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芽山重装徒步

2016-09-14 08:57 459/6
  • 出发时间/2016-09-09
  • 人物/其它

照片没有P可能不会那么美,但都是最真实的展现

遥望芦芽山

出发啦!

这个地方以前没有听说过,起念要去,是因为领队-村长发的一些芦芽山的照片,经不住自然美景的诱惑,还是任性的出发了。位置在山西忻州五台山附近,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重装徒步,之前重装海坨扎营只是几个小时的爬升就到了露营地,这次的强度是1.5,第一天连续徒步大约30公里,累计爬升大约2000米,背着所有装备吃的和至少3升水,穿过原始森林高山草甸,最终到达当天宿营地马伦草原扎营。第二天一早拔营下山还要徒步15公里到达山下的小村子,我们的大巴车在那里等。
       为了这个行程也是蛮拼的,升级了装备,周五下班后来到集合的地铁口,此行一共20几个小伙伴,其中多数体能都比较强,因为基本上跟村长走的都没有弱的。很久没有在大巴车上过夜了,这种滋味没有体验过的不建议你们体验,太难受了,怎么坐都不舒服,迷迷糊糊也睡不着,一直开到夜里2点停在休息区休息,总有人上车下车,司机师傅直接也不关门了,进入秋季夜里还有很冷的,盖着毯子仍是冷,有人直接把睡袋打开在座位上钻到睡袋里,反正我是没睡着,一直熬到早上5点才继续开车,到达徒步起点已经是早上8点多了,虽说一夜没睡,居然还精神满满,在车上吃了简单的早餐,下车整理好行装就出发了。背着这么多东西确实挺沉的,森林里的路径不是很明显容易迷路,我一直努力的跟着队伍,手台是我每次出行的必备之物,因为山里基本没有信号,这是唯一的通讯工具。

被虐成狗的一路,风景却那么美

然后我就想说:鬼知道这一天经历了什么!早上还是阳光灿烂,刚进林子就暗了下来,不停地穿过森林穿过草甸,刚下车的时候冷,穿着抓绒和冲锋衣,然后爬了一小段,开始脱衣服,把抓绒脱了只穿冲锋衣,上午的天气还好,一到下午高海拔地区的天气就不定会发生什么......
       不知从哪来的狂风,到达垭口的时候狂风大作,12点多我们只好找风小一点的地方吃东西,因为确实也饿了,天上的云很厚很多,本来是阴着,吃着吃着一抬头,哇,云被吹散了,天好蓝啊,大片的云的影子在草甸子上掠过,然而吃饭的时间村长只给了15分钟,因为还要走很远才能到扎营的地方,如果天黑了就麻烦了.
        刚走了没多远,就听到了一声闷雷,天忽然阴了,狂风中开始飘起了小雨,看着样子估计还要下一阵子,赶紧把雨衣从包里掏出来套上,继续走,然后豆粒一样的小冰雹噼里啪啦的打下来,额,这就是高海拔的小气候,领教了。大风夹着冰雹从我的左侧吹来,左边的裤腿全湿了,右边还干着,还好在套进雨衣之前赶紧把抓绒又穿上了,手拿着杖只能露在外边,冻得麻了,没有地方躲着,空旷的大草甸子,只有远方的森林在等着我们,只有不停的走。
        在进入森林之前,停下来等队员,等所有队员到齐之后才进入森林,村长一再强调不能让你前面的队员离开你的视线,一旦看不到前面的队友一定要喊一声,森林里迷路可不是好玩的。这时候冰雹忽然就没了,雨也停了,太阳一下出来了,我想说我又热了,然而没有人脱雨衣,这阴晴不定的天气太没谱了。
        继续走继续走,原始森林的美,就在于它的原始,厚厚的松枝枯叶铺在地上,厚厚的草,踩在上面软软的,空气极干净,在完全走出森林要进入芦芽山景区之前,终于脱掉了雨衣和抓绒,冲锋衣刚脱下没两分钟赶紧又穿上了.
        感觉景区里这一段上山路是我最累的时候,这一路在吃巧克力和奶糖,背包的重量基本没减,天冷水喝得不多,而且矿泉水自动成冰镇的了,景区里碰到一些下山的游客,看到我们都很惊讶,居然背这么多东西到山上去睡,不怕被冻死……还有人走过身边时默默说了一句这是驴……

最后的挣扎没有图,因为啥我就不说了……

本来到达芦芽山垭口这里,后面的路就轻松了,感觉很快就能到马伦草原扎营了。因为有几个队员还没有上来,先上来的村长安排先上山去草原,村长留下等后面的队员,然而我悲催的走错路,没有走人工铺好的石板路,却走了马走的路.
        马道满是泥泞不说,只能偶尔看到牵马人和驮着大石块的毛驴 ,这时候又起大风了,难道是剧情需要?沿着马踩的路向山上走,感觉不对,于是联络队员,得知肯定要到山顶后才能到达草原,觉得那走哪条路都可以到达山顶,想着这样走也可以,抄小路上山,到达山顶时。
        风越来越大,忽然发现没有路了,另一边是悬崖,都是巨大的岩石,居然没有通向下山的路。天已经渐渐地要黑了,赶紧联系村长,最稳妥的办法就是回到垭口重新走石板路上来。赶紧沿小路再下山,此刻狂风大作,冰雹又从天而降,我此刻的内心真的有点崩溃……
        这时刚好路过一个牵马人领着一头驴子,好吧50块到山顶的马伦草原,也不管这驴是拉石头的,什么保护都没有,木头的马鞍也没有脚踩的地方,不管了,牵马人帮我骑上去,刚抓住马鞍驴就起步了,一起步就是一个大上坡接一下大下坡,差点没折下去。还好有一点骑马的经验,没有摔下去,左手紧紧抓着鞍前面,后手抓着鞍子后面的一边,屁股硌得生疼也顾不上了,只有一头驴子,和我同行的队员,只能跟在驴子后面走。
        我们都走了一天的路,从手台中得知,部分队员已经扎营,还有部分部员在石板路,天黑加上狂风冰雹加上迷路,这也太虐了吧!
        最后这一小段路走得太苦了,当我们终于看到木栈道的时候,内心还是有点小激动的。然而却被外铁丝的围栏挡住了挡住了!牵马人好心的指着说那里可以进,走到跟前才看到有一片围档被掀起一个小角,我几乎是爬行钻了过去,再帮同行队员用力的抬起那一角围档,也不知哪来的那么大的力气。
        再次联系村长到达木栈道往哪边走啊,此时冰雹没了,起雾了,这雾也太及时了吧,天也渐渐黑上来,风还是那么狂,远远的看到两个穿大雨衣的上来,一问果然是队友,于是一起往营地走去。走到木栈道的尽头,看到了村长,这才踏实了。
       在森林边上找了块差不多的平地,先把头灯翻出来戴上,再拆包支账篷,风虽然小了,天却是那么冷,手都是木木的,终于钻进账篷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接着就听到噼噼啪啪的雨点落在账篷上的声音,我一边煮面一边念叨,感谢老天爷这会儿才下雨。睡下的时候雨还在下,估计是半夜停的吧。

第二天穿越森林,蘑菇蘑菇大集合

早上说是7点拔营,结里8点多才出发,只看到一点点日出,一出账篷怎么感觉像冬天一样,手瞬间就冻木了,回账篷套上所有衣裤,热了一点水简单刷了牙,然后赶紧收账篷,上面全是雨水,手冻得疼也得继续收拾所有东西,然而天好蓝啊阳光白的亮眼,广阔的草原上远远的有几匹马在悠闲的吃草,这画面太美我看不够,昨夜的雨冲刷出一个碧蓝的天空,空气清新得都让人有些醉了。
        今天的背包轻了好多,昨天水太多肩膀都有些酸了,阳光明媚心情大好,村长带着我们继续穿原始森林下山,一路走一路惊奇地看到各种蘑菇,简直是蘑菇大集合,还有好看又好吃的野草莓,阳光透进林子里,植物都挂上晶莹的水滴,我们只碰到了两个采蘑菇的不是小姑娘是老大爷和老大娘,一路玩着一路走,15公里的路程并不累,完全没有路,紧跟着村长,这大森林走丢了可要命啊。

怎么说呢,很虐很美很累很快乐,今年的户外活动基本结束了,我也该好好休息休息,养养膝盖。伙伴们,来年再约吧!
       写了这么多,主要是给自己留个纪念,这次行程是我玩户外以来最虐的一次,其中的酸苦与喜悦只有去过才能体会。
      回家才发现脸晒得通红,才想起来没有涂防晒啊!早上那么冷谁会洗脸涂防晒啊!真是教训,妹子们一定记得防晒啊!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9-14 14:26

引用 蓝色 的图片:

丛林很帅

2016-09-14 17:26

引用 土豆烧鸡块 发表于 2016-09-14 14:26:13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土豆烧鸡块:准备充分才玩得好

2016-09-18 08:15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9-14 17:26:07 的回复:

丛林很帅

回复向阳生活:森林里面特别好玩

2016-09-18 08:16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19 12:52

引用 天朗 发表于 2016-09-19 12:52:31 的回复:

回复天朗:加油!给自己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