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敦煌七天大环线——二十岁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8-16

开始的开始

2016年,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刚刚过完二十周岁生日的我,想给自己的二十岁留下点不一样的记忆一直想和小伙伴去远方,感受点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这对自己也是一种挑战。本来和闺蜜约好了去云南找“艳遇”,哈哈哈~~  可惜行前她胃溃疡复发了,还好机票啥的也都还没订。后来偶然间发现了蚂蜂窝 很是兴奋 嘻嘻~~   看了好多游记,深深被青海湖的美景吸引了,于是想过去一探究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蚂蜂窝上发布了结伴,不多久居然就找到了合适的小伙伴,感觉也都是缘分,一路玩下来感觉很棒!

出发日期是按照定的莫高窟门票,只订到了十天以后的 所以出发日期也只能相应推迟。。其实我内心是超级期待的~~ 还失眠了几天 虽然也和爸妈和同学出去玩过好多次,但这毕竟是第一次自己出去,还跑到两三千公里之外的大西北,心里也有颇多忐忑

行程安排

2016.08.14~8.15 张家港无锡西宁
青海湖敦煌7日游
D1:西宁——塔尔寺(80)—拉鸡山(海拔3820)—日月山(40)—151基地青海湖(上天的一滴眼泪120)—黑马河——黑马河(宿)
D2:黑马河看最美的日出—橡皮山(3817海拔)—茶卡盐湖(50)—德令哈(沿途戈壁滩)—柴达木盆地大柴旦(宿大柴旦)
D3:大柴旦—雅丹地貌(亚洲最大的魔鬼城,免费)—苏干湖(戈壁滩上的蓝宝石一边咸水一边淡水)—当金山阿克塞敦煌市(宿敦煌)
D4:莫高窟(200)—鸣沙山月牙泉看大漠日落(120)—(宿敦煌)沙洲夜市(即敦煌一日游)
D5:敦煌市—嘉峪关市(120)—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七彩丹霞(60)看丹霞最美的日落(《三枪》拍摄地)—张掖市(宿张掖)
D7:祁连祁连大草原—门源万亩油菜花海—大半山—黑泉水库—西宁
2016.08.23    西宁无锡张家港

我们的计划是这样的,但终究计划赶不上变化,在去扁都口的那天早上得知消息,前一天晚上的暴雨冲毁了必经的一座桥,所以只能被迫改了行程😤 祁连门源没能去到,有点小遗憾吧。但我们后来往兰州方向走了段然后从天祝西宁,一路上的山间风景也很不错,还去爬了一小段的森林公园。司机师傅说这一路的景色也不比祁连的差,心里也就得到了些许安慰。
还有就是我们一行人速度比较慢,我们的沙洲夜市改在了D3晚上,丹霞改在了D6早上,有个别的出入吧。总之路线基本就是这样的。

花费账单

七天包车费用是1300*4             也就是每人1300¥
8.14~8.15   吃饭零食小吃65     交通32     手串115     住宿标间184/2=92
8.16            塔尔寺门票40       吃饭饮料62      青海湖门票25          住宿蒙古包100/2=50
8.17            看日出5         吃饭水果56     茶卡盐湖门票25     景区观光车5         住宿240/2=120
8.18            吃饭57        苏干湖4       住宿200/2=100
8.19            吃饭零食小吃45       莫高窟门票100        鸣沙山门票60        沙漠摩托200      住宿200/2=100
8.20            吃饭水果60         嘉峪关套票60           景区观光车12+10           住宿268/2=134
8.21            丹霞门票20+27           吃饭61         住宿150/2=75
8.22            吃饭零食128        住宿160/2=80        交通6

不加来回路费总计是3300/人     还是挺便宜的。主要是大西北也没什么可以消费的地方

所有门票因为我是学生,所以都是半价的。然后住宿我们一路都是住的标间,所以价格都是写的一半。还有的地方景点被私人圈起来收费,所以价格是一辆车的钱除以四平摊的,因而看起来有的只有几块钱

出发前

行前看了很多的攻略,出发前一礼拜就开始慢慢收拾行李,买了两条名族风的披肩、防晒衣,墨镜以及各种护肤用品等等,听说那边气候很干燥紫外线很强,最后事实证明都是派上了用场的

我来大概列一下带的清单,其实有的也没穿到,就列下用到了的吧
①衣服:夏装五套(裤装居多),长裙一条,运动长裤一条,风衣一件,薄棉袄一件,针织衫一件,防晒衣一件,披肩两条
②用的:洗面奶,水乳,防晒霜,牙膏牙刷,洗发水,护发素,香皂(我妈说既能洗澡又能洗衣服 方便),墨镜,补水面膜,补水喷雾,保鲜袋(放脏衣服),水杯,相机,钱包,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充电器,纸巾,湿巾,帽子,拖鞋,唇膏,口罩,运动鞋,雨伞,梳子,皮筋,耳机,毛巾,充电宝
③备用药:风油精,止泻药,感冒药,创口贴,(晕车一定要备晕车药),觉得有必要的话也可以备一点红景天(其实一路最高海拔好像也就3820m吧,我除了有两天刚起床有点胸闷,有时候耳朵有点不舒服,其他都OK)

我是一行人年纪最小箱子带的最大的,但东西也是带的最全的,他们有的没带全都是借我的,感觉也还不错,有用武之地,哈哈哈~~ 她们叫我百宝箱

踏上2200公里的路途

2016.08.14 正式启程,选择火车一是便宜,二也是因为想体验一下在火车上过夜的感觉,没有卧铺只买到了硬座觉得自己也是蛮惨的。
早上八点多就从家里出发,爸妈一起送我到火车站。

嘻嘻~~  路上在社交软件上发了张自拍
只是这个墨镜。。。好像暴露太多

就这样,我一个小姑娘拖着个24寸的行李箱加一个背包,一个相机包,一袋零食浩浩荡荡进了候车大厅。爸妈好多年没坐过火车还以为可以送到车上,最后在安检处被拦住一路目送我进去 让我想到龙应台的《目送》。“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哎,离开爸妈目光的一瞬间也是感触颇多。。。接下来要遇到的都是陌生人了。。。。。。

十点半发车,我九点半就已经在候车大厅玩手机了,因为第一次坐这么久的火车还在微博上偶然找到了个同行的,买的火车票只隔一个座位,也是巧,一路可以相互照应照应觉得也是挺好~~  也是幸好有了她 我才得以把这么多东西搬上火车,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火车上的人间百态。。
这一路火车也是给我感触很多的,火车一路向西,车上的人上来下去,人来人往,有嘈杂的聊天声,有小孩子的哭闹声,有火车在铁轨上疾驰的摩擦声……这一路三十小时多,说难熬也确实不简单,说恍然一瞬也确实在现在看来并没有什么,一路和几个大妈姐姐聊天睡觉发呆也就这样过去了,也是让我见识到了不一样的人生,很多也确实是我从前难以想象的。
火车从苏南到苏北,一路经过安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六个省,也确实能看出经济的差异。印象最深的就是到甘肃境内一路就几乎全是土房,很多还都是风化了残缺的土房,这在家乡是确实长这么大没见过的。。

这几张一路拍的照片因为具体是什么地方也忘记了,为了省事就统一定位为无锡啦~~
这是在甘肃境内拍的了。一开始也没注意火车什么时候驶进了这些山丘之间,两边都是土堆,仔细一看才发觉这应该就是黄土高原了。问了身边的甘肃本地人,他们居然都不知道这就是所谓的黄土高原,百度一查才敢证实自己的猜想。

火车在15号下午五点左右到站,走下火车的瞬间就感受到了一阵凉风,超级舒服的那种,很惬意,终于呼吸到新鲜空气!另外一个路上认识的小伙伴给拍下了这个背影,接下来我们就要分道扬镳去继续遇见不同的人开始不同的旅途啦~~
其实刚下火车一个人也还是有些怕怕的,一路上听说大西北西宁这边回民很多,治安很不好,而当我真正走进这片土地的时候,所有的恐惧与害怕都消失了。好多游客和我一样都拎着大包小包去打的,就连这样我都觉得亲切 可能是由于大家都是异乡人吧
超级顺利地到达了小伙伴提前订好的酒店(西宁丝语宾馆)环境还不错,挺干净的,是一个家庭宾馆,在城东区,离火车站超级近,到城中区也很方便。小伙伴出了点状况,错过了火车,只能临时改坐飞机,比我大概晚到一小时多,安静地在宾馆歇了会儿她就来啦!
六点半从宾馆出发去觅食~~先是去了莫家街,因为之前从火车站出来打的的时候司机师傅的推荐,可惜真的很失望,没什么人气也没什么好的小吃,感觉很空旷。除了马忠食府人满为患,之前看攻略也有很多提到过这家店,所以不免进去一试。
(莫家街只要从宾馆出小区坐1路车四站到大十字站下车,往回走100m就到了,很方便,同时那一块也应该就是市中心了)

西宁的关东煮都是辣辣的,虽然味道也还可以,但我被辣的有点受不了

这是烤土豆和鸡排,都是带辣的,马忠食府里的,10元一份。鸡排很普通吧,土豆还行。不过我们后来都没吃完,凉了味道变了就全扔了,也是浪费啊!

马忠食府里的老酸奶,还有一碗是薏米加蓝莓做的,叫什么忘了,也都是十元一份。讲真,那个酸奶真的好酸,总之我有点受不了 但后来也是给勉强吃光了,好歹难得尝一尝

后来又晃晃悠悠去了夜市,人多的不行。小伙伴很多东西都没带全,陪她去买了披肩墨镜帽子啥的。

逛逛逛的结果就是买买买,我东西都买全了,可也还是没忍住,买了三个手串。这是最喜欢的一个,另外两个是因为便宜随手顺的可以回去送同学~~

夜市逛了好久。。不知不觉回去的时候就已经十一点多了,一边往回走一边和爸妈聊天,一直被催赶紧回宾馆,大半夜两个小女生人生地不熟的也确实不安全。路上我们进了面包店买了一堆面包做干粮,还买了根法棍说遇到坏人的话我们也算是有武器的,一路说说笑笑也没觉得害怕,近十二点的西宁大街也还有很多人,也确实一路碰到很多回民,但最后终于是安全回到宾馆了!

1、大环线终于正式启程

8.16
我们一行四个人。我是从无锡出发,另外两个无锡人从上海出发,还有一个也就是最先和我碰面的小伙伴是乌鲁木齐人从北京出发。
上海出发的小伙伴是前一晚飞到兰州,然后坐一早的动车到的西宁。所以司机师傅先去火车站接了她们再到宾馆接了我们然后直接就出发啦!~~   真还是挺兴奋滴~~~
只是这天早上接她们俩用的时间比较多了,所以正式出发是近十点才开始从西宁市中心走的。然后就直奔塔尔寺而去!

先码一段介绍: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1357-1419)的诞生地。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

在塔尔寺能见到许多朝拜的人,穿着藏传佛教的衣服,一步一磕头,也有就是像图中那样拿着农作物在手里翻来覆去,嘴里念念有词的,应该也是一种祈福吧,可惜我并不能太懂。在一些殿里还能看到好多对着佛像不停磕头的人,虽然真的很想拍照记录下来,但出于尊重我还是忍住了,只留下了这张背影。这些对佛教的信仰,很多人从小就埋下了种子,有许多小孩子也在其中。

这就是被称为塔尔寺艺术三绝的“酥油花”。这些花都是放在玻璃屋里,空调恒温保存的,只可观赏不可亵玩焉。要知道整个西宁都几乎是没有空调的,在这居然有空调,这待遇!~~

这是拍的最全的一张大金顶,金光闪闪,据说整个屋顶都是用纯金做的,富丽堂皇啊!好想弄一块下来然后就发财了

这是行宫出来前拍的,因为里面都是不能拍照,其实很遗憾。这里面真的看到了他们的床和客厅啥的其实感觉那个床好短,真的能躺下吗?

塔尔寺的最高处,在行宫门口,俯瞰整个塔尔寺,高高低低好多建筑,真的好大呀~

逛了一圈,又回到了塔尔寺门口的八宝如意塔,在蓝天映衬下还真的挺好看
讲真,塔尔寺里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个宫,什么名字记不清了,整个二楼都是动物标本,牛啊羊啊马啊,屋瓦上还有鸽子扑哧着翅膀,真的很有感觉~~
整个塔尔寺真的挺大的,我们总共逛了四五个小时,而且还是在最后几个宫放弃了的情况下是真的逛不动了,可能是我们速度太慢了吧出景区的时候已经三点多了,还没吃午饭,于是就去吃了师傅推荐的面皮,味道还真的不错。喝的茶味道也不错,还以为酥油茶,一问原来是红枣蜂蜜茶,晕死、。。但是听店老板介绍了制作工艺,感觉也挺复杂的,不容易啊,难怪这样好喝~~

好像是一份16吧,大份要加2元,量很足,肉也很多,这一个小份我都只吃了一半,味道很不错~~我要的微辣,味道正好。

吃饱喝足,接下来就是上车继续赶路啦。
到了山间我们就是各种拍拍拍,各种草原蓝天白云,随手一拍就是美如画的景色呀!

随处可见的牦牛~  真真切切的接触大自然呀,感觉超级美妙的。车从牦牛身旁开过,还能闻到它的气味

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山脉。刚开始的时候是真的全车人(当然除了司机师傅)都很兴奋~
然后到后面几天再看到一样的景色就没有这样激动了  毕竟是头一回感受到嘛~~~
但是这一路真的感觉随便一拍都能用作屏保的那种!我拍的这些纯粹是因为技术太差,而且是在车上随手咔咔咔的

车终于爬到山顶看到拉鸡山的牌牌了。本来以为是个景点,原来就是这样一个海拔而已

成群的羊,师傅说因为我们走的时候是下午,如果上午能看到更多。后来也确实证实了,之后一天的早上,时不时能看到骑在马背上放牧的牧民。

过了拉鸡山,接下来就往青海湖走啦~
心里有更多的期待,也带了这一路的欢笑,超级开心~~

这是一路上遇到的草垛,我们那边见不到堆成这样的也算是新奇吧,虽然在电视里也见过

小伙伴拍的凌乱拍照的我

一路上走走停停,感觉到哪都是风景

这个就是倒淌河,听说水是倒着流的。被私人划了起来要收门票,听了师傅介绍说没什么意思也就没进去。师傅在旁边加油的时候,我们顺便下车望了望,确实感觉没什么大意思,不进去也没什么遗憾的。时间有点紧了,为了青海湖的日落还是抓紧赶路~

空旷的大草原和远处的黄土高坡。。。

我们去的时候油菜花已经谢了很多了,难得看到油菜花,真是觉得有这样一抹黄真的很点缀,好看极了~~

感觉这幅很美,有了彩色的经幡和马真的有异域风情。至少是我这个生长在长江三角洲的孩子不曾遇到的。

司机师傅给我们拍的合照~~
师傅一路跟我们聊天,一路还给我们介绍哪里拍照好看,怎么拍好看,这下终于满足他的拍摄欲望~感觉还不错吧,嘻嘻~~
我们四个姑娘在水里玩得很开心~~

正好看了青海湖的落日,真心美到哭呀~  水天一色加上落日的晚霞超级浪漫!忍不住放一些美照~~
刚刚入水的时候觉得凉凉的,在水里适应之后再出来便反而觉得岸上凉了。太阳落山之后温度就立马降下来了,一定要注意保暖!昼夜温差还是很大的。

看完日落也差不多九点多了,接下来就赶去黑马河吃晚饭找住宿了。

这一路的景区吃饭也还是不便宜的。这个是在黑马河吃的羊肉炕锅吧(好像是这么叫的),就这样一小盘一百多,味道还不错。但我觉得一百多还是真的挺贵的。所以我们后来吃的饭都是每人点的主食,没有再这样点菜,真的贵且坑!
晚上的住宿是师傅直接带我们去住的蒙古包,其实说是蒙古包,也就是帐篷而已。很简陋吧,总之也不能洗澡,洗漱也很不方便。。。哎,说多了都是泪。。就这样吧,也算一种体验吧。

2、由不那么完美的日出开始

8.17
所谓的蒙古包,也就是帐篷,是真的挺潮湿,而且晚上挺凉的,寒气很重,睡前我们还用了电热毯。。
这一夜我是睡着了,还挺香  另外三个小伙伴表示都没睡着,可能是我比较能睡吧  但其实也没睡几个小时,折腾到大半夜,早上五点多就爬起来去看青海湖日出~~抱着很大的期待,可惜被云挡住了,一群人等着都抱憾而归

起床的时候是很黑的天,到青海湖湖边的时候天已经有些蒙蒙亮,进去的时候还有点堵车,去看日出的游客很多。早上穿了薄棉袄,同行的有个小伙伴就披了个稍厚的披肩,冻得直哆嗦。车子一路开进去,有看到裹厚毛毯的,有穿羽绒服的,总之看日出还是多穿点为好  太阳出来前温度还是有点低的。。

天边的朝霞在慢慢泛出来。。一点点的红晕渲染开来。。

太阳出来的那一瞬没能看到真是可惜,我们一直等到太阳露出脸,然后再次躲进云层才离开。
虽说有些可惜吧,但也还不错,最后一次饱览了青海湖的容貌,清晨那种静谧的模样,真的很美,怎么看都美~~

看完日出回到住的地方洗漱准备离开。
前一天晚上到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也不知道自己住的环境具体是怎样的。早上起床看到了全景,其实这样从外面看感觉还是很棒的~~   至少很有Feel~~

然后。。。给你们看下内景。。
就是这样简单,两张床加一个小桌子。毯子是铺在床下睡的,又问老板要了两床毯子盖,因为感觉被子也是潮潮的。
收拾完行李洗漱完就准备出发啦,开始第二天的旅途。。

早饭吃的路边摊,这是酿皮,青稞做的。。。我们一行四个人都没吃过,也就是好奇它的味道,所以点了一份。味道很淡,个人觉得不怎么好吃吧,反正这样一碗最后我们半碗也没吃掉。

吃完早饭就要开始新一天的征途了,奔赴下一个景点:茶卡盐湖

因为是一早出门,一路上遇到好多羊群。这些羊的个头都不大,屁股一扭一扭很是可爱~

应该是牧民家的孩子,骑在马背上酷酷的。看见我在车里拍照回头望了我一眼,正好被我拍到。

这个路牌是师傅停下来给我们拍照的,也有很多人停下来留念。其实如果不是师傅,我们根本不会注意到这个   后来才知道109国道线是可以直通拉萨的,就是青藏线吧应该。然后那个2222,感觉就像在说我们四个姑娘2222  哈哈~~

早上出门的时候有点点凉,太阳出来之后热得不行,还好我明智,上车前就换了裙子。同行的另外三个小伙伴,到了茶卡盐湖景区,无奈在景区停车场车里换衣服,为了拍照好看有的还化了妆,所以折腾了好久才进门。终于进了景区,走向湖边。太阳是真的很烈,我是穿了防晒衣,头上还裹了披肩,感觉像少数名族的,捂得严严实实
PS:天气好的时候一定要带墨镜!!紫外线真的太强!有时候戴着墨镜我都能感受到强光。。。

可以通向湖心的小火车   因为人太多,知道排队无望,所以我们干脆放弃直接选择步行   其实走进去也还好,毕竟有的地方火车是没法停下来观赏的。

湖边的经幡。看到这些五颜六色的就忍不住要拍,好看呀!

各种盐雕。。。 越往里走还能看到一些正在建的盐雕。

白茫茫的都是盐。。。

人群在水里的倒影都很清晰,所以被称为“天空之镜”啊!真的和镜子一样~

离火车更近了,小火车就从身旁开过,也不快,慢慢悠悠的

太晒了!拍照都不舍得拿下披肩。。

有一个小伙伴没下水,就我们三个自娱自乐~~
脚上有伤口的一定要贴好创口贴,不然估计会很疼。。。水就到脚踝,但是底下的盐真的很扎人,本来准备赤脚下水的我,踩了一脚就放弃了这个想法。下水一定要准备好拖鞋或者买鞋套,讲真觉得穿鞋套下水好丑 还有景区里面鞋套好像有的是租的,总还是感觉不太干净     我只能委屈了我的凉鞋跟着一起下水了
想拍那种人和倒影一起的唯美画面,可是人太多,镜头远了就找不到重点,又懒得再继续往湖心走,所以只能这样了  主要还是拍照技术不够 一群菜鸟

三足鼎立,哈哈哈!
可惜没想到就这两三个小时暴晒脚背就整整黑了一层,出水后更是一层又一层的盐晶,上岸后冲了还有残留,一直到晚上到了宾馆才洗干净,脚背上才没有滑溜溜的颗粒物存在  盐湖真不是盖的呀!

三个傻子在盐湖里的倒影

笔直的铁轨……

看我的双层防晒!回家后我妈说我就稍微黑了点,看不太出来,也是多亏了这一路的防晒做得好啊!

所谓的天空之镜,真的把整个天空完完全全的倒映出来了!
远处好像还有在采盐……

去的时候只顾着看远处的湖面了,回来的时候看看这样的小路觉得也还挺不错的,嘻嘻~  主要还是天蓝!

戈壁滩!!!  那一坨一坨的是骆驼草,据说生命力超级顽强,风吹到哪长到哪。

沿途的野骆驼~~
鸣沙山的骆驼骑一次100¥,胆大的可以在这骑了试下  省100呢~

戈壁里的一片湖,意境超级棒!
哎!就是喜欢蓝色,看到天空蓝的开心,看到湖面蓝的也开心的不行~~

路边被晒干了的蜥蜴,被师傅发现一把抓了起来。虽然已经只是个空壳,可我们四个都不敢触碰,看起来还跟活的一样

这个。。。其实很没意思。就是路边的几块石头拼起来的,并不是真正的外星人遗址。真正的遗址要再往里走一段,也就是地上有一堆带有规律的坑。行前在网上看了图片,没什么兴趣,所以就没有再进去了。

这朵云有没有很像龙,嘻嘻嘻~~~

觉得在这样荒凉的戈壁里,就这样简单的公路也很好看  简直爱上这片土地~~

防晒衣不离身,拥抱大自然,哈哈!

有个小伙伴有点不舒服可能有些高反还不知是感冒了,在车里休息,就剩下我们三个继续疯~~
跳了好几次终于拍到在同一频率的照片也是不容易啊!

远处千变万化的云……

就这样随意的公路照也觉得好看!

躲在云层里的晚霞(*^__^*) 嘻嘻……

一路上都是贫瘠的土地,终于到了大柴旦——其实也就是个小镇吧。有些地方在修路,灰尘有点大。但是回头一看一轮明月高高挂在天边,挺亮的耶~ 拍出来就没有肉眼那么赞了。
对了,这天晚上是七月十五,鬼节   记得很清楚,我们吃完晚饭回宾馆的路上师傅还给我们讲鬼故事,被吓死

这么多天终于吃了水果!虽然算算也才两天,但是总感觉已经离开水果蔬菜好久好久了
五个人一个哈密瓜分分钟就扫光了

这是第一次在大西北吃肉夹馍,比家乡的冒牌货好吃多了   后来在敦煌也吃到了肉夹馍,和这个不一样,却也同样美味。没去过西安,不知道正宗的该是什么样,以后一定要去试试!

第二天就这样愉快地结束啦!~~

3、由青海至甘肃

8.18
八点多起床吃早饭,总算没有早起。
这一路信号都不好,昨晚一开始没能成功连接宾馆WiFi,4G根本没信号,也就放弃了,半夜十二点,我妈一个电话打过来,说是没我消息睡不着感动。。。所以啊!出门在外一定要记得给父母报平安!~

这个是醪糟。。感觉和家乡的酒酿有点像,醪糟里面加了些蛋白,但味道个人感觉还不如酒酿也可能是因为没吃惯吧总之感觉味道好淡,问老板娘要了糖加进去,味道还是不尽人意。。。

这是师傅给我们拌的糌粑。没看到原来的样子,总之应该是粉之类的和水搅拌后的样子,味道还不错,有点甜甜的。

吃完早饭就继续上路,向魔鬼城(雅丹地貌)进发!

一路上哪哪都是风景     走走停停,不亦乐乎

师傅给我们拍照也是不容易啊!

觉得戈壁滩里车子也是点缀。。。

枯树根

这都是无人区啊!有的只是和我们一样停下拍照的游客

觉得自己要飞起来了!哈哈哈~~

六手观音

就是跳跳跳!跳出花样来了~~  嘻嘻
这背景实在好看!!!云和天都很配合哈哈哈~~~
这几张都是师傅趴在地上拍的,也是辛苦  还要不停地爬起来躲让来往车辆

这是用来防风固沙的盐碱地。一格一格摆的很有规律。

远处的师傅  戈壁滩里有好多好看的小石头,师傅捡石头去了

相机伸出窗外的盲拍。。笔直的国道线。

师傅说我们是四个卓玛(漂亮姑娘的意思)

到魔鬼城了。
远处一个人站在顶上,觉得有Feel就拍了下来。这就是所谓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吧~~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望不到尽头。。。若是在里面穿梭肯定是要迷路的。

这是在魔鬼城遇到的三个塑料瓶。。真的很希望国民都能提高自己的素质,每次在社交网站上看到一些批评中国游客的内容我都觉得很丢脸,做好这点小事应该很简单吧?

一片一片的很薄,手一拨就能碎
很好奇风是怎么把这些土吹成这样的

感觉像个大雕塑坐在那

在魔鬼城中间的这条路,两边都是风蚀地貌,别有一番韵味。

离开魔鬼城不多久就又看到石油钻井。
西北矿产资源丰富啊,总能看到煤矿和石油的开采。还有很多光伏电板和风力发电机。

冷湖小镇离开继续行驶到荒漠间,往敦煌方向走。
经过一个检查站,超级严的那种,所有人下车扫描身份证,还要一个个拍照,车里后备箱都查一遍,居然还翻了我们一个小伙伴的行李箱
据说因为这条路是连接青海甘肃新疆三省的,因而。。。但是那些武警穿得帅帅的,配着枪,更觉得酷了
同行的一个伙伴还跟他们聊了两句,得知这个检查站才建立一年不到,已经破获十几起毒品案件

这样看觉得风力发电机并不大对吧?但是!一路上有好几辆装有风力发电机叶片的货车从我们身旁经过,就光一个叶片就要一卡车,还是很长的那种

苏干湖还有个美丽的传说,有一咸一淡两条湖,这是咸的那条。
去的时候云层有点厚,天气有点阴,拍不出它的美感了
但其实看过了青海湖之后也就觉得不那么好看了,毕竟青海湖是真的真的美!怎么看都好看的那种~~

岸边停了条船,小伙伴就上去凹造型了,哈哈哈~~     美女怎么拍都好看的~~~

蜘蛛在织网。。。

湖边芦苇荡里好多好多苍蝇,遍地的苍蝇。。。师傅说阴天就全是苍蝇,若是大晴天布满的就全是蜥蜴了。。。

苏干湖出来的这条路。有了旁边红白相间的护栏格外好看。

为了应景,我们还从车上搬了个行李箱下来做道具   也是醉了

这是阿克塞的旧城区,九十年代的时候因为鼠疫全镇人都搬走了。
这里还是西风烈和九层妖塔的拍摄地。据说拍电影的时候很多地方都被剧组做旧了的。
感觉没什么看头,所以我们没有进去,就在外面晃了晃。。。

爬鸣沙山的前一天,我们还在荒郊野外练习了下
其实就是刚刚看到沙坡有些激动就停车上去玩了玩,顺便赏了把晚霞

这坡还是很陡的,一路上去小心翼翼,只能踩着前人的脚印,一步一步。这儿的沙子没有后来去的鸣沙山的沙子那么细那么软。

火车在铁轨上飞驰。。(手机拍的,像素有点渣

这是后来路上看到的景观。远处一片绚烂,肉眼看的话真是美!
师傅说这是因为远处天晴日落晚,而我们这云层厚因而已经天黑,才有了这样的景色。。。

一路经历了三天的高原山地盆地沙漠戈壁无人区终于回到城市,一车人都很兴奋!敦煌市区还是比较繁华的!
敦煌又已经十点多,每天都这时候才能吃到饭,这么几天都快成习惯
先去了沙洲夜市觅食,但是真的好贵,而且还只有烧烤!!据说当地人都基本不来这吃饭,来的只是游客。。。

夜市分了两段,一边是吃烧烤的,一边就是卖各种纪念品的。

这个木雕很有意思,栩栩如生的,感觉他们的手特别的巧

夜光杯

好了,第三天就要结束了,要回宾馆好好洗个澡睡一觉了~     (我们都是这样想的)
可是!居然没有水!要了命了。。。据说是我们来之前敦煌下暴雨把整个市的水管冲坏了,全城都没有水。。最后客栈老板娘给我们找了个还有那么点水的浴室勉强冲了一把。。。
哎。。先睡了一晚再说吧,大家累得都不想动了

4、敦煌一日游

8.19
睡了一觉养足了精神,起床先跟老板娘讨论水的问题。
本来还怀疑老板娘话的真假,我们还致电了别的酒店宾馆,居然是真的。。。所有酒店都不敢保证水。汗。。。真是长这么大从没有遇到过。。好吧,那就只能这样了,继续住着吧。至少老板娘已经尽力给我们解决了,也是个朴实的人。
莫高窟的门票定的是12:15的,本来还打算早起去葡萄园摘葡萄玩,这么一折腾也来不及了,就慢慢收拾收拾好好吃个饭吧,毕竟难得空闲时光。

这个是敦煌的月牙小镇。我们后来在敦煌吃的饭几乎都是在这里解决的。大部分的店味道真的很赞!豆腐花和豆浆就不要尝试了,亲测不好吃。。。
这里的店为了减少竞争,几乎每个店都只卖一种小吃,这也就需要做得精才能维持生意了。

还有这种咖啡店,很小资

鸿无客栈,哈哈哈~~

这个不是薯片哟!猜猜是啥?
这是山药片~~  但味道和薯片很像,很好吃。有辣味的,原味,番茄,椒盐四个口味。个人最喜欢番茄味,我们离开敦煌前还来买了两桶路上吃~~~

面的味道也不错的~

这个是红薯条,拿在手里还是热乎乎的,很粗的一根,好吃!

这就是之前提到的敦煌的肉夹馍,里面的肉肥而不腻。在敦煌两天,我们每人都吃了两个呢!后来我还一路对这个味道念念不忘。。。

接下来就是去大名鼎鼎的莫高窟啦!
“人类敦煌,千年莫高”啊!
先去莫高窟数字中心看了两部影片,讲述莫高窟的历史,拍的很不错。只是球幕电影看得我脖子好累

进门还要继续排队   比较贴心的是有遮阳伞,不然要被晒干啊!
每二三十人一个导游,会有耳机佩戴,一定要尽量跟紧导游,不然容易串频。。。
导游只带着进八个窟进行讲解,每个导游带的窟都不一样,讲解完把耳机归还,然后可以自己再随意浏览。

莫高窟的九层阁,顶上两层好像是后来建的

一层又一层蜿蜒的台阶

精妙绝伦的壁画随处可见

这是藏经洞成列馆的内部。
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由于国人的懦弱和愚昧,藏经洞五万多卷经书现今仅有八千多在国内,其余分散在了世界各地,可悲可叹啊!

莫高窟随处可见的笔直的白桦树

经过这个窟的时候工作人员在进行数字采集。征得工作人员同意后才有了这张照片~~
这是一个小窟,算是比较简单的。但上面的飞天壁画依旧很是生动。

听完导游讲解,我们还很幸运的碰到了清华美院的学生团。这是带队老师,后来小伙伴还去清华官网上找到了他,是董书兵教授。讲的比导游棒多了,真心好!受益良多啊。。。据说他们已经辗转去了好多地方,第二天还会继续来参观莫高窟。可惜我们一行实在走不动了,只能挥手与他们告别。。。

在窟外休息的清华美院学生。
窟内不能拍照,于是他们在听讲解的同时在手绘本上照着雕塑画素描、记笔记,不愧为清华的学生呀!他们一行应该一路走下来也是累的不行了 女生们也在时不时的找地方坐下休息

窟外有很多这样的一个个小塔

几近干涸的河水。。。

告别莫高窟,去月牙小镇吃了饭就辗转至鸣沙山月牙泉,都位于敦煌,一会会儿就到了~~

头一回来到沙漠,讲真的,是有一点冲动想进去打滚的

到处都是骆驼。。。有骆驼的地方就自然有它独有的味道
行前看攻略是说坐一次100¥,听说有点坑吧,而且也有点嫌弃它的味道 主要晚上还不知道能不能洗澡。。 所以我们还是选择步行。

爬上的第一个坡。不高,但是风很大,沙子飞扬,一张嘴就会进沙,小伙伴都只能靠手语 多亏了老妈给我准备的这个帽子,防晒又防沙,因而唯独我不怕

一不小心进了骆驼堆  那就来张合照吧~~

七点半的太阳依旧是那么刺眼。。。

终于寻到月牙泉啦~~

爬坡真的很累!!有梯子还要好一点。虽然脚下都是沙子,软软的很舒服,可是回头望一眼也还是觉得害怕 可能是我真的有点恐高   往上看的时候总觉得近了近了,可是总也到不了。 让我有种漫漫长路没有尽头的感觉

终于是到顶了。可惜来晚了落日没看到,只剩下晚霞。而且也还并不能看全,远方还有更高的坡挡住了

月牙泉全景。
听说月牙泉每年还都在变小。。。其实真的本就不大,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就干涸消失了。

和小伙伴坐沙漠摩托到了顶峰,至少是力所能及的顶峰
一路又上又下,在沙漠里疾驰,特别是下坡的时候简直要吓死我!全程紧抓着师傅的衣服,一到下坡就尖叫得不能自己。。。估计那个师傅耳朵也被我震得够呛
师傅说我叫得像杀猪,给我治了治恐高   觉得这200块也是值了!可是同车的小伙伴居然还觉得不够刺激,也是醉。。。

拍出来可能并不能看出很高,因为不管远近高低都是沙子嘛!可是我们能站得就这一条线,背后就是陡坡。。。总之我已经只能蹲着拍照了

高处的风景就是不一样!可惜只看到了晚霞的最后一段。。。

亮灯后的月牙泉

敦煌夜景。
这是已经回到最初第一个自己爬的坡了

月亮高高挂在空中,好看!可惜相机没能背上来,技术也不行,拍不出感觉。。。
我们躺在沙漠里看渐渐显出的星星们,浪漫的无语言说……
起初的时候还各种小心翼翼不想让鞋里进沙,到后来,直接躺在沙砾间好不惬意!下山的时候脱了鞋,沙子又软又舒服,一脚一个坑,反而给了很多安全感。

出景区的时候可以录指纹,这样一张票可以连续进门三天,我们出门晚了,所以门卫的保安就给我们拍了照,第二天凭照片也就能进去。因为没能看到日落,我们决定第二天起早看完日出再离开敦煌

最最最无奈的就是回到客栈,老板娘依旧告知没水。。。
上微博刷了一圈看到了这条官方通知。。可是说好的十点来水根本没有啊。。哎。。。只能再撑一天了,依旧只能像前一天一样随便冲一下,洗头无望。。。还是乖乖睡吧……

5、敦煌→嘉峪关→张掖

8.20
定的闹钟是5:20,和另外两个小伙伴约的5:40客栈门口见。可是!!闹钟应该被我迷迷糊糊按掉了 我们俩是到了约的时间小伙伴来找了我们才醒的。。。
好吧都是我的错,可是最近是真的太累了呀每天睡的觉太少了!出来玩还是蛮辛苦的
然后只能让那两个小伙伴先行一步,我们俩速度换了衣服出门。一路上是连跑带跳地赶着去景区的。。。
天还没亮,景区门口却已经满是人群,许多旅游大巴也这时候就早早地开了过来,估计都是冲着日出来的吧。好不容易进了景区,可是昨晚的路已经找寻不到,只能凭着感觉走了。。。最悲催的就是又一不小心进了骆驼群!!被熏得不要不要的,后来还是一位大爷把我们带了出去。。
终于找到爬山的绳索,气喘吁吁紧赶慢赶 前一晚用了半个多小时的路程这一大早居然仅用了二十分钟就到了。

可惜的是一山更比一山高,这个位置并不是最佳观赏点。太阳被前面一个山头遮得严严实实。。。
可是这一路我们已经累得不行,坐下就不想动的那种,看着远方的红晕以为太阳已经升起,就放弃了继续攀爬的念头。。。后来悔得不行啊!!太阳是七点多才缓缓露出头的,我们到山头的时候才六点四十,时间是绰绰有余啊!泪……

好吧,附赠几张小伙伴在最佳观赏点拍的日出。。。真的棒!!!

晨光下沙漠中的参天大树

清晨休息中的骆驼群,未见其影先闻其味

看完日出就回客栈洗漱准备离开了。
去月牙小镇吃了最后一顿早餐就要告别敦煌了,其实讲真有点舍不得鸣沙山啊!

进入瓜州后的路边服务区的瓜摊。哈密瓜和香瓜是真的甜!!好吃的!!!我们买了好几个瓜,但是瓜干感觉并没有那么喜欢,还贵,因而say goodbye了~~

来这儿纯碎是因为嘉峪关门票送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的门票,来这之前我可真是都没听过这是什么地方。。。连墩是什么我都不知道  看了里面介绍才知道原来就是明代时候的烽火台。。。

其实这个馆很没有意思。。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历史的东西。

这是讨赖河峡谷,水还是很湍急的,声势也挺大,站在观景平台上也还是有些怕怕的。

这就是那个墩
其实感觉就是个土堆  看不出什么名堂啊

峡谷对面所谓的军营。。。本来以为是个什么古迹,后来才知道其实就是个影视基地,里面的所有建筑都是现代人建的。。

铁索桥下面就是讨赖河峡谷。。走上铁索桥还是有些怕怕的,桥中间晃动的很厉害。

建的也还确实挺有古装剧里的范的哈~~

嘉峪关了!一不小心拍了半个人头

刚进景区的这个绿化风景还是很不错的!跟公园的感觉差不多

这条湖的倒影很不错,可惜没能拍成水平的,歪了

天下雄关!

云层厚得拍什么都不好看。。。没云的时候又嫌弃太阳烈,也是真矛盾

这是关城里的戏台,听导游讲的还是头头是道的,在古时也算是大用场。

果然有那么一丁点蓝天的映衬就好看多了~~

下面在表演节目,可惜对我没什么吸引力。。

好像是一个什么饼来着,有花生和芝麻,尝了一口印象中以前也吃到过。但他在旁边现做还是比较有感觉的。

整个景区都是被重新修建过的。在我而言,这种古建筑重新修建了就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了, 也就没什么兴趣。但是关门下这么一小段路我倒是觉得像是古时的,这是我认为整个嘉峪关最有历史感的了。

嘉峪关关门坐这老爷车回景区大门。看起来倒还蛮有时代感对吧

老爷车带着从关外兜一圈,看看外景。是和电视剧里一样喔!塞外风光,哈哈哈~

下车,又到小公园了。还要再步行一段才能出景区。

到悬臂长城了。名字叫着好像很可怕,但和真正的长城比起来真的没什么。。。八达岭的长城我站在上面可是脚发抖啊。。。。

总感觉这个长城和八达岭比起来很小家子气,窄窄的,烽火台也是小小的。

悬臂长城景区出来的时候,看到路边警示牌“注意慢行,小心坦克”,我还在纳闷这里有坦克?话音刚落,坦克就真的出现在了视野里。还看到路边空地上真的有他们隐蔽的小基地。真是有点激动啊!但是只敢从后面拍了两张照片

这一天我们速度是真的太慢了,原计划这天晚上要看的丹霞落日是肯定来不及了。只能先晚上赶到张掖,好好休息一晚,天气好的话第二天一早看个日出。
由于之前两天在敦煌都没能好好地洗个澡,师傅说张掖的住宿都很赞,于是我们又抱了很大的期望。。。
可是!!万万没想到啊!张掖居然白天停了一天的电,太阳能热水器没有电 水打不上去,因而只有冷水没有热水!!!!!简直奔溃啊。。。
哎,好吧。。之前在敦煌无论怎样好歹还是冲了下的,这天是整个就没洗。。我都觉得自己快臭了
查了天气预报大阴天,也就放弃了早起的计划。安安稳稳地好好睡一觉吧~~这几天也是真的挺累的了。

6、七彩丹霞

8.21
早起又是一个坏消息,D6:张掖一扁都口—俄博—祁连大草原—祁连县(东方小瑞士)—卓尔山(一眼望四季)—祁连(宿)   这是原本第六天的路线。可是前一晚扁都口暴雨路被冲坏了,而要从张掖祁连只此一条路。原本说抢修队或许能修好,于是我们就先安心去了丹霞地貌,等出来之后再决定何去何从。

这就是扁都口的断桥。。。前方发来的照片

百度百科上的介绍:
张掖的丹霞地貌,如用文字来表达,仅有两个字震撼。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张掖丹霞地貌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形一个彩色童话世界。

但是是真的妙。后来才知道我们大阴天去还是很幸运的,听有的游客说若是艳阳天过来,反光的色彩并不如此绚烂,会有点发白。

不知道是什么鸟,但是这么荒凉没有生气的地方来点点缀还是不错的。

那房子远看像鬼屋

这个叫五花肉,感觉还挺形象的对吧?

一共四个观景平台,观光车接送。每到一个观景台下车,观赏完再坐后面的车前往下一个观景台。挺有秩序的,每次也不会等很久。

可以坐直升机游览全景。但是好贵好贵好贵啊!!!总之我一个学生党是肯定坐不起的。也没能见到有人起飞的样子,但是后来我出了景区后应该是有人坐的,看到直升机飞过头顶。

说是四个观景平台,最后一个好像在维修封住了,所以就没能上去。但是也真的走的挺累了  感觉每天都在不停奔波。。。痛并快乐着啊!

好吧。就算在这取过景可我也都没看过

出了景区,师傅告知我们扁都口的路是修不好了,只能改路线了。。。祁连门源无法一睹芳容了。。大写的失望啊。。。。

五个人对着地图琢磨了好久。在师傅的建议下最终决定先向上高速往兰州方向走,然后走小路到互助,再回西宁。据说互助有个国家森林公园也可以去逛逛。有许多和我们一样的游客都被堵在了路上不知所措。

决定了路线就继续启程

前方出了事故又遇堵车。。。
还好半个小时不到路就通了

饿得不行只能一起服务区凑合吃一顿了。也还算好我们一行没有特别矫情的,大家都安然接受了,一路说说笑笑还很开心。出来玩嘛,心态一定要好

这一晚我们住在了武威天祝藏族自治县。
就是一个小县城,因为脱离了原来的路线,师傅也不熟悉住宿,路上遇到了同住在张掖酒店的一车游客,于是决定同行,两位师傅也可以住一间,八个人平摊房费。(之前的住宿都是我们住哪,酒店会免费提供司机房的)  但是这地方住宿是真的便宜,标间才120,环境在这一路也算是不错的了。关键是有热水!!!这天的住宿我们唯一的要求就是热水了

定好酒店,我们十点多出门还想逛逛买点面包作为第二天早饭,可惜。。。超市全部关门了,根本找不到面包房。。。
最后居然打了半斤45°青稞酒上楼  忍不住尝了一口就觉得好晕身上发热舌头发麻……太烈了!!

7、最最随心的一天

8.22
最后一天,就是森林公园逛一圈,然后直接回省会西宁啦!

武威早饭吃的兰州拉面。武威甘肃省内但还没到兰州,味道还是很不错的,但那两个来时去兰州呆了一晚的小伙伴说 比兰州的还是要欠缺一点的,但我已经满足

这条路的名字还是很不错,哈哈

其实这还没到森林公园,山上的各种颜色是农田。

又是不一样的草垛

这是到了森林公园了。门票很奇葩,要农家乐达到最低消费才能开车进去,即便如此仍旧要收观光车的费用,也是醉。。。大家一行人也很累,最终决定不进去了,师傅说可以带我们从外面爬山。

蜿蜒曲折的山路

我们可爱的司机师傅带我们爬山
我穿着皮鞋这样野爬上去也是蛮不容易的

大草原上的吃瓜群众
PS:瓜籽就这样扔在草坪上是因为师傅说这都是天然的会有牛羊来吃并不会造成污染。

走到丛林深处是真的有森林的感觉了。。。总觉得会有蛇。。

五颜六色的菌菇,千万不能误食啊!这种多半是有毒的

一拐又一拐,走上来才发现自己爬了多么险的路。一车人一路各种摇摇摆摆

差不多晚上四点多,大环线结束了,我们终于又回到了起点西宁
要和师傅说再见了。
告别了师傅,我们一行五人就变成四人了,接下来就是一个个的分别。。
这一路都没能好好吃顿大餐,今晚在省会一定要好好补补!这也是我们四个人在一起吃的最后一顿饭,也就是散伙饭吧。。相聚在一起都是缘分,很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见了啊  好吧,我们约了以后可以继续一起玩,也不知道能不能实现
牦牛肉火锅。好像是当地比较有名的一家店。分量真的都很足,但是很可惜我吃不惯。。。两盘牛肉,一盘羊肉,可我肉都嚼不动  感觉还是比较青睐平时吃的肥牛  即使这样,我最后还是吃得饱得不行。其实这么多天我最想吃的就是蔬菜沙拉了!!大西北的蔬菜好像并不是很多。。。

虽然已经去过夜市,但我们有两个小伙伴还没去过,因而又陪了走一遭。
倒还是长了见识,还是头一回知道原来核桃外面还有这样一层外壳。。。

因为疲惫,大家也没有逛到很晚,第二天就要各奔东西了,从夜市散步回酒店,一路说说笑笑,珍惜最后在一起的时光。
这是在大西北的最后一晚了。

再见大西北

8.23
我是第一个离开的,和同住室友告别后就独自打的前往火车站了。还有两个小伙伴应该还在睡梦中

再见,西宁
再见,青海湖
再见,祖国的大西北

写这篇游记也就是想记录下这一路的见闻,留作回忆。
日子那么长,我觉得这辈子我还会再来这片土地的!
后话:回到家看了新闻才知道我们在青海的那些日子,习大大也在大西北,在西宁开会,去天祝慰问。也是真的巧了。难怪回家那天西宁火车站那么多特警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14 18:25

2016-09-14 20:13

引用 古月菲在家 发表于 2016-09-14 18:25:33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古月菲在家:师傅说七月份能看到油菜花。按天气的话我觉得六七八九月应该都可以。各个时节也有各个时节不同的美😄

2016-09-15 00:4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19 10:00

引用 wuhua 发表于 2016-09-19 10:00:58 的回复:

回复wuhua:这学期课多得不行。。。写了我半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