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攻略】伊人傍身,在水一方——记桂林、阳朔5天4夜游

序言

这个暑假忙着实习,想在开学前来一趟说(man)走(zhe)就(ba)走(ma)的旅行。因为囊中羞涩,选择广西纯粹是因为离广州比较近,交通方便。因为行程和预算的限制,我们没有去龙脊梯田,也没有去银子岩,但是行程依然精彩,充满惊喜!

第一次写游记&攻略,图片拍的不是很多,大家凑合着看吧哈哈

账单

出发地点:广州
旅行时间:8.30~9.3
游玩地点:广西桂林阳朔
交通方式:高铁、滴滴
游玩类型:悠闲而无遗憾

准备:
做攻略
行李建议用大背包背着
app:携程,高德导航,美团
雨伞
防晒霜
水壶
小包包

总计花费:1671元(人均)

吃共448元(一算吓一跳,原来光吃就花了这么多钱

租车60元一辆
高铁:274元

行程概览

day1 入住“老地方青年旅舍”——靖江王府独秀峰——散步两江四湖(途径日月双塔,漓江大瀑布,象鼻山景区)

day2 漓江漂流(杨堤——九马画山)——兴坪古镇——阳朔世外桃源景区——入住“懒人堂”青年旅舍——逛西街泡吧

day3遇龙河竹筏漂流(金龙码头——旧县)——骑电动单车(旧县——工农码头——十里画廊——阳朔)——大师傅啤酒鱼——逛西街

day4古东森林瀑布——大圩古镇——桂林市区——入住“木樨国际青年旅舍”——逛正阳

day5 回广州

One

8:00从 广州大学城出发  坐番52 到广州南站,约13:30 到桂林西站。

桂林西站相比较于广州南站,真的很小。

8月底正处旅游淡季,游客人数也不多,广西有秋意,天高气爽但却不寒,心情着实很好。天时地利人和游玩也再适合不过了。

下高铁之后,直接坐滴滴到“老地方国际青年旅舍”。这家青旅在桂林、兴坪、阳朔都有分店。桂林的那家在一条绿荫小道上,邻近榕湖,很安静。青旅随处可见英文标识。前台check in的是两个打工换宿的女大学生,英语口语能力强,能直接跟老外交流。

老地方有很多活动:星期三包饺子,星期五看电影,星期日烧烤……这些活动是搭讪老外的好机会啊哈哈。我们住的是二楼,房间的设施很简陋,有股霉味,灯光很昏暗,但整体整洁,床舒服,那天晚上是睡得最好的一晚。

第一张图来源于网络

收拾好东西之后,准备出发吃同来桂林米粉,但味道没有多大的惊喜,跟广州的棒子桂林米粉差不多,略微失望。

接着开导航去靖江王府,路程大概20分钟。穿过一个古老的城门,靖江王府就在林荫小道的尽头。成人门票价120元,学生价格60元。我们忘带了学生证,只好忍痛用支付宝买了全票价,优惠了5元送一杯自制凉茶。所以,学生出门在外一定记得带学生证!!

靖江王府也是广西师大的校区,如果想要“逃票”,靖江王府侧边有一扇门,游客可以随意进入。但票价买的是导游解说服务,凑齐约10位客人就会配一个导游。解说对于游客理解广西桂林的历史文化很有帮助,建议买票。

全程不走回头路。

靖江王府建于明朝,背靠独秀峰,内含月亮湖,风水极好,是历代王爷居住的宝地。“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句闻名中外的话,来源于读书岩的石刻上,有八百多年历史。

独秀峰还有一个密道,里面雕刻着60位太岁。太岁是每人一生当中的守护神,拜太岁能够保平安。我的太岁是任保大将军,拿着竹节鞭,是一名武将。恰好有一个师傅在任保太岁上面铺着宣纸,上五种代表金木水火土的颜色的染料,这是秘拓工艺。师傅只有在一年秋天干燥的季节进行上色,制作周期大约为1个月。

出了密道之后,导游带我们去了书院,左边门是一个购物点,墙上挂着太岁的秘拓像。传说明朝有个王爷请太岁到身边,成为最有福气的王爷,所以有些土豪游客重金砸下了太岁像,祈求财运亨通。

出来购物点已经下午六点了,接下来的行程是去了解科举制度,模仿当时的考试回答问题。独秀峰的封山时间是六点半,我们决定不去科举,去爬山俯瞰桂林的景色。独秀峰不高,但阶梯很陡,爬上去气喘吁吁。站得高望的远,景色很美~

爬完独秀峰去附近的步行街逛了一下,古建筑风格,有各种的店铺,很热闹。

之后散步五江四湖,沿着滨江路——杉湖北路——日月双塔——阳桥——玻璃桥——古南门路线徒步。

桂林是一个很有音乐氛围的城市,沿漓江边散步,人行道有很多人在卖唱。

说一件扫兴额事情:有一个断腿的男生在唱《泡沫》,歌声感动到我了,我毫不犹豫掏出钱捐给他。听他唱下一首歌,音色跟上一首不同,动作表情夸张至极,喉咙没有抖动,没有喷麦,唱的很轻松。我去,原来是假唱……

我们经过了象鼻山景区,从售票口就可以看到大象,就没有进去了。饿了就随便吃了晚饭,之后就迷路了,只好坐滴滴回青旅。

Two

自前几年政府管制漂流后,游客票价都是统一的,师傅按顺序安排,网上店铺折扣低于九折的会被处罚。当地人民拿票比较优惠,当地团都是优惠价,所以不需要提前在网上订票。

我们前一天在青旅订了漓江漂流(兴坪—九马画山路段),票价200元,是散客团,有专车接送到阳朔

这个团大部分都是外国人,导游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中英文切换毫无压力,这让已经过六级但不会开口说英语的我十分羞愧。

我们近十一点才出发,一点到兴坪码头。一下车,就有一群老奶奶向你推销花圈,2元一个,我不忍心拒绝就买了一个。四人一个竹筏,两个中国人与两个外国人组队,我在车上一直在思考如何跟外国人交流。跟我们一条竹筏的是一对情侣,男生墨西哥人,女生中国人,精通外语,所以我这个英语渣中英文翻译的重担卸下了。

想要师傅讲解要另外给60元小费,另外那对情侣不同意,所以漓江精华游路段我只看懂了鲤鱼挂壁、关羽和九马画山。

旅游淡季,漓江道上很开阔,心情很愉悦,美中不足的就是船发动机的声音过于嘈杂了。

到九马画山后坐电瓶车到兴坪镇,经过20元人民币的景点,但没有驻足。兴坪古镇很小,有商铺卖东西,逛了一会儿就直奔下一个阳朔的世外桃源景点。

这个景点是计划之外的,导游在车上推销这个景点,说可以感受壮族的文化全程无购物点,我们觉得还不错,自愿掏200元(两人)买了门票。世外桃源我们坐船游览,湖很美,碧绿清澈见底,岸边翠烟袅袅,有小孩在游泳,有男人在钓鱼,有妇女在种田,别有一番世外桃源的感觉。船经过某一个点,对岸就会有演员表演当地特色的节目。下了船之后,导游带我们到园区的某一座古建筑,我们以为是以前的古迹,原来全是购物点!很扫兴。虽然湖很美,但是我觉得票价不值100元,自己买票也许会更划算。总结一句以后导游推销的任何东西都不要信。

晚上住在阳朔的懒人堂分店,分店距离总店不远。懒人堂被孤独星球评为最值得住的青旅之一。实际上,住宿环境的确让我们很满意,强烈推荐。房价亲民,130元一晚。整体整修的风格很惬意,有慵懒的感觉。房间很干净,窗帘墙壁和床铺的颜色搭配超喜欢!(下图来源于百度)

晚上去青旅旁的马姐斑鱼吃啤酒鱼,前台小哥说那家的味道比较当地。但是我觉得那家鱼的肉质不太紧实,软软的,可能不新鲜,不推荐去那家吃。

吃完饭去西街散步。

青旅出门过马路就是西街了。西街一条街都是餐厅,酒吧,商铺。即使是淡季,西街也熙熙攘攘,热闹非凡。西街最大的特色就是酒吧了。第一次去泡吧,点了一罐45元的百威,音响震得我耳鸣,心律不齐,没坚持多久就出来了。

西街的主干道很嘈杂,但是有一些小道人流少,夜店没那么多,很安静,我更喜欢这样的西街。

Three

今天的行程是遇龙河竹筏漂流(金龙码头—旧县)。懒人堂订票太贵,并且出发的时间只有早上八点和下午一点。我们比对了一下,在携程买了门票,140元一张,不包车。早上吃完早餐坐滴滴去,车费50元。到了码头,乌云密布,不一会儿就下起了瓢泼大雨。雨势小了一些,其他游客买了一次性雨衣(10元/个),我们嫌贵就没买,打算直接打伞漂流。师傅是由验票的工作人员随意分配,很幸运我们的师傅是一个大好人,因为他我们的旅程变得更精彩。遇龙河漂流比漓江漂流好玩多了,全程是师傅人工撑船。原本以为天气不好,美景会遭到破坏,但是雨停之后,河面两边的山烟雾缭绕宛如仙境一般,河道上只有几只竹筏,耳边只有哗哗的流水声,鸭子嘎嘎的叫声,八哥的鸟鸣声。全身心融入于大自然中,没有烦心事,仿佛真正置身于世外桃源

师傅很健谈,他把竹筏撑的很慢,让我们慢慢欣赏这里的美景,撑船的两个小时里,他一直跟我们聊天,讲他的撑船生活。他的工作很辛苦,自政府管制以来,一趟只能赚50,之前私人管制能赚80,因此很多船工的工作态度没有之前积极,全程撑的飞快不跟乘客废话一句话。他还跟我们讲他的宏伟大计,打算回家开农家乐。他说他在农村孩子里是最会玩,说罢就模仿鸭子叫,把一只小黄鸭引到了我们的船上。师傅的心态很好,他说:“你们游客旅游,我就跟着你们一起旅游一起乐。”他懂一些拍照的知识,他教我们如何用全景来拍照。他叫我们回头拍拍,感悟说“人生要不断地回头看看。”我们太喜欢这个师傅,他的服务也确实很好(其他船撑的飞快,游客与师傅完全无交流),下船之后我们给了他30元小费。遗憾的是我没有问他姓什么,也没有留下他的工号。

这个路段有5个堤坝,最后一个有工作人员帮你拍照。如果要一张,船工会有1个积分,有3元的提成。拍的确实不错,我们要了一张。

上岸之后已经是2点了,师傅帮我们租一台小绵羊(电动车),60元一天,还车的地点在阳朔西街附近。经过十里画廊,蝴蝶谷,银子岩等景点,顺道回阳朔

小绵羊比骑单车轻松多了,自己开车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雨后空气格外新鲜,自由舒畅,开心得尖叫。

走到十里画廊下起了雨,我们下车到餐馆顺便解决了午饭。十里画廊真的没有特别,就是一条特宽的马路。

骑车回到阳朔,晚上传说中的“大师傅啤酒鱼”吃饭,美团超划算,112元有一桌子的菜。大师傅的用餐环境很好,而且还有歌手在弹唱,很惬意~

明天的行程是去桂林的古东森林爬瀑布,考虑到行李多,车程远,我们在西街的旅行社买了套票,150元一张(古东森林+大圩古镇,包车包导游),比旺季便宜了40元。

Four

团员只有9位,司机开一辆豪华的长面包车接送我们,超舒服。

阳朔距离古东森林瀑布有2个小时的车程。到了之后,有导游专门接待我们。古东森林瀑布的特色是爬瀑布,必须要穿草鞋和安全帽才能爬。我们买了15元豪华套餐(毛巾,雨衣,草鞋,手机防水袋)鞋子可以免费寄存。

爬瀑布是一种不错的体验,可以试试~

到古东森林顶上,有一个索道,是以前壮族人的交通工具。掏了40元体验了一次刺激。我全程都是尖叫的,正入状态就结束了……

下一地点是大圩古镇,这是桂林的文物遗址。镇子很小,导游限定游玩时间是30分钟。这个小镇没有被开发过,没有过度商业化,客人不多,小镇上的镇民敞开大门做看电视、唠嗑、打牌……很生活化。我们幸运地跟着一个台湾团进去了高姓的布行的大宅子。

房子有多年的历史,因为文化大革命被政府收去了,现在是屋子主人的后代在看管这套房子,打算建成客栈。房子冬暖夏凉,站在过道上,有阵阵“阴风”。台湾来的似乎是贵客,主人带我们进入施工区。当我们以为房子就这么大时,走过转角处,眼睛豁然开朗,惊讶地发现里面是更大的空间,好几层密密麻麻排列的都是房间,上去各层的楼梯上居然还有一道拱桥,仿佛像千与千寻里面的建筑,着实让我打开眼界。

大圩回到桂林,入住了木犀青年旅舍,靠近正阳街,但是很安静,旅舍大厅装修很有个性,房间很朴素,厕所很豪华,整体还不错。

下图来源于网络

吃腻了啤酒鱼桂林米粉田螺酿,用美团吃了超值的牛扒自助餐。在广西,用美团能帮你省很多钱哟~晚上去逛正阳街。

Five

睡个懒觉,慢悠悠地回广州啦~再见桂林

引用 华容呵呵哒 的图片:

像教科书里的插图!随便一拍都美!

2016-09-14 15:14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14 17: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14 15:14:25 的回复:

像教科书里的插图!随便一拍都美!

回复耳背de阿怂:真的!身临其境更美!

2016-09-14 19:45

引用 嘉楠鱼 发表于 2016-09-14 17:25:49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嘉楠鱼:这块地方都是你的,随便感叹

2016-09-14 19:46

感觉楼主漓江漂流票买贵了

2016-09-16 12:1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19 12:52

引用 mintdog 发表于 2016-09-19 12:52:24 的回复:

回复mintdog:哈哈,因为是第一次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