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云南,邂逅丽江,深入雨崩——9.2-9.11徒步雨崩

2016-09-13 22:06 737/15
  • 出发时间/2016-09-02

交通、总行程与住宿

9.2          北京--昆明(飞机:7:50-13:05)
9.2-9.3   昆明--丽江(火车:21:44-7:10)
9.3          丽江(宿:丽江
9.4-9.9   丽江--雨崩--丽江(户外俱乐部)
9.9-9.11 丽江(两晚宿:丽江
9.11       丽江--天津--北京(飞机:7:40-11:00--火车)

雨崩徒步行程与住宿

9.4  丽江——飞来寺                                                       宿:飞来寺
9.5  飞来寺——西当——徒步进雨崩                               宿:上雨崩
9.6  上雨崩——笑农大本营——冰湖——上雨崩             宿:上雨崩
9.7  上雨崩村——下雨崩村——尼农峡谷——飞来寺      宿:飞来寺
9.8  飞来寺——香格里拉古城   宿:香格里拉
9.9  香格里拉——上虎跳峡——拉市海——丽江

行走记录

(摄影:笑笑,多杰,阿胜)

没有什么初衷和理由,只是因为有一段时间的年假,可以去一个地方走走。原本的计划是,如果有两个人就携手去海边休假,海景房里面朝大海,听海浪声声,看云卷云舒,任时光荏苒。这可能是我对休假最大的奢望吧,一直都是一个人,比较难实现。尝试去努力了,最终只能做另外一个选择——一个人的自虐之旅。看了几个地方,雨崩稻城亚丁喀纳斯。因为第一次去距离较远的地方徒步,因为是一个人,于是选择看起来感觉比较安全难度较小的雨崩,很想去看看梅里雪山深处的卡瓦格博峰。

第一站:昆明

据说这个地方有“春城”的美称,我有点不太相信自己的眼睛。街道没有想象的干净,不如南宁整洁的街道令人印象深刻,花花草草也没有想象的惊艳,不如广州的三角梅让人眼前一亮。当然也许是我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去看一些“供奉”着鲜花的景点,但我觉得一个城市更重要的是服务于生活,融于生活。
       最大的亮点是这里遍地的米线店,特意找了一家据说不错的店,吃了一碗米粉。相比那圆圆细细的米线,还是更喜欢这种宽厚的米粉,让我想起家乡,想起那些与米粉有关的遥远的人和事。

景点都离得较远,迫于时间安排没能去成。没能在街道上看到鲜花,于是找了市区内的花市看一看,岔街一号花市,挺小的一个花市,卖各种鲜花干花以及花制品,比如手工皂、香包、精油等等。鲜花很便宜,十块十几块一小把,作为一个姑娘,对于这个还真是没有什么免疫力。买买买。

经王蜀黍介绍,去看了一眼地标建筑金马碧鸡坊,其实就是一个大广场上立了两个大牌坊,这俩牌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有近四百年的历史,曾被拆毁,后被重建,它们孤单地站立在现代化建筑和车水马龙之中,其实看起来并不和谐。

晚上赶去火车站,坐上前往丽江的列车。

第二站:丽江

第一次知道丽江是因为一部叫一米阳光的剧,那个时候丽江被称作殉情之都而不是艳遇之都,那个时候这里代表着美丽的邂逅和凄美的爱情,那个时候我对这个地方还有一种神奇的憧憬,那个时候我是一个十五六岁的花季少女。而到后来,听到对于丽江的描述都是越来越商业化,随着时间的流逝,去过好多古镇,诸如凤凰西塘乌镇等等,对于丽江的期望也就越来越小。这次来,丽江是一个中转。当我在清晨踏着进入大研古镇的第一块石砖时,第一个感受居然是很好,没有看到收古城维护费的工作人员。

大研古镇跟我的想象无二,热闹嘈杂,遍地都是客栈,据说有上千家,风格各异,鲜花饼、牦牛肉、腊排骨、米线,酒吧,东巴手鼓,龙凤铃,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有人为了艳遇而来,有人为了疗伤而来,有人来了就留下了,有人来这儿做了一场梦再离开。

古镇的夜晚热闹非凡,让人有一种迷失感。就像电影画面里呈现的那样,周围是熙熙扰扰的人流和车流,来来往往到虚化,只有自己是一个实体,孤单而凄凉。
       我,不喜欢这个地方。你应该知道为什么。

来到丽江的第一晚跟户外俱乐部的美女小月还有两个徒步小伙伴会了面,萌萌哒检察官哥哥阿成和帅帅哒室内设计阿胜。丽江的第一晚在城外的逸雅客栈观景台看夜景聊天度过。有一丝惬意。

第三站:雨崩

毕竟是个姑娘,虽然可以自己寻找路线自己走,但还是会有一丝担心,于是在某宝上提前预定了阿妈拉户外俱乐部,事实证明还是比较省心的,最重要的是遇上了几个同行的小伙伴,不至于那么孤单。自从去了五台山,就一直很相信缘分,都是上天注定的。

第一天,丽江——飞来寺。扎西哥开车带我们一路走走停停,途径长江第一湾、白马雪山垭口、纳帕海、金沙江第一湾、德钦县,捡了另外两个小伙伴小孟和小潘,最后到达飞来寺。客栈的窗外就是梅里雪山,可惜的是我们与卡瓦格博无缘,一直到行程的最后,它都没有出现,雪山隐隐约约藏在云雾之中,羞涩不肯露出全貌。这应该是此行最大的遗憾了。

我为它而来,而它不肯与我相见。

第二天,飞来寺——西当——徒步进雨崩。仍然是扎西哥开车送我们到达西当村,仍然捡上小孟和小潘,去往徒步的起点。向导是扎西哥找来的多杰,很好的小伙子,一路帮我背着行囊,让我完全的轻装上阵。

以前上山数垃圾篓变成了现在的数电线杆,数到编号为102的那一根时,山顶就到了。也许是以前登过一些山,总觉得去往雨崩的山并不很高,难度也不是很大,只是海拔可能较高一些或者心理作用导致,会感觉有些微的高反,不过在前面一两个小时的登山过程中会慢慢适应。

路过传说中的泡面屋,泡面炒饭酥油茶小零食矿泉水饮料补给应有尽有,感觉我们歇得太多吃得太饱了,所以会觉得累走不动。下山途中仍然遇上一个补给休息站,大概六点到达上雨崩村住宿。

最大的感觉就是景点化得厉害,当然跟越来越多的游客来雨崩徒步有关,都是一些方便游人的设施,都是为了游人的安全着想的,比如路上各种各样的指示牌,随处可见的观景台和休息区,路上很多补给站,但是总感觉少了一些野趣,比不上北京户外时在山里遇上的红丝带黄丝带各种丝带,也比不上蛋蛋背包里的炉头和泡面。

据多杰说,雨崩村现在有100多家客栈,原住户仅有19户了。雨崩并没有想象的不便,感觉还可以,吃食、WiFi、洗浴等等,都是应有尽有。

第三天,上雨崩——笑农大本营——冰湖——上雨崩。去往冰湖的路上是一大片美丽的森林,幽深静谧,泥泞的山间小道通向深处,高耸的林木直指云霄,高大挺拔的冷杉屹立在神山之中,它们是守护着神山的精灵,讲述着古老的故事。清澈的溪流从山顶飞流直下,穿过山谷,欢快地奔腾而下,流过雪山怀抱中的雨崩村,流下山下的澜沧江。一路天气变化很大,一会晴一会雾一会阴一会雨,满山的青苔经过雨水的洗礼变得鲜艳非常,这里是此行我最喜欢的地方。虽然没有日照金山,没有杜鹃花海,但是这青山翠绿还是深得我心的。

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是一座神奇而神圣的山峰,在藏语中称为kawadgarbo,意为“白色雪山”,海拔高达6740米,在横断山脉三江并流(金沙江澜沧江怒江)的腹地,是云南最高峰,卡瓦格博这个名称的来源十分古老,其起源当与藏族古代的神山信仰有关。在照片中,它美得纯粹,看起来神圣让人不可侵犯,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和登山者。

据悉,过去曾有共9次对于梅里雪山的攀登,均以失败告终,神山以这样决绝的方式拒绝着人类对它的染指。后来,国家明令禁止攀登梅里雪山,使得这座雪山更增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笑农大本营是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修建而成,登山队从这里出发攀登卡瓦格博。

第四天,上雨崩——下雨崩——尼农峡谷——飞来寺。经过两天的徒步,身心疲惫不堪,我们决定放弃去往神瀑,直接从尼农出去。上雨崩村与下雨崩村特别近,像是紧挨着的两兄弟。从雨崩去往尼农的路上,景色一般,一路都是缓缓地下坡,走起来没有爬山那么辛苦。一路轻装,行囊还是多杰背着,他说背了几天都跟我的包培养出感情了。

尼农峡谷那一段路据说较为危险,路较为狭窄,如果下雨是不能走的,山上会有落石,山下就是悬崖和急流。可能是因为天气较好,只偶尔飘一下细雨,并没有觉得多危险,感觉根本不如冬天五台山上的冰雪路面的危,也不如箭扣鹰飞倒仰的险。

下午四点多,安全抵达尼农村,看到扎西哥和他的小面包,心中激动万分,累傻了,终于可以不用再徒步了。

第四站:香格里拉

来之前对于香格里拉没有什么概念,只是觉得名字很好听。其实原来也是有座古城——独克宗古城,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入住古城附近,客栈老板公布次里说,古城14年曾发生大火,是一个外地来的客栈老板忘记关电烤火炉导致的,烧了一大片,后来获得重建。

参观了最大的转经筒,金光闪闪的,需要十来个人才能转动。

独克宗古城比丽江古城安静很多,适合休闲发呆谈天说地聊人生。
       你有故事,我有酒。在祖国西南边陲,我与你相遇,在微醺中留下各自的故事。

回程途中,路过虎跳峡。阿成说,如果没有去过雨崩,可能还觉得虎跳峡不错了,但是去过雨崩了,也就觉得没什么意思了。哎,果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路过拉市海,看着马棚里瘦小的马儿,遥想蒙古草原上帅气高大的骏马,回想曾经快被马儿颠碎的屁股,还是放弃了。几个人划了划小船,人均60,不限时。

去之前特别留意了东竹林寺,据说是滇西最早的藏传佛教发源地,历史悠久。对东竹林寺有一点向往。后来因为行程中没有去,一直默默地在内心耿耿于怀,后来也释然了,照着云南景点的开发程度来看,也许这个地方也被游客们染指得差不多了,去了可能会增添自己的失望。

第五站:丽江

我们从天南地北汇聚而来,终要挥手道别。

没有了小伙伴们的陪伴,独自一人逛古城,感觉有些凄凉。

人物印象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每一个人也都是一个故事。我们在此相遇,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阿成
       第一个见到的小伙伴是阿成,萌萌哒检察官哥哥。他说别的检察官都是酷酷的屌屌的,而他们却只能是萌萌哒。装备齐全像小叮当,什么红景天、夏桑菊冲剂、防晒霜、吹风机样样俱全。雨崩小分队的钱袋子,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是需要带着成哥。喜欢吃零食,爱喝汤,每顿必喝。口头禅“吓死老子了”,源于“吓死宝宝了”,估计是嫌宝宝这俩字没有气场。每晚跟老婆孩子通电话报平安,如果遇到这样的人,我就把自己嫁了吧。

阿胜
       同一个户外俱乐部的小伙伴,如果不是捡了被别的俱乐部抛弃的另外三只,恐怕就只有我们俩同行了。感情丰富,跟我们分享自己的感情故事,有一个很喜欢的姑娘,有一段悲伤的爱情。为了疗伤而来,喜欢拍小视频,拍照时喜欢忧伤或憔悴的造型。我们队唯一的帅哥,因为别人叫帅哥的时候他不准阿成应答。在大本营解救了一匹骡子,胜造七级浮屠。

小孟
       95年生的小姑娘,西点师,叫我“笑笑姐”,哈哈哈,听的我心花怒放的。第一天不知是因为高反得厉害还是早餐吃太饱了,身体严重不适,骑着骡子上了山,晚上睡了一觉后就开了挂了,果真是印证了年轻就是无敌。手机控到没朋友,感觉离了手机就没法活了。在拉市海划船的时候害怕到不敢拿起手机来拍照,却还能悄悄的把手放在船里看手机玩。

小潘
       跟小孟都来自于另一个俱乐部,后来都转移到了我们小队,说话口音很好玩,工作忙碌,一路都在接工作电话。后来才知道,小潘也是为了疗伤而来。

多杰
       雨崩徒步的向导,极好的小伙子。跟我同岁,一路帮我背着行囊,跟我们聊天开玩笑,帮我们拍照,还在大本营给我们炒了一回饭,蹭了老板的酥油茶牦牛奶给我喝。

小月
       阿妈拉的联系人,应该可能也是老板娘吧,声音亲切好听的姑娘,人很热情友好。曾经来云南旅行,后来回来并留在了丽江

扎西
       阿妈拉的领队,此行的司机,开车带我们一路向北,对我们话却不多。开车挺稳。

后记

回到北京的那一刻,有一丝恍惚,像是做了一个长长的梦,突然醒了过来,有一瞬间的不舒服,然后释然,走向熙熙攘攘的人群。
       回想起清晨送我去丽江机场的司机聊天时问我的话,想不想留下?没睡醒的我迷迷糊糊地回答,不想。他问为什么?我说,因为不适合我。
       这个地方,这段时间,也许只能是一个梦。
       也或许,对我来说,每一次的出走,也都只是一个梦而已。我期待能有一天,你能走到我眼前,走进我心里。

引用 鲁笑笑 的图片:

哈哈哈 感觉小狗的腿好短。。。

2016-09-14 13:43

也许是因为去过的人太多了导致楼主不想留下来?

2016-09-14 13:5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14 14: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14 13:43:30 的回复:

哈哈哈 感觉小狗的腿好短。。。

回复耳背de阿怂:丑萌丑萌,蠢萌蠢萌的

2016-09-14 14:31

引用 等人就像在喝酒 发表于 2016-09-14 13:54:52 的回复:

也许是因为去过的人太多了导致楼主不想留下来?

回复等人就像在喝酒:跟城市氛围有关吧,很慵懒的地方。还跟人有关吧,那里没有我的朋友。

2016-09-14 14:37

引用 鲁笑笑 发表于 2016-09-14 14:37:42 的回复:

回复鲁笑笑:可以结交新朋友呀~

2016-09-14 14:40

引用 点点雨碎晴 发表于 2016-09-14 14:26:01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点点雨碎晴:都可以吧,每个时节有每个时节不一样的风景,5、6月份?山里好像有指示牌写着12月份封山。客栈的老板公布说,7、8月份雨季的时候也有人能看到雪山全貌,全看缘分。

2016-09-14 14:42

引用 等人就像在喝酒 发表于 2016-09-14 14:40:21 的回复:

可以结交新朋友呀~

回复等人就像在喝酒:说的有道理

2016-09-14 14:44

引用 鲁笑笑 发表于 2016-09-14 14:44:26 的回复:

说的有道理

回复鲁笑笑:楼楼有微博咩
缺根腿毛儿吗~

2016-09-14 14:45

2016-09-14 15:02

引用 等人就像在喝酒 发表于 2016-09-14 14:45:42 的回复:

楼楼有微博咩
缺根腿毛儿吗~

回复等人就像在喝酒:微博早已养草丛生了

2016-09-14 17:00

其实出去走走看看挺好的 你有我们没有的经历跟体会 我其实也挺羡慕你的 去过各种各样的地方 增长了各种各样的见识 你在我心里 一直就是个聪明独立又自主的优秀的姑娘 从小到大 我对你的感情就夹杂着莫名的钦佩在其中 哈哈 明明我才是姐姐好嘛 废话不多说了 加油吧好姑娘 你是最棒的我会在心里一直默默地支持你祝福你 么么

2016-09-15 00:32

引用 洛筱梦💗 发表于 2016-09-15 00:32:14 的回复:

回复洛筱梦💗:你是好姐姐

2016-09-15 20:2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19 10:00

引用 山中狼 发表于 2016-09-19 10:00: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