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四人组丝绸之路直上大西北之旅

映言 (珠海) LV.4
2016-09-13 23:28 274/11
  • 出发时间/2016-05-31

遥遥无期的毕业,已变成各奔东西的前奏,就在耳边。(这句话写于三个月前,我们当时刚从大西北回来,毕业典礼尚未开始。如今一看,甚是怀念。)
       四人的毕业旅行,早在四月便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划。从一开始的漫无目的,到后在深深地被大西北的风光所吸引以致于我们毫无二致地选择了这条路线,我们自始至终都沉浸在一种对于即将到来的未知美好的兴奋里。而在旅行的终点到来时,“无憾”、“还想再来”这样的关键总结词是主角。
       在这个被我们定义为“丝绸之路直上大西北”的旅程里,我们最爱的,是“在路上”,在路上,我们在一首首背景音乐的催化下,在车窗外景物快速移动的冲击下,感受到最淋漓尽致的旅行感受。

出发

规划路线,买机票车票门票,订酒店,然后购置出行装备,一切早早已经准备完毕。
       2016年5月31日,天未亮,中珠榕十724和对面713房间的灯已经点亮,窸窸窣窣的声音响起。一阵忙碌的收拾过后,灯被关灭,房门开启,四人走出门外,朝阳初升,天色微白。
       果然,出发的这一天,我们兴奋无比,毫无倦意。

拖着行李穿过没有人影的逸仙大道,汗流浃背地一路走到机场大巴所在的酒店。而后经历一个多小时达到珠海金湾机场,拍下了四人出发的合照。
       飞机起飞上升的一刻,心情也如同飞机一样直上云霄。
       终于开始了!

第一段-西安:探索古城遗风

十三朝古都,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被选为我们的第一站也是实至名归。整个西安给我们四个人最大的感受在于,这是一个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的古都,是一个古代文明现代文明共存而兼容并蓄的,有规矩和深不可测的法则的城市。
       西安站和后面的旅程相比,并没有太多惊艳的风光,多的是城市常见的场景,多的是城市生活,地铁口现场演奏的蓝莲花,车水马龙的街道,高楼里的高歌,落地窗前的美味聚餐,想来并没有太多惊喜。然而,直到我们到了后面的大环线之旅,才知道在西安的悠闲日子,多么美妙。在西安,我们是慢悠悠的,自由自在的,根据自己的计划和期待决定目的地,决定娱乐方式,这一切,都轻松自如,以致于我们在后面的旅程当中经常怀念西安的自由和轻松。

D1:西安之古城墙、回民街

飞机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我们打的到西安古城。在旅行开始前很久我们就订下了位于西安古城内,古城墙边的一家青旅,男生四人间,正好我们四个男生住,这家青旅我们住了三天,是整个旅行当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下榻之地。
       在青旅收拾好东西,休息了一小段时间后,我们开始了西安的探索之旅。
       从青旅出来走在古城的道路上,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商铺林立,却又安静得出奇,有一股我们在广东从未感受过的休闲气息。吃过西安的泡馍后我们登上西安古城墙——明代城墙。作为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它成功地吸引了我们这一群未见过世面的“南蛮团”。一路边拍边感叹,我们终于上到城墙上,感受到什么叫方圆、雄浑,什么叫崇高、森严。我们在城墙上租了自行车,四个人绕着城墙骑了一圈,从城墙上观察四四方方的古城,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感受,毕竟在久远的岁月里,这里是历史上第一个具有真正意义的城市,城墙里的城市曾经历了多少被时间抛弃却留下各种痕迹的时光。

晚上我们逛了回民街,吃到了很多著名的西安小吃,有趣的是我们四个人总是每种食物点一份然后分着吃,主要是为了吃更多种类,而这“奇怪”的举动惹得各家服务员怪笑。其中,凉皮很好吃,而在驴友当中著名的“定家小酥肉”则让我觉得太恶心,口感非常奇怪,黏乎乎的。倒是西安闻名遐迩的冰峰汽水非常不错。
       第一天的西安探索,我们觉得很不错,环绕过古城墙,吃过回民街美食,已经足够。

D2:西安之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

青旅比较窄,但特别温馨。我们在里面听歌、聊天、看剧,也非常有趣,我至今仍记得那几位对着电视里的蜡笔小新笑得前俯后仰。
       在西安的第二天,我们去了几个主要景点——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钟楼鼓楼。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西安之旅当中非常值得铭记的一站。整个博物馆按照时间顺序陈列了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的藏品,我们也随着这种时间顺序在藏品中感受了历史的变迁。但是也正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神秘程度慢慢下降。大雁塔广场实在是大,作为寸土寸金的广东来的孩子,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大的广场。但是我们既没有登塔,也没有看到音乐喷泉,说起来也只是算是散步的一站。钟楼鼓楼也只是略过。

早在入住老城青旅不久,我们就想在楼顶吹风喝酒,刚好青旅在楼顶摆了桌子椅子,一派文艺休闲的风格。因此这晚我们终于买好了啤酒和零食,用蓝牙音箱播放着歌,围坐在四方桌前喝酒聊天。站在天台放眼望去,尽是城市的灯火,一瞬间觉得无比的满足。

D3:西安之兵马俑

这一天是西安的关键之旅,重头戏,因为我们将前往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
       打车到西安火车站后我们坐了前往兵马俑的公交,其实让我没想到的是,路程非常远,路上我们都睡了好久。到了兵马俑后,我们刚下车就被黑车司机团团围住,他们忽悠说什么“几个坑很远的,要坐车才能到”,但聪明的我们并没有上当。进了博物馆后我们买了门票就直接前往兵马俑的坑了,全程步行,一会就到了。
       进入坑后第一眼看到兵马俑,我们随之穿越了,带着隐隐约约的《权利的游戏》里面异鬼军团气势如虹的奇怪感受。两千多年前的陶俑,就这样一个个站立在被挖掘出的土坑下,站成一个规模庞大的军队,仿佛从久远的时光里走出来似的,带着无与伦比的威严。一号坑是最大的,里面的兵马俑修复得非常好,但也仅限于部分被展示在最前方的俑,还有巨大量的未挖掘或为修复的俑,在等待着修复人员让他们重见天日。兵马俑神情各异,姿态万千。我们为了听故事,就蹭其他团队导游的解说,由此得知了许多关于兵马俑的有趣史料。从一号坑到三号坑,我们除了惊叫之外,就是手舞足蹈了,毕竟这么近距离地观察两千多年前的高超技艺是很难得的。

而后,在一个飘着小雨的夜晚,我们坐车离开西安,去往咸阳国际机场,准备第二天飞往西宁
       就这样告别了西安,纵有对古城的不舍,更多的是对后面的旅程的巨大期待,毕竟青海湖敦煌等这些名字,早已令我们憧憬无比。

第二段-平凡之路:一世难忘的大西北环线

在亲眼见到大西北的绝妙风光以前,我们哪里能知,这世上真正的风景,是会让人说不出话的。当我们在车里看着窗外的壮美景色飞驰而过和车内音乐配合地天衣无缝的时候,当我们站在高原上头发和衣服被狂风掀得呼呼作响而丝毫没阻止我们哇哇乱叫的时候,当我们拉着滑沙板气喘吁吁地爬上大漠沙丘从顶部滑下而感受到肾上腺素飙升的时候,所有路上的辛苦都被一饮而尽变成内心巨大的满足感。
       “适莽苍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
       为了畅游西北大环线,四人组很早就开始规划,但是从路线到酒店到包车,我们并没有考虑得事无巨细,原因在于,当我们包了车后,所有的路线规划,都在司机大哥——山哥的手里,心里。从西宁出发玩遍青海湖、雅丹、敦煌张掖等等再回到原点,山哥一路带我们在天地之间奔驰,望不见尽头的笔直公路上,一辆车,五个人,几首曲子,就这样从起点爽到终点,从身体爽到内心。我们从那以后都知道,我们不是蜩与学鸠,而是由那鲲化为的鹏,九万里,风斯在下。
       (在这里特别感谢山哥带飞,也推荐山哥给想去大西北感受绝美风光的你,他们有一支非常成熟规范的队伍,绝对能颠覆所有你以往对于旅行的想象,这是他们的淘宝店地址: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28156598602,也可以打山哥的电话噢:18597100983。)

从西安抵达西宁后,我们入住了早已订好的高层家庭旅馆,进去后发现房非常的大,赶紧整洁,出乎意料的好,我们在这里度过了两个非常美好的夜晚,一个是刚到西宁的兴奋,另一个,则是返回西宁的满足。安顿好后我们开始寻找西宁美食,根据推荐我们吃到了西宁的手抓羊肉、炕锅羊肉等,甚是满足,至今仍记得我们边吃边叫的场景。

D1: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

旅行的第一天往往是我们最兴奋最憧憬的(但在大西北这是不成立的,我们整整一周都沉浸在巨大的兴奋当中)。
       从西宁带着期盼已久的心情出发,我们一路向海拔更高处前进。至今仍记得,当车子绕着盘山公路盘旋而上时,山哥放起《青藏高原》,这首曲子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完美地和环境融为一体,和我们的剧烈跳动的心强烈地共鸣,对,我们几乎是兴奋到掉眼泪的!此后,音乐伴随了我们整个旅途。

塔尔寺是西北大环线的第一站,而这一站,没有让我们失望。
       仅仅是作为国家AAAAA级景区,塔尔寺就值得你一游。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中心,在中国东南亚颇负盛名,这一点我们在参观过后没有丝毫质疑。我们在参观游览过程中听到导游说过最多的一句话是“寺包殿,殿包塔,塔包树”,塔尔寺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银塔,而这个大银塔最里面是一棵被包起来的菩提树。
       整个塔尔寺内殿堂布局错落有致,交相辉映,气势壮观,形成风格独特的建筑群。我们进入每一个殿宇内都开始变得信徒般虔诚,殿内香火旺盛,僧侣敲钟念佛,使得游客不知觉地进入到一种被神圣氛围感染的较为密闭的环境中,其实这样的环境布置是很多宗教场地最为常见的,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威慑信徒并使其信服。我们从其他团队导游口中听到了非常多有趣的故事,包括神秘的宗喀巴,活佛的寻找等等。

结束在塔尔寺的参观之后我们紧接着上路,车子开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载着几颗兴奋跳动的心。
       中途我们停下来一次,从车上下来,就感受到了真正的高原——刺骨的寒风和稀薄的氧气。那是我们第一次站在高原群山之中,所以一下车我们就兴奋地乱叫起来,全然不顾凌冽的寒风和沉重的脑袋、胀痛的太阳穴。
       天地群山间的一辆车继续盘旋而上来到拉鸡山——那是我们整个旅途中几个海拔非常高的地方之一。拉鸡山上疾风狂舞,吹得我们衣服翻飞,脸上的肉都微微变形,但我们就爱这些狂风,在风中拍了好些照片。然后我们来到山顶,看到了梦寐以求的雪山,那是一种近乎于疯狂的体验,远处天边是一排环绕的雪山,峰顶的雪在阳光下闪闪发亮,仿佛洒出去的白色颜料。为了更近距离地和雪接触,我们爬上了距离我们很近的山上,那里有翻飞的五彩经幡和一团团洁白的雪。几个广东人见到雪,行为举止可不是那么容易想象的......我们赤手抓起雪来一顿乱抛,还拍下了很多帅一脸的抛雪慢动作照片。几个拍照狂魔各种凹造型拍了各种照之后坐在山上,开始静静地欣赏其天边的雪山来。某小伍同学还播放了一首《SEE YOU AGAIN》,于是我们就在这首音乐当中默默地看了好一会的雪山。我承认,很有感觉。

依依不舍地告别拉鸡山后,我们驱车奔向旅途当中非常期待的一个目的地——青海湖。说实话,车子奔驰在去往青海湖的路上时,我们看到了人生当中到彼时为止最美丽的风景。窗外急速后退的景物,旋转的远山,在呼呼的风里延绵,无论是草原、雪山,还是偶尔看到的牛羊,牧民,无一不激起我们阵阵狂欢。一望无际的公路和起伏的高原,与我们而言几乎没有厌倦的一刻,所有看到的景物,都令人上瘾。
       快到青海湖时,我们远远望见天边一条蓝色的带子,在广阔的天地交接之处铺展着,随着我们的接近越来越宽。车子终于到达青海湖边时,我们和着音乐唱起了海阔天空,每个人都激情澎湃起来。青海湖可是真蓝啊,就像是高原里的一块蓝宝石。我们站在湖边的石头上,用手去拨那无比清澈的湖水,捡起小石子打起水漂,心情就像湖水一样清澈,明朗。在湖的另一边,是三条不一样颜色的景色带——草原、荒漠、雪山。唯一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青海湖的油菜花还没有开,后来我们看到青海湖边开满油菜花的照片时,还是觉得无比惊艳。
       离开青海湖,山哥驱车带我们前往黑马河住宿。

D2: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据说黑马河的日出是最好看的,确实,美得一世难忘。
       前一天在黑马河乡住宿,我们早早爬上了床,不仅是因为白天玩得很累,更是因为第二天要去看传说中的黑马河日出。
       早上五点多我们就出发了,外面冷得透骨。我穿得不多,到了湖边一下车就感受到了阵阵寒风。我们到达的时候,日出的方向淡淡的红色,水天交接处在橙红里孕育太阳。和我们一样,湖边站着一排来欣赏黑马河日出的旅游,湖岸除了望不见尽头的人头,还有各种长枪短炮,对准了即将升起的红日。清冷的湖面上有很多大雁悠闲地游着,时不时还往天上飞去,在一片橙红里划出一条非常好看的轨迹,每次在大雁飞过时我们都拿起各种相机手机抓拍,拍了很多最终也是有几张正好抓到最美的飞行姿势的,说实话,飞行的大雁和日出的橙红配合得非常完美。日出的过程我就不再学着课文描述了,总而言之,整个日出过程我们都非常享受。鲜红的太阳升起后不久,就开始变得刺眼了,这时我们都开始离开了,赶紧回去补觉去了。

补完觉后我们继续上路,往期待已久的茶卡盐湖驶去,仍是一路高歌,一路赞叹。
       这天太阳特别晒,我们蒙着面进入湖区。通往盐湖的路都是“硬盐”堆成的,一颗颗小石子般大、像极了冰糖的盐在我们的脚步下沙沙地响着,在阳光下闪着。“硬盐路”非常长,一直延伸到盐湖最深处。我们往前走了很久才看到有水的地方,果然像一面白色的镜子,倒映着白云和远处的雪山。不过有些令人失望的是,有水的湖面范围很小,不够壮观,而且水很浅,因此我们进去拍照都很难拍出“天空之镜”的效果,试遍所有的姿势和角度才勉强拍到一点点倒影。另外,当日的云也不是很好看,我们一直在吐槽。果然天时地利人和是造就美景的关键啊。
       来茶卡的姑娘都是非常有心机的,一个个都穿着大红长裙,披着大红纱巾,因为据说,穿成一片红色,在茶卡盐湖拍出的照片最好看。这话一点也不假,我们在湖里看到的红裙姑娘一个个都漂亮得不可方物,在我们偷拍的照片里更是意蕴十足,一颦一笑,举手投足......但好像比之飘飞的红纱还差一点点呢。于是我们几个穿着入镜巨丑的男生,都“认领”了一个红裙姑娘回去了。

大概是人类最原始的感受吧,天地之间一条笔直的公路,一望无际的四周,让我们兴奋至极,再配合上朴树的《平凡之路》,整个世界都是嗨到爆的。
       从离开茶卡盐湖开始,我们就真正地踏上了这样帅气的公路之旅。
       看过《后会无期》的人,大概永远都记得影片当中黄色的荒芜的戈壁滩,笔直延伸到天边的公路,三两个人,一辆车。一想到这些画面,我们的内心就沸腾。所以,公路之旅是我们八天大环线中最为期待的,它留给我们的记忆也是最为深刻的。窗外总是一望无际的,但遥远天边总有绵延的山脉点缀,陈舜臣也在《敦煌之旅》一书当中说,戈壁一望千里,但总能望见祁连山脉,心里有说不出的踏实,假若没有山影作伴,戈壁的荒凉感恐怕令人难以忍受。

公路之旅最完美的一段过去,我们到达大柴旦。在这个还算不错的小镇里,我们吃到了非常棒的大盘鸡。这是我第一次吃大盘鸡,或者说,第一次吃正宗的大盘鸡。装大盘鸡的盘子非常大,足足有三个我们平时用的盘子那么大,鸡也非常大块,足够我们大快朵颐,最为有特色的是大盘鸡不仅有大块的鸡肉,还有香喷喷的土豆和爽滑的宽面。说实话,我们吃得一干二净,味道实在是很不错。吃饱喝足后我们出门等山哥,旁边有个足浴店,由于舟车劳顿长途跋涉,我们都非常累,小腿酸痛,就起了去沐足的心,结果大家因为一个原因打消了这个念头——沐足至少每人120,而我们到当天已经用了非常多的钱。

D3:当金山-阿克塞-雅丹地貌-敦煌

雅丹,是整个旅程当中最帅的一站。
       雅丹地貌非常有趣,广阔的戈壁滩上,隆起一堆堆小山包,高达四五米,一层一层的,跟花卷一样。风蚀的向内凹的坑洼外表,别具特色。但这些风蚀脊(小山包)质地松散,我们往上攀爬的时候总是落下一阵沙屑。整个雅丹地貌的小山包就像坟地一样,形状奇异,一个个散落在戈壁滩上,怪不得雅丹地貌要被称为“魔鬼城”呢。
       整片雅丹地貌所在的戈壁滩,风沙强劲,我的口罩向来是不带的,在这里也不得不围上,当然,大太阳也是难耐。离公路不远的小山包都被游客“上”过很多次了,因此总有一些可沿着攀爬的落脚点,我们就是这样上到风蚀脊的顶端的。说实话,站在小山包上面,环顾一望无际的戈壁,心中真的无比澎湃,感觉世界就在自己脚下。

离开雅丹后,我们驱车前往心心念想的敦煌
       到达敦煌已是下午七点,我们没吃晚餐。山哥直接带我们到入住的客栈——沙漠探险主题客栈。三人间,一个房间,一个客厅,两个洗手间,房间里有两张床,客厅有一个非常大的炕床,可以睡下好几个人。整个西北大环线中,此次的住宿环境是最棒的。客栈提供了一个299的套餐,包括晚上的露营、烧烤、滑沙板、沙漠飞车体验。
       到房间里收拾好行李之后,我们立马坐上客栈提供的面包车赶往沙漠,真正的沙漠。

在沙漠的那一夜,是最难忘的一夜。
       面包车载着我们穿过了一片片的葡萄园、杏园,开始进入黄莽的一片,接近敦煌市区的一部分沙漠的沙子比较大颗,碎石比较多,跟戈壁滩的地貌比较像。随着车子向沙漠深处的接近,眼前的黄莽越来越广阔,地上的沙子越来越细,越来越纯,到最后一片毫无杂质的黄沙莽莽。有趣的是,途中窗外有一片星星点点缀在黄沙上的坟墓,想必背后有延续千百年的故事。接近目的地后司机停车让我们下来,而后沙漠远处出现一辆越野飞车,随着呜呜的声响朝我们开来。我们每两人坐上了这“四个轮子的摩托”,开始了飞沙体验。说真的,在电视上看到飞沙的情景,我觉得非常刺激。然而我们的飞沙体验实在是太短了,当然中间从一个小沙丘漂移而下的时候我还是兴奋得叫出了声,但也就一分钟就到了我们的露营地点,实在是没瘾。
       到了露营地,我们脱掉了鞋子踩在沙子上,出乎意料的是,非常舒服,沙子很细很温暖。我们的眼前,是几座绵延的沙丘,矮的十几米,高的几十米甚至百米,一座连着一座,绵延不绝。很让我震惊,原来沙丘是这么高的,在我的脑海里,我觉得沙丘都是很矮的,沙漠都是整体比较平坦的。也就是这样高的沙丘,让我们几个人接受了整个旅行当中最辛苦最累的洗礼。拖了滑沙板,我们就开始攀爬。实在没想到,这沙子,一脚踩下去立刻就塌陷了,我们的脚每走一步就被沙子埋一次,走得辛苦极了。更没想到的是,这沙丘是又高又陡,看着就像一面垂直的墙,看着山顶就在眼前,可怎么也爬不上去,费劲了九牛二虎之力,我们才终于来到沙丘顶部。
       歇息了一会,我们开始了滑沙的尝试,不得不说,没经验的我们滑得实在尴尬。他们几个人滑得还算顺利,每个人都尖叫着滑下去了,我坐在板子上,内心微微擅抖。而后定了定神,我咬牙一蹬,往下滑去。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我居然在半途就停住了.......
       又刺激又好笑的滑沙初体验完结,我们为了爬到西边的最高沙丘上去看日落,终于踏上了那一条魔鬼之路。说实话,现在想起来都觉得要死......
       西边那座最高的沙丘看起来并不远,前面的沙丘并不多,于是我们决定直接从这个沙丘顶部走过去。但我是有顾虑的,由于我爬过山,知道“爬过了这座还有另一座”,从这里到西边的高沙丘顶,肯定还有翻过很多座沙丘,于是我跟其余几位提议先从这里滑下去,再从另外一边直接爬,而我们也看到其他的游客都是从另外一边直接爬的。但是几位都认为并不远,且莫哥哥走在最前面,脚步一直没有停,目光坚定,丝毫没有怀疑顾虑。于是我们只好一直走。直到我们翻过了几座起起伏伏的沙丘,累得要命,而西边的最高沙丘仍在没有接近一点时,我是绝望的。但毕竟走到了这里,我们几个人咬咬牙,又继续走着。中间一次爬上前面比较高的沙丘时,我在队伍最后,直接跪在了沙子上休息。但前面的人,尽管很累,却还气喘吁吁地坚持着,特别是莫哥哥,头也没有回。于是我们继续往前,翻过了一座座“山”,终于来到了目的沙丘,那座最高沙丘的底部。来到这里,我们都已经累得不行,但毕竟只有最后一段,咬咬牙我们又开始了攀爬。这一段实在是累,走在前面的莫哥哥和超相继爬上去了,而小伍和我早已累得人仰马翻。最终在离沙顶只有几米的时候,我又跪下了,艰难得喘着粗气,而小伍在前面呻吟着慢慢地爬着,山顶早已坐着的游客们看着我们哭笑不得,有几个人还在为我们喊加油。最后他上去了,我也坚持住随后上到了顶部。两个人坐在夕阳下的沙丘顶端,喘得不成了,毫不客气地说,当时的小伍,脸色苍白,嘴唇起沫,几乎要死了.......我也是缓了好久,才慢慢将呼吸调整了过来。最终,我们一群天南地北的游客,就这样在沙丘顶部,欣赏着西边一片黄莽后面正在落下的红日,不由得都想起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

欣赏完落日后,我们回到露营地准备吃烧烤。
       探险客栈的工作人员在沙地上摆好了桌子,烧烤炉子燃着,烤串大哥挥舞着肉串,焦香四溢。由于桌子不够,我们必须拼桌,隔壁的两个女生被分了过来,由此,展开了一段浪漫的故事。
       坐下后我们各自自我介绍了一番,方知两个女生分别是长春毕业生小楠和深圳的hr昭昭姐。说着笑着,烧烤、腊肉饭、西瓜、啤酒等食物陆续上桌,我们大快朵颐。我们的露营地是有音响的,可以ktv,此前都一路听着音乐开心地吃着。后来我们介绍了莫哥哥的音乐才能,并提议让他唱歌,于是莫哥哥当仁不让,成功俘获了一众女粉丝的心。这样一晚,我们几个人的性格特征都在各自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吃饱喝足后,工作人员让我们围到场地中间。突然间,所有的灯都熄灭了,我们陷入了一片黑暗当中,然而各人抬头一望,啊,那布满星星的无垠天空啊......实在是美得令人窒息,于是我们开始尖叫连连。但就在我们仰望星空的刹那,场地中间突然燃起了篝火,那一堆火,就像突然从地面喷出来似的,又引起了我们的尖叫。接着,我们手拉着手,围着篝火伴着音乐欢快地跳了起来......

篝火舞会后,我们分散开来,其余人都回到自己的帐篷里或者在周围聊天。而我和超为了看到更纯粹的星空,开始往远离营地的沙丘走去,想到更黑的地方。而后小伍莫哥哥和小楠昭昭姐都跟了上来。于是,我们一次次为了更好的观星地点,爬上了黑不溜秋的很高的沙丘上面,坐在沙丘上面仰望银河清晰的星空,是我们几个人集合的美好回忆。
       我们坐着望,聊天,后来躺了下来,静静地仰望着那星星点点的天空,暗自感动......我还记得,当时我们还开了音乐,其中播到陈奕迅的《一个人失眠》的时候,昭昭姐还哭了。也是这一晚在沙丘顶躺着仰望星空的时光,让几个萍水相逢的人,各自成为了这段旅程当中不能忘怀的人。
       就这样看着看着,我们看到了一点。而后依依不舍地下了山,回到了营地。我们听说越晚,银河越清晰,于是又等了好久,看了好久。只可惜,我们并没有清晰很多的银河,于是回到了铺满了沙子的帐篷里,艰难地睡下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又爬到沙丘上看日出,还玩了一下滑沙,随后不舍地返回客栈,准备前往一个更加激动人心的地方——莫高窟。

D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的艺术足以让我们回味一生。
       沙漠露营的美好结束后,我们踏着清晨的清冷回到客栈,收拾了一会,就匆匆地赶往莫高窟。也正是因为这匆匆,让我和莫哥哥犯了一个大错——忘带身份证了,而更致命的是,我同时找不到学生证了,这意味着我必须买全票,200块,心疼。而莫高窟的门票都是有时间限制的,我们必须在9点进场,于是我和莫哥哥赶紧坐了山哥的车回到客栈找身份证,取来之后恰好因为莫高窟门票系统发生故障,我们四个人被允许使用应急票直接进入莫高窟博物馆,而后我们凭票观看了两场关于莫高窟文化的电影,其中一部是在球幕影厅播放的。球幕电影内容丰富,讲述了莫高窟的历史、塑像、壁画等基本知识。当这些佛像壁画等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在球幕上动态地慢慢地展现在我们的前后左右的方向上时,我们都深深得陶醉其中,对真正的莫高窟,又多了一份期待。
       而后我们坐上摆渡大巴前往莫高窟。大巴行驶了良久,终于到达目的地,而我们的第一眼,便是一面凿满窟窿的山壁,谁又知道,那些窟窿里面,是一番令人着迷沉醉的景象呢?
       走近莫高窟山壁,我们都赞叹一旁的参天杨树,竟是如此高大碧绿,原来这里并不是黄沙莽莽。而后开始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排队,分导游,领耳机,完成这些,我们正式开始了莫高窟的探访之旅。
       导游小姐一边领着我们走向第一个窟一边讲解着莫高窟的前世今生,甚是迷人。然当她打开第一个窟的大门时,我们还是惊讶得说不出话,窟内的世界,惊艳至极。窟的正前方是几尊佛像,前后左右的墙壁上,绘满了颜色鲜艳,内容繁多的壁画,而窟顶是五彩的弧形穹顶,而门口很小,窟内光线比较暗,我人生当中看到的第一个延续了千年的佛教石窟,让我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玻璃珠当中,五彩斑斓,并且又让我感觉到无比的安全和平静,虔诚。导游小姐拿着麦克风开始介绍这个窟,温暖甜美的声音从我的耳机传入身体,把我从沉醉中唤醒。她手电照亮的每一个佛像的部位,每一块壁画的部分,都是那么的好看,那么充满着历史的气息,一整个团都啧啧称奇。
       从导游小姐的口中,我们得知了许许多多关于莫高窟的历史,许许多多佛教故事,这些东西都令我们印象深刻。其中最让我们感到气愤的是,莫高窟在王道士的“看守”下,被不怀好心的斯坦因和伯希和偷盗一堆文物扬长而去。另外,当时从美国来的偷盗者用化学品粘走了一片片的壁画,在几个窟当中我们都看了到那一刀刀的愤怒。还有各种破坏,比如当年的俄罗斯难民在窟内生活煮饭,熏黑了一大片精美的壁画。这些人为的破坏,既让我们对偷盗者感到愤怒,又对当时的中国的无力而感到痛惜。后来我在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当中看到他关于这场偷盗的描述,悲愤又无奈,令人潸然泪下。
       莫高窟吸引我们的不仅仅是其建筑和历史,还有佛教文化。从导游小姐口中我们还得知了很多佛教知识。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未来佛弥勒佛的诞生及释迦牟尼的本生谭。我们在几个窟当中都看到弥勒佛的塑像和壁画,他大腹便便,笑容满面,据说当弥勒佛在五十六亿七千万年后诞生时,我们所有人的寿命将达到上万岁,衣食无忧,这个说法另在场的游客忍俊不禁,实在是非常有趣啊。
       参观了好几个窟,我们见识了各个年代的佛教艺术,参观之旅也在这样的依依不舍当中结束。

领略过千年莫高窟的无上魅力,我们回到客栈睡了一觉,下午又开始了鸣沙山月牙泉的旅程。去往鸣沙山月牙泉,我们用了一种此前从未有过的出行方式——步行,因为景区就在客栈附近,准确的说,客栈就在沙漠旁边的绿洲。
       前一晚我们在沙漠登沙丘时发现徒步很吃力,因此在买好了鸣沙山的门票后我们又像其他人一样,花多15块租了登沙必备的鞋套,后来事实证明,鞋套实在是沙漠神器。进入景区后,我们首先到达骆驼场,一来目的地月牙泉挺远的,二来到沙漠或者说丝绸之路旅游的人无一不想亲自感受一下骑骆驼、听驼铃,因此景区内的骆驼场游人如织,一队队的骆驼队载着游客向沙漠深处缓缓移动,叮叮当当的驼铃声回荡在沙漠上空。骑骆驼100块一次,我们(特别是我)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之后最终决定骑上骆驼。
       每个驼队由几只骆驼组成,骆驼间通过绳子相互牵绊,头驼由一位工作人员牵着领路。说实话,骆驼的味道特别大,我是有点拒绝的,但还是蒙着面兴奋地等着登上骆驼的双峰之间。确定每个人的骆驼后,工作人员一声命令,骆驼就慢慢地跪了下来,先是前腿再是后腿,然后我们就忐忑不安地骑到了骆驼背上,随后骆驼摇摇晃晃地起身,那一刻,我的心有点崩溃,我实在是有点怕。其他几个boy就没那么怕了。和我们同一个驼队的还有一位大美女姐姐。整队完毕,我们蓄势待发。
       随后,头驼在工作人员的牵领下,带着驼队出发,驼铃叮叮当当地响起来,我们每个人都摇摇晃晃地移动了起来。大家都非常兴奋,不断地叫唤着,自拍,拍驼队拍队友,丝毫不考虑会不会摔下来。全程只有我一直有点担心摔下来。
       总之,就是这样叮叮当当地走过了沙丘的各种地势,我们结束了“丝路驼铃”的体验。

骑完了骆驼,我们开始向月牙泉所在的沙丘谷地走去。(骆驼居然不把我们送到月牙泉,真是混蛋。)
       月牙泉坐落在两座很高的沙丘之间的山谷,正好凭地势形成了月牙形。我们到了目的地后首先想到的和大多数人一样——登高眺望。也因此眼前的高沙丘上有很多人,而景区特地为此在沙丘上设置了登山用的可移动木梯,当我们踩着木梯往上攀登的时候,才知道这节省了我们多少力量!尽管这座沙丘比前一天爬过的还高,我们却没有昨天累,轻松太多。但也许是我们受过了昨天的“洗礼”,已然觉得这并不艰难,而旁边一个妹子爬得气喘吁吁,在中间休息了好一阵子才最终上到山顶。
       到达山顶后我们发现月牙泉并没有想象的清晰可见,没有想象的漂亮。泉水(成为一个池塘反而更加贴切)是碧绿的,旁边长满了芦苇等水生植物,非常高,遮住了大部分水,且水并不多,大概比以前干枯了不少。月牙泉不甚惊艳,反而是等山的过程更让我们觉得开心,于是过了一会我们便下了山,隔着鞋套走向月牙泉。
       走进月牙泉,我们仍然看不到多少碧水,只是芦苇。泉边建有一栋古色古香的建筑,我们在楼下小卖部买了杏水,一路边喝边爬上楼,俯瞰月牙泉。
       天色逐渐暗下来,古楼的灯光亮起,夕阳西沉,我们带着一天的高兴和疲惫,开始踩着被落日染红的沙子往景区出入口归去。
       那黄沙莽莽的千年丝路,慢慢地在我们背后远去。

前一天在沙漠的露营让我们和两位女生玩得很好,于是我们相约这一晚在著名的沙洲夜市吃夜宵。
       打的到达夜市,我甚是惊讶,夜宵文化竟然如此火爆。我们走进夜市一条街上,灯火绚烂,美味飘香,游人如织,人声鼎沸。其中烤羊肉档是最多的,一路走去都有老板在呼唤我们进去吃羊肉。
       后来我们去到一家便宜又实惠的东乡手抓羊肉店,点了一堆手抓羊肉和其他菜,大快朵颐地和两位美女和昭昭姐的妈妈一起吃起来。不过虽然这家店的羊肉便宜,但是口感却不怎么好,后来我们吃到真正好吃的羊肉时才觉得相距甚远。
       吃饱喝足以后,我们分别回到自己的下榻之地,这样,我们和这两位女生也就从此分别了,但尽管如此,后来我们还是保持了非常棒的友谊。两位女生在后来也相继发朋友圈表示认识我们非常高兴,并非常怀念那一天一起度过的时光,那一夜的璀璨星光。

丝绸之路的精华,就在于沙漠。敦煌如此美好,实在是不枉此行。那里一切,我们都非常想念。但毕竟是旅程,再有不舍,总是要离开,就让我们在那里经历的所有美好,留在最美的时光和风景里吧。

D5: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七彩丹霞,像是一道道画笔下的彩虹。
       在七彩丹霞景区买票后乘摆渡车进入丹霞地貌,在绕过了灰色的群山后眼前出现黄色的绵延山丘,接着彩虹般的山丘呈现在我们面前。我形容七彩丹霞为彩虹,不仅因为其颜色缤纷,更是因为这些颜色的在山丘上是一道一道如同彩虹般的,若没有照片,很难想象。
       我们爬到山上的观景廊,眺望延绵不绝的彩虹之山,心情无比快乐,仿佛是和彩虹一样缤纷的。而后景区里刮起风来,山风呼啸尘土飞扬,我们的衣服也在风中鼓满了气,呼呼地撕扯着。于是我们迎风下山,离开景区。这一天,已经大饱眼福。

D6:祁连草原风光-马蹄寺

离开张掖是夜晚,这天下起了小雨,温度比较低,我们入住了一晚后,在早晨天刚亮后开往天境祁连。
       或许是我们连日以来赏景不断,审美疲劳,或许是刚刚见识过了绝美醇厚的敦煌,又或许是这天沿途的风景和目的地的景色不甚好,我们没有进入之前所保持着的兴奋状态。沿途草原没有青海湖的那么广阔,群山没有拉鸡山那样的壮丽,而马蹄寺千佛洞,更是远远比不上莫高窟的神秘瑰丽,亘古流芳。
       马蹄寺景区内的山,就像我们清明踏青扫山时所看到的一样,没有多少令人惊喜的。马蹄寺千佛洞的“石窟”更是小得可怜,一面山壁上凿出一个个小小的洞,一眼望去,像是一片的鸟窝。山壁建了栈道,我们沿着栈道边走边欣赏。小洞里,供着一个个佛像,稍微大的洞,佛像则大一些,也有香客在佛像前面燃着香火。但是,马蹄寺有一些非常有趣的建筑——石窟佛殿,更有趣的佛殿在上方,我们必须通过凿在山壁上的“山道”爬到佛殿上去,“山道”像是蜿蜒往上的地道,里面比较暗,但好在“山道”比较短,踩着架在“山道”壁的横木,一会就可以爬上去,但每次只能允许一个人通过。这是一种非常具有“童趣”的体验。
       后来我们照着门票上的地图打算寻找“三十三天”等景点,可惜地图难辨别,而且景区实在太大,走路很累,而且当我们打算去瀑布的时候,发现要走特别久,于是大家决定就此离开这里。坐上山哥的车,我们去意已决。
       然而,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又一村。
       藏佛殿在比较高的山上,景区不允许车子进入,只能步行,而我们太累不想走路。于是决定使一些小伎俩——让小伍假装崴到了脚,然后借此缘由让保安放行。山哥把车子开到盘山路口后,跟守路的保安说,我们有位乘客受伤了,希望能开车上去。没想到,保安大哥立刻放行了,真没想到如此简单。于是我们顺利上到山腰的“三十三天”和藏佛洞。
       藏佛洞是马蹄寺石窟群当中最大的一个,里面有一尊非常高的金色大佛。拜殿左、后、右方开通甬道,甬道两面的石窟壁上凿有排列着的佛龛,供着或完整或残缺的佛塑像。甬道里非常暗,当我们四个人进入甬道时,都不约而同地感受到了非常“阴森”而又神圣肃穆的气氛,我那时便联想起了权利的游戏当中的many-faced god,并认为佛殿如此设计对信徒具有非常大的震慑性,至高无上的信仰想必必须威严的震慑。
       而“三十三天”到底是什么鬼我们就不得而知了,我们在山壁的一个黑暗洞口外排了很久的队,看着从光亮的洞口爬进伸手不见五指的“地道”,我们等得不胜其烦,只可惜只见人进去,没见人出来,队伍只增尾不减头,而后乌云密布,我们只好离开。
       带着一点点遗憾,我们驱车离开了马蹄寺,前往东方小瑞士-祁连县。
       我们在傍晚时分总算来到祁连县,入住了面对牛心山的酒店。到房间里往窗外一望,巍峨的牛心山顶着白雪直插云霄,从山顶到山脚分别是白色,灰色,绿色。这座圣山实在是很美,怪不得山脚下的小城要被称为东方小瑞士。放好行李,欣赏完窗外的雪山后,我们下来吃晚餐。这天恰好是端午节,没想到,这么快已经到端午节了,我们的旅程,也快要到末尾了。山哥带来了甜粽子给我们,尽管没有肉粽那么好吃,我们还是算吃了粽子,过了端午节。
       吃完回到酒店,我和莫哥哥准备休息,迎接大环线最后一天的惊喜——八一冰川。而小伍和超则没那么安分,他们又摸黑出去吃了羊肉,他们听说祁连的草原羊肉特别好吃。他们回来后还带了几块羊肉给我和莫哥哥,我一吃,果然还不错。

D7:八一冰川

在东方小瑞士吃饱喝足睡够了,我们一大早便带着无比憧憬的心情,踏上去上八一冰川的路。而八一冰川的旅程没有让我们失望,它令人兴奋得一塌糊涂,帅气得人神共愤。
       这一天的路,是最美的路,路上的风景,是让我们最沉醉最难忘最怀念的风景。车子一路经过高原雪山,进入无人区。无人区,一听这名字,肾和脑都几乎爆炸,兴奋度无与伦比。而事实证明,无人区的高原风光,绝世无双。整整7天以来,我们经历了数次公路之旅,在路上的时间,远比在下地的时间长,风景更多来自窗外,审美稍显疲劳。然而这天的风景,彻底打破了疲劳感,直接将公路之旅的风景上升到最美的顶峰,将车里的我们的心,上升到最兴奋的状态。仍记得我在路上发了一条朋友圈,内容是:这他妈的才是旅行啊!是的,我们几乎回到了第一天的状态,甚至超越了第一天的兴奋。
       无人区的高原上流淌着冰雪融水形成的河,清澈见底,装在瓶子里一看,几乎没有杂质,我们一饮而欢,清冽,爽!我们在中途停车,下地和草原亲密接触,绿草上有很多碎石,形状各异,不远处有一条很宽很深的沟,下面是流淌的河水。抬头望去,蓝天上,鹰在盘旋,大概在寻找猎物,当然,我们就太大了。让我们更为出乎意料的是,远处有两只秃鹫在啃食。由于实在是不近,我们无法看清秃鹫的样子,也无法看清它的“食物”,但我们都知道,秃鹫的食物,是动物尸体,甚至有可能是人的尸体,这一点,我在高中时看过的书,《大地之灯》里,就已经让我毛骨悚然。
       当然,无论路上有多美,我们都没有忘记我们的目标——八一冰川,那是一个无比吸引的存在,从大环线第一天起就在我们最憧憬的目的地之列,更是由于我们对于能否进入八一冰川没有任何确切的把握。所以,今天的八一冰川,是恩赐。车子接近目的地后,我们盘山而上,远处的白云逐渐地向我们靠近,一团团白色的大棉花糖近得就在我们的面前。
       随着我们一点点靠近,路边的开始出现一堆堆的雪,接着雪越来越多,形成白茫茫的一片,最终白雪一望无际,仿佛到了冰川时代。白茫茫的雪和就在头顶的团团白云连成一个360度的白色世界。我们都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雪地,于是各种踩各种捧各种扔各种拍。雪深的地方足足有二三十厘米。

然而,八一冰川得名不在雪,而在于长达几公里的冰帽型冰川。然而可惜的是,我们并没有机会见到这犹如绝境长城般宏伟的白色冰壁,原因在于,山上突降暴雪,一片白茫。
       车子上到冰川附近后停下来,我们下车赏景玩雪。尖叫拍照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往前走,打算走到冰川。然而中途开始白云乌云聚拢,天气苍茫,阵阵小雪飘下,我们稍有迟疑但继续前行。随后小雪渐大,知道前路一片模糊,能见度直降,我们四个人当中三个人都觉得有危险,不能再往前走,于是折返,而小伍胆儿大并且对前方的冰川异常期待,于是独自一人继续前往。兵分两路。冒着大雪折返,我在中途感觉到头皮一阵发麻,头上滋滋作响,伴随着一些疼痛感,大概是静电,这让我感觉非常害怕,因为乌云就在我们头上,不禁使我联想到闪电的形成,于是我一边担心一边加快脚步往回走。过了很久我们终于回到车子停放的地方。此时见到的车,已经铺满了白雪,外面严寒刺骨。我们迫不及待地打开车门钻进车子里,山哥回头微笑,车内热气腾腾。

见我们只回来三个人,山哥着急询问。我们告知他,小伍一人已一意孤行。山哥脸色骤变,跟我们说,有人在这里独自迷失,丧命荒野。我们听了无不惊讶,于是尝试拨打电话,然而此处绝无信号,于是山哥下车往前寻人,我们则在车内等待。过了不一会,小伍回来了,他是搭乘在冰川附近的游客的车子回来的,但山哥已经出发寻人,于是我们让小伍赶紧追回山哥。最终所有人安全回到车内。
       车子驶离雪山。

带着没有亲眼见到冰川的遗憾,我们开始返程。
       仍然是一路赏景,一路高歌。

挥别

回到西宁的家庭旅馆,我们和山哥作别,八天的旅程结束,各有不舍各有期待。我们住的旅馆真心不错,非常大,设备齐全,温暖舒适。说真的,再次回到这里,竟有点回家的感觉,大概在路上奔波了太久,虽惊喜不断,仍有些累。
       为了满足我们对羊肉的期待,我们再一次去吃了山哥介绍的一家店的手抓。然后在旅馆里我们又一次摆上飞行棋,玩了两盘,笑声不断,有几个地方还让我们几欲笑倒,飞行棋在我们聪明才智的改动下竟变得如此魅力无限,真是佩服我们自己。
       后来我们拖着行李离开西宁,坐上火车去往兰州,在兰州的青旅住了一个晚上,而我由于生病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便不陪他们三个夜游兰州,据他们说兰州的拉面很好吃,还有其他著名的小吃都不错。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刚到这家青旅我就遇到了初中的同学,她正一个人在西北旅行,实在佩服。
       第二天,我们正式告别兰州,告别大西北,告别毕业旅行,坐上了飞回广州的飞机。

十几天的毕业旅行,后来成为了我们集体回忆的时光,当时四人为大西北毕业游建的微信群——“丝绸之路直上大西北”现在依旧活跃,他们几位常常在夜间发起“回忆杀”,惹得我思绪万千。大西北的毕业旅行,不仅仅因为其沿途风光秀美,底蕴深厚,更因为它代表着我们大学时代的结束,甚至是我和小伍学生时代的结束,因而成为我们生命当中最重要的旅程之一。
       如今,我和小伍早已离开学校,入职三个月,而超和莫哥哥也入住大学城成为了中大的研究生,大家都分别踏上了属于自己的道路,但不变的是,我们拥有共同、永恒的回忆。希望三位和我在以后的日子里都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有所成就。

大西北,再会!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14 14:38

引用 ooomxpxooo 发表于 2016-09-14 14:38:06 的回复:

回复ooomxpxooo:可以说适合吧~ 有非常多驴友都是独自去西北的,我们就遇到好几个女生独自在敦煌玩。自己联系好包车司机,和别人拼车就可以~  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毕竟人身财产安全不可开玩笑~

2016-09-14 15:34

主人公之一冒个泡

2016-09-14 16:40

其实呢,我觉得能够认识你们真的很幸运,简直是满满的骄傲的,哈哈哈。。。
我有个提议,下次你们还有活动的时候,能不能带上你在西北认识的那两个菇凉啊。。。

2016-09-14 17:10

引用 .^鋼鐵人゛ 发表于 2016-09-14 17:10:56 的回复:

她们表示很想参与。

回复.^鋼鐵人゛:嘻嘻。你到底是楠还是昭?😁😂

2016-09-14 18:18

羡慕你们的毕业之旅

2016-09-15 03:16

回复.^鋼鐵人゛:我觉得你是昭昭姐

2016-09-15 17:43

应严的文风实在令人闻风丧胆,不能望其项背

2016-09-15 17:59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09-15 03:16:01 的回复:

羡慕你们的毕业之旅

回复D/C:你也可以有噢~

2016-09-17 23:43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19 09:52

引用 damiao 发表于 2016-09-19 09:52:29 的回复:

回复damiao:七八月份最合适!我们当时到青海湖,油菜花未开,后来七月开满了黄花,非常漂亮,甚是遗憾。而且这个季节秋高气爽,瓜果成熟。再往后的话就开始寒冷了,没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