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碧海蓝天、日光海岸——秦皇岛山海关、老龙头、北戴河2日游

康忆 (杭州) LV.8
2016-09-13 22:36 537/6
  • 出发时间/2016-06-25

出发之前

六月底,由于工作的原因,去了趟秦皇岛,既然到了秦皇岛,哪能闲得住啊,所以周末抽空游览了一下著名的天下第一关和老龙头,以及帝都人民海滨避暑胜地北戴河
      【关于住宿】:
        出发前当晚我是住在秦皇岛市区,星程酒店(原秦皇岛谊和酒店),位于友谊路与和平大街交叉口(难怪原来叫谊和酒店)。性价比挺高的,还算运气不错,6月底,秦皇岛的酒店还没有涨价,7月开始,价格噌的就上去了,涨幅50%以上很是常见,这也是几乎所有海滨旅游城市的相同特点。
       第二晚住的是北戴河区的日光海,当时整个北戴河酒店价格已经涨上去,性价比一般,不推荐。
      【关于交通】:秦皇岛沿着铁路线,往东北山海关,往西南北戴河,从秦皇岛到两地公交、汽车、火车(含高铁)都可以。(这是现在为止,我去过的旅游城市交通最便利的。)
       公交车:33路,从秦皇岛市区到山海关景区,大约1个半小时左右,全程票价3元
                     25路,从山海关景区到老龙头景区,大约30分钟,全程2元
                     25路和33路(需步行至南海村站)都可以从老龙头坐到秦皇岛市区
                     34路,从秦皇岛市区到北戴河区,也是大约1个半小时左右,全程票价3元
       PS,我不赶时间,所以全程是公交车往返的,还可以欣赏到海港城市的别样风景
       高铁:秦皇岛-山海关,14分钟,14.5元
                  秦皇岛-北戴河,11分钟,9.5元
                  山海关-北戴河,30分钟以内,19.5元(仅供参考,动车或T、K开头的会更便宜)
      汽车:秦皇岛山海关汽车站
      【关于门票】:山海关-老龙头景区自从去年被摘牌5A之后,正在积极改进,门票的价格稳定,周围软环境、硬环境也反而要好于之前,至少我本人没遇到宰客行为。
                   天下第一关门票50元,老龙头也是50元。
                   北戴河景点比较多,沙滩有些是收费的,有些事免费的,好在不贵,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就好。

山海关——雄关、漫道

早上起得并不早,在市区吃饭早饭才去坐车的。公交车一路坐下来,下车后,已经11点多了。对于经常雾霾的燕赵大地,那天天气格外的好,通透。

刚一下车就看到了一个城楼,这个是南边的靖边楼。

下来之后到南边的公园歇了一会,公园里花草繁茂。对了,那边有公共洗手间,不谢。

这个是山海关火车站,不是山海关景区的城楼!!!待会去老龙头要从这边坐公交车。

休息够之后,折返到下车的地反,从这里进去才是山海关景区。

很明显能看到,描述中,包含5A的描述,被糊上了。这次游玩,能感觉到景区在改进。

根据图上描述,山海关有4个检票口,刚才路过一个最靠南边的靖边楼那边有一个,但是不支持网络票,我只好往前走。我是从这个罗成门检票口进去的,网络检票挺有意思,检票机在左手边的小房子里。据检票的阿姨讲,在正门是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的。

刚一进去还是有点惊喜的,没想到在这咽喉要地里面还有一片亭台楼阁,据导游说,这是修城墙时,泥土用来垒墙了,剩下个大坑,因地制宜的修成了湖。

罗城内还有些正在修整,这道门显然还没完善。过了这道门之后,里面的小城叫瓮城,请参考瓮中捉鳖的意思,是外城破了之后的最后一道防线。

山海关城楼正面,雄伟壮观

山海关城楼正面,配得上“雄伟壮观”这几个字,是个亲切合影留念的好位置。

当然组团合影的就更多了。

旁边的兵部分司,是守关将领办公的地方,由于都是些重建的,景区转了一圈,没啥太值得看的。

下面溜达够了,登楼!

站在城楼上的视野很好。

左侧城墙较高的是关外的方向,右侧城墙较矮的是关内的方向,矮墙又称女墙。

这是从城墙上从瓮城一侧望向关外的景象。

苍劲有力!

据打扫卫生的老奶奶讲,平日里雾霾天多,这样的天气算是不错的。看来运气还是挺不错的。事实也是如此,远处的角山长城都可以望见了。

远处是角山,算是山海关之后长城的第二关。

来张360度全景合影,下城楼!

西门正在维修,我从南门出来,顺道在小吃街解决了午饭。

山海关整体不大,远处的靖边楼我并没有去。整体游玩时间2小时足够了。门票里包含钟鼓楼和王家大院,但是感觉没什么劲,加之天色不早,我还要赶去老龙头呢。
       老龙头景区距离山海关大约5公里的样子,有公交车25路可以到。40分钟左右。

老龙头——碧海、蓝天

在山海关磨蹭的有点久了,等我到老龙头时已经3点半多了。

古代以前这里是有屯兵的,所以有一块是古代军队生活起居的复原,最好能蹭个导游,听他们讲讲。

这一边大多数都是复原的,唯独这口井不是。

将台对面有一个八卦阵迷宫,有兴趣的可以过去玩玩。

澄海楼远观

澄海楼的匾额是乾隆爷御笔所提,乾隆来了有4次,可见对此处的重视。
另外,此处确实是观景的好位置。

天公作美,晴空万里,远处的海港都能看的很清楚。

在观景台的这个位置,很容易拍到不错的景色。这张是不是很熟悉?

这是万里长城第一个城垛子,是个亲切合影留念的好地方。

碧海、蓝天!
对于从没见过大海的我,都不知道用啥词语形容了!

这个照片算是老龙头的标准照了。

长城下的海与沙、石

海神庙也在修整,人也不多。

令人没想到的是,海神庙竟然成了燕子的天堂,庙里房梁下,有很多燕子窝,这却对是名副其实的海燕了。

老龙头面积也不大,游览时间1个半小时就差不多了。但是,入海长城这一景观,独此一家!绝对不虚此行。

北戴河——日光、海岸

离开老龙头,已经快6点钟,等我赶到北戴河时,已经8点多了。
我订的酒店日光海宾馆,位置还行,品质一般般,旺季嘛也就将就了,但是前面有一个酒店,名字就很奇葩——怪楼奇园大酒店,颇有几分俄罗斯的风格,至于价格嘛,土豪随意。。。

秦皇岛是个特别喜爱烧烤的城市,又由于海滨之利,特别喜欢海鲜烧烤,而且真的好吃,北戴河尤甚。晚上10点多,大街上依然人头攒动。

刘庄附近一条夜市街,挺有意思的。

北戴河附近干休所、疗养院特别多,以前中央每年都会来北戴河开会,故友“夏都”之称,沿着海岸线的中海滩路,路比较窄,不适合开车,旺季时也不让开车停车,建议租量自行车,也不贵,10块钱一小时。

此处有很多礁石,是新人选择拍摄婚纱照的好地方。

北戴河有很多浴场,有的免费,有的是私家浴场,但凡看到被圈起来的好地方,估计就是私家浴场了。

老虎石海上公园并不是免费的,门票8元,门票8元,门票8元,唉说什么好呢,8元倒不如免费了好。
老虎石公园往西有一处望龟亭,底下是一片免费的沙滩,也是观赏落日的好地方,我是想到那里观赏落日的。

每年北戴河都会有好多俄罗斯人来度假,其实战斗民族也是挺会享受的,自己带着毯子,悠闲地晒着太阳,不像我们国民好多直接下海玩的不亦乐乎。

海边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海边是个拍照的好地方!x2

海边是个玩水的好地方!

海边是个玩水的好地方!x2

海边是个适合思考的好地方!

海边也是个适合思考的好地方!x2

太阳日渐西斜,我也收拾收拾行李,准备返回秦皇岛市区。
匆匆忙忙而来,可惜没带玩水装备,这样一个城市,绝对值得再来的。

2016-09-14 17:1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14 18: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19 01:01

引用 xiaonan 发表于 2016-09-19 01:01:28 的回复:

回复xiaonan:如果是国庆去,建议提前订房。非国庆期间去的话,北戴河人就会少很多。10月份当地海鲜上市,如果你是吃货的话,那就很爽了,千万不要错过哦。。

2016-09-19 08:50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19 10:00

引用 mmooooo 发表于 2016-09-19 10:00:46 的回复:

回复mmooooo:基本就是我大概怎么逛的,就这么写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