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六日 ——【自由行】喧嚣里寻一股文艺清流の夏日祭 16/08/09

Sherry_Mok (大连) LV.15
2016-09-13 23:03 524/2
  • 出发时间/2016-08-09

写在前面

第一次去东京,挺突然的。

出发前甚至都没有具体详细的攻略,
靠着对日本文化的一腔热忱,和对著名设计大师们的先进的设计理念的追寻,
飞机就已经落了地。
在这个我向往已久的国家,日本

在我脑海中对日本的场景氛围,有个熟悉设定,这些设定来源于动漫和日剧。
所以真正站在东京街头的时候,
我所看到的现实世界和我想象中的画面达到了一个契合统一。
这样的熟悉感让人忍不住感叹,
对啊,这就是日本

东京,现代感和传统感并存的一座城市,它的魅力,又岂是三言两语能言尽。

若是问我偏好,我当然会避开银座那样人山人海的购物中心,甚至新宿涉谷原宿也只愿意路过瞧瞧。
而代官山的清新,
中目黑的情调,
六本木的美术馆,
神保町的旧书街,
月岛的文字烧,
筑地市场的生活气息,
全民参与的花火大会,
设计感爆棚的house vision展......
甚至作为一个游客,在面对每日新鲜感满满时我的所有情绪,从一开始激动兴奋到最后的平静感悟,才完整组成了我心中关于东京最文艺的那一部分的设定。

(tips:图量超大,请在Wi-Fi环境下阅读~)

小清新的代官山

蔦屋書店

被大家误认为的豪华酒店其实只是著名的house vision展 哈哈~

house vision展场

在雷门美食街喝一杯青汁解解渴

午后的筑地市场的宁静,没有了早市那般熙熙攘攘

住宿&交通

———————————————关于住宿———————————————
出发前在airbnb上预定的民宿,很好用的app,语言不通都会有翻译。

价格约220RMB/天/人,在东京来说应该相当便宜了。

我们预定的房子位于新板桥地铁站,
从机场转地铁出来后,房东来地铁站接我们,而且幸运的是,我们的房东会说中文~

日本作为一个mini size的国家,所有设施自然都是mini号的,
这个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是亲自感受依然还是会目瞪口呆。
因为日本的“小”,和香港的拥挤感完全不一样,
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发挥出最大的利用率,把30坪住出90坪的感觉,
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日本人用智慧的设计解决了一切。

每天清晨阳台倾斜进屋内的阳光,总是让人有种生活在日剧里的感觉

在楼下便利店买回的早饭,餐具都是房东家里提供的,非常齐全

———————————————关于交通———————————————
东京的地铁线最主要的是Tokyo Metro和JR,这是两家不同的公司运营的地铁,路线在规划方面有所不同。

🚄JR:路线范围是东京市周边和日本其他地区,如机场,Big Sight,横滨镰仓等都可乘JR换乘。

🚄Tokyo Metro: 线路范围是东京市内,基本包揽了所有大大小小我们熟知且第一次游览必去的景点。
像我这种喜欢慢悠悠闲逛的人,在走马观花地标之后,还想要去感受那些安静不知名的街巷和角落,沿着地铁站的线路随处走走,也总不会迷路。

Tokyo metro的通票价格便宜,一日票800日元,两日票1200日元,三日票1500日元。
购买地址在新宿的免税店。

如果刚到达东京,在乘地铁的时候可以拿一本[东京地铁指南],指南里所有的信息都非常详尽,
包括观光景点,地铁线路图,通票购买信息 等等。

Tokyo metro[东京地铁指南]中文版~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东京地铁系统,每一条线路和站点,都用字母和数字做了标注,对于外国人来说,简直就是一个超级人性化的设计啊有木有!找站点的时候不会因为看不懂站牌信息坐错车!

JR地铁票,超级可爱~可惜要回收 不然真的好想收藏

行程安排

行程的安排是在我们到达东京后才开始具体规划的,因为自由行,觉得可以安排灵活一点,基本每晚睡前才会想明天去哪好呢。大致上当然是离得近地点会安排在同一天,出行方式以地铁和步行为主。

• 注意:星期一是休息日,想要看展览或者参观美术馆的要记得避开周一哟~

• D1  大连成田机场-新板桥
• D2  中目黑-代官山(蔦屋书店)-涩谷-明治神宫-代代木公园-原宿-表参道-新宿
• D3  六本木(国立新美术馆/三得利美术馆/森美术馆)-东京
• D4  東京国际展示场(house vision)-板桥花火大会
• D5  月岛文字烧-筑地市场-浅草寺-上野
• D6  神保町旧书店-秋叶原-银座
• D7  新干线-新泻

D1 新板桥

第一天从机场转JR到达新板桥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了,在地铁站外等待房东来接我们,看着忙碌的行人步履匆匆。

———————————————居酒屋———————————————

安顿好房屋再出门时天色已黑,看着楼下居酒屋的灯光亮起,充满了食欲~

顿时[深夜食堂]即视感。

我们随意选了一家看着比较大的进去,又遇到会中文的服务生!lucky!
他就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各种食物,类型和国内差不多,面,饺子,小烤串等等

因为肚子很饿了就都点了拉面,面的价格40RMB左右,小烤串一串10-20RMB左右。

D2 中目黑

中目黑其实是个意外之喜,因为一开始是没有被我们放进行程表里的,毕竟不是著名景点。
但是我们要去代官山,地铁就只能搭乘到中目黑。

出了地铁站,一抬头,道边挂满了夏日祭灯笼,沿街也是关于夏日祭的各种旗帜,顿时浓浓和和风气息扑面而来。

沿路朝着代官山的方向走,还会路过铁轨,许多骑自行车的人。

D2 代官山(蔦屋書店)

作为一枚文艺美少女,蔦屋書店是一定不会错过的~
而代官山的蔦屋書店,是东京的总店。

另外,在周日,蔦屋書店旁边会有代官山早市,听起来是个菜市集,但是莫名的吸引我啊!
于是为了去感受日本人的菜市场,在星期天起了个大早,从中目黑走到代官山,沿途的建筑从旧时代的情怀渐渐转变成现代小清新的格调。

嘛,是一个和我想象中不太一样的菜市场。

规模很像国内的创意市集,只不过创意产品变成了瓜果蔬菜食品~
日本待了几天之后,渐渐知道了他们的蔬果很多都是自家自己种的,所以产量非常小,样子看起来甚至有点“歪瓜裂枣”,但是新鲜程度和口感,自然远远超出中国

代官山的蔦屋書店有三栋楼组成,一楼都是图书,买到5000日元就可以免税。二楼是影像制品。
书店室内是不让拍照的~配合书店还有个星巴克。

书店旁边是一家现场制作的可以自选口味的巧克力,价格亲民~
还可以体验干冰饼干,蛮有趣。
服务态度超级好!

买完书往外走,遇到另外一个卖陶器的市集。

实在太喜欢代官山的松散又平静的氛围,脱离的都市的压迫感,仅仅逛逛生活杂货铺,慢慢散步前行,都让人心情愉悦。
代官山作为一个高级住宅区和学校分布的文化区,每栋建筑有着一致的风格却又被设计得独一无二。
在这里没有玲琅满目的奢华商品,却有许多独立设计的铺面让人瞩目,即使是藏匿在街角不起眼的小店,都有可能是家非常有个性的古着服装店。

藏在小巷子的一家手巾店,店里宣传着传统染织工艺和手巾制作过程,有着各种各样日式的纹样,不仅吸引着我们这样游客,更多的是本地人在光顾,一定是个很有名的老店吧。
(也不让拍照呢只好偷偷拍)

直到看完这家店,我们突然发现,平时生活中,除了上厕所,日本人好像很少使用餐巾纸,擦汗都用手帕汗巾,即使是吃饭,都很难看到他们对餐巾纸的频繁使用。

我们感叹这样环保的行为,若是在中国使用手帕,应该会被嘲笑吧。我们都习惯了生活一次性用品,从未想要去改善。

D2 涉谷(忠犬八公)

从代官山沿着涉谷站走,很快就走出小清新,来到了闹市区。
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对我而言好像天生免疫。
既然没有特别的购物需求,那就去看看著名的忠犬八公吧。

在令人眩晕的街道人流里穿梭,找到这个小小的八公雕像也挺费劲啊哈哈
忠犬八公像是涉谷区的标志,就连巴士站牌也是可爱的八公~

D2 明治神宮/代代木公园

涉谷距离明治神宫只有一站地铁。
算了算时间,还能在6点关门前把明治神宫看完~

遇到正好练完棒球的少年们

明治神宫的旁边紧邻着代代木公园。只是明治神宫关门后,天也开始黑了。
晚上的代代木公园里,有着肆无忌惮高声歌唱的外国人集会,也有着聚集在广场玩Pokemon的人群,而且数量之庞大!

D3 六本木

作为一个学设计的学生,对东京的最大期待大概就是六本木。

黑川纪章担任设计的国立新美术馆,波浪形的玻璃外立面,里面还有咖啡和餐厅。

我们去的时候赶上雷诺阿的画展。

然而看完画展的感触,不是名画吸引力之大,画家艺术成就之高,
而是在展馆里一同参观的日本民众,
男女老少人数众多,展厅里显得并不宽敞,
但是大家都非常有秩序的排着队,去参观每一幅画。

能看见许多老人家,听着耳机里的解说,一边做着笔记;
还有的甚至坐着轮椅,却依然认真的欣赏着眼前的画作。

如此受众的广泛程度,很难想象这是一个艺术类的展厅。
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要达到怎样的高度,
民众才能对艺术有着这样普遍的热衷程度,这样一种精神领域上对自我的要求。

距离国立新美术馆不远的地方,是安藤忠雄 (Tadao Ando)设计的21_21 DESIGN SIGHT。

晚饭在一个小巷子里选了一家日料,典型的日风,榻榻米。人均130RMB

位于森塔53楼的森美术馆,也是六本木的必去之地。

除了看展之外,还是看夜景的好地点。有设置观景台,不过需要付费。

D3 東京塔

东京塔位于距离六本木一站的神谷町。
我们不登塔,就在塔下拍了张照~

D4 东京国际会展中心

原研哉企划的house vision展是我们在东京觉得最值得看的一个展了!
感兴趣的可以搜一下相关资料,是个非常有意义的项目。

地址在东京国际会展中心附近,需要搭乘JR线,这边Tokyo Metro就到不了啦。

展览海报

D4 板桥花火大会

能赶上花火大会也是预料之外的~
而且正好在板桥区,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

时间19:30-21:30
当天下午坐地铁回家的时候,地铁上就已经挤满了穿和服的男男女女。
其实我们并不知道具体地点,只是在地铁上跟着人流下车,跟着人流前进。

在花火大会的这两个小时内,放烟火的地区会禁车封路,
民众可以在公路步行,带上食物带上桌布,然后累了就在路边坐下,像野餐一样坐着观赏烟火。

虽然我并不认为日本的烟火比中国的绚烂多少,但是依然深深地被这样的氛围感染了呢。

想象一下,如此盛大的节日就好比一个跨年,
回顾一下国内的各种户外跨年,人挤人的程度惨不忍睹,生怕自己吃了亏似的。
日本,大家的秩序都非常好,全程没有拥挤,没有推搡,各家都其乐融融。

而两个小时的烟火结束后,车辆开始恢复交通。
路面上,地铁下都有工作人员在认真疏导。

D5 月岛(文字烧)

月岛的美食也出现在地铁指南的景点推荐里~
出地铁口五分钟,很容易找到的一条美食街。

除了文字烧我们还点了日式炒面,也是要在铁板上现炒呢

文字烧也是日本特色食品之一,我们第一次并不知道该怎么弄,于是可爱的服务员mm就帮我们烤好啦。

描述一下,大概就是由面粉糊和各种食材混合后浇在烧热的铁板上烤制~
口感比较微妙 哈哈

D5 筑地市场

筑地市场的美食,是早市的海鲜!
然而我们是下午去的,所以就华丽的错过了......

D5 浅草寺

虽然错过了筑地市场的海鲜,但还好还有雷门美食一条街啊~

雷门就是浅草寺外的美食街,不仅仅是美食,还有卖一些工艺品纪念品。
鱼饼烧一定要吃,价格实惠味道好~

以及有许多适合买做伴手礼的小零食,慢慢逛的话可以逛上一两个小时。

D5 上野(上野公園)

浅草到上野三站地铁的路程。
在上野公园看着黄昏日落。

上野公园也是个遍布美术馆和展览的地方,感兴趣的可以在这逛一整天~

这里就是上野夜市最标志性的地方啦

D6 神保町旧书店街

书店总是有让人欲罢不能的魔力,即使是二手书。
虽然日文看不懂,但还是有值得一淘的画册和设计书籍。

D6 秋叶原

秋叶原,动漫爱好者的天堂。

感觉把我二十多年来的扭蛋都看完了

卖手办的,卖电器的,路边还有各种女仆咖啡店的女仆妹纸们在招揽客人~

D7 东京再见/结束语

第七天,我们要坐新干线去往日本新泻,东京的行程就告一段落了。

行程结束之后,我依然对日本的文化充满着蜜汁好感,
欣赏在日本生活中的各种细节:比如垃圾分类等,
也敬佩日本人民的严谨的工作态度。

只是在几乎暴走了六天之后,
不由得有些迫切地想要逃离这个太现代化的大都市。

即使在这里生活的人都很有礼貌,
街道也永远保持一尘不染,
商店里永远不缺任何一件物质商品,
形式多样的艺术也能让人精神富足.......
但也许就是太过于有秩序而又快节奏的城市氛围,
反而让人很想念原始的自然,
想念海的对岸不用看到高楼的样子,
想念树不用被栽种在公园里的样子......

于是,我们迎来了下一站,新泻/佐渡岛!

引用 Sherry_Mok 的图片:

就喜欢看这种瓶瓶罐罐的东东,虽然我听不懂

2016-09-14 14:27

这个电影我看的特别特别伤心,哭的特别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