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傻大闹新加坡

旅行的意义

旅行的意义:
        为什么去?
        原因很简单:十周年锡婚。
        去哪里?
        计划中有希腊美国帕劳新加坡
        希腊太贵、美国太远、帕劳太户外,最终选择适合亲子游的新加坡
        和谁去?
        一家三口:大傻——二杆子加半吊子摄影发烧友、向导、苦力、英语+手势外交官;
                         二傻——TAO人专业户、嫌这嫌那的模特、败家娘们;
                         小傻——二傻评价为猪一天狗一天的吃货、IPAD发烧友。
       去干啥?
       对于我们家来说,唯一能达成共识的就是旅游。不仅要游,而且还要自助游,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提前计划提前设计,这也让旅游更有意义。
       而本次的目的地,新加坡,事实上上这是我第三次前往了。前两次都是因为工作。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两次经历,自己感觉新加坡驾轻就熟,我才敢拖家带口的去新加坡自助游。而且新加坡是个多语言多文化交汇共处的城市,很多文化都在这里留下脚印,能让第一次出国的小傻感受更多不同的文化,见识更多的世面。最重要的是让小傻感受下学好英语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预告片:十年初心

关于新加坡

新加坡的介绍,就不累赘了,百度一搜一大片。表达下个人对新加坡的看法:弹丸之国,依靠其扼守马六甲咽喉的战略位置,在大国之间的博弈中苟延残喘,华人占了77%,确不是很亲华,总爱跟着美帝跑。2011年到新加坡参观过新加坡空军开放日,全套美式装备,貌视先进,不过充其量也是欺负下没有防空力量的国家而已。

关于签证
       各种旅游网站都提供签证服务,而且是电子签,提供相关材料即可。最后我们一家在某宝订购,220/人。悲催的是,因二傻的户籍和大傻小傻不在一起,由移民倾向,新加坡使馆只给批了单次入境,而正常情况都会获批一年无限次入境。好在我们也不打算再游新加坡

关于天气
       新加坡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天天下雨,雨来得快去的也快,在新加坡随声带把伞真的很有必要。气温常年都在30°左右。还算不错。

关于语言
       中文中文中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只要中文交流没问题,那在新加坡就能基本生活自理,一般公共设施也都有中文标识,完全不用担心。但是,英文才是新加坡的官方语言,会英文能更好的交流和游玩。我们住的金沙和艾美酒店,前台不是随时都有中文服务的。一旦有英文沟通,二傻总会毫不犹豫地安排我上,我会用我各种手势来表达我的英文述求。

关于交通
       新加坡的轨道交通还是不错的,基本类似北上广,貌视还没有北上广大。7-11买张EZ-link,5块钱工本费,单次最低充10元,最后可以在机场退卡,但工本费不退。地铁图问百度,完全没有必要准备,机场、酒店都有免费地图提供的。

关于货币
       1 SGD=4.9638CNY,SGD=SINGAPORE DOLLAR,给二傻科普了下,不是只有美刀才叫DOLLAR,前面还有个US,新加坡叫新刀。我们可是空着手就去新加坡了,在樟宜机场找了台花期银行的提款机用建设银行的卡取的500 SGD,手续费就30多RMB,真心贵。后来又在圣淘沙用招商银行在大华银行的提款机上取了200 SGD,手续费貌视便宜点。其余都是刷VISA信用卡,十分方便。市区内很多地方有印度人开的货币兑换点,前两次来都是在兑换点换的,貌视印度人也是本分经营,不宰人。

关于通讯
       我们的手机都没有开通国际漫游,也没有买新加坡电话卡。二傻在某宝上租了个东南亚WIFI,20元/天,每天500M流量,随时背着走,与外界联络基本靠微信。

关于其他
       新加坡用的是北京时间。
       新加坡用的220V的英式插头,得准备转接头。
       新加坡任何消费都有7%的消费税,如餐馆等有人员为您提供服务的还需支付10%起的服务费。自助的不会收取服务费。

预告片2:家有两傻

关于行程

在参考过途牛、携程、蚂蜂窝等的自助游服务后,我们最终选择了全程自助。值得肯定的是机+酒都是二傻搞定的,虽然行程安排完全脱离了一个工薪阶层家庭的现状,但是其勇气可嘉精神可嘉,求同存异十年了,这就是生活。

关于机票
       香港是我们每次出发的基点。同样的机票,香港新加坡广州深圳飞都要便宜。最便宜的廉价航空的机票居然只要几百块钱。考虑到家庭出行的安全性和时间点,二傻预订了来回新航的飞机。去的时候还特意订的是A380。
往返香港交通各自搞定。汇总如下:

关于酒店
       酒店的预订分别在去啊、携程、布拉旅行上预订的。亮点是金沙酒店,在布拉旅行上抢的特价,1688RMB,真的是最后一次,在携程或者其他酒店网上都是3200起,开始还担心是不是给的较差或较矮的房间。最后一家在19日12点入住金沙相当顺利,给了37楼的海景房。心中担心一扫而空,大呼值得,后悔没有再抢一晚。因为后两晚同价位的艾美着实有点坑爹了。
       新加坡的酒店也就五六百一晚的,靠近稍微偏远点的地铁站,其实也不错,只要上了地铁还不是想去哪儿就去。二傻订的酒店都在核心区,价格也自然很核心。金沙很出名还看得见中国人,艾美住了两天就没见有中国人入住。我们家在住酒店一事上倒是与国际接轨了。圣淘沙上什么都贵,其实在圣淘沙旁边的怡丰城的酒店就很不错,餐饮有大食代,交通有捷运也有公交很方便,建议要去圣淘沙的小伙伴首选。
       在香港的两晚上住宿,去的时候是因为方便,我本建议住在青衣的酒店,二傻想都没想就给我否了。其实也不错,主要是因为我可以拍飞机。回来的时候,二傻说来了这么多次香港,还没去过香港岛玩过,因此决定去太平山看夜景,就预订了上环的Holiday Inn。
       行程中的酒店汇总:

预告片3:家有女神

关于日程

旅行需要有计划,特别是自助游。基于酒店的安排和二傻要求吃好睡好的要求,日程安排大方向上定了,小方向上随机调整。基本上想去的都去了,计划去而没有去的只有Singapore Flyer。
       提出批评的是:二傻出门,怕苦怕累,早上要睡醒了才出门,出门走两步就含累。动不动就要打的,殊不知新加坡的士是要在专门站点才能停靠的,不是那种招手停。DAY3一天走了13公里而已,小傻都没叫累,最后由小傻搀着走,你一天到晚朋友圈晒跑步10公里之类,真是给人家看的而已。

关于摄影
       作为摄影发烧友的大傻,背着全套装备勇闯新加坡
       在机场称了下,摄影包重21公斤,对,你没看错,是21公斤,每天全套背着走。
       CANON 70D(特别鸣谢机主磊哥)+ CANON 550D  双机双待;
       24-70mm 、55-250mm 、40mm定、镜头3枚;
       NIKON COOLPIX AW110S防水相机;
       IPHONE 6Plus + 5C;
       摄影灯 2个;
       三脚架、控制线;
       申明:摄影不是按下快门那么简单,除非把单反当傻瓜相机用。影楼照相可以啪啪地按,那是经过无数次拍摄已经非常熟悉环境和摄影的参数,在陌生的环境里,需要测光、需要构图、需要创意……拍的每一张照片都是用心拍的,哪怕是张晦片。请各位善待摄影爱好者,虽然这个爱好很烧钱。

关于背景音乐:
       来回在新航的飞机上都看了一遍疯狂动物城,其主题曲欢快的节凑正契合本次旅行的氛围,因此将其作为游记主题曲-----《TRY EVERYTHING》。

预告片4:新加坡之夜

游记开始

游记还是延续以往的叙事风格,流水账,更像是看图说话,想到了写到了,不为了专门给谁看,是给自己的旅行一个交代,给自己的生活留个印记。旅行时的一些念头和想法,转瞬即逝,一些风景和人文,稍纵即逝;游记是人生的纪录片,为多年后的回忆留下线索,留下人生感叹的唏嘘。

----------------------------------------------------------游记分割线-----------------------------------------------------------

7月15日 DAY1

7月15日    DAY1   湛江-香港北京-香港 东荟城
       终于到了出发的日子,暴热的北京在前一夜终于下了场雨,7月的雨淋透了休闲鞋,不得已穿上跑鞋去了机场。中午1点的飞机飞香港,8点半我就出发了,到达机场先去领老婆在某宝上订的移动WIFI,在到达厅B出口的农业银行旁边,居然排着长队。手续还算简单,信用卡压了500元,走人。
      到了机场才想起没有带港澳通行证,上次准备用护照逛澳门未遂,不会留下黑暗记录吧,不会上黑名单吧。国航的姐姐很负责,看我拿本护罩就想混香港,提醒我要行程单和签证,才把电子签给他。国航提前把海关的活儿干了。过海关相当顺利,海关姐姐瞟了我一样,就问去新加坡啊,我靠,我连电子签都还没有打开完你就知道了。有你驻守在国境线上,我们表示很放心。
       过海关很顺利,过安检排老长的队了。安检排队整整排了1个小时,不知是不是受法国恐袭影响,安检似乎特别慢。大家虽都很自觉在排队,中间老外们各种摇头鄙视,你摇个铲铲,你居然嫌弃我伟大祖国,你的祖国可能也好不到哪里去。最近有个兄弟混美帝,对NEW YORK的评价是,还TM不如燕郊呢。我们就是人多点而已。
       上次从北京国际厅出境还是3年前了。凑巧也是去新加坡

进大厅后都是免税店,已经没有了当年的兴趣。国际厅有水池有园林,是比国内厅的人挤人有情调得多。逛了圈还是去找国航休息室骗吃骗喝吧。在国际航站楼的国航休息室,我瞬间发扬了国人的高素质和高节操,彬彬有礼,勤俭节约,临走时只带了一本读者和一听雪碧。要是在国内休息厅,空包进满包出,米粉起码三碗起。但是,我想澄清的是,那是在国内,是拉动内需,要我把祖国的商品带到国外,我是不会挖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墙角的。这叫爱国。祖国的强大,我才敢拖家带口的混新加坡
       再次申明,言归正传。
       CA109,北京首都—香港赤腊角,晚点20分钟起飞,起飞前和老婆商定在出口处见面。飞机上收拾相机,同座的女士问我,你是记者啊。我瞬间信心爆棚,这B终于装到位了。一路不吃不喝,同座女士以为我不吃猪肉又问我,你是不是信伊斯兰教。你大爷的,连JC叔叔都说我不像新疆人不像西藏人不像阿拉伯人,我TM在国航休息室吃了两碗面一盘炒饭一块蛋糕喝了罐可乐,还灌了一壶龙井拿了一听雪碧走,我吃得下吗我。
        我是不是又说得太多了。
       一路无语,上次去香港是两年前了,特地下了部港片,飞机上温习一下,无间道。
       “我系差呀!”---陈永仁

我去香港是转机的。不是去当卧底的。其实我很想去找找这栋大厦。
       重要的事情说3遍。
       我去香港是转机的。
       飞机到达香港香港机场的全是国际航班,各种没见过的航空公司标志和各种涂装的飞机。可惜相机在包里,只好拿手机拍了几张。
       走下飞机,发觉机场有免费的WIFI,马上连上。香港人民就是靠谱,国内各大机场都有WIFI,试问有几个连上能用的。赤腊角机场的WIFI不仅可以连,还快。刚连上就收到二傻的信息了,他们也刚到。约好在海关口见面。
       小傻给了我个大大的拥抱,很享受这种感觉,特别是在国外。哦对了,香港中国的底盘。钓鱼岛也是中国的。南沙更是中国的。

入住香港机场富豪酒店,和航站楼连着,很近。入住安顿好给八达通充了值,坐S1去东荟城找吃的。东荟城大食代FOOD REPUBLIC,开始了我海南鸡饭之旅。有心的看官可以开始计数了。东荟城基本上是每次来香港都必须逛得,OUTLETS店多。果然,还没到新加坡,钱包君就阵亡了。
       COACH版杀手包:

二傻同志,你作为一名杀手,差的不是包,是枪!如果每个包都装满枪的话,我们家完全可以武装一个加强排。
       连小傻都看不下去了,赶快拖着二傻离开。
       在东荟城的超市买了一盒草莓,一盒车厘子。价格比内地是要便宜很多。每次到香港推荐必购商品。

回到机场酒店已经晚上了,我一直想拍个飞机起飞下降的慢镜头,到处找去顶楼露台的路。未果。结果只好在楼层的角落处拍了张,空中的亮线就是一架下降的飞机。

7月16日 DAY2

7月16日    DAY2  香港-新加坡
       本人一住高级酒店就睡不着,因为睡的不是觉,是钱啊。
       早上5点过就爬起来拍灰机。房间正好对着机场灰机下降跑道。正是拍灰机的好位置,可惜没有阳台,隔着玻璃有点不清晰。因为拍动图,快门都比较高,太阳出来之前的照片要么是花的要么就太暗,直到艳阳高照,才有几张较清晰的照片。
       港龙航空:

国泰航空:

华信航空:

香港快运航空

亚洲航空

二傻小傻收拾停当都九点过了。10点准时出发去候机楼。对酒店说再见。

我有张星空联盟的卡,可以带一个人进贵宾厅,二傻和小傻都没有去过,担心进不去。新航值机的美女也说这要和贵宾厅工作人谈。后来才明白所谓谈就是可以商量的。结果就在过海关后翠华餐厅吃早饭。后面后悔着呢!
       翠华其实就是个典型的港式茶点快餐店,出名是因为从明星到百姓都光顾,24小时营业。几次路过香港,都在翠华吃的饭,这次也径直来这里了。

三个人早餐:
鱼排、云吞面、鸡肉粉+饮品;早餐不卖白切鸡饭,也只能就此作罢!

前台结账:

正门留影,下次再来:

二傻要买个墨镜,看中了个DIOR的,我说新加坡便宜,非常不甘心的放下了。去新航休息室,完全没有费什么口舌,工作人员就同意我们一家三口进去了,虽然口头上说这是不允许的。嘿嘿!
新航休息厅我也是第一次进,果然够逼格,餐饮甜点饮料酒水一应俱全,哈格达斯随便整。二傻开始还有点拘谨,不好意思去拿,看我一盘又一盘的整,也开始主动出击。哎呀,这时候大家才开始后悔在翠华吃得太饱了。
       第一次请二傻吃哈根达斯,不仅管够,吃到你吐,连小傻都吃到不想吃了。

吃好喝好,都已经通知登机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空客A380,居然排在最近的机位,想拍个照都没有角度。沾国航的光,居然给安排的是超级经济舱。

380的硬件设施真是好啊,相比回来时的330,简直不是一个档次。影片库里一百多部电影,各种语言。中文电影就好几十部。和小傻一起看了部疯狂动物城。

飞机准点起飞,起飞时通知关闭手机,起飞后明确通知可以使用开启飞行模式手机等电子设备。这让国内刚刚颁布的坐飞机开手机的霸权法案情何以堪。
飞机起飞不久,就开始发吃的,又是哈根达斯,一人一个。三傻实在是吃不下去了。直到下飞机,一共吃了1个半。
      新航空姐,典型的马来妹样子,有木有。

我原以为要飞越我们美丽的南沙群岛,不时在飞机最后的瞭望口向外看,希望能领略下南沙造岛大军的英勇。

飞机过了西沙,我就一直守在瞭望口,连新航高大上的飞机餐都木有吃。其实主要是在休息室吃得太饱了。
突然看见了陆地,心生纳闷,莫非要到了。

跑回座位开航路图,原来绕开南沙群岛,从越南沿海飞行。

顿时无语。我人民海军三大舰队最近在南沙海域演戏,震慑下老美和小菲。南沙是我们的,即使在你家门口,也是我们的。看见祖国耍流氓,我就放心了。
       飞机到达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T3航站楼,下飞机没有过海关,先带二傻去逛逛T3的免税店。香港那个太阳镜没有买啊,不甘心啊。顺便还在花旗银行的柜员机上用建设银行的卡取了500新币。由于二傻在携程上预订了接机的专车,也没有看见有香港那款墨镜卖,便出了海关到约好的出发厅5号门等车。
       又见新加坡T2航展楼,5年前,我曾里里面睡了晚上。此情此景此人生。

T3航站楼出发厅5号门,等车间隙:

大约5分钟。一辆TIIDA开过来,是个华人开车。沟通无障碍。径直往酒店开去。

到酒店的车程大约半个小时,携程上预订是150RMB,也不是很贵。
       前3天入住的是Studio M hotel,在克拉码头附近,从克拉码头地铁站出来还有15分钟的路程,稍微远了点,价格也不便宜。二傻订这里的主要原因看见这里有个阁楼,楼下可以住人。的确,入住时前台MM是个华人,沟通无障碍。看见我们带个小孩,就告知加床需要30新币/天,再加税,3晚上就是500RMB。

安顿停当,就出去找吃的。酒店在新加坡河旁边,克拉码头是著名的酒吧街。前两次的新加坡经历知道这里的吃的不便宜啊,不得已,最后找了家日本人开的面馆吃了三碗面。

真心不便宜啊,一结账,加税加服务费,差不多100RMB一碗。伤心的不是钱,是钱给日本人挣了。更可气的是:面真TM难吃,一个字,咸。小日本产盐么,使劲放啊。
       吃完也没有兴趣去哪里逛了,车马劳顿,回酒店睡觉。

7月17日 DAY3

7月17日    DAY3    小印度+哈芝巷+阿拉伯街+乌节路+鱼尾狮公园
        一觉醒来,已经8点过了。自由行唯一的好处就是好怎么玩就怎么玩。当然这是二傻的观点。我的观点是:用最少的钱玩最多的地方。

从酒店拿的地图,走路去找新加坡名小吃松发肉骨茶。出酒店过河,二傻发觉手机没带,又跑回去拿手机。丢三落四的人啊!

其实酒店到松发还是有段路程的,暂时不熟悉周围的环境,只好步行前往。路过一家7-11便利店,买了三张EZ-LINK交通卡,12SGD一张,5SGD的工本费不退,卡里有7SGD,后来又一张卡充了10SGD,最后在机场退了26SGD。

初见花园城市的小傻很兴奋,一路上公路旁边的草坪上各种鸟类,完全不怕人。这在国内是看不见得,特别是在广东。早抓去煲汤了。

路过二傻一直想订而我坚决不让他订的皮克林宾乐雅精品酒店,建筑外墙上长满植物(这好像是碧桂园森林城市的广告)。一是因为贵,二是因为不能一天到晚换酒店玩,那还玩什么新加坡啊。

按照GOOGLE MAP的指引,居然到了牛车水的一家松发肉骨茶店,店里就没有客人。顿时犹豫了,这么出名的松发,咋一个人都没有呢。我2013年来新加坡时吃过松发,肯定不是这家,又搜,果然克拉码头地铁站旁边还有一家。
       在牛车水街口定了下位,辨明方向,还是准备步行前往。

折回整整一站地铁路程,终于,这才是正宗松发肉骨茶。

三个人点了一桌子,还没有小日本的三碗面的贵。

茶饱饭足,开始今天的旅程。
       在克拉码头地铁站乘地铁,两站路就到了小印度新加坡的地铁站根据站点风格随之变换,小印度地铁站俨然种种印度风情。本文标题也是启发于印度电影《三个白痴》。

一出地铁站,各种印度风情顿时扑面而来。

第一印象就是五颜六色:

过了这片缤纷的街区,就是维拉玛卡里雅曼兴都庙(名字太长,每次都百度)。印度教的庙子也逃不脱五颜六色的主题。本想进去逛逛,小傻不愿意,作罢。在门口张望了下,很多虔诚的教徒,出于尊重,没有拍照,远远的留影。

大概领略了下印度风情,就准备前往下个目标:苏丹回教堂、哈芝巷。
       没多远,顶着太阳走过去。刚好横穿小印度
       小印度街景:

一路上经过一个基督教教堂,很多小学生在传教,我们也去里面吹吹空调。再加上马上去的回教堂,半个小时路程里的三种宗教和平共处,这正是新加坡多元文化的体现吧。

到达阿拉伯区,通往苏丹回教堂的道路,貌视每一幅画都是一个一千零一夜里的神话故事。

苏丹回教堂:

回教堂旁边就是哈芝巷。
        哈芝巷(Haji Lane)曾经是一条两旁矗立着战前房屋的空荡街道,如今大批本土设计师和年轻创业者的进驻已使这条旧巷重获新生。----百度

逛毕,从武吉士地铁站前往乌节路,二傻不把东西买齐浑身就不自在。地铁上看见乌节路过去一站就是纽顿,想起一期节目,谢霆锋带桂纶镁到纽顿圆环夜市吃美食。就临时起意,去纽顿吃中午饭。
       纽顿地铁站出来5分钟就到了,有路牌很好找。不过貌视很萧条,一半的商铺都没开。而且以印度人的食物为多。我是完全没饿,小傻点了个炒饭和饮料,二傻点了个印度青菜。结果,不是一般的难吃,色香味没有一样沾边的。都不想拍照。胡乱吃了两口,小傻拿炒饭去喂鸟了。

二傻心中挂念逛街,便匆匆离去。

乌节路:新加坡著名的商业街。各种品牌林立。

我带大家去找DFS,结果走错方向了,被骂的那个狗血哦。
       看见路边有传说中冰淇淋三明治,顿时来劲了,小傻更是满血复活。娘两一人啃一个。

进了Galleria-DFS,该二傻满血复活了,走起路来虎虎生风。购物清单我就不罗列了,该买的不该买的都买了。说出来都是眼泪啊。
       买到什么程度,买到享受贵宾待遇,赠送一个全套皮肤检测。有图为证:

拿到检测结果,还嘚瑟,谁谁谁皮肤这样,谁谁谁皮肤那样,人家惹到你了啊。
       买爽了,腰不酸了,腿不疼,走路有劲了,脾气也好了,回酒店了。
       晚上有顿大餐,早在国内就预约好的,那就是珍宝坊。各位要想去新加坡的小伙伴,一定要去尝尝,虽然灰常贵。
       预约时间是19:30,地点是珍宝坊河滨店。距离酒店10分钟步行路程。

果然,到达珍宝坊,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等位了,预约的一报名,服务生马上带你去位置。开始点菜:
      请注意!请注意!请注意!
      有服务生过来送花生、资金、茶水、统统不能要,因为全都是要收费的,而且不便宜。二傻这个功课还是做好了。为本次奢华之旅节约了杯水车薪。
      招牌菜:辣椒蟹、麦片虾肯定要点;另外点了海鲜炒饭、空心菜、两晚甜品、四个馒头。

我们的位置安排在河滨露天的地方,对面就是克拉码头酒吧街。

小傻给大傻和二傻合影:

菜上齐了,开整。

这些菜,三个人完全够吃了。二傻小傻眼大肚皮小。这么贵,可不能浪费啊。连辣椒蟹的汁儿我都和饭吃完。

一结账,187SGD,我就不想折RMB了,但是真的很好吃。
       吃完饭去鱼尾狮公园,我也是第一次晚上去鱼尾狮公园,去看金沙夜景和灯光秀。从珍宝坊出发,打了个车,其实很近很近,走路二十分钟左右,但是打车10SGD。
       摆开阵势,绝美金沙夜景。

打道回府,二傻要打车,殊不知新加坡的的士是按站点停靠的,一路走都没看见。慢慢的就快走到。二傻那个装哦,走不动哦,小傻来充当小棉袄了,扶着妈妈走。回酒店看累计就13公里而已。平常去跑个步都是10公里。一个字,装。
        回酒店路上一个桥洞:

7月18日 DAY4

7月18日    DAY4   滨海湾花园、河川生态园、夜间动物园
      又睡到日出日出东方、艳阳高照。
      在牛车水地铁站旁的土司工坊吃了早餐,马来面+半熟蛋,难吃就一个字。闭着眼睛吃完了。

到滨海湾花园站,地道直接就可以到花园。
       觉得地道边的图案很有趣,后来才知道这是金沙酒店的标识。

而越往滨海湾花园走,气氛越浓烈。

出了地道口已经到了金沙酒店的后面,径直向花园的两个室内园林雾林和花穹走去。二傻在网上订了联票,到了才知道雾林今天检修不开。只开花穹,票还不能退,悲催!
       花花草草的我一向不太感兴趣,但是要说的是这两个大冷室,真是有点看头。结果第二天又单独买票看了雾林。
       里面的花草个个都天赋异禀、骨骼惊奇。太多了,一个冷室选一种代表性的花吧。
       花穹的代表:

花穹的印象就是倒是都是密密麻麻的小花,植物盲,都不认识,只是觉得好看。当好摄影师,把二傻伺候好,少挨点TAO。
       神同步:

一个小插曲:
       我给娘俩正在这里拍照:

一个外国姐姐,跑过来非得要帮我们一家三口拍照。我礼貌地拒绝了,说了不需要,第二次又来问需不需要拍照。什么情况。我说我老婆和你一起拍个照,人家很爽快的答应了。坐好,人家使劲看二傻身上的红纱巾。感情是喜欢这块红纱巾。二傻前不久去义务出差买的,200RMB+,有多的就送她一块了。呵呵!道别后,后面又遇到还主动打招呼。

拍照小傻完全不配合,接下来只能是二傻的个人秀,偶尔跑来打个酱油:

还有张在花穹里看金沙酒店:

友情提示:冷室里呆久了冷得很,得多带件衣服。
       走出花穹,不甘心的又去雾林看看,确认没有看门,悻悻离去。
       滨海湾花园其实还很大,拖着两个都不愿意走路的傻瓜,也没有多逛,沿着湖边往回走。
       远看金沙酒店:

整个MARINA区域就以金沙酒店为中心,前后左右都是景点。
       路过擎天树:

一路慢慢悠悠地走向地铁站,下一站:新加坡动物园。

新加坡动物园分为动物园、夜间动物园和河川生态园,都在一起,分开卖票而已。新加坡人也真是有经济头脑。
       去动物园乘地铁到宏茂桥站(Ang Mo Kio),然后转138路巴士。
       在新加坡的每个地铁出口都会建一个大型综合商城,衣食住行俱全,一些比较便宜的酒店都会在这附近。在地铁出口,有家快餐店,我看有海南鸡饭,遂决定在此吃午饭。
我和二傻都要了份海南鸡饭,小傻要了份烧鸡饭,史上最便宜,2SGD一份,含税没有服务费;当然味道也就那样了,但是这性价比绝对值。我吃完一份,又来了一份。二傻还要了份麻辣香锅。新加坡最便宜的一顿饭:13SGD。

坐138巴士大约要半个小时,就到了新加坡动物园。我们选择了逛河川生态园,并预约了晚上7点半的夜间动物园。夜间动物园分为几个时间点卖票。因为只有车游观光。

河川生态园其实就是个水生物动物园,以海牛为吉祥物。
       进入馆内,先是水族馆,不知名的鲟鱼:

传说中的虎鱼,看见其锋利的牙齿。

害羞的鳄鱼:

潜水员在喂蝠鲼:

居然还有个熊猫馆,要排队,从熊猫故乡来的人民表示,把机会让给外国朋友吧,我们就不去凑热闹了。
       和吉祥物合个影,小傻用IPHONE照的:

湖边坐船逛了圈,啥都没看见,又听不懂船上的英文解说,没文化真可怕,真不知这个项目是什么企图。就此教育小傻,要好好学习英文,不要像你爹妈样出来当文盲。

还有个亚马孙观光,也是坐船的,居然还要收5SGD/人。

开始是人在外面看水箱里的动物,现在是河道两边的动物看船上的人。带小孩看看可以,大人就完全没有来玩的必要了。
       最后是镇园之宝,海牛馆:

出园后,在河川餐厅吃了晚餐。稳着点的,就两个菜烧鸡加腐竹,两碗饭。结账时居然没有收服务费。良心餐厅。

夜间动物园,就在隔壁。到了已经排上长队了。还有半个小时才开园,我们已经拉在了队伍的后面了。排队中还把水壶给掉了。

进园后又排队坐游览车,车程大约40分钟,看一些喜欢夜行的动物。不准用闪光。手机拍的照片基本都是模糊的。动物SHOW更是两场都满场,也不想等了,径直往回走。
       从地铁站出来会酒店路过克拉码头,看见各种肤色的人们三五成群在码头的桥上玩,我们也去凑了个热闹。

背景就是昨天吃饭的珍宝坊,还想再去吃一顿。
       年龄大了,酒吧的夜生活已经不适合了,坐了一会,还是回酒店睡觉吧!

7月19日 DAY5

7月19日   DAY5   金沙酒店、滨海湾花园
       今天是大傻和二傻的十周年纪念日,也特意在订了今天的金沙酒店。
       早上睡到自然醒,当然我依然醒得比较早。收拾完行李,退完房。二傻想打的,被我拒绝。大包小包底倒公交坐地铁前往,其实真不远,在酒店房间都可以看见金沙的。
       提着大箱子就不走路了,等51路公交车两站路到牛车水下。

在昨天吃早餐的土司工坊的旁边有家港式茶餐厅,早餐午餐就一块了。

吃饭前二傻小傻秀恩爱,完全不顾及大傻的感受!

到达金沙酒店,二傻一看看门的、提包的都是印度人,果断喊我去CHECK IN;金沙生意就是好,各国人民排队,一个马来妹接待我;交流会算正常,我说想要高一点的楼层,一个床的,这些都秒懂;最后说了一长串,完全听不懂,愣着,看来马来妹也是见过世面的,冒出两个字“押金”;明白了这一主题,就好懂了,大概是信用卡刷1SGD就可以了,现金的押金200SGD。当然是信用卡了。前面说了,在二傻在布拉旅行上订的特价,才1688,一直担心给个垃圾房间。结果给的是TOWER 1的37层大床海景房。
       金沙大厅:

海景房、城景房各有各的特点。我们的海景房可以看见滨海湾花园全景和繁忙的马六甲海峡。
        两个贝壳样建筑就是花穹和雾林:

其实金沙酒店内部设施略显老旧,旁边的沙发椅就是小傻的床了,除了第一天在香港机场酒店和我们一起睡外,小傻全部充当沙发客:

入住停当,开始凹造型,调整好设置,让小傻一边玩IPAD,一边帮忙按快门,也只有这时才能体现这个拖油瓶的一点作用。

跟风拍了张FOLLOW ME,咋感觉像HELP ME:

窗外新加坡空军正在训练,记得2011年来这里干活时还去看过新加坡空军开放日,各种表演真的很过瘾。一晃又5年了。

收拾停当,二傻小傻换上亲子装,去滨海湾花园,今天把雾林给补上。
        出发:

据说金沙酒店就有通往滨海湾花园的天桥,就在眼前,而入口却在金沙酒店的外面;

终于走上了天桥,拍了一组亲子装,小傻不太配合,嫌弃IPAD没玩爽,一路上做气。

到达雾林,又买了一次票进去。
       一进去,一个高大的人工瀑布迎面而来。

总结下,雾林没有花穹那么多花草,却更加立体。用一种花代表雾林,就是下图这张兰花,花蕊像个小人儿,以前只在网上见过,此次有幸一睹真容。

还有个特色的花就是用乐高拼的花园,小傻很喜欢,瞬间又转怒为喜。

二傻和小傻刚才还在斗气,瞬间又和好了,真是亲娘啊!

出了雾林,没有回酒店房间,去金沙前的名店城找吃的。原本以为这里吃饭会很贵,没想到有个南阳风味1983,非常经济又好吃。二傻抱怨,纪念日就带人家吃这个。不是前天已经撸过珍宝海鲜了吗,当提前了。
       小傻的意大利海鲜面,二傻的椰香饭,我的依然是白切鸡饭。

返回酒店房间,已经日薄西山,傍晚的滨海湾的花园,映着金沙酒店的影子:

换好泳装,无边泳池,我们来了。
       住金沙很大程度都是因为这个无边泳池,旁边的空中花园买票都可以进去,但是无边泳池只有房客才能进入。百米高空,趴在池边看新加坡城市夜景,美不胜收。

小傻刚学会游泳,在泳池里各种捣蛋,玩得不亦乐乎。这种水下照,像不像小悟空:

夕阳西下,华灯初上。夜晚的金沙无边,更加美丽:

二傻说冷得很,炎炎7月,冷从何来。只能拿泳池里的美女当模特练镜。据说看样子像韩国MM。

还有无敌DOWNTOEN夜景:

天色已晚,还要准备去看8点半的滨海花园灯光秀。金沙酒店玩一天真的太紧张了。又要去小伙伴最好能多订一天,玩到爽。
       小傻不去看,对她来说,有IPAD玩,哪里都不想去。让她一个人在酒店玩。我和二傻三赴滨海湾花园。
       滨海湾花园的灯光秀真不是盖的,美轮美奂,让我想起了阿凡达里的片段,不说了上图:

拿出全套装备,用摄影灯打底,拍出的照片,二傻说像鬼片,不准放上来,否则给我翻脸。严格的政审后,幸存一张:

拍夜景时,单反与IPHONE的差别就出来了。IPHONE拍出来的照片咋一看还行,仔细看就是糊的,缺乏细节,缺乏质感。用单反的小光圈点光源有星芒出来,而IPHONE拍的显示成一块一块的。
       以下几图就是二傻用IPHONE拍的:

大约 15分钟,灯光秀结束,意犹未尽啊。
       心中挂念独自在酒店的小傻,顺着天桥返回酒店。
       天桥上看摩天轮:

一直想拍出摩天轮旋转的感觉,就是拍不出来,求大神指教。
        返回酒店,小傻玩IPAD玩得正起劲,问我们这么快就回来了。哎,你就应该在家玩IPAD,到新加坡来玩,太贵。
       在房间阳台上拍了张滨海湾花园的夜景,其实在阳台上看灯光秀也应是一番风味。可惜不晓得还有没有这个机会了。

趁着两个洗漱间隙,我拿着相机又跑去顶楼空中花园,拍夜景。结果,人家关门了。
       找了个机位,又拍了张DOWNTOWN夜景,打完收工。

7月20日 DAY6

7月20日      圣淘沙、S.E.A海洋馆
       今天是小傻的生日。8岁了!生日快乐!
       起床时,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一个人拿着相机先去无边泳池逛了圈,大清早的,尽管下着雨,也有人开始凹造型了。回来叫二傻小傻起床,等娘俩收拾停当,已经不早了。二傻明确表示不想下水了。哎,就这样吧,傍晚时分泳池正对着夕阳,只能拍剪影,早晨顺光可以拍清楚人。模特不愿意,有啥法。只好去空中花园逛逛:

198米,玻璃护栏,往下看,瘆的慌。拍摩天轮刚好逆光。往回走吧,准备退房。
       路过无边泳池,最后在这留影:

退房,拖着大包小包准备倒地铁去圣淘沙。又去名店城吃南阳风味1983,我依然点了一份海南鸡饭,而且要了两碗饭。

餐毕,拖着箱子还逛了逛名店城。
       街拍两张,还不错。二傻说她风格和香奈儿很配。苦笑……再买我们家下半年就要去要饭了。

到达港湾地铁站,有个河川生态园的广告,合影一张,并在此提醒大家,没不带孩子就不要去了。在这里合个影就可以了。

出地铁口就是怡丰城,上三楼,有捷运可以直奔圣淘沙。貌视还要收火车票。我们预定了圣淘沙的艾美酒店,凭酒店订单可以免费乘坐入岛。二傻一看又是马来妹,毫不犹豫地叫我去办理票务。结果还是出问题了。再次感叹没文化真可怕。
       捷运还分了几个站,我们应该在提前一个站下了,逛了一圈找不到酒店。最后找了个工作人员问,又上了捷运坐了一站才是酒店位置。整个圣淘沙岛的中文普及率貌视不高。一般中国人都不住在这里,都是来这里玩玩就走的。的确,我也认为完全没有必要住在岛上,啥都贵太坑爹了。
       入住艾美,这下不是马来妹接待我,是个印度阿三。CHECK IN前面都还顺利,关键时刻又来了,看来阿三哥也很有经验:“YAJIN”,不断重复。有了金沙的经验,瞬间秒懂,拿出信用卡。
艾美也是老牌五星酒店,圣淘沙的艾美其实也很多特色。典型的美国建筑,2006年去圣地亚哥,那间艾美的风格跟这间差不多。
       下午的安排是S.E.A海洋馆:
       进馆后,正在搞个历史展览,新加坡的历史和各个种族的海盗分不开。还有对郑和的赞扬。对于国人,殊不知明朝的衰落就是因郑和打下了伏笔。人家哥伦布、达伽马都是航海挣钱去,郑和个败家子是去发钱的。同样的历程不同的目的,直接导致近代中国的衰弱和西方的强盛。
       说远了,看见有印度纹身的,给二傻整一个。结果回来上班了都还不掉,把我给骂得哦。

海洋馆,各地都差不多,新加坡这个稍微大点而已。不过双髻鲨,我也是第一次见。

从海洋馆出来,有家亚洲最大的糖果店--圣淘沙Candylicious糖果店,门口几棵高大的糖果树,背景墙、人偶都很有特色:

在岛上吃饭太贵,酒店发了3天的捷运票,无限次往返,于是乘坐捷运前往怡丰城大食代吃晚饭。

而我的饭,大家都应该知道:海南鸡饭;

吃完饭,坐捷运去圣淘沙海滨,本想去看时光之翼的灯光秀,怎奈二傻没有订票,现场买票要贵1/3;于是就去玩滑车。买了家庭套票,玩4次,真是为2+2家庭准备的。一家人一起玩了次,我又买了张票陪小傻玩了次。
       坐缆车到山顶然后滑下来,操作也很简单,小傻操作两次也会了。

滑车旁边就是IFLYER,一个模拟跳伞游戏,怎奈二傻和小傻对这种刺激游戏都很排斥,未能一试。大家也不坐捷运了,慢慢悠悠往回走。

远远看见时光之翼的烟火:

回到酒店大门,这家艾美也真是奇葩,前台不在大门处,而在侧门处。
       回到房间,酒店给送了个甜点,草莓外糊了层巧克力,酸+甜,不好吃。

小傻依然当厅长+沙发客:

7月21日 DAY7

7月21日  DAY7   环球影城、娱乐城
        今天的主题就是环球影城。
        起床收拾停当出门。在捷运站的7-11买早餐,居然有包装好的白切鸡饭,3.5SGD,至于味道只能说能吃。二傻买了盒空心粉,小傻吃了块披萨。都是购买后自助加热。在圣淘沙,也就只吃得起这个了。

酒店就在这个新加坡最大鱼尾狮的旁边,2013年来此,还在鱼尾狮顶搭讪个日本美女。

今天因为以玩乐园为主,唯一的一天没有背单反的。只背着个NIKON卡片机,肩膀那个轻松啊。代价就是基本没什么好照片。
       环球标识:

9点半才开门,我们去得早排在还算队伍的前面。一看后面黑压压的人群,决定还是进去后购买优先票。所谓优先票就是不用排队。根据游客数量,30/50/70不等。进园后,在商店里一问,今天时价50SGD/人。加上携程上买的门票310RMB/人,真心不便宜啊。
       要对得起这份钱啊,狂刷重点项目,一进去就排队玩变形金刚,然后用优先票再玩一次,最后人不多了有排队玩一次,三刷变形金刚。传说前两天要玩变形金刚要排3个小时的队。
       木乃伊、侏罗纪公园、马达加斯加、未来水世界,所有项目都完了个遍,好玩项目都玩两遍以上。

还和范迪塞尔合格影:

中午在园内餐厅随便吃了点,没有白切鸡饭,只好烧鸭饭。

等大家都玩得不想玩了,该我玩了。红蓝过山车,蓝车一遍红车一遍。2011年来此,只玩了蓝车,这次来弥补了遗憾。本想在各刷一遍,不能对不起优先票,二傻和小傻不玩,各刷3次都可以。被二傻果断阻止。
        临走时最依依不舍的,还是过山车:

出园后二傻懒癌又犯了,非要在岛上吃。在CASINO门口的一家港式茶餐厅吃的,几个菜50多新。不是吃不起,是不值。

回酒店休整下,让小傻一个人在酒店玩IPAD,她巴不得。我带二傻去CASINO玩两把。
        二傻批了100SGD,玩完就走。新加坡的最小筹码居然是5元起,貌视比澳门的500HKB最小筹码便宜多了。其实CASINO这玩意,也就是那两把定输赢,久赌必输。开始几把,慢慢的筹码有150多了。结果几把不顺,输完走人。玩下心跳,纯属娱乐。呵呵了!
        CASINO外面有句标语,负责人赌博,可惜能做到的不多。

7月22日 DAY8

7月22日  DAY8   艾美酒店、牛车水、樟宜机场
       新加坡最后一天了。早晨起床抓紧时间去酒店游泳池玩玩。二傻在房间收拾行李。我带小傻去游泳。

临走留影:

退房后,告别圣淘沙。
        拖着大包小包去机场酒店办理入住,再跑回来逛牛车水。这样的安排也是醉了。
        牛车水地铁站,背景墙貌视是中国的古代神话。

一出地铁口,中国风铺面而来。各种卖小商品、占道经营。中国特色:

再去找传说中的天天海南鸡饭,路过一个佛教寺庙,佛牙寺,貌视香火还很旺盛。

再往前50米,在丹戎巴葛路口往右转即到麦斯威尔食物中心。

天天海南鸡饭:新加坡名小吃。

二傻一上来就要一只鸡。我说你吃得了么,还好最后只要了半只,吃得个盆满钵满。味道绝对是新加坡来最赞的一次。
       饭后逛牛车水,在南洋老咖啡喝了杯招牌老咖啡。

牛车水街景:

如此骑楼建筑,在国内都很少见,老建筑代表一个时代,动不动就拆了,真该为基础设施的改善而高兴还是该为历史文化的遗失而悲哀。
        牛车水的壁画:似乎在诠释为什么叫牛车水。

还偶遇几家丁丁历险记主题店,小时候必看小人书,说给小傻买一套,完全不敢兴趣,送都不要,代沟啊!

牛车水也有一间印度教庙宇,规模比小印度的维拉玛卡里雅曼兴都庙差远了。

逛完牛车水,新加坡最后一个景点:圣安德烈教堂。
       在市政厅站出地铁口就可以看见。很漂亮的教堂。天空不作美,下起了小雨,教堂也关门了。在门口拍了两张。可惜教堂里美丽的彩色玻璃没有看到。

还有一个景点,摩天轮,最终没有去。都没有想去的激情了。径直打道回酒店。
       在机场找了家餐厅吃饭,真心吃不来,啥都是甜的。还贵!

高手还是在民间。在新加坡吃了这么多顿饭,最好吃的还是珍宝坊那顿,虽然贵,感觉还值。像是这种在餐馆里吃的饭,基本都是300RMB/顿起,还是在那种自助式餐厅里吃得爽。
       回到酒店,皇冠假日酒店,去泳池逛了圈。看一个酒店的品味,泳池就是个评判标准。的确很有特色,不过因为下雨已经关闭了。第二天很早就要出发,没时间玩了。
       小傻依然是沙发客:

7月23日 DAY9

7月23日   DAY9    新加坡-香港、九记牛腩、太平山
       早上6点钟起床,退房。新加坡樟宜机场也是一个风景线。2011年到新加坡,为了逛樟宜机场,提前一天出发,到机场里睡了一晚上。几乎逛完了樟宜机场的每一个角落,但是一直没有找到传说中的向日葵花园。这次一定要弥补这个遗憾。
       换登机牌,过海关,先满足二傻的购物欲。我和小傻在免税店门口坐等半小时。然后去办理退税。开始逛。坐SKYTRAIN从T3到T2,因为向日葵花园在T2,每一个航站楼都有自己的特色。

从T2的一处扶梯往上一层,就有向日葵花园的路标了。一路经过电子游戏室、儿童游戏室等,全是免费的,连小傻都问问什么不来住机场呢。
       终于看到向日葵花园,樟宜国际机场终于被我逛完了,不过貌视又在修T4航站楼。

简单逗留,就往回走了。
       向新加坡说再见了。

小傻最期盼的是新航的休息厅,工作人员很爽快就同意我们一家三口进去了。貌视没有香港的新航厅逼格高,主要是没有哈根达斯。

吃完早餐,差不多登机了。
       GOODBYE SINGAPORE!
       来时错过了新航的飞机餐,回去的路上再怎么也要尝尝。

A330,几乎是和来时同样的位置,但是设施赶380差远了。3个半小时的飞行,重温了疯狂动物城,到达香港。继续TRY EVERYTHING!

以前一直是在机场、尖沙咀一带活动,还没有到过香港政治中心,中环。于是订了上环的HOLIDAY INN。到了酒店才被科普了下,HOLIDAY INN分为VACATION(假日)、EXPRESS(快捷),还皇冠等都是属于洲际酒店集团下。
       整个上环就像国内的城中村,很窄的街道,很小很高的楼,老香港的感觉。我说像贫民窟的感觉,殊不知这贫民窟可是寸土寸金啊。
       酒店从中环地铁站出来,走大概10分钟,在皇后大道东旁边。

房间小的可怜,加服务费,房价900HK多。小傻的沙发客位置依然很牢固。

晚餐决定去吃九记牛腩,提前下了攻略,按照路线走,到了九记牛腩,已经排起了长队。大约排了1个小时。才轮到我们。

每个人只有一张凳子,服务员还凶得要死,既来之则安之。照着最贵的招牌菜点。

事实证明,吃牛腩粉也能吃掉300百多。
       吃完出来,排队的队伍更长了。

上环就在太平山下,晚上去太平山上看夜景。
       坐地铁到中环出来,走出来10分钟左右,就到了太平山缆车点。那个人多的,排队的都绕了好几圈。总不可能回去吧。硬着头皮排队吧。

差不多1个半小时,才登上了上山的缆车。上了山更崩溃,去观景台还要买票。更悲催的是观景台的那个人山人海。好不容易挤了个位置,拍照,走人。

这维多利亚湾的夜景还不如重庆呢。
       从观景台下来,排队下山的人更是吓死人,缆车排队2小时起,公交排队绕了车站好几圈。连的士站排的队都长的看不见头。
       二傻看见有辆刚出来的的士在揽客,跑出问。到上环300,平常也就60的。带着小傻,一咬牙,走吧!香港佬也宰客啊!司机是个地道香港人,一路上还介绍下。评价九记牛腩,他说本地人都不去吃,太肥了。最后还推荐了莲香楼的早茶。

7月24日 DAY10

7月24日    DAY10莲香楼、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香港-湛江香港-北京
       第二天一大早,二傻一个人去逛尖沙咀,我和小傻被安排去买小熊饼干。沿着皇后大道走了好几圈,在一条名为街,实为巷子的深处找到。对亏一个香港小MM。小傻走烦了,主动去问的。香港人民的素质啊,小MM貌视普通话不好,一直带我们过了两个路口,指着一个小巷子,并看见我们进了巷子才离开。
       记得以前一次在尖沙咀重庆大厦买小熊饼干,也是遇到个热心港人阿姨,带我们几条街,直到看到排的队伍才离去。真是值得国人学习。
       回酒店休息,坐等二傻败家归来。

二傻回来退房后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去莲香楼吃午餐。去莲香楼吃饭也是醉了。位置是过抢的,服务员都是些大叔,凶得要是。想起港片里黑社会开会一般都是在这种地方。
       也没有心情拍照了,随便吃了点走人。
       特意订了比二傻和小傻晚一点的飞机。由于不是同一班飞机,小傻不能进休息室了,很是失望。先送他们娘俩走了。我又干了个奇葩事。
       在国航柜台值机时,提醒我可以到任何一个星空联盟的休息室。一查,新航、美联航、泰航在香港机场都有休息室。于是……
       送二傻和小傻走了后,先去新航休息厅吃个晚餐:

马不停蹄跑去泰航休息室,里面居然有3台XBOX,开机玩了会,不太玩得懂。去拿了个泰国冰淇淋吃。

接着又跑到泰航对面的美联航休息室。里面居然有自助的米粉,真是入乡随俗啊。

赶着点去登机,结果飞机晚点了。8点的飞机,10点才飞。到北京凌晨1点过了。到家3点过了。
       第二天又回到了紧张的工作状态。
       新加坡奢华之旅到此结束。

写在最后

十周年,送二傻一个礼物,写了十六个字:十年风雨,携手前行;相濡以沫,同舟共济。
       不过貌视二傻对礼物的喜欢要比这十六个字要中意得多。
       新加坡之行,算是对我们十周年的一个总结,也是一个缩影。行似人生,基于共同人生观、世界观,才能从不同的地方聚到一起开始共同的旅行;旅行中即使意见相左,也求同存异,虽然往往是我的异被同掉;沟通和妥协才是旅行中最舒适的两张车票;没有沟通,那叫一个人的旅行,孤身闯天涯;没有妥协,只能各行其是,分道扬镳。
       十年之期,聚少离多,维系的纽带是信任和信仰。信任是内心的感觉,并非语言可以表达;信仰是共同的期望,远方的方向。信任是心灵的交汇,信仰是心中梦想,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
        我们的十年,除了眼前的苟且,即使没有诗,但是有共同的远方。

本篇游记共含19863个文字,30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9-14 14:4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14 14:48: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