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西北的二次缘】青海环线+宁夏七日游

青川 LV.4
2016-09-13 22:19 599/2

序言

西北,古来是很多文人墨客,英雄良将神往的地方,因为那里是一片孤城万仞山的战场,可以满足黄金百战穿金甲的英雄情结,也能写出大漠孤烟直的名句。我不是文人墨客,更不是良将,但我却深受他们影响,学生时代就希冀着一天,能走一走丝绸之路,看看雪山草原沙漠,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想看一看霍去病当年的战场。这种种让我对西北一直有一种情结,而这个情结让我五年内连续去了三次西北,应RIKU之邀,写一些东西跟大家分享。与以往出游不同,这次是和表姐、表弟、三姨、小姨、我妈,一行六人,算是大部队了。

青海,因青海湖得名,去青海的人大多也都是冲着青海湖的,与我同行的表姐和小姨就是这样。14年第一次来这里也是因为合肥公交站的旅游宣传海报——大美青海。因为是第二次游青海,有种他乡作故乡的感觉。带着家人出行,这次选择了包车,走了五日环线,其实这个行程比较紧,正常是六天的路程。在淘宝选了一家口碑还不错的店,包了七座车,五天费用5500,司机是个小马是本地人,西北姓马的十有八九都是回民,对青海也比较了解。

青海前篇

第一站,当然还是西宁。带着吃货表弟,首先要去的肯定是各种攻略出镜率最高的莫家街和水井巷,带着家人在莫家街马忠食府吃了午饭,水井巷吃了晚饭。小姨对马忠食府的酿皮评价很高,但遗憾的是一直没有喝到对口味的酸奶,可能是我们喝不惯,也可能是正宗的酸奶很难买到了。忧伤脸。

下午时间逛到南关清真寺,第一次来西宁见到过一座很气派的清真寺,这次没有找到,后来问包车师傅小马,他说我上次见到的可能是东关清真寺。表姐非常喜欢这类建筑,拍了一下午。

第二站 塔尔寺
  照片有的是我14年拍的,这次去西宁赶上大雨,没怎么拍照。说起塔尔寺和藏传佛教,有种难言明的感觉,或许是因为藏传佛教和我们从小耳闻到的汉传佛教不同,或许是因为塔尔寺太神秘幽静,也或许是我天生对宗教与信仰有畏惧。但是真的看到一步一跪拜的信徒,还是会被震撼到。

第三站 青海湖(黑马河乡)

今年南北方都多雨,青海的天气也是沉沉的,时而飘雨。我们商量后决定,日月山,鸟岛都跳过,直接去黑马河乡,因为天气不好,二郎剑也没有进去。气温颇低,明明已经七月半,却跟南方三四月差不多。小姨很遗憾天气不好,也看不到雪山,表姐说,有遗憾才有再来的动力。我暗自庆幸两次来,看到两种景致的青海湖。幸运的是,第二天,晴了,一早抱着军大衣出去的表姐和三姨,看到了日出。我磨蹭到六点才起床,到湖边的时候,已经大亮了。日出很美,可是宝宝好困。黑马河日出日落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像我这种看了两遍的,但是会被美到。

晚上住在蒙古包,名字叫做羌唐大营,单独cue到这家帐篷宾馆是因为整个气氛真的很不错,让我深深地感受到藏族同胞的热情好客,晚上吃了烤羊腿,油酥茶,还有让表弟赞不绝口,连吃三碗米饭的土豆丝。
  预定九点开始篝火晚会,因为最后一拨到的客人到店太晚,以致十点才开始,而客人大多睡了,一个特别特别帅的藏族小伙儿跳了一会郭庄,热了热场子就走了,剩下我们一家几个人嗨了十来分钟,也回去睡了。挺遗憾的,若再去,一定要好好的嗨一晚。
  凌晨一点,吃了三碗饭的表弟开始胃疼,一家人都在担心,很热心的店主开车把表弟送去镇上卫生所,以前看攻略听笔者讲这种事,总会感慨笔者运气好,碰到好人,可亲身经历这件事,更加感慨藏民的善良,不求回报。在此,再次感谢他们,给我们的旅程带来感动和温馨。这次拖了那么久才写下这篇游击,也是因为临走时店主说,写一篇游击吧,总要留一点东西回忆。

第四站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被称为天空之境,但是14年的茶卡和16年的茶卡变化还是很大的,作为景区规划方面规整了很多,小火车也开了起来,各种服务设施也齐全了,但是总感觉没有早些年的感觉,可能跟天气也有关系,镜面没晴天明显。

第一张是14年的茶卡,天是蓝的,小火车道还可以随便走,可惜那时候像素忒渣。

下饺子一样的茶卡盐湖,大家以后一定要避开旅游高峰去。

旺季去就像下饺子,好多人,尤其是女生,都是拍照来的,往下一看,都是各种红色长裙。后面是这次拍的,给自己拍照,就是好啊。没有穿红裙子,所以用了条丝巾。

听很多人提到玻利维亚的盐湖,我没有去过玻利维亚,没法比较,但是就拍照效果来讲,茶卡确实是天境,玻利维亚去不了,那就来茶卡吧。遗憾是没有到晚上,没看到星空下的盐湖。

要来的亲,记得带红裙子哦。

第四站  大柴旦
  大柴旦并不算一个景区点,只是要去敦煌必须要经过这里,是一个很安静小镇。

一路都很荒凉,除了偶尔能看到风力发电站,羊群,连经过的车辆都很少,这就是无人区。

无人区最适合干嘛,当然是拍大片。

靠颜值搭车,老司机带带我,我要去城里。

论好师傅的自我修养,镜头低,逼格才高!

到了魔鬼城,继续拍。各种错位,任性拍。

这个山头是我们的!

然后又是漫长的无人区。看到这个路牌,特别想直接去拉萨,去新疆。明年会再经过这里吗?马上就要到敦煌了,即便14年刚去过,还是很激动的。

甘肃篇

提到甘肃,很多人都会想到沙石,干旱,贫困,我却很喜欢甘肃这种地跨南北的地带性变化明显的地方,秦岭隔断了南北,风景迥异,很多人都知道甘肃敦煌,有沙漠,但是不知道甘南秀丽的就像江南水乡。跑题了,这次我去的依然是甘肃北边。我很喜欢甘肃,因为一位故人。

第一站  敦煌

没来之前,觉得敦煌这个地方真的是神秘,什么月牙泉啊莫高窟啊丝绸之路啊,随便说一下就是一部加长纪录片,一个超纲论文,亲身到了之后,感觉很复杂。

先说莫高窟。12年去甘肃天水,看了麦积山石窟,同做为四大石窟之一,麦积山石窟远不如莫高窟名声大,可能是因为莫高窟比较大,保存比较好,可能是因为敦煌自带光环,也可能归功一本《文化苦旅》。真比较起来,麦积山保护的太好,只能看到佛像,但好在石窟在山水之间,景色也还算可以。莫高窟是实实在在藏在山里,周围没有水,只有石土,虽然只开放几个窟,但是能从已经氧化的发黑的壁画中和导游的讲解中感受到佛教对中华文化的影响,以及千年来民族融化,朝代更替,真真是瑰宝。可惜……大家都懂的。

莫高窟不能拍照,参观需要提前预约,想想也是,每年要接待多少游客,保护和开发一样重要,希望以后大家去莫高窟,一定要遵守规则,不要破坏已经残缺的艺术品,那是我们多少代人的智慧与辛劳。

第一站  敦煌

然后是鸣沙山和月牙泉。月牙泉不用多讲,历史书地理书都有讲。14年去是下午,这次晚上才到,在月牙泉边坐到九点钟,很舒服,如果住帐篷看夜景就更好了。

月牙泉边有个鸣沙山,每一天都在以不可见的数量移动,据说再过几年月牙泉会被掩盖。表弟和我妈小姨坐着骆驼转了鸣沙山,我和表姐忙着拍照,间隙听到驼队的传来的驼铃声,有种打在心头的感觉,鸣沙山没听到沙子声音,却回荡着驼铃声。

晚上的月牙泉,气温降了下来,人也安心了。

晚上回到沙洲夜市,短短两年,夜市变化很大,不想po图,因为现在的沙洲夜市,跟阳朔街,凤凰古城差不多,卖着那些东西,街头放着同样的那些音乐。卖驴肉黄面的店铺鳞次栉比,但是味道并不是都那么好。但是吃到了李广杏,期待了两年终于吃到了。

敦煌张掖经过瓜州,在一个休息区买了几个瓜,超级甜。简直想装一车带回来。路上看到了雪山,七月的气温能残留一点雪渣给我们看,真不容易。远看到不知是七一冰川还是八一冰川,想象如有一天再来,爬一爬雪山,一阵清凉。
   酒泉真是大,又荒凉,有很有历史感,小马跟我们说,这边最有钱的就是敦煌,想想一个县级市能有飞机场,能有如此高的文化地位,还真是河西走廊的明珠。融合那么多奇迹,敦煌怎会败落。

第二站 张掖

经过玉门关、嘉峪关,傍晚到达张掖张掖最有名的就是丹霞地质公园。记得以前只是在一个村庄里的景区,而现在村庄和庄稼都没了,只有景区和景区周边兴起的餐馆旅店。这次没有去市区,如果以后用朋友想去张掖,建议市区也去一下,甘州夜市美食很多,杏皮水一定要喝。

张掖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就启程去卓尔山,甘肃境内的行程就结束了。关于甘肃,就先讲这么多。后面讲青海后半段行程,几乎都是和油菜花相关的。包括甘肃民乐也有油菜花景区。

青海后篇

卓尔山(祁连山

卓尔山位于祁连县,是祁连山的景区,被称为东方小瑞士。雪山,草原,油菜花,小镇,是有点欧洲的感觉。

牛心山山峰的雪已经化了,有点遗憾。

沿着祁连山往高原走,这一路风景才是最美的,都是电脑桌面的画质,还有漫山遍野的羊群,这里的羊可比无人区的羊幸福多了。

门源

西北种植油菜花的很多,青海有,民乐有,但是最有名的就是门源,号称百里油菜花,但是赶上阴天,不适合拍照,但是也有别样景致。

青海环线在门源结束,我们一行匆匆坐上火车去宁夏

宁夏篇

青海湖环线在门源结束,然后在门源坐上动车去兰州中转,路上遇到塌方减速,到兰州西站的时候,差点没赶上去银川的火车。一车很多行人也是在兰州中转,不停问乘务员,因为是从乌鲁木齐发出的车,乘务员很多新疆美女帅哥,相当养眼。带我们走中转通道的乘警更是帅出新高度,下面……你们以为我要爆照片,告诉你们,才不会,想看帅哥自己去西北找。
  兰州银川,睡了一晚,次日七点到达。第一次到宁夏,我还是很兴奋很期待的。因为只安排了两天,所以选了我最向往的三个点。沙坡头、镇北堡影视基地、贺兰山岩画。

第一站   沙坡头
   沙坡头中卫市,到了银川后把行李放宾馆,又驱车三小时到达沙坡头。路上经过西夏王陵,由于带着一家人,所以略过这个景点,包车师傅大马(区别青海的师傅,你猜对了,都是回族滴)带我们在外面看了一下。呃,怎么讲呢,都是土丘,跟兵马俑是不能比。
   沙坡头以前不怎么热门,爸爸去哪儿取景后声名鹊起。王维“大漠孤烟直”的诗句,也是源于此地。黄河和沙漠相邻的景观本身就很吸引人,加上滑沙、蹦极等一些游玩项目,现在在宁夏旅游业首屈一指。

滑沙

在沙坡头骑了一圈骆驼,但明显没有敦煌鸣沙山值票,时间比较短,而且沙坡头的沙没有鸣沙山险。就拍照讲,还是鸣沙山好,后悔当时拍少了。
   沙坡头本身门票就不低,每个项目都要另收费。还好我比较机智,买了套票,可以玩羊皮筏、滑沙、沙海冲浪等几个项目。粗略估算一下,如果每个项目玩一遍,要千把块,但是确实也都是值得一玩的,适合全家一起,也适合朋友基友情侣,单身狗嘛,不怕虐也能去。
   实力推荐沙坡头,对于从小玩泥巴的南方人讲,一定要去看一下人家西北怎么玩沙子的。

晚上回到宾馆,休息会又跑出去吃烧烤。银川的烧烤摊还是很有特色的,楼上KTV,楼下大排档。晚上很多街道都是出来撸串的,边吃边划拳喝酒,深深感到民风粗犷,跟南方就是不一样。

第二站  镇北堡
   第二天上午来到镇北堡影视基地,这里的名气没有横店大,近些年也少有影视剧在这儿拍了,但是提起曾经在这取景的影片,大家都会有印象的。如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红高粱、逆水寒……

镇北堡分为明城、清城、银川老街
  明城多是一些民国和七八十年代的房屋,还有一些龙门客栈和演武场。许是这些老房子勾起了我妈和我姨的回忆,对这个地方格外喜爱,一直拍个不停,讲“这地方好,这地方有趣。”

九十年代的武侠片,都是这种感觉,我们这一代也是受徐克等作品的影响,感觉侠客就应该满身沧桑,有很多故事的。

清城热闹很多,有皮影戏啊和小剧场,还有一个陈列馆,收藏了很多古董家具和一些影视剧服装。清城出来最为有名的就是大话西游了,一进清城,左边就是盘丝洞,城墙就是大话西游最后镜头的取景地。

其实唐僧受刑台是明城的,除了这个受刑台,大部分都是在清城拍摄。也许当时拍摄大话西游的时候,没人想到这部戏在十年以后会那么火,很多游客来镇北堡是为了大话西游,这也算是互相成就了。

银川一条街主要是复原了民国和建国初期的银川街道,包括一些小吃、杂货铺、药铺、学社等等,还是蛮有趣的。

第三站  贺兰岩画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只有不是文盲,就一定知道这首满江红,也是因为这首词,我表姐对贺兰山充满向往。然而到了之后发现……贺兰山岩画景区这一段,都是秃山。还是挺失望的。至于岩画,我是挺感兴趣的,可惜家人都只是连看的兴趣也没。晒了一圈,就赶去飞机场乘凉了。
  不用惊讶,我一张照片都没拍。

最后,我们带着一拉杆箱特产、水果登机啦。

结篇-关于费用

最后的最后,有人问到这次出行的费用,大致给大家说一下,因为是七八月是旺季,费用稍微是偏高的。

门票费用:兵马俑:150  塔尔寺:80  茶卡盐湖:50   鸣沙山月牙泉:120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40+20   卓尔山:60+10  沙坡头:100+285   镇北堡:100  贺兰山:70
  加上景区小门票和游玩项目总计差不多6000
  包车费用:400(西安一日游)+5500(青海环线)+1300(银川二日游) 合计7200
  交通费:六个人从上海合肥往返,飞机加中间火车大概 7000
  住宿费:七晚约3000
  食费:早午晚餐加上水果零食,约3000

我们一行六人,平均一个人五千左右,淡季费用会低一点。如果是穷游的话,三千左右也能解决。这一次我和我妈俩花了一万多想想也是肉疼,已吃土一个月的我只有默默看着这些照片,回忆青春。

像记流水账一样,匆匆写下一路行程与大家共享,却没多少是肺腑之言。最后决定另写一个结篇,再次向我的西北和我的青春示爱。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9-14 13: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