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篇】背着帐篷玩转香港——贝澳岛。长洲岛周末两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03

开篇

(长洲岛上停靠岸边的渔船)

路线:
day1:广州-香港-贝澳岛
day2:贝澳岛-长洲岛-广州

开篇之前,先回答几个问题
1、为什么户外选择香港
    首先,要介绍一下香港的地理位置。
    香港三大部分的面积分别是,香港岛约78平方公里;九龙半岛约50平方公里;新界及262个离岛约共968平方公里,总面积约1095平方公里,及仅大于全中国面积的万分之一。 土地面积1104.04平方公里,管辖总面积:2755.03平方公里,水域率:59.9%。
    香港大约七百多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6420人。香港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市区人口密度平均2.1万人/平方千米。
    香港给大家的印象是购物天堂和美食之都。空气中弥漫着灯红酒绿的气息。在香港这样的弹丸之地。
    然而,香港的绿化面积能高达70%,有这么高的绿化比例,就为户外爱好者提供了很多空间。香港经典的徒步路线就是,麦理浩径(粘连接)
    除此之外,香港的岛屿水质好,保护到位,而且交通方便。很适合周末去岛屿短途旅行,亲近大自然。事实上香港居民也有这个生活习惯,几家人相约某个岛上欢度周末,布置的精巧细心,气氛温馨。好不热闹!
2、为什么去香港要背着帐篷去
    既然是户外旅行,选择帐篷出行是必不可少的,主观上能提升露营的体验,更加亲近大自然,而且在香港的岛屿上通常能遇到政府划分出来的,专门给露营着搭建帐篷的预留地。我们在规定的地方搭建帐篷还能受到保护,安全不成问题。
    另外,客观原因是,囊中羞涩。。。香港的租房价格大家也是知道的, 而且微型的房间睡眠质量不比帐篷好到哪里,天为被地为席的体验最起码不担心翻个身就滚到地上了(因为本来就睡在地上)。

旅途准备物品清单:
    帐篷(住宿用);炉头(野外开火腐败)

正文

“有什么理由,能阻挡一个男人奔向大海”

(天气恢复了夏天的烈日当空,完全感受不到台风天的气息)

早在半月前就确定了去贝澳岛和长洲岛了。可是一周前的超强台风“妮妲”肆虐广东沿海的时候。当时的确惊出了一把汗,这次的形成能不能出发都是个问题。到了我们要出发的周末,台风已经过了,留下了难得凉快的好天气。有惊无险,背起行囊,周六奔向大海!

广州出发,能先到预定广州香港直达的大巴,速度相对快一点,而且也省心。100元不到就把我们从正佳广场送到了香港葵芳站。

发车时间是早上7点,很早没有这么早起床的我确实的起晚了,慌慌张张出门,有惊无险打了的士飞奔到了车地点。

汽车会停在关口,需要自己下车走过关程序。到了香港地界,找到自己原来坐的车的公司,再到达目的地。有包括迪斯尼乐园,机场在内的几个下车点,在订票的时候就能选择。是挺方便省心的。
10点半到葵芳旁边的新都会广场集中,商铺还没开门,货架上整齐陈列的商品等待每天蜂拥而来的客人。短暂的自我介绍时间,让朋友的朋友变成了朋友,旅程开始。

依然选择坐地铁出行。这次是从葵芳到东涌。建议使用八达通(具体原因忘记了,大概是不同的地铁公司之间转线能不用再次买票),很多便利店支持八达通付款,在国内习惯了用微信和支付宝付款的小伙伴们。到了香港买瓶水都要掏钱包的体验不太适应。

从葵芳到东涌的列车上,有挺长的一段跨海路,让火车飞驰在海面上的感觉很棒,有得角度看上去,感觉列车跟海平面一样高,如同动画片中的通往世界尽头的列车一样,能跨海飞行。
东涌已经属于离岛地区,也就是跟我们的目的地——贝澳营地在一片土地上了。
题外话,东涌地铁出来就能看到购物点——东荟城名店仓,香港的奥特莱斯,我们对比了一下价格,相对是有降低,但是幅度不算很大。
tips:有女伴的男同学们注意了,到这里需要跟紧自己的女伴,打折牌子对于她们如同巨型磁铁一样有强烈的吸引力。看到她们两眼开始放光就是危险的信号。

(肥也能善舞)

(采购的晚上食物)

坐车之前,买好了晚上腐败的食材。建议肉类买腌制好的,这样容易出味道。商店很大,想买的东西都能买到,有的价格比大陆还便宜一点。
出了地铁口有一个公交车站,顺着人流走就能见到的,去坐屿巴3m,到贝澳罗屋村下。顺着马路走,到达五星营地——贝奥营地!

(周末去贝奥营地的人还是蛮多的)

贝奥营地一应俱全,跟海滨浴场没什么两样,下午6点前有救生员值班,岸上有淡水供免费洗澡,附近有小卖部(虽然没进去买过东西)、烧烤场。进入营地之前,要去跟工作人员报备,领取一个编号,绑在自己的帐篷上。报备处就在正门口旁边。

(营地的大门)

因为我们是周六下午到营地的,规整的有围栏的位置早已被占满,各式各样的帐篷整齐排列在划分好的区域内,有的一大家子人来,帐篷如同电影里的部队的野战指挥部的帐篷一样大小,外面挂上霓虹灯。白天到海边玩耍,夜晚大家回来聚在一起,支起烤炉和火锅,大人们在帐篷外展现厨艺,谈天说地。小孩围着帐篷嬉戏打闹,此番此景好不热闹!
有围栏的位置对面是平整的草地,我们选择在那里安营扎寨。很贴心的,帐篷后面有围栏,围栏旁边是晾衣架,换洗后的衣服能晾在上面。细节的设置无不是体现这个营地管理者对优化游客体验上做出的努力。

(别人家的帐篷,房子很大很给力嘛)

(我们家的帐篷,美女镇楼)

中午艳阳高照,这个时候下海滩,不脱皮都能晒成东南亚岛民皮肤回来。扎好营地后的一件事就是保鲜我们的食物,这些都是晚上腐败用的。营地外面的小面部能买到食用冰,我们还找到了一个泡沫箱子,食物都箱子里,保险一下午完全没问题。
等待太严下山的时间总是漫长的,我们有传统的业余活动游戏——杀人游戏。在尔虞我诈,唇枪舌战的过程中,大家相互认识,厮杀到一块。很推荐这个游戏,相爱相杀,称作友情终结者游戏也不为过。

太阳慢慢西斜,下水时间到!
海滩的沙子细密程度算是优质,而且坡度比较缓和,离海滩40米左右的位置仍然可以露出头来。可能跟台风刚刚过去的关系,海水不是特别的清澈,浪也不大,相对缓和,海水咸味偏淡(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

(奔向大海)

(告诉你们,我的弹跳一米三)

(摄影师拍摄技巧教学.avi)

(老娘掘地三尺也要抓到你们)

【贴照片】

海滩上,能找到相当多的生物。最多的是白贝,仔细寻找,能找到够一晚上吃,但是白贝的沙子很多,而且肉的腥味比较重。如果用水养着一段时间,估计能能做出几道美味。螃蟹也是海滩的原住民,时不时能在沙滩上看到拇指大小的洞,那些都是螃蟹的窝。有时候看到它们慌慌张张的跑出来活动,一发现有东西接近,便飞快的奔跑。

(我们抓了一锅的贝壳,真的能吃)

夜晚的海滩安静,浪花的声音很大,能改过一切嘈杂的声音。但当回到营地,人声鼎沸,空气中弥漫的带着各种食物香气的欢乐气氛,瞬间能调动你神经的快乐因子,人的情绪也开始高涨起来。
我们把中午冷藏的食物拿出来,开炉做饭。

(CD的招牌菜:牛扒丁丁肉)

(鸡翅成品相当不错)

(鸡翅的成品)

Day2

晚上帐篷里的还是略略闷热,大概出了很多汗,皮肤有点黏黏的。到营地的洗浴场冲个淡水,终于感受到早晨的清爽,一天活力满满,奔赴下一站——长洲岛。

(去梅窝码头的路上)

长洲岛也是地属离岛,开发程度比贝奥好很多,是离岛最为繁荣的岛屿,人口程度秘籍,长洲岛在香港岛与九龙繁荣以前,就作为渔港、贸易船只的停留地而繁荣一时。虽然后来贸易中心转移至香港九龙,但其作为渔港的面目仍然丝毫没有褪色,现仍保存着渔港的面貌,展现出小渔村的活跃气息。码头附近停泊了不少的渔船,是最适合夏日度假的胜地。
其特色活动——抢包山,一直为大家所熟知。麦兜说:“我们香港人,很爱吃包子:小笼包、上海包、广东包、莲蓉包....。。我认为,抢那些包子,十分重要。也算是一项运动,真的。要大力气,大吃晚上的粥。按照我愚蠢的见解,抢那些包子也应该是奥运会比赛项目。让全世界的运动员抢,世界便和平了。”

从贝奥营地到长洲岛的直达方式是没有的,首先走到马路上坐m3巴士,也就是我们来的那趟车,到梅窝码头,从梅窝码头坐船到中环,然后在中环码头找到去长洲岛的船,半个小时一班,上就对了。
我们因为起床晚了导致我们错过了在贝奥的早茶,匆匆忙忙到码头,在码头里面的早餐店买早点垫下肚子,竟发现早餐意外的好,算是一个意外的收获把。

(看到城市建筑,证明离中环码头不远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航行, 看到沿岸建起的一排排房子,房子不高,错落有致。我们离长洲岛不远了。

(渔船停靠在岸边)

上岸就能感受到小岛的气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马路不是很宽,人却挺多的,店铺沿着街道一直开到末尾,能在街上找到各种小吃。可能我们才吃了早餐,并不是很大的食欲。买了个榴莲糯米糍,再次刺激到我们的味蕾。冰凉的糯米糍包裹着里面的榴莲,在炎炎夏日,把食物放入嘴里,咬破糯米皮的那个瞬间,带着榴莲味道的冷气从里面散发出来,充满整个口腔,往下咽的时候,味道顺着鼻腔刺激嗅觉。绵软的榴莲还没咀嚼就能感受到那股浓烈的香气,喜欢榴莲的同学一定不能错过。

朝着海岸的对面走,能走到东湾泳场。途径能看到挺多有情调的杂货店,小餐馆。沿路的酒吧都能看到外国人大热天的穿的特别清凉在外面喝着啤酒聊天。生活节奏跟香港市区天壤之别。

因为天气实在太热, 我们走到沙滩没有下水,远远的看了一眼沙滩,海水似乎比贝澳营地的要更蓝一些,浪也大,能看到远处有人玩帆板什么的(他们似乎真的不怕晒)。
天气的炎热和时间不充足,而且大商场的劲爽冷气仿佛正在呼唤着我们,决定原路返回,到市区买买买,杀个血流成河。
(完)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14 14:38

引用 yameng0414 发表于 2016-09-14 14:38:05 的回复:

回复yameng0414:最好有小伙伴,一个人也可以,玩海滩个人建议多几个小伙伴,会热闹一点

2016-09-14 14:59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