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loser的越难越勇敢

D.C (衢州) LV.6
2016-09-14 00:13 620/8
  • 出发时间/2016-04-27

前言

第一次出国旅行,命途多舛,一言难尽。
这是一次失败的旅行,毫无计划,攻略也只是粗浅翻了两三篇,以血肉之躯进行实践,以至于常有神农尝百草的即视感。然而神农是出于善,我却是因为懒,也许心中还有一丝庆幸,以为未知的旅行惊喜会多于惊吓。
出发前曾鼓励同伴放宽心,旅行过后的我们会变得更强大,更自信,拥有更好的未来,我猜中了结局,却没有猜到自己悲惨的命运,看似励志的经历,也只适合作为反面教材。要说建议的话,出发前一定要多看攻略准备充分啊同志们!
看别人的游记,感觉他们经历的都是浪漫爱情剧、轻松搞笑剧,而我,却将本该美好的旅行硬生生演成一部悬疑惊悚剧。生活已然苦逼,却清醒地意识到一切都是自己作死,怨不得别人,这样的心情才最为沉痛。行程中有好几次想要打退堂鼓,唯一支撑下去的理由,大概也只是不想感到后悔,即便能够逃开眼前的灾难,日后回想起来,也会不齿这样懦弱胆怯的自己。的确,此刻安逸地坐在电脑前写下这些文字,心中更多是欣慰和坦然。可是给自己挖了个大坑,然后奋力挣扎爬上来,被这样的勇敢和坚持感动,却无法改变掉进坑里的事实——我是一个loser,充其量也只是一个勇敢的loser。
ps:游记音乐来自在越南偶然间听到的一首歌,感觉很好听,最重要的是,歌名完美诠释了本次旅行:Endless Tears。

准备阶段

下图就是本人出游前所写攻略,至于效果,形同虚设……
建议:至少下载一篇详细攻略,以免不时之需

1.护照(200元)
很久以来,出国对我来说都是美好而遥远的希望,一开始是因为穷,后来不但穷还没时间。这样下去何时能实现愿望?于是我决定逼自己一把,果断在过年前(2月份)办了护照,本以为三月份才会出来,想不到工作人员办事如此迅速,没几天就收到护照。迈出第一步后既不安又兴奋,无论如何要在六个月内用上,不然我为何要如此早去办它呀!原本是为了旅游而办护照,现在成了为用上护照而旅游,好一个恶性循环……
2.越南签证(259元)
确定去越南是三月份的事。主要原因还是便宜,离中国近物价又低。虽然人们一贯的印象是越南新娘啊中越关系紧张,可是看网上去过的人评价都还是很不错的,也就稍感安心,甚至带一点冒险的小兴奋。签证是四月中旬在淘宝上办的,流程方便无需寄护照,办理花了两天,又花了三天在路上,五天之内绝对能搞定。
3.下载谷歌地图和booking软件
在国内用惯了百度,出门才知道谷歌有多好用,支持离线导航(当然你要先确定目的),步行族必备。
booking主要是用来搜酒店,筛选出范围,不需要在上面预订(个人觉得预订流程也挺麻烦),直接去就行,因为往往在半路就遇能到性价比差不多的旅馆
4.语言
本人英语六级勉强飘过,口语听力都不太好。越南的英语普及率还是挺高的,年轻人都会说一点,旅馆招待更是不在话下,而且他们会用计算器报价格
5.金钱
越南前还是应该先到国内银行兑换些美元,旅馆住宿什么都可以用。越南盾可以先在出境时少换些,剩下去当地ATM机取。我去时ATM机兑换比率为1::3420左右,但和当地人交换的话只能在3300—3350之间。换算有两种方法,我比较推荐越南盾先去四个零再乘以三,也就是一万越南盾等于人民币三元,这样算起来比较便宜。
5.同伴
筹划阶段一直是和朋友P商量,期间我还多次和她说要是情况有变自己恐怕去不成,看她攻略写了十几页纸的时候还觉得真靠谱啊,自己不用操心了。然而就在我拍下签证后传来一个噩耗——她妈知道她要去越南极力反对,已经把护照藏了起来,她没法办签证。期间经历种种波折,结果就是她要陪她妈不能和我一起出发。
P和她妈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相爱相杀,我的心情从气愤到同情,终于在看到她朋友圈时释然。这种感觉,就像男朋友被前女友以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把戏征服,我虽然不屑挽回,却也替他感到可怜。直到某天看到他们晒出甜蜜的合影,才发现自己不过是这段荡气回肠感情的陪衬,那一刻心中只有冷笑:“呵呵,早说嘛,原来你们才是真爱!”在没有出发前就已经搞得心力交瘁,幸亏这时另一个朋友小Z刚好辞职,在我极力怂恿下终于成为同伴。拒绝了小P把攻略给我的建议,不能说没有赌气的原因,自己上网大致查了下越南哪些地方好玩,和小Z两人毫无规划地上路,也为日后的苦难打下坚实基础。
关于P,其实她是个很善良的人,像极偶像剧里的女主。我当然明白她的性子,然而在那种情况下,抱着就算自己一个人也要去的决心,只能通过对她的悲愤来缓解内心的恐惧。不曾将自己这么居心叵测的想法告诉她,自然也无法传达现在的心情。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我们没有资格去评判他人的幸与不幸,所以如果真要我对她说什么,也只有一句对不起。抱歉我曾把你想得如此可怜,同样,这是我自己的选择,你不欠我什么,自然也不需要为此负责。

4/27----4/28 到达南宁

原本衢州南宁是有直达的火车,因为线路改造目前只有动车。我是先坐动车去上饶,再和Z在火车上会合。到上饶都不用再出站,直接就去站台等火车,然后开始了二十小时的火车硬座之旅。

半夜在火车上无聊玩自拍,然而总是不能让我们都满意,要么她丑要么我丑,大部分时候还是我丑,感觉拍个照友谊的小船随时要翻
漫长的旅途睡了又醒醒了又睡,偶尔和其他乘客聊聊天。
早晨被人叫醒,一看是高大威猛的列车员大叔,他很气愤地说我睡觉居然直接把手机扔桌上,被人偷了怎么办。睡意朦胧的我一脸懵逼,赔笑的时候感觉自己受到了严厉的关怀。

28号下午到达南宁火车站,天气很热,又是问路又是查地图,花了好久才找到去琅东汽车站的6路公交车。期间Z的男朋友一直打电话发微信,问她到哪里啦情况怎么样啦,真想扔两个白眼过去。这里都忙的要死,还要理你,能不能整点实际的关心?抱着单身狗的无限怨念,我心里暗暗发誓下次绝不能找有男朋友的同伴旅游。

南宁交通也有些堵,大概花了一个小时才到了汽车站,本想先买29号早上去越南的大巴票,奈何黑压压一片排队买票的人,还是先找旅馆住下来吧。
顶着下午的大太阳找了好久,汽车站附近没什么让我们满意(物美价廉)的旅馆。又打的去了万达城那边,最后两个人都累死了,直接在美团上定了个豪华小高层(138元),根据地图直奔而去,中途路过华夏银行,顺便办了张银行卡,因为之前看到华夏银行卡境外取款免费什么的,事实证明都是坑。越南ATM机的确很多,但类型五花八门,手续费怎么扣的都不知道。最保险的就是找有中文的,然后把钱全取出来,当然这只是我的经验之谈。还是要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免得取太多换成人民币又是个问题。
旅馆还是很不错的,有冰箱洗衣机,老板人也超好。南宁住宿比我想象的要贵,基本都在120以上,原本还以为它物价会低些。而且需要先打电话给老板,有了楼下钥匙才能进去。早知如此,就不心痛话费,一开始就打给他了,害得我们还走错楼,又找半天。

好不容易有了休息的地方,我们真是不想走,就躺在床上看电视。一开始想用12580订票,结果被告知要南宁的号码,问老板借了南宁的号码,又说要下APP或是有建行卡,算了还是自己去汽车站买吧,权当散步。
下楼的时候见到一群外国人,南宁似乎挺多外国人的。
南宁这座城市可谓走马观花,周围一副正在建设中的样子,除了热没啥感觉。
我很喜欢这里的口音,南宁人讲起话来都很温柔,但不至于阴柔。光是听他们讲话心情就很好,这里的人怕是连架都吵不起来吧,反正我是一听他们说话就情不自禁地笑。

买好汽车票,一人195,网上说好的150呢?我感觉自己受到了深深的欺骗,而且还有5块是保险,这种东西我从来不买的好嘛。
肚子饿得咕咕叫,本想在吃大餐前在汽车站附近弄点吃的填填肚子,想不到南宁的米粉这么管饱。10块钱的套餐,味道很不错。重要的是上菜速度超级快,因为料自己加,汤(开水)自己倒,肚子饿了什么都好吃,果然是真理。

吃完饭再出门,逛着逛着天就黑了。我们买了菠萝和榴莲回旅馆休养生息。现在想来,旅途中最安逸舒适的时光就是躺在床上看电视吃东西,真是何苦出来?没有对比就不知道珍惜,大概也只能这样安慰自己。

4月29日 到达河内

早上六点过从旅馆出发,打的去了汽车站。南宁也有坑的司机,开口就要20,不过还是靠谱的人多,打的之前一定要先问清楚免得被宰,打表到车站大约10块钱。
凭汽车票可以在汽车站里的肯德基任意消费加一元得可乐,为啥我连这种事都记得如此清楚?果然是穷人。
候车厅装修得不错,可惜刚坐下就要出发,仓促间拍一张。

上车时乘务员发了水和面包,提醒我们把护照签证带身上,又发了牌子便于统计人数。
一路上大巴都在放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歌,很合我口味,大巴公司一定很喜欢任贤齐,放了好多他的歌。
还跳出订票APP,给广大朋友个参考。
越南的路上,这边的山都是拔地而起,不像浙江连绵起伏。
天阴沉沉的,每当我说出这句话,脑子里就会下意识蹦出“刘胡兰英勇就义了”,小学课文印象太深。

爱自拍的女同学。
大巴全程8小时左右,因为时差关系,到达河内大概下午三点过。
汽车会在友谊关换车,其实还是原来那辆车。
路上放了电影《夏洛特烦恼》,看的我津津有味,结果居然放了两遍。

在友谊关要排队检查。并没有见到传说中很多小贩围上来,只有一两个摆着牌子换钱(1:3300)兼卖手机卡的。不少乘客上前询问,我们直接过安检,结果跟着人群又到了出关的地方。工作人员盖完我的章才发现,又得拿去注销。她很无语地说了句:“亏你还是戴眼镜的呢?”拜托,我也不想戴眼镜的啊!内心默默吐槽,不过这种情况下也没啥好争辩的,笑就对了。

过关后去越南方入检,排队人不算多,之前看到很多人说要递钱贿赂,不然检查人员就会把你护照扔一边,然而并没有。可怜我还想义正言辞地拒绝这种不良风气,居然没有表现机会。倒是看到旁边队伍里有人给钱,似乎也是因为检查人员说了什么才给的。
排队时遇到一个女生,趁着五一放假出来玩,也是毫无计划,那时笑着说“我们也是哎”的大家,绝对没有想到自己接下来的命运是什么。
检查完出门,又遇到一大婶说着流利的普通话悄悄问我们换不换钱,1:3350,样子像极了躲避城管的小贩,最后价钱没谈拢也就算了,其实这个价位也算不错了。那边也是有ATM机的,就不知道手续费如何。时间不多我们也没去看,后来听车上其他人说有遇到1:3410。
就这样,我们既没换钱也没买卡就去了越南

换完车就算进入越南国境,看来风景也没差,就是广告牌上的字看不懂。然而我心里还惦记着据说能在车上吃到的午饭,都过了1点应该不会有了吧,坑爹真坑爹,正想着车就停下来了。
餐馆提供饭或粉,我们都选了粉,大概也不太习惯和陌生人一起吃饭。
味道偏清淡,鸡肉很多很大,去了越南后再也没吃到这么多鸡肉的粉。

到了河内汽车站,一下车就被热情的摩托车司机包围了。之前从来没想过自己到了国外居然可以这么自然地说起英语。
说着蹩脚的英语,我想向他打听下周围有什么取款机啊公交车站什么的,他一面说着NONO一边执意要载我去,想想自己也是搞笑,他怎么可能告诉我嘛!好不容易摆脱司机的纠缠,我们一同下车的七个人打算去找公交车站。想不到这里堵车如此严重,到处灰尘弥漫,车子也寸步难行,走路都比它快。大家心情更加恶劣,至于我和Z,既没有网也没有钱,在车站里遇到个取款机还是坏的,幸亏有同车人救济。
一路问人终于找到停车站。其实出车站左拐就到,我们却耽搁了很久。然而看着这些蝌蚪文,依然不懂坐什么车。
这时又遇到个女生,十五六岁的样子,扎个马尾背着双肩包,十分可爱。我上前和她交谈,问怎么去还剑湖那边,最后发现我们要坐的都是8路车。
越南年轻的妹子都很漂亮而且友善,大家有问题一定要多问她们,搭个讪也是好的。因为遇见这样天使般的妹子,我才终于安心下来,对河内糟糕的环境不予计较。
正和她聊着天,我看见马路中间一辆8路汽车慢吞吞开过去,哎是那个吗?妹子大吃一惊,但是路上车很多也赶不上了。原来这里的公交车都是不靠站的,招手即停,有时门开了车还没停稳,你还得穿过车流赶上去。做过攻略的朋友想必都有所耳闻,当然我是什么都不知道的!
千辛万苦等到下一辆公交车,车上是有售票员的,所以没有零钱也没关系。亏我们之前还想当然地去买饮料换零钱。一个人7000vnd,我坐在妹子后面,妹子则成了我和售票员大叔之间的翻译。她说大叔很羡慕她会英文,他也想学英文,这样就能和我交流了。我心里默默感慨,虽然河内给我印象很差,这里的人真心好啊!当然比起满脸沧桑的大叔,美丽善良如天使般的妹子更让我动容。
妹子下车前特地和我握手道别,还祝我good journey,我想告诉她你真的很漂亮,想说能够遇到你就是此行最大的幸运,还想拍张她的照片留念,可是这样感觉太冒犯了,最后也只能笑着说thank you very much。看着她离去的背影万分不舍,那一刻真庆幸自己不是个男生。

下车到达还剑湖。此时七人变成五人,除了我和Z,还有一对中年夫妇和一个来自北京的女生W(就是我们在友谊关排队时遇到,又借钱给我们坐公交车的人)深感没钱没卡寸步难行的我们,在手机营业厅遇到个卖卡的人,就花了55元买下他的无限流量卡,还以1:3500的汇率同他换了一些钱。卡里还有30分钟越南境内通话时间什么,然而并没有卵用。
我们把电话卡安在Z的旧手机上,本想开热点供两个人用,结果在接下来的旅途发现它网速本来就很慢,这样一来不但费电还卡,祸不单行,旧手机大概性能不行,下不了谷歌地图这些,我们的手机又都需要剪卡,操作起来很麻烦。一句话,这个电话卡并没有派上什么用场。那对中年夫妇看我们买了,也买了电话卡,然而他们并不太懂智能手机操作,估计也没用。
找旅馆的路上看到ATM机,查了下余额取了200万VND出来。其实卡里一共就2000元,折合680多万VND。当时真应该把钱全取出来的,因为接下来碰到好多取款机取不了钱,而我也再没搞清楚自己每一次究竟取了多少花了多少扣了多少手续费。
这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一路奔波的我们在河内大教堂边上看到很多旅馆,就进去问价钱,差不多都要20美元左右。我们急于找个旅馆休息,忘了景区这边价钱自然贵一些,如果是另一条街就便宜很多。W和网上认识的驴友在这里相会,已经定下青年旅社,我们互留了微信。中年夫妇则和我们一起住进了这家23美元的旅馆。

全程唯一勉强拿得出手的一张正面照。只想对Z说一声,虽然我长得丑,但你也拍不美呀!

其实我选择这个家庭旅馆很大的原因是因为这个小萝莉。刚开始她妈妈带我们看房时小家伙正在洗澡,光着身子就追到楼上来了好可爱呀!我觉得这里很有家的感觉,而且一时糊涂以为50万VND折合人民币也就110多元,后来才发现花150元住的是三人间还没有早餐,感觉略坑,送上来的芝麻蕉也抚慰不了我受伤的心。
此时已经八点过,我们还没有吃过晚饭,于是和中年夫妇一起去找传说中的阿燕糯米饭。靠谷歌导航走了十来分钟,显示目的地的地方却并没有这家店。之后又绕了好几圈拿着手机照片问了N个人才找到,吃顿饭也是超级不容易啊!

这里生意很好,楼上楼下都坐满了人,糯米饭很有特色价钱也不贵,四个人才花了51元。但对我们来说未免太干了些,虽然点了豆浆。对这些额外的肉没什么感觉,反而是米饭上那层黄黄脆脆的东西比较好吃。
今天的行程太辛苦,我有些食不知味。一天都在赶路,也只有吃饭的时候稍微有了休息的感觉。

吃完饭发现回去也是个问题。不记得旅馆的具体地址,我的手机又快没电(谷歌导航也是很费电的),走着走着就不知道该往哪去,我很清楚自己是个离了导航就完全不认路的人。危急时刻还好中年夫妇记忆力不错,跟着他们回到还剑湖附近,旅馆也就不远了,大概这就是住在景点周围唯一的好处。夜晚的还剑湖依然很拥挤,湖边都是人,可是没有太阳曝晒我已经谢天谢地。绕着还剑湖逛了逛,拍了些照片。

在Z的提议下,羞涩的他们摆出的不成型的心形。背景再次验证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在湖周围看到一个男人在健身,刚好又有个美女从竹林窜出来,哈,刚柔并济

我们住的房间,从窗户看出去就是这个教堂。想想挺浪漫,然而这钟报时相当准点。早上五点就被它吵醒,童话里的故事果然都是骗人的

回到旅馆后泡了杯咖啡,我开始规划接下来的旅行。如果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或是足够的钱,都不至于如此狼狈,然而我们没有。
事实证明我再一次做了无用功,因为第二天出门的时候纸忘带了。
Z躺在床上,本想发几张照片晒到朋友圈,结果发现从出发就在赶路根本没什么可发,不由得仰天长叹。旅行刚刚开始,我们已经历经艰辛,更可怕的还是接下来的未知。
或许当初护照盖上章的那一刻,这场旅行就达成了它的目的,接下来发生的一切,不过是将出国的愿望实践到底。我想要体验更多的经历,费劲千辛万苦地追求,一旦到手却能毫不犹豫放弃,不会计较自己曾经为它付出多少,也不会为了守护它去奋斗。对我来说,比起幸福美满的结局,经历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4月30日 河内惊魂

早上五六点,天已经很亮。想着中午太热,我们六点过就出门了,那对夫妇还在睡觉,看来行程凑不到一块。
其实他们倒是很有意愿和我们一起接下来的旅程,但我很惶恐连累他们。真要一起,也会像带着长辈出游似的感觉不自由,何况我们是穷游。
刚到这里时我们还是七个人同舟共济,转眼各分东西,旅行简直就是人生的缩影。
出门前本想拜托旅馆老板娘帮我们定接下来到芽庄的汽车票。只见她打了个电话,回头对我们说一个人65美元,我听得眼睛都直了,这也太贵了吧!老板娘说现在是holiday,全国人民五一放假。后知后觉的我终于反应过来——为什么河内交通这么堵?为什么旅馆这么贵?原来越南人民也要过五一。瞬间祥林嫂附身:我真傻,真的。我只知道泰国人民要过春节,哪里想到越南尼玛居然过五一!
出门又见到大教堂。早上的教堂颜色惨淡,不如昨晚看的阴森鬼魅有感觉。

路上买了法棍和粥。肚子太饿,咬了两口才想起拍照。法棍25000vnd,略贵,大概是在越南吃过的所有法棍里性价比最低的了。不管怎么说,好歹吃上了当地特色。
吃了法棍口很渴,刚好在路边摊看到卖粥的,明码标价15000vnd。一旁有个大妈在喝,我比划着也来一碗。想不到结账的时候大妈居然和我说20000vnd,我也是震惊了,人家老板都没发话呢,这店又不是你开的干嘛这么敬业来坑我?我指着车身明晃晃的15000vnd,已然露陷的她一脸淡定,要说在河内遇到最不能信任的人,绝对是路边做生意的,做生意中尤其不能信任的,是大叔大妈。

一路去往胡志明纪念馆。路上看到很多咖啡馆。早上的河内比较清静,偶尔在路旁看到一两个高大上的建筑,也不知道哪是哪。感觉自己就像个流浪汉在闲逛,旅游成这样我也是头一遭。

中途看到一段废弃的铁轨。我在国内看到的铁轨,要么高出地面要么陷下去,这家伙则是完全平躺。如果把河内比作一个人,估计它就是脸上一刀疤,显得有些突兀,好在这个人原本长得也不咋滴。

走着走着来到一个广场。站在这里的人应该是胡志明吧?没文化真可怕,心里暗暗吐槽自己。广场另一边,一大群老年人跟着音乐跳舞。看来广场舞在这里也很流行,只不过他们跳的是双人舞。
来到一片高雅建筑很多的地方,不清楚哪个是我们要找的。刚好看到兵哥哥,越南的军装黄得发白,看起来很旧,像抗日战争里鬼子的衣服,但人长得是真帅呀!对着你也是满面笑容,相当有耐心,可惜没有照片为证。

来到胡志明纪念馆,门前早已排起长龙,整整绕建筑外围墙一圈,再加上门里之字形的队伍,估计得有好几百米,场面相当震撼。看到这阵势我们就不想进去了,在附近找了家咖啡店休息。来到这里脑子果然短路,旅游景点周围的店,岂止是坑爹!好在越南物价不高,也坑不到哪里去,三倍价格而已。

这就是我在店里点的10块钱咖啡,端上来就是这个样子哦,最坑没有之一。想想不懂英文的咖啡小哥笑容那么甜,我的心好痛。说起来越南服务态度真是超级好的,从来见不到一个板着脸做生意的人,顾客被宰得毫无痛苦感。

闲逛的路上看到这场景,满满的生活气息。来到一个地方,我最想感受的就是当地人民的生活,虽然这东西貌似不用特意感受。
回旅馆的路上正好遇上W和她同伴。他们已经去其他建筑参观过,接下来要去胡志明纪念馆。对比我们始终在路上的折腾,他们的才像是旅游观光。那一刻心里有些羡慕。
之前原本想找新咖啡的大巴,但河内的旅行社实在太多,走几步就遇到一家,我们随意选了个有“coffee”字样的。店员说去芽庄35美元,如果按我们所说的“顺化——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需要53美元。想到之前老板娘笑脸盈盈说的65美元,我的脑中忽然浮起张无忌他娘的话:孩子,你要记住,越漂亮的女人越会骗人。当然,就算她真的在骗我也没关系,关键还是自己要有判断能力,不要随便轻信于人。
会受伤不是因为对方强大,只能证明我们太弱小,所以并不觉得有资格嚷嚷什么。

回旅馆取行李前逛了教堂。门口有卖菠萝的,四个一装。具体价格记不清,但头一回杀价成功,这几天的憋屈总算出了口气。
买了菠萝就进去内部参观,游客不多。相比国内的寺庙,教堂虽然外部华丽,里面却是简单多了。想起每次去寺庙听到悠扬的念经声,闻到檀香的味道,我都有一种想要出家修行、青灯古佛了此余生的冲动,然而来到这无比安静肃穆的教堂,只想对着耶稣说:神父,我没罪,可我想忏悔。

无意中拍下的照片。虽然在傻笑,可是傻得真自然。

提着行李去找那家旅行社,之前约好下午五点半接我们去坐大巴。结果发现我们找不到那家店在哪里了。虽然拍下它的名字,却无法在谷歌地图上找到,问路人也不是很清楚。期间一个黄包车大叔一直停在那里等我们,希望我们上车。问他多少钱,大叔给出50000vnd的报价,我略一思考,说30000。大叔还是很和气,最后答应了。就这样,我们坐上了传说中的“客先死。”
一路上大叔和我们聊天,问我们从哪里来叫什么名字,虽然英文不太好却很热情。忽然觉得做生意的也是当地人,我不该太怀有偏见。

到了旅行社放下行李,我们便出去吃午饭。怕找不到这个地方,就只沿着笔直的街走。然后看到一家当地人挺多的小饭店,于是跟着他们点了这玩意。两人一大盘,分量还是很足的。至于味道……除了鸡肉和臭豆腐,其他还真是下不了口。粉丝蘸上汤,就莫名有了一种酸到发臭的味道,青草气味太刺激,嚼了两下受不了就吐出来了,最奇葩的是那个黑黑的东西。刚开始以为是鸭脖子之类的肉,结果里面软软的像大肠,直到最后也不知道它到底是何构造。看周围人都喝着饮料,我也点了杯,超便宜的才5000vnd,一口下去味道寡淡,擦咧不是啤酒原来是茶水啊。我们很无奈,倒是周围人看我们吃,都觉得很有趣的样子。

河内的电线很多,而且特别低矮。看起来就显得更加拥挤了。我们在路边买了一杯饮料,店主是个美女老板娘,人也很热情,向我们推荐最畅销的饮品。里面放了百香果,味道很不错,我们就坐在那里休息,看来来往往的人。

喝完接着逛,看到一个大叔在这条街上推着车在买冷饮,类似红豆汤之类的,看上去很好吃。周围几个中学生模样的小孩子都在吃,我就用英语问他们味道如何,他们还很热心地告诉我说8000vnd,于是我也点了一杯,大叔说要10000vnd,我指了下他们说只要8000,他很无奈地点点头,看向那几个孩子的眼神分明有一丝责怪,然后就见他使劲加冰使劲加冰……额心情真是超级不爽,但也没发作,毕竟那几个孩子也在场,还是很感激他们的。
因为这几次不愉快的经历,接下来每次买东西都是“总有刁民想害朕”的心情。

逛完回代理点等车,然后就发生了最让我们抓狂的事件。
一开始我们和店员还是有说有笑,玩的很开心。说好五点车来接我们,然而并没有,因为之前已经坐在店里一个多小时了,我们都有点不耐烦,问他车什么时候来。他说五点半一定会来的,此刻我和Z就没啥好脸色了,和他说到时再不来我们就不坐了,结果车真的没有来。
这下我们开始发飙了,妹的来了这里就各种被欺骗!我要他们把钱退回来走人,他们则说车子已经预定,钱退不回来,叫我们再等会。敢情等到明天去啊!
然后我就用英语在那里狂吼,但是英语并不是非常熟练,也不好意思说得太狠,所以时不时还拍桌子增长气势,大意就是这是你们的失误把钱还回来其他我们不要求。店员也很无奈打了几个电话去催告诉我们车快来了。其实我外表很生气心里还是比较冷静的,担心自己被不正规的旅游机构骗了,又觉得态度太好的话他们就会让人一直等下去,再说真的很想宣泄下这种愤怒之情,对大叔大妈下不了手,这下可有机会了。
其实就算他真的把钱退回来,我们也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至少又得在这个讨厌的河内多呆一晚。店员还是挺有耐心的,想向我们解释,然而我们的态度就是偶像剧里那样:我不听我不听。最后他问说车就要来了,我们是继续呆着呢还是跟着他去坐车,我略一迟疑,这事真的好烦,算了跟他去吧,反正骂也骂了。店员叫了辆出租车,一路上他和司机用当地语言交流着。
此时天已经黑下来,我们坐在后面一言不发,看着前面红色计价器啪啪啪地跳着,也不知他要载我们去哪里,气氛相当诡异。我忽然就冒出个念头:该不会随便找个荒郊野岭将我们毁尸灭迹吧?心里非常不安,想着在这边也没啥联系方式,真是的话得好几个星期才会被发现,到时电视台上放着我爸妈一脸悲痛的表情……真是联想能力太丰富。车子开了很久,后来到了个一大堆人聚集的大树下,一下车我就发现了W和她的驴友,顿时有种找到组织的感觉,心里石头总算落下地来,原来大家都是在这里等车的。
我们聊得很开心,完全忘了店员的存在,直到他忽然冒出来对我说了句英文,其实并没有听清,但本能觉得他问的是:“这下你不生气了吧?”我没有回答,怒气未消地扫了他一眼,可是嘴角的弧度却出卖了我的心情。他笑笑便离开了。
我们提起这事,W说在外还是少惹些事比较好,又和我们讲了之前她去青岛的惊悚经历。一直以为她是大学生,原来是研究生,比我们还大一点。听她这么一说,忽然觉得这店员小哥脾气还是挺好的,心里有些愧疚,但是想到这家店多收了我们8美元(其他人全程价格都是45美元),权当两相抵消啦!估计那小哥一定在心里感叹中国女人真善变呀,翻脸比翻书还快。
第二天在车上醒来,看到窗外的日出心情非常好。离开河内,就像离开一切痛苦的根源,当然我会记得那些善良的人带给我的感动。

5月1日 赶路赶路

早上八点过,大巴到达顺化。一来时间紧迫,二来这里没什么好玩的(攻略上也就说了个皇城,路还挺远),于是坐上九点过的车又出发去会安,然而我们的目标其实是芽庄会安也是走马观花,恩,准确的来说是走马观灯。

下午抵达会安,停车场距离古城还算有一点路。谢绝了摩托车司机的盛情邀请,我们靠着地图七弯八拐,终于来到古城。明明沿着普通的公路走,忽然就看到景点出现在眼前,多少还是有种豁然开朗的惊喜感。
到达目的地,第一件事就是吃吃吃,连同早上的份一起补会来。之前总是咖啡法棍米粉,这次我们打算来顿大餐,奈何菜单看不懂,图片又仅供参考,琢磨很长时间,最后就点了这些东西。虾卷真心不错,外面裹的那层透明的皮也很有特色。毕竟是景区附近,这一顿也“价格不菲”,花了一百来块钱。

吃完饭我们边逛边找坐车的代理点。说起来最初旅行的艰难,多半都是出于找不着地方,然而一次次的教训并没有使我们学乖。吃饭时邻座是一家三口,小孩子超级可爱,爸爸是个外国人,刚开始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知道他是从香港来的。我心想他英文应该比较好,就上前去问联票上地点在哪里。想不到他手机搜的结果和我一样,可是那个方向感觉是我们下车的地方,不太可能呀!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们还是沿着地图的指引往前走。

下午两三点的太阳,也是热得不行。我们一路找着阴凉的地方,累累如丧家之犬。中途经过几个会馆,进去还要收几元门票。想着这些国内都有也没啥好逛的,就在门口拍了几张。刚好一对外国大哥站在那儿,虽然不是我喜欢的帅哥类型,但是仔细一看还真是挺有趣的场景。

蓝天白云,黄墙红花。原本俗气的紫红色,在这里却显得十分文艺。当然,最吸引我注意力的永远是人。在异域风情中,怎么可以少了当地人的身影呢!

跟着地图走啊走,想不到它居然是正确的。我们找到那家旅行社,确认在这里可以坐车后,心中石头总算落地。Z说她太累了,天气又这么热,只想坐在店里给手机充电,于是我一个人撑着伞,独自走在炎炎烈日之下。

沿着路边闲逛,看到一家超便宜的店。点了杯咖啡,然后发现啤酒只要5000vnd(真的是啤酒,不是茶),又来了杯啤酒,坐在那里优哉游哉地喝着。然而一口咖啡一口啤酒,怎么看都觉得low到爆啊!
从上下图的关系可以看出老板娘在和朋友聊天,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一瞬间真的感受到自己是一个游客,而不是劳碌奔波的可怜人。午后的阳光依然热烈,我的心却不可思议地平静下来,仿佛世间只有我一个人,观看着这场流动的生活电影。

原本打算休息完就回旅社。意外地发现廊桥离这里很近,虽然时间不多,我还是决定过去一睹它的芳容。结果廊桥真心短小精悍,反而是从桥上望眼过去的风景显得更有味道。
不管怎么说,我也算是游览过一些景点。会安的夜景很美,然而对出生于江南的我来说,比起古镇,还是大海更有魅力呀!

赶回去的途中,天色已经有些开始发暗,彩灯也都被挂了出来。吃不到葡萄的我只好安慰自己,遗憾什么,姐姐可是孔明灯都放过的人。这些个灯笼,看一眼也就腻了。说归说,这些灯笼的做工真心不错!

回到旅行社,那里已经聚了不少乘客。一行人浩浩荡荡地出发,来到上车的地点。不出所料大巴晚点了,晚的不是一点点。看大家翘首期盼的样子,想必内心是崩溃的。
过了不知半小时还是一小时后,它终于像一个羞涩的少女一样姗姗来迟,就这样,我们离开会安奔赴芽庄。从晚到早,接下来又是一晚上的车程,这一天都在赶赶赶,我也睡遍了大巴的上层下层中间的靠窗的位置。话说回来,到目前为止的旅行,哪天不在赶?相比离开河内的情形,我隐隐感觉到,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顺利。
呵呵,我的天真很快遭到了报应。

5月2日 到达芽庄

一大早达到芽庄,海边已经有很多当地居民在玩耍,不过海岸线真的很长,完全不用担心人多。
一望无际的大海呀!这可是真正的一望无际的碧蓝大海!
在车上的时候看到这个风景,我就已经兴奋地要跳起来了。这次来越南,除了完成出国旅游的愿望,最大的动力就是看大海。过去许多年也就去过一次厦门看海,水很黄不说,对面就是各种建筑啊岛啊,有种兴冲冲赶来只是看了个河滩的挫败感。此刻来到这里,才真正觉得不虚此行。想到这里好羡慕越南人民,有这么大的天然游泳池,心情不好就来看个日出日落泡澡冲浪,还有什么想不开放不下的呢!

看到这个奇葩的建筑。虽然粉色略幼稚,看在它是个玫瑰花苞的份上就算了。然而当务之急是找旅馆放行李。这次我们终于攒了点经验,靠着booking的推荐配合谷歌地图去找旅馆。
离开海岸线来到小巷子,毕竟一看就知道这边店面比较便宜。路上顺便买了法棍当早餐。进去第一家,服务员说要200人民币,我们略嫌贵,她说因为现在是holiday,然而现在的我们已经听这个词到腻,管他holiday不holiday,就不信找不到便宜的房子,booking上显示可是有12美元的旅馆的!
又相继问了几家,150还是觉得有点贵。后来打算去攻略上说的那一家,想不到一向亲民的它也因为特殊时期涨价了,而且还爆满只剩一间房。不过服务员态度很好,在我们把booking上的旅馆给她看后,她还给我们地图,指出路线。出门后又遇到一个拉客的大叔,刚好可以带我们去那里,果然是天无绝人之路!

找到这家真的只要12美元的店,我们被喜悦冲昏了头脑。老板提供了80、100、120元三个档次的房间。然后我又犯了在河内的错误,傻乎乎地以为三个档次送的早餐也是不一样的,连房间都没看就选了豪华档,看似穷苦的我骨子里一定住着个暴发户。
其实两者区别也就是多了个窗户而已,而且这窗户还打不开。不过房间真的挺大,说是两人间,怎么看都是两张双人床。哈,这么说起来,奢侈就是一个人住其实可以住好几个人的房间,睡一张超级大的床。感觉这想法好像某乞丐吃着剩馒头无比向往地说,等俺当上皇帝,一定一顿吃它十个馒头,还是白面的!
ps:这抓狂的照片上传速度真是让我有停止写作的冲动

刚安顿下来,发现一个惨淡的事实——我一直背着的双肩包不见了。天呐,我的脑子是浆糊做的吧,完全记不起来什么时候有放下包过。当然其他人更加记不得。一番推理,它很有可能是落在之前去过的某个旅店,要么就是在这个店里被人拿走了,但愿不是后者。
老板人很好,骑着摩托车带我去那些旅店找,虽然我不认识路,可他认识呀!果然在给我地图的那家店找到了,店员小姐还很好心地把我的包放在了前台,第二次感觉到了绝境逢生的狂喜,当然,还有失而复得的庆幸。

经过这个插曲,简直有种想把老板当家人的亲近感。很爽快地报了下午的泥浆浴(60元一人)和第二天的四岛游(好像也是60一人)。规划好行程,今晚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不用赶路了。
看他们喝着咖啡,就问是哪里买的,伙计也主动说帮我们买。味道很正,价钱也不贵,5000vnd还是10000vnd记不清了。在这之前一直对当地生意人有种防范,感觉他们会坑游客,但是听老板说起来不管是价钱还是品质都是一视同仁的——大概只有在这里吧?我觉得。

洗完澡稍作休息,我们一人花了20各租一辆自行车,前往大教堂。事实证明这个决定相当失策。第一,那时将近中午,太阳很晒,骑着自行车到处晃简直找虐。第二,我们其实也没有太多时间闲逛,因为下午两点就要出发去泥浆浴,要是会骑摩托车其实更方便。然而我们两个女生,她不会带人我彻底不会,头一次觉得没去学(电瓶)车真是罪过。

顶着大太阳我们就这样出发了。期间还在便利店买了一瓶饮料(约4.5元),同路边摊的一杯冷饮差不多。所以我们并没有察觉到便利店的东西其实是最便宜合算的。因为不懂交通规则乱闯大圆盘差点发生撞车事故,没错这么迷糊的人就是区区在下啦!
经历一番挫折比预计的更快到达了大教堂(老实说在这之前我都不太敢抱希望会找到)。它比河内的那座更气派,更美一些。然后我就发现,Z真的很不会帮人拍照。她说因为你都不好好摆姿势,如果她说的摆姿势是杵在那里半天然后听她喊一二三的话,我的确不会。事实上,面对摄像头我连一秒都摆拍不了。
很多妹子都说出门旅游求找个拍照技术好的。这个定义太模糊,怎样才算拍照技术好?而对我的定义就是——高效迅速的抓拍。她能够精确掌握抓拍的精髓,无需要求对方特地摆出某个姿势或表情。可以跟着自己的感觉走,抓住拍摄对象的神韵和最自然的一面,在别人还喊着一二三的时候已经咔咔咔迅速解决。
不难想象,我也很讨厌妹子们摆完姿势后过来一看,恩这张不错我们再换个姿势拍。大概除了男朋友没人有这种耐心大老远跑来替你拍照吧,反正我是没有。
所以在这种我帮你拍了很多张美美哒你却帮不了我的不平衡状态下,我们又玩起了自拍,准确来说,我对拍风景的兴趣比拍熟人还更大些。

逛完大教堂我们就回了旅店。期间又经历漫长的找地址过程,看来就算其他方面有所改善,在不记地址这点上还是屡教不改呀。事实上很多时候光是拍下旅店的名字也是没用的,因为会跳出很多你压根不知道的地方。还是在地图上定位好自己当初所在的位置吧。
绕了一大圈,问了N个路人,我们终于回到店里。想起坐车到现在,正餐都没吃上过。问老板哪里有比较好的餐馆,他说边上那条街就是,于是我们随意挑了家装修文艺,布置典雅的小餐馆。

服务生小哥帅气温和,给我感觉很好。拿到菜单的时候简直惊呆,怎么这么便宜!同样是虾卷,在会安那家要三四十元的样子,这里居然只要十几块!我们点了饮料(饮料也很大杯),各色小吃。吃了这么多回,还是头一次感觉到越南食物物美价廉。

吃完再回去,过了一会就有辆面包车来接我们去泥浆浴。接下来又去接了其他旅店的客人,感觉景点离我们住的地方还是挺远的,能够舒舒服服坐在车上真是种享受啊!
到了那里,各种穿比基尼的美女和赤身露体(还穿着短裤啦)让我这个思想开放行为保守的东方女子还是有点小害羞。领钥匙存衣物换泳衣,一切就绪,我们被工作人员安排在一个大池子里。看泥浆从管子里慢慢流出将我们全身覆盖,虽然想静静躺在那里,奈何太滑总是滚下去,两个人也是玩得不亦乐乎。其他池子都是很多人,感觉我们享受到了VIP待遇。

过了一段时间,有一大家人被安排和我们“共浴”,这一家带着许多小孩子,池子里顿时热闹了不少。交谈中得知他们都是当地人,大叔十分热情,虽然英语不太好却和我们相谈甚欢。我们还一起拍了好多照片。

泡完泥浆浴去冲洗干净,我们被工作人员引导者去干净的清水温泉。那里有个美国大叔,其实说爷爷更合适吧。我们下去时他还很和善地挪了挪庞大的身子。不同于刚才的热闹,我们只是静静地一起泡温泉,偶尔聊两句。后来他忽然抬起了自己的一条腿,在天空下仔细端详,然后指了指边上的我的脚,嘴里还念着“so small。”原来他觉得我的脚还不如他的一半,我们都被他这幽默的行为逗笑了。
接下来又去玩了其他项目。水墙,瀑布,喷泉……这样下来,碧蓝的游泳池反而显得没有什么特别了。
尽情玩耍后,我们躺在休息区的躺椅上,懒懒地晒着太阳。风也懒懒地吹着,一切都很安静,这样才有度假的感觉啊!Z感叹道,我也深有同感。

看,其实我对拍照的要求不高。只要这样自然的抓拍就够了。

约五点时我们换好衣服从里面出来等车子送我们回去。我买了个冰镇椰子,2000vnd,味道很好,感觉量特别足,喝了很久。对于我等脸盲患者来说,车牌号什么是从来不记的,好在有同车的其他人。当然我也认不出哪些是同一车的,他们记得就好了嘛。在国外旅行,游客之间总是互相帮助很友爱,好像我们因此不分国籍,不分肤色,都是同一类人。

晚上骑着自行车接着逛,本想找白天看到的路边烧烤,结果又迷路了。跑去店里点了河粉。饭店老板娘丝毫听不懂我们的话,却显得特别热情和惊喜,大概这里是芽庄内部,很少见到外地游客。当然,她那闪闪发光的眼睛,也很有可能是在盘算着这两个小姑娘人生地不熟又能好好宰一顿啦!草是要自己加到粉里面去的,我努力了半天还是把它吐了出来,这味道是在太重就算我把自己催眠成山羊都接受不了哇。

半路碰到这家取款机。这么多天下来难得能成功取到钱,貌似还没扣钱。我兴奋地把它拍了下来,心里想着给后人留个指示:“取钱就看准这种长相的啦!”不过后来在美奈发现一家更棒的,不但有中文提示,任何卡取钱都不收手续费。所以你们要是看到一台取款机居然有中文,就放心大胆地用吧

回去的路上看到卖东西的夜市,十分繁华。我们就是在这里发现了味道超级好的冷饮,说是奶茶更合适。加了非常多的东西,很多都叫不上名字,比起国内只有珍珠和椰果的奶茶真的好喝几百倍。而且只要4.5元一杯,真是太让人感动了,明天晚上一定还要来!
没有在外面找到当地烧烤,我们却在旅店门口发现一家刚开摊的海鲜烧烤。有旅店老板在一旁介绍,价钱也是便宜到不行。一串串的大虾二十左右一斤,贝壳类生蚝什么的都十来块,又点了墨鱼仔和饮料,还免费赠送一盘蔬菜拼盘。最大的乐趣还是还价,多拿几个贝壳几条鱼或是让她凑个整数而已啦。Z看我在那边还价还的眉飞色舞风生水起,说你点这么多我们吃得了吗?结果问我多少钱我也不清楚,重要的只是还价的过程嘛!当然我们也没忘了好心的旅店老板,还特地给他送了些虾过去。一算账真是超级便宜,折合人民币60多,感动得我特地拍了账单。

吃饱喝足回旅馆,刚好墙上的电视机在放国产电影。片子很老,有成龙和甄子丹,看到他们的脸感觉分外亲切啊,于是回房间打开电视,从此开启了我的旅馆追剧之路。接下来的行程中,我看到了《少年包青天》、《还珠格格》、张庭和焦恩俊演的那什么宫廷剧(女主叫芊芊,满满童年回忆),tfboys……连《海贼王》都有,当然都是越南语。出镜率最高的女明星是牛莉,好几部影视作品里都有她,看来越南人民在引进古装剧这方面还有待提高呀。
在幸福和满足中,我们度过了假期中最像度假的一天。

5月3日 真正的海

早上四点起床去看日出。生怕错过时间,一出门才发现天都是黑的。好在住的地方离海滩不算很远。穿过空荡荡的街,虽然安静,五颜六色的灯光让一切显得不会过于冷清,仿佛看到了这个城市的另一面。

漫步沙滩。沙子的质感不是非常细腻,踩在上面松松的,感觉很惬意。比起文艺小清新,这种沙滩大概更适合疯跑玩你追我赶的游戏。虽然时间很早,还是有零零散散的人在海里游泳玩耍,也是服了这些夜猫子。

看着自己凹凹凸凸的的脚印有种奇怪的错觉,脑补出怪物从海里走上来的样子,又像是一个绝望的人一步步走向海中,恐怖片的片头都是这个样子的。喜欢这种惊悚的感觉,或许也只是因为胆小,所以总想挑战自己的神经。

可惜不是一袭白裙,不然就更有感觉了。

第一次看海上日出。虽然很想用上优美的句子,想想质朴才是我的本色。
海天相接的地方渐渐出现一抹红色,而且越来越明显,最后整个天空都变成了一个大调色盘,由远及近完美展示了暖色调和冷色调,海水也遥相呼应,染上天空的颜色。当一切都明亮起来的时候,太阳才姗姗来迟。先是冒出一个尖,亮得发白,然后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慢慢上升,最后哗啦一下跃出水面,一个完美的蛋黄就此展现在眼前。最喜欢的是它折射在水面上的那道光,好像沿着这道光一直走就可以到太阳居住的地方,前提是我会铁掌水上漂。

沙滩上渐渐热闹起来,我们回旅馆吃早饭(早饭自己点,每人限一杯饮料和一份主食,还不错,茶具很精致)。
然后下楼等大巴车,看到前台一位妈妈正在耐心地给女儿扎辫子。那个小女孩实在太可爱了,我忍不住就和他们搭讪起来。原来他们是越南人,趁着放假也去芽庄四岛游玩。她说下车去报名,司机很好心地给他们带到地方讲价,成人12万vnd,儿童半价。想到我们的20万vnd,几乎贵了一倍,也是心累,虽然坑也坑不了多少钱。大概直接去旅行社报名是要便宜一些的,仅供参考。
我觉得吧,旅游就和买衣服一样。去穷的地方相当于小商品市场,物美价廉,讨价还价,新手被宰的可能性比较大;去发达的地方就像名牌店,档次高明码标价,贵得明显又普遍。

天公依然作美热得要死,船老大长得很彪悍,一如攻略所言,这凶神恶煞的脸和凶神恶煞的天,让我心情很郁闷。

忽然眼前一亮,船上居然有帅哥,面若桃李唇红齿白,害得我不自觉多看了好几眼,偷偷拍一张。

行驶途中船老大卖力地带热气氛,然而我们早已热得歇菜。来到第一个岛,说是只有一个小时参观水族馆,傻乎乎的我们居然忘了还有不去这个选项,来都来了果然是个魔咒。
到达售票处,原本以为只要15元的门票,不知何故变成了27元一人——来都来了,毕竟也是第一次进水族馆,和国内的票价比起来简直不要太便宜,当然也没想到内部如此寒碜。
海盗船的造型还是不错的,里面有海龟,海马和其他我叫不出名字的鱼。

我觉得生活在海里的鱼很幸福。因为海里很黑都不需要看脸,所以它们就自由生长成了各种模样,丑萌丑萌的,比如这只,还有这只。真想养几条这样的鱼在家里,鼓励自己,人丑不要紧,丑到极致也是一种美。

水族馆里有张椅子,游客们总要上去坐一坐拍照留念。忽然想到《笑傲江湖》里令狐冲他们也设了个椅子陷阱给任我行,理由是任他怎么行也禁不住去坐的欲望。当时我还想荒唐真荒唐,然而这一刻我信了,因为Z一坐上去就不肯下来,摆出各种姿势叫我拍,最后我忍不住翻了个白眼,提醒她时间不多了,好吧她开始自拍。
果然我们迟到了,作为最后的游客匆匆赶上游船,船老大很生气。额,不能怪他。

到达第二个地方,本想去深潜的,然而一人30美金,对此时的我们来说太贵了,反正有免费的浮潜。
这时一姑娘主动同我们搭话,原来他们钱不够想用人民币和我们换下,然而我们的越南盾也不多,又不知什么时候再碰到能用的取款机。虽然一开始婉言拒绝,我想了想还是换了张50万越南盾的给她,看着她充满感激的眼神,我绝不会告诉她,其中一个原因是那位帅哥也在队伍里。
没错,他们一共四个人,来自成都。一开始还以为他是韩国人,大概长得有点神似金秀贤,想到自己当初同Z偷偷说哎呀看那人长得好好看呀,幸亏没有说得太大声,不然被听到就糗大了。

虽然不会游泳,有了救生圈和防护镜的我们还是玩得很开心。海水很蓝也很咸,从水中望去,真的可以看到下面有色彩鲜艳的小鱼游来游去,还有水草和石头。我比Z技术高明一些,至少可以自由地前进,只是常常一浮出水面就看到她在我身边。她又好笑又无奈地说,船员每次看到她都会送她来我身边,好敬业的船员!
本来想着去岸边的石头那边坐一下,结果游着游着发现前方水中有一个大东西在动,像是海龟,吓得我连忙浮出水面,脚一蹬感觉撞到了什么东西,估计是礁石,就想回去休息一下,上船才发现脚破了,鲜血直流。卧槽,不作就不会死,这是我的第一反应。
工作人员显然也是很多年没看到浮潜也能受伤的,故意哇哇大叫逗我,又拿出一些草药和创可贴敷在我的伤口上。
一旁的外国游客也是痛心疾首的样子,把我当成了可怜的小姑娘,“It’s ok。”我用蹩脚的英语笑着和她说,心里却一点也不OK——这下恐怕都不能下水了。

接着去往第三个目的地。船头坐着三个外国年轻人,好基友们姿势一致,晒着太阳喝着啤酒。Z和我说中间那个好帅,我说外国人都长这样。不知为何看着他们竟有一种落寞的感觉,一瞬间脑子里浮现出画面标题“三个火枪手”。
然后工作人员送上了我们之前点的海胆汤,5万盾一碗,味道还行,就是碗太小,感觉略贵。会点它也是因为之前看的攻略推荐,想当然就跟着做了,边喝汤便看风景也是很惬意。不过依我的性子,应该先去超市买一堆吃的,景区的东西怎么能买呢……偶尔体验一次倒也无妨。

到达目的地后开始吃午饭,大家把椅子拼成饭桌,菜不算很好,却足够特别,然而我的注意力被吸引到了对面。没错,帅哥是有女朋友的,此刻女朋友正靠在他肩上。哎,除了那张脸他已经没有什么能让我喜欢的了。

吃完饭就开始表演。不愧是一天行程中最有趣的时刻,每个国籍的游客都被叫上去唱歌。最搞笑的是那三个好基友,因为长得太高大,头都顶到天花板了,众人一阵哄笑。他们从美国来,看着很自信却又有点腼腆,放的歌曲都很有代表性,耳熟能详。轮到中国时,几个姑娘被请上去,我因为脚伤逃过一劫,还担心会唱什么高难度歌曲,原来是最容易的那一首。表演环节非常温馨,一下子拉近了所有人的距离。在这样感人的氛围里,我却忽然悲伤得想哭,想到一路过来的艰辛,自己又受了伤。温暖有时更让人猝不及防,如果只有苦难的话,大概就只有奋力抵抗,而没有心思感伤乱想。

表演结束后大家气氛都很嗨。下一个游戏是跳到海里,游到导游身边就可以领取免费的奖品(饮料)。
美国家的人显然比亚洲人更开放,游泳技术也更好,看他们扑通扑通地跳下水,真是相当帅气。特别是美女们露出水面,那一刻像极电影里的画面,犹如出水芙蓉,充满魅惑。头一次发现不会游泳来看海,那就真的只能看海了。恩,回去一定要学会游泳!
我看了看自己的脚,毅然做了决定,就算接下来都不能再玩水,至少让我参加完这个游戏吧。
撕掉创可贴,下到水里,并没有想象中的刺痛。大家一起围着船员干杯庆祝,懒懒躺在湛蓝的海水中喝着红酒,我无比享受又眷恋,想着这画面应该很圆满——作为此次旅行,我和大海最后的亲密接触。

来到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目的地,进去要收3万盾的门票。其他游客兴冲冲地下水继续玩耍,我俩却只想找个椅子躺着休息。应该说我虽然有心玩耍,奈何脚伤隐隐作痛,因为穿着凉鞋经常碰到伤口,别说下水,走路都成问题。最后Z把她的拖鞋给我穿,而它也成为我接下来旅行的忠实伴侣。这里的海水很干净,很适合游泳,岛上也可以四处逛逛。然而对我们两个始终坐着的人来说,门票的价值并没有得到体现。这一点,倒是很好地体现了。

因为早上逛水族馆迟到,三点半的时候,我们以为船快要来了就想早点出来等。船长大概说的是四点半吧?果然我们英语不太好,但是进去又得重新买票,干脆就在门口等着,玩起了你猜下一艘是不是我们的船。过了好久,船终于到了,准确地来说是船长认出了我们,Z是半个脸盲,而我完全不认人。
终于踏上回去的路程,虽然带着满心的累和一脚的伤,可是见到了真正的大海,可谓不虚此行。
我在心里默默许下约定:下次非得学会游泳才肯来见你,大海。

到了旅馆感觉伤口更加严重了,在老板的指点下独自去不远处的药店买了药水和创可贴,总共花了9块钱。想不到来一趟越南连病都会看了,我差点被自己感动地泪流满面。看我包扎得还不错吧!

在旅馆稍作休息,我们出门去夜市买当地的特产,最后选了咖啡和扇子。又去昨晚那家冷饮店点了两杯奶茶,这次分量更足我都有些喝不下,看到一只壁虎在店招牌上,刚起身想仔细探究一番,没想到老板娘就过来把杯子收了,估计是听懂了我之前的中文。其实我还是可以喝下的,然而她的速度之快,让我只能默默把这句话咽了下去。
又在水果店买了火龙果、芒果和红毛丹,回宾馆继续吃。中途路过一家海鲜店,听到店员很热情地叫我们,让人好生疑惑,经过他的解释才发现原来他就是白天船上的工作人员。晚上在这里兼职,真是勤奋的小伙子!难为他还记得我们,想想自己对他的长相毫无印象,也是略感羞愧。

又到了躺床上看电视吃东西的休息时间,好不惬意。然而却发生了一连串的事件,让人心情不愉快。
先是商量回去的日期和方式,定不下来。原本根据我的想法,是要从胡志明坐飞机回河内,再坐火车到南宁,由南宁动车回去。当初这样设计的初衷是把所有交通工具都坐一遍,我的原则一向是重在体验嘛!然而照眼下的情况,一来时间不够,二来人生地不熟,交通工具的转换很麻烦,恐怕到时只能从胡志明直接坐飞机回国。
然后当我从洗手间出来时,就听到Z正在发微信:“你怎么不早说?我要是知道说不定就立刻回来陪你了!”我的心咯噔一声,遭受沉闷的一棍,差点没昏过去。
原来她男朋友打篮球不小心手受伤了,刚做完手术无法活动,因为怕她担心就没有说这件事,还是同事告诉她的。接下来他们公司又要去泰国游,一个生活都没法自理的人还要过去,怎么能让人不担心呢——真是虐得我体无完肤。
“你可以现在去陪他呀!反正越南泰国机票很便宜,也可以落地签。”我淡淡说道,内心已然极其愤怒,然而她似乎毫无察觉:“对哦,可是我都辞职了,再过去不太好吧?”
我没有回答,明白她是认真的,如果他一早说了,她就会抛下我立刻回去。我也受伤了啊,每次走路都很痛苦,也很担心伤口会不会恶化,可这些她丝毫没有放在心上。那一刻的失望与难堪,甚至超过了当初听到P对我说她不能去。
就算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骄傲,不会求着别人选择自己,但我依然会因此而非常难过。
“看来你真的很喜欢他呢!以前的你,从来没有给我这种感觉。”冰冷的语气终于让她感到有些不对劲,可是一旦遇到我生气的情况,她是从来不明白原因,也不知道如何解释的,只能沉默以对。
其实那时的我太过愤怒,连自己都吓了一跳。虽然知道我这个人敏感又小心眼,但对朋友都是十分坦率,也不会如此反感他们恋爱。现在想想,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她的状态超出了我的认知。
大学时期的她十分受欢迎,拒绝了许多追求者。虽然脾气很好,在感情方面却给人一种高冷的女神范,永远一副淡然的样子。这样不为任何人所动的她,几乎是我的偶像。她也曾信誓旦旦地说,朋友永远是最重要的。然而现在,她也像所有被爱冲昏头脑的小女生一样,轻易就失了冷静却不自知,不知道她以为理所当然的话语听着有多甜腻。
我的悲愤,不仅是因为被一个相识几个月的男生比下去,更重要的是,那个我曾经崇拜引为知己的她,也因此消失不见了。

气氛陷入僵局,只有电视机的声音沙沙作响。我躺在床上休息,背对着她,其实是悲愤得差点要哭了。
忽然Z和我说W要回去了。W就是那个屡次相遇的女生,和我们一样毫无计划地出行越南,之后我们一直有保持联系。不过看她的朋友圈,貌似过得比我们还不顺。
一番微信聊天后,发现她过得真的很不顺(再次证明出门没有基本规划是件多么不靠谱的事,特别是出国游)。我们相互吐槽自己悲惨的经历,不知不觉间心情就完全恢复了。没有什么比同病相怜更让我振奋的啦,何况如果一个情绪敏感老爱胡思乱想的人,还没有强大的恢复能力,想必就和林黛玉一样整天哭哭啼啼了吧?
想到一开始来到越南的情景,现在的状态已经好很多了。也不知那对中年夫妇情况怎么样,似乎后来报了团现在还在河内。W则是因为各种原因在岘港呆了太多天,接下来打算直接坐飞机去芽庄,然后再赶往胡志明坐飞机回北京
说起来W真是我的救星,每次状态最糟糕的时候她都会即使出现,让人瞬间满血复活。相对她来说,我们还算幸运的!我和Z达成共识,然后果断定了8号晚上从胡志明飞昆明再转杭州的机票,人均1500多元。
一切尘埃落定,总算可以安心睡觉了。

5月4日 到达大叻

早上在旅馆吃早饭,点了汤面。不管味道还是长相都类似方便面,卖相还是不错的,就是口味过于清淡。然后坐大巴前往大叻

中午到达大叻。虽然依旧烈日当空,天气却不似前几个城市那么炎热。更幸运的是下车的地方就有一家宾馆,略懂中文的老板娘很热情地招呼我们。
有过那么多惨痛的教训,这次我们先参观了下房间,两张大床,有阳台有客厅,环境相当不错,价钱也不贵81元一晚,果断定下,创了我们最快找到住宿的记录。
大叻真是个好地方,物价便宜,天气凉爽。我正暗自窃喜,忽然发现房间里没有空调,果然不留点缺憾就不合我的作风!好在空调没有那么必要,要是换了河内芽庄,肯定待不下去。

在旅馆稍作休息,打算出去吃个中饭,接下来去疯狂屋和火车站。看到沿街一家牛肉面店,店主貌似是一对夫妻,又像是外国人,看着环境还不错。我们各点了一碗十元左右的河粉,味道还是很地道的。在越南除了咖啡和法棍,河粉也是家常便饭。

跟着谷歌地图一路走去,我很怀疑是否真能到达疯狂屋,毕竟两旁的建筑都如此寻常,仿佛我们只是在一个小镇公路上穿梭。
大叻的天很蓝,云朵又大又白,偶尔会遇到几个粉红色教堂,光是看着这一切就美得像童话一样。难得大中午赶路也没有那么热,我们很享受这种逛街的感觉。

中途还在蛋糕店买了几个精致的小点心,1.5元一个在我们眼里还是不算贵的,虽然看着小,吃起来也挺撑。

后来走到一条上坡路。两旁的别墅更加富有特色,鹅黄粉嫩,鲜花簇拥,处处少女心。以后也能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就好了,我花痴地和Z说。走到尽头眼前一亮,原来疯狂屋就在这里!

门票是一人4万盾,折合人民币12元。真是便宜得丧心病狂!事实证明,这里是整个越南最富有童话气息、最适合拍照的地方!一步一景,看似和谐的建筑,每一个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真希望自己是个申通广大的女巫,就可以把白雪公主睡美人灰姑娘等绝色美人统统抓到这里,方能与它相配!

虽然没有公主,美人还是有的。献上几张自己最为满意的拍摄作品,同样也是这次越南游最为精彩的照片,紧跟其后的是春香湖,感觉我所有的拍摄才华都献给大叻这座城市——尽管如此,也不能完全表现它的美带给我的震撼。

Z厚颜无耻地缠着我给她拍几张,纵使她曾是女神,也比不了这几位姑娘对我的吸引力更大。
好吧,几张我还是勉强可以拍的。

逛完疯狂屋,我们步行前往火车站。步行的话路程还是有点长的,好在天公作美,一路过来看到许多美景。

中途遇到学生们下午放学。看他们三三两两欢声笑语,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为啥在这个军装让人想起抗战岁月、宣传照是八十年代的国家,学生们的校服依然这么好看?恩,一定是因为当年的国产校服给我心里留下大面积阴影。

看到一幢蛮宏伟的教堂。不过这么多天下来,对于教堂的热情早已不复当年,何况我们还赶时间。随手拍一张,证明我路过。

在学校附近看到学生们买的奶茶,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依然觉得店家给了“游客待遇”,加了好多好多冰。
虽然如此,四五元一杯的冷饮,用料丰富,入口甜腻中不失清爽,感觉非常棒。

想不到在到达火车站前先遇到春香湖,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没有沿湖叫卖的小贩,春香湖美得温婉又恬静。傍晚的光线正好,湖光山色浑然一体,仿佛是油画中才会有的世界。

恋恋不舍离开春香湖,继续赶路,终于到达火车站。它长得的确很可爱,就像人们说的那样。比起它本身带来的震撼,更多的是完成目标的成就感。
因为名气太大而对她心生向往,好奇她究竟长什么样,却在奔赴的途中见到惊为天人的存在,沉醉其中差点忘了自己原先的目标。那么见到真正的她,可爱俏皮犹如邻家妹妹般亲切的她时,又该作何感想呢?我的心情,大概就是这样。

回去的路上又路过春香湖,瞬息万变的云更为它增色不少。顺便去逛了下湖对面的广场。看到了卖烧烤的小贩和不知名的雕塑建筑。
大叻一点都不拥挤,公路上的车子也很少,偶尔能看到几个人坐在广场上,坐在湖边上。这份安逸和休闲,大概就是我最喜欢它的原因。

天色渐渐暗下来,肚子也咕咕叫着。在路边买了6元一张的薄饼,感觉略贵,虽然看着也挺不卫生,味道还是不错的,香脆可口。

然后顺利地找到了旅行社,就是我们第二天乘车的地点。工作人员非常和善,表示明天早上可以去旅馆接我们,还告诉我们如何回旅馆的路。
没想到大叻的地形如此富有特色。沿着坑坑洼洼的石阶在弄堂里七拐八拐,又穿过一片貌似野树林的山路,就在我们怀疑是否走错路的时候,眼前出现熟悉的街角。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呐!

一下午都在赶路,体力消耗太大,刚好在附近看到一家鸡腿饭,生意火爆的样子。想想这些天来真是一顿“饭”都没有吃过呢,我们点了两份鸡腿饭,每份也就十来块钱,还有带鸡爪的汤,非常划算。不过看到其他桌有鸡翅和鸡肉的,相比之下鸡腿肉太多了,那种应该会更好吃。

吃饱喝足回旅馆,又开始了我们躺在床上看电视的美妙生活,这个电视机长得太有年代感,现在谁家不是液晶的?老板娘听到我的吐槽反而感到相当意外,说一般游客都不会看电视的,因为看不懂嘛!其实我也是现在才发现,在异国他乡看电视,真的很有家的感觉,想象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当地居民,劳累一天终于可以消停,这样一来是不是感觉很不错呢?

忽然想到难得有个阳台,怎么能不好好利用?Z却没有这种兴致,走了太多路,她只想舒舒服服躺在床上休息。我拿出之前买的水果,一个人独自坐在外面吃。凉风习习,楼下来往车辆的汽笛声,人们进进出出的身影,勾勒出一幅完整的夜景图。这感觉,惬意中带着一丝孤寂,像极漂泊的浪子和旅人。为什么渴望安逸的人,却又常常总是处于流浪中?

5月5日 到达美奈

起床后吃过旅馆提供的法棍早餐,坐上前往美奈的大巴。上车之后才发现票不知道被我丢到哪里去了。和乘务员大姐解释了一番,貌似语言不怎么通,只见她打了个电话然后就下车了。
本以为她会重新开张车票给我们,哪知风萧萧兮易水寒,大姐一去不复返。一路上我们都怀着忐忑的心情,既怕司机带错地方,也担心接下来到不了胡志明。

一路上有看到牛群经过,不过对于从小长于农村的我来说并不是什么稀罕事。感觉这里的牛都瘦骨嶙峋的,难道是工作太辛苦?
中途汽车靠站休息,我们本来不想下车,结果一只黑白相接的小猪成功引起了我的兴趣。原来店铺后面还有一片树林,一只黑猪妈妈带着一群小猪在玩耍,还有两只小猴子不知为什么被栓在树上,看着怪可怜的。

看到大海和沙滩,我知道离目标已经不远了。到达美奈是中午12点,一下车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差点没让人中暑。感受到大叻的凉爽,还以为接下来会越来越凉快。错觉,一切都是错觉。下车的地方就是代理点,我们问了下车票的事,工作人员打了个电话,就很爽快地给我们开了两张前往胡志明的车,心中石头总算落地。

当务之急是找个旅馆休息,这么热的天,坚强如我也受不了。好在美奈只有一条路,在booking上看到一家旅馆还不错,我们准备前往,没走几步就被一位大叔叫住,原来这里也有旅馆。
上楼参观了下房间,一张大床,电视空调一应俱全,虽然和之前住的相比略显拥挤,可是价格真是超级实惠——只要60元。而且楼道上有阳台,放眼过去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海景房?

在房间里看电视吹空调喝啤酒(房里有个小冰箱卖各种饮料),一下午就这样过去了……怎么可能!早上只吃了个法棍,肚子早就饿得咕咕叫。我们出门找吃的,没走多远就发现一家规模颇大的饭店,摆了很多桌子却空无一人,店家自己也躺在椅子上闭目养神,只有小狗趴在地上,呼哧呼哧地吐着舌头。不远处就是海浪声哗哗作响,夹杂着一股股热风,从前只在书和屏幕上看到,心驰神往的画面,如今却能真切感受到。

我们拿着几乎看不懂材料的菜单极力揣摩,又根据配图选了好几道菜,看到成品脑中才反应过来——图片仅供参考哇!不过这些菜看着都挺新奇的,我最喜欢的是那盆海鲜粥(姑且这么称呼)。

包场吃饭的感觉真心不错,我们找了个靠海的位置,风非常大,效果和电风扇一样丝毫不解热。看到海上有人在玩冲浪,时而海面驰骋,时而空中飞舞,姿势相当帅气。我和Z都惊叹又羡慕,真希望自己也能这么炫酷。
一开始只是被大海的浩瀚和美丽吸引,来到这里后才发觉有太多冒险和挑战,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看它一眼或近距离接触,游泳、潜水、冲浪……新的愿望又在心中萌生。

小狗也不甘寂寞,跑过来和我们一起玩,咬着Z的裙角,不亦乐乎?

吃饱喝足,我提议去四处逛逛,顺便去仙女溪。Z说现在天气太热,她想回旅馆休息。最后我们分头行动,好在只有一条路,不必担心迷路。虽然有伞撑着,下午三点的太阳依然不减毒辣,走在空无一人的马路上,整个人要化了一样,果然还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于是找了家饭店坐在台阶上,一边听歌一边看海,一个人虽然有些孤独却也自在。到后来似乎什么都没有在想,整个人有种放空的感觉。

回过神来,忽然发现不知何时身边多了一条小狗,安安静静地坐在我身旁。那一瞬间心情非常奇妙,好像有个朋友陪着你一起看海,虽然无言却很有默契,让我情不自禁地微笑起来。

海水的颜色非常奇妙,呈现出不同层次的深蓝浅蓝碧绿……过了一个小时,太阳的杀伤力已经大大降低,我起身,干脆就沿着海边走好了

第一次漫步于傍晚的海滩上,海天相接的情景非常美妙,说不定可以看到海上落日,我的内心小小期待着。抬头才发现压根不知道太阳在哪里。
话说回来这里的海真的很漂亮,层次分明,视野开阔,放眼望去全是一望无际的湛蓝海水,还有一层层一朵朵的云。
偶尔有一两个人入镜,都是绝美的画面。

继续往前走,看到有渔民在拉网。一个小男孩很认真地蹲在那里,我以为他在玩沙子,走近一看,原来小家伙正努力地想把渔网里的小鱼拿出来呢!再次感觉越南小孩真幸福!

再往前走,有个大叔穿着裤衩正在海边做着奇怪的动作。一气呵成仿佛连太极拳,那姿势太美我忍不住拍了两张。
又看到一个可爱的小女孩。爸爸妈妈大概在不远处捕鱼,哈,正是无人看管的好机会!我利落地抓拍了一张,无奈小胖手遮住她半边脸。
小女孩发现了我的存在,面露疑惑,那时的我一定脑子短路,居然用中文和她说:“你好漂亮呀,我给你拍张照好不好?”好在我没忘了把这张照片给她看,于是小女孩对着镜头甜甜地笑了,恩,这次是成功的抓拍。

这鸡腿好性感,长腿欧巴。

然后我就遭遇了此次步行最大的危机。遇到一群狗朝我狂叫,看那架势似乎立刻就要扑上来咬我,虽然工作人员就在不远处,我却丝毫没有感到安心,吓得不敢乱动,甚至萌生打道回府的念头。然而不甘心终于战胜恐惧,我走上去向他询问,他只是笑笑说没关系。
这样说丝毫没有作用呀,我心里默默吐槽,艰难地移动着脚步。忽然一个小男孩走上前来笑着同我打招呼,还没反应过来,他已经骑着离我最近的大黄狗(没错是骑着)走了,其他狗也纷纷跟上,那姿态温顺地像绵羊,只留下一脸懵逼的我愣在原地。

远处陆续有渔船归来,大海也因此有别样景致。看到沙滩上有人不知道在抓什么,只见他们看到一个洞,然后蹲下来用工具一挖。后来发现沙滩上有一种颜色和沙子非常接近的螃蟹,移动速度非常快,以致于一开始我只以为自己眼花出现有东西在动的幻觉。想必他们抓的就是这玩意吧。海边也有一些大水缸埋在那里,不知名的小鱼在里面自在地游。
我在海滩上捡了不少贝壳,脑海里忽然浮现出某人的名言:我就像海滩上的孩子,偶尔捡到漂亮的贝壳就欢欣雀跃,然而真理的大海依然离我很遥远——他一定也捡过贝壳,才能深刻了解这种心情吧?

眼前渐渐出现细黄的河流,看了看地图,似乎仙女溪就在不远处。然而我只看到漫长的海岸线和不远处看上去很豪华的酒店。犹豫不决时,刚好看到几个酒店工作人员模样的人坐在那边,于是上前询问,就见他们互相奇怪地笑。其中一个男生叫我跟他走,虽然挺警惕我还是跟着他走了,然后发现其他人都在我身后。我顿时有些害怕,然而还是要摆出一副镇定自若的样子。
穿过好长一段路,看到了公路,那个男生示意我直走就可以,然后他们一行人就回去了。原来你们都是这么热心的好人,我为之前的怀疑深深感到羞愧。

仙女溪是一条非常黄的河。人在河中走,哪能不湿鞋?自从脚受伤后就没离过人字拖,轻易不下水,偶尔撞到伤口那酸爽……不过现在这种情况也是没办法的吧。走在浅浅的河上,沙子非常细腻,水流缓缓让人觉得很舒服。

看到一头牛在低头专注吃草,然而景区的丰草水美也没让它变得白白壮壮,看起来还是瘦瘦的模样。这里的牛简直是减肥人士的理想标杆,怎么吃都不胖。

河的两边出现石壁和沙丘。对我这种向上走一米简直等于平地一公里的人来说太艰难。费力地爬上沙丘,已经可以想象出红白沙滩的样子。这时天色也渐渐地暗下来,四周空旷无人,远处的灯火开始点亮,是时候回去啦。

回去选择了走公路。夜景也很美,各家各店都亮出招牌,人们喝着啤酒吃着海鲜,热闹非凡,一扫中午的惨淡颓废。

口渴地不行,可是看看两旁的店又觉得太贵,饮料都买不起。好不容易看到一个婆婆在路边卖甘蔗汁,只要5000vnd一杯,真是太感人了。掏钱的时候才发现Z给我的不是1万盾,是10万盾。亏我还一直以为自己穷的要死,没想到她居然把仅剩不多的钱里面值最大的一张给了我,真是个体贴的人呐。当然,鲜榨的甘蔗汁从各种意义来说都非常美味。

走了很久很久,终于回到旅馆。发现Z也出去了,就在旅馆休息等她回来。大约八九点的时候Z才回来。原来她休息到下午五点左右才出门,也是去了仙女溪。想到接下来就是最后一站,我们都很开心,漫长的辛苦的旅程终于可以看到希望的尽头。
这次独行,让我收获颇丰。比起赶路去景点咔咔拍一堆照片,我更喜欢悠闲地漫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见到他们最为日常的一面。再加上攒了经验,下次或许可以来场一个人的穷游,更加散漫更加深入的旅行。

5月6日 到达胡志明

时隔四个月,再敲起键盘发现照片都不知道放哪去了。果然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好在照片有传到QQ空间里

6号早上,起床后就出门闲逛,看风景的同时也找找取款机。结果还真让我们找着一家最亲民的机子。坏消息是我华夏卡里的钱真的只剩下一点点,之前也没好好算过帐,感觉花得莫名其妙。好消息是Z的农村信用社的银行卡居然也能取出钱,还不收手续费,以后在外取钱一定要认准有中文提示的取款机!还要带好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卡,反正我对华夏卡是友尽了,复杂的计算果然不适合我这种懒人

有了钱终于能大吃一顿,我们找了家路边饭店。不得不说美奈的食物价格真的很划算,又吃上久违的河粉,个人比较喜欢香蕉蛋皮。后来又来了两个中国人,闲聊之中知道渔村那边的海鲜可以直接从渔民手里买,他们很好心地说下午带我们过去,然而我们中午就要走了,真是遗憾。

吃饱喝足回旅馆休息,然后收拾行李坐中午12点的大巴出发去胡志明。我非常喜欢美奈海边小村子的感觉。中途停车休息的时候,还买了越南版方便面和一些芒果。方便面味道比不上国内的,不过出门旅行真是要带上这个好伴侣呢。

到达胡志明已是下午六七点,天色都已经暗下来。旅途劳顿已经不想折腾太多,看到一家青旅就直接进去入住了,想到来越南这么些天,还从没住过青旅呢!6人间,一人8美元,恩,胡志明的消费还是比较高的,毕竟是个大城市嘛!装修还不错,只是同以往每次一样,没有想象中的和舍友打成一片的热闹场景。放下行李,我们就出门找吃的and闲逛了。

青旅出门就有一家小店。它家的法棍真是这么多天以来我吃过最正宗的,居然还有鸡肉和肉松,味道特别足,现在想想还是流口水,当然冷饮也是必不可少的。

打算去红色大教堂先看看,中途遇见另外一个粉红色教堂。很多当地人在那里聚会,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话,脸上神情十分庄严肃穆,难得看到这种场景,我们觉得很新鲜,坐在石阶上好一阵子。那时我忽然觉得,有宗教信仰的人应该是幸福的,不管物质条件如何,他们的心灵都找到了归宿。

继续出发,中途见到许多有特色的城市标志。夜晚的胡志明也是灯火通明,别有一番风味。

来到教堂,发现中央邮局就在教堂对面。门口的明信片卖得好贵,看到夜晚的灯笼果然美丽,就当弥补会安的夜景啦

再往前走是一条文化街。好多书店开在这里,也有专门给游人拍照留念的地方。想到无数的人在这里拍过照,真是太没特色了,我怎么可能是这么肤浅的人——下一秒,就被某饮料的可爱包装吸引,其实味道不咋地,淡得和水一样,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美食美食,美比食更排在前面嘛

5月7日 再见 越南

一大早在青旅吃的早餐。摆盘精致,颜色丰富,黄瓜还弄成了心型,很合我心意。

吃过早饭,把行李放在楼下,出发前往景点。
第一个目的地是美术馆,楼下好多小朋友在老师指导下绘画,感觉像是青少年培训基地。粗略参观了下隔壁的画廊,从工作人员那里得知美术馆的门在另一边。进去要收门票,门票也是超级便宜。

米黄色的建筑一看就很有艺术气息。越南人民的绘画作品还是很不错的,许多都让人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虽然我看不怎么懂。在这里逛了好久,权当接受艺术熏陶啦!

逛完美术馆,继续本次行程终点——中央邮局。中途遇见的建筑,不得不感叹,一个小商品市场都这么气派

又一个富丽堂皇的地方。普通人不许进去,估计也是政府办公的地方吧

这造型像不像一部手机立在那里?

终于来到心仪已久的大教堂。圣母的表情好虔诚,配合身后的蓝天白云红教堂,整个画面顿时让人有种重回中世纪的感觉

内部构造和之前见过教堂的很像。不过游人没有办法进去坐在那里,看起来空空落落的,又增添几分庄重。脑子里浮现出各种影视剧场景——最常见的结婚场景、抢亲场景,葬礼场景,甚至《生化危机》里的搏斗场景,真是无声胜有声……

逛完大教堂,来到中央邮局。一进门就看到一个老爷爷慈祥的照片挂在正中间。大厅里人很多,寄明信片的价格也不一样。亚洲最便宜,12000vnd;其次是欧洲,15000vnd;美国被单独列为一档,是最贵的,是不是因为美国人民钱太多?
买邮票的大妈说只有15000vnd,原本就不知道寄给谁只好给自己,这下更不情愿了。我问Z要寄给谁,她说给男朋友,好吧我是自取其辱。悲愤之下我打算寄给小白——在欧洲留学同为单身狗的我的高中同学。结果微信联系不上她,因为有八个小时的时差,估计那边还在睡觉。问其他人也不知道她具体是哪个学校,最后就胡乱用中文写了伦敦大学的名字寄过去了。
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的她真是晕过去。
”那么给我看下你写了什么吧?应该有拍照吧?”小白问。
“没有拍照啊,内容不重要,只是个形式嘛!”我回。
“内容不重要!?”我感到微信那头的她再次晕了过去。
只要想到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静静地躺着一份我给她的信,也许是躺在垃圾堆里,不也是件很浪漫的事么

寄完明信片,我们就回旅馆准备出发去机场。打的去要好多钱,想要拼车又开不了口,最后还是旅馆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有大巴可以直接去机场的。我们根据她的指引,果然顺利找到黄色大巴车,舒适豪华,票价只要20000vnd。中途还经过便利店买了一些零食。第一次发现便利店的东西这么便宜,饮料5000vnd,再想想一路上我们都是买的路边摊,当真是土豪!想着去机场买点纪念品,结果发现机场的东西都超级贵,还不如当初在便利店多买些吃的呢!

机场离市区不远,对于我这种第一次坐飞机的人来说简直不要太高大上。虽然不太懂登机流程,但是遇到好心的大叔帮我们办理。然后就顺利地等候上车,哦不,是上机了。

那时正是傍晚,透过窗户望去,外面陆陆续续有飞机起飞,在夕阳的辉映显得格外有意境。想起以前某偶像剧里的一首歌,在越南的海边没有看到日落,却意外地看到机场的日落,听着歌看着夕阳,陶醉在这风景里,结果就是离开的时候落下了充电器。啊呀呀,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早就想换一个了——说这话的时候,我一定像极了那只吃不到葡萄的狐狸。

后记

飞机在夜色中起飞,有那么一瞬间我想到要是发生空难怎么办,下一秒这念头就被惊叹取代。从上空俯视,城市的灯光实在太美了,闪烁着各种颜色,好像又看到了星星一样。就算登上几百米的高楼,看到的景象也不外乎如此吧?飞机上的食物,吃一次叫新鲜,第二次就想吐了。因为转机的缘故,我们在机场滞留了一夜,不过听到熟悉的乡音,有种还是祖国好的感情油然而生。
这一次的旅行其实非常辛苦,中途充满各种变数,很难有悠然自得的游客心态。可是当一切都尘埃落定的时候,再回顾过往种种,又觉得每个场景都很美好,因为痛苦,所以丰富。
每一次经历都是成长与历练——期待新的旅行,也期待新的自己。

引用 D.C 的图片:

哈哈 这个小萝莉真的好可爱!她多大呀~

2016-09-14 15:03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14 18:25

引用 秋叶无痕 发表于 2016-09-14 18:25:32 的回复:

回复秋叶无痕:嗯嗯,加油

2016-09-14 22:13

不清楚哎,四五岁吧

2016-09-14 22:1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19 10:00

引用 我家的小枫很帅 发表于 2016-09-19 10:00:56 的回复:

回复我家的小枫很帅:哈哈,谢谢你的夸奖,其实我是看着照片才记得这些细节,有机会你也可以试试

2016-09-19 17:37

我竟然看完了...

2016-12-13 00:07

引用 Chin@ 发表于 2016-12-13 00:07:22 的回复:

回复Chin@:哈哈哈,想必你是除了作者我外唯一看完全文的,谢谢客官如此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