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环游自由行~

从未有过的经历,一个人约着驴友从遥远的福建乘坐直达列车前往西北大地会合。四个人来自天南地北,福建海南四川江苏。怀着期待与忐忑的心情,随着列车的前进,从丘陵到平原到高山到高原,从绿油油的大地到黄土高坡到丹霞地貌,心情无比激动。由于列车晚点,路遇两个小伙伴带我从兰州直接逃票成功前往西宁
D1:西宁
西宁与驴友会合,在去往青年旅舍的途中路过西宁南关清真寺,雄伟壮观,令人惊叹。
经过几个路口我们来到网上预定好的曼荼罗青年旅舍。这是一家非常温馨的旅馆,老板娘是地道西宁人,待人热情~
整理行李过后,我们在附近逛了逛,路过各种美食店,大多都是面食,还有各种烤肉店等等。看到了国际村,然后我们前往莫家街觅食,莫家街是西宁的商业街,但是却不像沿海城市喧闹,更多的是安静和整洁。我们在两家店分别吃了面片和酿皮,甜醅,水晶粉,价格都很亲民,饭后来了一碗青海老酸奶那感觉真是棒呆啦!
买了水果回到旅馆,与旅馆里的人们聊起天来,在这家青年旅舍,除了我们四个,还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爱好旅行的朋友,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美国girl和一个台湾man。资深旅行者,美国girl中文说得一点不比我们差,她已经快把全中国游遍,刚从新疆来;而台湾man,简直就是教科书的现实人物,患过白血病7次化疗病情好转,曾骑行到西藏,此次是从北京骑行到西宁准备前往非洲。听他们的故事,感受到生命的丰富多彩。

D2:西宁-塔尔寺-青海湖-夜宿黑马河
早上八点半我们乘坐大巴前往塔尔寺,塔尔寺门票80,学生证半价。本来我们想按照攻略逃票,可是按照攻略的白门刻着塔尔寺侧门明明有人守着,于是我们就只能乖乖买票啦jiong~进入塔尔寺首先看到的就是塔尔寺标志建筑啦~
然后我们就一座一座寺逛过去,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寺里活的动物标本,有着最最神圣的民族信仰。在另外一座寺中看到上百位喇嘛们在诵经,我却在其中感受到一股严肃的气氛,转转经纶舒缓一下心绪。
我们沿着巷子跑到了半山腰,在这里可以看到塔尔寺的全貌哟~
很快就到了中午啦我们包车开启大西北环游,司机师傅斌哥到塔尔寺接我们,我们乘坐丰田汽车前往青海湖啦~盘山公路让我们感受到海拔的不断升高,零食膨胀爆了化妆品乳液喷出的等等~看到漫山遍野的牦牛藏羊,看到牧民们与天地为伴与牛羊为友,自由惬意!经过一个多小时我们经过了日月山,不过不建议去,因为只有几个小亭子。我们到达倒淌河吃的午饭,点了狗浇尿和炮仗面,味道独特但是不错哦~吃完饭我们火速前往最重要的景点青海湖
过了倒淌河我们开上了死亡之路之称的天路,这一条路笔直的看不到尽头,车速开到150毫无感觉。一路欢歌笑语路过一片片草地和油菜花,天越来越蓝,1小时后逼近了青海湖,远远地就看见天地一片蔚蓝色,似仙境一般蓝色间还有云雾缭绕。斌哥告诉我们那就是青海湖,我们都振奋了。美的不可方物啊,在藏民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青海湖,藏民带路门票就只要50元哦。这里有大片油菜花,阳光明媚蜜蜂嗡嗡,站在这里感受大自然如童话世界般。飞豪带了单反33带了微单,我们在油菜花田自由自在的拍了个够。怎么拍怎么美,蓝天白云耀眼阳光映衬得我们愈发的美。看完油菜花我们飞奔到青海湖边,一望无际的蓝,蓝的透彻天际。被眼前的景色陶醉了,以前在电视上书上才能看到的圣湖如今呈现在眼前,就像一场美好的梦实啦。作为有3个女生的队伍,青海湖成为了我们拍照留念的圣地。一块立在湖里的礁石成为我们自由摆拍最好的场地,任意一张都像是站在画里。空旷的大地与渺小的我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大自然那神奇美丽的造物者啊~
逗留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依依不舍离开了青海湖前往晚上住宿的黑马河,这一次的是阳光客栈的太空舱,又是全新的体验。

D3: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黑马河的清晨被暴雨敲醒,我们乘车前往距离黑马河80公里的茶卡盐湖。被暴雨倾袭的高原沿途云雾缭绕,一路盘山经过了整个行程海拔最高的3812米的橡皮山,连绵不断的草地,大片的草垛沙丘。在逼近茶卡盐湖的时候远远地就看到一个天地一色的景观,斌哥告诉我们那就是“天空之镜”茶卡盐湖。茶卡盐湖门票50元,学生证半价。在进入茶卡盐湖后我们都被眼前这像下过雪的大地吸引了,沿着小火车旁盐路我们前往湖深处。茶卡仿佛天空的一面镜子,映衬得一切那么空灵。我们花了两个小时前往,直到肚子饿的咕咕响才离开。
中午我们在茶卡镇吃的东西,点了一碗牛肉烩面,看看图就知道多么美味啦~
匆匆吃完午饭我们就驾车前往400多公里的大柴旦,在去大柴旦的路上我们途径有大片的戈壁滩德令哈。对戈壁滩的印象停留在教科书中,如今一幕幕都在车窗外让我觉得就像一场梦。在德令哈的一条马路边的路牌标记着敦煌520点地方,我们全体下车留念拍照只为纪念它。
拍完各种夸张的照片我们就一路前往大柴旦啦,到达大柴旦已经快7点了,但是太阳仿佛像我们沿海城市的三点钟,夜晚我们住在戈壁青年旅舍。

D4:大柴旦-雅丹魔鬼城-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
吃过早饭我们前往有魔鬼城之称的雅丹地貌,行程大约1小时。看到魔鬼城的地貌就像是以前看到书上埃及的狮身人面像,是大自然的神奇创作却又让人惧怕。看到路边停下的车,朋友们都在这里驻足观看留念,茫茫无际的雅丹地貌上,每一个人都显得那么渺小,不得不感叹人是多么渺小的存在啊,趁一切都那么美好,要多去看看世界。
雅丹之后我们踏上有“第66号公路”之称的道路拍摄我们旅行的大片,这条公路笔直的通向天际。我们随意走走坐下躺下或拉着行李箱,一拍在照片里公路,路旁雅丹地貌,蓝天,人儿就构成一幅非常美的风景画。
此时已经中午12点多啦,但是我们得继续前行,跨过雅丹开始沿途沙石山,一路前行跨过当金山,在青海甘肃新疆省三省交界处有严格的公安检查,一路排队,停车检查,到达阿克塞已经下午四点多了。休息片刻我们便继续前行前往敦煌,在快到敦煌的时候我们去了古代边境关卡—阳关。阳光门票60,学生证半价。在阳关我感受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情意,这里有充满边陲气息的城门,便沿用古至今的“阳关道”,荒凉了上千年的烽火台…
观看完落日,已经晚上8点了,但是在大西北天却一点都不黑,就像沿海城市的五六点钟。漫长丰富的一天,终于开车前往今天的目的地—敦煌敦煌又称“沙洲”,还真是,这样的城市好独特,茫茫沙漠中有一片绿油油可以清晰的看到边际的城市。
敦煌,我们夜宿在这一刻青年旅舍,老板人非常nice,给我们推荐各种美食。由于青旅离敦煌夜市非常近,听完老板的推荐我们立马前往夜市寻找美食。在夜市里有名吃广场,老板推荐了胡羊焖饼,臊子面,以及老钟家烤羊排的羊肉炕锅。我们四个人一一品尝了,这真的是在大西北吃到的第一顿大餐啦,美味佳肴!!饭后好好逛了夜市,寄了明信片,看各种小玩意,买了哈密瓜…已经晚上十一点半了才回青旅休息。

D5: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漠北露营基地
早起洗漱完毕我们走路前往青旅老板推荐的“夏家合汁”吃早餐,到了店里才知道它被推荐的理由,一墙的荣誉,最经典就是“敦煌民间十大小吃之一”,人非常多,我们挤在一个角落每人都点了经典—“羊肉合汁”,人间美味啊,我此刻多么想再来一碗。
早饭结束后我们自己打车前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由于敦煌即将举办文博会,交通管制严重,斌哥才让我们自己打车的哦,还报销了我们的车费,真是中国好司机~
到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取好票已经快九点啦,这里插播一下,由于莫高窟面临着文物的损害,为了保护这艺术瑰宝,每天限时限定人数,所以提前十五天就可以开始预定具体时段的票。我们买的是九点的票,所以一到工作人员就让我们飞奔去影厅观影,在普通影厅观看了莫高窟的历史,此时已经被它的文化底蕴惊叹了。随后我们前往球幕影厅观看立体的莫高窟经典的壁画塑像的文化,整体效果足以够我献上膝盖赞无数次~
观看完电影乘坐景区大巴我们前往莫高窟,一路看到的都是沙漠,突然有一处白杨树格外引人注目,白杨树边就是有一处崖壁上一排排的洞窟好几层那就是莫高窟啦。进入莫高窟,有讲解姐姐带领我们参观了几个经典的洞窟,给我们讲述莫高窟壁画和塑像的历史文化,让我对古代的雕塑家佩服的五体投地,这举世无双的造作难怪震惊了全世界。我们参观的经典洞窟:参观的洞窟:94 道家塑像 96 第一大佛弥勒佛148 睡佛功德碑 237 反弹琵琶飞天 244 三世佛 259 禅定佛最美的微笑曹衣出水 16 17藏经洞。尤其是在讲解藏经洞时,感到非常痛心,在清朝末期,我们这些艺术瑰宝就被列强们掠夺的体无完肤,经过这些强盗们的浩劫,莫高窟的文物在国内只剩下支言残卷。莫高窟的壁画和塑像经历了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壁画和塑像风化掉落,我们看到的时候已经是历经沧桑的面孔,但是还是被那壮观景象震撼。
莫高窟的门票200元,但是却觉得非常值~结束莫高窟之旅已经下午一点多,乘车回到数字展示中心,斌哥接我们回青旅取好行李。我们就前往青旅老板推荐的“达记酱驴肉黄面”,这又是一家藏在箱子里的美食,荣誉墙比夏家合汁还多,驴肉味道美味真的没话说,总而言之青旅老板必须给100个赞,美食推荐的非常棒~
吃完饭前往斌哥休息的客栈,我们在外面的树下院子里乘凉吃提子,好一番惬意。大西北的人们的小院都很别致,院子上方蔚蓝的天空,远处的茫茫沙漠,看起来很不真实,真的太美了!!
大概下午五点多我们前往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门票120元,此次经历绝对会让我记得一辈子。所谓不知者无畏说的就是我们吧,我们居然敢与骆驼同行走骆驼道。刚开始我们在平地还能走到旁边给骆驼让道,可是当我们爬上一条只有两轮轴的半山腰时,这是骆驼下山的必经之路。我们没地躲,路越来越小,感觉骆驼经过就是擦身而过,吓得我们一身冷汗,这一条路非常长,我们就这样一直受虐,直到快到中间的时候居然有一只骆驼踢了队友33一角,吓得莉莉撒腿就跑,没有骆驼走的快只能爬到路边的沙漠上,跪倒在那,看得我们哭笑不得。她吓得两腿发软,在我们的逼迫鼓励下她才敢继续前行,此时我们一路狂奔,但是沙漠里跑步真的不容易就像有人拖着腿似的,迈不开步子。这一条骆驼道我们走了近一个小时,就这样带着被随时被骆驼踢下山的恐惧前行到达半山腰的亭子。此时队友们累的站着休息,我想挑战一下自我就跑上更高的地方还自己开了一条路走上云梯前往沙漠最高地,就是身上东西多还停下来各种摆拍导致最重要的神器墨镜丢了都没有察觉。一路加速前往山顶,一眼望去风光无限啊,自己一个人欣赏了好久,终于半个小时后队友们都爬上来了,我们在上面录小视频狂吼拍照,刺激到癫狂。后来我们选择沿着山顶下山,刚开始还怕高,边走边叫,后来脱了鞋子直接踩着沙地,直接跑起来,我嗨了。下半身绑了一件防晒,直接滑沙起来,刚开始选择平缓一点不刺激就直接选了最陡最高的地方滑沙,不过必须是摩擦力高才能这样哦~我们四个人就像西游记一样,翻山越岭自嗨到爆,已经八点半才下到山下。
由于时间有限,月牙泉我们就没有去了,是旅行的一个遗憾但是我想这样才有机会再来敦煌嘛~下山后我们就去敦煌漠北沙漠露营基地露营了,这绝对是我人生前所未有的体验,露营一个晚上198元。在沙漠上烧烤啤酒一群人篝火晚会,沙漠KTV…当然最刺激的一定是沙地冲锋车,露营的老板带着我和队友冲上沙漠高处,感受到星空笼罩,但是更多的是刺激,冲下山的时候比过山车还刺激,再次冲上另一座山才返回。一路狼嚎的我们,真正的体验了一次什么叫疯狂。唱歌唱到嗓子哑,吹xun吹到沧桑风起…飞豪用单反拍摄沙漠星空,一直在坚守,我们睡的帐篷冻成狗的经历,让我们四个人一辈子都会记得的珍贵体验。

D6:敦煌-嘉峪关-张掖
在冻成狗的露营之后我们还早起登上基地沙漠最高处看日出,西北大地日出较晚,由于以前看日出都没有成功,所以尤其期待沙漠日出。一直焦急地等待,终于在7:20分左右迎来日出,沙漠中的日出一点都不温柔,一升起就简直就要亮瞎了双眼,耀眼灿烂。旅途中看到了日出日落星空,太完美。
看完日出我们坐越野车回到敦煌市区吃完早饭斌哥就接我们前往张掖啦~
途经嘉峪关,吃过午饭前往嘉峪关长城文化旅游景区,由于去过阳关,时间也有限,所以我们就逛了嘉峪关长城博物馆。在博物馆里看到关城历经沧桑岁月的沉淀后,还屹立在西北大地,真是我们的英雄守护神!
今天一天几乎都在车上度过了,全天开了近600公里,到达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的时候已经晚上6点多了。景区已经停止售票,我们只能把丹霞之旅延到明天大早,看日出去~我们在景区外面住的和雅居青年旅舍,正逢G20峰会,作为一个在杭州读了四年大学的我晚上必须好好看这一场文艺演出,感受杭州走向国际的自豪感~

D7:张掖丹霞-张掖-扁都口-祁连大草原-俄博丝绸古道-门源-西宁
为了看日出我们六点就起床啦,然而赶到景区还没开门。景区门票是75元,九月开门是七点钟,日出在7点半左右。天公不作美今天是阴天,一路走一路感慨。当我们爬到山顶的时候,才发现丹霞地貌好美,即使是阴天,七彩丹霞依旧奇美无比。彩虹般的配色,远远看去就像一条条的彩带在山间盘旋,金张掖果然名不虚传呀!今天回西宁,所以我们只能短短的观赏七彩丹霞的美就要匆匆赶路啦~
从丹霞出来我们匆匆解决完早饭就驱车返程啦,我们吃的牛肉面,推荐杏皮茶不错哦~经过张掖,扁都口,进入祁连山脉。一路行驶远远就发现山顶处的雪线越来越低,沿着盘山公路一路上山,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居然山边有小积雪!一路盘山,雪越来越大,我们都振奋了,九月居然飘雪,当我们爬到山间,这里积雪已经有七八厘米了,漫山遍野都是白雪皑皑,激动人心啊~穿着夏装秋装的我们就这样勇敢地下车拍照。拍的很嗨,一点都不觉得冷,能够看到这样的风景真是我们的幸运呀~
继续返程,原先我们打算在祁连大草原好好拍一次创意照,没想到大雪纷飞,草原已经变成了雪原。我们就只能在车窗里观看,一路行驶路过了俄博丝绸古道,路过了岗什卡雪峰,远眺都是云雾缭绕。因此我们一路直接飞奔回西宁啦,路上经过了门源,黑泉水库,在下午四点半左右回到了西宁
西宁以后我们好好在西宁吃了最后一餐,手抓羊肉,炒面片,酿皮,美味呀~~最后我们让斌哥带我们去当地买正宗特产,就踏上去西安的列车结束青海甘肃大环线之旅啦~

D8:西宁-西安
一觉醒来我们就进入古城西安啦,作为千年古都这里有城墙,城楼,都让这个城市充满历史感。
一下车就去酒店放行李,此时已经九点啦,高中同学推荐了火车站附近的富驿时尚酒店,酒店离地铁站公交站都近。去哪哪哪都很方便,价格也适合我们~放好行李出发觅食,第一站必须是回民街,被誉为到西安必去的景点之一。
到目的地先看到的是鼓楼/钟楼,问了路人绕过城楼就是回民街啦。一进回民街到处都是美食,肉夹馍,凉皮,biangbiang面随处可见~老孙家老李家老刘家各种门店,我们四个人分两拨排队,一拨老孙家肉夹馍镜糕,一拨贾三灌汤包。点好餐开始吃已经十一点半啦,饿的我们肚子翻江倒海,吃一会就发现战斗力已经不行啦,好饱。我们就在回民街逛了几圈消消食,买了狗头枣,核桃酥,陶埙,皮影等等~遛了一圈去了33朋友推荐的陕拾叁吃冰淇淋,好棒,在吃完各种热乎的东西来一个冰的那感觉真是棒呆!吃完我们就在回民街外面逛逛小巷子溜达溜达,差不多三点我们就回酒店休息啦~
因为西安有高中同学,所以晚上他们要带我和驴友们浪一波,吃一顿关中美食。我们六点出发前往小寨商业圈,在长安大排档吃大餐啦~
在长安大排档这一餐真的好吃到哭啊,豆皮涮牛肚,葫芦鸡,关中六小碗,秦镇凉皮,黄桂柿子饼,烤枣膜,老西安泡馍,油泼面,酒糟冰淇淋,每一个菜都好吃的上天,味道比回民街的更棒,强烈推荐!
吃过晚饭我们去大雁塔看音乐喷泉,看完音乐喷泉就沿路逛逛乘坐观光大巴与同学say bye-bye啦~

D9:西安
旅行只剩最后半天啦,我们起大早就觅食早餐,在巷子里找到一家陕西特色小吃,三个人点了肉夹馍,臊子面,菠菜面。味道真不错,尤其是臊子面和菠菜面强烈推荐~吃完早餐我们就准备去城墙骑自行车,想想就很刺激,可是没想到吃个早饭到城墙下就已经九点半多了,上城墙骑车时间不足了。于是我们就只能在城墙那自嗨,女生就是拍拍拍啦。但是时间充足还是非常推荐骑自行车的,会是很棒的推荐~
然后我们穿过美食城旁边的巷子,这条巷子全是西安特色美食,溜达溜达三个人一起又点了一碗biangbiang 面,与油泼面有些类似,就是厚了些,但是味道都是一样赞~
然后就买了一些干粮,打包了一份全民推荐的魏家凉皮的秘制凉皮和肉夹馍踏上了回大福建的列车,必须说一下魏家凉皮真是这辈子吃过最棒的凉皮~
就这样大西北的旅行结束了,带着满满的不舍。一路我们住的都是青旅民宿,除了露营住的帐篷,都很棒!来回十天左右,花费约4000元。
这次旅途驴友伙伴非常完美,开心的把一切过往都快忘记了,忘记自己还要回去上学,回去认识新朋友,回家…总而言之一切都很perfect~

最后的最后,我只想说一切都是美好的回忆,此行是多么幸福!

谢谢对我家张师傅的点评 以及对我的信任认可! 有机会再来我大青海,

2016-09-14 00:19

引用 青海旅游拼车捡人 发表于 2016-09-14 00:19:11 的回复:

回复青海旅游拼车捡人:是你家的张师傅啊?~

2016-09-14 00:21

对呀

2016-09-14 00:23

你们从知乎 联系的我 在我家订的包车

引用 青海旅游拼车捡人 发表于 2016-09-14 00:23:53 的回复:

回复青海旅游拼车捡人:喔喔这样啊

2016-09-14 00:27

嗯嗯 ~。

2016-09-14 00:31

引用 花花的小资小趣 的图片:

wooow 葫芦鸡~!超想吃这个

2016-09-14 20:51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14 20:51:20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味道真的很棒啊~~

2016-09-14 22:0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15 12:25

好呀~~

2016-09-15 18:1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19 10:00

引用 shaolin 发表于 2016-09-15 12:25:15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shaolin:好呀好呀

2016-09-19 22:12

引用 北方寒冬的狼 发表于 2016-09-19 10:00:48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北方寒冬的狼:你可以加我微信,我之前也是百度的,是一张图片上面有行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