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15日自由行】从早春到初夏,随着时空隧道穿越南朝鲜半岛的对角线(附大邱及首尔详细散步路线)

hyake (成都) LV.16
2016-09-14 00:36 512/8
  • 出发时间/2016-06-01

说在行程安排之前

小时候,印象中的韩国大多都是和朝鲜有关的;
上学了,韩国的标志多了五颜六色好看的文具;
再大点,韩式偶像和电视剧已经进入大众视野;
正大综艺告诉我那些弯弯曲曲的韩文字是世宗大王根据木窗的格纹创造出来的平民文字,却一直对印在伴我学业成长的笔记本上的它们到底蕴含了什么意思感到隐隐的好奇。
老实说,一直到去之前,我都对韩国这个地方没有什么具体的概念和想法,但可能正是因为这种没抱期望值的设定,让我真正去了才发现,这是一个随处都可以发现小惊喜的地方,我比自己想象中的更喜欢这儿。
这里的空气很好,到处都很干净,人不多但都非常的热情友好,姑娘小伙们身材都很棒,他们爱美的性格体现在生活和社会的方方面面,不仅把自己拾掇得漂漂亮亮的,也把整个城市都打扮得年轻又时尚,时而还透露着古朴而纯净的历史传统味道。

这次的背景音乐是这两天新喜欢上的一首歌,叫做《너를 위해》,韩国版步步惊心的插曲,是不是既温柔抒情又有古风韵味呢?

行程安排及行前准备

这次的行程包括两个部分:
早春四月时到了首尔济州岛,初夏六月又去了首尔大邱釜山,前后一共近20天,走走停停,拍拍照,见见朋友,属于非常闲适的旅行。前后两次行程基本没有重合的地方,因此就放在一起写了,省去不必要的停留和见朋友的环节,加上考虑到会在首尔进行购物活动,因此我的路线安排为首尔-济州岛-釜山-大邱-首尔京畿道地区。

优化安排后的游览行程如下:
DAY 1:【成都 - 首尔】,明洞(主要换钱地);转机【首尔 - 济州岛
DAY 2:济州岛西线包车一日游,玻璃之城 - 小人国公园 - 龙头海岸 - 泰迪熊博物馆 - 天帝渊瀑布 - 柱状节理带
DAY 3:济州岛东线包车一日游,城山日出峰 - 万丈窟 - Trick Art Museum - 城邑民俗村
DAY 4:天地渊瀑布 - 济州国际会议中心 - The Seas Hotel - 乐天免税店及酒店 - 如美地植物园
DAY 5:济州市市区闲逛 - 竞技体育馆樱花大道;【济州岛 - 釜山
DAY 6:甘川文化村 - 札嘎其海鲜市场 - 釜山市立美术馆 - 电影的殿堂 - 广安里海水浴场(广安大桥)
DAY 7:海东龙宫寺 - 青沙浦 - 迎月峰迎月路 - 冬柏公园及APEC世峰楼 - 海云台海水浴场
DAY 8:【釜山 - 大邱】,大邱射击场 - 西门市场夜市
DAY 9:大邱老城区闲逛游览,推荐路线2和路线4,大邱近代历史和文化小路
DAY 10:【大邱 - 首尔】,梨花女子大学及周边 - 弘大周边
DAY 11:汝矣岛(KBS) - 江南(狎鸥亭 - 狎鸥亭罗德奥 - 清潭洞 - 新沙洞林荫大道)
DAY 12:景福宫及国立博物馆 - 世宗广场 - 清溪川 - 东大门
DAY 13:京畿道加平郡小法国村 - 明洞
DAY 14:市厅广场 - 南山韩屋村 - 南山公园 - 南山塔
DAY 15:北村韩屋村 - 仁寺洞 - 三清洞,【首尔 - 成都

【国际机票】:
成都出发的最基础的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直飞,以韩亚航空为例,空中飞行时间为4小时左右,往返含税价格一般在3000RMB之内可以搞定;另一种是转机,以厦门航空为例,往返程均在厦门停留十几至二十几小时不等,往返含税价格一般在1800RMB左右,非常适合既有时间,又有打算在厦门玩一玩的小伙伴。
这两种之外,就是其他各航班的排列组合了,大家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即可。

由于首尔有两个机场,仁川金浦仁川规模比较大,大多数国际长途航线都是从仁川进港,但距离首尔市区较远,位于地铁空港线的起始点,进城的话需要一个多小时;个人比较喜欢金浦北京出发的航班,如南航,就有金浦进港的航班,同样是地铁空港线进城,只需要30分钟左右。

另外也可选择从北京青岛大连出发,航班非常多,且便宜,顺便也可以在这些城市逛逛。

韩国国内机票】:
推荐Easterjet和济州航空,都是韩国国内的廉价航空,但服务质量都很好,机体也很可爱,首尔到济州或釜山甚至青岛的价格都在两三百元人民币左右。
两者均可在官网上用信用卡直接购票,官网全部有简体中文引导。
Easterjet官网地址:https://www.eastarjet.com/newstar/PGWHC00001
济州航空官网地址:http://www.jejuair.net/jejuair/main.jsp

其实,韩国国内航段的机票基本上都很便宜,包括釜山航空、大韩和韩亚等,可供选择的航班和时段也都很充足,提前预定的话价格也都在200RMB的样子,飞行时间也基本都在一小时之内。

韩国国内火车票】:
可直接前往出发大厅售票处购买车票,但节假日的时候火车票最好提前订,其火车分为三种,无穷花号(Mugungwha,类似于普通火车但比国内火车干净舒适,用时最长但价格最为便宜,首尔釜山需要5个多小时)、KTX(类似于高铁,价格最贵,首尔釜山只需2个多小时)、以及居于两者间的ITX-Saemaul。

韩国铁路官方订票网站(let's korail),需要信用卡预付票款:

【签证】:
现在韩国各领事馆已经停止受理个人直接办理旅游签证业务了,所以直接找旅行社或者TB办理即可,一般一周内可以出签。

【行前准备】:

通讯设备:韩国的电话卡貌似一直和国内手机不通用,我对打电话的需求不多,因此直接开了国际漫游,往国内及当地接打电话均是一块钱一分钟;提前在网上租好随身wifi,十几块钱一天,可随时随地上网,主要是查地图和交通,非常方便,但比较耗电,因此随身准备好移动电源也是很有必要的。一般一个wifi不建议超过四个人使用。

地图APP:推荐Google Map 和 Naver Map配合使用。Google Map查出的路线有时刻表,但经常有公交线路查不出来;Naver Map则可查出比较全面可靠的路线,但没有全线路的时刻表,只能看出最近一辆车还有多久到达。

美食APP:大众点评或trip adviser都行,找当地人推荐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沟通:现在首尔的旅游景点周边工作人员和年轻人英语都已经很不错了,但到了地方上还是需要准备旅行常用对话的小册子或翻译软件。因为我是韩语+英语沟通,对翻译软件不是很清楚,如果有朋友知道好用的软件可留言推荐给我。但不管语言通不通,绝大多数韩国人民都是非常热情友好的,他们会想尽办法给我们帮助的。

出行:如果在韩国待到三天以上,T-money卡是绝对必要的,全韩国范围内几乎所有交通工具都可以使用,而且超市购物也可以刷这张卡,非常方便,免去找零的烦恼,而且可以打折。目前首尔地铁和公交车的起价都为1250韩元,同一距离区间内换乘刷卡免费,公交车上下车均需刷卡。

出发,Korea!

这次终于有模特儿让我拍啦,开心,感谢小新同学的大力配合,先上预告:

济州岛,我在空气里闻到了大自然的味道

我是乘坐韩亚航空的夜航班从成都直飞仁川的,北京时间12点起飞,空中4小时加上时差1小时,因此一觉直接睡到当地时间5点半,过海关出来后在机场领好随身wifi,然后直奔明洞换钱开始逛,大使馆面前那几家貌似是汇率最好的。如果有国内朋友在当地工作需要换人民币就最好了,直接按中间价换,双赢。明洞的部分我会放到后面首尔部分一起写,这里先掠过~ 闲逛之后下午前往金浦机场,直飞济州岛

济州部分行程如下:
DAY 1:济州岛西线包车一日游,玻璃之城 - 小人国公园 - 龙头海岸 - 泰迪熊博物馆 - 天帝渊瀑布 - 柱状节理带
DAY 2:济州岛东线包车一日游,城山日出峰 - 万丈窟 - Trick Art Museum - 城邑民俗村
DAY 3:天地渊瀑布 - 济州国际会议中心 - The Seas Hotel - 乐天免税店及酒店 - 如美地植物园
DAY 4:济州市市区闲逛 - 竞技体育馆樱花大道

济州岛位于韩国最南端,与朝鲜半岛隔海相望,从首尔过去飞行时间为1小时,一年四季都适合旅游,但因为景点大多都是露天自然景观,因此要注意错开雨季。

出了机场大厅,第一件事就是到信息中心拿取当地地图,免费又实用,这点不管在哪儿都一样好使。韩国的旅游观光业发展的很不错,其制作精美的地图和观光小册子作为配套软设施之一,当然也是功不可没的。

济州机场位于济州岛北边的济州市,而我住的地方在岛南的西归浦市,两者之间由600路机场巴士相连。不得不感叹一下济州岛的公众交通较之首尔有多么的不发达,加上济州岛的景点尤为分散,因此游览济州的最好方式为租车自驾,但我属于驾驶证锁抽屉里的司机,因此只能让大家跟我一起坐公交了:)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颠簸,我们到达西归浦时已经快天黑了,入住民宿后非常好运气地结识了两个可爱的上海姑娘,苦于都没有车且她们不会韩语,于是我们一拍即合地愉快决定了一起包车游览。民宿的老板在中国生活过7个月,还会一些简单的中文,可说是意外之喜。他帮我们联系了一个司机师傅,负责我们接下来两天的行程,并订好第二天一早来接的时间。

济州岛景点分布太散,且没有高速,因此一天游览的景点数不宜太多,四至五个为佳,司机师傅人很nice,帮我们制定了一西一东的路线,谈好的价格为13万韩元一天(包含1万韩元司机的午餐费),景点门票也可以找他代买,还可以享受一点点折扣。济州岛的门票除了柱状节理带和万丈窟为2000韩元外,其余景点一般为9000韩元及以上。

济州岛的绿茶很有名,因此路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

去之前稍稍做了一下调查攻略,有一个很想去的地方,就是济州的琉璃之城,里面的东西几乎都是玻璃做的,非常精致且惟妙惟肖,因此第二天第一站就是这儿啦!

说是琉璃之城,其实它是一个露天的公园。进门的大厅里就可以看到这个直耸云霄的标志性玻璃豌豆荚,穿过大厅,就进入了露天公园的部分了。随处可见彩色琉璃的雕塑。

我很喜欢的一棵树,在很多韩剧中也出现过。

穿过露天公园,又可以进入一个室内展厅,里面有用玻璃制成的各种场景和雕塑。

玻璃制的多尔哈鲁邦雕像。多尔哈鲁邦是济州岛的守护神像,象征在恶劣环境中顽强地生存的济州人的坚韧不拔的形象。通俗一点可以叫他石头爷爷,相当于我们的土地公公。在济州岛东部还有一个北村多尔哈鲁邦公园,是一个专门展示济州岛石像多尔哈鲁邦的美术馆。

连小店里的装饰也是灵动可爱、栩栩如生的玻璃制品。

最后再看一眼杰克的豆荚,我们便又出发上路。午餐是司机师傅介绍的韩食餐厅,风味正宗,价格公道。

第二个公园是小人国,类似于世界之窗,把世界各地的著名景点或建筑按比例缩小,只需要转转身散散步就可以过一把环游世界的瘾。

其实如果对这个不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将此行程换成同在济州西部的O’Sulloc绿茶博物馆(오설록녹차박물관) ,虽然首尔也有O’Sulloc的店铺,但既然来了济州,当然可以到发源地的本店是最好的,坐在风景如画的露台上,吃着绿茶冰淇淋和蛋糕,满眼都是绿色,不失为一种惬意。

出了小人国,我们来到西南边的龙头海岸。山房山脉向海岸延山房山脉向海岸延伸时受到侵蚀作用,经历了几千万年后堆积而成的砂岩层,如同龙头探入海中,故称龙头海岸。

沿着海边的砂石路散步过来,可以看到海女们正在辛勤劳作,或就地贩卖着刚刚抓获的新鲜海产,最多的要数海参和红色的海鞘。

这时济州的油菜花开得正好,一片片金黄的花海将这里装点得犹如童话之境,有时间的话在这里骑马踏春,也是体验济州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途中路过天帝渊瀑布,也是一个公园,比天地渊瀑布要大些,但比起国内的名山大川还是差远了。不过这里的瀑布岩仍然保有济州特色,呈柱状节理带型。

济州有两个泰迪熊博物馆,我们去的是西归浦的那个,离节状柱理带很近,刚好顺路。现在成都其实也开了一家,在温江区太极大道555号,离市区比较远,但济州的这个还是含有比较多的韩国元素,那个有名的宫和LV熊都在这里。

比起室内展示,我其实更喜欢展馆后院的这些泰迪熊雕塑,给人一种轻松温馨的氛围。

时值四月初春,济州岛的樱花比首尔开放得要早,临近日暮,春日的暖阳斜斜地洒在街道上,路旁的樱树粉嫩如雪。我和司机师傅一路闲聊着,于是又学会了一个新词,벚꽃,樱花。

一小段路以后,我们来到了位于岛南海边的节状柱理带,也是今天的high light,不仅因为它让我觉得它的景色比起2000韩元的票价简直物超所值,更因为我实在是太喜欢海,尤其是在金色夕阳中,海浪冲击着岩石翻起卷卷浪花的温暖和壮丽。

回程的栈道充溢着来此春游的学生的嬉闹和欢笑声,我们也在落日余晖中早早结束了一天的旅程,准备好好休息一晚,精神饱满地迎接第三天的日出峰。

无奈天公不作美,一早起来就发现昨夜已经下过一场大雨了,而且天空中仍然飘着细雨。今天的第一站是位于济州最东边的城山日出峰,距离西归浦大约50公里。好在这时雨势不是很大,日出峰在雨中显得更加秀丽温婉,空气中弥漫着青草和雨滴的清新味道,我们一口气爬上了顶峰,可以远眺济州的城市风貌。

日出峰不高,最高点海拔只有180米,但上山路途比较蜿蜒,加上拍照,大概需要一小时。

第二站是万丈窟,是由汉拿山喷出的火山熔岩形成的溶岩洞窟,在当地非常有名,但经历过祖国的大小壮丽溶洞石窟后,我们反而觉得这个景点若非地质爱好者则意义不大。出来后雨势突然变大,气温也骤降,我们为了躲雨顺便把午餐也解决了,现在没有什么比一锅热腾腾的海鲜锅更暖身了,都是店家今天早上现捞上岸的新鲜食材。

下午的雨一直倾泻不停,我们在司机师傅的建议下直接改道Trick Art Museum,就是近几年流行起来的视错觉艺术照相馆。关于这个,我印象中最深刻是《你为我着迷》中信和奎媛约会的地方,适合年轻人或一家老小摆造型自嗨的绝佳场所,墙上的每幅画旁边都有最佳拍照示例,看着挺好玩。

不知道是由于在室内拍照玩儿疯了太过疲惫,还是因为雨实在太大,我们在回程车上全部睡着了,民俗村也没法儿好好玩,只能草草在门口留了个纪念照就回民宿休息等雨停。

我们住的地方离天地渊瀑布很近,早上起来散个步就到了,属于非常小的景点,时间不充裕的可以直接忽略。回民宿吃过早饭后就直接坐上600路巴士,往济州市前行,步上一天的公交之旅。

由南向北,由东向西,依次经过国际会议中心、The Seaes Hotel & Resorts、乐天酒店(免税店)和如美地植物园。

The Seaes Hotel&Resorts 是众多韩国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的外景地,以其独特的济州草屋顶风格别墅出名,环境清幽静谧,配以岩石峭壁组成的海岸线,有着不输任何一个公园的独特景致。

度假村门口便是一大排过人高的大红色山茶花树,经过昨夜雨的洗礼,已是落红一地。

坐落在海边的露天烧烤台,夏天在这儿办烧烤party一定很舒服。

池塘、院落和门扉前的小路上,铺满了随风飘落而下的樱花。

西归浦的乐天酒店位于中文观光团地中,同样包含了免税店,酒店的后花园也是春意渐盛,犹如一个小而精致的公园。随意一逛后,我们前往下一站,如美地植物园。

如美地植物园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植物园,占地面积约11万2千平方米,拥有5个温室、大片的室外植物展示区以及韩国日本意大利法国等各具特色的庭院景观。许多平时难得一见的热带植物都在这里汇集一堂,供游人闲庭信步观赏。

这天的晚餐是民宿老板介绍的济州特产 - 黑猪肉。肉质鲜嫩肥美,富有嚼劲儿,加上老板娘自制的蘸酱,非常好吃,不枉此行。人均3万韩元左右。

我们在济州的最后一天,又是阴雨连绵,于是这天的行程非常的松动,我和娘亲挽手比肩,走走停停,逛着街边小店,顺便寄了张明信片回家。

等我们到了综合竞技场旁边的樱花大道时,已经是下午了。雨虽然已停,但太阳仍然迟迟没有探头的意思。街道两旁种着慢慢的樱花树,雨后散落的樱花花瓣给人行道铺上了一层粉色的地毯,如梦似幻。

继续前行,疾驰而过的车辆一阵阵地扬起了堆散在路旁的花瓣,望着这些在空中转着圈飞舞的精灵,我心里柔软的粉色泡泡也咕嘟咕嘟直往外冒。

在济州的四天仿佛一眨眼就过了,总的说来济州跟我想象中的相差无几,宁静、淳朴,人与自然一片祥和,我很喜欢这种慢节奏的生活气息。这几天里面有惊喜也有遗憾,例如由于母亲随行,不适合爬山等强体力活动,因此我们没有安排汉拿山的游览,也有由于时间和路程关系没能去到的景点,比如绿茶博物馆、巧克力博物馆和诸多海边的取景地。带着这些小小的惊喜和遗憾,我又踏上了前往韩国艺术之都 - 釜山的旅程。

流连忘返,文艺范儿十足的釜山

釜山部分行程如下:
DAY 1:甘川文化村 - 札嘎其海鲜市场 - 釜山市立美术馆 - 电影的殿堂 - 广安里海水浴场(广安大桥)
DAY 2:海东龙宫寺 - 青沙浦 - 迎月峰迎月路 - 冬柏公园及APEC世峰楼 - 海云台海水浴场

同样是一小时的飞行距离,这次的目的地是位于朝鲜半岛最东南端的海港城市,釜山

釜山人热情豪放、不拘小节的方言和性格行程强烈对比的是,这座城市到处都充满了文化艺术气息。或许釜山人将他们所有感性的一面全部都放在了对生活的创作中,无论是建筑、雕塑,还是展览或表演,他们时而细腻柔和,清新小资,时而奔放热烈,色彩绚烂。

釜山市区整个呈狭长的带状分布在韩半岛东南沿海一侧,机场和长途汽车站都位于釜山市区以西,到市中区的火车站釜山站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而其景点主要集中在南面的南浦等地和东北的海云台一带,因此推荐的住宿地还是在市中区,个人认为以釜山站至西面站之间为佳,这样到南北两侧的都不会太远,而且对于打算以火车出行至下个目的地的小伙伴来说也比较方便;当然若是专程来海云台看海的话,更推荐海云台一带的海边酒店了。

我住的是西面站附近的Arban Hotel,出门斜对面就是西面市场,属于生活闹市区,附近餐馆商场非常多,要买什么都很方便。当然最让我喜爱的,还是它整洁明亮的餐厅和阳光下的屋顶小花园。

甘川洞文化村原本其实是位于釜山南部港口旁的一个依山而建的普通小村落,后来由于其所处的独特地理位置环境,一栋栋鳞次栉比的小房子被粉刷成了不同的颜色,并加入各种不同的艺术元素,逐渐发展为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景点,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小清新艺术爱好者们。

从地铁土城站下车,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自行沿上山的主路爬上去,不过这段路比较陡,抄近道的话还有可能会迷路,因此比较推荐在出口附近转乘区间01路或区间02路上山至甘川文化村终点站,即可看到文化村的大门了。

由于文化村占地比较大,且很多细小的景点分布比较散,有的还隐藏在山间住宅区的小路中,因此如果细细玩下来再加上拍照的话,需要半天的时间。如果时间比较紧张,可以只沿主路游览,基本主要景点都可以逛到,大概一到两个小时就够了。

由于这里不仅是供游人观赏的景点,更是当地人实实在在生活和居住的家园,因此大家在游览的时候也一定要注意保持安静和环境的整洁,不要影响到当地居民的生活。首尔的梨花壁画村居民就是因为无法忍受游客的不文明游览行为,怒将一部分壁画都毁掉了,非常可惜。

景区大门口有信息中心,在这里可以花2000韩元买到文化村的全景手绘地图,上面标明了村内的著名拍照景点以及可以盖纪念章的地方,大家就跟着这个去探险吧~

进门后还有个小小博物馆,展示着甘川文化村的历史和以前当地人的生活用具。

沿这面墙上楼至观景台,可以拍摄到整个文化村的全貌。中间还有一个小小的代理邮局,可以坐下来慢慢写明信片。

从文化村出来后已过了中午,饥肠辘辘地沿原路返回至土城站,决定立刻奔向札嘎其海鲜市场。在土城站搭乘地铁或公交车都可以直达。

可能因为釜山的地铁站都比较老旧,进站以后若是发现坐错了方向,是不能直接找到通道换到对面方向的列车的,因此只能先上到进站口的地方先出站再到对面方向进站;也可以请工作人员帮忙开门到对面去,或按出口的红色求助按钮,出站门就会自动打开了。有趣的是有的韩国人也不知道这点,我就是碰到别人问我才发现有这个问题,只能囧着再去问别的人,还是一个当地的阿姨告诉我的。

这栋楼简直就是海鲜的宝藏库,跟悉尼的鱼市场很像,但价格比悉尼要可爱多了。一楼是卖各种海产海鲜的,二楼则卖干货。在一楼买好后可以去二楼找一家店加工来吃,当然也可以直接去二楼点餐,有中国服务员的餐馆非常多,每家的套餐菜色和价格都基本相同。无论哪种选择,都可以在这里大大过一把生鱼片瘾。

市场大楼的后面就是海港了,一群海鸥在这里漫不经心地飞翔和觅食,往山上远眺,还可以看到铺陈至半山腰甘川文化村房屋建筑。

下午的行程是参观位于海云台附近的釜山市立美术馆,地铁冬柏站3号出口出,再向前稍走一小段距离即到。对此不感兴趣的小伙伴可直接向海边走,去到电影大道和海滨咖啡街悠闲地休息一下午,或是前往地铁Centum City站的乐天和新世界商场购物。

从Centum City站往北走一条街,能看到电影的殿堂巨大的波浪形LED天幕在夜色中闪着五彩的光芒。我居然在这里看到了来自家乡的代表 - 大熊猫,名字叫影宝,原来是四川釜山电影殿堂合作举办的电影展览。

从Centum City搭地铁至广安站下,或乘坐红线观光巴士1003路,往海边一直走即是广安里海水浴场了。这里简直是釜山夜生活的天堂,无数的酒吧、餐馆和KTV等娱乐场所汇集在这里,沙滩上还有不少人在放着烟火,一派热闹繁华的景象。

虽然已时值六月,白天气温较高,但到了晚上,尤其是海边的风很大,气温骤降,因此带上一件外套是很有必要的。

第二天的行程集中在北部,因此为了节约路上的时间,我一大早就直接前往了最东边的海东龙宫寺,然后一路向西慢慢玩回来。在地铁海云台站下车,转乘前往海东龙宫寺的181路巴士,全程大概一个半小时。

海东龙宫寺位于釜山东海岸,是韩国唯一一座位于海边的寺庙,周边景色壮丽而优美。龙宫寺由懒翁大师创建于1376年高丽遇王时期,依山傍水的地理位置让寺庙显得清雅却不失别致,是观赏日出的绝佳景点;除此之外,其内还设有海水观音、大雄殿、龙王堂、窟法堂、四狮子三层石塔等景观。

寺内大雄宝殿四周的岩壁上,随处可见这种可爱的佛像。

海东龙宫寺返回城里的路上会经过青沙浦,这里有一条著名的生鱼片街,各家店铺的生鱼片和烤扇贝都非常的新鲜美味,还可以顺便欣赏一下海堤上一白一红两个标志性的灯塔建筑。

沿着海边的主路一直向西,就是迎月路了,据说秋天晴朗的夜空中,一轮皓月会一直随着你一起行进在这条路上,因此得名“迎月路”,而附近那座最高的小山坡则叫做迎月峰。

迎月路南侧傍海,海边的山坡上还隐藏着一处小型的露天演奏广场;而北侧则有一排欧式风情的建筑,各式餐馆和咖啡厅在这里比肩为邻。

其中一家当地人比较喜欢的的咖啡厅就在其中,叫做caffine harumaru。这是我认识的姐姐专门咨询当地的朋友得知的,天气晴好的时候坐在二楼窗边,还可以远远地眺望到青沙浦的那两座灯塔。

小憩之后继续向西行,在海云台和冬柏站之间的海边,坐落着冬柏公园,像一颗绿宝石一样镶嵌在这座海滨城市之中。著名的釜山APEC世峰楼就建造在这座公园的尽头,与广安大桥隔海相望。

从冬柏公园出来后,沿着海边往东一点,就是海云台海水浴场了。可惜在釜山的两天都是阵雨天气,并不适合下水,但沙滩上仍然有大大小小数十座的沙雕作品组成的沙雕展,以及各式艺术摊贩和临时的大型露天演出,俨然一座热闹的沙滩公园。

民宿的便民外卖小卡片。韩国的外卖快餐文化真的是侵入了每个家庭的每个角落,多快好省,非常方便。

由于不赶时间,第三天我睡了个小懒觉才起来,缓解下这两天的奔波的劳累,然后慢慢前往釜山站,买票搭车,向大邱行进。

大邱,近现代的古朴与纯净之美

大邱部分行程安排:
DAY 1:(下午半天)大邱射击场 - 西门市场夜市
DAY 2:大邱老城区闲逛游览,推荐路线2和路线4,大邱近代历史和文化小路

即使是无穷花号,釜山大邱也只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大邱站所在的大楼,即是当地最大的乐天百货。出站后别忘了在广场上的旅游信息中心领取当地地图,还可以免费获得一套当地的风光明信片作纪念,比好多店里能买到的还要好;还有热情友好的staff小姑娘,是典型的韩式美女,主动温柔耐心地给我讲着大邱好玩儿的地方,让我瞬间对大邱多了一分喜爱之情。

记得以前在一期旅行节目中看过,大邱有个射击场,看起来还挺好玩的。成都好像没有这种地方,既然来了大邱,再加上奥运将至,首战即是射击;《W》中金牌选手姜代表也要上线,作为一个对枪战游戏和动作片有特别偏好的人,当然是跃跃欲试。

抑制不了兴奋的心情,找到民宿后,我放下行李就直奔大邱射击场。由于射击场在大邱北郊,不是周末及节假日,到射击场的公车不运营,于是只能地铁3号线坐到八达站,在1号出口处等待射击场的shuttle bus小黄车来接。小黄车每隔40分钟一班,因此去之前一定要算好时间。下面途中上半截蓝色的部分是平日shuttle bus运行时刻表;下半的绿色部分则是周末及节假日区间4路公交车的运营时刻表。

另外,射击场中午12:00 - 13:00为中午休息时间,不对外开放。射击场每日09:00~18:00营业,地址为大邱市北区琴湖洞40号。
其他相关信息可参考官网:http://www.daegushooting.or.kr/chinese/chinese.php

射击场有前后两个馆,分别为一馆和二馆。靠近正门的一馆主要经营室内射击项目,包括1气步枪和电子模拟射击游戏等,室外还有真人CS区;而靠内里的二馆则是以实弹射击为主,包括手枪和气步枪,以及室外的飞碟射击等。两个馆中间隔了一大片草地和食堂。

由于涉及枪支和实弹,在购票时,同时需要出示身份证件以及签署责任书,因此一定要上护照或其他同等证件。填单子的时候可向工作人员索要中文版。

实弹射击的枪真的比想象中重很多,倒是后坐力没有想象中大,开始前工作人员会仔细地教授射击的方法,听不懂韩语的小伙伴也没关系,除了借助肢体语言,还可以观看大厅中的射击方法解说图,英韩对照的。

飞碟射击(韩文叫散弹枪或cray)的枪就更重了,可能因为第一次打不得要领,我只打了十枪,手臂就已经酸得不行了,不过成绩还是可喜的,十中二,工作人员说这在新手中已经算不错的了。顿时就开心了一下,哈哈。

回程的小黄车就在第二卖票所前面坐,正准备回城时候,工作人员不小心弄错了班车时间,于是又送了我一堆气步枪子弹,让我打了个够。不过二馆的步枪准头没有一馆的好,需要自己调整一下位置。

到了西门市场,刚好临近夜市开市,正好可以品尝一下“大邱十味”。所谓十味,描述的正是当地的传统民间美食,包括辣汤配饭、辣制烤明太鱼、生切牛肉、东仁洞蒸排骨、凤尾鱼汤手擀面、烤饺、烤牛肚、辣海鲜乌龙面、菜拌生鱼片、鲇鱼辣汤。

大邱的住宿地点推荐中央路地铁站附近。中央路位于大邱主城区中心,向北出站后的东西向即是东城路步行街,即是当地最繁华的购物街,类似于成都的春熙路,北京的王府井或西单大街。从这里出发,不管是徒步闲逛老城区,还是搭地铁前往大邱站或高铁大邱东站都很方便。

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很随意,就是在老城里闲逛,这里推荐现在观光中心拿取一份中文和韩文的“近代路的旅行”散步指引地图,中文的自己看,韩文用来对照路牌或问路。

这份地图包括五条线路,分别有不同的主题,分别如下:
【线路一】(庆尚监营达城路):
庆尚监营公园 - 大邱近代历史馆 - 香村洞文化馆/大邱文化馆 - 北城路 - 警察历史体验馆 - 日军慰安妇历史馆 - 钟路小学(崔济愚树)- 达西门 - 三星商会 - 达城公园
【线路二】(近代文化胡同):
东山传教士住宅 - 3.1万岁运动路 - 桂山圣堂 - 李相和、徐相敦故居 - 近代文化体验馆 - 桑树胡同 - YMCA会馆、ECO汉方体验馆 - 旧第一教会 - 药令市韩医药博物馆 - 岭南大路 - 钟路 - 长胡同 - 华侨小学
【线路三】(时尚韩方路):
首饰城 - 校洞贵金属街 - 东城路 - 南城路(药令市) - 西门市场
【线路四】(三德凤山文化路):
国债补偿运动纪念公园 - 观音寺 - 三德教会 - 三德洞文化街 - 金广石路(防川市场) - 凤山文化街 - 大邱乡校 - 笠岩
【线路五】(南山百年乡愁路):
半月堂 - 宝贤寺 - 观德亭 - 南山教会 - 尚德寺 - 圣尤斯提努神学院 - 圣母堂 - 沙尔德圣堡绿修女院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前往大邱周边的诸多自然风光景点,如八公山冠佛岩等地,春赏花秋赏叶,与大自然做个亲密接触。更多景点信息可参见大邱旅游官网:

如果要体验大邱的传统文化和建筑艺术,可以沿第二和第四条线路游览,分别代表了大邱近现代的历史文化和文艺发展之路,又好拍又好逛。大邱老城中心是由一条条旧式建筑风格的胡同组成的,这些景点就散布在这些胡同深处,包括第一教会、传教博物馆、大邱药令市场、桂山天主教堂、诗人李相和故居、金光石路等景点,来一场悠闲的艺术时光之旅。

我的散步路线从线路二的旧医疗传教博物馆开始,一路向东。

途中路过的一家韩食馆,有我非常喜欢的拌冷面,配着老板娘刚刚熬好的鱼汤,太享受了!

大邱药令市是当地有名的韩药市场聚集地,附近的胡同里都能闻到飘散在空气中的药香。韩药博物馆对面的小木屋里放着此处的印章,盖在地图上留个纪念吧。

此次开发的新宠,辣牛肉汤,牛肉汤头里加了番茄调味,酸酸甜甜的,就着米饭和小菜,在刚吃完晚饭的情况下再来一大碗都毫无压力!

散步的终点是大邱华侨小学,在这里看到墙壁上画着明代朝服的官员是不是别有一种亲切之感呢?古代韩国中国邦交最盛之时为明,时至清朝都有朝鲜文献仍将清国名记为明,朝鲜人对明的情谊可见一斑。

从这里再次穿过东城路步行街,买了第二天的早餐,准备往首尔进发。

大邱的城市景观、风土人情,无不充满着我喜欢的氛围,古朴淡雅,简单舒适,温馨而又纯净。若不是提前跟朋友约好了在首尔会面的日子,我一定会在这儿多待上几日,享受这里带给心灵的悠闲与宁静。

首尔,从王朝首府到时尚潮地

带着恋恋不舍的心情起了个大早,准备从亲切可爱的大邱前往首尔,却遇上了此行中最大的一场雨,如壮烈的瀑布般从天倾泻而下,铺天蔽日,延绵不绝。这可愁煞了要带着行李赶火车的人。所幸我住的地方离中央路很近,走过去就打到一辆车,到大邱东站也不算远,直线距离也就3公里,但当我从下客处走到车站时,膝盖以下差不多已经全湿透了。

而两个小时车程以外的首尔,却是一片灿烂晴好。

首尔的6天行程如下:
DAY 1:【大邱 - 首尔】,梨花女子大学及周边 - 弘大周边
DAY 2:汝矣岛(KBS) - 江南(狎鸥亭 - 狎鸥亭罗德奥 - 清潭洞 - 新沙洞林荫大道)
DAY 3:景福宫及国立博物馆 - 世宗广场 - 清溪川 - 东大门
DAY 4:京畿道加平郡小法国村 - 明洞
DAY 5:市厅广场 - 南山韩屋村 - 南山公园 - 南山塔
DAY 6:北村韩屋村 - 仁寺洞 - 三清洞,【首尔 - 成都

关于首尔的住宿地选择,个人觉得各大商圈中心都是不错的选择,包括弘大附近(靠西)、明洞附近(居中)、东大门附近(靠东)等,各有利弊,主要还是以自己的主要活动区域位置来定。我这次选的弘大入口站附近的guest house,此站为空港线与横贯首尔东西的2号线的换乘站,无论是去主要购物点还是去机场都很方便,减少了带着行李折腾的时间。

另外,由于首尔城市区域较大,地铁线和站点众多,因此建议出发前先研究好地铁图,熟悉一下各景点和购物区的大概位置,以便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行程。特此为大家送上一波福利,机场巴士班次表、空港线地铁时刻表(弘大入口站)和中文版高清首尔地铁图(含换乘站韩文对照),收好不谢:)

第一部:大学圣地巡礼

我们第一天下午并没有安排很多行程,打算悠悠闲闲地过,以恢复一下昨天暴走后流失的体力,顺便带小新熟悉一下首尔的环境,于是我俩顶着首尔耀眼的阳光,来到了首尔的第一站 - 梨花女子大学。此行我终于有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专属旅拍模特儿,而且这个模特儿无条件200%配合,性格好到爆,哈哈,激动中。。。有友如此,拍照复何求?

可能是近年去梨花大学的游客太多,对该校师生的生活学习造成了一定影响,因此现在梨大将游客可参观的范围做了限定,而且更加景点化和商业化了,学校门口还建起了专门的游客接待中心和纪念品店,售卖梨大专属设计的纪念品。在游客中心可以领到中文的梨大参观地图。

首尔,夏天躲避酷晒最佳的去除莫过于甜品店了,不仅能吃到好吃的刨冰,还能好好休息一下,何乐而不为呢?说到韩国的夏日甜品,自然就想到雪冰,国内近几年也开了很多连锁分店。但真不是我崇洋媚外,也不知道具体什么原因,韩国的雪冰确实要比国内的好吃,至少不会出现本该是刨得粉碎的冰颗粒结块,吃了还上头的现象。

女人街的标识,大红鞋。以前这里有一家大型的创意文具店,里面卖的文具及生活用品都很实用,且富有设计感,可惜现在已经不在了,还挺想念它的。

梨大附近的梨花冰淇淋,意料之外的好吃,清爽的口感中带着一丝微甜,完全不会感到腻味,淡粉色的外表像是济州岛的樱花,格外招人喜爱。

这家的猪排饭也很好吃,套餐看上去就很有食欲。

一路散步回到弘大附近,一条条充满年轻时尚气息的小巷子就出现在我们眼前。由于地处艺术大学周围,这些街巷两旁全是符合年轻人喜好风格的咖啡店、酒馆、餐厅,从西餐到韩食,从海鲜到烤肉,应有尽有;充满韩风的服饰店鳞次栉比,也不乏各种其他小店穿插其间,令我瞬间就想起了台北的师大夜市,而这里甚至比师大夜市更富有动感和活力。街道中央不时还有各种各样的街头表演,远远就可以看到表演者周围围成圈的一层人墙,以及随处可见举着相机纪念这热闹的一刻的人们。

此时天色渐暗,即使穿着薄外套,夜风仍然刮起了我身上的一层鸡皮疙瘩,肚子也开始咕咕叫了,我们立刻开始觅食果腹。

弘大商圈吃的非常多,人多的地方味道基本都不会太差,而且周围学生居多,自然价格也不会太高。这也是住在宏大商圈的一大好处。其中就有很著名的神仙雪浓汤(牛杂汤)和詹姆士芝士排骨。

刚好我前不久又重温过一遍《灿烂的遗产》,因此直接挑了暖身的牛杂汤。这家在地图上的定位并不正确,应该是弘大入口站2号出口向南过了麦当劳的路口左转左手边即是,正对面是一家硕大的SPAO。不知道是不是这里离梨泰院比较近的关系,我们吃饭期间看到了好多穿迷彩军服的兵哥哥,哦不,兵弟弟呢。

从神仙雪浓汤的巷子拐进来就有一家line friends和daiso,算是买纪念品的好去处。另外Mango Six也可以在这里找到。

其实詹姆斯在国内也有好多分店,但我们仍然没能抵抗住치즈 많이 많이 많이的诱惑,而且这家据说是总店哦。

第二部: 韩潮时尚的发源地,江南

第二天的行程主要集中在汉江以南。从弘大入口乘2号线往西,在堂山站换乘9号线后在国会议事堂下车,西北面即是国会议事堂,而往东南方向前行,沿途则集中了岛上的大部分景点,包括KBS电视台、汝矣岛公园、樱花大道和63大厦。如果是晚上,还可以在这里观赏汉江和麻浦大桥的夜景。

汝矣岛区域地图如下:

KBS电视台免费免预约向公众和游客开放,可谓是奉献给全世界韩剧和综艺粉丝的福利。除此之外,其实电视台内部也算是一个小型的电视制作博物馆了,大家可以在这里了解甚至亲身体验到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场景和制作原理。

我貌似去任何一个地方都会非自愿地在当地留下一个纪念品,当然韩国也不例外,这次就轮到把一本韩国旅游导览书落在KBS的休息区了,唉,谁能帮我改改这习惯。

63大厦也有观景层,但个人更喜欢南山塔一些。

回到汝矣岛站乘坐9号线至告诉巴士客运站转三号线向北,可以到达新沙站往东至蚕室或反过来玩。整个新沙-狎鸥亭以东至狎鸥亭罗德奥-清潭以西的片区就算是著名的江南观光及购物区域了,这里汇集了包括新沙洞林荫大道,罗德奥大牌奢侈品专卖店一条街、两大娱乐公司、韩国乐天世界、coex水族馆及各大购物中心在内的韩国富人区代表场所,细细逛的话一整天可能都不够。

我在蚕室乐天楼下的ETUDE HOUSE居然碰上了一回全场五折的限时活动,我进店的时候店里的工作人员刚刚开始挂限时打折条幅,于是我也就成了这场活动的第一位客人。刚开始一瞬间我还有点不相信自己能碰上这种好事儿,在跟服务员确认后我才想,择日不如撞日,这下我哥和我嫂子的礼物也有着落了,还真是一个挺有趣的经验。

不过我们此行主要目的不在购物,因此半天时间已经足矣。在韩流发源地凑了一下热闹后,我们就直奔林荫大道而去了,不为别的,就为这里的众多食肆餐厅,好吃嘴的脚步永远都是追随着味蕾前行的。

行程路线示意及局部地图如下:

夏天最棒的一点,就是可以保持每天三餐+两顿甜点+两顿冰品的节奏!

每逢旅游长三斤,可惜即使这样,食物消化的速度还是永远赶不上发现美食的频度。饱腹之后,随意逛逛,夜色已浓。从江南回江北,如果图快捷,可以搭乘地铁;但我们选择了乘坐公交回住地,一来可以消消饱胀,二来可以在途中欣赏一下汉江和首尔的城市夜景,只是注意不要坐过站哦~

第三部:古时的宫和旧城的河

今天等着我们的是场硬仗。从景福宫到清溪川再到东大门,全程靠走,晚上绝对是朋友圈里稳稳的暴走步数第一名。

逛街路线示意图:

景福宫(경복궁)是朝鲜半岛历史上最后的统一王朝李氏朝鲜的正王宫,为韩国首尔五大宫之首,是李氏朝鲜社会后期的政治中心。因其位于古都汉城(首尔一名也是韩国去汉化运动的结果)北部,又称北阙。

朝鲜半岛自古以来和中国有着深切的历史和文化渊源。景福宫就得名于中国《诗经》中“君子万年,介尔景福”的诗句。王宫面积与规制严格遵循与宗主国中国的宗藩关系,为亲王规制的郡王府,所有建筑均以丹青之色来区别于中国皇宫的金黄色,虽不似故宫的建筑华丽雄伟,也不如故宫的气势磅礴壮阔,但景福宫以其独特的韩式袖珍精巧的风格,彰显着朝鲜时代的皇室风范。

现在的景福宫景区分为三个部分,从地铁景福宫站出来,由南向北依次为国立古宫博物馆、景福宫,以及位于景福宫东北角的国立民俗博物馆。其中,景福宫占地面积约为57.75公顷,平面图呈正方形分布,南面是正门光化门,正对光华门广场及世宗大王像;东为建春门,西为迎秋门,北为神武门。

国立古宫博物馆及国立民俗博物馆均免费向公众及游客开放,国立古宫博物馆每天还有若干轮次的免费的中文讲解,单需要提前确认时间,最好直接跟讲解员预约好。景福宫门票3000韩元,记得保存好票根,便于之后出宫参观民俗博物馆或青瓦台后再返回宫内继续游览。

没想到此行最意外的买买买居然是发生在国立古宫博物馆,这里的纪念品都比较实用且设计精良,关键是价格还不贵!要是有回国给小伙伴们份礼物的打算的话,记得给这里留够时间哦~

从国立博物馆对面的门穿过去,就到了正殿前的广场了。这里经常有守卫换岗及巡游的表演,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和身着传统官服的守卫合照

跨过兴礼门,就来到了景福宫的正殿,叫做勤政殿。匾额上用毛笔正楷题写的勤政殿三个字,再次提醒着我两国古代文化交往的源远流长。据说在现今使用的韩字发明之前,朝鲜受汉文化的影响,一直使用汉字作为其文字载体。后来朝鲜皇室为了彰显自己的尊贵,规定只有皇室贵族才可以使用汉字,而对于平民,则用韩字将其阶层与自身分别开来。

矮矮的宫墙,以朱红为主,配以含蓄婉约的青瓦飞檐,有一种可爱精巧之美。

时节正好,宫内花繁叶盛,人迹罕至的后宫中,几乎处处是景。

景福宫北门正对青瓦台,虽然表面上看不到重兵把守的场面,但庄严肃穆的氛围即使隔着一条马路,仍能清楚地感受到。青瓦台对外开放预约参观,但名额非常有限,想去参观的小伙伴,请一定一定至少提前一个月到官网预约。

韩国经常可以见到正在集体社会见习的小朋友,穿着各自特色的校服,非常可爱。

国立民俗博物馆外。馆内展示了各式韩国传统民风民俗及建筑相关的故事和用具,以及不可或缺的韩式饮食制作工艺。

从光华门出来沿着世宗大道一直向南走,广场中央坐落着世宗大王的金色雕像。其两侧分别是世宗大王文化会馆和韩国历史博物馆(我就不说米国大使馆也在这儿了)。

继续南行,在大路口的东侧即可看到清溪广场的象征 - 色彩鲜艳的春之塔。全场10.8公里、横穿首尔市区东部的清溪川便以此为始。到了夜晚,这里还有唯美的烛光喷泉表演。

清溪川在上世纪中后叶时期也曾因为工业污染而面目不堪,在经过本世纪初为期两年的大型整治项目之后焕然一新,不仅溪水清澈明净,两岸绿植丛生,还能不时看见各种鸟禽和鱼类在这里栖息繁衍,人与自然就这样在城市的中心一隅静静地和平共处着。政府还在两岸的河堤上,特意加入了各种鲜艳的色彩,为清溪川带来不少艺术的气息,使其获得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的喜爱,也成为市民休憩玩耍和举办诸多庆典活动的重要地点。

清溪川两侧及附近的街巷中,隐藏着各式色味俱全的餐馆及甜品店,走累了随便找一家歇歇脚,犒劳一下味蕾和五脏庙,也是不错的选择。

天色随着我们一路向东的步伐已经渐暗,我们路过的一家家东大门小商品店,也挨个亮起了夜灯。行至设计广场,已是华灯尽上。一大片银白色的夜光玫瑰花海,铺满了整个广场,远远望去,犹如散落在地上的繁星,在东大门的闹市中独自享受着一份难得的宁静。

然而属于东大门的主角,仍是热闹繁盛的夜市。这里购物中心和各式商铺林立,可以满足任何一个女生的购物欲,从年轻潮流的单品设计小店,到高端大气的奢侈品免税店,应有尽有,光是一个DOOTA,都够逛上一个通宵的。

东大门的商店从上午九十点钟一直营业到次日凌晨五点,全年无休,完全不用担心还没找到心仪的物品就遇上店家打烊的尴尬。在感叹这里不愧为时尚购物天堂的同事,也不得不为这些从业者的辛苦敬业所折服。好了不多说了,我们已经等不及要去过把血拼瘾了,回见!

第四部:京畿道的异域风情

由于昨天的暴走体力透支,我起晚了,睡了一个小懒觉才慢慢磨出门,睡眠不足导致今天路上漫长的时间几乎都在补眠,我又一次深刻地感受到两只眼皮打架是有多么的难受。

我没有看过星你,但却在无意中得知了这个五彩的小世界,因此即使路途遥远,仍然下决心一定要来这里好好玩上一次。原本我只知道这里叫做小法兰西村,但后来才了解到,它原来有个更加洋气和可爱的名字,叫做Petite France。

小法兰西村位于首尔东北方的京畿道加平郡,从首尔市区过去最少需要两个小时。网上有的前往交通方式并不统一,我们咨询了民宿的老板,得知最轻松明确的方式为先从市区坐地铁到7号线上凤站,转乘春川向的区间列车至清平站下车,出站即可看到Petite France的班车了。

但我们到站以后才了解到,民宿老板所说的这个班车(shuttle bus)为旅游专线,并不属于交通系统,票价为额外的6000韩元。我灵机一动,直接看向了公交站牌,果然让我发现了可以到景点门口的公交,而且naver一查,还有一分钟就到站!我们立刻选择了刷卡换乘免费的区间小巴士,可惜的是时间太赶我没能拍下站牌,印象中应该是03路,如果记错了大家不要怪我(委屈脸),总之只要是开往高城里方向的就八九不离十。幸好后来在车上遇到一对台湾夫妇,赶紧借他们的时刻表一照。

另外这个03路有的时候会扯拐,不按时间来,而且间隔时间非常的长,所以没车的时候也可以走路到十分钟步行路程外的巴士总站去坐05路,也要到法兰西村。

Petite France官网地址:http://www.pfcamp.com/,里面有交通指引和详细的景点介绍。

门票8000韩元,仔细游览加上拍照的话三个小时随便就消磨过去了,因此如果想有充分的时间好好逛的话,一定要规划好时间,早早出发。我们因为要赶下午3点半的那趟车回城,觉得时间有点紧,园内好几个地方都没去成。沿途可以找找盖图章的地方,十个中盖了五个以上的话,可以在这儿领到纪念明信片。

回程等车的时候,我发现巴士站座位下全是喝剩的饮料瓶和吃剩的包装袋,旁边指挥停车的大叔就一直在超级大声地对着我们抱怨中国人把到这些垃圾处丢,一边骂骂咧咧的一边还把路边那些空的和半空的饮料瓶全都踢到马路中间去,嘴上说的也都不是什么干净的话,我一听就莫名起火,心想你这样不是更危险吗,万一等下车辆从这儿过。。。还没说出口,几辆车连续飙过,瓶内的饮料水就溅了一地,和他一身。看来这现世报还来得真快,尽说中国游客素质低,看来你的也不咋样,哼。

又热又累又困,再次经历了近两个小时的间歇性天人交战后,我们终于回到了明洞。大众点评在这儿还是比较好用,毕竟来的国人太多了,自然信息也比较充足。虽说一般情况下这种景点好吃的不多,但明洞还是狠狠隐藏着好多名店的。像济州雪绿茶、百济参鸡汤、安东鸡、明洞饺子馆等,甚至还有中国的贡茶和鼎泰丰,都在这里有分店。我比较喜欢雪绿茶的绿茶芝士蛋糕和明洞饺子的拌面。

对我来说,明洞的另两大特点是,眼镜店和换钱所。这里的眼镜店价格便宜且取镜速度快,不到半小时就能拿到一副同等质量但在国内却要两三倍价格的眼镜。至于换钱和购物,都是同一个意思,货比三家,质量都不愁,那就看哪家便宜咯~

第五部:城市中的净土,温暖的南山

爆睡一觉以后,精神头总算好些了。今天的主要安排是位于明洞南边的首尔高地 - 南山公园和南山首尔塔,属于比较轻松的行程。由于我们打算下午逛南山公园及山脚下的韩屋村,然后在山顶上看日落,再到塔上看夜景,因此下午之前还有点时间,可以再逛逛市厅前的首尔广场和明洞。

如果想要直接到明洞,可以在地铁2号线的乙支路入口站下车,然后东南方向的出口(没记错的话是6号和8号)出来即是;提早一站在市厅下车的话,可以看到位于首尔广场的首尔图书馆及市政厅大楼。广场斜对面的大汉门也会定时有换岗巡游表演和讲解。从市政厅一路往东南方向走一站地,也可到达明洞。

逛街线路示意图:

从明洞往南,越过4号线的明洞站,在首尔王子酒店西侧,有一条直接通往山上的路,沿着它上山,攀上一小段阶梯后,就到达南山的地界了。

整个南山就是一个大公园,空气清新,秀丽幽静,风景随四季的变化而各不相同,环绕在山腰一圈的健康步道给市民的休闲及锻炼提供了最佳场所。这里的一花一木在初夏午后的阳光中散发着清新的暖意,深吸一口气,连心情都变得更加灿烂了。

一进入公园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这家极具韩国特色的韩式餐馆,很是诱人,要不是我们的肚子已经撑不下了,一定会进去享受一番,可惜现在只能饮恨把口水往肚子里吞。

眼前的餐馆将环山步道分成了两段,向东可通向南山韩屋村,向西上山则可直接前往山顶和首尔塔。时间还早,我们决定按计划先前往东边山脚下的韩屋村,晚些时候再在村口乘坐2号南山区间巴士直接上山。

从山上下来这一路我们一边散步一边自拍,一不小心就玩得太嗨,以至于等我们反应过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开始西斜,我们赶紧前往上山方向的巴士站。从韩屋村北出口往外走,就又回到了4号线明洞站所在的主路上,向西走一小段,看到下面这家巴黎贝甜咖啡,就到南山2号巴士的站点了。其实从明洞站向东走也可以直接到这个巴士站,但可能因为走得比较远,看到好多人说比较难找,如果实在找不到,就多问问人吧,特别是路旁的店家或工作人员,帮助会比较大。

p.s. 韩国不愧是巴黎贝甜的发源地,分店非常的多,而且蛋糕和饮料的品质都很不错,推荐草莓蛋糕♡。

小黄巴士很快就把我们送到了首尔塔脚下,这时候正是天空蓝得最美的时候,万里无云,偶尔有飞机划过天际,给这一片澄澈的湛蓝添上了一抹纯白的轨迹。

趁着太阳还没落山,我们赶紧奔向塔下的观景平台,首尔全景一览无遗。这里也是著名的情人锁所在地,我无数次在电视上看到过这些五彩斑斓的家伙们的身影,有的年历久远,甚至都已经开始褪色,而每天还有更多的新锁在这里留下,承载着它的主人曾经来到过这里的回忆。

我们在这里见证了太阳西沉的整个过程,看着天际线附近从纯净的蓝逐渐转变为暖黄和金桔,再变成淡红中带着一抹紫罗兰色,而后又回到了蓝色系,只是慢慢加深变暗,最后完全地变为酞青墨色。大自然真的神奇得令人心醉,这样的日落,无论在哪里看多少次都不会腻。这只有画家才能模拟勾勒出的层次和色彩,如童话仙境一般,美得如梦似幻。

南山塔又叫N首尔塔,是首尔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塔身底部三层免费参观,而上顶部四层则需买票,每人10000韩元,可360度观赏整个首尔的璀璨夜景,远眺这座城市夜间的繁华。塔上同时也有专属南山塔的纪念品店和留念墙,如果来了,就在这里留下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吧。

第六部:走街串巷,迷失在古朴的历史传统中

说起最后,总是充满了意犹未尽与不舍的。然后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鸟飞再远,终须归巢,能留下的只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与一份难舍的回忆。

回程的航班订在傍晚,因此,我还有一个白天的时间可以最后一次浏览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的一景一物,在大街小巷中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这样的情况下,还有什么是比传统文化的聚集地 - 韩屋村与仁寺洞 - 更适合今天呢?

北村位于景福宫、昌德宫、宗庙之间,因位于青溪川和钟路上边的村落而得名"北村"。大家耳熟能详的嘉会洞、松岘洞、安国洞和三清洞便坐落其间,是传统韩屋密集的地方,包括11个洞900多座改良韩屋。北村原与仁寺洞同为朝鲜时代官府和两班私宅聚集的地方,也是首尔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居住地,且到处都有很多史迹、文化遗产和民俗资料,因此也被称为城市中心的街道博物馆。后来随着韩屋画廊、传统作坊、韩屋餐厅等的入驻,这里更成为一个倍受瞩目的新文化艺术区。这里的嘉会博物馆、韩尚洙刺绣博物馆、韩国佛教美术博物馆等韩国传统文化博物馆,在外国游客中也享有盛誉。

北村韩屋村与仁寺洞分列地铁3号线安国站南北两侧,北为韩屋村,南有仁寺洞,两者可由北村西侧的三清洞街和一路沿东南方向而下的仁寺洞街相连。

一对当地的年轻小夫妻穿着传统服饰,手挽手徜徉在北村的小道中,男生俊俏女生甜美,引得路人不住拿起相机记录下这可爱又温馨的一幕。这些小巷间也有不少租借韩服的店铺,有的还提供盘头编发的服务,以小时为单位出租,价格不贵,有时间的朋友一定要亲自来体验一下,化身朝鲜时代的男男女女,穿越在这古朴的传统的民居小巷中。

从北村8景西侧的楼梯下来,就是著名的三清洞街了。街道两旁不仅有古香古色的传统韩屋建筑,还有许多设计精巧和富有时尚艺术气息的画廊和咖啡厅,现代与传统相互协调,相得益彰,形成三清洞特有的氛围。这里的服饰首饰店比比皆是,多由设计师直接经营管理;静谧的散步路和学校、画廊、博物馆、古玩店,使这里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繁华的大街上到处都是欧式风格的咖啡店、餐厅和酒吧,让充满乐趣和美食的三清洞路,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舒适浪漫的休憩空间。

走街穿巷,一路往南。一进入仁寺洞路,就可以看到满满的人群和各色传统文化展销所了。喧闹的大街上,还不时有人在围着圈演奏跳舞,一片热闹欢腾的景象。

日据时代后期,两班贵族没落,仍在仁寺洞附近居住的他们便把家中的物品拿出来卖钱,于是一些古董店就在这里应运而生。后来仁寺洞古董街又有了展销古董的画廊和相关联的店铺,这里渐渐就成为了买卖文化商品的文化街。时至今日,仁寺洞已经发展成为娱乐休闲、各色美食餐馆、艺术创意和韩国传统文化及相关产品展销于一体的综合旅游购物观光地,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一般来说,人们口中的仁寺洞指的就是从安国洞环岛经过仁寺洞十字路口,到钟路2街塔谷公园前面的一带。仁寺洞以中央大街为中心,四周散布着很多的胡同,多而密集,形成一个网状分布的商业区。这些胡同里隐藏着很多仁寺洞的著名场所,如陶瓷研究所、仁寺艺术中心、耕仁美术馆、爱来魔相艺术馆、阿院工房、朴英淑窑以及各式传统茶室茶馆等。

最后给自己的临行礼物,是雪绿茶(O’Sulloc)的一整个绿茶芝士蛋糕,价格和国内一般蛋糕店的芝士蛋糕差不多,只是奶酪味要更浓厚一些。小新都说我疯了,搬着这么大一个不能塞进行李箱的“行李”回家,简直是自找麻烦,但旅途的味道,是我怎么都不想放弃的。人虽然已经回到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去了,但照片和蛋糕,仍然能使这份记忆的味道更佳持久,而且历久弥新,越发香醇。

彩蛋

本篇游记共含20788个文字,65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的济州岛是还没有写完咩
好期待济州岛的攻略昂 求分享 楼主有木有微博~咱们互粉昂~

2016-09-14 10:48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14 13:26

引用 等人就像在喝酒 发表于 2016-09-14 10:48:41 的回复:

楼主的济州岛是还没有写完咩
好期待济州岛的攻略昂 求分享 楼主有木有微博~咱们互粉昂~

回复等人就像在喝酒:谢谢支持,但是我不常玩微博,有事可以给我留言哦,我看到就会回复的~

2016-09-14 14:39

引用 hyake 发表于 2016-09-14 14:39:38 的回复:

回复hyake:那楼主可以加个QQ或者微信咩~

2016-09-14 14:41

引用 xiapengchao 发表于 2016-09-14 13:26:07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xiapengchao:韩食吗?个人比较喜欢拌冷面和烤肉,这次开发了个新宠辣牛肉汤,韩文名字叫육개장。济州岛的话推荐当地的烤黑猪肉,釜山的话可以多尝尝海鲜。另外韩国的甜品都做得很好,每家都各有特色,可以多多尝试,梨大附近有个梨花冰淇淋很好吃。

2016-09-14 14:44

引用 等人就像在喝酒 发表于 2016-09-14 14:41:38 的回复:

那楼主可以加个QQ或者微信咩~

回复等人就像在喝酒:可以啊,你给我qq号我加你吧,不过也不常在线,倒是蚂蜂窝几乎每天都会登录打卡。

2016-09-14 14:48

引用 hyake 发表于 2016-09-14 14:48:17 的回复:

回复hyake:我的QQ是619361645~
么么楼主

2016-09-14 14:52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