌子和屋里一张桌子,是一对母子在经营。每天早上,都是人爆满,有游客,也有附近的居民~~~
       给我们讲文革的北京阿姨:在庐山会议旧址二楼参观九届二中全会,门口有一张粉色纸张,上面有所有参会人员名单。一位阿姨熟练地读着上面的名字,令我们钦佩不已,后来聊起来,她说道当年文化大革命,学生批斗老师,我们就问,所有学生都参加么,她说如果不参加,就会被同学排斥,会说和老师走得近~~~
       盘山路的售票员:从牯岭镇返回九江汽车站,售票员坐旁边,他说他是89届大学毕业生,大家都比较惨,他被分配到南昌,后来又各处辗转~~~
       我们只是看到他人的一个瞬间、一个角度,只是记录,不予评价,谁的背后不是一长串数不清的故事,有幸抓取,已属幸矣。

写在最后

庐山,自然与人文之精华荟萃,岂不妙哉?

他日,定会再相去。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14 10:26

2016-09-14 10:29

2016-09-14 10:45

引用 你的世界观 发表于 2016-09-14 10:26:03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你的世界观:我们是前几天九月份去的。春天花径和锦绣谷应该比较漂亮,夏天可以避暑,秋天心旷神怡,冬天淡季门票便宜

2016-09-14 11:27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9-14 10:45:00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

2016-09-14 11:28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9-14 10:29:56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

2016-09-14 11:28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