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湖南 - 长沙

2015年的10月中旬,终于实现了到湖南旅游的夙愿。在天高云淡,日朗风清的金秋时节,我们行走在美丽的湖南,将一幅幅美丽的风景收集在珍贵的旅游记忆中。
其实早在2000年的夏天,我就有一次去湖南旅游的机会。那是公司组织的一次旅游活动,但因为个人承担的费用太多,不假思索地就放弃了。虽然有些小遗憾,但总想着今后总会再有机会去湖南游玩的,尤其是张家界这么大名鼎鼎的景点。后来,凤凰古镇名声鹊起,湘西的魅力更加令我心驰神往。不过,在一直等了15年之后,我的湖南之行才终于梦想成真了。

旅行社安排集合的时间非常早,早上5点半就要到机场,所以我差不多是在3点多钟就起床了。在机场上等候时,我还不算太困。本来想着登机后就睡觉,不过一上飞机发现我们乘坐的航班上很多都是到湖南的旅游团,但并不都是一个旅游团,而是多个旅游团,还都没有全陪导游陪同。座位也很分散,前后左右各个旅游团的成员都有,飞机还没有起飞,大家就相互打听起彼此的团费来,比完了团费又比行程,一边比一边心里盘算着自己参加的这个团是否性价比最高。好在是大家都起得比较早,飞机起飞后不久,基本上都进入了梦乡。
因为中间有经停,所以我们的航班到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正点时间应该在中午12点半左右。我们的航班很准时,地接导游倒是找到了,但接机的大巴车却没有到。大家乱哄哄地挤在机场门口不知道下一步的安排。后来总算是听到了指示,让我们拖着行李一溜小跑地往大巴车的停车场走。一辆一辆地大巴车接走了不少的游客,但我们的大巴车还是没有到。地接导游也不跟我们解释,拿着手机哇啦哇啦地讲话,反正是一种很无序的状态。最后总算是坐上了大巴车,地接导游并不跟着上车,大巴司机负责点名。大巴车有些破旧,一想到接下来的这几天会一直坐在这辆大巴车行走湖南就有些失望(其实不是的,第二天行程开始就换了一辆新大巴车,还是很满意的),不过,这点儿小失望并不能影响我们游玩的心情,大巴车一启动,我们便开始欣赏窗外长沙的城市风光。
长沙是我们此行到达和返程的地方,但行程中并不包括在长沙的游玩。还好提前做了充分的攻略,将在长沙短暂的逗留时间充分地利用起来,游景点,吃美食,买特产,一样都没有少,游玩的蛮开心的。与以往按照时间顺序来写的游记不同,我按照游玩的主题来记录在长沙的游览行程。

岳麓山

岳麓山是到长沙旅游必游的景点,就在长沙的市中心,坐公交车或是打车去那里既方便又省钱。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决定还是打车前往。来湖南之前就做好了攻略,岳麓山虽然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山脚下的一座爱晚亭名满天下,但是竟然不收门票,供游客免费游览,这简直太让人激动了!

我们坐在出租车上,经过岳麓山的东门,但并没有在这里下车。攻略做得很充分:游览岳麓山要从南门上山,在山脚下先经过自卑亭,东方红广场,湖南大学,然后是一条美食商业街;而如果从东门上山会比较累,因为会走很长的一段柏油路面的上坡道。

坐在出租车上随手拍下的岳麓山下风景。出租车司机很骄傲地告诉我们,岳麓山下是长沙市的高校集中的地方,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都座落在这里,而且,最大的亮点是:所有的大学都不设围墙,这在其他城市的高校中是不可想象的。

果然,我们车子再往前开经过的马路旁边就是一个很大的校园体育场,马路两边来来往往的大多数都是大学生。此时刚好是下午3点半,学生们应该是刚刚下课。
我们一行人打了两辆出租车,我们乘坐的这辆在前面,开着开着就看不到后面那辆车了。我担心他们在东门就下车上山,特地打个电话嘱咐在东方红广场下车。没想到等我们在自卑亭下车时,他们已经在那里等了一会儿了。

自卑亭,东方红广场前面路边的一个小亭子,不是很起眼,而且,我们很不明白为什么取名叫做“自卑亭”,自卑毕竟不是个褒义词,有很多的心灵鸡汤都是讲述如何克服自卑,走出一片天地的。同事们在这里照相时还偏偏要摆出不肯自卑,很骄傲的样子来。亭子的外墙有些破旧,倒是顶部看着还有些古朴的风格,而且写着“自卑亭”三个字的匾额看着也有些历史了。亭子里面就是一个小商店,看了一眼就出来了。攻略做得不细致,回来后上网查询,原来自卑亭最早建于清康熙年间,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座亭子建于清朝咸丰年间,距今已经有150年的历史了。不过,我看着不像有百年之久的建筑,应该是近代又有些翻修过的。
自卑亭的名字源出《中庸》:“君子之道,譬如远行,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翻译成现在的白话就是,人的道德修养,好比长途跋涉,须从近处开始;又如攀登高峰,须从地处开始。所以,亭子名字里的‘自卑’与我们现在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东方红广场前。快到下午4点钟了,画面拍得有些夕阳里的风景。其实当时的天色还是非常亮的。这里其实就是湖南大学的校园,学生们对于我们这些拿着相机到处拍照的游客都习以为常了。由此想到1个月前去厦门,兴冲冲地跑到著名的厦门大学,却被保安拦在外面说什么也不让进,怕打扰新生入学。据说即使是平时的日子,也有严格的入校时间限制。

东方红广场的面积并不是非常大,但周围很开阔。

高大的毛主席雕像,从这个角度拍照光线很好,金色的阳光照耀在雕像上,愈发显得高大辉煌。

广场旁边的教学楼。这栋教学楼在湖南大学里面的地位应该挺高的,正面高挂着湖南大学的牌匾,很有气势,看那拱门的样式应该是栋有历史的老建筑了,整栋路简洁,大气,很有高等学府的大家风范。教学楼前是游客前往岳麓山的必经之路,但一走到这里,放佛立刻敛声屏气,生怕打扰楼中学子的静心读书。这里的氛围是安静的,充满书卷气。午后的一缕阳光,透过打开的窗户洒在书案上,一杯香茗,茉莉花的味道袅袅地飘起......在楼前悄然站立了片刻,放佛又重回到当年读书的时光。

拉近镜头,原来“湖南大学”这四个字是毛主席题写的。

为了拍一张这里的照片,我特地在这里等到周围的游客都往前面走了才拍照,不过还是有一位路过的不经意地学生闯入了镜头。等他走过去后又补拍了一张,两张照片的效果都很喜欢,索性都上传到游记中。虽然楼前游客过往,但丝毫没有影响到这里的整洁、干净、优雅。这里,就是一副美丽的风景画。

再往后走就是通往岳麓山的登高路,路面不宽,两边都是著名的长沙美食,所以这里也称作美食一条街。虽然每间店铺的店面不大,但来头儿都不小。

白色精品臭豆腐,百年工艺,长沙一绝,而且是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潇湘晨报,长沙晚报特别推荐的。

帅哥烧饼更是门面小,招牌大。一条“美味如此简单”的标语挂在招牌的下面,显出品味和层次。店里的老板上过电视,窗口上方挂着他在电视上做客的照片。这里的烧饼并不是简单的烧饼夹肉,而是做成汉堡或是鸡肉卷的样子,又有肉又有蔬菜,与洋快餐相比,ABCD四种套餐的性价比高出很多。门口还贴出一张优惠小广告:支付宝支付9.5折,再减3元。这力度,太值得点赞了!我是看得仔细,但却没有买来尝尝。因为刚才从酒店出来后,在旁边的糖油粑粑大吃了一顿,肚子还是很饱的。

伍氏猪脚,可能都算不上是一个店面,仅是个柜台而已。但却是中央央视合作品牌,是母子联手独创的全国缓老品牌,全国很多的电视台、报纸等媒体都对其做过报道。

贵哥卤肉卷的店面很整洁,匾额的左上角写着“CCTV认证品牌”。在这里买任意的卤肉卷都会送一杯价值3元的热豆浆。店里的电视屏幕上播放着店主,也就是贵哥的访谈。

金鼎臭豆腐总店的门面虽然不大,但名气却大得多。匾额的上方赫然写着湖南卫视,长沙晚报等媒体推荐,而且还打出最好吃的臭豆腐的招牌。价格也很实惠,小份5元5片臭豆腐,大份10元11片臭豆腐。门口还排着队伍,等着吃这家“臭名远播”的长沙名店。

又是一家猪蹄店,要问猪蹄哪家强,猴哥烤猪蹄。这名字太逗了,猴哥把猪蹄给烤了,哈哈。12元一个猪蹄,确实够便宜的。

ZZ看到这家店,让我赶快拍张照片,戏说这可能是全国最小的一家麦当劳餐厅了。

岳麓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一路上感觉游客并不多,但来的山门前,却发现还真不少,想拍张背景中人少一些的照片都比较困难。我给ZZ拍了两三张,总有其他人不经意地闯进镜头成了主角,ZZ等得最后都快一脸无奈了。岳麓山还有索道,不是说这座山不高吗。

进入岳麓山的山门后,山路右边是岳麓山的介绍。岳麓山最高海拔300.8米,秋季的景色最美。现在虽然已经是10月中旬,但长沙的气温比天津要高很多,估计还没有到“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最美时候。岳麓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但没有标明是几A级的。
一行人中有暴走爱好者,开始登山后就在前面领头,也不看路边的风景,一个劲儿地往前吼吼地狂走。我一边走一边在找岳麓书院,因为攻略上写着岳麓书院就在岳麓山下,如果再往上走,可能就会错过了。对岳麓书院的了解来自多年前读余秋雨的《千年庭院》,少年时代的余秋雨在暮色中无意走进那里,给他的感受是“这儿肯定出现过一种宁静的聚会,一种无法言说的斯文,一种不火爆、不壮烈的神圣”。当初读这篇文章时,对余秋雨笔下极细腻地描述他见到这个庭院的感受印象颇深。岳麓书院的门票50元,因为我们来到岳麓山已经是下午4点钟了,如果要仔细地游览书院,就没有时间爬岳麓山了。我只想走到那里,在外面看看这座千年的庭院,拍几张照片而已。不过,山路越走越高,两边都没有标记,我估计我们已经是错过岳麓书院了。
 看着前边的人还在开动马力一路狂走,我担心我们又会错过爱晚亭,所以高声喊住他们。爬山嘛,自然要赏景的。一路狂走,只不过就是在朋友圈分享每天步数时小炫一下,或者证明一下自己的体力,可是出门旅游不是为了要好好欣赏风景的吗。我都决定如果他们继续登山,我就跟他们分道扬镳去寻找爱晚亭。
 其实大多数人都是要去看爱晚亭的,只不过碍于面子,不好意思说出来。经我这么一说,大部分人都立即附和,阻止了继续的急行军。看看周围,没有任何路标,我们向下山的游客打听了一下,原来我们已经走过了,现在需要从主干道边上的山道一路盘旋地再走下去,才能到达爱晚亭。

山道比较窄,我们依次小心翼翼地往下走去。走到一处较为平坦的转弯之处,路边的一座亭子,不过这并不是爱晚亭。亭子中立着的石碑上写着“放鹤:两个字。难道是放鹤亭,不对,放鹤亭在江苏了。还以为是现在的人附庸风雅地弄了个山寨版的,后来看到石碑上第一列最上方的“宣统”两个字,原来也是有百年历史了。
后来才了解到,只有这块石碑大有来历,它才是真正与爱晚亭有关的历史文物。1911年,岳麓书院学监修葺爱晚亭时立此碑于亭中。1952年重建爱晚亭时,却把它移至到了他处,渐被遗忘。也许就是这种遗忘吧,躲过了动乱的年代,得以幸存下来。如今将其安置在这个小亭子里面,因为石碑上的放鹤两字,这座小亭顺便被称作了放鹤亭。“放鹤”两字记录的是清朝乾隆年间岳麓书院院长罗典的故事,罗典当年在闲暇时间里于此栽花训鹤,颐养性情。
我们当时根本不知道这段典故和这块石碑的来历,只是看着座亭子风格古朴,亭子前面还立有一块巨石,就在这里随便拍了几张照片。

继续往下走,在路边看见一座舍利塔。塔前立着一块写有“隋舍利塔”的石碑。从隋朝到现在已经有千年的岁月,难道真的会保留得这么完好吗?塔后面好像有介绍,不过我们当时急于快快看到爱晚亭,所以谁也没有走过去看个究竟。后来从网上了解到,古塔已毁,现在看到的这座舍利塔是民国时期重新的,不过在文革中再次被毁。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近年按原貌修复的。

终于来到了爱晚亭,这里的游客挺多的。来岳麓山如果没有到爱晚亭,可以说就是白来一趟了。爱晚亭是中国大名亭之一。因为那句流传千古的唐诗“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我一直以为爱晚亭在唐代就修建起来了。做攻略时才知道,这座名亭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就是那位暇时栽花训鹤的岳麓书院院长罗典所建,不过建好后罗典将其命名为“红叶亭”,因为秋天可以坐在这里欣赏漫山枫叶流丹的美景。后来是湖光总督毕沅根据杜牧的《山行》名诗改名为“爱晚亭”。我想,这就是取名字的艺术了。如果没有与那首传颂千古的唐诗联系在一起,“红叶亭”这个名字和这座亭子很可能早就湮没在岁月的长河里了。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无不是因为有流传千古的名篇而屡毁屡建,一直延续至今。不过,这三座名楼都是先有楼而后有诗篇,爱晚亭却是清朝的建筑借助了唐诗佳句的盛名。

我们现在看到的爱晚亭也不是罗典当年所建的那座。爱晚亭在抗日战争时已经毁于战火,1952年又重新修建,“爱晚亭”三个字是毛主席的手书。余秋雨在《千年庭院》中描绘过文革大串联时爱玩亭的样子:“那个著名的爱晚亭照理是应该有些情致的,但此刻也已被漆得浑身通红,淹没在一片喧嚣中”。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座爱晚亭是在1987年大修后的建筑,而且大修得简直太新了,以致于走到这里怎么也感受不到杜牧笔下的情境。我们现在也是秋天,而且也是接近黄昏的时刻,周围的叶子还没有开始变红。

来看爱晚亭是一种情怀,而不是观看建筑本身的奇巧壮观或是岁月沧桑。如果不是依托“爱晚亭”这三个字,感觉就是一座山坡上供游客小坐赏景的凉亭。在爱晚亭前拍了多张照片后,觉得实在也没有什么值得再在这里停留的,于是又循着旁边的另一条山路往上走。走到山坡上,回首再看一眼下面的爱晚亭,忽然觉得从这个角度看过去,还是一副很美的风景。可惜来得太早,如果再晚些时候,看到那“漫山红遍”的景色,才会真正领悟到这里的美丽:“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清风泉,虽然当时在这里也拍了几张照片,但只是同事之间说说笑笑随便拍的,对景物根本没有多加留意。没有看到亭子的匾额上题写的“清风泉”三个字,甚至都没有注意到亭子里面还有一口井。当时只觉得这里的环境不怎么整洁利落,又是摩托车,又是水桶的。看网上说,当地居民会到清风泉打上泉水带回家饮用,泉水清冽甘甜,水质非常好。我记得在济南看到当地居民都是早晨和上午到黑虎泉那里打泉水,我们到清风泉这里时已经下午四点多了,所以周围并没有看见打水的人。

继续沿着山路登山。走了一段,在山坡上看到路标。做攻略时就了解到,很多近代名人的墓葬都在岳麓山上,比较著名的人物如黄兴,蔡锷等。不过,我们走的方向可能不对,一路上并没有看到路标上所说的焦达峰墓和黄兴墓。

沿着山路一直爬上来,这里是一块面积很大的平地。我们一行人大多数平时缺乏锻炼,一看路边有石凳,大家立即嚷着要坐下歇一会儿。石凳的旁边也有一座亭子,是座石亭。最上方竖着写着“仰云亭”,下面是一块横匾“浩气长存”。看石亭的样子到是有几分古朴,不像是新建的。

在旁边找到了关于仰云亭的介绍。仰云亭又名北伐烈士亭,是为了纪念北伐战争中死难的英烈而建。

古麓山寺.古麓山寺的山门很有特色,与在其他地方看到的寺庙山门有很大的不同之处。山门前有两尊石象,山门的楹联上写着:“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从楹联就可以了解到古麓山寺在湖南佛教界的地位,这里也是湖南省佛教协会,湖南佛学院和长沙市岳麓区佛教协会所在地。古麓山寺始建于西晋,是佛教进入湖南最早的遗迹。在1700多年的历史中,多次毁于战火。最近的一次毁于日寇,仅存山门和藏经阁。

古麓山寺周围古木环绕,非常幽静。虽然游览岳麓山的游客很多,但是走到这里,都放慢了脚步,压低了声音,将浮世烦尘暂且放下,享受片刻心中的安宁。这就是来到名山古刹的自然感受。
虽然古麓山寺不收门票,但是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只在古麓山寺前看了看,并没有进去。

从古麓山寺走回仰云亭的路上有一道石门,看样子应该不是新建的。老建筑和新建筑到底还是有区分的,虽然周围没有介绍,但从风格上还是能够看出来的。

我们沿着山路继续往前走。

位于山路一旁的张辉瓒墓。张辉瓒,这名字听着耳熟,想起来了,主席诗词里面有一句:“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

在山路上看到了禹碑的介绍,这块禹碑在上世纪的五十年代就被公布为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看完古麓山寺后,大家走到了一个路口,往左面可以去看白鹤泉,往右面是平坦的柏油路,可以一路下山,往前面是山路,还可以继续登山。游览完爱晚亭后,我们一直在爬山,爬得挺累的。不过刚才休息了一会儿,我觉得体力恢复过来了。所以我想继续爬山,一行人中大多数也想继续沿着山路往上走,只有ZZ和另外一位同事,说什么也不肯再继续爬山了,两个人说好了先沿着柏油路下山,然后在大门口等着我们。

禹碑周围有一个碑亭,是1935年所建,用来保护禹碑。禹碑的三面都有铁栅栏,将游客与禹碑隔开,也是为了起到保护作用。禹碑上面共有77个字,形如蝌蚪,虽然经过历代的研究,但至今无人能识。关于这块禹碑有很多的故事和传说。我在网上看到了一些资料,禹碑最早发现于南岳衡山的岣嵝峰,因此又称岣嵝碑,与黄帝陵,炎帝陵被文物保护界誉为中华民族三大瑰宝。南宋时有一位名叫何致的人,游览衡山时遇到樵夫的指引,找到藏碑的地方,摹下了碑文。然后他来到岳麓山岳麓山也是南岳衡山72峰之一),刻碑于岳麓山峰。后来这座禹碑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被沙土所埋。一直到明朝嘉靖年间,有一位名叫潘镒的人剔土得碑,然后摹拓下来,流行于世。

我们想去游览观光长廊后再下山,于是就一直沿着山路继续往前走,不过走到一个很高的山坡时,有些犹豫不知道该怎么走了。山坡不算太陡,我们在想是爬上去呢还是沿着山坡下面的路往前走,这时后面来了几个年轻的小伙子,连路都没有看,说说笑笑地就往山坡上冲。大家一看他们爬得这样自信,估计他们是认识路的,就跟在后面往上爬。不过人家小伙子们年轻,一会儿的功夫就看不到了人影,只听到上面传来他们说笑的声音。我们跑到半山坡的地方,左右更有一条道,是向左呢还是向右呢,大家又犹疑起来,拿出手机用百度地图搜索,虽然有信号,但是东南西北的也辨不清方向。这时从右边走过来两个女老外,很年轻,大模大样地经过我们向着左边走去。大家说就跟着她们走吧。没想到走了还没有5、6分钟,就看到那两个女老外又返回来了,大家立刻笑了,原来她们也不认识路,到前面看看没有其他路可走了,就又折了回来。
最后,大家决定还是放弃观光长廊吧,辨清了下山的方向后,就继续前行。虽然说是下山的方向,但还要有一段上坡路继续攀登。我们正费力地往上走时,忽然看到对面来了一个人。看到一个人没有任何奇怪的,奇怪的是他扛着一辆自行车。这里是山路,他扛着自行车干什么呢?好奇怪呀!不过我们还没有好奇到跟他打听的程度,一路前行一路猜测着他是如何将自行车从山脚下抗上来的。

下午5点15分,我们终于来到了岳麓山的山顶。山顶上人很多,好像正在进行一项团队活动,有好多穿着统一服装的人。后来才弄明白是一家公司正在进行登山比赛。山顶上是一家名叫南泥湾山庄的餐厅,占地面积很大。

从木栈道走过去是南泥湾山庄的露天平台,就餐环境非常好,山下风光尽收眼底。

这里是岳麓山的最高点---海拔300.8米。我站在牌子前,将手放在小数点上,同事们帮我照相,假装爬上了3008米的高山---吹得有些大了。

往下走的山路都是柏油路,又是下坡,走起来很舒服。走了一会儿,看到前面树林后面露出了一个高塔。

原来这里是长沙广播电视发射台。

都是这样的大道,一直走下去就是岳麓山的东门了。我们终于明白了刚才在山上遇到的那个人为什么要扛着一辆自行车了。他一定是从东门骑着自行车上来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猜测是值夜班的景区员工)要到南门那里去,因此将自行车骑上搬下。我一直以为ZZ他们会在东门入口那里等我们,所以忽然听到他喊了一声“你们下山啦”时吓了我一跳,抬头一看,这家伙正在前面路边的长椅那里坐着呢。见到我们就说,他们两个与我们分手后以为一直走就能下山了,哪成想在路上还是爬了一个山坡之后才走下来的。不过与我们走的山路比起来,他们还是快得多,所以在这里歇了有一会儿了。

下午6点钟,我们走到了岳麓山索道的起始点。岳麓山真的不算高,我们差不多是4点钟从南大门登山,一路上走得也不急,走到山顶再下山到东门,整整两个小时的时间。所以赶紧真没有必要坐索道上山下山。可能坐索道的游客是为了过些日子可以从高处向下欣赏红叶满山的景色吧。

岳麓山的东门,现在还有刚刚进山的游客,难道是要夜爬岳麓山吗?回来后上网一查才知道岳麓山的开放时间是从早上6点一直到晚上11点钟,所以晚上6点来游岳麓山,时间也不算晚呢。
我和ZZ走出东门后,在大门前拿单反相机拍了好多照片。不过我们都不会用单反相机的夜景拍摄,照片拍出来的效果很不满意。看来今后还是要好好学习一下单反的摄影技术的。

我们从岳麓山走出来的时候天色已经黑下来了。岳麓山门口就是繁华的麓山路,这时候是下午6点20分钟,正是晚高峰的时候,岳麓山门前的马路虽然宽阔,但车辆太多了,所以只能慢慢地开着往前一步一步地走。没想到岳麓山就在长沙的市中心,周围的居民用不了走多少路就可以到这样一座名山健身真是挺幸福的。

橘子洲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这是从小就会背诵的主席诗词。我们到长沙的第一天打车去岳麓山,在横跨湘江时,司机就将橘子洲所在的位置指给我们看。到了长沙怎么能不去看看橘子洲呢。我们到长沙的第一天晚上,在火宫殿吃过晚饭后,喜欢暴走的同事建议去橘子洲看焰火去。那时已经马上就到晚上9点钟了,大多数人其实心里是不想去的,早晨起的太早,下午又爬了岳麓山,实在是挺累的,都想回酒店好好歇一歇,但又不好意思说出来,无奈只得跟随着。
坐地铁到橘子洲站下来后,往前走过一个路口就是橘子洲的入口处了,黑乎乎的,并没有多少人,往里面走了几步,还是一片黑乎乎的。我们大家是又累又困,纷纷闹着走不动了,回到入口旁边的长凳那里坐着,那几个还想暴走的人兀自突突突地往前接着走。我们坐在长凳上,累得就想闭上眼睛睡觉。好在等了大约一刻钟,那几个暴走的就回来了,告诉我们前面什么也没有,别说没看到焰火,基本上光线一直都很暗淡。我们回到路口准备打车回酒店,等了好一会儿才来看到出租车,大家拼命地挥手,放佛看到救星一样。回到酒店都快10点了,匆匆洗漱后,一会儿就睡着了。

我们回程还是从长沙起飞,中午的航班,因为正好早上有空闲时间,我和ZZ说好一定要抓紧时间去游览橘子洲。我们回到长沙后住的酒店与到长沙第一天入住的酒店不同,回程住的酒店距离袁家岭地铁站很近,步行5分钟就到了。早上7点20分,我和ZZ已经在袁家岭地铁站的站台上候车了。

这天是周三,早上7点20分应该正是上班的早高峰,在一线城市的地铁站里此刻应该是客流量最大的时候,没想到在这里却是这么空荡荡的,等到地铁到站时,上车的总共也没有超过5、6个人,车厢里人也不多,我们上去后就有座位。

从袁家岭地铁站到橘子洲总共是5站,如果再往前走一站就是溁(读作Ying,二声)湾镇,我们在长沙的第一天,从岳麓山东门出来就是在那里做的地铁去火宫殿吃晚饭的。

子洲地铁站,这张是在长沙的第一天晚上去橘子洲时拍的,当时是晚上9点一刻左右,地铁站里面的乘客也不多。我们后来才知道,橘子洲地铁站是设在湘江的江心的,因为橘子洲本身就是一个位于湘江江心的沙洲。

从地铁站出来还是按照到长沙第一天晚上走过的路来到了橘子洲公园里面。橘子洲也是免费对游客开放的,不过,橘子洲是竖长型的,南北长大约6公里,除非时间充裕,体力强健,否则,一个12公里的来回走起来是既耗时又辛苦的。好在橘子洲里面有观光电动车,我和ZZ到了公园里面就开始找售票车站,我俩既没有时间也没有体力,是一定要坐车游览的。我们来得太早,走了一会儿都没有看到其他游客。后来终于发现了一辆电动车,而且旁边还站着司机,我俩高兴地走上前问他在哪里买票。司机指给我们不远处的售票处,那里已经有游客在排队等着上车了,看来我俩还不是最早的。
观光电动车的车票是20元/人,在橘子洲景区环绕一周可按照上下5次乘车,同一站点只可乘车1次,由北往南和由南往北路线的停靠站点并不相同(东面和西面之分)。简单地说,就是一张车票上共有5个副券,分别是停车场售票处(起始站),诗词碑(朱张渡),枕江亭(洲头售票处-首站),诗词碑(观光台游船码头),地铁站西(沙滩公园)。在哪里上车就在哪个副券上打一个孔,打过孔了就不能再在这里上车了。我们是从停车场售票处上的观光车,车子在早上微凉的晨风中快速前进,两边的景物飞驰而过。不过,我们这辆观光车上所有的乘客都没有在中途下车的意思。一路上的就是纯粹的自然风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观。观光车一直开到了终点站大家才下车,我没有计算整个车程的时间,但估计在一刻钟左右。

下车后就看到了不远处一块巨大的石碑,上面刻着四个大字“橘子洲头”,这可是毛主席的亲笔题字。想当年,主席就是在这里写下了那篇著名的《沁园春 长沙》。

石碑的背面就是那首著名的主席诗词:“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廖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这是块汉白玉碑,网上说是在上世纪60年代立在这里的,碑上的诗词也是毛主席的手书笔迹。主席诗词每一篇读起来都是那样的磅礴大气,激动人心。

这里周围的景色不错,可惜早上有些阴天,光线不是很好。下车后,车上的游客都跑到橘子洲头那块石碑那里去拍照,我和ZZ不着急,现在周围拍照游览,一会儿那些人就往前面走去了,这里只剩下我俩,尽兴地拍了好多照片。一开始,因为天色较阴,相机自动加了闪光,但效果却不理想。后来我给调成闪光灯闭,没想到这样拍起来,画面明亮了好多。

虽然这里名字称作橘子洲,但我和ZZ最先看见的却是一棵柚子树,一个个青绿色的大柚子挂在枝头上。我们前天刚刚在一个苗寨里面看到过柚子树,所以现在看到了,就不再像那天大惊小怪的样子了。柚子树在橘子洲中并不多,我们刚才乘坐观光车来这里的路上看到了一些,在这附近就比较少了。现在柚子应该还没到完全成熟的季节,在树上挂着的这些青绿色的柚子和我们在超市买到的黄橙橙的柚子相比,显然还得再需要些时候才能完全熟透。

子洲顾名思义就是遍种橘子的沙洲,尤其是在橘子洲头这里,橘树就更多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橘子树,而且正是橘子成熟的时候,树上挂满了果实。大多数都是这种金黄色的,个头儿不大,像一盏盏小灯笼,挂满了枝条。

也有这种青绿色橘子,不知道是成熟得较晚还是就是这个品种。我记得小时候爸爸给我买过一次绿色的桔子(我们北方都是用“桔子”而不是“橘子”),看着我就起来条件反射,以为是没熟的桔子,肯定非常酸。哪成想那竟然是我至今为止吃到的最甜的桔子,这么多年还每每想起,赞叹不已(爸爸向来不会买东西,那次是蒙上了),并常常感慨现在再也吃不到那么甜的桔子了。

往前走一点儿,就看到了毛主席青年时代的巨型雕塑雕塑。来长沙之前做攻略时了解到,这个雕塑已经成为橘子洲甚至整个长沙的标志性景观了。

雕塑前立着一块大石头,上面记录着关于雕塑的简介。雕塑以1925年毛主席青年时代的形象为摹本,历时四年才完成。1925年就是主席写下《沁园春 长沙》的那一年。

长沙子洲的初秋清晨,面对着这么一座巨型的雕塑,而且又是这样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主席青年时代的形象,我们真是感受到一股发自心底的震撼。我们很庆幸来得早,现在这里只有我和ZZ两名游客,我们在雕塑前尽情地拍了好多的照片。如果稍微晚一些,等到大批的游客聚在这里,想拍出这么好的效果来真的是办不到的。

我将相机镜头拉近,雕塑的面部细节都刻画得非常生动,再现了当年主席站在这里发出“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迈情怀。

这座巨型雕塑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非常有震撼力,特别是在空旷的湘江江畔,在这秋日的清晨。不知道10月中旬在长沙是否算得上是寒秋,不过天气真的不算冷,在北方也就是初秋的温度。
这时候周围已经陆续有几个游客了。有一位20出头儿的女孩子,手里只拿着一部手机,看样子不是游客,像是到这里跑步晨练的当地人。那女孩朝着我们走来,请ZZ帮她拍照。不过,她的拍照要求还是蛮高的:她在雕塑前面冲着手机跑过来,要求拍出她脚步腾空的样子来。这个要求对ZZ的照相技术来讲还是有挑战性的。那女孩跑的不快,甚至有些像小时候玩的迈步游戏,ZZ照了几张,那女孩看后不是很满意,要重跑一次,并嘱咐ZZ一定多按几张,这样才能抓到最佳的效果。ZZ这次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手指就一直在拍摄按键上,咔嚓咔嚓的声音就没断过,总算达到了满意度了。

这一片的橘子树更多。我们正在橘子树前拍照的时候,走过来一位景区的工作人员。ZZ上前跟人家搭讪,询问树上结的橘子将如何处理,景区是否会安排统一的采摘。工作人员说这些橘子都有毒的,所以不会摘下来,熟透了后就自己掉到地上,烂了之后就变成肥料了。我俩听着都很奇怪,景区怎么会种毒橘子呢?工作人员解释说,是因为在给橘子打农药时,药水渗透了橘子皮进入到橘子肉里面,因此会有毒的。我俩听着半信半疑,等他走了之后,我看到地上有一个成熟后自己掉下的橘子,就顺手捡了起来,既然有毒我们也不会吃它,带回去给没有来这里游玩的那几位同事看看,这可是橘子洲的果实啊那几个同事今天要去买湖南的土特产,所以都没有来橘子洲游玩。我们一会儿也会去买些东西的,但并不影响早点儿起来先来这里游玩啊,来一次长沙却没有到最有名的橘子洲看看,想起来都替他们感到遗憾。

一株株的橘子树,硕果累累的景象看着就是这样的喜悦。这里的橘子个头儿都不大,不知道味道怎样。往年秋天去蓟县采摘时,摘到的都是苹果,柿子,我还问ZZ怎么没有桔子树让我们采摘呢。ZZ说蓟县没桔子树,桔子是从南方摘下后运到北方的。这次可是头一次在南方看到橘子树了。忽然想起以前耳熟能详的一段晏子使楚:婴闻知,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言则何?水土异也。“看来在春秋的时候淮南淮北已经就遍种橘树了。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刚刚听到新闻说橘子洲因为达不到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而被摘牌了,其实我在游览的时候觉得橘子洲景区的风景和管理都还算是不错的,特别是橘子洲头,这里的环境、景观都非常干净整洁。清晨来到这里,地面上打扫得干干净净的。

从雕塑正对着的道路一直走到头儿是一座凉亭---望江亭。亭子对面不远处就是湘江,故而得名。亭子上挂着一幅楹联:”西南云气来衡岳,日夜江声下洞庭”。回来后上网一查,这是清朝诗人黄道让《重登岳麓山》里面的两句诗,这两句诗被毛主席在文章中引用过,可能就是挂在这里作为橘子洲望江亭楹联的原因。

望江亭到湘江边这一带修建成了一个小花园,风景很美。

在江边立着一块巨石,写着四个红色的大字:“指点江山”,石头是后来立在这里的,实际上是为了纪念石头旁边的这棵树。毛主席青年时代和友人来到这棵树下纵谈国事,就是诗词中所写:“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我和ZZ在这里取景拍照,而且照得效果还真不错。但是我们都忘了在这里拍一张纯粹的风景照片了,写这篇游记时,只得从人物的照片中裁剪下这块巨石,不过那棵有纪念意义的大树却又被裁掉了。

湘江江畔风光。今天是个多云的天气,江面上有些雾蒙蒙的,但远处的景物还是可以看清楚的。湘江江面很宽,浩浩荡荡的气势。江畔还有个亲水平台,新闻上说橘子洲被摘牌的原因就是安全保护问题,我当时听了就想会不会是因为这个亲水平台的安全防范措施做得不够好,所以没有达标。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我和ZZ找到观览车的乘车站后,开始往回返。观览车走的是在来时道路对面的那条路,车子刚开就看到路边的一个门口正摆着桔子售卖。ZZ看了后气愤愤地说,刚才那个景区管理人员就是糊弄人,说橘子有毒,有毒干嘛还在这里卖。我说那个管理员肯定是担心有不文明的游客随意采摘橘子,因为橘数不高,树枝上的橘子简直是抬手可得。如果有游客在游览中不讲文明,随手乱摘,橘子洲的风景就被完全毁掉了。那个管理员这么说也是为了保护景区的美丽风景。
后来我们坐着大巴车去机场的路上,我想起了包包里那个捡到的橘子,把它剥开一瓣瓣的分给大家,都来尝尝橘子洲的橘子。不过,味道不是很甜,还有些酸,最大的特点就是果核特别多,几乎每一瓣里面都有三、四粒果核。

我们乘坐观光车返回时在车上随拍的橘子洲风景。观览车在地铁站入口附件专门有一站,我们下车后走不远就是地铁站,非常方便。

长沙美食

长沙逗留的时间较短,所以在美食攻略上提前着实下了一番功夫。目标就是争取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地吃到最具特色的长沙美食。研究了一番发现有三样美食最具代表性,一定要尝一尝:臭豆腐、口味虾、糖油粑粑。

糖油粑粑

早晨起得太早,都没来得及吃早餐就奔赴机场了。下午2点多钟才在酒店办好入住。到了这时候,在飞机上吃的那点儿餐食早就消化得差不多了。在酒店旁边就是一家小吃店,大家决定在那里先吃一顿简餐,然后再去岳麓山游玩。

这家店的名字就叫做糖油粑粑,专门经营老长沙小吃。店面不是非常大,不过因为站在路边,距离太近,所以无法将整个店面的外观拍照全了。因为不是饭点儿,但里面除了有两位服务员外,并没有其他的客人。

菜单贴在装饰墙面的玻璃上,分为招牌小吃,秘制粉面,经典炒饭/粉等不同的系列,小吃里面不只有糖油粑粑,还有粤菜的经典小吃叉烧包,流沙包。

大家各自点了自己想尝尝的炒饭或是面条。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道野山椒牛肉炒饭,虽然里面只有一点儿剁成小块儿红色辣椒,但是非常辣,吃得我舌头直冒火,好在店里面有饮水机,可以免费喝水,我一趟一趟用纸杯打了好几次水来喝,才将这盘炒饭吃完。

在糖油粑粑店里面吃饭,当然要点上一份糖油粑粑来尝尝了。金黄的颜色非常亮丽漂亮,每个糖油粑粑好像都是从糖水里面捞出来似的,碗底也有好多糖水。糖油粑粑是用糯米做的,我们用竹签子扎进去挑起来,咬伤一口,很烫,非常甜,糯米软软糯糯的,很好吃。

火宫殿(坡子街总店)

火宫殿可是我在来湖南之前仔细地做了一番攻略确定下来的在长沙一定要去吃一顿的地方。不过,除了ZZ,我并没有向其他人提及过这个地方。我们到长沙的第一天傍晚,也就是从岳麓山东门出来后,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大家开始讨论去哪里吃晚餐。大多数人都想就在附近找个餐馆吃饭,我一听心里很着急,在长沙就这么很短的一段时间,一定要好好使用,尽可能多地了解长沙,品尝最地道的长沙美食呀。我跟他们说我想去火宫殿吃,火宫殿可以吃到长沙的各种特色美食,臭豆腐,口味虾等等。其他几位一听也来了精神,纷纷嚷着也要去火宫殿。剩下的要在附近吃晚餐的一看,也只得随声附和了。
不过,如何从岳麓山东门去到火宫殿可是费了一番周折的。当时岳麓山东门外麓山路上已经是非常拥堵了,我们站在路边等了一会儿,也始终看不到空载的出租车。无奈,只得用百度地图查找可以到达那里的公交路线。好在旁边不远的地方就是公交站,等了一会儿,那条线路的公交车就到了,上车时我顺口问了一句司机到火宫殿吧,幸亏问了这么一句 ,司机告诉我们坐反了方向了,去火宫殿要到对面马路去坐,还好没有往里面投币。走到对面的马路,一时没有找到公交站,于是向街边警察问询,告知我们去火宫殿可以坐地铁的,更加方便,于是又去找地铁站。走着走着,我自己都觉得累得够呛,而且明显感觉到其他人的不耐烦,当时心里直想着,他们要是不愿意去就直接说出来吧,让他们在附近吃饭,我自己哪怕是一个人也要到火宫殿去。好在大家虽然都很累很烦,但最终也没有改变主意。走了挺远的一段路,我怕走错方向,特地又向路人确认了一下,终于到达了溁(ying,二声)湾镇地铁站,从那里坐三站地铁,在五一广场地铁站下车。下车后,又走了一段路,而且不知道附近是在修路还是在修地铁线,有一段还挺不好走的。但这里非常热闹,商厦店铺林立,灯火通明,人也很多,走路都有些摩肩接踵的感觉。

终于找到了位于坡子街的火宫殿。我们从岳麓山东门出来时是6点20分左右,现在到了这里已经快到7点一刻了,整整花了快一个小时的时间,还真是挺不容易的。

虽然提前做了攻略,但我也以为火宫殿只是一家长沙著名的餐馆,没有想到这里却是一座美食城,规模非常大。一进门便看见右手边的一栋雕梁画柱的高楼,匾额上写着“湘菜首府”。看这气派,在里面吃顿饭肯定是价格不菲。

穿过湘菜首府对面的一道月亮门,里面是个很大的庭院,或者也可以称作是个小广场,在左侧有一个戏台,台上的灯光照耀得整个庭院如同白昼。台上咿咿呀呀地正在唱着戏,台下的观众也不少,拥挤着站在台前观看演出。

戏台的对面又是一栋仿古高楼,光线太强了,用手机拍照的效果并不好。这里“小吃王国”,我在网上查到的品尝长沙各种美食小吃就是在这里了。
一进楼里,整个大厅里面的顾客那是一个多字不能形容的,是“相当的多”。而且这里的座位就是快餐厅里面的摆设,虽然大厅很大,座位也很多,但都是小桌,最大的也不过是四人位的餐桌。看得我们直有些发傻,难得辛辛苦苦地找到这里就是吃个快餐不成。而且里面根本没有空位子了,服务员也不负责帮着找位子,就告诉我们买了吃的后自己找位子去吃。我们这一行人如果都各自分散开去吃顿快餐还真对不起我们这一个小时来到这里的功夫。后来再问服务员,有没有大的圆桌,可以坐下我们这一行人的。服务员告诉我们去楼上看看。也是,我们一进来被大厅里面人头攒动的场面弄懵了,刚才在外面不是看到总共有三层楼面的吗。
到了二楼,大厅里面的人一点儿也不比一楼少,虽然都是一张张的大圆桌,但没有一张桌子是空的,都坐得满满的,旁边还竟有等位的。在接着走到三楼,照样如此。每一层这么大面积的大厅竟然还不够顾客坐的,这里的上座率可是真高啊!好不容易看到大厅中间靠墙的位置已经有一桌人家已经吃的桌上盘子都空了,我们想去旁边等一下位子,那桌的一位大妈立刻冲着我们嚷道,“我们还要在这里聊天呢,我们可不走“。遇到这种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赶快离开。大家在一旁商量了一一下,最后决定,既然已经来到这里了,索性就等上一会儿,也快8点钟了,应该过一会儿就有快吃完的了。大家决定分散着去等座位,因为我们观察了一会儿,有些桌是拼桌的,所以可以先找到一些零散的座位,然后再想办法聚在一起。好在过了一会儿,我们就找到了最里面一桌上的5、6个座位。这里点餐是自选式的,各种的美食都做好了摆在前面的餐台上,顾客自己去选,选完了用餐盘端着到收银的那里去结账。我们一些人坐在座位上等待,另外一些人去选菜。因为选菜、结账那里的顾客也很多,所以我们在等待的时间里,这一桌的其他几个人也都纷纷吃完离开了。这样,我们这一行人终于可以在长沙著名的美食餐馆火宫殿里面坐下来大快朵颐地品尝长沙美食了。

长沙最著名的小吃,臭豆腐。臭豆腐现在是火遍了中华大地,在各个城市都可以吃到。但唯有在长沙吃到的臭豆腐是黑色的。我觉得这里的臭豆腐想是经过了改良,闻起来并没有臭味,外皮焦脆,里面的豆腐却是嫩嫩的,吃到嘴里的口感也是不错的。

与臭豆腐、糖油粑粑齐名的长沙另一道著名小吃,口味虾。端上来放到桌子上一看,这不就是麻辣小龙虾嘛,做攻略时我还真没弄清楚这个口味虾到底是什么呢。小龙虾虽然好吃,但剥起来还是要费一番功夫的,而且剥出来就那么一点儿的虾肉,总觉得吃着不过瘾,所以我一向都不怎么吃。不过,这里的口味虾味道却是十分的好,应该是提前腌制过了,咸鲜香辣,很入味。

除了两个人以外,我们这一行人的其他人都分别去餐台上选择自己最爱吃的东西,也不管是不是长沙美食,而且,因为不知道价格,就跟不要钱的一样,看见哪个好就拿哪个。餐台很长,东西很多,每个人拿的时候非常开心,而且在银台结账时也不需要花钱,就跟收银员说一声后面那个统一付账就行了。不知道是哪位拿来了一盘花螺,倒是不少,不过这是长沙的特色美食吗?

一份一份的端回来,一会儿的功夫就摆了满满的一大桌,还有几样没有拍照完全,因为拿来后还没等我把手机伸过去拍照就已经开始吃了,真是饿坏了。除了臭豆腐和口味虾之外,我最爱吃的是这里的鸭肠,比我平时在天津买的绝味鸭脖里面买到的鸭肠要更辣更入味,很有嚼头儿。其他的几样美食有的太辣,吃得嘴里好像着了火一般,赶紧请付账的同事再点些口味甜的饮料来解辣。看到对方脸上为难的颜色,我还稍稍有些嗔怪,心里说怎么这样小气,没看到大伙都辣成这个样子了吗。谁像你一样,吃辣椒生怕不辣呢。
我们这一顿饭吃了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最后是实在吃不动了,而且还有同时想去看夜晚橘子洲的焰火,这才罢休。虽然网上有人说火宫殿是只有外地人才去吃的地方,但我们在长沙的时间毕竟是很有限的,没有办法去把那些散落在长沙各条小街巷弄的最具人气小吃逐一品尝,只能是在火宫殿里面先打个头站,尽量吃得全一些,对长沙特色美食小吃先有个初步印象和舌尖上的接触。

我们往外面走时才发现原来大厅中间的一面玻璃幕墙上(用来隔开餐桌和选菜的餐台)挂着价目表。刚才进来的时候只顾着找空位子了,根本没有看到。这一看之下真让我们有些目瞪口呆。我们刚才吃的那份口味虾竟然要108元,天啊,不就是麻辣小龙虾嘛,量也不是很大,竟然卖得这么贵!口味虾还是长沙的特色美食,而那份花螺,竟然要148元,这不是一般的贵,是相当的贵了!当时心里真恨不得要数落取来这份花螺的人,非得在这里吃花螺吗。不过我们当时是真的没有看到这份价目表。其实你看那臭豆腐,糖油粑粑的价格还是很公道,甚至说很实惠的。我记得在攻略中看到过,火宫殿的龙脂猪血,红烧猪脚,刮凉粉,姊妹团子等都是很有名的特色小吃,但刚才一通瞎取,都没有注意到这些美食,遗憾了。
我们拿出相机拍照这几张价目表时,有一位服务员正好经过这里,大声地阻止我们不要拍照,说这里的价格都是保密的。这有什么秘密要保住呀,既然张贴在这里不就是要明码标价吗,难道是定价太高怕被曝光,那就需要好好地自己反省。现在手机、相机、网络这么发达,还有任何这方面的秘密是一个商家能够保得住的吗?
出来后跟其他人说起刚才吃到的口味虾和花螺的价格,负责结账的那位同事不住地点头,确认就是这么昂贵的定价。而且告诉我们,为什么他刚才对再要饮料有些犹豫,因为一扎酸梅汤竟然要68元,我们当时已经取了好几扎了,这要是无限畅饮地要下去,确实小心脏有些受到刺激了。除了他之外我们在吃饭的时候都不了解每道菜品的价格,所以这时候说起来都有些咋舌。最后大家一致认定,火宫殿这里确实是可以让游客在较短的时间内将长沙美食一网打尽的一个美食集中地,但总体上来讲就是once for all,感受过一次就可以了。

走到外面的平台上,正好对着戏楼,那舞台上的戏曲唱得更热闹了,台上的演员表演得很投入,声情并茂,台下的观众与我们刚来时相比好像是更多了些。不过我们竖着耳朵听了好一会儿,一个字也没有听懂唱得是什么,但热热烈烈的氛围却是感受到了,与我们刚才品尝长沙美食的体验一样深刻。

在这个庭院的侧面是一座火神庙。后来看到旁边的介绍,火宫殿的历史记载最早见于明朝万历年间,后来在今年重建古戏台和扩建湘菜首府时,在原基脚下面发现了大量的城砖,将火宫殿的历史上溯到明朝洪武年间。到现在已经是600多年了。当然现在看到的都是最近重新修建的建筑了。

在庭院的墙上还有很多关于火宫殿的介绍。原来毛主席在1958年曾经视察过这里,并且在这里品尝了湖南的风味小吃和湘菜。毛主席当年视察火宫殿的用餐菜单也在介绍中,包括八大菜和两小吃,两小吃中就有著名的油炸臭豆腐。胡耀邦,朱镕基等国家领导人也都曾经视察过火宫殿,难怪这里这么有名气啊!右下角是火宫殿的6大特色小吃,可惜我们刚才只品尝了油炸臭豆腐。

火宫殿的历史介绍。看来我们来火宫殿真是来对了,不枉我们奔波了一个小时跑到这里来吃晚饭。在这里不仅只是品尝到特色小吃,而且是感受到了长沙的文化氛围,宏伟的古建,精彩的演出,火辣的味道,热烈的氛围,这些都给了我们深刻的感受,令人难忘。

玉楼东(五一路店)

玉楼东不是我提前做攻略找到的,而是导游的推荐。我们的旅游团回到长沙后就算是散团了,只等着第二天上午旅行社再安排大巴车来接我们,但是导游就不再管我们了。散团后我们向导游打听晚上可以到哪里去吃正宗的湘菜,她说我们入住的铁建精品酒店旁边就是玉楼东的五一路店,可以去那里吃晚餐。

在酒店办理好入住后在出来已经是晚上8点钟了。夜色中,玉楼东顶部的灯光非常显眼,1904的创建年份标志着这是一家百年老店了。我在网上查了一下,这家餐厅最初的名字是“玉楼春”,取自白居易的名诗《长恨歌》里面的“玉楼宴罢醉和春”,后来因为地理位置正好坐落在老长沙青石桥的东茅巷口,因此正式命名为玉楼东。玉楼东与玉楼春虽然只有一字之别,但意境和格调听着都高雅了很多。

我们从酒店出来走路不到1分钟就到了这里。不过,看到这家餐馆的气势派头不小,大家有些小小的担心,怕这家餐馆里的菜品也会不菲,于是站在路口并没有立刻进去。其中有一个人说在网上查了一下,旁边有一家叫做什么新农村的饭馆,这话刚一说出口就遭到其他人的反对。我们还是想去尝尝地道的湘菜,即便价格贵些,我们少点一些,或者看好了价格不点那些昂贵的菜品就是了。商议已定,大家一致热热闹闹地走进了这家饭店。刚一进门,就看到我们的导游正独自坐在一隅吃饭,一碗米饭,两个菜,吃得津津有味的,看来这家确实是湖南当地人很喜欢的一家餐馆。
这次点菜大家可都仔细了很多,每个人点一个自己想吃的菜,最后交给ZZ和那位负责结账的同事共同把关。

西芹百合。

油酥泥鳅。

大碗有机菜花,不用问,这个肯定是ZZ点的,到哪里吃饭他都喜欢点这道菜。

碳盆跳跳蛙。碳盆这个词还是第一次听到,里面是牛蛙,下了面条,这种吃法也是第一次吃到。里面的辣椒虽然放得不多,但确实是很辣。大家一边吃,一边议论起形容四川人,湖南人和贵州人对辣椒的嗜好程度的那三句话,“四川人不怕辣,贵州人怕不辣,湖南人辣不怕”,一起分析到底这三个省的人哪个最能吃辣。反正我们北方人吃辣是没法和这三个省的人相比的,虽然觉得很辣,但吃得过瘾,开心。

我们到长沙的第一天吃到了糖油粑粑,今天在玉楼东,我们就点了这道葱油粑粑换个口味。尝过之后,有点儿葱花饼的口味,我觉得不如糖油粑粑好吃。

拔丝湘莲。这也是在经典推荐招牌菜里面的一道著名湘菜,我们都不知道这湘莲指的是什么,所以想点来见识一下。上来之后也没吃出到底是什么来,最后还是问了服务员,告诉我们是去皮去心后的莲子。不过,这莲子的个头儿也太大了些了,与我们在北方看到的小莲子可是大不相同。

炸臭豆腐。长沙的臭豆腐看来都是统一的黑色的,外皮炸得很脆,都可以看到上面的气泡,小心地咬开后,就可以尝到里面白嫩嫩的豆腐,蘸点儿旁边的调料吃更进味。不过,与火宫殿的臭豆腐一样,闻起来并没有任何的臭味。

香芋蒸排骨。私自认为这道菜并不是湘菜,而且想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会点它。但是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吃饭也要有包容性嘛。

毛家红烧肉,色泽鲜艳,肥肉不腻,瘦肉不柴,果然是这家餐馆经典推荐招牌菜。

手撕包菜。

金牌剁椒鱼头。到湖南来怎能不吃这道最经典的湘菜。剁椒鱼头一端上桌,几乎所有人都把手机举起来了,还都互相提醒着,“先别夹,让我先拍张照片再吃”。这红艳艳的辣椒很惹眼,但辣的程度就可想而知了。不过,如果不是这么辣,怎能充分展现湘菜的特色魅力。据说玉楼东是湘菜的发源地,有湘菜中的黄埔军校的美誉。在这里吃到这道剁椒鱼头,那自然是最地道的湘菜口味了。

我们点了三样主食,这道应该是向群锅饺,也是长沙非常著名的一道美食,但是我们因为前面这么多的菜已经吃得很饱了,到上主食的时候只是夹起一个尝了尝,味道如何就印象不深了。

玉楼东菜单。这么多的美味湘菜没有时间逐一品尝,将菜单带回去欣赏欣赏,也能丰富一下对湘菜的了解程度。从这菜单上的价目来看,玉楼东的菜品价格还是很实惠的,性价比超高。

黄兴路

黄兴路分为黄兴中路和黄兴南路,特别是黄兴南路步行街,是长沙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区,白天夜晚都一样的热闹。不过我们到这里可不是随意地逛街,来这里两次都是有目的的,第一次是为了要到火宫殿吃晚饭,第二次是为了找个大型的超市买些长沙特产带回家。

长沙的第一天晚上,在火宫殿吃完晚饭后,沿着黄兴南路步行街前往地铁站。刚才来的路上只顾着寻找火宫殿了,没有太仔细地看看街景。现在虽然已经是吃完饭了,但因为有同事要去橘子洲看烟花,所以还是得脚步匆匆地跟着往前走,一边走一边用手机拍上几张照片。黄兴中路好像是在修地铁,有一段路挺不好走的,但丝毫没有影响到人们来这里逛街的兴致。

黄兴中路上又很多的长沙特色小吃,一家一家的,每一块招牌看着都很有吸引力,如果不是刚刚吃过晚饭,一定会过去选几样小吃品尝一下的。

茶颜悦色,这名字起得真好听。刚才来的时候,一出地铁站不远就看到了路口的这家店,很想驻足看看是卖什么的。回来的路上也是匆匆路过,扫了一眼,好像是家饮品店。

长沙的最后一天,我和ZZ在游览完橘子洲后直接坐地铁去了五一广场(五一广场是ZZ提前打听好了的购物中心地带),我们想到那里去买些长沙特产。跟往常旅游时一样,直接去当地的大型超市购买。ZZ在五一广场地铁站出口向站台工作人员打听五一广场附近的大型超市是哪家,工作人员说可以去平和堂,或者是沃尔玛。

走出地铁站不远,就看到了平和堂,是在一家大商厦的地下一层。超市挺大,但卖特产的货架上东西并不是很多,这里应该都是当地人购物的地方,外地人到这里买特产的并不多。问了一下理货员,她也推荐我们去不远处的沃尔玛看看。

平和堂走到沃尔玛并不远。到了沃尔玛里面一看,哇,这里真大啊,货品种类非常齐全。这里的湖南特产很多,都有些挑花眼了。在超市买当地特产心里放心。如果是在导游带着去的购物店里,价格经常会高出很多。在旅游中都学精明了,在导游带着去的店里尽量少买或是不买,然后自己去找大型的购物超市,明码标价,买着放心。不过,鉴于以前出来旅游带回去的特产往往都不太被接受,所以这次就学个乖,只捡了三样最有特色的特色美食,各买了一袋。看到超市中的腊肉正在促销,本来都挑了两条要去结账的,转念一想,在天津的超市也曾经买过腊肉,放在家里都快过保质期了也没人愿意吃,还是别这么大老远地带回去也不受待见吧,索性又放了回去。

不过,这次买的特产虽然少,但却很受欢迎。特别是这袋火宫殿臭豆腐,小包装,里面是腌好的豆干,正好是老爸喝酒时的下酒小菜,回去后没有几天就被吃光了,还被抱怨说为什么只买了一袋。

擂茶,第一次见到这个词儿,看到是湖南特产才买的。以前买奶茶时了解过,当地人都爱喝咸味的,但我们这些外地人,特别是北方人,肯定喝不惯,所以一定要买甜味的,虽然被当地人笑话说甜味根本不正宗,是专为外地人开发的,但是毕竟这个味道是我们能够接受的。桃花江,绿乡灵,读起来就放佛看到了一片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一样,于是更加坚定了要买回去尝尝的决心。回家后用沸水冲着喝,口感虽然不是非常地惊艳,但还是很好的。

凤凰看到好多卖姜糖的店铺,因为我平素不爱吃姜,所以一点儿也没有买。不过到超市后,还是有些忍不住买了一袋。回家后一尝,没有想象中那么重的姜味,还是可以接受的,老爸老妈尤其喜欢吃。所以这次在湖南购买的少而精的特产还是很成功的。

长沙一瞥

长沙游玩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虽然如此,但我还是尽可能地抓住一切机会,多看看这座著名的城市,勤动手,多拍一些随手可见的城市风光。

湖南广播电视台是我们坐大巴车从黄花国际机场到酒店的路上看到的。大巴司机(车上没有导游,大巴司机一个人负责将游客送到酒店)是个很严肃的人,接团的时候态度很生硬,一路上他唯一说过的话就是行驶到这里时骄傲地跟车上的游客说,瞧,那里就是我们湖南广电中心,快乐大本营就是在这里。这栋建筑也确实很醒目,但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还是在这里面制作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电视节目,开一代新风,影响了整个电视界。

打车去岳麓山的路上,摇下车窗,随手拍照窗外的城市风貌。

路上经过长沙小天鹅戴斯酒店。酒店的外观看上去高端大气,这里又是长沙的繁华中心地带,这样的酒店不是我们这些参加旅游团的游客住得起的地方,不过今后要是有机会自己到长沙来,到挺想来这里住上一晚体验一下的。

从荣富酒店打车到岳麓山必须要跨过湘江,有两种方式可以过江,其一是走隧道,其二就是从橘子洲大桥上面驶过。司机师傅问我们选择哪种方式,我们不约而同地回答要走橘子洲大桥。橘子洲这个名字实在是太熟悉了,大家都迫切地想看一看。出租车驶过上橘子洲大桥时,我们摇下车窗,热切地向外观望。江面开阔浩淼,可惜当天的能见度并不是很高,看不清楚更远的地方。

长沙随处可见的臭豆腐。

我们这次来长沙的第一晚入住的是荣富酒店。因为我们不是购物团,所以酒店很一般。住了个三人间,靠墙的是加床。两个床之间的距离很窄。旅行社在行前提醒我们说长沙的酒店一律不提供洗漱用品,拖鞋也不提供,入住之后发现果真如此,还好提前做了准备。从酒店打车到岳麓山不是很远,交通还算是方便。
返回长沙后我们入住的是铁建精品酒店,这家酒店的最大优点就是它座落的地理位置。从酒店一出来右边就是玉楼东,往左边走不远就是袁家岭地铁站,很方便。酒店的设施还可以,在非购物旅游团的旅行中入住这样的酒店就算是很不错了。而且在酒店的前台免费提供手绘的长沙旅游地图,印刷的很精美。我是在大堂等候来接我们的大巴车时无意中发现的,给我和ZZ各拿了一份,留作我们长沙之行的纪念。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我们此次的湖南之行,到达和返程都是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这是我在来湖南的第一天,坐在接机的大巴上隔着玻璃窗拍照的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外景。

返程的那天,我和ZZ办理好托运手续后就直接经过安检进到候机大厅了。其他人打电话找我们,说他们想先在安检外面吃饭,然后再进来。我俩都不愿意再出去了,就告诉他们我们在里面吃个简餐就算了。一抬头就看见了楼上的这家紫悦餐厅,上去一看环境还可以,座位宽大舒适,到这里吃饭的人都是登机时间还早,在这里连吃饭再休息一会儿的,很安静。我俩就决定在这里吃午饭。

我要了一碗鸡腿面,好像是三十多元,里面就有几片青菜,一个瘦小的鸡腿。面条和汤的味道是分离的,就是说放佛是用白开水煮熟面条后,往里面加了一点儿汤汁,再放一个鸡腿,口感很糟糕。ZZ点了一个汉堡,18元,用他的话说,就像是放了几天后在微波炉里热了一下拿出来一样, 又干又硬,他是强硬着头皮吃完的。机场的餐饮贵,味道一般,这也是司空见惯的,但是差到这种地步还真是少见,真不如买个方便面自己泡着吃的味道好呢。

虽然机场餐厅的餐饮实在太差,但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候机楼还是很令人赏心悦目的。候机楼很宽敞,干净整洁,看着就让人心里很舒服。候机楼中的湖南土特产商店与登机口距离挺近的,所以可以放心的逛逛,顺便看看还有什么特产可以带回家的。机场报刊栏中的《湖南日报》、《长沙晚报》都是免费赠阅的,很人性化的服务设施。

站在登机口的落地玻璃窗前看着飞机在停机坪上的缓缓移动,我还是很少在登机口这么仔细地看着飞机的准备工作。虽然有些阴天,但丝毫没有影响起飞的时间。告别长沙这座美丽的城市,期待着今后再来这里做更深度的游览。

本篇游记共含22039个文字,15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首顶首赞!头等窗坐起!

2016-09-14 10:55

引用 天天好心情 的图片:

嗯,这个雕塑很壮观!

2016-09-14 10:56

2016-09-14 11:02

好游记

2016-09-14 12:0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9-14 13:26

硕果累累

2016-09-15 06:13

引用 天天好心情 的文字:

所以,亭子名字里的‘自卑’与我们现在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嗯,已经很深远

2016-09-15 23:1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19 01:0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19 10:00

门口也照了相

2016-09-25 16:39

答主是男生女生,写得太仔细了吧,哈哈

2016-09-25 16:42

引用 天天好心情 的文字:

吃了没?好吃不?

2016-10-17 22:25

麻烦问下那家糖油粑粑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