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树云山如锦绣 秦川得及此间无——成都之旅游记

小咪头🎈 (宁波) LV.8
2016-09-14 02:27 2866/9

成都自古以来就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它的闲逸,它的风韵,以及它的温柔,令来过的人刻骨铭心。
需要多长时间,可以从陌生到爱上一个地方,也许这中间只隔了一声快门的距离。趁着大学的最后一个暑假,我来到了成都。去寻找古人诗中所描绘的旧时成都的繁华与秀丽、去领略西部独有的风姿,去享受那闲适散淡中让人回味无穷的茶文化和麻辣美味,去看看我们的国宝大熊猫。

行程计划

D7:返回宁波

经费预算

出发地:宁波
机票花费:2000RMB(往返)
门票合计:219RMB(学生票优惠价格)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29RMB
宜必思酒店(成都春熙店)219RMB
熊猫驿站主题文化酒店(都江堰)362RMB
吃饭及其他:1800RMB

Day 1

乘早班机飞往美丽的天府之国—成都

抵达成都: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是成都的必去景点,号称“最成都”的地方。它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老式街道及四合院落群组成,晚上的宽窄巷子更是灯火通明,别有一番韵味。

尽管如今汇聚众多咖啡馆、餐厅及商店,游走其中,你依然能体验到挖耳朵、变脸、喝茶、耍酒等成都休闲生活。

成都,憨态可掬的国宝大熊猫随处可见。推荐熊猫邮局,里面有许多成都旅行主题的明信片和纪念品。

巷子两旁摆满了玲琅满目的成都特色小吃,便宜又美味。

春熙路、太古里

天府广场边四川科技馆前的毛主席像

IFS在太古里的旁边,有一只挂在楼上的大熊猫非常有特点。如果是坐公交车,坐到“大慈寺”站即可。当然现在滴滴打车也很便宜方便。太古里里面好玩的地方非常多,有一家亚洲最大的MUJI旗舰店,有可爱的Line cafe,还有我最喜欢的书店—方所。女孩子们可以在这里逛好久好久啦~

Day 2

一直想去看看古老的太阳神鸟,所以一大早就出发去了金沙博物馆。金沙遗址是二十一世纪初中国第一个重大的考古发现,金沙博物馆建在金沙遗址之上,由遗迹馆、陈列馆、金沙剧场、文物保护与修护中心、园林组成。开放时间为8:00~18:00。陈列馆内收藏着众多美伦美幻,造型奇绝,工艺精湛的器物,向我们集中展示了金沙时期古蜀先民的生活,更揭秘了神秘的古蜀文化和独特的青铜文明。
从博物馆出来已是中午,午饭过后打车前往杜甫草堂,游览了一个小时左右之后坐公交前往武侯祠。武侯祠紧挨着锦里,我们去的那天正好遇上湖南卫视来录《我们来了》,保安把很多地方都拦起来了,所以非常遗憾没有参观到。

杜甫草堂

坐落于浣花溪畔的杜甫草堂,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在此四年间,杜甫留下240 余首诗歌。尽管如今这里已被拓展为中国古典园林,视线所见的也只是1997 年复建的“茅屋景区”,但对于喜爱古典情趣的游客来说,趁人少安静时游也还是很惬意的。

草堂内环境非常优美,古朴典雅、清幽秀丽。园区的面积不大,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看完。冬季开放时间为8:00~18:00,夏季时间为7:30~19:00。

草堂里的荷花开了

锦里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在这条街上,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充分展现了三国文化和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

锦里的灯笼和旗子我觉得非常有特色,很喜欢这样的感觉。锦里比宽窄巷子大很多,里面的小吃也非常非常多。

Day 3

成都都江堰非常方便,市区到景区直达大巴22元,也可以选择坐动车15元。我选择了动车,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动车上的清洁袋都映着熊猫的图案,真是太萌啦!

都江堰

都江堰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来这里你会为古代人民的智慧深深折服。

在玉垒阁上可以俯瞰整个都江堰景区。去玉垒阁需买电动扶梯票,40元往返。

雄伟壮丽的都江堰,去的那天天气刚开始不是很好,拍出来的照片很暗。

情侣们可以来这里祈福,许一个美好的愿望。

安澜索桥,走起来非常非常晃,桥下是滚滚流水,桥上的人很多,走的我心惊胆战!

街子古镇

都江堰玩好就可以直接去街子古镇了,古镇与青城后山连接,是免费开放的,因为游人比较多,里面的吃住设施都很齐全了,下午可以在古镇里慢慢逛,享受宁静的山村生活。

卖药材的小摊

到处都是卖花环的老人

青城山特产—青城山老腊肉

手工桃片

各种特色点心,关于具体的成都特色小吃在下面会有专门的篇幅介绍。

Day 4

经过昨晚在古镇的休息,养足精神今天去爬青城山啦!青城山道教全真道圣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中国道教发祥地之一。青城山位于成都都江堰市西南,最高峰老君阁海拔1260米,青城山分为前山和后山,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多数人还不知道,老版西游记第一集孙悟空拜师学艺,就是在青城山古常道观“第五洞天”殿拍摄的。

如果要去最高峰老君阁,从这里出发还需再爬20分钟左右。

青城山的最高峰,必须拍张照留念一下!

结合我个人的体会,可以选择坐缆车上山,单程缆车35元,下山的时候自己爬下来,这样省时又省力。青城山还有有点陡的,下山的时候要经过九道拐,虽然陡峭程度不好和峨眉山的九十九道拐相比,但还是千万要小心,注意安全。
早上八点上山,按照我的速度下午三点多已经可以下山了。下山以后就可以返回成都啦!

Day 5

黄龙溪古镇

黄龙溪位于双流县境内,新南门汽车站有直达的班车,早8点起每1小时一班,票价10元,过去的话非常方便。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相对保存完好,免费开放,青石板和红沙石板铺路,川西传统的木结构吊脚楼比比皆是。

由于古镇位于府河和鹿溪河的交汇处,一条溪水穿城而过,夏天许多小孩子在这里玩水嬉戏,特别热闹!

不过,冬天去可就看不到这么热闹的景象啦!

Day 6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来到成都,最重要的事当然是要来看看可爱的国宝大熊猫啦。
熊猫基地离市区稍微有点远,成都市动物园好像每天有去熊猫基地的班车,我们当时是从双桥子打优步过去花费了40元。基地里面分了好几个部分,大概有:成年熊猫馆、小熊猫馆、亚成年熊猫馆、太阳产房、月亮产房、天鹅湖等。园内非常大,而且去熊猫产房的那条路走起来很吃力,坡很大,尤其是夏天在太阳下走太折磨人了。建议大家刚进园的时候就去排队坐观光车,10块钱往返,省时省力。
夏天看大熊猫一定要早上去看!一定要早上去看!一定要早上去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熊猫到了中午就开始躺在空调房里睡觉了,下午去就只能看见熊猫的屁股了。

一个月大的小熊猫超级可爱

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是一个街心公园,一直是成都人喝茶悠闲爱去之地。只有见识了人民公园,你才能真正体会到“休闲之都”的生活方式。

到了这里,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茶馆坐下,叫上一杯茶,看一下午书,发发呆或和朋友聊聊天,享受地道的成都慢生活,你会突然觉得生活好幸福。

成都特色小吃

成都,一个想到就会让人流口水的城市。香辣过瘾的火锅、琳琅满目的街头小吃,说它是一个美食王国一点也不过分。在去成都之前,我也做了许多攻略,一般大家都会推荐的特色小吃有:龙抄手、老妈兔头、夫妻肺片、伤心凉粉、串串香、担担面、甜水面、豆花、肥肠粉、红糖冰粉、叶儿耙、三大炮、锅盔、蛋烘糕、韩包子等等。

串串香                    推荐指数:5颗星
成都的大街小巷串串香的铺子随处可见,热气腾腾的一锅红汤和大把的竹签构成了我映像中成都特别的景致。竹签上串着荤的或者素的食物,店家一般会先给你先端上如上图这样的一大碗,等你吃完了再数竹签的个数算钱,每根在几毛到几块不等,吃起来相当过瘾价格也非常便宜。

钟水饺/龙抄手                 推荐指数:5颗星
钟水饺的馅儿是纯猪肉的,上桌时淋上特制的红油,味道微甜带咸,兼有辛辣;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有汤的抄手,在成都抄手数“龙抄手”最有名,龙抄手皮薄馅嫩,爽滑鲜香,汤浓色白,非常好吃。龙抄手的总店在春熙路上,共有两层楼,日日人流不息,人来人往。

伤心凉粉                     推荐指数:5颗星
凉粉有黄凉粉和白凉粉两种,白凉粉口感爽滑,黄凉粉更多了绵绵的味道。因为这个凉粉的调料特别辣,吃了凉粉的人都会被辣出眼泪,个个泪汪汪,所以叫它“伤心凉粉”。在这个时候赶紧来一碗红糖冰粉,那真是极好的!

担担面                      推荐指数:5颗星
担担面是我最早知道的成都小吃啦。手工擀制的面条煮熟后,舀上炒制的猪肉末,卤汁酥香,咸鲜微辣,香气扑鼻,十分好吃!相比之下甜水面我个人就不是很喜欢吃了。

冻糕/叶儿耙                     推荐指数:5颗星
为了防止大家弄错强调一下上图不是叶儿耙,这个是冻糕。我个人认为冻糕也很好吃,有点类似于南方的发糕,甜甜的,口感软绵细糯;叶儿耙呢,就有点像青团了,有甜咸两种馅儿,味道很鲜美。

成都的文艺小店—书店

成都,不仅是一座麻辣辣的城市,还是小清新爱好者们的天堂。在成都的大街小巷,隐藏着无数家大大小小的特色书店、咖啡馆、烘焙屋。作为一个不太能吃辣的甜品控,在成都吃的蛋糕比火锅还多,想想真是惭愧呢。下面列出的都是我去过以后非常喜欢的,每家都非常有特色,安利给大家。

无早
地址:青莲上街5号附2号/人均:70RMB
推荐:松饼、蛋糕卷、奶茶

有许多国内买不到的外文书籍

店里的小猫,名字叫Summer

当之无愧的网红店,在微博上粉丝很多,我去的时候正好是周末,人太多服务生明显有点忙不过来了,建议大家最好挑工作日的时候去。无早书店的旁边就是无早小食,两家店的环境差不多一致,走的是日式原木风,很清新。

季节限定,桃子优格松饼

方所
地址:远洋太古里MB1楼M068-M070

去过香港的诚品,南京的先锋,但方所是我心目中最喜欢的国内书店,没有之一!看网上介绍说面积有4000平方米,一眼望不到头,里面的书特别特别多,走进房所仿佛有一种已经置身于浩瀚书海的感觉。装修大概是工业文艺风,方所的美妙真的难以言说,真心希望有机会你们自己来成都品味。缺点和无早一样,周末人太多了,建议工作日的时候去。

除了卖书,方所也卖服装和很多精美的小玩意儿,例如手工瓷器,永生花,笔记本、植物、香薰等等。另外还有两家咖啡馆,平均价格在50元/杯左右,大家可以点一杯咖啡度过一段安静的午后时光,真是想想就很美妙呀。

成都的文艺小店 — 咖啡馆

LINE FRIENDS CAFE&STORE
地址:远洋太古里一楼1302
人均:60RMB

在太古里众多餐厅中,说它是以咖啡店为主题的照相馆真是一定也不过分,延续了LINE一贯的可爱风格,除了卖饮品简餐还有许多line的周边,少女心满满。

荒石公园
地址:花牌坊街40号无里创意园内
人均:40RMB
推荐:花草茶、盆栽冰淇淋、乳酪蛋糕

我是看微博上的小伙伴去过之后才去的,结果果然没有让我失望,的确是一家非常有特色的店!正如店家所言:荒石公园,本身就是一场展览。据说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枝,都是他们团队在每一次外出中带回来然后再制作成标本的。来这里,你会感受到自然的美好、质朴、温润和亲切。

外间:陈列各种植物标本,制作贩卖手链及工艺品。
内间:咖啡馆。
阳光房:各种植物。

上图是芝士蛋糕配桂花蜜,口味太过于甜了,不推荐。

强烈推荐他们家的茶,真的很好喝,而且会给你一张小卡片,写的是你点的这种茶的功效还有茶叶的标本。

结束语

第一次写游记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喜欢,更希望大家有机会可以亲自去成都看看。
成都,让我们下次再见吧!

引用 小咪头🎈 的图片:

每次看见成都的游记就是各种饿!
十一准备去大吃一顿!!!

2016-09-14 18:19

无法抗拒line的诱惑,每一个都那么可爱,哎呦喂

2016-09-14 18:20

就连清洁袋都是大熊猫 都这么可爱 真想感受一番

2016-09-14 18:22

引用 天边 发表于 2016-09-14 18:22:06 的回复:

回复天边:对 超级可爱

2016-09-15 19:39

引用 乾坤大挪移闪了小蛮腰 发表于 2016-09-14 18:19:46 的回复:

每次看见成都的游记就是各种饿!
十一准备去大吃一顿!!!

回复乾坤大挪移闪了小蛮腰:吃吃吃!!我去成都回来胖了好几斤!

2016-09-15 19:39

引用 不吃草的绵羊 发表于 2016-09-14 18:20:33 的回复:

无法抗拒line的诱惑,每一个都那么可爱,哎呦喂

回复不吃草的绵羊:无法拒绝可爱的东西😁

引用 小咪头🎈 的图片:

吃个早餐都这么小资!!!

2016-09-20 18:14

引用 小咪头🎈 的图片:

萌到不舍得吃!!!为什么Line不在北方开店!!!

2016-09-20 18:1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0 18:14:59 的回复:

吃个早餐都这么小资!!!

回复耳背de阿怂:超级文艺的一家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