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拾光:高三党的支教之旅

2016-09-13 23:51 284/8
  • 出发时间/2016-07-18

嘿,清迈

如果十年以后有人问我说:你十七岁那年有什么能记一辈子的事情么?我一定会回想起这个夏天,三个准高三的女孩从忙碌的学业中短暂抽身,挤着最廉价的春秋航空,来到了这片质朴、纯净的异国土地。
  嘿,清迈,我们来了。

我们出发啦

在签下成行协议之前,其实一切都充满了未知与不定。
  毕竟还都是十六七的年纪,行前父母们有太多的不安,沟通的电话打了无数个,与君行的问询邮件也不曾停歇;Ellen和Angel都是要拼高考的姑娘,各种补课班连轴上的生活被这一计划生生打断,连班主任都曾出言阻挠,好言相劝她们毕业再说也为时不晚;我自己做着出国的打算,在EA/ED前刷出个优秀的标化成绩拟个文书草稿之类的事儿都急着在暑假里完成……但也许是因为能在高考前临危不惧还愿意服务社会的姑娘们都有着大能量,最终我们还是克服了诸多压力,迈出了去往清迈的第一步。
  凭着之前在魔都某小学做志愿者的经历,我们在某宝上购买了中国结的编制绳,白面的团扇,几包水彩笔和话梅糖之类的中国特产糖果,统统打进了行李箱里,准备给泰国的小朋友们一个“萨普莱斯”。
  7月17日,浦东T2航站楼,我们出发了。

落地!

下机以后四大感悟:清迈比魔都凉快,AIS卡好难用,接机的Mishell英语一级棒,特产红色双条车好看到爆。
  艰难地出了海关拿了行李后,一眼就看见Mishell举着接机的牌子在靠机场大门的地方立着。上前聊了几句,Mishell给我们大致介绍了之后几日的行程和宾馆情况,之后便一起乘上了去往Eco Resort的双条车。(双条车是支持拼车的,所以车内总是看到各种肤色各种国家的人;车费是按位计算的,一般都在20-50bath,碰到有些愿意被砍价的司机,就会更便宜些。)

途中经过了Flora Hotel所在的宁曼路。诚如行前君行客服所说,这里是一片热闹而繁华的地域,白色大棚与暖黄灯光下是各类当地特产、潮流服饰与新鲜果摊,近处矗立的Maya Lifestyle Shopping Center充满现代化的气息,Maya也成为了日后几天我们几个小姑娘最爱去的休闲胜地。

再往前开,喧嚣与灯火就渐渐隐去了。一个无加修饰的、纯粹的清迈开始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街上寥寥无几的行人,巨幅的广告牌,纯净的晚风,偶尔也有金发碧眼的欧美人趿着人字拖成群的跑过……爱上一座城,也许就是这一眨眼的功夫。

清迈住宿篇

在澄净的夜色中前行,约摸半小时的功夫,我们终于来到了Eco resort。不得不说,这里的确生态堪称一流,整个酒店区域内绿荫环绕、蝉鸣悦耳。
   因为当天大部分房间都已经被住满了,所以前台给我们开了一间有加床的双人间,还特意强调里面有独立卫浴,让做好心理准备要挤澡堂的我们大为满意。

房间里很整洁,wifi全覆盖,有一个老式的小电视,天花板上还挂着蚊帐,浴室面积几乎和卧室一样大,总体而言还是很不错的。出门几步就有一个露天游泳池,如果是住Eco Resort的小伙伴可以带上泳装,平时休息时候去游个泳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后面几日,宿舍房里的住户都退了房,所以我们三个迁进了一间上下铺的四人宿舍房。宿舍房比起双人房就要小很多了,洗漱之类的事情也要到公共洗手间(很干净,距离近),但房间里的吊灯很有情调,住着不会觉得挤(可能是因为我们三个人住四人间吧)。

清迈支教篇

刚刚开始的时候,其实是很不顺利的。
  当地的工作人员教完我们一些暖场的游戏和儿歌后就让我们自由选择要教的年级。我们三人一致选择了五年级的小朋友,和另外五位选择了五年级的义工被分成一组,商议授课内容。
  在别的小组都在热火朝天的讨论做什么游戏的时候,我们组却几次发生争执:我,Angel,Allen和Henriette都主张要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进行授业,毕竟我们语言不通、暂时也无法了解他们的英语水平,小班化的分组教学更容易拉近我们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而另外四位在之前便相互结识的队友则坚持要对学生一视同仁,应按中国式教育形成一人主讲,七人辅助的大课堂授课模式;双方各自占理,场面一度僵持不下。好在大家后来各退一步,决定先统一一份授课讲稿,各自回去准备材料与形式,到学校后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授课的形式。
  此后,大家一起设计了暖场的小游戏,Charles在群里分享了他们讨论出的Vocabulary list,还在傍晚时分开了小会,重温了童年的兔子舞。各自回房后,我们又投入了教具的制作,在我和Angel进行水果单词卡绘制的同时,Ellen忙着用App制作了双面词卡,希望能帮小朋友们加深记忆。当晚挑灯夜战的我们并没有料想到,在此后二日天天八小时高强度授业的课后,我们还将以一种近乎莫名的冲劲与毅力,在每个华灯初升的夜晚开始备课,伴着清迈朝阳的升起草草睡下。

次日去到TAMBON NAM BO LUANG小学,有穿着粉色校服的小学生们急急为我们带上类似栀子花串成的花环,佐以一句流利的“Good Morning,Welcome to TAMBON NAM BO LUANG,Chiangmai.”。随后,我们跟着他们踏入教室,开启了一段为期两天的奇妙旅程。

做完暖场游戏,我们暗暗对了个眼神:这教室格局,还得分组上课。五年级的小朋友们原本就被分成了四组,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要让他们再把座位排成4x6的格局绝非易事,还不如顺其自然,各显神通。我和Henriette负责第一组,组员有Pang,Consort,Banana,Dada,Whan和Not,刚开始的时候,这些全靠小朋友们临时翻字典取出来的英语名字让我们哭笑不得,但眼睛一睁一闭,不去考虑单词的本意而把它当作一个个音节,渐渐也能接受了起来。

这个小组的孩子英语水平参差不齐:最好的当属Pang,不仅词汇量大,拼写能力强,也能听懂简单的口语与指令,还会主动帮助我们将英语翻译成泰语给其他小伙伴听,让我们大为欣慰;Consort和Not都是典型的调皮捣蛋又体贴温柔的小男生,上课时候反应很快,举一反三,但也容易被好玩的东西吸引注意力,在学校给我们提供泰式茶点时会努力比划告诉我们“这个很好吃”;Whan和Dada的英语水平较弱一些,10以内的数字无法用英语完整表述,也容易前学后忘记,但两个女生都是乖巧认真的性子,虽然稍显羞涩,学的倒并不吃力;Banana这个小胖墩最让我们头疼,英语不好全靠别的小伙伴翻译,拼写练习总是偷偷看Consort的版本,然,当他腼腆的笑起来,害羞的挠挠头的时候,我们瞬间被治愈了:管他英语好不好呢,可爱才是王道呀!

他们喜欢画画,在团扇上画画尤其让他们欢呼雀跃;他们喜欢玩游戏,不论是抢椅子,“保英雄”(泰语版石头剪刀布),还是跨绳圈,他们都一次次群情激荡的喊着“Again!Again!”;他们也能安安静静坐下来做手工,学做“纸衣服”、“东南西北”、“川崎玫瑰”和中国结”;他们也喜欢音乐,虽然无法理解我们教的“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One little,Two little,Three little Indians”,但也会跟着“Left,Left,Right,Right,Go,Turn around,Go!Go!Go!”的调子尽情舞动……

他们是如此的鲜活灵动,以致我们想教会他们太多的知识,想告诉他们在中国广袤的土壤上有着怎样古老而坚韧的文明,想带他们体察英语的无尽魅力,想给他们各种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儿做奖励,想和他们一起慢慢成长……

但支教的魅力又怎会仅限于此。孩子们会用真挚的笑容回应你的一句“Excellent!”,用手作的小礼物感谢你的付出,会因为你将一包水彩笔送给他们而花一整个上午为你画上一张感谢卡,会在黑板上写满I LOVE XXX的字样,会像小尾巴一样时时刻刻黏在你的身边,会比划着央求我把ipad的输入法改成泰语,然后登录YouTube给我看他们最喜欢的歌星的MV,会在临别时用自己荷包里的小手机给你照相留念,会拿着小纸条拉着你要你留下联系方式,会在你解释中国没有Face book时露出沮丧的神色,会前赴后继的跑来与你拥抱,会在你上车后依旧扒着车窗拉住你的手依依不舍……短短两天,有太多感动与欢笑常在,有太多不舍与回忆弥漫。

作为团队中最年轻的三人,我们不禁回想起自己六、七年前的小学时光,是否也是这样的懵懂,这样的温暖,这样的把一位老师当作全世界全厉害的人物呢?答案已不可知。我们深知时光荏苒,所有人都不得不学会在苦难与挫折中艰难成长,但我们奢侈的希望这些孩子永葆纯真与初心,永远以善意来揣度这个对他们来说还很陌生的世界。就像我们在给他们的离别礼物中写的一样:“There is no end to knowledge;there is no end to perfect character. With our full heart,we wish you a bright future. Love you so much.”

清迈游玩篇

我们团的支教时间正好撞上了泰国的传统佛教节日,学校都放假了,因而比正常的支教团队多出了一天的自由行活动行程。
  由于我们三个人都是比较懒散的个性,所以没有像别的团员一样去夜间动物园、River bend之类的名胜地,而是把大部分的自由时间都花在了Maya,Central Festival,Umbrella Village,清迈古城区和黑庙白庙上。
   Maya lifestyle是清迈当地一个时尚的生活购物中心,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在这里能吃到世界各国的料理,打泰国本土电玩(10bath一个币),Boots之类的著名连锁药妆店(推荐薄荷鼻通、五蜈蚣丸、椰子油,还有在泰国价格超低的欧莱雅),NaRaYa之类国人最爱的曼谷包品牌也都能一见。一楼有大嘴猴品牌的七折休闲特卖展,底层有卖“小老板”海苔系列的专柜,地下超市外有卖Lee限量杯装T衫的自助售货机(就是把限量T放在限量水杯里卖)。旁边就是曼宁路的夜市,吹吹Maya的空调过过小资生活,再去夜市里和打着计算器的摊主们杀个价买点小玩意儿,着实是种享受。

Central Festival是清迈最大的购物中心。我们去的那天不巧没有叫到双条车,不得已只能步行前往(从Eco Resort走过去大约20分钟)。可能是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晚,里面人不是很多,餐厅之类相对Maya也显得要空一些。这里的NaRaYa有几个与Maya那家不同的款式,在Maya没有找到合适花色的妹子可以来这家看一看。
  Umbrella Village是Jim带整个团一起去的。当地的老奶奶盘在凉席上,在老旧风扇嘎吱嘎吱的运作中纯手工打制纸伞、纸扇,看见有人在旁观摩也不恼,还是和同伴聊着天织着竹篾。时光在这里变得很慢,好像回到了四五十年以前的样子,没有任何工业化痕迹的侵染。

清迈古城区是同车的几个姐姐推荐我们去的。在古城区步行道上有卖鸽食的老爷爷(20bath左右一包),可以去广场上喂鸽子。Angel在喂鸽子的过程中发现鸽子都会往她身上扑来抢食,吓得赶紧把鸽食送给了一个吵着要买的中国小姑娘,于是我们逃窜到了街对面的Boots。可能是因为这里游客较多的缘故,一些游客追捧的产品(青草膏、爽身粉之类)都放在靠外侧显眼的架子上。周边饮食以快餐为主打(汉堡王、麦当劳等)。总体而言不能算一个特别好玩的地方,但如果作为一个休闲、拍照的标志性区域,还是值得来这里散散步的。

多出了一天的自由活动时间里,OCIVA的工作人员安排我们去往黑庙白庙一探究竟。从Eco Resort到那里很远,在公路上行驶了将近三个小时,途中在一个温泉区停靠休息,有卖一些当地特产、水果之类的小摊。建议以后去的小伙伴路上多给自己找点乐子,前天晚上在手机里下点电影、小说都是不错的选择。可惜去的时间不太巧,黑庙白庙都没有轮到内部开放的时间,所以只能在外面稍作停留,拍几张照片留念。白庙有很多请许愿牌的地方(似乎是10-30bath),可以写上自己的心愿挂在白庙;黑庙据说是“地狱博物馆”,但既然无缘得见其中真谛,便不多做评价。

清迈饮食篇

第一夜,由于我们太过兴奋而毫无睡意,就跑去前台买了据说很好吃的MAMA牌方便面。不过可能因为都是南方人的缘故,吃惯了轻甜咸鲜的我们都对辣嘴巴的冬阴功味泡面表示了无感,没吃几口就把它们抛弃了。
  推荐指数:两颗星

宾馆的早餐做的很可爱,pancake、煎蛋、香肠、玉米、土豆泥之类一应俱全。在角落里有自取的水果,都是新鲜切开的菠萝等热带水果,原汁原味,值得一品。不太推荐的是早餐的果汁,无论是菠萝汁还是橙汁都没有果实原来的甜香,喝起来有一点怪怪的感觉。
  推荐指数:三颗星(饮料除外)

去了清迈,很多人都会选择黑庙白庙的行程。这里要推荐的是黑庙旁边的一家欧风咖啡馆(餐馆),就在距离黑庙二三十米的地方,门口竖着很多今日供应餐品的宣传牌。这家的金针菇饭和芒果糯米饭几乎是我们在清迈吃到最合胃口的东西了(路上几个小时的奔波让我们饥肠辘辘),价格也非常便宜,一百多bath就可以吃到一顿丰盛的午餐。
  推荐指数:五颗星

清迈最久负盛名的千人火锅隐藏在清迈大学旁边的夜市里。在到达清迈后的第二天,泰国的负责人Jim就带了大家去大快朵颐了一次。火锅和烤肉是全自助的,除了要下锅或是上铁盘生食外还有蒸好的奶黄包、叉烧包、可添加各种配料的冰激凌、大杯的畅饮饮料。约三两好友同行,吃得心满意足后在旁边的夜市购买一些零散的小物件,不失为度过清迈之夜的正确打开方式。
  推荐指数:四颗星

在Maya楼下有一个大型超市,适合夜间出来的小伙伴买些水果零食之类。水果的价格相较于夜市略贵(但看起来更干净些),零食品种丰富多样,如果是住在Flora的小伙伴可以随时去买买买,但如果是和我们一样住在Eco Resort的小伙伴一定要趁着去Maya的时候多多打包零食,毕竟从Eco走到最近的7-11也要近10分钟的路程,要是晚上想赖在床上看看电视吃吃零嘴的,还是早做打算为好。
  推荐指数:五颗星

泰国的芒果、榴莲、椰子之类的热带水果无论是直接吃还是榨汁都口感甚好,价钱也比国内要便宜一些。但在这里要给大家提个醒,一定要看清价格啊价格啊!(敲黑板)Angel和Ellen都是榴莲狂热粉,在Maya的时候买了一馕尝鲜,付钱的时候还特别高兴的表示折合人民币只有十元,捡了个大便宜。可还没等回到宾馆,就发现自己算错了汇率,其实是一百人民币一馕(比国内和清迈夜市、超市都卖的要贵许多)。到宾馆以后又发现了这馕榴莲背面居然是烂的,花了冤枉钱又没能吃成榴莲这件事儿让她们耿耿于怀了一整晚。
  不过清迈大部分的果摊还是很靠谱的,去哪儿都要买的鲜榨的芒果汁和椰汁都醇香味浓,赞一个!
  推荐指数:四颗星

结语

三个姑娘结伴来到一个全然陌生的异国他乡,用准备应付应试教育的英语教书育人;在同龄人在一模、二模卷的题海中畅游的时间享受清迈的微风与孩童的笑语,在同龄人挑灯夜读的深夜与教案展开殊死拼搏;我们的确胆大而任性,肆意而妄为,的确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孤勇一意孤行,但在清迈的日子告诉我们,我们骨子里的血还是热的,它不会被题海压垮,不会被现实打败;在我们手里,知识不会成为伤人的利刃,义工旅行不会成为贪慕新鲜的借口,我们还是当年那个天真烂漫而又善良诚挚的自己,还是那个在坚韧与努力中奋斗的少女。

引用 不負。 的图片:

这个薯片是芥末味还是寿司味呢

2016-09-14 11:1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14 13:26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9-14 11:10:27 的回复:

这个薯片是芥末味还是寿司味呢

回复Better me:寿司味哒!

2016-09-14 21:20

引用 宝宝j贝贝 发表于 2016-09-14 13:26:05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宝宝j贝贝:也谢谢你来看w

2016-09-14 21:2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19 10:00

引用 星河鹭起 发表于 2016-09-19 10:00:55 的回复:

回复星河鹭起:这回收下了 下回别这么客气哈哈哈

2016-09-19 20:53

亲,在清迈出行除了tutu车还有什么方式比较推荐吗?

2016-11-15 11:35

引用 圆圆 发表于 2016-11-15 11:35:23 的回复:

回复圆圆:tutu车是像电动三轮一样的!双条车是那种大家都可以上的公共出租车!其他就基本只有步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