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初旅要从滇国开始~

• 出发时间/2016-09-02

大研点滴

六年前一个人的毕业旅行从大研开始,对旅行的认知也是从大研开始。大研之于我是个特别的有些鸡肋的地方,从花季雨季的神往到现如今的惋惜,甚至嫌弃。依旧亮的发光的五花石,依旧完好保存的建筑风貌,却带不来依旧的感怀。预计了三天的走马观花,最后也演变成了两日的敷衍。

找路的时候,偶遇“时光寄”,在一片翻修施工建设中,这家明信片小店显得有些突兀,当然也特别引人注目。地址在五一街尽头,刚出古维费关卡处。

用心写了半天,可能也到不了的明信片。

Y小嘟强烈要求要来的地儿——猫的天空之城。首先,因为是个棒棒哒的书店;再者,因为有猫!因为有猫!因为有猫!

见惯了“大场面”的猫咪们,随时都是淡定且傲娇的。门槛儿上过人,不带让,也不带看。

大研结束语:  古城从去年开始严查古维费(RMB80),在古城29个大大小小的路口设卡收费。如果想白天进入古城的话,还是老老实实的交钱吧(注:晚上7点以后不收费,大概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晚上的街道摩肩接踵的,有些“举步维艰”)。

理国寻觅

说起来,大理已来过三次,加上这一回儿,也算有四次了。第一次在大巴车上,一路沿着洱海西岸呼啸,内心莫名悸动;第二次在才村再遇,有些走马观花,但还是感受到了理国的美好;第三次匆忙,不到半小时就被同行的长辈拉着一路向缅甸了。
  走马观花也好,匆忙赶路也罢,兜兜转转一大圈,终究敌不过与你的深厚缘分。这次我们再遇,让我在好好的看一看你的那山、那水、那人、那无为、那清爽与那干净!

理国寻觅之风眠

风眠是Y小嘟在豆瓣上偶然遇见的。
  刚开始,我们还没确切的计划过滇国之途,Y小嘟也还只是单纯和我分享美好——说这家客栈有我最爱的“肉嘎嘎”和她最喜欢的猫咪。
  然后,当我们正儿八经开始规划行程时,却怎么也找不着(可能是Y小嘟当时没收藏)。
  最后,找到山已无楞,天地已合,吾已生无可恋,决心改换一家客栈时,它又奇迹的出现了。
  除了说“缘分太深”,还能怎样。

起了个大早的清晨,见着猫咪“雷禅”还在掌柜椅上打盹。

夜归风眠,很安静。迎接你回来的永远只有院儿里潺潺的水流声和昏睡的两只猫。

关于风眠之不得不提的事儿:风眠的女掌柜是个文艺小清新的北京小妞,一口的京腔非常好听(待了一周,我这个一直被友人“嘲笑”的港台腔普通话,活生生的变成了京片子)。掌柜除了经营着风眠这家客栈,还在人民路上新开了一家日料,名曰“秋日便当”。至于为什么在此特别一提,我先卖个关子。

理国寻觅之床单厂

理国之所以是理国,不光是有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风花雪月),还有栖息在这片热土的一切生灵。大研没了过往的生活美学就只能叫丽江,而理国没了文化的雨露、思想的滋养,也不能称其为“理国”(理想国)。

和野孩子的相遇有些意外,但丝毫不减美好。开始我们只是相中了拐角的那面墙,走进细细瞻望,才发觉里面的别有洞天。一直晓得大理有很多常住文化人、理想者,但从未奢求能在此以这样意外又美好的方式相遇,内心着实激荡。Y小嘟给这取名叫“台阶上的不期而遇”,我想再适合不过了。

归程的机票是周五的(为回家参加亲弟娃儿婚礼),“大河之上”的时间也刚好在9.9的三塔前。那刻的心情说不出的低落,诺大一个理国,小小一个LIVE,却觉着到哪儿都是那张“阴魂不散”的海报。

理国寻觅之西海岸

听说洱海的西海岸风景最是迷人。于是乎,自拍杆走起,电毛驴开起,一面吹着疑似的下关风,一面观望晚霞辉映下的农人,好不惬意。

第一次骑电毛驴,我俩都。租车行的老板娘见我们连点火的地儿都找不到,一开始还不情愿租;我俩可都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娃,好不

渔歌唱晚~

两年多前来过喜洲一次,和这次的感官差别很大。那时候杨记喜洲破酥粑粑还只卖5块,那时候还只有单车,那时候还能在门阶上坐着躲雨。现如今,四方街游人如织,观光车满地儿跑,门阶是用来摆摊的。

Y小嘟和猫~

比画更如生的喜洲刺绣~

阿德始祖店位于人民路下段,地儿不大,小两层高,陈列有序,布置温馨。一入店门儿,迎面一股书香,不自知的连说话声儿都小了。
  现在始祖店是见不着了,只能看看旧照片(见下图)。想一睹阿德风采的蜂蜜们,请移步床单厂和海舌开物集

有幸来过人民路上的始祖店!

每到阿德必买书!上次带走的是“看见”,这次决定就你了。

舌尖上的海舌~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双廊~

理国寻觅之沙溪

都说“如果束河是十年前的丽江,那么沙溪就是二十年前的大研”,个人不太喜欢这样的说法。在我心目中,不管时事如何变迁,大研就是大研,束河就是束河,而沙溪也只是沙溪

这辆黄黑smart从古城到沙溪一路陪伴,走过往返全程共计260公里,有国道,有高速,还有近30公里婆娑山路。

理国寻觅之美食记

眼福饱够了,味蕾也不能亏待。在理国,从来不用担心吃这件人生大事,乡味的、民族的、世界的,应有尽有。

吃过的最棒华夫饼!甜香不腻,配上恰到好处的意式冰淇淋,一口咬下去,让人不自觉啧啧称赞。刚到理国,在人民路上闲晃时,遇到一个女生火急火燎的站在这家关了门的挖福饼给老板打电话,询问什么时候开门。当时我还一脸不解,有这么好吃吗,看你都要急哭的小样儿。

前文之所以在“风眠之不得不提的事”里说起秋日便当,是因为风眠,因为风眠掌柜的秋日便当才和这家挖福饼也结下了深深的缘分。去到理国第一天的晚餐是在“秋日”吃的,在等餐的时候,遇见了一个名叫CALLIE,刚过一岁的混血小女孩和她的老外父亲。而挖福饼店正好就是这个小不点她们家的。后来在人民路上又遇见这个混血的机灵小女孩,呼了一声CALLIE,她竟也认出我俩来,一个劲儿的对着我们笑

秋日便当也是美味~

“飘香”的福佳有点像歪酒,Y小嘟说她三两白的量,半瓶不到,就喝不动了,回去还吐了个稀里哗啦。

只卖卤肉饭的“只有卤肉饭”,掌柜V5。28块钱一份,分量足,味道好,还配饮料哦~

如果要推荐理国特色凉米线,只推荐喜洲玉兰轩的。酱料浓郁,萝卜丝爽口,微甜不腻,味道刚好。

人民路上魁阁清真饭店的红烧牛肉饭,15元一大碗,浓郁的肉香中带着一点微酸微咸,好吃!!!

这家小店很有意思,白天从街面正门进叫“炸鱼薯条”,晚上十点以后从侧门入叫“深夜食堂”。(PS:最右边又见“大河之上”的LIVE海报)。

水果太好吃,尤其是这个季节的火龙果和葡萄~

理国的早市~

最后要隆重的推荐下面这家“汉堡实验室”(Burger Lab),纽约米其林一星厨子蜗居在大理的小店。(PS:下图为手机拍摄)

后记之行程篇

Day 1:刚到丽江冷成狗,看见路上已经有穿防寒服的小伙子。
Day 2:在象山吃了不那么好吃的腊排骨,88号小吃店的米灌肠真心贵啊,鸡豆凉粉也不咋样,没盐没味的,没吃出个所以然。
Day 3:丽江大理古城
Day 4:古城闲晃,傍晚时分,电毛驴的飞翔(才村—龙龕)
Day 5:从才村开始,海舌舌尖为止的环海西路游
Day 6:和黄黑smart的人生首次自驾——沙溪
Day 7: 古城吃吃吃
Day 8:归家

PS:对行程攻略有疑问的蜂蜜们,欢迎留言或者私信哦~

归家后的心情和这只折耳猫的表情的一样一样的。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14 13:26

引用 理智在逞强※ 发表于 2016-09-14 13:26:06 的回复:

回复理智在逞强※:慢工才出细活儿~

2016-09-14 16:16

很有画面感,角度也是恰到好处,我想去云南,我想去大理,我想去吃红烧牛肉饭和58元的汉堡,必须-赞一个!

2016-09-15 02:3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19 01:01

引用 爱帮先生 发表于 2016-09-19 01:01:36 的回复:

回复爱帮先生:偷懒,就没有后期了

2016-09-19 15:45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19 15:51

引用 mengxiaoxiang 发表于 2016-09-19 15:51: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