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似幻,川之以西 】——用最少的money看最美的景,我的线路我做主,拒绝跟团路线!

二缺一 LV.4
2016-09-14 02:41 1695/11
  • 出发时间/2016-08-27

写在前面的话

万事开头难,结束旅程好几天了,磨磨蹭蹭不知如何开始这篇游记。开始这次旅程是因为心心念念的莫斯卡,一个天人合一的神秘小村庄,有着一群散落在人间的小精灵。
       从出发前一个月开始认真了解了莫斯卡,所有攻略无一例外的有个共同之处:入莫斯卡难,难于上青天!通往莫斯卡的路很糟糕,交通极为不便!想要独自自驾去仿佛是不可完成的任务,即便是在出发的前一晚仍然在犹豫,到底要不要跳过莫斯卡这个向往已久的小村庄,继续其他的旅程。一遍遍的研究关于莫斯卡攻略最终被可爱的小精灵吸引了,坚定了出行的路线。

行程安排

D1:重庆——丹巴(中路藏寨)
         D2:丹巴(中路藏寨)——莫斯卡
         D3:莫斯卡——党龄——丹巴
         D4:丹巴——八美——道孚——炉霍——甘孜
         D5:甘孜——亚青寺——白玉
         D6:白玉县——德格——雀儿山——玉隆拉措
         D7:玉隆拉措——马尼干戈——甘孜——色达县——五明佛学院——马尔康
         D8:马尔康——汶川——理县——成都——重庆

四人合计:6536元
人均:1634元

D1:8月27日 重庆凌晨4点飞奔丹巴县

一群兴致勃勃的小年轻仿佛几十年都没出过远门,几经讨论,27号凌晨3点出发了!此次出行代号:川西小分队。一路飞奔,10点钟已经到达映秀,准备翻越巴郎山。在翻越巴郎山的途中真的是心惊胆战,不但全程大雾,能见度只有几米,最最最令人头疼的是,车子即将没油了!心情一直跟着车子的油量可行驶里程忽上忽下,当安全到达小金县时,那心情不亚于徒步翻越了巴郎山!要知道我们当时的可行驶里程已经低至十公里以内了!!给后来的同学提个醒,在映秀之前一定要确定自己的油量,原本映秀有一个加油站,这段时间因为整改关闭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营业,而巴郎山这段时间雾特别大,导致行驶速度和进程大大降低,大概算了一下这次我们从进映秀开始到翻越巴郎山到达小金县差不多4个小时!!

过了卧龙镇,海拔不断提升, 行车记录仪记录下了起雾的巴郎山-夹金山路段,能见度极低!

下午六点左右到达丹巴,至此川西小分队的小伙伴们已经连续作战十几个小时了,当务之急一定要找个具有当地特色,有WIFI,有24小时热水,经济实惠,风景优美,环境舒适的。。。好像想多了,在询问了一家甲居藏寨的住宿之后,不太满意,住宿一人一百包两餐,门票一人五十,老板答应带4个人进去可免票,其余四人仍然需要购买门票。望着街边清一色毫无特色的宾馆,酒店毫无头绪时,旁边一小卖部的老板告诉我们,可以去几公里之外的中路藏寨。顿时眼睛一亮,中路藏寨我是去过的,去年10月的亚丁之旅有经过那个小寨子,的确风景很美,而且知道的人也少,可一想到那条直通寨子的机耕道头就大了,一行的另一辆车可是豪车啊,底盘低不说还是才买的新车,估计只能让他们四人抬上去吧!细细询问之下,老板打消了我们的疑虑,通往寨子的路今年已经修好了,全程柏油路,终于不用让他们四个人把车子抬上去了。
       从丹巴县城出来,大概半个小时就能到达中路藏寨,如今的中路藏寨还没有明显的路标,所以路就只能长在嘴巴下面,一路问了过去。十几小时的奔波导致我们毫不犹豫的住进了遇见的第一家藏家,然而匆匆入住的藏家并没有让我们失望。

一不小心就遇见了跨越小小藏寨的大彩虹,手机拍摄望见谅。

距今600多年的藏寨,里面陈列很多古老的生活器具,沿着楼梯顺势爬上楼顶,美景尽收眼底。

满树的苹果,石榴,梨子,只要你轻功了得随便采摘品藏。至于住宿条件嘛,还是干净整洁,100元一位包晚餐和早餐两餐,主要是有免费新鲜水果吃,我们摘了好多留给第二天莫斯卡的小精灵。原本来之前一直担心的莫斯卡具体路线路况,然而巧的是入住的这家主人的弟弟正是跑莫斯卡党龄那条线路的包车,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另行的四个朋友决定包车去莫斯卡,1000元从中路藏寨到莫斯卡的来回,并在莫斯卡住一晚上,住宿司机自理,吃饭跟着我们吃。这个价钱真的是我看过所有的帖子最优惠的价钱了!而且司机的座驾是川藏地区神车——五菱荣光,最多可坐6个人哦!安排好明天的一切事宜后,终于安心的睡下了。

D2:8月28日 莫斯卡村露营

仿佛受到莫斯卡土拨鼠的召唤,早早的催促司机带我们直奔莫斯卡。早饭之后去丹巴县城采购了今天的晚饭食材,然后马不停蹄的赶往莫斯卡。值得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在丹巴加满油哦,目前到莫斯卡一路上都没有加油站!
      PS:我写的比较细,因为一路上是没有去莫斯卡的路牌的,你得问着去,为了防止走错路,途径的一些有路牌的小村庄我都有记下来。到目前为止去莫斯卡比较好走的路线如下:

丹巴——中桑藏寨——三道桥——饶拉藏寨——妥皮村——瓦角村——二挖槽——磨子沟——莫斯卡

总觉得按照这样的路线一直找下去,路痴也会到达目的地,基本就是一条路。过了二挖槽村会看到一座桥,过桥之后右转一直一条路通到莫斯卡。过桥之后的路况就十分糟糕了,大概单面3个多小时的路程吧,四驱越野没有大问题,轿车就目前的路况不建议前往,可能会边开边哭到达莫斯卡

下图就是二挖槽村之后遇见的第一座桥,行车记录仪效果不佳望见谅,这路况实在没办法拿手机拍照,整个人跟开了震动似的不停的抖,注意桥头有一个牌子,好像写的什么招呼站就对了,大胆过桥往右转就一路通向莫斯卡了。

大概半个小时后会经过磨子沟,从磨子沟开始烂路又到了一个新高度,司机们可要小心驾驶哦。不过风景也越来越好,因为心里牵挂着土拨鼠,一路未作停留拍照赶往莫斯卡

整个人在开启了振动模式大概三个小时后,终于,终于,终于达到了莫斯卡
     幸福,祥和的莫斯卡就这样安静的出现在眼前。莫斯卡人守候着这片净土,在超然物外的胜境中,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的生活在一起。

位于村中央的金龙寺,整个莫斯卡宛如一个被围起来的城堡,
这里的男人们都 常年在外放牧
后来大家修筑房屋 渐渐聚集在一块
彼此照应 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会沿着金龙寺转经
为家人为邻居祈求平安

美景虽美,确不及我们找寻土拨鼠的心,话不多说,找好住宿搭好帐篷,进村找土拨鼠咯!刚走到村庄坐落的山坡上时,一只土拨鼠看见手里有零食的我们,朝我们飞奔而来,小心肝顿时就被萌化了。

眼睛一刻都舍不得离开,萌化我心的小吃货。幸运的是,此时的莫斯卡只有我们这一行外来的游客,而不幸的是因为天气原因,时间问题太阳快落山了,土拨鼠只有寥寥几只。即使如此,瞧瞧我们川西小分队的成员有多开心,宇宙超级无敌呆萌小吃货让我们所有的疲劳都不翼而飞。

此人江湖人称色子,也是本人的亲家,总觉得他和土拨鼠是失散多年的亲戚,那身材能把睡袋活活撑死。

色子老婆——小庆,本次旅行的首席女摄影师。看见任何景点都有先去徒步个五十圈再说的冲动。

闲人马大姐,一刻都闲不住,如此少女都不好意思叫声马姐,瞧这销魂的姿势就知道被土拨鼠迷得神魂颠倒了。

鑫哥,速成首席男摄影师,马姐的专属摄影师。记得上一次出游还是拿着相机摆POSS的菜鸟,这次已经能拍出美美的照片了。

人老心不老的小姨妈,身体倍儿棒,对高原生活表示毫无鸭梨,可是有数千微博粉丝的哦。

深受高反其害的小姨夫,传说低海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可是到了高原。。。

本人的专属摄影师+司机+保镖+挑夫+看他七十二用——小强哥哥。

DuangDuangDuang,本人压轴出场。

精神食粮是满足了,可肉体饱受肚子饿的摧残,眼看着土拨鼠都回家睡大觉了,我们也只好眼巴巴的回到住宿的地方,顶着风雨炖了一锅土豆炖排骨,那环境那味道,真的是此味只应天上有。

由于当天抵达的游客只有我们一行八人,所以为了互相有照应,我们只好将帐篷搭在了一户藏民家后院,入住的是进村第一家藏民,在家里住30元/人,如果需要搭帐篷,一顶帐篷15元。搭帐篷时脑补了一下,偌大的草原上就我们孤零零的两顶 帐篷在风雨中缥缈,那感觉别提多兴奋。

D3 8月29日 党岭道路受阻,折返丹巴

事后证明我们真的想多了,被风雨侵袭了一晚上真的让人幸兴奋不起来。早早的起床做好收拾,今天我们川西小分队的两个小支队就要分道扬镳了,因为接下来我们行程的路况原因,另一车的小伙伴无法继续前往,只能改道去九寨沟黄龙方向,而我们则继续前往甘孜
       临走之前是一定要去和土拨鼠依依惜别的。据说每天太阳出来后大概八九点的时候,土拨鼠们都会朝着太阳的方向朝拜。虽然我们没有看见土拨鼠向着太阳朝拜的神秘景象,可是我们却看到了一群土拨鼠朝着我们零食朝拜的可爱景象。估计是一晚上饿坏了,吃货们比昨天热情多了。

刚准备出发就想要来搭车的小吃货,瞧着眼神,仿佛在说,喂,你有一只土拨鼠忘带了!

可是城市虽美却不适合你们居住,能让胆小谨慎的你们毫无戒备,无拘无束的生活的也只有在这里世世代代默默守护莫斯卡村的善良淳朴与世无争的村民们。
       原路返回到了二挖槽村之后,因为听当地的藏民们介绍丹巴另一个仅次九寨沟美景的党岭在我们途径道孚的时候正巧会路过,于是决定路线改为莫斯卡——党岭——道孚,听说这边也是去道孚比较近的路。过了二挖槽村的桥之后右转通往党岭,一直开到有路牌指示去党岭风景区时,走风景区方向即可。让我们傻眼的是昨天去往莫斯卡的烂路又一次碰上了,再一次开启震动模式一个多小之后达到党岭村,到了之后更傻眼了,这真的是风景区吗?村里没有信号,而且也没有电,村里还靠自己家柴油发电,听说因为某些原因被断电了。进村就会交每人20元的门票,哪怕你只是路过村子而已。进村第一家就是村长家,提供住宿。原本打算住宿一晚,可正当我们在和村长沟通时,居然从他家里串出一只土拨鼠,而更搞笑的是村长直接丢下我们满院子追逐土拨鼠去了,还告诉我们这是他家养的!
       向其他村民打听好去道孚的路线,我们继续上路了,从党岭村出发去道孚只需翻过一座山,而且会经过美丽的玉科草原,听说如今的玉科草原还没被电线杆,高压电线桩给污染,如此原生态的草原就要和我们相遇了,兴奋ing!可是可是可是,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原本村民昨天才走过的路,今天居然封路了!晴天霹雳,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原路返回到丹巴,心情顿时跌倒谷底!!!

去党岭的路和莫斯卡的很相似,一路开启震动模式欣赏美景。

最让人泪流满面,吐血不止的是,修路的叔叔伯伯们居然面带笑容的告诉我们,这条路上午还可以走的呢,不过现在被我们挖断了,过不去了。。。一言不合就封路!
       真的不敢相信这个齐腰深的深坑是你们一下午的杰作!!!

不过值得提醒的是,这条路春天肯定美得不要不要的,沿途一路的高山杜鹃,而且都是很老很老的桩头哦,很值得一来。
       返回的路上一路无语,真的被折腾够了,来回两三个小时的烂路白走了,今晚不得不继续入住丹巴

D4:8月30日 甘孜寺偶遇喇嘛

昨天被烂路折腾了一天,今天睡了个懒觉,10点出发去往甘孜,途径303省道,路况良好。路过八美时,这段时间在修路会限行,在八美一路上会有指示牌通往道孚,不过指示牌真的很简洁随意,一定要留心看哦。道孚之后就是炉霍,刚出炉霍县城不久就会看见一个写有卡萨湖的指示牌,就在路边便能隐约看见,因为赶路没有深入,而是一直上山到一个写有观景点的地方俯瞰卡萨湖。天公作美,今天的天空蓝得能把人的心都融化了,真的无法形容这沁人心脾的蓝。

这里的湖水如镜,典雅壮观。

从卡萨湖出发一个半小时后便能到达甘孜,此时已经五点半了,经过询问之后如果今天去往亚青寺会很赶,于是决定在甘孜住宿,去参观一下甘孜寺。
       甘孜寺具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不过在文革时候被毁,八零年前后重建,坐落在甘孜县城边的山坡上,从甘孜寺可俯瞰甘孜县城全景。还可看见对面几座积雪的神山,我们这个时候去只有山顶有少许积雪,10月份就会有另一番美丽的景象。

刚停好车就遇见一个今天休息下山置办物品的喇嘛,聊天中了解到他竟然是甘孜寺负责编写书籍的,一路上都和我们耐心交谈,解惑。不过大多关于佛学的我都一字不拿的都没记住。后来还邀请我们参加7点之后每天的辩经会,寺庙里的喇嘛都会在大经堂里一起辩经,我们可以在一旁观摩

我们偶遇的“甘孜寺导游”。

蓝天映衬着五彩的甘孜县,甘孜寺。

还没来得及好好逛逛甘孜寺,刚才还晴空万里,突然天色就暗下来,几分钟之后雨开始毫不留情的落下来,一路奔跑到停车处,刚上车居然下起了豌豆大的小冰雹。这天气翻脸真的比翻书还快!用尽了洪荒之力才刚好躲过了这冰雹,虽然短短几十米,可在这海拔上真的感觉是用生命在奔跑!
      这天色感觉妖气好重。

说好的辩经会也泡汤了,只好下山觅食。找了一家绵阳人开的川菜馆,看了几家饭馆价钱都差不多,这里的人豪迈呀,吃个排骨什么的都是论斤数的,而且分量十足。我们三个点了一斤红烧排骨,40元/斤,还加几个小菜居然没吃完。烧烤也是小时候的价钱,素菜一元,肉串才两元,吃得好满足。

D5:8月31日 震撼的亚青寺

今天的目的地是亚青寺,闻名已久了,今天就能见到真身了。吃完早饭9:30从甘孜出发,出城之后走新317国道,上甘百路去往亚青寺,一路上有路标很好找,高德导航也可以使用。甘百路路况很好,期间因为在修阿色隧道有大概半个小时左右的烂路,之后全程柏油路通往亚青寺。

出门时的天气让人心情很压抑,灰灰的,感觉又是一场大雨即将侵袭而来。

这样的天气使人一路昏睡,达到亚青寺的时候已经12点了。老天有眼,天气好转起来了,心情美得忍不住嚎了一句“蓝蓝的天空,白云飘荡。。。”

这天气真是好得想捂嘴偷笑。

临近亚青寺,最最最醒目的地标就是金灿灿的莲花生大师法相,瓦蓝瓦蓝的天空下一座雄伟的金身,那景色美得我不敢直视。

亚青寺最近也在规划修葺,看着条件日益改善的亚青寺不知道该不该高兴,也许这样的规划给她们带来了方便,却也给这里的修行者们带来诸多打扰,犹如如今已被列为风景区的色达一般,再没有往日的神圣。碰见一位曾经在白玉县工作而如今已退休的老人家也忍不住感叹,怀念曾经的亚青寺,那个曾经隐秘的莲花圣地。
       亚青寺全名,亚青邬金禅林,建在白玉县昌台区阿察乡境内,著名的觉姆岛是昌曲河围成的一个小岛,此岛是世界上最大的觉姆区。岛外则是扎巴(男僧)区。

一直寻找的这个俯瞰全亚青寺的观景点就在莲花生大师法相矗立的山坡上,大概意在全岛的修行者都生生世世在莲花生大师的庇护之下吧。

又一片漫山红妆的清热净土让人不禁动容。

更让人动容的是渗透她们心灵深处的,对于佛法、上师的纯洁信心,故而即使远离凡尘,历经千辛万苦也无怨无悔。她们也许是世上最后出世俗淤泥而不染,从容不迫生活的人群。

脚下山坡上零星散乱着的可不是垃圾,而是觉姆们闭关苦修的小盒子。每年入冬后,觉姆们就会进入一个仅容一人的“火柴盒”小屋,进行为期百日的闭关修行,以极其艰苦的生活条件换取日以继夜的修法之乐。觉姆在百日闭关后,只有不到1%的觉姆可获得阿秋喇嘛的成就印证,所以,来此修行的觉姆,少则要居住三五年,多则十来年。

每一个小盒子里承载的都是一段跟着心走的人生。

因为行程原因,还没来得及好好了解这座莲花圣地便匆匆离开了。其实想想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悄悄的走正如我悄悄的来,不打扰他们的生活,修行,只是远远的观望一眼就好。
       从亚青寺出来一路赶往白玉县,白玉县距离亚青寺120公里,刚到白玉县就下起了雨,不想在雨中的夜里赶路,于是决定入住白玉县。

D6:9月1日 沿着金沙江漫游到雀儿山下

昨天一场大雨把我们困在了宾馆,八点就睡下了,导致今天比鸡还起得早。9点钟出发离开白玉县。出城不久,我们即将沿金沙江逆流而上。渐渐地,金沙江的特征显现出来:两岸是高耸壁立的山峰,而河水在深深的谷底流淌。我们这一侧是四川甘孜白玉县,对岸是西藏昌都江达县。

途中经过德格县解决了温饱问题。

德格县有一座闻名遐迩的德格印经院,已经具有260年的历史了。这里是重要的藏文化传播地,储存了藏族文化70%的古籍。
       木刻印版是德格印经院文物的主体部分,在今日印经院的库房里,存放着20多万块印版,这些印版中,有经文,有史籍,有画版。它们是藏族文化的长城,文化的史诗,文化的奇迹。

印经院承载着传播藏族文化,弘扬佛法的重任,每天有很多信徒会围着印经院一圈一圈的转着,默默诵经。

印经院门口独自诵经的老人家。心无旁贷,一本经书,既是世界。

印经院紧闭的大门。

询问得知每天开放时间:上午10:00-12:00, 下午2:00-6:00,门票50元。不巧的是我们刚好错过上午开放时间,只好作罢继续赶路。
      接下来就是考验车技的时候了,离开德格,即将翻越川藏第一险雀儿山。
      曾在亚青寺偶遇一对东北来的退休夫妻,闲聊时了解到他们从雀儿山过来,不停得感叹:四川的路实在太险了,辛亏没有自驾啊,根本开不了开不了。怀着对川藏第一险的好奇,我们继续出发了。

就连我们车上平时见惯了大场面的“老司机”,也一阵阵的惊叹,相片无法体现雀儿山的险,整个翻山路段在一阵阵惊呼声中结束了。

有好几次错车都需要下来观看,引导才能勉强错过,每一次大型货车迎面驶来都是一次心惊胆战。一面是偶有落石的光秃秃的山坡,一面就是空荡荡的悬崖。

1951年,解放军以简陋的工具和血肉之躯,历半年时间,建成了雀儿山公路,从此高峻险要的雀儿山、冰峰林立的雀儿山、拥有川藏公路第一高的雀儿山闻名于世!

正是雀儿山这样独特险峻的山势路型才造就了它别样的美。

雀儿山(藏语称卓拉山)主峰海拔6168米。

翻过雀儿山,离美丽的玉龙拉措就不远了。玉隆拉措意为“倾心之湖”,传说曾经格萨尔王的爱妃到这里对湖水一见倾心,所以得名玉隆拉措,湖如其名,的确让人一见可倾心。玉隆拉措又名新路海,据说为当年的川藏筑路大军所命名。
        玉隆拉措,雀儿山脚下的一滴眼泪,乃雀儿山冰川和积雪消融而来,宁静而璀璨,让人无言无语深深迷恋。

下午4点到达新路海,此时的景区除了我们4个人再无其他游客,马帮一看见我们停好车,全都围了过来推荐我们骑马环湖。而我们只是打算进景区逛一逛就离开,于是决定步行前往。30元/人的门票,询问了景区情况,走路到湖边,因为4040米的海拔,估计半个小能到达湖边,如果要进入到雪山脚下就需要视自己体力情况而定了,至少一到两个小时吧。
       景区门口逶迤蜿蜒的措曲河对岸,就是美丽的玉龙拉措——新路海。
       大概步行了半个小时,当最后站在离玉隆拉措不远处的山坡上时,忍不住一声惊呼,好美!那动人心魄的玉龙拉措安静的坐落在群山之中,圣洁如玉。这里没有多余的喧嚣,却可静听绿海的呼吸 。

据说新路海的湖水春夏季呈奶白色,秋冬季呈绿色,而今看到新路海外围的措曲河确实是奶白色,蜿蜒流淌。

如此美景怎能不多作停留,伴着湖光山色如梦何等美事。刚刚的疲惫感瞬间消失,再一次回到景区门口,带上帐篷锅具返回玉隆拉措湖边。售票员估计也料到我们会被美景吸引,不忘提醒我们搭帐篷一个人15元清洁费哦。
       煮了一锅雀儿山冰川水方便面,连汤都没剩一滴,感觉喝了这圣湖里的水整个人都精神了,高反也没了,腿脚也利索了。居家旅行,必备神水。

这随地散落的可不是我们制造的垃圾哦,是偶遇当天是藏民的喂鱼日,祈祷了之后洒落的经书。我们身后便是正在诵经祈祷的喇嘛和藏民。我们可是时时提倡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的环保人士。

经过雀儿山冰川流下来的水一煮,感觉方便面都不是方便面了,人间美味啊,吃嘛嘛香,您瞧准了,雀儿山雪水方便面!

吃饱喝足,赶紧趁有精神蹦跶几下将美丽风景收入相机当中。

因为身体倍儿棒的色子今天状态不好,受高反迫害,只好早早回藏民家休息,而我和强哥收拾好行李决定徒步去湖对面的小木屋附近安营扎寨,经观察今晚整个新路海就只有我们两人搭帐篷,安全第一,还是靠近人家的好。而且来时碰见一个当地小男孩,询问得知湖对面那个有着无敌美景的湖景小木屋乃一位活佛的家。脑补一下,帐篷搭在附近,晚上活佛一高兴,见我二人慧根深重,忍不住摸摸顶,传点绝世武功。。。又开始穿越了

有一种强哥挑着担,我骑着马西天取经的既视感。小木屋就是大雷音寺,经历九九八十一美景即可到达。

没有经历西天取经的九九八十一磨难,却偶遇了一个在此独自苦修的老人家。因为不清楚前方地势是否适合搭帐篷,而我们又在海拔四千米的地方背负着十几斤的背包行走,着实太考验功力。于是让强哥独自一人前去打探,而我在原地看守背包。许是我一脸天真无邪,人畜无害的小呆萌样子往那草坪上一坐,楚楚可怜招人怜爱。老人家很友好的主动跟我打招呼并询问我在这儿干嘛,因为他的藏语很厉害,而我又精于一口纯正重庆话,于是我们手舞足蹈的交流了半天,终于在他知道我们两个人准备冒着大雨在这儿搭帐篷后,很霸气的跟我说了一声“跟我走”!并指了指湖对面梦寐以求的小木屋,“去那儿”!没想到湖景小木屋来得这么不可思议。后来通过交谈才知道,木屋没有活佛住,只是附近寺庙里的喇嘛修了那座小木屋偶尔去念嗡嘛呢呗咪吽。

老人家腿脚不好,走路一直佝偻着身子,好几次想要搀扶他都被他摆手拒绝,还一直不忘提醒我们“慢慢的慢慢的”。

人品大爆发遇见的老人家,经交流自行脑补,名字应该叫络绒丁达(音译)。

面朝玉隆拉措,春看花开,夏观湖色,秋赏红叶,冬临雪景,好一处沉淀身心的好去处。

这对前一刻还准备要风餐露宿的我们来说,真的算是总统套房了,而且还是免费入住。两室一厅,还生活用具一应俱全,老人家告诉我们饿了可以做饭吃,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放下行李,老人家一直催促我们去他家坐坐,吃糌粑粑。话说来了这么久还没吃过,很好奇这种所谓的藏族美食。

络绒丁达老人家进屋还得先从这个小窗户爬进去,然后再从屋里开门,一直在想这个设计对于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家来说真的靠谱吗?谁这么缺心眼啊?!

老人家还拿出他每天会诵读的经书耐心的用藏语教我,原谅我又一次一字不漏的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都说到藏族人家做客必然少不了糌粑粑,的确如此!老人家给我们一人弄了一大碗,然后一脸慈祥的看着我们,非常热情的重复着,吃吧吃吧,多吃点多吃点!实在不好意思拒绝,可我真的很佩服自己,都忘了如何将那一碗毕身难忘的糌粑粑吞下肚的。估计放了辣椒我能吃两碗,可藏族口味我真的无能为力。强哥也是一副大义凌然的样子,端着一碗糌粑粑,感觉要英勇就医了。由于他地理优势,坐在了老人家身边,于是老人家根本停不下来一直不停的给他添着糌粑粑,还是一个劲的面带微笑的说,吃吧吃吧,多吃点多吃点。估计这是他最流利的一句普通话了。看着强哥强颜欢笑的样子,我估计他以后对姓糌的带糌字的都不会再爱了。

老人家还一直推荐他的百宝箱,不停的说,好吃的,吃吧吃吧,太可爱了。

闲聊中了解到,老人家今年66了,是马尼干戈乡的,今年在这里自己花钱修了一间小木屋每天在这里诵经,希望还能在这里住4年,天天诵经一直到70岁,希望自己那时候还在,听着这些话,心里莫名的有些忧伤,虽然他说的很平淡。他还告诉我们60岁的时候花了9个月时间从马尼干戈磕长头去了拉萨,我们觉得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他却叙述得如此平淡。也许在他心里,这是每一个虔诚的教徒理所应当该有的一次至诚的礼佛之旅。聊天时,老人家一直揉着自己的腿,后来才知道有很严重的关节炎,他笑着告诉我们他现在吃的药很好,吃了就不痛了。我们本着一片好心,觉得想要为他做点什么,就让老人家把药名告诉我们,回到重庆后买一点给他寄过来,可后来让我们气愤的是,因为在任何药店都购买不到,上网一查居然是假药!第一时间给老人家儿子打电话,赶紧停止吃药!这个药曾经出了好多问题,网上已经曝光了,可这些产假药的不法分子仍然会将这些药通过邮寄的方式,销售给那些偏远,落后的地区!

害人不浅!!!

老人家每天5点就要起床诵经,很早就要休息。我们也早早回到了小木屋。伴着夜色中的玉龙拉措进入了梦乡。

D7:9月2日 告别圣湖,重返色达

清早一出门便能一睹晨光熹微中的湖泊。

此时的静怡此生难遇,一个人立于湖边也渐渐便能感受,络绒丁达老人家会选此处为修练诵经之处的心思。清晨的薄薄雾气弥漫于湖水之上,有种淡淡的仙境意味,宁静而吉祥,别有天地非人间。

虽有万般不舍,也得离开了。临走时去给老人家道别,他正在诵经,还不忘嘱咐我们以后到这里玩,还来棚里看看他。我相信一定会有机会再见的。

犹如昨天初见时的笑脸,新路海的美好回忆更多的来自于那个慈祥和蔼的老人家。

再一次启程去往下一个目的地,而新路海的印象就此定格在心里,淡淡薄雾下,从头到尾把新路海扫视一遍,感觉象在观赏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10点钟从马尼干戈出发,在路过甘孜后路过一个去色达的路牌,一看还有120公里,于是突然决定去往色达。然而我们低估了这莫名其妙的120公里无名之路,活生生的开了将近5个小时啊,从万里晴空开到了乌云密布倾盆大雨。导致我们的色达之旅遗憾重重。

几年前曾有幸去过一次色达五明佛学院,与我而言,对佛学院的印象是好的,这是一片最为纯净的佛国天堂,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
      而今的佛学院,通了公交,还建了大大小小的酒店,据说小红房子也需规划修建了。的确,方便了太多太多,可对作为一个游客的我来说,这里确实更像是风景区了。日复一日有各种各样的人络绎不绝的参观五明佛学院,我不知道在这样的环境下,那样神圣的佛学院是否还能坚持以往的神圣。

色达匆匆一瞥后继续赶往马尔康,今天的最终目的地马尔康,到达马尔康已经凌晨12点了,这夜路开得心惊胆跳

D8:9月3日 归程

回家的心情太急切,8点左右就出发了,一路狂飙安全回到重庆,整整11个小时的车程后来一顿宇宙超级无敌好吃的火锅加啤酒,嘛感觉倍儿棒!至此,川西之旅到此圆满结束!

引用    二缺一 的图片:

这只小狗太可爱啦!!!都想抱走啦!

2016-09-14 14:22

引用    二缺一 的图片:

哈哈哈 这张太搞笑啦!

2016-09-14 14:2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14 14:22:38 的回复:

这只小狗太可爱啦!!!都想抱走啦!

回复耳背de阿怂:这只狗狗是主人去玩,被丢弃在那家藏寨的,很可怜。

2016-09-14 20:49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15 11:25

引用 cango 发表于 2016-09-15 11:25:20 的回复:

回复cango:谢谢夸奖,记流水账为自己留个回忆,别见笑。😁

2016-09-16 11:03

引用    二缺一 发表于 2016-09-16 11:03:21 的回复:

谢谢夸奖,记流水账为自己留个回忆,别见笑。😁

回复   二缺一:确实让人向往,这绝对是人生中的一大财富!突然发现妹儿你文采如此精妙,以前怎么都没有发现,值得收藏~~~

2016-09-18 00:07

怎么看到有游记说的丹巴到莫斯卡只能徒步,车走了在修路。。。

2016-09-18 01:27

引用 热靓 发表于 2016-09-18 01:27:50 的回复:

回复热靓:去莫斯卡现在有两条路线,我们走这条是目前路况相对较好的一条,越野车完全可以通行。另一条就是其他帖子里说的徒步翻越金龙山。

2016-09-18 08:22

引用 厚积博发 发表于 2016-09-18 00:07:52 的回复:

回复厚积博发:下次有机会约起一起塞😁

2016-09-18 08:23

引用    二缺一 发表于 2016-09-18 08:22:47 的回复:

回复   二缺一:恩。谢谢。。。准备月底去。。

2016-09-18 18:31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