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和水一起度假——【第一站】菲律宾,长滩岛 18/Jul.2015

• 出发时间/2015-07-18

楔子

这是我和秦先森第一次出去度假,其实那时我们不过相识三个月。
正是这次旅行,他也顺便拐走了我的一生。

这也是我第一次走出国门,第一次看到真正意义上的海。
想想过去的几十年在被义务教育压榨下活着,真是活得分外悲剧。

感谢秦先森的机智安排,
第一次半自助游玩得非常开心,
每一天都没有浪费,每一天都很精彩。

预告片

行程篇

DATE 1 <目的地> 卡里波

坐了三个半小时的飞机来到了菲律宾卡里波,接着两个小时的大巴直奔码头,再十分钟的船,我们终于来到了拥有世界最美丽的海滩的长滩岛

在美丽的Paradise Garden Hotel住下,周围巨大的棕榈树和🌴将我们包裹在浓郁的异国氛围里。
        酒店由很多个两层独栋小别墅组成,房屋沿着小路曲径通幽。
        我倒是第一次住在底楼,一打开门,热带的植物遮天蔽日,仿佛身处非洲的原始丛林。那种与自然的高度契合,我想大抵只有当年在没拆的老房子里才能享受到。

正巧,菲律宾此时正处雨季,天气虽热,倒还抵不上无锡的滚滚热浪。
        等我们在酒店安顿下来,再出门探索时,暮色已悄悄降临。

沿着酒店后花园的小路一直往前走,路越来越狭窄,道路尽头似乎止于前方几家狭小的店面。继续前行,竟发现店面之间有一条偏僻的小道,顺着小道钻出来,真真正正豁然开朗,一片巨大的蓝绸带铺在眼前,远处水天一色,分不清到底是海宽一点,还是天宽一点。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大海,海平线的尽头汹涌着聚集了湛蓝湛蓝的海水,它们排成非常整齐的白线,随着海风的推动滚滚而来,近了,更近了……横向笔直的白线越拉越长,直至冲到海滩才算扩散到底,在柔软的白沙滩上跳起一朵朵美丽的浪花。
          海水是那么的蓝,那么的晶莹,犹如透明的水晶玻璃,又如儿童眼中清澈的流波。这不仅仅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岛上居民的悉心照料也让其永葆青春。在岛上,一旦有人往沙滩上丢垃圾,马上就会引来警察,然后处以1500比索即200人民币的罚金。

一艘艘蓝白相间的帆船在碧水蓝天的掩映下格外的明净。时间仿佛停留在此刻,忙碌的心也一点点沉淀。

在与大海短暂的嬉戏后,大海退潮了。肚子也开始咕咕叫起来。
        经过一条小商品街道时,我们无意闯入了一家海鲜市场,海鲜市场上摆满了活蹦乱跳的鱼、🦀、虾……鲜美的海鲜让我们止不住流口水。
         于是,我们准备找个小餐馆吃饭。
         我们在一家装潢不错,门和窗户上还贴了很多世界各地游客写的餐后评价的餐馆前停住了脚步。刚想踏入门槛,门口的一个小姑娘拦住了我们,她告诉我们她们的店只负责加工食物,而食物要我们自己到海鲜市场上购买。本想不必这么麻烦,可是一看周围多家餐馆都是如此,只得一头栽入市场,和商家讨价还价后花了3050比索买了些菜:一只傲龙、两只螃蟹、卷心菜和空心菜。
        买菜费用加上店里的加工费,一顿饭的价格折合人民币五百多,说实话,这顿饭吃的有些贵了,在岛上用餐一般人均一百就可以了。不过好在海鲜新鲜,肉质鲜嫩,且当地餐馆做的味道也超级赞,尤其那造型独特的饭,还散发着一股椰奶的清香,思及此,也不觉得贵了。

吃完饭,我们便一路逛了逛夜晚的长滩。
        禁不住诱惑我们去了Monton Spa做了个全身按摩。这里的按摩真心便宜,一个人一个小时只要100块钱。国内的可是不便宜。不过这个也有档次高低之分。不管如何,这次的按摩技师技巧也还不错。还是给个好评。

第一天过去了。。好累。。睡了。。期待第二天。。

DATE 2 跳岛出海

菲律宾早年被美国统治,因此当地大部分人除了使用菲律宾语还使用英语。
         担心自己的三流英语无法与当地人沟通,今天起了个大早,打算八点和领队带领的大部队集合后一起去出海。
        快速洗漱完毕,沿着小路走到酒店免费提供自助餐的餐厅里,开始享用在异国的第一顿早餐。突然发现这里的饭店很少提供蔬菜,吃的最多的还是水果和面包。面包的制作方法堪比国内大学里的包子馒头,造型与味道似乎有千百种。这也难怪,热带的气候不适宜各色蔬菜的生长,自然蔬菜也不是这里的主食。我很喜欢吃其中的蒸面包,入口甜软,浓香肆意。烤培根也很不错,我也吃了不少。

吃完早餐,一看时间竟然已八点二十,急匆匆赶到酒店,却发现大部队早已离开。心中惶然,暗恼自己不早起床半小时。
        无奈,只得沿着白沙滩向海岸北部走去。走了半个小时,拐了好几个弄堂,也没找到脑海中依稀记得导游说过的有很多船的地方。
         沿途有很多个黑人小哥向我们介绍他们的游览项目,担心被坑,迟迟未答应。后来头顶烈日,又累又渴,走到山穷水尽之际,一横心,便决定与这次撞上来推销游览项目的黑人小哥交涉,定了其中四个项目,初次黑人小哥要价18000多比索,我瞬间采用国内还价一半砍的方式直接要求9000比索,几次讨价还价,终于以9000比索成交,四个项目单人价折合人民币600元。后来晚上回到宾馆一看攻略,领队报价仅两个项目单人价就700RB,心中不由喜翻了天,省了多少毛爷爷啊。

出海之一 —— 降落伞

付完钱后我们立即进行了第一个项目——降落伞。
       一开始我以为跳伞,死活不愿意,后来随着快艇来到了大海中央,绑上救生衣,凭借风力瞬间被升到了上空,我才知道这是用放风筝的原理乘坐降落伞。

一根线一头连着快艇,一头连着降落伞。掌船的人技巧非常好。依靠风向和风力,降落伞越升越高,不一会儿就离海平面有15层楼的距离。
         在高空中俯瞰整个长滩岛,那是一个类似哑铃的岛屿,调皮的阳光在海面上跳跃,海滩上的沙子在闪闪发光。

不久,收线,我们便缓缓降到甲板。

出海之二 —— 海底漫步

坐着快艇,我们很快到了第二个点——海底漫步。
         海底漫步顾名思义,就是要沉入海底。伴随一股巨大的气流,我沉入了海底。面对巨大的海底压力,我的脑袋开始剧痛,直打着手势要求离开水面。教练不停的向我示意捏紧鼻子以平衡压力,10s后,终于适应。
        海底世界奇异而美丽。抬头仰望,阳光被厚厚的海水挡在外面,形成一个一个光圈。周围美丽的珊瑚微笑着向我招手,轻轻走在海底柔软的沙子上,走动间脚边蒙起了一层细细的雾。
        教练给了我们一个类似鱼饵一样的圆球,手势示意我们不停的搓,我照着做了,瞬间周身许多美丽的小鱼钻上来亲吻我的手指……

出海之三 —— 水晶岛

上岸后,水压带来的耳鸣很久才平复。在黑人小哥的怂恿下,我们又花了400比索去了长滩岛东北部的一个叫crystalcove的小岛。据说那里的水如水晶一般,因此中文名叫水晶岛。
         到了岛上,我们发现岸上有两个洞通往海平面,我们选择了其中一个进入游玩。走进洞口,发觉很窄,只够一人猫着腰小心下去。待到底部,别有洞天,各种暗礁遍布脚底,赤脚走在上面,很疼。

BBQ午餐

玩耍了一阵,肚子饿了,便上岸找那个非洲小哥的跟班。正巧遇上,发现他们正在一个亭子里为我们准备午餐。
       菲律宾人们的生活是慢节奏的,不管做什么都是不急不缓,悠闲自在。其中一个人正在架子上烤肉,想到途中曾看到一些岛民圈养的鸡,暗自断定这烤的生肉一定来源于这些原生态的动物。

正午,太阳愈发炽热,这烤肉小哥在滚烫的烤炉前依然烤的很认真,面对呛人的烟熏火燎和滚滚热浪,他卷起了上衣。

菲律宾小哥准备午餐期间,我们四处逛一逛。

烤肉时间太长了,秦先森又下了那个布满暗礁的洞,从洞里游到了洞外。

渺小的秦先森

肉足足一个小时后才烤完,我被这种慢节奏和愿意慢节奏的认真惊呆了,最后在吃肉时也不自觉多吃了一些,配上独特的酱料,烤肉味道非常鲜美。后来时隔一年,想到这滋味依然口水直流。
         最后吃得大饱,肉还剩一些,不忍糟蹋人家的劳动成果,依然继续往肚子塞一点。

好多菲律宾🐶围观秦先森吃肉。

这顿原生态的BBQ午餐让我印象深刻,总感觉自己是真正深入了当地,融入了他们之中。

出海之四 —— 浮潜

饭后,一个短暂的歇息,我们立刻乘坐类似螃蟹一样的船(我姑且称之为螃蟹船)来到第三个项目点进行浮潜。
        小时候曾溺过水的我天生在水中有一种恐惧感,现在要浮潜,更是死活不敢下水。想想自己要努力突破自己,最后咬紧浮潜设备,扯紧救生衣,一横心投入大海。终于适应在水中失重的感觉后,我尝试着将头埋入水中,结果由于不习惯用嘴呼吸,眼睛鼻子耳朵都进了水。鼓励自己不放弃,多次尝试后我终于学会了浮潜,相当有成就感,可是里面的小水母咬了我三次,倒是疼得厉害。

酒店泳池

由于最后一个项目是看日落,要五点进行,于是我们就买了一个椰子回hotel休息。途经酒店里面的游泳池,兴奋因素又开始作祟,又一头栽入游泳池戏水。
         喝着清冽甘甜又带点酸涩的natural coconut(椰汁),享受着午后的阳光,心情格外的灿烂。

椰子的皮真厚啊🌴🌴

渐行渐远的秦先森

游完泳,在房间里短暂歇息,我们准备出去进行今天的最后一个项目——落日风帆。

出海之五 —— 落日风帆

五点,我们很准时的来到了当初和黑人小哥约定的supermarket前。由于此时阳光依然强烈,游览时间推迟到五点半。

终于到了五点半,我们坐上了一艘蓝白相间的三角翼风帆。

迎着海风,帆船在海中荡漾,远远望去,夕阳逐渐暗淡,海浪渐渐变大,夕阳下的海滩也渐渐沉寂了,似乎一切在此时已定格为永恒。

海滩玩水

美味的晚餐

晚上,沿着沙滩路,欣赏完当地特有的火球舞后,我们随意找了家露天餐厅吃饭。

看着menu图片,用生涩的口语和黑人小哥交流了半天,终于点得当地的特色菜。
         菲律宾盛产柠檬、芒果和香蕉,因此柠檬挤出的酸汁作为一种佐料进入各道美食。

带有当地独特风情的菜,无论是汤还是酱料,真的越吃越好吃。但是由于天气炎热植被繁茂,岛上蚊虫特别多,一顿饭下来,脚上腿上胳膊上已经被咬了好多个包。对了,要吐槽一下,我们住的酒店房间也在一楼,门外花园里的植被中诞生了好多小虫子,可是和我捉了好几晚的迷藏。。。。
         穿插一个搞笑的事,上菜后菲州小哥想做示范用柠檬挤水淋到菜上,我们连忙用略带制止的口吻说I know ,I know.菲州小哥以为我们餐前要做祈祷,便问我们有这个习惯吗?我们说不是,但心中暗笑,我们餐前的习惯不是做祈祷,而是拍照!

酒足饭饱,做了个精油spa,一扫整日的疲惫。今天可谓上天入海钻地洞,错过领队却因祸得福,能与当地人亲密接触。
          如果昨日是初识当地,今天可是初品当地,明日又是什么呢?

DATE 3

目的地:巴林海

昨天和蚊虫血战到很晚,以至听到保洁小哥敲门才从床上惊起,一看时间已九点四十五,惊觉酒店提供的free早餐已经来不及去吃,不觉有些遗憾。快速洗漱完毕走出酒店,时间已接近中午,太阳光逐渐强烈。昨日只在东部海域停留,今日打算换个地方。
         我们顺着酒店另一条路向大马路走去,走到主干道大街上。打了个当地主要的交通工具嘟嘟车前往长滩岛西北部的巴林海沙滩。沿途感受着菲律宾真正的农村小镇建筑。

约摸20分钟,终于来到一条乡村小道。小道进去20米左右,一扇大门拦在眼前。下车,我们询问守门人进去看海要钱吗?他说一个人要500比索,可以下海swim,同时包含午餐。据说巴林海滩是一片私人领地,难怪观赏要收费,那里鲜有游客,因此海水格外的清澈。传说有一条免费小道也可进入,为了省钱想投机取巧,于是四处打听了一阵,无法得知,只得付钱进入。

沿着山路走下去,忽然一片蔚蓝的大海展现眼前。长滩岛每一处的海都有她特有的风格。不同于白沙滩的一片碧蓝,巴林海中的沙滩特别短,再往深处便是遍布深色的暗礁,因此这里的海水颜色也不同,近处是浅绿色,远处是蔚蓝色,再往远点则是深蓝,由于暗礁分布不均,因此海的几种颜色之间没有渐变,而是一块浅绿一块蔚蓝一块深蓝,色泽斑斓。

我在水中小心翼翼的走着,海风一吹,珊瑚随着海水穿过我的脚丫冲到海滩上,渐渐的,大片大片开始堆积在浅滩边露头的礁石上。这里确实人迹罕至,感觉这片大海被我承包了!正当我沉醉于巴林海的绚丽的色彩时,同伴已将瓶冰镇饮料搁置在水中的一块大礁石上,一头扎入了水中。

此时正午,太阳已渐渐毒辣。我躲在一块礁石下看风景,已渐渐承受不住强烈的阳光,决定去悬崖边的一个天然岩洞避避光,刚到岩洞附近,探头一看,被一只类似蜥蜴的动物吓得魂飞魄散,它似乎听到了声音,迅速钻进礁石下方的海水中,一想到它现在和我很近,说不定就在我脚附近,连忙狼狈的抓着礁石朝刚才走来的路走去。突然,同伴说,小心你手后面礁石上的螃蟹,我又一次一惊,只见那小家伙快速往水中一跳,又惊得我差点跳起来,怕它来夹我,这非洲海蟹我可不好说,万一被夹伤了怎么办,还是溜为上策吧。

被这两个小动物一吓,加上强烈的阳光,我只好上岸上避暑。这边的岸可不是海滩,这里都是悬崖礁石,因此休息的地方是悬崖中段架在中间的一个亭子,那里也是提供我们食物的地方。一想到菲律宾人们生活的慢节奏,自觉点餐应早点点,否则一会得饿死。于是向亭子中的黑人小哥点菜。一看菜单啥也看不懂,老样子,还是由黑人小哥recommend ,点毕,特意问了一下多久上菜,他说seventy five minutes . 我窃喜了一下,幸亏我机智。

后来一上菜,才知道我点的是通心粉,海鱼饭,炸薯条,可乐和酒。说真的,味道真不错,一顿饭两个小时才上齐菜,吃却只花了五分钟。等菜之余我就仔细观察这个亭子,亭子设计的很巧妙,坐落于山崖下半段,亭子正上方垂下来一根线,线一端系着一个篮子,我们吃的菜就是通过这根线从悬崖上运下来的。亭子外边有两个餐桌,一张餐桌上摆放着两个交叠在一起的海螺,另一张摆着海星,旁边分别有一个由麻绳镶边用竹棍做成的放纸巾的盒子。看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这两天看到的很多东西都是当地人纯手工做的,有的餐馆餐桌上的灯制作方法是在一个杯子里放一些油,上面插一个灯芯,杯子周围用白纸一裹,原始又时尚。三角翼风帆上的坐垫是纯手工编织的,有的房子的吊顶就是用我们夏天睡的编织凉席做的……原始的菲州人们,原始的菲州生活。

DATE 3 : p.m.
        饭后,正当想要离开,远处,一艘风帆徐徐靠近,原来是来接邻桌的两个欧洲美女,于是,我们也花了300比索搭个顺风船。坐在船上,望着巴林海滩离自己越来越远,心里渐渐有些不舍,匆匆的到来又匆匆的离去,不免有些悲伤。

目的地:Fridays beach(面粉沙滩)

不久我们到了最著名的Fridays beach(面粉沙滩),这里的沙滩又是别具一格,沙子柔软如面粉,踩在脚底,细细腻腻,真的非常舒服。据说梁静茹就在这里的香格里拉酒店里结婚的。

沙滩上我们看到一个小伙子在堆沙雕,为了留下自己的足迹,也让其堆了一个PJ&MB BORACAY 2015。
         等待过程中,一哥们(后来得知他叫NIOY)上前推销卡丁车项目,我们以单人价750比索租了两辆摩托卡丁车。
        沙雕堆砌的很慢,同伴和NIOY闲聊了一个小时。从NIOY口中得知,由于来长滩岛的游客越来越多,很多海滩都已经被污染了,海水也没有以前那么干净纯洁。但是当地的PUCA海滩还没有被污染,它就在我们刚去的巴林海北部。PUCA海滩还保留了大海原始的美,在沙滩上人们还可以捡贝壳。
        当他看到秦先森的潜水工具时,直夸漂亮,秦先森见他喜欢便欣然赠送给他。他说明天九点钟他将在这里等我们,他愿意划船带我们观赏整个长滩岛

与沙雕合影结束,我们跟随NIOY在路边花了30比索叫了辆嘟嘟车直奔ATV场,NIOY开着一辆汽车在前面带路,我们开着摩托卡丁车跟着他上卢霍山。

开到接近接近山顶处就停下,我们徒步爬了5层楼的楼梯终于到达山顶。

从山顶俯瞰,整个长滩岛美丽而繁华,一粒一粒的小船密密麻麻的镶嵌在海天一色的蔚蓝色画布上,有人气又不失自然风光。

下坡时,我们顺道乘坐zip line (滑锁)再一次领略长滩岛丛林的具象美。

最后我们骑着卡丁车又回到了ATV场,免费巴士把我们送回了酒店。
        回到酒店又一头栽进泳池,只两天,我竟然学会了游泳,虽还不会换气,但进步卓越,欣喜异常。
        晚饭,我们买了当地的烤鸡饭,一份饭才120比索,又好吃又便宜。

为了明天和NIOY的约定,决定晚上轻松点。休息了。

DATE 4

昨夜下了场大雨,速度极快,一闪而过。早晨打开门,各种植物在雨后鲜绿异常。笔直的树干上长出了许多细细密密的叶子,层层叠叠,生机勃勃。

收拾好行李,退房,吃完早餐,赶到fridays已经十点半,很遗憾错过了与NIOY 的约定。于是我们漫无目的在Fridays beach走了很久。

曾母暗礁

突然想起还未见到过这片海域的标志性建筑——曾母礁岩,据说只有在退潮时曾母暗礁才会浮出水面。
        沿着面粉沙滩往南走了一小段,很庆幸我一睹了礁岩的全貌,礁石很大,矗立在柔美的细沙滩上却没有违和感。当地人信仰基督教,礁石正中央坐落着一座圣母像,据说寓意着当地人对长滩无限的热爱与祝福。

PUKA BEACH

停留了片刻,心中依然对昨天NIOY告诉我们的贝壳沙滩PUKA BEACH念念不忘,下定决心临走前再去看一看。
         拦了嘟嘟车花了一百比索来到PUKA BEACH,这里的海滩又是不同的,沙滩上石子颗粒较大,踩在上面很疏松,脚底也会疼,海水还不时将美丽的贝壳冲到脚丫边。

我兴奋极了,为了能畅快的捡贝壳,我们买了冰沙和躺椅位,把随身物品放在遮阳伞下,急切地下海捡贝壳。
         各式各样的贝壳在手中慢慢聚集,我把宝贝捧回遮阳伞下,对着它们如数家珍,并将贝壳拼成了一个“BO”😜。

几位当地妇女凑上前来,向我们推销贝壳做成的项链首饰,想到在巴林海吃饭时饭桌上美丽的大贝壳,我不禁询问能不能在海滩上捡到这样的贝壳,交谈中得知这些美丽的大贝壳大海螺来自深海,我们在浅滩是捡不到的,但是她们手中有这样的大贝壳。想到深海竟有这样美丽的宝贝,对神秘的大海深处又有一种无限的畅想。如愿以偿,我们买这些贝壳饰品共花了300人民币。

天色渐暗,我们乘着嘟嘟车又回到D’Talinpapa(海鲜市场)再次领略当地的美味海鲜,打算临走前再好好吃一顿。
         饭后,回去的路上,又花了100比索扎了个非洲特色辫子。

晚上六点半,我们终于要离开美丽的Paradise Garden Hotel,离开美丽的BORACAY(长滩岛)踏上回程之路,在机场听当地导游说贝壳珊瑚是大海的肺,如果大海没有了肺,就不能呼吸,会渐渐死亡。因此,贝壳是不允许带出菲律宾的。无奈,给两个大贝壳拍了遗照,匆匆将其留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

或许,有些遗憾是美好的,或许,这样才能让我记住这里另我回味的一切。
         The End.

DATE 5 :久别重逢

这一天就是在回程的✈上度过。
终于回到了大中国,和大学室友冰晶在上海重逢

把她拐回无锡

希望下次能尽快再遇

引用 小超人喵 的图片:

龙虾看着好好吃啊!!

2016-09-14 11:2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14 13:25

引用 niko_z 发表于 2016-09-14 13:25:57 的回复:

回复niko_z:我们去的时候是七月份哦,听说刚好进入雨季,但是很庆幸就有一晚下了阵雨,空气也特别好,虽然夏季去长滩也并不热,但还是建议6月前去,天气好费用也比暑假低

2016-09-14 21:29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14 11:29:07 的回复:

龙虾看着好好吃啊!!

回复狗剩儿:真是识货,这是最好吃的一道菜,怀念

2016-09-14 21:31

很不错

2016-09-18 03:4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9-19 10:00

引用 lvivien 发表于 2016-09-19 10:00:39 的回复:

回复lvivien:谢谢,感觉自己根本不会写,没有别人写的好,只能自己写给自己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