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行-自驾张家界凤凰芙蓉开封

笑笑 LV.8
2016-09-14 00:39 841/7
  • 出发时间/2016-09-14

伴着八月炽烈的热情,准备前往梦幻的“潘多拉星球”。潘多拉很远,张家界很近。一家人,一辆车,九日湘西自驾行出发喽。
   今年不同于去年十五天的西部之行,身未动,心已远。这次湘西更像暑假一定要出去的一次远行,一次心灵的放假,一次对现实纷扰的放空之旅。少了期待过程的忐忑,多了随时而行的淡然。无论旅行对自己的心理小感受是什么,对于全家,旅行是幸福的,对于孩子,旅行是快乐的。
   下面是具体的行程攻略,希望和去过这些风景的你们找到共鸣,给没去过的她们在将来的旅程提供一些参考。
   天津出发,自驾9天,游览景点:开封清明上河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凤凰古城,芙蓉镇
第一天:
早晨6点出发,目的地开封。一路导航,高速路况很好,车不多下午1点到达,快到开封的时候出现两条线路,导航指示开车穿过开封市区到达清明上河园,高速的指示牌是要在高速上绕过整个城区,从城市的南面进。个人觉得穿城而过是个不错的主意。我们寻了一个饭店饱餐一顿,哈哈,本想吃吃正宗KFC(开封菜),结果感觉和天津的饭店没什么区别,应该是没找到正宗本地特色吧。所以吃饭就不做推荐了。现在我说一下我们即将要去的景点清明上河园,先从门票的购买说起,如果是只入园而不看晚上的大宋.东京梦华的表演的话门票120元。结合我的实际情况,即想入园,而且也想看实景演出,我选择了在驴妈妈上订购一种优惠票,表演票A区+14点以后的入园,269元。如果是购买优惠票就建议门口售票处买票,我女儿差一点不到一米三,所以她的票选择在售票处购买,150元。这里要说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一定要给孩子带身份证或者学生证,因为没有这两个证件虽然可以买到优惠票的,但是孩子在看演出时没有座位号,这也算是一个奇葩规定了。吃过饭,车停在清明上河园的门口停车场,收费10元,不限时的奥。时间刚刚好下午2点,一切堪称完美。准时入园。

据说这里是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建造的,千年大宋,汴京一梦。虽然大宋没有其他朝代无比强势的军事,能想到的都是射雕英雄传里各路英雄的保家爱国之心,但是它的繁华,经济,文化,科技的发展一样让人唏嘘,让人向往。说远了,说说进来后的感受吧。首先无法化解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人多,哪里人都多,也许是星期六的关系吧,只能略过。其次,就是这个中国第一座以绘画作品为原型的仿古主题公园面积实实在在的是不大啊,用一个天津人都知道的比喻就是和水上公园相仿。剩下的就都是真的不能再真的赞美之词了。让我来夸一夸啊,第一,梦回大宋,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穿着古代的衣服,走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让你开心做回大宋人。清明上河图本就是绘出了宋朝市井的繁华,可能汴京曾经就是这样,街上有斗鸡的人,有表演喷火的人,有卖艺的人,有众多的小商小贩,当然也有乞丐,有守城的人,所以一切在这里都显得不突兀。

第二,表演,大型的表演,大宋东京保卫战,岳飞枪挑小梁王都还是很好看的,其中枪挑小梁王的表演我最喜欢的还是他们的骑术,步步惊心的电视剧里有一段比马术的情节,当人双脚站在马背上或横躺等等技巧御马而行时心理十分感叹,但真真不如看到现场表演时来的震撼。

第三,娱乐小场地,景区的娱乐小场地开辟的还是很多的,很好玩,除了孩子我也玩的不亦乐乎,必须上图。

第四,晚上的重头戏东京梦华的表演,一般晚上6点左右就开始清场用来表演的区域了,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去吃饭,园区里有吃饭的一条街,这条街是统一管理的,办卡、充值、购买、退卡,价格很明了,反正四个大人一个孩子二百元钱差不多吃饱了,吃过饭后就基本上该去重新验票进场了,我这次网上买的票很给力啊,座位正好在观看区域的正中心位置的第三排,超出心理预期了,因为在买票时是不能选座位的,是不是人品爆发了呢,哈哈。
先是邓小平的扮演者杨平老师的现场书法作品拍卖,这既是创收又是预热吧,反正我对书法没什么研究,看着感觉还是不错的,还顺带学个新名词,悬空悬笔,应该是这么说的哈。

表演开始了,分几个章节的,最喜欢的应该是万朝来贺和表现市井繁华的这两个章节,而金兵入侵,山河破碎时心灵的震撼却是最大的,所以说每个国人的心理都住着一个期望国家昌盛的愿望,有国才有家。表演太好了,强烈建议来这个园的一定要看这个表演。请允许我这里多上几个图。

出园了,带着不舍,再拍两张照片,开车回宾馆,顺带报告一下住宿,提前网上订的如家,开封住宿不贵,一百多点一间房。

第二天:
可以说这一天一直在路上吗?这次不能说路上风景无限,美丽的风景在国道,高速上真的风景一般,可是赶路只能高速了,不过路上看到长江了,还有荆门长江大桥,江就是江,真宽啊,在桥上看荆门这个城市很美,临着长江而建,可惜不能停车拍照,这份美丽只能记录在脑海里了。

到了湖南省境内,其实民风和天津差别就已经挺大了,路边都是一栋栋二三层的民宅,超有意思的,窗户朝哪个方向的都有,几个小楼在一起,窗户分别朝不同方向,没有规律,真想下车问问,盖房子的时候窗户的朝向是随心而为,还是顺着地势,还是需要占卜呢?晚上住在了张家界市慈利县,离高速口不远,住宿的地方很多,很好找,不过条件一般,基本上都是一百多元一间房,也没有连锁酒店,没预定只能如此了。除了在开封的早餐,就是高速服务区的午饭,所以晚饭要好好吃一顿。确定好住宿,步行到一家饭店,挺有特色的,湖南的菜一般都以锅为主,不知女儿是饿了还是菜她真的太爱吃了,反正吃了好多,菜量挺大,饭一人一元管饱,反正吃饭比天津便宜,二百元味道很好,吃的很饱。

第三天:
夜里下了小雨,早晨起来感觉天空没有放晴,虽没有下雨但阴阴的,因为张家界森林公园是我这次行程的重头戏,我临时决定基于天气原因先去凤凰古城,看看能不能等来好天气。决定好了,就先解决今日早饭,县城内的一个早点铺,馄饨好有特色的,形状和天津的馄饨完全不一样,面条也不一样,早点桌上好多种小咸菜,所以旅行就是行到哪里吃到哪里。因为芙蓉镇就在张家界凤凰古镇的途中,饭饱后导航到今日第一站----芙蓉镇,这个小镇因为刘晓庆的电影芙蓉镇而为大家所知,但吸引我前去的还是穿过小镇的那个瀑布,所以芙蓉镇也被称为挂在瀑布上的古镇。
按导航指示下高速后需要走一段国道,我最喜欢走国道了,因为国道上总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风景,别样的美丽。没想到这次也是一样,路边都是卖猕猴桃的,我不禁在车上疑惑,这里出产猕猴桃吗?
下车买点尝尝,还是真不错,这时一位山民背着一筐刚摘下来的猕猴桃过来,(*^__^*) 嘻嘻……,真新鲜啊。来这之前还真没吃过红心猕猴桃,加了山民微信,想吃快递购买,买了点路上吃,多买怕坏啊。内心给自己科普一下,湖南有产猕猴桃。

到了芙蓉镇的门口,天开始星星点点下起雨来了,门票是网上买好的,兑换后就可以进入了,撑着雨伞漫步走进古镇,一种古老清幽的感觉涌上心头,仿佛走进了画里。去过一些古镇,可能是因为过多的商业开发和如织的游人让那些古镇多了些喧闹,少了些韵味。而这里不知是游客较少还是天气的原因,步入小镇,坐在廊亭里让我的心格外宁静,看烟雨朦胧的风景。

继续向前走,到了第一层瀑布的观景点也是土司王的行宫,壮阔的瀑布,咆哮的水声让我不期然兴奋,不顾雨势,照了好多张照片。雨下大了,全家决定就在这躲一会雨,其实我坐在这亭子里,除了稍微有些凉,倒是愿意多坐一会,看大雨瓢泼下的古镇,竟然有点心潮澎湃的感觉。想想曾经土司王在自己这行宫里看这份风景时什么心情,我若生在那时怕是无缘这美丽的风景了。

雨小了,全家继续行走在这古镇,到了第二层瀑布的观景点

走到了瀑布的后面,不多说了,上图

继续上图

雨过天晴
还想着土王行宫,天晴后再去看一下,再照第一层瀑布,哈哈

离开景点,因为在古镇边走边买了些玉米之类的零食,还不太饿,继续出发前往凤凰,导航显示到凤凰最近的国道在修路,只能再返回到下高速那里重新上高速,看来无缘这段国道了。
雨后的天好蓝啊,想想这要是在张家界山顶上,得有多美啊,人怎么老是想着雨和熊掌兼得呢?上两张车里在照的照片吧,张家界凤凰古城的这段高速建在山里,开车行驶期中,还真是美美的山水画。

下午2点左右饿了,全家高速服务区用方便面填饱了肚子。4点的时候到了凤凰古城,住汉庭,一间房155,需要提前订。凤凰古城的酒店很多,但是连锁的就是汉庭和如家,想住要提前预定,否则就剩下比较贵的房型了,不差钱的略过,哈哈。其实来凤凰古镇住在江边的吊脚楼的客栈里应该是不错的,坐在窗口临江而眺,想想就惬意。基于我们想休息的更好,还有停车和行李的问题,选择放弃,但是我的心理还是有点小遗憾。当然还有一些三星四星的宾馆可供选择。
宾馆内稍作休整后,江边溜达去了,虽然商业气息很浓,卖衣服的,卖小吃的,租苗族衣服照相的,给辫彩辫的,酒吧,菜馆,酒店,形形色色,但心理还是享受了这份热闹。

雨幕降临,灯火下的凤凰是美丽的。

来之前没有想到的是,凤凰好大,沿江而行,似乎是走不到尽头,只好放弃,折返,吃晚饭,走在江边体会城市外的灯火辉煌。
有时间的可以住在江边的吊脚楼里一个星期,坐在阳台看江边的风景和江边的人,应该比我这匆匆的过客感受来的更真实。

睡足,在凤凰吃过早餐后,目标张家界森林公园,天子山门票站。天由早晨的灰蒙蒙在下了几滴雨后越来越晴,越来越蓝。一路高速,路过矮寨大桥,因为来时就路过了,桥上不能停车心理就有了点小遗憾,回程我的老毛病又犯了,总喜欢走走停停,老公为了满足我一下。下了高速,一路盘山道到了桥下看看,给这座桥照张完整的照片,顺便看看山涧里的这个小城镇,还有一条黄色的河水在两山之间穿城而过,应该不是黄河的支流之类的吧。

是不是还是很美的。

桥下我们打算弃高速,走省道,结果到了德夯苗寨的景区口,一打听路就是修到这,前面就是景区,就是买票进了景区,也是不通的,一番挣扎同时也百度了这个景区,也是时间的关系,决定不进这个景区了,至于是不是网上说的不太好,我就不得而知了。没办法原路返回,继续盘山道到向上盘,上盘的过程遇到结婚的车队,感觉还是挺喜庆的,对于我们来说很险的盘山路,是不是对住在这里的人们已经习惯了呢。

张家界森林公园,有五个门票站,两个大些,三个小些,我经过在家多天做的攻略并结合自身情况,准备最先在天子山门票站,也是最偏远的一个门票站进山,原因就是这是唯一一个门票站可以通过坐景区环保车直接上山的。其它门票站都要通过索道或者百龙天梯上山,这么做的目的很了然了,规避人多需要排队一两个小时的情况,顺带环保车的费用包括门票里,不需要多花钱。
想法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路上开了很久也没有到天子山门票站,导航路不是很远,但实际开起来路况不好,车速很慢,要不是偶尔看看几辆其它省份拍照的车,只看这条路还真是联想不到这是去这么大景点门票站的路。到了一个镇子上,已经2点了,决定先吃饭,再继续,要不到了景区门口不一定有饭馆,最主要的是饿了。有三下锅,自然是要尝一下,毕竟是特色美食,味道还是不错的,饭饱后出发已经3点了,看来今天进山的希望不大了。就说好运气用多了总不能事事顺利,这也算是自由行的魅力吧,无论是好事坏事总会发生你想不到的事。到了天子山门票站,一则通知贴在售票窗口上,因为前段时间雨势较大,部分路段塌方,这个门票站不售票,不允许进山了。
再一次的原路返回,用我婆婆的话说,今天就是绕着山开车玩了。
今天晚上住哪里啊?明天在哪里进山啊,无故耽误了一天,玩的时间紧张了啊,哪里的行程能压缩啊,行程彻底被打乱了。。。。
我不停的用APP刷住宿,张家界的市里的住宿是真心贵啊,这个点二百多一间的房都满房了,正刷着突然格林豪泰武陵源分店出了两个146的房,应该刚好是有人取消预定了。不纠结了,住那明天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进山吧。
开车到达时已经6点半了,房间还不错,办好住宿。我们全家五口步行向售票入口溜达,提前踩踩地形。顺便边走边买点吃的,反正不想坐下好好吃正餐了,中午饭实在是吃的太晚太多了。
时间好早,回宾馆好好把觉睡足。

第五天:
     早饭,宾馆门口的早点摊油条5元一根,就说快到景区也实在太贵了,还是走走看看,终于在一家油条3元一根的早点摊解决了早点,无语的省略号…..。门票248一位,指纹验票,4天有效,网上买一个价格,所以这个门票就现场买吧。
从入口进入森林公园,映入眼帘的第一感觉,不愧是中国第一个森林公园,这又高又直的大树就是岁月最好的见证,天然氧吧,深深的多吸两口气。

抬头看山峰,像什么呢?呵呵,这就考大家的想象力了,尽情想象吧。

从森林公园入口进入后,走一小段路就到达大氧吧广场,有两个景点可供选择,一为黄石寨,另一为金鞭溪,黄石寨为山上景点,可以坐缆车或者爬山上去,考虑到早晨天气不是太好,影响山上观景效果,所以选择金鞭溪作为游览的起点,金鞭溪顾名思义是沿着峡谷里的小溪而形成的美丽景色,风景秀丽且戏水而行对于带着孩子的我们快乐是十足的。溪水上漂浮着一层薄薄的雾气,有点仙境的感觉。在这随处可见小猴子在树上攀援嬉戏,这的猴子是不怕人的,而且我感觉就等着游人喂它,我们的黄瓜算是全送给可爱的猴子兄弟了。

走出金鞭溪到达水绕四门已经是三个小时后了,坐环保车去百龙天梯,乘百龙天梯上山是到达山上最省时省力的办法了,单程72元一人,估计我们是错开人流高峰了,反正基本上算是没有排队,进入百龙天梯,站在上面和坐普通电梯没什么区别,前半段电梯都是在山体内的,并没有风景可看,只是突然一瞬间眼前一亮,拔地而起的山体一下映入眼帘,惊呼声仿佛还没停止的时候,电梯停了,说明我们已经到达山上了。

坐环保车到袁家界后花园,开始袁家界区域的游览。
袁家界现在算是森林公园的核心景点,阿凡达电影中的悬浮山就是取景于此。而游览地图中所罗列的袁家界的各个景点其实离的很近,我们只需要顺序而行就好。景色还是非常的棒的,但是让我感觉最不好的地方就是占地为王的拍照点,所有观景点都被收费拍照的圈了一大块地方,让本来就拥挤的路更加无踏足之地。最最不喜欢的地方,还是一遍遍的用扩音器喊着“拍照的一张10元….”。本就拥挤无序,又多了一份喧闹的噪音,应该如仙境的地方仙气全无。有了这份感受,再加上这巨大的人流让我的脚步亦步亦趋起来,所以此景点本是我这次最最期待的地方,我梦中的潘多拉星球,可实际上确成了我此行不太喜欢的景点。伴着拥挤的人流,无法给美景一个更好的角度,但还是要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乾坤柱,天生桥…….

结束了袁家界的游览,又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排队坐上了到达天子山区域的环保车,环保车车程需要四十分钟左右。由于着急实地看一下住宿情况并订下来,仅游览了点将台变前往山上的农家。
    点将台不知是时间的原因还是张家界景区人流导向不匀的原因,总之啊有点包场的感觉。好壮观啊,真真的给今天的游览一个完美的句号。点将台,这个名字起的就很豪气,站在那心中确实腾起一股豪情。

住在山上,最节省游览时间了,还能感受山里的这份幽静。小木屋标间,经过一轮讲价,每间160元,订了两间,这个价格我心理是乐开花了的。相比较泰山黄山山顶的价格和条件,这里真的不错。晚饭我们要的套餐,两荤两素一汤,198元,米饭是每人5元管吃饱。

饱饭之后,虽然疲乏,还是决定溜溜晚,毕竟山顶上溜晚的机会不多啊,没想到,神堂湾才是今天最后的一个景点,夕阳西下,夜幕来临,山里还有会发光,但不是萤火虫的虫子呢!

第六天
下雨了,伴着雨声,慵懒的又补了一觉。吃过早饭,已经9点多了。看雨没有要停的意思,决定出发,贺龙公园。小雨下的风景是别样的。而大雾中的山少了份挺拔,多了份朦胧。一阵阵风吹来,山体时隐时现,恍若仙境。其实雾比这再淡些应该更漂亮,但是这种事可不是能强求的。
石船出海,是不是雾海呢?

游览后坐环保车前往杨家界景区区域,杨家界区域相较于其它区域要险要难走很多,毕竟是乌龙寨的地盘,当然会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了。

一线天是我去过的一线天里最一线天的了,胖一点点怕是就过不去了。

天波府,我走了一半最后放弃了,太险了,难怪叫天波府,杨家将的后人住在那里吗?呵呵。我决定借一张照片补一下我的遗憾。这里也是张家界石墙的最佳观景点。

从杨家界下山我们没有坐索道,步行下山,路挺好走,山林而行,一路向下,下山完全没有向上的石阶,这样的下山路估计也就非张家界这样的山体所能铺就的了。

补一句,人很少,感觉特别好。

天已经放晴,雨后湛蓝的天空,伴着绿色的森林,湿润清新的空气仿佛能把人的心灵都洗涤了。

下山后乘环保车去今天最后一站,黄石寨,这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景点,就是上山观景后只能下山,山上不能通往别的景点,所以很多旅行社的行程不包括这里。至于景色,还是挺美的,相对于“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的广告语来说就略显差些。因为这里和袁家界的景色相仿,如果去了袁家界,不来这里不会有枉到张家界的感觉的。而袁家界和黄石寨比较起来,袁家界的景色还是要稍微胜一筹,就是人太多嘈杂了一些。而这里因为是最早开发的,淡去了曾经的嘈杂,剩下的是非常完善的环形线路和优美的景色,所以时间充足的话,山上的四大景点区域还是都走全了吧,各有千秋。

下山到景区停车场时已经快7点了,晚上住在市区,转了一下大庸府城,什么也没有啊,晚饭是在铭记吃的,单纯的喜欢这个饭店的宣传,铭记-张家界的味道。

第七天:
起了个大早,不到六点就已经到天门山取票中心的自动取票机取驴妈妈上定好的天门山的门票。票一出,我就傻眼了,居然分时段入景区,我们的票是下午12点-13点检票的。而网上订票时并没有提示这个,虽然我提前了三天订的票,居然还是这个时段才可以进山。后来了解到天门山在旺季都是分时段入景区的,而且千万不要当天买票,那样是买不到票的,建议提前一两天窗口购买好。而不到6点就在这门口摆起的人流长龙也在提示着这个景点的火爆。
好吧,没有办法,只能把打算最后去的张家界森林公园里的最后一个景点十里画廊安排到这个上午了。
开车武陵源景区入口,这个景区入口比起森林公园入口人更加的多,商业化也更加严重,旅行社的车也更多,没有免费的停车场,停车不过夜要收30元的停车费。
指纹验票进景区,这个入口进来没有步行能到的景点,都是要先乘坐环保车的,当然对我们来说当然是直接去十里画廊这个景点了,这也是一个山下景点。这个景点的游览可以花钱坐小火车,优点就是不用挤着去走那个太窄的路,缺点当然除了要花钱就是不能随时停下拍照了。这个景点其实没有十里,花费时间不是太多,主要是在山下看被大自然雕琢的美丽山峰。

四大山上景区:袁家界 天子山 杨家界 黄石寨,两大山下景区:金鞭溪  十里画廊 。张家界森林公园算是彻底游览完毕了。
吃过中午饭,赶在12点多点到了天门山索道站,我买的天门山门票是A线,索道上山,汽车下山,而B线是汽车上山,索道下山。买票时会提示A线B线是一样的,只是顺序不同。不过我个人觉得还是A线好,索道上山,汽车下山的乘坐感受就好于汽车上山,索道下山。而且天门洞口的999阶台阶,如果是A线就是下台阶,B线就是向上台阶,费力程度差别还是挺大的,不过无论向上向下如果不愿意走,可以花钱坐电梯去,就是没法感受这段路程了。
人太多了,花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才排队坐上索道。
这是我第一次坐穿过市区的索道,轿厢路过街道,房顶,山坡…..
坡度也是相当的大,乘坐体验5A,来张家界一定要坐一下这个索道。到山顶路线很清晰,分东西两线,其实就是一个大环线,绕着山峰修了一圈的栈道,全部走下来估计3个小时吧。其实有三段玻璃栈道,都不长,只要不是恐高的人,应该还是挺享受这个过程,不会有什么恐惧感的。居高望远,感觉棒棒哒,这个景点除了感慨大自然的美丽,也要感慨人类的技术发展,能够让我们能够如此来欣赏这份美丽。这个景点最重要的是带来的体验,最长索道,天界佛国,峭壁栈道,天门山洞,99弯盘山公路,这些都是不去所不能感受的,所以来张家界一定要留一天的时间给天门山。

第八天 返程,并没有太赶,时而走一点国道,留恋路上的风景,晚上住许昌,曾经的魏都。第九天,一路高速,奔回家中。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14 15:26

引用 笑笑 的图片:

2016-09-15 03:14

认真读过,风景秀美,值得一去,用心啦!

2016-09-15 13:08

引用 日月 发表于 2016-09-15 13:08:33 的回复:

认真读过,风景秀美,值得一去,用心啦!

回复日月:😁

2016-09-15 13:11

引用 dongying_cat 发表于 2016-09-14 15:26:14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dongying_cat:😄

2016-09-15 13:1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19 12:52

引用 chnneil 发表于 2016-09-19 12:52: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