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9月5日【稻城亚丁、色达、成都】川西之行——高原、美景、藏传佛教、火锅、辣

Magicyaya (嘉兴) LV.8
2016-09-14 03:38 1156/13
  • 出发时间/2016-08-27

写在前面的话

青海大环回来之后,源于对色达佛学院的向往、对亚丁美景的憧憬,马不停蹄地,又在网上约了几个小伙伴出发去了四川。总共历时12天(含来回),个人花费6200。巍峨入云端的雪峰、冰蓝刺骨的冰川、清澈见底的五色湖、檀香袅袅的佛学院、轮回无常的天葬,不仅是一趟旅途,更是心灵的洗涤。
  (上海出发,四人行,包车价格10天8000rmb,管师傅吃住)
【附:几乎同行程pose帝小龙写的文艺版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95688.html)看完保证你更想去亚丁咯,哦哈哈

出发前注意事项

Tips:
1、关于高反:来到川西高原,最担心的当然就是高反了。出行前正好打听到几个小伙伴正在去拉萨的路上,结果几个男生都有比较严重的高反,这让本来没什么准备的我瞬间重视起来,去买了点红景天胶囊吃,注意哦,红景天一般是要提前吃的,可以胶囊也可以口服液,提前2周左右开始服用。如果是已经有了高反,可以尝试多吃糖,喝葡萄糖口服液(十块钱五支),还有一种叫做肌苷口服液的(我没买到,据说是增加心肺功能的),那种购买的罐装氧气瓶其实没多大作用(吸氧需要不间断一直吸,路上看到好多人都是按一下吸一口,根本没用的)。另外就是心理上需要重视但是千万别过分重视,太紧张了倒不好,走路慢一点,多喘会气,千万不要跑跑跳跳,情绪也不要太激动。
2、关于穿着:出去旅游一定要穿得鲜艳鲜艳鲜艳!!!红色的拍照才好看!!!成都近日温度适宜(20度上下)但是进入高原地区尤其是爬到山顶,绝对冻死人!!!lz最多的时候穿了毛衣、羽绒服、冲锋衣。帽子、手套、围巾、面罩不能少!!!举例说明:去海螺沟的时候温度还行,穿长裤、短袖、加绒冲锋衣就ok;去亚丁的时候就冷了,景区里面风很大,穿了厚打底裤、毛衣、冲锋衣、围巾、手套、帽子;去色达的时候更冷了,白天有太阳短袖也ok,看夜景穿了打底裤、牛仔裤、毛衣、羽绒衣、冲锋衣、围巾、帽子、手套、面罩,还是瑟瑟发抖的。另外感觉川西这边空气比较干燥的,一些容易干的衣服一晚上就干了,可以少带几件衣服,带个衣架晚上洗了早上就干(根据衣料情况哦,裙子什么的很容易会干)。另外雨衣最好也带着,因为雨伞实在是遮不了什么雨。
3、关于住宿:住宿要考虑两点,一是海拔,二是热水。我的路线是从成都先去亚丁再去色达,推荐落脚的地方有:磨西古镇(海螺沟景区)、康定新都桥、日瓦镇(亚丁景区附近的香格里拉镇)、甘孜色达县城。这几个地方海拔都还可以,相对条件也不错。如果高反不严重的话,稻城亚丁村也是可以考虑的。特别不推荐住在五明佛学院附近,因为条件实在是太差了,因为拆迁修路什么的,会断水断电,五明佛学院山上的喇荣宾馆条件还行,但是要走很远才能到(佛学院外来车辆白天现在不让开进去,只能挤公交,下了公交还要走一段路),色达县城离佛学院也就二十分钟的路程,条件就好多了。
4、关于门票:当然学生证都是有优惠的啦,而且一般查得不太严,除非在亚丁景区你登记二次入内的时候才需要用身份证。具体票价稍后补上。
5、关于美食:推荐几家比较好吃的店:磨西古镇上的蜀之印象,干锅鸡;日瓦镇上的阿西土陶汤锅,各种汤锅;日瓦镇上有一家重庆什么面馆的松茸鸡面;其他觉得好吃的菜有:回锅肉、酸辣土豆丝、凉拌黄瓜。成都市区就是火锅的天下了,随便捡人多的店去就成了。
6、关于路线:可以一路从成都出发去色达稻城亚丁,再去拉萨也ok,不过这样走海拔陡增比较快;我们是先去的稻城亚丁再去色达,路线如下成都-雅安-磨西古镇-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亚丁-稻城-理塘-新龙-甘孜-炉霍-色达-阿坝-理县-汶川-成都川西修路交通管制比较多,应时刻注意路况。近期新都桥到塔公乡据说交通管制;另外从甘孜色达一定要走炉霍这条线,另外一条路虽然近但是很难开。
7、其他:mm们千万别忘记带面膜、喷雾、唇膏、护手霜等一系列护肤品,因为那边实在很干燥,防晒霜不用说了,另外眼药水也带上。沿途记得买点水果吃。【想到再补充吧】

8.27-8.28关键词:森林氧吧、冰川

好吧,我发现我的游记都写得比较啰嗦=。= 终于进入了正式行程~~鼓掌~~
[8.27] 早上9点从成都出发,上G5高速,直奔海螺沟景区,雅安觅食,约下午5点到达磨西古镇,住宿【午后阳光】,晚上逛了下古镇,住在嘉兴的lz表示古镇木有啥好逛的。不过在客栈遇到了杭州的一个小哥(好吧其实是小弟,年纪比我小),往后的行程中也一直在偶遇中啦,小哥人称小米,好吃的店都是他推荐的啦
[8.28]吃完早餐以后进入海螺沟景区,景区门票【160】包含了门票和观光大巴的车票,不要问我干嘛要坐观光车,走路要走死人的好吗,亚丁景区同理~景区共有1、2、3、4号四个营地,其中2号营地因为泥石流冲垮了,一般是在2号3号之间的一个景点【草海子】下车,经过【冰川雨林步道】步行至【海螺寺】,再上车前往缆车乘车点。由于天气原因,坐缆车估计也看不到雪峰,因此选择了步行栈道,1.8km步行至【冰塔林】,高原地区真不是盖的,走一步喘三喘。到达观景台之后,会有一条向下的破路,可以近距离的接触冰川,由于这里常年积雪,冰川深达几十米,看过去是一个小水潭的,实际上深不见底,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穿防滑的登山鞋,冰面真的超级滑并且超级冰,在冰上坐了几秒,屁股就麻了。冰也不是那种很干净的透明的,表面有很多小石头渣子,远望过去一点都看不出来是冰川,事实却是你走的路底下都是冰。

下图 海螺寺附近

下图 草海子一片

下图 环境真的很好,遇到了一群小猴子,可惜相机不给力,拍不清楚,据说还有小熊猫之类的,遇见就是缘分啦

下图 这一下坐得我屁股都冻僵了。。。

下图 走一步喘三喘,赶紧休息下吧

下图 我有毒,别惹我!(蝴蝶都是假的,一个走廊贴了蝴蝶的照片

下图 冰川 【冰冰凉透心凉】,随便一个小水潭都是万丈深渊,可以花20块钱叫那边摆摊的一个大叔给你拍照,顺便带路,的确很滑,千万注意安全哦

下图 下冰川比较好走的一段平路,其他都很陡。

8.29-30关键词:赶路 沿途的风景

[8.29-30]从康定(住宿一晚)出发,沿途经过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住宿一晚),30日中午到达亚丁景区附近的香格里拉镇(日瓦镇)。这两天开始有高原反应了, 一路上经过【西出折多】【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以及【天路十八弯】等。山路弯弯,白云朵朵,相机往外一伸,快门随便一按,都很美丽,【红石滩】因为起大雾了也没有看到,只看到路边几块红艳艳的石头,据说这石头只要离开了这里,颜色就会恢复正常,也是蛮神奇的。29日晚上住在了稻城,提醒下,如果有高反比较严重的,不推荐住宿稻城,海拔比较高,我也是在这开始有点头疼。最佳的安排是在【新都桥】住一晚,然后29号直接住在日瓦。这两天的注意事项就是【严防高反】,一定要当老年人一样缓慢行动,多喝热水,深呼吸,在山顶观光拍照的时候一定要多穿衣服,帽子手套也不要忘记,一定不能感冒,一感冒你就趴下了。好了,上图吧(不得不提住在稻城的时候偶遇了两只可爱的小猫咪,超上照)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美景,简直看不过来!!!

折多山,有点冷哦,记得一定要慢慢走

康定情歌】四个大字 有远焦的拍出来才好看,这个 就将就这看看吧

很多山路就好像在云里开车一样,美轮美奂,成仙啦

一路上有很多经幡、白塔、玛尼石

捡到一枚小伙伴~~

一只喵

两只喵

没有亲眼所见的红石滩。。。

8.30 关键词:卓玛拉措 仙乃日峰

[8.30]中午到达香格里拉镇,找好住处之后,另外两个小伙伴趴下了,选择了在镇上休息(海拔2800左右,很舒适),然而并不能阻挡我和另外一个妹子的热情。于是下午就迫不及待的出发啦。景区的门票270(包括门票150+大巴车120),买好票去四号窗口登记下身份证,第二天就可以免门票、半价大巴车进景区啦。大巴车大约要开70分钟左右,中途在一个观景台有十分钟下车拍照的时间,亚丁村有大巴停靠站点,招手停(如果身体允许的话也可以选择住在亚丁村里面,村子距离下车的地方约14公里,据说条件也不错)。大巴直接从海拔2800的地方一直开到海拔3900左右,温度大约下降6-8度,并且风很大,去程坐左边,回程坐右边。进入中心景区,一般分为长短两条线路游览。长线是从扎灌崩(下车点)经冲古草甸、洛绒牛场至牛奶海、五色海,全程约12.5km,建议游览时间为一整天;短线从扎灌崩经冲古寺到达卓玛拉措,全程约2km,建议游览时间为半天。so,1:30分上大巴,2:40下车,我们选择了卓玛拉措方向游览。卓玛拉措海拔大约4080,是观赏仙乃日峰的最佳地点。4:10左右到达卓玛拉措。云层太厚,雪峰若隐若现,有很多带着长枪大炮的选手,架着相机等太阳出来云层散去,我只弱弱地拍了几张,赏图吧。
【罗里吧嗦】:山上时不时会下点雨,雨伞或者雨披尽量带着,冲锋衣最实惠,挡风又挡雨。近日山下气温约27度,山上气温约14度,中午出太阳,5点票了点小雨。厚打底裤、短裙,球鞋,毛衣、冲锋衣、雨衣。吹大风的时候有点冷,爬山略热,不用穿外套。

夏季观光车末班车是19:30,别误了下山的车,你会哭死的

去卓玛拉措是走路去的,去牛奶海首先要先坐【80块钱来回】的电瓶车(不然你会累瘫的,而且时间也不够),然后徒步(也可以选择骑马上去,300-500坐地起价,而且非常陡的路还得自己下来爬)

大巴车路途中观景台远观仙乃日峰,虽然雪峰躲在云里了

此时大约下午两点半,室外气温大约14度,风非常大,穿了毛衣觉得冷

下面的房子就是亚丁村了,一般景区内住宿都在这里,从门口开到村口大约一小时。那些黄色的庄稼就是青稞了

进入景区,就开始爬爬爬了

【活佛灵塔】,前面还有一个【佛缘石】,就是捡三块小石头,如果丢上佛缘石没有掉下来的,就说明你和佛很有缘分啦~

冲古寺,里面的喇嘛非常友好,进去逛了一圈以后拉着我们坐下聊天吹牛~

这里环境保护得还不错,有很多小松鼠和小鸟,松鼠一点也不怕人,可以拿一些花生或者面包喂它们

卓玛拉措湖边

拍不出宣传照的感觉,雪峰又藏起来了

8.31关键词:美到没朋友

[8.31] 今天走长线。一大早又揣着昨天买的票出发啦,首先到五号窗口购买半价观光车票(打折的学生证各种优惠证件也是这个窗口买票,人少不用排队)。上不上山视身体情况量力而行吧,实在不行千万不要逞强,到山顶没有救助站的。另外今天需要被粮食上山,午饭、水、零食之类的,可以买自热饭,超市15块一盒,豌豆的那种超级难吃,卤肉饭口味过得去,就是有点重;有高反的带巧克力、葡萄糖口服液,热水。帽子围巾手套不要忘记了,风超级超级大,超级超级冷。另外鞋子建议穿抓地力好的登山鞋,大部分路还可以,有一小段布满了泥巴和马粪(详见图片),也可以选择买鞋套,但是鞋套爬山有点滑,带个登山杖那是最好的了。马粪很臭,晚上回来鞋子上全是马粪的臭味,所以,千万不要穿新鞋。【高能预警】!!!从下电瓶车开始,也就是从洛绒牛场到五色湖那一路5km全程【无厕所】!【无厕所】!【无厕所】!你说我是喝水好呢还是不喝好呢?爬到半路我整个人都思密达了。。。。(不要问我怎么解决的。。。)不得不吐槽了,这么贵的门票,最核心的景区竟然没有厕所(爬行时间:8:40观光车出发,9:50到达扎灌崩,10:10坐上电瓶车,10:40到达牛场,11:00开始爬山,2:30到达牛奶海,3:00到达五色湖,3:40返程,5:40坐电瓶车回,也就是说10:40下电瓶车的地方是最后一个厕所,小伙伴们且上且珍惜吧)。其实坐电瓶车的一路上步行栈道风景也很好,不过真的会走不动、没时间,所以有志气上山的小伙伴们不用犹豫,我们的目标是山顶的风光,路边的野花就不要欣赏了~从洛绒牛场出发,首先会走一段相对比较平坦并且像样的路,大约走一个小时以后开始正式进入爬山阶段,路,是泥巴路并且个别地方非常陡,一定要小心(尤其是下山的时候,建议登山杖准备好)。当你被风吹傻,怀疑前方到底有没有美景的时候,千万要坚持住,当你看到你两个湖的时候,你就知道冻成狗都值得!这里,随便你拿相机、手机,随便你会不会拍照,随便你有没有取景,只要你按下快门,就是一张美照!!!简直是美到没朋友!!!
【罗里吧嗦】今天还是穿了昨天一样的衣服,多加了一件短装羽绒服。另外提醒,爬山的过程中,美景也很多,但是要主要看景不爬山,爬山不看景,也要时刻注意走在路上的马和它们的粪便,尽量靠山体走。下坡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最烂的一段泥巴+马粪

牛场没拍到牛,全是马

核心是一堆马粪,呵呵哒~

此图未加任何效果

下图实为电瓶车起点边的栈道

有没有一种指点江山的感觉~~

牛奶海

小伙伴实在太会摆pose了

五色湖,阳光下真的有五种颜色哟,而且水超级超级超级清澈的

好吧,奏数我们两个剪刀手最不会摆造型=。=orz。。。

9.1-2关键词:还是赶路

[9.1-2]赶路:从亚丁出发,9.1赶路500km左右,住宿甘孜(途经稻城-理塘-新龙);9.2赶路200km左右,中午到达色达(途经炉霍)。在川西赶路,一定要时刻关注交通管制等路况信息。原先是打算还是从新都桥走八美去色达,不过最近在修路,交通管制只放行中午1个小时的时间,可想而知那就是堵堵堵啊。所以选择走了217省道,这条路上风景也不错,路还算比较好开的,就是在海拔高的山上云雾比较大,很多360°的大弯一定要观察后同行。另外从甘孜色达千万别贪近走直达的那条路,一百多公里能开七八个小时,老老实实从炉霍绕行吧。上点甘孜的夜市随拍吧。

甘孜非常热闹,在这边就有一种很浓郁的生活气息,有菜场、五金店、衣服店,晚上夜市很多吃的用的小摊,当地人也非常多。不过据说以前这里暴乱过,所以偏僻的地方还是不要去了,看看街边的首饰摊吧。

路边的放牛娃~

牛比车大,牛老大,你先走~

9.2-3关键词:佛学院 天葬

[9.2-3]中午到达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色达非常非常冷!!!如果打算在这拍夜景的,一定要多穿一点,白天有太阳不是很冷,但是晚上只有几度,我全副武装,毛衣羽绒衣冲锋衣、牛仔裤打底裤、围巾手套帽子。
来到佛学院就被震撼了,密密麻麻的红房子,转着转经筒的僧侣,满鼻子的檀香味,夹杂着焚香的味道,还有酥油的味道。
据说当初刚建立的时候,僧众只有三十多人,发展到现在,已经有僧众一万多名了。这些小红木屋可以看成是学校的宿舍,有的小到仅能容纳一人睡觉,由此可见修习佛法僧众的虔诚之心了。佛学院整个格局是围绕中间的大经堂,小木屋分为男众区和女众区(也就是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
山上有一座【坛城】。坛城的梵文名称为“曼荼罗”,意思是按佛教密宗仪规进行某种祭供活动的道场,平时是人们转经的场所。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以上转自百度百科)这里的夜空是顶美顶美的,有很多摄影爱好者往往会在这住十天半个月,昼伏夜出专拍星空。我体质不好福缘太差,到了晚上竟然下雨了,一颗星星都没看到,好桑心。
每天僧侣们都会在大经堂或者是边上的小经堂里学习,学习的课程除了佛法,还有藏文、汉文、历史、地理等,经汤里面都是需要脱鞋才可以进入的,感兴趣的可以进去参观一下。拍照的时候尽量不要去拍僧侣,他们虽然不会来制止你,但是也会掩面躲开镜头,咱们就不要打扰别人修行了。如果还想听几堂课的话,可以问问当天大课的时间(大课就是上师上课,一天有1-2节不定)。还观察到下课的时候,会有供奉的藏民给僧侣免费提供食物(一碗白白的不知道是啥的东西和一根大麻花),藏民捧着食物请求僧侣可以接受他的供奉,僧侣若接受,于他大概也是一件功德吧。
2号下午来到了天葬台。天葬台就位于佛学院出门右转的一座山头上。建议12点-1点之间过来比较合适,天葬的时间并不确定,一般都是在下午1点半左右。留点时间听一听这里义务讲解的觉姆讲解天葬的意义以及藏传佛教中关于轮回、业因果等概念。当然,天葬的时候是绝对不允许拍照的,还有说法是天葬台是不能够吸烟的,希望大家都能够尊重死者。现在天葬的时候会在天葬台四周围上幕布。藏民死去以后,尸体会放置七天,确定往生以后,再进行天葬。天葬是向佛之人最后的布施,通过布施,达到跳出轮回,使灵魂能飞往西方极乐世界。首先抬着尸体绕着天葬台上一座白塔绕行一圈,待天葬师念会供仪轨超度以后,此时,肉身不再是肉身,而是一种甘露,可以供其他生灵食用,再用刀切割甘露,等待秃鹫食用。场面略为血腥,尤其风吹起帷幔的时候,隐约可见死者的尸身。我想,观看天葬,并不仅仅是看一种习俗,看一个新鲜,更是体会藏传佛教教义,理解佛教中轮回、无常的一次经历。如果觉得看不下去,就来听一听讲解,天葬的时候远观就可以了。
【罗里吧嗦】关于色达的住宿那是非常值得吐槽的,建议晚上住宿在色达县城,佛学院的条件非常差,唯一好一点的喇荣宾馆在学院里面,提着行李进去非常不方便。另外现在佛学院白天禁止外来车辆进入(大概时间7点以前21点以后可以开车进去)。需要坐公交车进去,2块钱,但是非常挤。下车以后往左边坛城方向走上山,拍摄的角度比较好。

万分可惜的没有星星,拍夜景记得带三脚架

佛学院里面还是啥都有的,衣食住行都有

天葬的人从这里被抬到白塔绕一圈,后面那个墙的另一边就是天葬的地方

9.4-5 关键词:宽窄巷子 杜甫草堂

[9.4-5]从色达赶路回成都,投入大成都美食的怀抱啦。5号下午达到成都,晚饭就迫不及待的吃了顿火锅,结果就是半夜拉肚子了。成都可以逛的地方很多,宽窄巷子啦,锦里啦,武侯祠啦等等,还可以去熊猫基地看熊猫。因为之前去过锦里,而且时间有限,就只逛了宽窄巷子和杜甫草堂。宽窄巷子非常热闹,各种小吃和有情调的饭店,还可以尝试下老手艺掏耳朵(60一次)。杜甫草堂60块票价,其实没什么好逛的,都是后期建造的建筑,放了些诗人雕像和杜甫的著作之类的,类似一个公园。

美食合辑

路上推荐美食:磨西古镇【蜀之印象】干锅鸡
                        亚丁香格里拉镇【阿西土陶汤锅】
                                                  【重庆XX面馆】松茸鸡面
                        路边饭店的回锅肉深得我心啊
                        成都【巴蜀大宅门火锅】需要5点前就去,否则排队馋死你
                               【倪包子】包子和冒菜都不错

赞到不行的回锅肉!!!又辣又油也不怕!路边饭馆

腼腆的老板,他家的干锅鸡真的好吃

康定早饭 米粉一碗

看这碗就知道有多饿了=。=

右手边这碗松茸鸡面,很香,略有点油

217省道上路边的一家饭店,非常干净,性价比也还可以

巴蜀大宅门

倪包子家的冒菜一碗,好好吃

【流水账】

8.27 住宿磨西古镇[午后时光] 价格[60] 吃饭花费[106](【蜀之印象】)
8.28 住宿康定[茶马古道] 价格[70] 吃饭花费[62]
8.29 住宿稻城[梵音海] 价格[82.5] 吃饭花费[88]
8.30 住宿日瓦镇[甘珠客坊] 价格[75] 吃饭花费[138](【重庆大骨牛肉面】【阿西土陶汤锅】
8.31 住宿日瓦镇[甘珠客坊] 价格[75] 吃饭花费[11.25](午饭山上吃的自热饭及零食)
9.1 住宿甘孜[邮电宾馆] 价格[72.5] 吃饭花费[86]
9.2 住宿洛若[圣城宾馆] 价格[90] 吃饭花费[35](晚饭自带)
9.3 住宿马尔康[祥和商务宾馆] 价格[60] 吃饭花费[47]
9.4 住宿[成都夏木花园青年旅社] 价格[45] 吃饭花费[132](青旅床位房,带卫生间、淋浴,可预约接送机较优惠,老板人也很棒,氛围也好,地段也不错,强力推荐)【巴蜀大宅门火锅】
9.5 住宿[成都夏木花园青年旅社] 价格[45] 吃饭花费[17.5](晚饭老同学请客)
以上是均摊到我一个人头上的价格,比如住宿都是住的标间,其中还分摊了司机师傅的住宿费用。

【尾声】

匆匆忙忙写了这么一大篇啰嗦的游记,如果还有什么想要了解的,欢迎留言或者私信我。
这次的川西之行,开阔了眼界、欣赏了美景、了解了藏传佛教、交到了几个可爱的小伙伴,总之收获颇丰。
一段旅程结束,已经开始计划下一段,不是在旅途中就是在计划旅行中。
【预告】下一站:澳门塔  目标成就【蹦极达人】
THE END

2016-09-14 11:10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14 13:26

2016-09-14 14:40

引用 huangyingcncn 发表于 2016-09-14 13:26:09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huangyingcncn:写这么长且啰嗦你竟然也能认真看完 如果身体允许 时间允许 还可以选择直接去拉萨 不过去拉萨包车价格可能要接近两万了

2016-09-14 14:46

楼主,我想请问一下,去稻城亚丁,如果不去亚丁的景区,别的地方有什么可以推荐的么?

2016-09-16 10:50

引用 olivia 发表于 2016-09-16 10:50:33 的回复:

回复olivia:别的都是沿途的景色了,比如一般说的【红草滩】就是路边很小的一片草地,十月份应该是红了的,我去的时候就红了几根草,还有什么海子的,也都在路边就可以看到了。亚丁风景真的很美的,值得去看一看,当然前提是身体情况允许

2016-09-16 11:11

引用 Magicyaya 发表于 2016-09-16 11:11:31 的回复:

回复Magicyaya:好的好的,谢谢你喔

2016-09-16 11:17

引用 olivia 发表于 2016-09-16 11:17:30 的回复:

好的好的,谢谢你喔

回复olivia:

2016-09-16 11:41

看你们到牛奶海鞋子还挺干净的,我们下周就去了,还在想是不是非要穿放水的鞋子呢。。。

2016-09-18 10:24

引用 天堂的猪 发表于 2016-09-18 10:24:02 的回复:

回复天堂的猪:就是有一小段路比较泥泞 如图所示 大约十米左右 路上避开马粪 其他不下雨的话还好 泥巴都是干的 不过还是不要穿太新的鞋子了 登山鞋最好

2016-09-18 10:49

引用 Magicyaya 发表于 2016-09-18 10:49:30 的回复:

回复Magicyaya:嗯嗯,好的,谢谢!

2016-09-19 09:2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19 12:52

引用 khamoro_chen 发表于 2016-09-19 12:52:30 的回复:

回复khamoro_chen:经常独自旅行的话,会练就一身自拍的好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