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芽庄风

小璐斑比 (西安) LV.6
2016-09-13 22:06 515/6
  • 出发时间/2016-08-19

临时起意出去玩,在8月底的时候赶上了国内学生返校的大潮,还是决定出国游。选择芽庄,一是因为可以落地签,比较省事;二是因为它不像岘港那样被开发完备,人满为患;三是西安真的太热,芽庄虽然在南边,但海风的吹拂下,还是比较宜人。

开头还是来点硬货,说点注意事项:
        1.无论是办落地签时还是离开越南需要海关盖章时,当地的工作人员都会用中文说:小费,十块。如果觉得服务好,当然可以给;如果觉得服务一般,完全可以拒绝。越南的工作人员只向中国人索要小费,对欧洲人客气的很。我在回国前的机场海关处就拒绝给小费,因为感觉服务实在太差,飞机场和火车站似的。工作的小哥立刻板着脸让我重新去排队,我拒绝,并用英语问他为什么,哪里出了问题。后来老公也过来一起问他,他才盖了章子。个人觉得这不是十块钱二十块钱的问题,而是不能惯着他们,给小费是自发行为,像住酒店什么的,服务的真的不错,我们就给了小费。现在泰国的签证费和小费一涨再涨,就是最好的例子。
        2.建议自由行或者半自由行。芽庄很小,会简单的英语,加上 body language,完全可以应付。如果是半自由行,导游会建议你在自由行的那几天从他那报团去珍珠岛什么的,门票+来回车费一个人350RMB,其实完全不用。万能的淘宝上可以买到门票,打完折也就不到200RMB,打车去也很便宜,非常划算,而且时间很自由。
        3.千万不要买路边摊上的大龙虾吃,虽然价格便宜,但那些海鲜几乎都是过了“头七”才上架的。
        4.越南盾是小币种,国内不好换。到越南后,出了签证的地方就能换,不过建议不着急换,因为这个地方的汇率不高。可以再往外走一些,走到机场门口附近,相对比较划算。同行的人也有向导游换的。
        5.我们的导游中文名字叫武光松,祝福你们如果去芽庄跟团的话,不要遇到他。他全程不会讲解景点,都是在推销商品。最后一天大巴车里更是跟火车车厢里一样,他先后推销了香烟、腰果、咖啡、鱼干、军膏等各种商品。而且还随意更改行程,目的是让大家有时间参与自费的景点,他从中得利。这次芽庄之行,还好是半自由行,不然真的会被这个导游毁了。

DAY 1

第一天
本来是8月19日晚上的飞机到芽庄,但赶上台风,飞机晚点。所以到达芽庄的金兰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8月20日的中午十一点了(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前一天晚上木有睡好,加上金兰机场小小的,完全没有很激动的感觉。但是当坐在大巴车里看见窗外大海和蓝天时,觉得一切都值了。看图

A.由于晚到了半天,就没有先去酒店。导游直接带着我们吃了一顿团餐,然后开始第一天的行程。团餐很一般,团友说比国内跟团吃的饭好一些(如果你跟团去过丽江或是九寨沟之类的景点),但远不及后面几天自己吃的好吃。
第一个景点是芽庄大教堂,话说我们的导游很不专业,国语也讲的不行。他几乎不讲景点,上车就开始讲越南的特产如腰果、咖啡什么的,为后来他的推销埋下伏笔。所以这次芽庄行,我的导游几乎都是百度。
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的建筑,因为越南曾是法国的殖民地,所以颇有法国风味。我们不大懂这些,只是去看了风景、拍了照片。

B.第一天的第二站是龙山寺,这座寺庙建于1889年,一进入正殿就可以看到许多佛像围绕着一个莲花池,墙壁上有许多佛教壁画。寺后的山上有一座白色大佛,目光向下抚视,好像是在守护整个城市一般从山上往下看。
       越南文化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中国的节日,比如春节、中秋节、端午节……越南都有。我们去的时候,赶上快过中秋节,越南街道上有很多卖月饼的摊位。因此进入龙山寺有种很熟悉的感觉,和中国的寺庙很像。不过感觉越南庙里的龙更萌一些,眼睛圆圆的,好像在笑;越南的佛也更像当地的人,不过也是慈眉善目的。
      从龙山寺一路上去,到最高点就可以俯瞰芽庄这座小城了,风景很美,有一点点圣托里尼的感觉,但没有那么美啦。

c.第一天的第三站是洗泥浆浴。这个算是芽庄特色了吧。本以为这个会比较脏,但去了之后感觉还好,当地人也有去的,而且泥浆很细,工作人员也会频繁换泥浆。感觉很解乏,里面挺大的,泡了泥浆可以游泳、坐在躺椅上小憩,总之很休闲。上图

D.第一天的第四站是钟屿石岬角(PS:行程真的很赶,导游擅自做主把最后一天的行程也放在第一天,为了给最后一天的购物多留时间。)钟屿石岬角是芽庄少有的花岗岩海岸,这里既有惊涛拍岸的壮观,也有日出日落时的宁静。风景真的很美,由于我们去的太晚了,所以也没赶上看表演,只匆匆地游览了一下。看图

E.第一天的行程结束,到了下榻的酒店。我们住的酒店叫 CITY STRA,四星级,个人觉得挺不错的,同等价位,比在国内旅行时条件好得多,打开窗户就可以看见海,美美的。看图

F.第一天的晚饭,自己解决。我们在酒店附近吃了自助。种类挺丰富的,一个人八十RMB的样子。有海鲜烧烤和一些菜品、水果自助。照片不多,看图

DAY 2

A.早餐
        这几天的早餐都在酒店吃,品类真的很丰富,中式、西式、水果一应俱全。在这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越南米粉,味道很清淡。话说不同的店,越南米粉的味道也大相径庭,我个人最爱吃的米粉,是在珍珠岛上的那一顿。个人觉得越南的菜味道比较符合大众的口味,虽然也有咖喱、柠檬等东南亚特有的调料,但量都不大,综合口感比较和谐,不会有特别突出的味道。

B.出海游
        这一天也是导游带队。由于团友分散住在不同的酒店,所以一等就是将近一个小时,这时更加觉得应该自由行。芽庄被称为“东方夏威夷”,面积不大,是紧邻海岸线的狭长区域,很多欧洲人来度假,都是选择自由行。
      注意事项:游客报团时,行程上一般都会注明出海游这天是乘坐木船。到了芽庄,导游会极力劝大家加钱改成快艇,说这样可以节约时间,并推荐大家抛开行程上原来的安排,跟他去另外一个岛,又诸如高尔夫球场、海鲜大餐、俄罗斯美女表演之类的。还会说木船的安全性非常不好,会翻船之类的。个人不建议哈,木船的安全性不高根本就是瞎扯,我觉得坐木船赏海景别有一番风味。快艇速度太快,乘坐的舒适度很差(在泰国玩时深有体会)。如果还是决定跟着导游改变行程,切记可以还价哦。出门旅游,处处是坑,小心为上。

我们按照原定行程,去了Mun Island(黑岛)。在这里玩了潜水项目。这个是需要额外付费的,200RMB/人,个人觉得非常值得。还是对比泰国芭提雅,那里的潜水大概400~500RMB/人,据团友总结,非常不好,因为水很浑浊。我们潜水处的水很干净,潜水教练和船老大人都很好。我先后两次潜下去,看到了珊瑚、海胆,还有很多色彩鲜艳的鱼,试图用手抓它们,当然是徒劳。不过整个体验还是非常好的。遗憾的是潜水教练几乎不会英语,出来透气时想和他交流,效率很低。在这里说明一下,如果第一次下潜失败,不用着急,是可以调整一下,再次潜水的。只要方法得当、不会太过紧张,都可以看到奇幻的海底世界。
        黑岛行程结束后,又乘坐木船到了第一岛(Mot Island)。乘船过程中有简餐,我们怎么吃,看着不是很新鲜,而且等着下午回到室内吃好吃的
      第一岛主要是自由活动,水很清,有很多小鱼游来游去。海边的长椅都是免费的,水里玩累了,可以躺在长椅上休息,喝点果汁聊聊人生,非常好的体验。完全不同于逛景点、坐大巴式的“中国式旅游”。

C.市内行
        从岛上返回市内大概是下午三点。我们决定四处逛逛。本来打算直接在市区转,但一看见公路边的大海,看到很多当地人和欧洲人在海边玩,又有点蠢蠢欲动。无论如何,先耍一会儿吧。

玩够了就是吃吃吃,本来是向路边饭店的一个保安问路的,他很热情地用英语向我们指路。被优雅的就餐环境和保安的热情吸引,我们决定去店里品尝美食。我们点了越南河粉、海鲜炒面,西瓜汁和椰汁,味道很不错。牛肉河粉口感爽滑,又带着一丝软糯,个人觉得比酒店的好吃;汤头很浓郁,稍微有点兰州拉面的感觉。海鲜炒面的味道更赞,十分鲜美,里面的大虾已经细心地去过虾线,各种蔬菜很入味,面条细细的,是我喜欢的感觉。

吃完饭,继续溜达。想带点纪念品给亲戚朋友的话,可以去LOTTE MART。芽庄应该有好几个乐天,我们本来想去的乐天是第一天坐大巴时看见的那一家,结果因为不太熟悉路,找到的是另外一家。不过也无所谓了,重要的是心情很好。我们在超市买了咖啡、腰果,还带了一包椰子淀粉和几包越南河粉,想回家自己做着吃。对了,日化区的一些防晒霜性价比也不错,我买了banana boat 的户外防晒,折合人民币五十多吧,和泰国价钱差不多。

DAY 3

A.第三天正式开启自由行,这天的行程是的Vinpear Land(珍珠岛)。珍珠岛号称“芽庄迪斯尼”,与芽庄城区隔海相望。珍珠岛很大,有游乐区和住宿区。如果是自由行,也可以直接住在岛上,风景很优美,游乐设施也可以随时玩。
      我们前一天在淘宝上买了珍珠岛的门票,194RMB/人,比导游的报价350/人便宜了很多。从我们住的酒店打车去珍珠岛的乘缆车处,花了大约25RMB。越南的TAXI有很多颜色和车型,我们根据查的攻略,都打蓝色的,起步价是8000越南盾,折合人民币大约是2.66元。出租车司机很爱放的歌曲,很多我们都耳熟能详,有TFBOYS,还有类似《出卖我的爱》的越南版,听起来又亲切又好玩。
      到了乘坐缆车处,网上购票需要换票,给他们出示淘宝商家发到我们邮箱的购票信息就可以了。兑票处在一楼,十分好找,看图。

B.珍珠岛是个大型的主题乐园。我们是九点到的,人非常少。建议大家稍微早点去,因为九点半过后,人就多起来了,每个项目都要排队。跨海缆车很壮观,景色优美,值得尝试。一上岛是游乐区,就是很多游乐设施,很刺激,建议大家玩的有:疯狂矿工、手动小火车。我们在这个区域玩了四个项目。手动小火车是最赞的,两个人一组,自己控制速度,可以俯瞰珍珠岛的美景。失误的是我们一开始没找到小火车这个项目,导致下午去的时候,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

水上区域是珍珠岛的特色了,各种水上项目,有刺激的、有温和的,还有水族馆,里面有很多珍奇的海洋动物。大家需要先去租一个柜子,在换衣区穿上泳衣,就可以好好玩耍了。建议拿一个双人游泳圈,很多水上项目都用得到。水上游乐区外的剧场,有5D的卡通电影,纯英文的,十几二十分钟,效果挺逼真。好像是每个整点放映,玩累了去看看电影,也是不错的选择。

珍珠岛有很多家餐厅。我们选择了一家咖啡餐厅,在这里我吃到了在芽庄期间吃得最好吃的越南河粉,至今回味呀。吼吼。还点了当地特色的椰子虾,味道很清淡。看图

珍珠岛不得不说的还有室内游艺区,我们见过和没见过的室内游艺,这里都有了吧,重点是在国内玩时都是按时间收费,在这里可以随便玩。我们在户外玩耍结束时恰逢下雨,于是在室内游艺区避雨+玩耍,还是挺爽的。

C.从珍珠岛回来,我们又是吃吃吃。话说越南的水果真心便宜,山竹折合人民币大约6元钱一斤,反正我吃得很爽;当地的酸奶也很不错,每个超市都有卖,看着很普通,但里面的大果粒真的很棒。
    晚饭在YEN'S解决,也是看了网友的攻略。点了海鲜火锅、咖喱鸡和虾卷。味道不错,就是人很多,等了一会儿位置。

DAY 4

自由行的第二天,我们决定租一辆摩托车。几天下来,被芽庄的摩托车大军深深折服,很多欧洲人都是骑着摩托车到处耍,真的很方便。
        酒店附近就有一个租摩托车的地方,租车大妈英语还不错,她租给我们一辆红色的HONDA,很拉风的,呵呵。而且只要押金200RMB,满满一箱油,只需租金折合人民币80元/天。大妈告诉我们,那辆HONDA是花2000块人民币买的,之所以只要200押金,是相信我们。热情的大妈专门给我找了一顶粉红色的头盔,还让我品尝了当地的一种特色零食,味道还行,鉴于卖相,我还是尝尝就好。

A.有了摩托车,别提多方便了。我们去的第一站还是钟屿石岬角,虽然第一天来过了,但导游只给了30分钟,真心没有玩好。停车的地方是免费的,门票大约折合人民币7元,售票的大哥还热情的不行,知道我们是中国人,用不流利的中文对我们说:祝你幸福。很暖心。
        事实证明,这次的确不虚此行。一进大厅,我们就被美妙的音乐吸引了,几个身着当地服装的男女,分别用扬琴、笛子、鼓还有我们叫不出来的乐器,合奏乐曲,简直太美妙了。合奏结束后,他们向听众致谢。休息时,一个男孩子用笛子吹了一曲,都说音乐是无国界的,我们真的从里面听出了思念的味道,那种震撼和悠长甚至让我们都忍不住流下眼泪。后来和他们交流,得知这首曲子是越南当地的乐曲,讲述一对男女从相爱到分开的故事。我们用手机录了一段,虽然录音效果一般,但现在听到,依然觉得很棒。
      然后我们通过大大小小的岩石,来到海边。这里是电影《情人》的拍摄地,蔚蓝的海,坚硬的岩石,坐在海边的咖啡馆,喝点东西,听听海浪声,真的很惬意。

B.第二站是占婆塔。这个类似吴哥窟的建筑,供奉的是保佑渔民的天依女神。受中国文化的影响,里面的牌匾等都是中文。穿着短裤是不能进去的,侧边右僧袍供大家免费使用。

C.第三站是吃午饭了。事先看了网友的游记推荐,找到了里占婆塔不远的Nhat Phong 3 Restaurant Quán Ăn Nhất Phong 3  。我们点了烤海胆、空心菜、炒鱿鱼和鲜虾汤。味道还行,卫生条件很一般,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汤里的榛蘑很赞,但烤海胆尤其吃不惯,香料的味道有点冲。菜单是越南文和英文的,服务态度也一般。不推荐。

D.后面就是吃吃玩玩了。我们找到了当地很有名的乳制品VINAMILK的直营店,买了冰激凌、牛奶、酸酸乳等各种乳制品,味道都很棒,牛奶的味道很纯,我觉得甩特仑苏几条街,而且不贵。椰子味的冰激凌真的超级浓,里面还有小的椰蓉颗粒。然后又去了当地的芽庄购物中心小逛了一下。再次觉得有摩托车很赞。不过丢了我的帽子,还是遗憾一下吧。

E.晚餐是吃的酒店附近的越南小吃,店名叫 nha hang,很棒。点了河粉、凉拌的米线、春卷和炒虾子。那个炒的虾真的超级好吃,春卷很大个,再次回味一下,哈哈。

DAY 5

第五天就是跟着导游各种购物了,在芽庄到处窜。丝绸、乳胶等等,我们什么都没买,真心觉得没必要,就是太耽误时间了。导游带我们去的地方,应该是专门针对中国人开发的购物区,导购都用流利的汉语宣传产品,还有上课什么的。如果想买的话,都是可以还价的,我们团里的四川大姐们就很厉害,砍价高手,几乎让人家打了个对折,不过也能看出他们的利润是非常大的。这一天和自己玩真的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总之,芽庄是一个非常适合休闲旅游的地方。如果你的工作压力太大、生活中的难题很多,给自己放个假,去芽庄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不用着急忙慌地在旅游景点之间奔波,不用担心异国他乡的食物难以下咽,捧着一杯咖啡坐在海边,听听大海的声音;走在熙熙攘攘地小街上,品咂着当地特有美食;在朋友或是爱人的镜头中,嗅一嗅竞相开放的三角梅,也许生命中很多怎么也想不通的问题,就会在这些寻常的场景和难以的拥有平静中,迎刃而解。

最后,祝愿大家能拥有美好的芽庄度假体验

2016-09-14 17:00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9-14 17:25

引用 fansiyalan 发表于 2016-09-14 17:25:43 的回复:

回复fansiyalan:谢谢。其实芽庄不大,适合休闲自助游。祝你有一个好的假期

2016-09-18 18:14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9-14 17:00:51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

2016-09-18 22:5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19 15:51

引用 liuyun 发表于 2016-09-19 15:51: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