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大朝台记- 又关于朝台之建议

顶礼本师释迦摩尼佛
顶礼文殊智慧勇识
顶礼各传承上师

对于信众,五台山之殊胜当不必起疑,文殊菩萨的道场在佛陀讲经之时亲口提到——我灭度后,于南赡部洲东北方,有国名大震那。其国中有山,名曰五顶,文殊师利童子游行居住,为诸众生于中说法。
      此处的震旦位中国古代称谓,此处的道场即是指五台山,文殊菩萨是过去七佛之师,无论其在藏传佛教还是汉传佛教信徒中的地位都非同一般,也正是因为如此,五台山既有汉传佛教的寺院也有藏传佛教的寺院。
     在这里容在下更正,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都起源于印度,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有很多经典是一致的,并非像大家想象一样两者根本无相同之处,比如两者都有《华严经》,《心经》,等,佛教流传的路线大体有以下几个过程和路线:
      一、佛教第一次大规模从印度向外传播,起源于阿育王,阿育王当时算是印度贤王,集结经藏,向三个方向派出传经队伍,一条向西,抵达当时的安息国,即是现在的伊朗,当年来汉土弘扬佛法的安士高即是伊朗人;一条向南,抵达狮子国,即是当今的斯里兰卡;一条向东,即是当今的缅甸,泰国东南亚国家。 阿育王时代,佛教处于小乘时期,所以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斯里兰卡东南亚还保持相当悠久的小乘传统,比如比丘托钵行乞。所以东南亚斯里兰卡的佛教现在多称为南传佛教。
     二、第二次向外传播,佛教在印度已经出现大乘部派,著名的玄奘法师当时来印度之时正处在这个时期,所以汉地佛教多属菩萨乘,而唐朝初年文成公主远嫁西藏松赞干布,第一次正式向藏地输出了佛法,并带去了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现在供奉于大昭寺内,乃是至宝,唐人后来甚至为之后悔。  这条向汉地传播的路线因为先向北至中亚,然后穿过西域(现在新疆)进入汉地中原,所以称为北传佛教
    三、第三次向外传播时,佛教在印度已经出现密宗,此时佛教已经于印度衰微,而恰逢西藏的赤松德赞大力弘扬佛法,因此很多印度高僧赴西藏传法,西藏因此保留了很多极为珍贵的佛教经典,并且以密宗为主,因此称为藏传佛教。

因此,各位应当树立正见,南传,北传,藏传,皆是佛教不同时期弘扬的不同方式,不应当将彼此视为水火,佛陀的思想是圆融的,是因材施教的,不能因为有所不同就加以诽谤。

初衷

当时迷茫的时候,也向菩萨祈祷,现在也算是有一点点收获,于是决定赴五台山还愿。  一路之上,遇见过很多这样的人,有一对北京的父子,徒步大朝台,父亲已经68岁高龄,儿媳刚怀有孙子,而且两次B超均显示是“吉祥卧”的姿势,所以特地来还愿;   又在途中屡屡碰见朝山的僧侣,真正是三步一叩首,朝遍五座台,实在令人震撼,也由此更显得五台山之殊胜。
      而且,当年的虚云长老,从江南动身一路朝拜至五台山; 藏地的如意宝法王,率几近十万信众朝拜五台山,读过这许多大德高僧的传记就更增添了到五台朝拜之心。
       所以于2016年8月底制定行程,9月8日出发朝台,以下先简要说明行程。

行程简述

出发: 9月8日下午从无锡出发,高铁至北京南,此时仍为8日晚上,从南站乘地铁到北京站,于23时出发,于9月9日凌晨5点30左右至五台山, 出站有大巴等候, 坐大巴1小时 20分钟左右到台怀镇
     朝台过程: 9月9日——从佛母洞出发,至南台,至金阁寺,至狮子窝,至吉祥寺,至西台顶法雷寺,在此挂单;       9月10日——至八功德水,西来寺,在此偶遇北京刘居士捐款做莲师会供,有幸参加,并在此皈依;       9月11日——从西台出发,至中台,至北台,至鸿门岩,至东台,在此挂单;      9月12日——东台顶观看日出, 延小路至台怀镇开始小朝台,至黛螺顶,至罗睺寺,至菩萨顶,至塔寺院,乘大巴至五台山火车站
      返回: 晚11时从五台山火车站至北京,在转南站乘高铁返回无锡

关于交通之建议

到五台山有两个选择: 第一个先到北京,从北京转车到五台山站,五台山站在沙河镇,距离五台山只有1个半小时的大巴行程;    第二个是先到太原,从太原汽车东站坐大巴5个小时直接到五台山景区内。
      还有一个选择是飞机,但是注意五台山飞机场并非在五台山,还是要做大巴很久到五台山,这个从地图上就看到了。
      关于太原路线,坐大巴也似乎不是很舒服,这是根据一个内蒙古的朋友描述的。

1.  五台山火车站:   火车站有直接到五台山景区中心(说是中心,因为周围就是黛螺顶,菩萨顶,显通寺等景点了,可以步行去了,有些人就是迷,其实就几步路),大巴25元, 景区门票145元,司机会怂恿你逃票,其实可行,大概是80元吧,只要你不出台怀镇没有人查你,如果是小朝台很划算。
       * 这里说下啥叫小朝台,啥叫大朝台:  五台山不是一座山,是五个山头,每个山头上都供奉不同的文殊化身,走完这无座山头叫大朝台;    但是体力不好就只能小朝台,朝拜在五个山头正中心的台怀镇上的寺庙,这称为小朝台。
        特别要说明一下,如果买了门票,开始大朝台,那你想回镇上有点不容易,因为那个北进山口其实在五座山头围绕的圆圈之内,相当于要二次入镇,很麻烦,我是直接从东台上抄小道下去的,从原理上来说,大朝台人可以不用门票,为啥?  因为他们从来不进收票口,他们的路线是逆时针,坐大巴到鸿门岩下车,此时收票口还在前方,他们开始登东台,从东台下来逆时针,至北台,至中台,至西台,至南台,从南台下,到台怀镇,然后小朝台,然后出山,哈哈,不用门票,但是中间有几个点要绕过去,想想也是要熟路。

2. 台怀镇上的公交:  一共有7条线路,覆盖台怀镇上的所有景点,这个真是一点不用担心,票价4元,除了五个山顶不到,哪里都到

3. 徒步的小道: 有些不穿过树林的,基本都可以走,是大家踩出来的,大路太绕,因为汽车走不了陡坡所以绕远了,但是穿过树林的要谨慎选择,我在金阁寺前面迷过路就是因为穿小道走进树林望不到边了。

关于衣物气温以及物资等准备建议

1 天气:  五台山台顶的气温很好换算,基本上用天津北京气温减去19度就是五台山气温,当然这是指气候变化不剧烈的时候,原因天津海拔不到100,五台山台顶的高度3000多米,一换算就是这样子。所以山顶很冷,要备棉衣或者羽绒服,或者冲锋衣,而且山顶的风很大,衣服不足是可以要人命的。
     2.衣物:  五台山的天气真是鬼神莫测,一天之内让你经历四季都是可能的,我里边穿了T恤,长袖,外面是棉衣,也可以用羽绒服,冲锋衣透气性真的不好,出汗容易捂着,抓绒的或许透气好些?不知道。   裤子是冲锋裤,一条就够了,再穿就等着汗浸吧~。
     最好的集结是7,8,9月份,10月之后天气太冷,一般人就不来了,但是听说有重装的驴友带帐篷和炉子冬季登山的,赞一个,我试过,一般的小包在登山的时候尚且觉得很累,重装不是一般人能级的。

3. 物资:   士力架,补充体力好帮手,带点易消化能快速补充能量的,不然气温低风力大的时候能量容易补充不上,这个时候整个人的意识都很低;   备一个水杯,最好是保温的,不用太大容量,沿途的各个台顶都有热水,有的寺庙里有,有的商贩有,可以随时补充水源,不必装太多水; 至少准备一个登山杖,能减轻膝盖很多压力,下山时也能保持身体平衡

4. 其他: 最好备湿巾,到时候就知道了,毛巾擦不了汗,实际上是盐,因为山顶风大,出汗很快就成了盐,用干毛巾擦不了; 建议带帽子或者你的冲锋衣带帽子也可以,山顶的风吹得人头疼,在北台顶还挨过雹子,哎。。。。。;  注意带雨衣,衣服湿了,大风一吹,体温迅速下降,除非你的是冲锋衣可以防水; 鞋子最好是防水的;  可以带一双速干手套;  相机最好还是卡片机吧,除非你是爱好者,我带了一个40倍变焦的,难受死了,不说了,都是泪,都是自找的。

上面这张照片可以看下,山下这些寺院分布在台怀镇,这里叫小朝台;山头上隐约可以看到一个建筑,那是中台就是云彩和山头交接的地方,所以大朝台要难得多。

大朝台的路线

前面已经交代过了,这里详细说一下,大朝台是要朝拜五个山顶的,朝台的顺序又分为两种:顺时针,和逆时针

顺时针在佛教徒心中有特别的分量,因为佛教认为顺时针有功德,逆时针有过失,不过从发心来讲,你要是体力实在不行,逆时针最好,比较好走;而顺时针基本上都是一路上坡过去的,除了从北台下来那一段,所以顺时针时间长,体力消耗大。

顺时针路线见下图:

顺时针从佛母洞出发,爬到南台顶,然后下山,一路到金阁寺,这个时候差不多中午,你也可以选择到清凉寺,这里没有画出来,下面有一个全一点的图,可以找一找,就在去金阁寺的路上,偏西一点; 然后到狮子窝,在到西台顶,这样基本上一天了吧,也有体力好的,到中台挂单的;  接着出发到中台,到北台这一段路要比南台到西台好走多了,最难走的就是南台到西台; 在去北台,北台真是好地方,变天跟变脸似得,分分钟从夏天过度到冬天;从北台一路下去,时间不短要3个多小时到鸿门岩,然后去东台,要1个多小时吧,也有40分钟爬上去的。
     下面是一个全一点的地图:

说说逆时针:  从鸿门岩下车,先上东台,一般是早上4点多就出发,到达山顶看日出,或者你干脆第一天住山顶;然后从东台下来重新到鸿门岩,向北台爬过去,这一段是一路上坡,所幸路况要比南台到西台好太多;到北台应该是中午了,然后去中台,再到西台,这都比较容易了,从西台到南台不好走,所以有人从西台直接到镇上,第二天单独爬南台,或者干脆不爬都有。     逆时针时间要短一点。

Day 1: 南台到西台

到达台怀镇比较早,是6点多一点,在镇上吃了一点东西就决定早早出发,因为计划今天就到西台或者中台的,后来才发现到达中台真没有那个体力,除非当天我没有迷路,或者有人带路,可惜,这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行程。
       实际上可以等一下,恢复一下体力,先来一个小朝台,因为比较坐了一夜的车啊,没有休息好,但是我当时就是心急,也不知道急什么,以至于体力不济,还迷路了,到西台基本上已经耗尽精力了,这个脾气后来被一个师姐笑话说:学佛就是要治你这种急脾气!
      镇上有公交车可以到佛母洞,中间要换一辆公交车,前面已经说了,公交一律四块,但是我到了比较较早公交尚未运营,我着急赶路就多掏了30块钱坐了私家车了。

到了白云寺可以下车往上爬,可以坐索道到佛魔洞,索道不便宜要80块钱。
     佛母洞上面一群人挤着要体验重生什么的,我不喜欢挤堆,在正殿拜了佛,然后游览一回,就开始向南准备去南台了。

去南台的路是一段土路,在去佛母洞的反方向,中间倒也走得畅快,树林阴翳,初看五台山植被茂密和华北的其他山果然不同,果然是菩萨加持之地,比较湿润。
    华北的其他山山也有草类,但是像五台山这样形成类似草甸的很少,这需要丰沛的降水,难怪有人说五台山有文殊菩萨从龙宫借来的清凉石。

从佛母洞去南台的路上有一个岔口,不要犹豫,选择上山的一条,然后,然后就看不见路了,哈哈,这时候顺着玛尼堆,也可以顺着河道看,有羊场小道,是人踩出来的,顺着上去就是南台,记住,看得见踩出来的小道的时候就走小道,看不见的时候看玛尼堆,有人就赶紧问人,不要走错路,走错也不要慌。

大概是走了两个小时吧,到了南台顶了,风很大,上面是普济寺,可以买点饮料,寺内有免费的热水,真是救命啊,补充一点为上,给人家随喜点香火钱,不要太吝啬。

在南台拜完,顺着石路下来,到了牌坊,往右看,有一条小道,在围栏的缺口处,也可以问老乡,都很热情的,这就是下山的小路,如果你不愿意走,走车子的大道,可以很绕的。

从南台到金阁寺这一段路很无聊,除了路就是路,我穿了好几个林子,觉得很舒服,然后就大意了,一头进入老林出不来了,今天可是我生日啊,哎,迷茫人生的写照,但是抬头可以看见金阁寺,我心中大喜,于是乎就想往上爬,但是金阁寺前面的谷底是没有直接上去的路的,反正我没找到,于是还是向西走到大路上到了金阁寺。
       这里要说一下抄小道这件事,我觉得你能从这边看到林子那边的,你就抄,这种林子小,不会迷,要是看不见你就别抄,至少从西门收费站之后就别抄,否则容易出事,我就抄了,就差点没然后,但是反而因此成就了特殊的因缘,后续再讲吧,反正中午到了金阁寺的时候感慨万千。
       金阁寺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寺院,应该是大朝台路上最漂亮的了。 非常寂静,能听到塔铃偶尔的响。

从金阁寺继续往前走,有一个岔路上山,这里通向西台,也可以问一下老乡,或者从金阁寺不出来直接走东门,不知道现在让不让走,可以直接到一个收费口一样的地方,这个岔道是土路,朝台的汽车道,除了从东台到北台这一段,其他都是土路,这一段路也很漫长,到狮子窝的,我都走的鞋都快掉了,而且这一带石头多,植被少,路上很热。
     但是在路上竟然遇到一只小狐狸,很警觉的样子,不过还是靠了过来,吃我丢下的油炸花生,小家伙相当警觉,但是最后还是很大胆闻了闻我的手,看看好不好吃~

走了好久,到达狮子窝,当时是下午两点左右,本来想走得慢的话就在这里住宿,因为传说狮子窝的住宿是台顶上最好的,但是时间太早了,我还想赶路,在狮子窝朝拜了琉璃塔,这里毕竟是狮子吼的地方,饶塔的时候可以诵读文殊心咒:

嗡 阿 喇 巴 乍 纳 谛

毕竟在文殊菩萨的道场,要记得一些心咒的。

从狮子窝出来没有小路,就沿着大路走好了,前面是吉祥寺,有一股很大的山泉从右侧流下来,在此洗洗脸。

从这里往上,有一段极为难走的路,一路上坡,折过来折过去,偏巧我的水已经用完了,路上没有补水的地方,几乎挂在这个地方了,到了法雷寺牌坊的时候我真没有力气了,到了这个牌坊,向左是到西台法雷寺,往右是中台,我是实在没有力气了到西台只有几百米,但是我感觉意识都有点模糊,看见有车就让带上去了。
     所以总结下,千万别迷路,千万补充好水分,别逞强,后来我都后怕,躺在法雷寺的宿舍好久才缓过来,吃了好多巧克力,喝了两壶水。
     当晚在西台挂单,费用随喜,我给了50,替另外一个路上遇到的同伴也挂了单,他是四川宜宾一处寺院的常住居士,也正是因为结识了此人,才成就这次朝山的一段传奇因缘,这是次日的事情了 。

这位居士是路上遇到的,十分巧合,晚上我们两个虽然很累,但是谈的十分投机,惹得其他人不高兴了,让我们早睡,哈哈,罪过,是不该高声喧哗的。

当夜也许太累,一夜没有睡着。

Day2,传奇的一天: 西来寺会供,皈依

这一天,很多偶然的时间挤在一起,成就了这次五台山朝山的一次传奇。

早晨,我们和昨晚相遇的居士朝拜了西台法雷寺的文殊菩萨,然后在前殿前还垒砌了一个玛尼堆~

法雷寺的后面就是一条小道,准备下去的时候发现手杖不见了,然后返回去拿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可能是已经被人顺走了,哎,心情很差,所以不敢走那条很陡的小路了,就换了一条,没想到后面接二连三的偶然穿成了一个不可思议的结局:
      我们改走了另外一条小道,本来准备直接奔八功德水的,但是因为改路,而朝拜了莲花生大士像,下去取水之后顺着大路到了西来寺,本来准备拜完不二对话石和大殿就准备走,然后那位居士问了一句今天有没有莲师会供,一位师傅说有,然后他就兴奋了,问我们可以参加么?  小师傅说那要当家师傅说了算,他就跑过去给秒清法师磕了大头,把大师吓一跳,赶紧问什么事,后来法师就允许了,我当时还想走,但是一位小师傅说了一句:你过来,把灯擦了。     大家晓得,能供灯是有功德的,我就不好推辞了,这也是机会啊,结果那灯台很大,且有多个,我擦完就快中午了,所以索性就参加了下午的会供。
        此次会供,是由一位北京的刘居士捐供的,而且一些祈祷文竟然允许我(当时尚未皈依)看了,想想还真是幸运,会供后分了一大堆贡品,他们都说我机缘太好了,那位居士说你干脆皈依吧,我就心动了,乞求了法师,法师在第二天大雄宝殿上让我参加早课,结束时让我皈了依。
       回头想想简直不可思议,中间的偶然因素如此之多,成就了最后的结果。 这次朝山,可谓幸运,可谓机缘匪浅。
      西来寺是密宗的寺院,还有从五明佛学院来的法师常驻,寺院住宿很好,有很多胜迹,有不二对话石,上面莲花生大士庙的左侧有莲师足迹,狮子足迹,蟠龙足迹,下面就是八功德水。

朝山遇此胜迹,焉能不拜,所以大家不要太贪恋脚程了。

我因参加会供和皈依,在此整整逗留了一天,也结识了很多朋友,看来与此地有缘,然后第二天参加了早课正式皈依。

Day 3: 中台,北台,东台!

第三天,身体休息了一天,在加上参加会供可能得到加持,哈哈,身体好很多,这一天从西台出发,一天之内,走遍三台。

从西台到中台,路随遥远,但是朝山的小路清晰可见,没有树林,而且沿途设有石柱,沿着石柱,可保无虞。
     用了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中台,可惜天上下起雨来,有些麻烦了,只是做了短暂的逗留,朝拜了最大的文殊圣象,然后下山了。

在这里我又一次犯了一个错误,不问路,看见小路直接下,结果走了反方向,是到狮子窝的路,后来看手机才发现方向反了,幸好碰到老乡开车上山,又把我送到山脚下,我从这里向澡池寺出发,也正因此碰到两位朝山师傅,帮她们把一件行李带到了澡池寺,也许要的就是这段机缘吧,哈哈,迷路也值得了。

从澡池寺出发碰见北京来的一对父子,因为媳妇怀孕,两人来朝山还愿,而且据说两次B超的结果都是孩子在腹中显示吉祥卧!有趣吧!

父亲在西藏当过兵,体力竟然比儿子都好,负重登山竟然面不改色,他儿子和我年龄相似,对佛学也是很感兴趣,对法王如意宝的故事也知道很多,感觉实在难得,看来人生的机缘真是很奇特,因为迷路还牵扯出这么多因缘,也可以是一段奇缘了,我们一路走一路聊,倒也轻松不少,从这里去北台的路上都有石柱,不大会迷路,一路可以到达北台。

台顶上云遮雾绕,上去的时候就没看清楚过,趁着太阳出来赶紧照了几张,之后,就........下冰雹了!   天气变化之快让人拜服,果然是龙王所在之地,风云变幻莫测,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立马下山。

下山的时候赶紧穿了雨衣,这个时候才发现语音很重要,否则衣服淋湿,北台的风再一吹,体温迅速流失,很难想象后果。

下山的路倒也简单,路况也好得多,这一段路是唯一的石板路,很舒服,走到山下的华北屋脊牌坊,有很多玛尼堆,休息了一下,这一回一直走到了中间的法云寺,后来才知道这里也是可以挂单的,再往前有一个山梁,可以走小道绕过去,之后发现有两股小道,这两股小道都是一样的,最后再一起回合,再越过几个山梁,都有小道自然延伸,下面就看清了鸿门岩。

当时看见鸿门岩再看看上山去东台的路心里有点凉啊,还有一段悲催的上坡路,哎,走吧。
     在鸿门岩稍微驻足,然后抄小道上去了,这里特别说明一下,要是到了晚上,比如6点了,千万别再抄小道了,因为山上容易起雾,而且天黑,10米以外看不见路,而且小道在黑暗中很难找,所以如果到了晚上就走大路好了,不要贪。每年都有迷路导致冻死在山道上的,所以大家小心。
      当晚在东台挂单,天降大雨,还在东台伙食实在不错,还有热的紫菜汤!!! 救命啊!   良心斋饭!  谢谢菩萨了,我一个人喝了三四碗,三还是四,忘记了。 当夜难得睡得踏实。

Day4,东台日出+ 小朝台

第二天一早,5点起床看日出。

看完日出,到了离东台十分近的那罗延窟朝拜,这是文殊,莲师,六世达赖修行过的地方,一定要拜一拜,这个地方就在望海寺的石碣下右侧。

至此,大朝台完毕。
       因为我是晚上11点回北京,时间早得很,决定从东台下到台怀镇,网上有人说40分钟可以到台怀镇,我真是服了,谁说的?!     两个小时好吧,四十分钟你是跑下来的吧,不过一路下坡倒是真的,路呢,在望海寺停车场旁边,你问就可以了,小路都在山梁上,一路都有很深的印记,直接到一处山下的大白塔旁边,然后再走个20来分钟可以开到公交车站,花了四块钱,到镇中心吃东西,然后先去了黛螺顶。
      黛螺顶有索道可以上去,但我还是走上去的,可惜我的膝盖啊,受老了罪了,哎,这次朝台都是精神撑到最后的,如果是凭体力,早就投降了,所以信仰这种东西是不可思议的,就像昨天的那对北京父子,两个人都吃不消了,小伙子最后腿都是拖着的,但还是走到东台,就是想还愿,就是个信念。

黛螺顶可以俯瞰台怀镇风光,在寺前的小平台可以驻足一会。

从黛螺顶下来,对面就是菩萨顶,罗睺寺,显通寺,塔寺院,然后再往下走就是五爷庙,这一片寺院都挨着,所以就一起看了。
      罗睺寺是密宗的寺院,从罗睺寺出来就就是十字路口,向上是菩萨顶,向前是显通寺,向下然后右拐就是塔寺院,都很近,我先去了菩萨顶。

菩萨顶要重点介绍一下,这里有带箭文殊的圣象,传说这是真像,所以也叫真容寺,传说是乾隆皇帝吧,寺院外看见一个和尚搂着女人,大怒,用箭去射,和尚中箭逃入寺中,追兵进到寺院一看乾隆皇帝的箭竟然在一尊佛像上。

寺庙的左侧,有一间大殿,里面有法王如意宝的卡片,大家可以结缘一个,后面有法王如意宝的祈祷词:
        自大圣境五台山
        文殊加持入心间
        祈祷晋美彭措足
        证悟意传求加持

从菩萨顶出来,然后到了下面的塔寺院,这里的大白塔设计很宏伟,下面有一圈转经轮,大家记得要右转,右绕啊,别人人家笑话了。

从塔寺院出来,坐大巴到火车站,找一家小宾馆休息,草草吃了点东西,晚上11时回北京,再转车回无锡,简直如梦,不想再回尘世,皈依时的情景还在眼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14 13:2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19 21:52

这篇游记,对于我这样从没去过五台山的人,特别有价值。特意登录,谢谢作者!

2016-10-02 09:35

引用 桃子飞 发表于 2016-10-02 09:35:38 的回复:

回复桃子飞:

2016-10-02 11:47

引用 梦里花落 发表于 2016-09-19 21:52:49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梦里花落:

2016-10-02 11:48

引用 尊归人过客 发表于 2016-09-14 13:26:05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尊归人过客: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