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游游记之(3)----神秘马祖(马祖一日游,附进出交通攻略等)

• 出发时间/2016-03-17

引子

话说之前写了关于金门澎湖的游记,也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支持。作为台湾目前实际控制的三个离岛县份之一,马祖是最小、最神秘、通达性相对最差的一个县,也是资料和攻略相对最少的一个县,我也想借助这个时间段,把自己的所见所感所想,还有一些攻略分享给大家。
    我之前也说过,金门澎湖是可以一起去的,而马祖不可以,所以这篇游记和上次的两篇并不编排入同一个体系,而是从头排起,我也把上次的两篇游记链接发上来,有需要去往金门澎湖的朋友,可以做一下参考。

金门
澎湖

这次是2016年三月份去的马祖,由于中间忙,就隔了半年才写,但是所见所感所想的质量是不会改变的,核心的攻略信息,相信半年前的马祖和现在的马祖,也不会有本质上的变化。我在马祖呆了一天的时间,虽然没有很久,但是很多该去到的地方还是去到了的,关于攻略、交通上的一些心得和内容,我会在这里展现给大家,大家有不明白的问题,也可以跟帖或者私信问我。

Part 1----马祖是哪里?

不管是大陆还是台湾的行政区划,都没有马祖这个县级行政区的名字,马祖只是马祖列岛的俗称罢了,后来用马祖列岛的名字代指这个县。大陆和台湾,都把这里叫做“连江县”,这也是两岸唯一分治的一个县。只是不同的是,大陆的连江县有2000多平方公里,台湾的实际控制部分只有29平方公里,这29平方公里便是台湾实控部分“连江县”的全部,不管是台湾还是大陆,都俗称“马祖”。
    马祖作为县而言,通俗地讲叫做四乡五岛,四个乡分别为南竿乡、北竿乡、莒光乡(由东莒、西莒两岛组成,两个岛有段距离还不近,这就是五岛里面的两岛)、东引乡。其中,马祖列岛包括南竿、北竿以及一些附属岛屿,其中南竿是马祖的政治经济中心,而莒光乡(原来叫白犬乡,分为东犬、西犬岛,后来用莒光二字,改为了东莒、西莒)原来是长乐县的,东引乡原来是罗源县的,当时这几个远离大陆的岛一直没有被中国大陆实际管辖,而对于中华民国而言,一个县的建制只剩下一个两个岛也是显然说不过去的,后来行政区划稳定之后,就把东引和莒光并入了中华民国实际控制的连江县,于是就形成了现在的局面。

我在此提这些,就是想从历史的角度大致让朋友们对马祖的历史和地理有一个简单的定位,当然,一般而言马祖的主要部分还是南竿和北竿,另外两个乡距离马祖主岛非常远,也十分不容易通达:东引乡在南竿东北约80公里处,从南竿到东引,只有借助每天早上往返基隆港的台马轮来联系,一天仅此一班,区间航程两个小时;从南竿到莒光,大约50分钟航程,一天只有三班次船往返南竿和莒光。
     所以说,一般大陆游客去马祖,是难以去到莒光乡和东引乡的,纵然有再奇特的美景,这个交通的通达性是绝对大的制约因素。因此,在下文中,”马祖“一词暂时只指代这个词的本义,也就是南竿和北竿。

南竿和北竿的区间航程只需要20分钟左右,非常近,一个小时一班船,票价160台币。因此,对于游玩马祖而言,如果只选择在南竿和北竿走马观花,时间还是允许的。

大陆去马祖,很长一段时间只能通过两马航线(马尾-马祖)来连结。两马航线每天一班次,从福州马尾港到南竿福澳港,航程两个小时,票价300元。贵也就罢了,关键问题是马尾港是个十分人迹罕至的地方,过去一趟也不容易,加上航程长,风浪颠簸,性价比实在是不高。
    在2015年12月底,福州-马祖开通了第二条航线,从连江县黄岐港到北竿白沙港,看地图可以了解到,这段航程非常近,只需要27分钟,票价130元。这个消息对我而言,也确实是好事,至少省下了非常久的海上航程,也极大地方便了福州马祖的沟通与联系。我这次去马祖,也是按这个路线走的,下面我会详细说。
   而从台湾本岛去马祖,也是只有两种选择,每周六班的台马轮(现在换船了,叫台马之星),从基隆港到南竿福澳港,睡一晚上就到了,卧铺票价也只需要1050台币。但是由于这条路线在海上航行太久,如果海象不好,这船是没法开的,碰上连着一周停航也是有可能的;另一种就是飞过去,从台北台中)到南竿/北竿机场一天有10班次往返(台北-南竿6班,台北-北竿3班,台中-南竿1班),票价1900元台币左右,不过需要提前买票,热门时刻或者热门天数,也是一票难求的。

Part 2----黄岐航线初体验

2016年3月17日,福州,阴雨。
说起马祖,其实这个是自己早先计划内一直想去的,从14年底就想去,后来15年去了金门澎湖,16年1月在台湾本岛呆了整整半个月,当时的最后几天本想去马祖玩一天的,晚上从基隆港坐船去,睡一晚第二天马祖玩一天,再飞回本岛,还能省下一晚上住宿费,可惜非常不巧的是,我在本岛的最后几天,遇上了举世罕见的恶劣低温天气,台湾本岛的温度只有摄氏4度,其时北京已经低到了零下20度,自然这样的恶劣天气,台马轮是无法开航的,于是马祖,也就成为了当时心中的一个夙愿了。这次再次去台湾本岛,从北京专门取道福州,绕马祖再飞本岛,虽然很绕很折腾,但总算是了结了这个目的地吧。
头一天飞福州的飞机晚点两个小时,我折腾到宾馆都已经快晚上两点了。根据黄岐航线开通之际当地报纸的消息,黄岐到白沙的航线一天有两班,分别是10点和15点,因此,为了让福州的游客更容易去黄岐,主管部门专门开了两班”马祖航线班车“,早上7点从福州华威客运站发车。报纸上的一则短讯只告诉我了这么一点信息,其他信息则是一概不知。于是,早上六点,天还不亮,就赶往华威客运站。
这个华威客运站就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旁边,是个临时大棚(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至少当时是),我去买票的时候看到大盘上只有7点半到黄岐的车,并不是7点,就问售票人员去黄岐港坐马祖船的那个班车是几点的,售票人员态度很恶劣地说,没有,我们只有7点半的去黄岐的,没有什么你说的那个,报纸上都是胡说,云云,我直接懵了,这个可是出境航线,10点是定死的,这个船要是赶不上,那影响我后面n天的行程啊。就这样将信将疑地买了7点半那班去黄岐的车。

客车7点半准时发车,全车除了司机以外只有我一人。发车前和司机聊了一会儿,他说这个车就是专门停到黄岐港对接去白沙港的船的,问我是哪来的,我说北京,看得出司机一副十分惊讶的表情,估计这样走去马祖乃至台湾本岛的游客,真的是极少的。
福州市区到黄岐,大约70公里的样子,而且在从连江县城到黄岐镇40多公里的路上,一路全是乡道,曲曲折折,坑洼不平,十分不好走。沿路倒是陆陆续续上来些乘客,看样子貌似是周边乡镇去黄岐镇办事的样子。
当一路走到尽头、走到绝望的时候,忽然看到了低出高高低低的矮层小楼,远处还有海,看样子是走到黄岐镇了,我的台湾之旅也就要再次拉开序幕了。

这个建筑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福州港黄岐客运站。其实还是福州港集团下辖的,说来也很容易理解,这航线开通后,势必马尾-南竿的航线人就少多了,必须是一家的才能这么开啊。

其实这大巴车上还是专门标记了黄岐(马祖)的,车身侧面彩绘上也描绘着相关内容。

黄岐航线的票价是135元,每天10点和15点,两边双向对开。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看了下我的入台证,看到没有仅限停留澎湖金门马祖地区的字样还感到很诧异呢。和工作人员聊天后才知道,黄岐客运站这里,几乎没有外地人来,游客更是极少有人取道这里去台湾,因为实在是太不方便。一般来坐这船班的,都是当地(特指连江县)村民和马祖村民双向探亲访友的多,偶尔有连江县本地旅行社组织当地村民去马祖旅游的,由于有当地ZF的高额补贴,船票自动减免一半,旅行费用也减不少,他们只去马祖这一个地方,在北竿和南竿玩两三天,自然只会办理离岛入台证了。

大概是离开船20分钟的样子,乘客就陆陆续续过安检,过边检,然后登船了。

船的设施还不错。

在离境状态下在回望一下黄岐客运站,半个小时以后,我就会处于台湾的实控地界了。

航船一路风驰电掣着,中国联通的信号也是渐行渐弱,到了北竿白沙客运站的时候还能断断续续地有点信号,只要一离开白沙客运站,马上就没有信号。这样去台湾或者单去马祖,手机卡是个很麻烦的问题,这个航程起点终点都是小地方,没有wifi,更没有卖电话卡的地方,手机网络是个问题。

连江黄岐客运站到北竿白沙客运站,只有十几公里的海上航程,因此只要25-30分钟就足够了,这个比起马尾-南竿航线真的是大大节省了时间。
随着船一点点靠岸,这栋连江县北竿港务大楼最先浮现在眼前。这里是北竿出入境的地方,也是北竿去南竿交通船的乘船地点。仅仅半个小时,就完成了中国大陆到台湾实际控制的角色转换,也是有种奇妙的感觉。

放张当时的手机截图,相信看地图会更容易看明白。

Part 3----北竿巡礼

白沙港办完入境手续,就是出口了。出口处有邮局ATM,如果不是落地签,且有境外取款免费的银行卡,完全可以不用换台币,直接在这里取钱就可以了。出口处还有个售票柜台,售北竿-南竿船票的,旁边还有免费的马祖地图可以拿。对于北竿,我想既然来了就肯定要在这里逛逛。我当时买的最晚班的南竿-松山的机票,17点10分,加上办手续、值机什么的,我至少得16点45就得到南竿机场,也就是说,北竿和南竿加起来我只有六个小时的时间,再加上交通不便,这个时间还是很紧张的。

贴一张船班表,有需要的可以参考下,基本上就是记住半点就可以了,10点20和15点20比较特殊,那个时候刚好从黄岐的船要来北竿停靠,所以要先让这船走,给福州来的船让地方~估计是这样的。

北竿-南竿船票只有半点的,11点半的下一班是13点半,只好买了13点半的,这里的交通不便是我没有想到的,白沙港离北竿的乡中心塘岐村还是非常远的,基本上是在整个北竿岛的两头;马祖虽然有公交车,但是时间和班次十分堪忧。无奈,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吧,打车什么的实在不行该打也得打呀。
存上箱子(确切地说是放上箱子,白沙港没有寄存的地方,但是又不能拖着箱子到处晃,只好找个角落随便一放了),就离开白沙港了。从门外拍几张~
第一眼见到的马祖,是这个样子的——

一派闽东聚落的原始风。石质的建筑,稀少的人烟,连篇的山丘……这大概就是马祖原始聚落的名片了。闽东聚落,在乘坐福州-厦门动车时,窗外经常看到,但没有这么陡的山,没有这么稀疏的村民。马祖给我一种说不清的感觉,当然,如果不是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不是这么易守难攻的战略特征,这儿估计早就统一了……唉又扯远了。

插句话,马祖的老式车牌,全是车牌上写着”连江县“的,从整个台湾范围里看,这种车牌非常少见,因为这儿的车很少有开到台湾本岛的~记得之前有个花莲的机车爱好者收集全台五种样式的旧式轻便摩托车车牌----台北市、台湾省、金门县、连江县、高雄市,连江县版本的是费尽周折才找到的,而且仅此一副。
我估计对马祖没有接触的朋友,这样的车牌也难得见过,就贴上来几张。

马祖的公交车我也拍了几张,中巴车,大概能坐20人左右;公交车都是按点发车,分为山线海线,起点终点完全一样,都是白沙往返塘岐村,就是中间的路径稍微有点差别,这些,对于一个只有10平方公里、3000人的小岛,就足够了。
离我最近的公交车班次是11点20由白沙返回塘岐村的,再下一班塘岐村去白沙的最近的只有13点的,只有这样坐了,还能去塘岐村吃个饭。

先贴一张北竿的地图,通过这张地图就能了解到北竿各个地方的大体方位。

一路上全是山路,坡上坡下的,对于容易晕车的朋友很费劲。大约20分钟到达塘岐村,沿路拍了几张,都是沿路自然村的古宅,尽管很多已经废弃了,但都能看出闽东民宅的一些特色。

这个”坂里大宅“貌似是一家还比较有名的民宿,不过这位置够偏,交通不便,如果是我,我反正不大敢住。

很有那个时候的印记呀

到达塘岐公车站,这里也就是北竿的乡中心了。北竿机场就在塘岐公车站旁边,下面的停车场停放着若干辆公交车。我还是相当诧异的,其实按照公车时刻表,一辆车跑一天完全就可以跑过来,需要这么多车么~

马祖北竿机场(MFK),一天三班次航班往返台北松山机场。

从机场俯瞰塘岐村

去北竿机场转了一圈就原路返回了,准备去村里面转转,反正我的飞机是南竿的,不是这儿的,不过话说回来,如果有下次,说不定我还真会买这儿的~

塘岐村拍几张。无非就是一个普通的村子而已,想到这个状态居然是乡驻地,在大陆的华东地区是不敢想。

其实塘岐村无非就是个普普通通的村子而已,也没什么特殊的,但毕竟是北竿的乡驻地,还有机场。牛逼吧,哪个村子NB地还有机场啊,哈哈。
更让我震撼的是,在这村里离北竿公车站不远的地方居然有7-11!这个是相当让人震撼的,最良心的是,里面的货品种类全,而且不涨价。对于马祖这种交通极其不方便的离岛县而言,货物的保鲜运输确实是一大挑战,这也能看出台湾在便利店上做的非常赞,去过台湾本岛的朋友都知道全家和7-11的覆盖程度,更难得的是,在阿里山的山顶,在清境农场的坡顶,在澎湖七美,在马祖的北竿,都可以见到7-11的身影,更有甚者,据说东引岛上都有7-11在覆盖,这个可是只有一天一班还经常停航的船作为唯一交通工具的地方啊。
ps.北竿的7-11居然也会营业到24点,其实我在想,这个地方晚上18点后会有什么样的生活……

刚好临近中午饭点,我就准备在北竿用餐了。既然来了马祖,就吃个马祖特色吧。马祖特色有鱼面、鱼丸、鱼饺、继光饼等等。村子里有几家小饭店,也有几家特色快餐,我就随便进了一家看上去卫生状况还可以的(想在村里吃到像大城市那样完全看着干干净净的也不现实啊)进去用餐。这家小店厨师、服务员都是老板娘一人身兼,刚把这桌的盘子收了又在给那桌下面条。趁机我就拍了张价格表:

我花了150台币点了这么一碗炒鱼面,好吃是挺好吃,但是分量不多,总感觉这价略贵呀~

用完餐,离下一班公车发车时间13点还早,就继续在这个村子里面转转吧。往东北方向走,是北竿乡公所(等同于乡ZF的样子),旁边还有中华电信。

北竿乡公所。旁边是一个大的训练场,非常空旷,像是废弃了的样子。训练场的四周有各种各样的标语,很有当年战备年间的感觉。

训练场旁边是个废弃的停车场。

在村里村外转悠了几圈,实在是没什么好转悠的了,感叹时间太慢了,哈哈。这样的地方,幸亏我不过夜,不然会把我闷死的~
13点整,坐上回白沙港的公交车,准备去南竿。沿路还是如一的景象,战地的肃杀,历史的悲凉,都能在这个地方找到真实存在的印迹。

还是回到之前下船的码头----白沙港,买了13点半那一班去南竿的船,开始了马祖另一段旅程。

Part 4----南竿揽胜

船舶靠近南竿福澳港,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枕戈待旦这四个字,蒋公的真迹。

这里是南竿福澳港的客运大楼,底层有几个门脸,都是在售卖去往莒光、东引、基隆福州马尾还有北竿的船票。
船靠了岸,我手上的手提箱又是个大问题。在这个门脸处有个游客服务中心,我就把箱子存下了——事实证明,来南竿玩带箱子是非常别扭的,存也不是,拿也不是。

码头旁边的“崇法务实”几个大字——

福澳港的背后是个操场,不知道是运动场还是什么。

其时是下午两点钟。我在福澳港附近转悠了一圈,觉得实在是啥也没有逛到。南竿虽然比北竿繁华,但是感觉福澳港附近并没有什么太值得逛的景点。旁边有个出租车司机看我貌似在无目的地行走,就停在我前面和我聊,问我几点的飞机啊,问我想去哪啊啥的。其实我在来马祖之前并没有做太多功课,之前听说南竿这边的景点十分分散,必须要骑机车才可以。我不会骑,也就没有租用机车的打算,本来也就没有多想,就想着自己转转得了。
那个女司机跟我说,北海坑道是马祖最有名的景点。她可以先把我送到马祖村看马祖巨像,再去北海坑道,然后回来取行李,再沿路去马祖酒厂,再去机场,一点都不耽误。我问她多少钱,她说200人民币。我晕,那是1000台币啊,1000台币折腾一下午,太不值了,200元人民币都够我在北京打60公里了。我就婉言谢绝了她的好意。

先贴一张南竿地图,这地图也只能是仅供参考,后面我还会提到。

不过话说那司机倒是提醒了我,既然来了马祖,肯定要去趟马祖最有名的景点,我就在福澳港等了一辆公车,准备坐公车去。
南竿的公车比北竿还复杂,也分好几条线,而且这个很多时候就是一个车跑,从A到B到C叫一种线,从C到D又叫了另一个名字,间隔也是大的吓人。我坐上了一辆公车,准备去北海坑道。
这车去北海坑道也是等于两条线拼起来的,不用换车,虽然绕大了,等于绕了南竿岛大半圈,但是总比再多等40分钟强,还可以看看南竿岛什么样。
这些是沿路拍下来的景色。战地景观,比金门还吓人。当时金门我没有感觉这么多山,来到马祖,尤其是南竿,我真是服了,有的路坡陡的真是非常恐怖。

那个年代的标语,仍旧毫无保留地在马祖展现着。

远处的就是妈祖巨像。马祖这个名字的由来,也是源于“妈祖”。

这些都是村落的民居,嗯,与大陆南方的村房无异。

这个坡够陡的,想象下公交车从坡上面窜下来是什么感觉。

这标语,都是ROC战地年代的印记。

马祖“天后宫”,台湾的传统寺庙、道观什么的非常普遍,在马祖也不例外,全ROC叫做天后宫的庙宇太多了。

……蒋公

坐了半个多小时的公车,总算是来到了北海坑道。这个时候真的快要吐了,绕着南竿岛环了大半圈,全是坡上坡下的山路,这个路况,很多骑机车的老手都玩不转,我这种新手再来这骑机车就是搞笑了。

补充一句,南竿村子众多,很分散,所以各位朋友如果有想在南竿过夜想订民宿的,请千万要认准,如果没有租机车,尽量不要在非乡驻地或者县驻地的地方订,不然没有公交,没有单车,没有计程车,想出来非常麻烦,除非说有朋友真是想享受或者体验生活,那个就是另一回事了。
南竿有好多村子都有民宿,四维村、清水村、马祖村、津沙村、仁爱村、福澳村、介寿村等等,这些地方,福澳村是码头所在地,介寿村是“县城”(姑且这样说),我只会推荐这两个村的,其他村实在是太偏僻了。
还有,马祖金门澎湖不一样,后两个离岛县正规宾馆、大饭店一类的非常多,但马祖几乎没有,正规宾馆好像只有北竿有一个龙福山庄,南竿有一个卡溜英雄馆,其他全是民宿。

好了,继续言归正传~

这里是南竿总的游客中心,里面还很大,也有各种各样的章可以盖。前面不远处就是北海坑道。

北海坑道的入口处,这个图片可能在其他游记里也见过。
北海坑道也是按潮汐开放的,每天开放时间都不一样,但可以提前查到。

坑道是ROC地区金门马祖特有的一种防御工事,与大陆的地道类似,但这种坑道都是凿山环水道而修,悬崖峭壁之下有相对窄的小道,可供人行走,而里面的正中央是水道,通往外海,可以供船驶出。这种坑道的本意就是作为防御工事的一种,一旦被袭击可以借助水路逃脱。在金门马祖,这样的坑道特别普遍,如金门的翟山坑道,马祖北海坑道、八八坑道等,都非常有名。
坑道的雄伟壮观不是一两句话可以描述完成的,还是看照片来得实在。

坑道的依据潮汐时间开放的,早了晚了都不行,谢天谢地,那天是3月17日,刚刚好,没有白跑一趟。要是早一天去,估计也不行了。

用单反拍的,这么暗的光线,我已经尽力了。苹果的手机在这拍照简直太渣。

从坑道出来,又回到了游客中心,我和服务人员说明了情况,热心的服务人员手把手地对着地图帮我指路,让我非常感动。这个地方很偏,没有计程车经过,而我是下午5点20的飞机,还要先去福澳港取行李。那时候是3点25,倒是有直达机场的车,但我有寄存行李无法乘坐;如果服务人员给我推荐了3点35的一班车,但是需要坐到一个地点以后步行一直向下,走20-25分钟,可以到福澳港,这是唯一最顺畅的办法了。

从这里下的车。连江县建设局。
这个地方在半山腰,还要下坡一路向前到底,才能到福澳港。

清水湿地。

一路下坡到这儿,这是一条沿海的步道,走到另一端就是福澳港了。

马祖为数不多的多层式住宅楼。

离飞机起飞也只有一个小时二十分钟了,终于取到了行李。
话说地图上看的真的是纸上谈兵,福澳港,在地图上看,离机场、离介寿村都没多远,我就问福澳港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走上去要多久,他说,那段路你走不了的,打车吧。
果不其然,我打车去机场,从福澳港到机场,打表只要1.5公里,路程也不远,但当走到一个三岔路口,再往机场的路就无语了,那坡度,步行的话心里都在打鼓,何况开车……
总算是到机场了,先存上行李,不得不说台湾这边的境内班机行李超重费用还真的是良心,限重10公斤,我超了1公斤,补14台币,这个要是在大陆超重,按经济舱的百分之多少来算,那就废了。

先放几张机场图,这个是我第二次抵达机场的时候补拍的,去程直接就停到航站楼楼下了。

我当时一看表,离起飞还有一小时多点,还是那话,都来一趟了,就总不能连个县驻地都不看一眼?也太遗憾了,就问柜台MM去介寿村步行要多久,她说,你不要出去了,走路太远太累,你走不过去的,打车吧。
我执意拦了辆车去介寿村,执意让车载我去介寿村里的邮局(我有拍邮局牌子的习惯),只要几分钟,1.2公里,但是又是巨大的下坡。

这是马祖邮局,由于邮局正在搬迁新址,所以牌子没有了。

连江县xx局,在邮局的背后,需要转一圈才能到,这个地方的左前方就是连江县ZF。

这就是连江县警察局那栋楼的下面,左方就是连江县ZF。

福建连江县ZF,这个福建省是指的ROC的福建省,下辖金门县和连江县,省ZF驻地在金门县。实际上这个省已经虚化了。

从ZF的楼上往下看就是这里,也就是说这个是传说中的山陇蔬菜公园。这个村子原名山陇村,后来改名介寿村,介寿介寿,意义我不多讲。
这个蔬菜公园是当时修这ZF大楼那会儿,想修成广场,但是这一块地分属于不同家户,每家的地块非常小,只能种菜什么的,很难统一规划,后来索性不修了,任由这几块地种菜,不同家庭种了花花绿绿的蔬菜,也算是有自己的特色。

这是介寿村通往主干道的道路,这条路下方是介寿村,ZF在下方靠右的地方,走到顶端就是那个三岔路口。(下面两张图,第一幅图是靠上的视角,第二幅图是靠下的视角)

个人感觉在马祖住这种楼房都算是达官显贵的了。

这里就是三岔路口的路牌,没敢往多个方向拍,怕站不稳滑倒(囧)
上面那条限速40的路就是通往机场的

从介寿村也就是转悠了十几分钟就回来了,怕误了飞机,机场门口打车容易的很,但是在村里面想打车去机场非常难,没有空车啊。我就忍着一天的疲惫,一路上坡地步行到了机场……

准点起飞,我这一天为期6个小时的马祖之行,就告一段落了。

南竿起飞45分钟后,顺利抵达松山机场。

Part 5----小结

马祖是哪儿?
在ROC的行政区划里,马祖是排名Z的县,只有1.1万人口的县,是ROC最远最偏最不易通达环境最恶劣的县。
是绝大多数台湾人都没去过也不会去的县。
尽管没有在此实际爆发过战争,但这里的战地氛围比金门浓得多,更为肃杀,更为悲凉。

去往金门的五通码头就在厦门市区,从厦门金门非常方便;而自福州去往马祖的两条海路,都各有各的不顺利,再加上金门作为两岸交火的焦点,远远地名声在外,在台湾的三个离岛县里,数着金门游客最多,而且比其他两个多得多,金门已经成功地向战地旅游文化而转型;而马祖,作为战地风更浓、更原始的防御岛,在很多人眼里只是个传说:没去过,也不会去。
去年有幸去了金门澎湖,就一直惦记着马祖,虽然论通达性、论好玩的程度,论历史,从很多角度来看马祖都是不值得去的,然而,越是神秘的地方,就越有走一走的想法,越是大家都没去过的地方,才越想去。
我用6个小时的时间,走过了马祖的南竿和北竿两个主岛,品尝了马祖的小吃,也了解了这里的一些风土人情,回想起来,这效率,我感到很惊讶,这经历,我感到很值得。

路在脚下,梦在远方,世界很大,我们很小,有生之年一定要多去走走。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14 13:26

覺得樓主到馬祖的行程有點可惜因為交通真的很不便利,難得到馬祖一趟沒有做好功課,很多地方是很不錯的,也蠻特殊,但似乎天氣不是很好,猶記得服役時的馬祖滿山遍野的軍人,現在多了商業氣息。

2016-09-14 16:02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9-14 16:02:45 的回复:

回复聶風:我只有一天在那儿,多呆一天也不方便,我又不舍得包车,也不会骑机车。时间太紧,能玩成这样我也很高兴了。

2016-09-14 16:07

引用 浪游八方 的图片:

""个人感觉在马祖住这种楼房都算是达官显贵的了。""
~~~~錯了.....有能力的人絕不會把需"拚住"的大樓為住家優選~~~當然也是自地自建(可以的話還前庭後院)住的爽......這在大陸也是一樣阿

2016-09-15 10:41

引用 brada 发表于 2016-09-15 10:41:04 的回复:

""个人感觉在马祖住这种楼房都算是达官显贵的了。""

回复brada:不过我感觉马祖的独栋房子都是破破烂烂的样子,这个不比台湾本岛

2016-09-15 10:4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19 10:01

请问下哪里订黄琪去马祖的票

2016-09-26 20:35

引用 苏拉拉 发表于 2016-09-26 20:35:02 的回复:

请问下哪里订黄琪去马祖的票

回复苏拉拉:黄岐客运站现买。

2016-09-27 01:06

引用 浪游八方 发表于 2016-09-27 01:06:48 的回复:

黄岐客运站现买。

回复浪游八方:谢谢~

2016-09-27 12:54

不好意思再请教下,公交车可以用人民币吗?上车买票吗?福澳港到南竿机场打的要多久到?

2016-09-30 22:57

引用 苏拉拉 发表于 2016-09-30 22:57:40 的回复:

回复苏拉拉:怎么可能?台湾实际控制的地方怎么可能用人民币?投币的,15台币貌似,福澳到南竿机场也就几分钟的样子,打车120左右,但是那段路自己走不上去。

2016-09-30 22:59

引用 浪游八方 发表于 2016-09-30 22:59:16 的回复:

回复浪游八方: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