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走不可——带上小屁孩游走菲律宾

• 出发时间/2016-08-16
  • 人物/带小孩

这篇游记我迫不及待,“菲写不可”,菲律宾,这个国家的名字,中国人最近一听都有点小愤怒,南海仲裁、新总统态度……虽然政治离我们小市民有点远,但影响着我们到这个国家的出行,就让刚从菲律宾自由行回来的我(2016.08.16-25,十天九夜带着两娃)细说这个让人爱恨相交的地方吧~……出发!

先来说说我们的行程安排,好让大家清楚:
08.16  澳门机场——亚航飞龙——马尼拉/尼诺伊阿奎诺国际机场
08.17  游走马尼拉(市中市、马尼拉大教堂、圣奥古斯丁教堂、卡撒马尼拉博物馆、马尼拉湾)
08.18  尼诺伊阿奎诺国际机场 T4 ——塔比拉兰机场(薄荷岛、Alona海滩)
08.19  巴里卡萨岛、处女岛,晚上丽娜海滩度假村(Linaw Beach Resort)食海鲜大餐
08.20  早上到MoMo Beach,蜜蜂农场食午饭,下午继续Alona海滩
08.21  一日游(血盟纪念碑铜像、巴克雷扬教堂、蟒蛇园、辛普利蝴蝶保护中心、洛博克河、巧克力山)
08.22  Anda安达海滩,East Coast White Sand Resort (东海白沙度假酒店),酒店太美,不用外出
08.23  下午回塔比拉兰码头,坐船到宿务
08.24  游宿务(圣婴圣殿、麦哲伦十字架、卡尔邦市场),最后来个马杀鸡,完美!
08.25  马克坦国际机场——尼诺伊阿奎诺国际机场 T3——澳门国际机场——轻轨回家
      订机票在“去哪儿”,订酒店在“BOOKING”,大家都应该懂吧!机票说真不贵,4人4飞一共才四千多,酒店平均算下来400元一晚,食不算贵,交通费比例占得比较多,旅程下来,什么都有,飞机、船、轻轨、巴士、TUTU,包车……anyway,最重要玩得开心!!!

马尼拉,我来了

小朋友的暑假旅程从08.16开始啦~一大早各种赶,的士、轻轨、过澳门关、巴士,顺利到达澳门机场,提示一下 1.现在坐轻轨火车的都可以用手机APP轻松购票了 2.经澳门马尼拉机票比其它便宜好多 3.过了澳门关就会有税换店,大家可换美金,或直接换P币,都十分方便 4.关闸到机场坐巴士好方便的,AP1或AP1X更快。

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飞行,到达尼诺伊阿奎诺国际机场,这机场有四个侯机楼,因为去菲律宾哪个岛都要经这个机场的,所以大家要看清是哪个T楼上机哦~文章最后我会附上每个T楼的航空安排给大家参考。一下机就会看到这些税换地方,大家注意了!!机场是我见过最高换钱的地方了,有美金就把它换了吧,哪个岛都没有这里高,因为说起来都是大城市,偏远的小岛怎会换得高呢?我就吃亏不少了

一出机场,各种公司的士服务,大伙可要小心了,很多都坑人的,到酒店随便开价,3000P都有,才10KM左右,最后问到一家700P,算可以接受就出发到酒店啦,马尼拉果然是著名的拥堵城市,什么时段都会出现塞车的,大家要有心理准备,赶飞机的更加要提前出行哦~

我们订的是The Suez Serviced Studios Makati (马卡蒂苏伊士服务式公寓酒店) ,位于马卡蒂区,以为算中心,价格两晚含税RMB600左右有早餐了,但实际到后(司机也要问路几次)发觉酒店是在平民区内的,可以看到真实的马尼拉,不过晚上外出有点小怕,每个人的眼光都会望向你……

安顿好后(虽然是小酒店,但菲律宾人好像天生就是做服务业的,从接待到前台都很有礼貌,在菲律宾多准备些20P给小费吧)决定外出找食的,市场附近都是脏乱差,最后走进这家在菲律宾十分多分店的Shakey's,都是一些沙律、比萨、炸鸡,当地人食得十分滋味,我们因有点怕上火,就只点了沙律、比萨、意粉,把小朋友肚子填饱第一

晚餐过后,到旁边的超市逛一逛,买准备沙滩用的人字拖、水果、零食之类,发现这里的物价都不便宜,水果很多都按个来计算。

酒店亮点是它的天台,早上食早餐,晚上是小酒吧!~(入住有赠饮,可以上来坐坐,看看夜景)

早餐还是有不错的,发觉这间酒店除我们外没有中国人入住,一来淡季,二来一般中国游客都不会选择在马尼拉逗留,我们到前台咨询今天游马尼拉的建议,服务是好的,门口就有租车服务,但什么价钱要自己谈,菲律宾英语比较普及,我是有限公司,一般都是老婆出马了。最后要我们包车一天2200P,景点我们自己选择,但我们后来发觉这样是不划算的,有被骗了一把的感觉,弄得一天心情好不起来(其实自由行总要被骗一两次,也不要太在意了),首先到所谓的黎刹公园啦!

这黎刹公园真的没什么看头,比我们家公园还不如,只能到此一游了,大家可选择略去……直接到下一站马尼拉大教堂,这个就真的要入内慢慢看看感受一下了~注意中午有休息时间的,不要错过!

在大教堂内坐一下,当作休息,外面门口有很多卖帽的、手工艺的、叫坐车绕古城游的,其实这可以选择坐马车游,才350P约半小时,但我们心里不是很爽就没有坐了,走路找市中市看城墙去,一路上脏呀、拉车人整天跟着我们叫坐车呀,烦死鸟!

下午我们叫那个司机带我们去圣奥古斯丁教堂,这个司机真心不好,又不会介绍,帮我们拍的合照十分难看,唉,认了吧!这教堂刚好是休息时间进不去,唯有去旁边的卡撒马尼拉博物馆,这博物馆在外面走免费的,上楼看它的东西才要钱,我们选择在下面休息算了~
      看时间还早我们先去Mall of Asia,亚洲最大MALL,见识一下。

由于有点累,走一会就在休息区坐了,对面坐着一个蒙面美女,这里什么都有,最后在玩具店买小朋友的小礼物,时间差不多五点,出发下一站——马尼拉湾看黄昏~

其实马尼拉湾也没有网友说的那么差,岸边有垃圾,但没什么臭味,虽然多云看不到日落,但坐下来吹着海风也不错的,而且旁边有摩天轮、机动游戏、餐馆,适合看日落食饭直落,我们没有在这食,叫司机送我们回酒店(很塞车),结束今天的行程,晚上在酒店尝一尝它的出品(结果真的很一般
      18号,按我们的计划飞去薄荷岛啦,早餐过后从酒店500P到马尼拉机场,这是国内航班,所以在T4,简单手续后登机啦~

心中的薄荷岛

塔比拉兰机场真心小呀!一出机场就有酒店的车在等侯了(Veraneante Resort维娜尼特度假酒店有机场接送车服务,)我们怕吵,所以没有选择Alona海滩附近入住,选了这家MOMO Beach附近的,它每天下午5点都会专车去Alona海滩,晚上9点接回,算方便的!订了三晚RMB1100,含早餐,喜欢安静就觉得挺舒服的,就是房间的冷气太吵了,入住休息过后就是游水时间罗!(薄荷的位置在两岛中间,不太会受到台风天影响,我们去的时候是多云间晴,不错!)

游泳过后,看着时间5点准时坐酒店车出发著名的Alona海滩,其实说白了薄荷岛就是农村地方,有几处漂亮的沙滩,其中Alona海滩比较好,就开发了一些酒店、酒吧、餐饮,其它坐车经过的地方就像家乡的农村没多大分别的
      一到海滩边上就有“蜂蜜农场”的雪糕售买点,然后大把的小黑哥拿着图片叫水上、陆地一日游,大家可以货比三家定下来,我们最终定了明天出海(海豚、浮潜、处女岛),因想有人照应所以没有选择包船,相对便宜(事实证明这是不好的,到等齐人上船时已错过看海豚时间),人多还是选择包船吧,贵不了多少!

黄昏的Alona海滩别有一番美,各种拍必须的,晚上来临,烧烤档热闹起来,怕上火的我们就算了,其中有一家中国餐馆,但我们看到价目表没有去,实在是贵得吓人,我们选择在一家酒吧晚饭看奥运(刚好里约奥运)!这里最多是外国人、韩国人与一些普通话的中国人,我们说粤语的真没碰上一个。

临走最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到超市买水去,因为这里的酒店全是咸水来的(泳池、冲凉、水龙头)所以买个大瓶矿泉水回去十分有必要哦~
      好好休息迎接明天吧!一早五点多就醒来准备人来接我们去坐船,但等到六点多才来,跟着又去接下一位,到达码头又继续等其它人,唉~差不多七点才能出海,这就是不包船的坏处~

一路开去,没有海豚,大家一定一定要做足防晒,SP100也不过分,最好的办法还是买连体泳衣!坐这螃蟹船还算舒服,很快便到达浮潜地点——巴里卡萨岛,这岛海滩不是沙,是珊瑚碎,所以之前在某宝买的潜水袜可以穿上了~岛上都是些原著,男的教浮潜、女的卖饮品,浮潜工具不介意就用他们的吧(反正海水咸得要命,刚好用来消毒)否则又要在甘宝买着带来用,岛上换衣地方简陋,大家还是穿上泳衣再上船来比较方便~排队等玩浮潜啦,小朋友不怕水也可以的,学会水下呼吸就OK,我女儿试过有点怕就只在船上掉饼干喂鱼了~

浮潜的过程中发生一件趣事,同船的一对情侣浮潜时掉了一只订婚钻介下水里,两个教浮潜的小黑哥在海里找半天,也真的给他们找到了,我儿子说大海捞针真的成了!!浮潜看到一些小鱼,水真的很清!
      浮潜过后出发到处女岛,到达的时候我们还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因为在海中间停了下来,到达一个比较浅水的地方,很多螃蟹船停着,玩水呀、水上烤海鲜呀(试了海胆刺身50P一只)、卖珍珠呀……好像是一个水上Party,后来才知道是因为没到退潮时候,沙滩还没有现出来,而且我们到的是其中一部分,还有另一部分要收钱有建筑神像的处女岛没有带我们去!太可恶了!不过这里也很美(最后我们船的人都没给小黑哥小费)~

中午就完成出海旅程回到岸上,走出去见到当地的小学生放学食午饭了,看他们都是自带一盒饭,菜就简单到只有一条肠或一只蛋,但也好像食得很开心的样子,旁边是一间教堂,不错的,可以走走~

下午休息过后继续到ALONA沙滩玩,反正有免费车到达,当然要尽情~

晚上我们食在前一天就预约了这里著名的海鲜大餐——Linaw Beach Resort提供的(+63-385029345),两份起订,1400P左右,大家可以来试试(有沙律送的,我们都够食了),不过所谓的第1名与中国的水平比不要抱太大期望,这里住也不错,私人沙滩,不过太受国人欢迎,所以要提前订才行哦~~我们叫载我们来的TUTU司机一个半小时后来接我们的,否则这里比较偏,晚上没有车的呀!这里的人很守信的,放心!

第二天早上我们首先决定去酒店附近的MOMO Beach看看,走路过去也要十多分钟的,好晒!这个沙滩很小,没怎么开发,只有一家应该是教潜水的公司,一些当地人在游水,玩得可开心了!简单快乐!

中午我们决定到另一个著名的地方食饭——Bee Farm,蜂蜜农场,这也是国人喜欢去的地方,叫酒店帮忙叫了台TUTU出发啦~那里环境一流,出品不错(除了那红米饭),当然雪糕是一定要试的了,蜂蜜作为手信我想说的是还是不要买了,感觉是麦芽糖来的,其他就慢慢享受吧~

午饭过后,我们继续去ALONA,找之前一日游的小黑哥谈明天的陆地安排,因为我们要改变一下路线,准备游玩完毕叫司机载我们去下一间酒店,不走回头路!收了订金的小黑哥竟然退回我们的订金,还介绍我们去另一家咨询,结果3000P谈下来了,因为我们明天那家酒店确实有点远,在薄荷的东面,邦劳去应该两个多小时左右吧,没到之前我们都觉得行程是不是太辛苦了?!但事后我们的感觉是实在太美了,值得!!!
      一早与邦劳说再见啦,出发~第一站——血盟纪念碑~其实这个就在路边,不了解历史的真没什么看头,亮点有二:一个是它后面的海景不错;二个是很多卖珍珠手链的。

出发到安达,看真正的大海

接下来是巴克雷扬教堂,是菲律宾最古老的教堂,地震过后重修中,没有进去(网上看图片里面其实挺美的),旁边的博物馆要门票。

跟着的这两个景点比较郁闷,首先是蟒蛇园,便宜但里面真的很小又有异味,亮点是可以与蟒蛇合照;下来是蝴蝶园,这个还好一点,小朋友对蝴蝶的成长还有兴趣,与蝴蝶共舞~

中午到达洛博克河,是流经薄荷岛唯一的淡水河,上船观两岸景色,包含自助餐,不错的选择,本来看到一些游记说这个不好看,自助又不好吃,但我们的感觉是坐船舒服,又有表演,自助餐还是比较丰盛的了,中途还有当地村民表演唱歌跳舞,小朋友喜欢呢~~

用餐过后就是小朋友都十分期待的眼镜猴,其实这东东不是猴来的,白天睡觉,晚上才活动,样子可爱吸引着大小朋友,本来就不多,只有这薄荷岛才有的,能看到的就几只而已~临走可以买点手信~

最后出发到巧克力山啦~又是地震把照相的那个观景台给破坏了,不能在空中扮哈里波特了,现在一般都是开他们叫ATV的车去游玩,价格略贵,我们租两台开一小时左右就要1800P,既然来到就尽兴吧,刚开始这车比较难掌握,后来熟练了还是感觉不错,带我们的那个小黑哥比较搞笑,帮我们拍了组搞笑的照片,还算满意啦,虽然风景一般般~

今天的游玩算结束啦,出发到我们的下一站——East Coast White Sand Resort (东海白沙度假酒店),从巧克力山开车大概一个多小时吧,比估计时间短了,一路开去路况还算理想,差不多到的时候下起了雨,这边是薄荷的东面,天气有点不一样哦~到达酒店看到蓝蓝的大海,虽然下着雨、刮着风,但心情也不错~入住的家庭房更是惊喜,独立小别墅,落地玻璃窗,无敌大海景,两张宽大床——是我感觉最舒服的酒店房间了!晚上会有酒店人员上门点餐服务,这里位置比较偏,外出不方便,当然要在酒店解决食饭问题了。

这里的餐厅很适合我们的胃口(扬炒、意粉、杂菜),价格又不贵,开心呀!唯一不足是这餐厅无遮挡的,我们这时候来风太大了,所以有点点难受,食好休息够,准备明天欣赏大海景吧!~

一觉醒来就是各种拍,再来丰富的早餐,大家来到这就乖乖呆在酒店享受吧,反正外出没什么看头的,酒店有多个泳池、私人沙滩、网球场,我们就打算在这里呆两天啦!

这酒店的前台后面还有一个小溶洞,有兴趣可以借他们的电筒去探个究竟,其实溶洞也不大的,一会儿就看完,回房休息到中午小朋友就忍不住要游水了~

面对如此蓝的大海很爽吧,休息过后,下午她们继续游,晚餐后又可以到餐厅下面的亭坐坐,吹吹风,点瓶啤酒……爽歪歪的感觉~

第二天就要准备离开这里啦,不舍得呀!我们在酒店认识了一位韩国女士,准备与她一同下午拼车回塔比拉兰,这样省点路费(包车是2000P到塔比拉兰码头,加500P到邦劳),之前我们已经叫酒店帮忙订船票(我们是准备坐船到宿务,500P一人),离开之前继续玩吧~

真的到了要走的时候了,我们订了下午四点半的船,一点就从酒店出发,到达码头也才三点多,与韩国朋友分手后到码头登记,工作人员安排我们早一班船,这样省点时间,实际上船延误了,也就差不多(船座位是登记后才有的,还要记得到旁边买那个什么20P的税才进去呀!)

麦哲伦的宿务,我也踏足了

等船的地方有盲人表演,消磨时间,登船的码头也很漂亮,快船大概两小时到达宿务,过程有点晕呀,离船已开始入黑了,打的到酒店400P,又是一座塞车的城市哦!

Montebello Villa Hotel (蒙特韦约别墅酒店), 这酒店是真正的酒店了,要收3000P按金,地方比较大,服务还可以吧,晚餐我们就在酒店的餐厅解决,对着游池,舒服,不过出品一般且小贵。

这里的早餐是自助,小孩加收200P/人,有一个儿童游玩区,泳池一大一小,食过早餐又是游水时间罗~

游水过后出发啦,一出酒店就是一个大商场,到地下的超市买点食的就打的到圣婴圣殿,不远的,但总会塞一段路,圣婴圣殿免费参观(想看那个木制圣婴要排队的哦,很多人来祈祷),它的旁边经过一间小学就到麦哲伦十字架,这两个地方其实很快就可以逛完的,象征性的照相吧~

午饭我们来圣婴对面马路的“超群”中式快餐,这间餐厅在菲律宾很多很多分店,小朋友好久没吃到中餐,竟觉得非常美味,说晚上继续吃这个……

卡尔邦市场就在不远处,问那警察时竟惊讶我们去这地方,说很乱、抢东西、小心小孩,我们还是决定去走一走,边走边发觉真的不对劲,旧市区来的,本地人多,脏、乱、差都来了,小心为上还是走啦!(大家还是不要去)

改变计划还是到哥伦路找家按摩店休息一下吧,但走了一段也找不到马杀鸡的地方,还是乖乖上的士回酒店,途中经过马杀鸡的地方叫司机停车,他就带我们到一家韩国人开的SPA地方,不算贵,就好好舒服一下吧,为这个旅程放松一刻~

搜索附近食饭的餐厅,发现这家——Golden Cowrie,就在旁边,一于去品尝,听说这家很出名,说什么要排队之类的,但我们到达时还没有客人,我们都以为搞错了,不管啦,点菜开饭,这里的菜都偏咸,有点受不了,最好吃的竟是它的包(出名的猪手我们没有点),餐厅的价格也不贵,不过不太适合我们的胃口,韩国人来食比较多。

食饱饱先到酒店外的超市买点手信还是要的,买点糖、芒果干、巧克力,也就差不多了,其它没什么好吃的。
      第二天早上,我们让小朋友在房看电视吃零食,我们俩到自助早餐浪漫一下,难得时间呀!快要结束这菲常旅程了,大家都不舍哦~

CHECK OUT后退还3000P,发愁怎样把这钱用了,但时间不多,要立刻带齐行李外出叫的士去机场啦!(酒店代叫的士800P,实际自己在外面找用了二百多P)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两飞+轻轨回家,首先订的是马克坦国际机场到尼诺伊阿奎诺国际机场,这个要选宿务航空,会停在T3,然后马尼拉-澳门,这个是亚航,也是在T3,所以不用跑航机楼,中间也有三小时左右,接得比较顺利。

再见啦,美丽的菲律宾

实际飞回马尼拉时延机了,好在亚航回澳门也延机了,所以有足够时间我们办手续了,中途在马尼拉机场M记解决一下午餐,再见啦!菲律宾——它的海岛放心去,人很好,景很美,所谓大城市,马尼拉、宿务就真的是没什么好玩的感觉,各位去宿务的朋友还是直接选择去海边玩吧!

回到澳门机场晚上七点多了,外面接驳巴士也方便,很快就到关闸,买点东西就过关,食中国味道的晚餐啦!哈哈哈,好开心!顺利购买票就乘晚班车回家罗,难忘开心的旅程结束,今天乘坐的交通有点多所以累,但小朋友十万个不舍得哦~大家放心去玩吧~我们也会再回来看那蓝蓝的大海的,它有太多岛等我们去看了,最后附上一张菲律宾各大航空停在马尼拉候机楼的图给大家参考,谢谢观看!后会有期!

2016-09-14 11:09

我的菲律宾游记来啦!!!

2016-09-14 14:07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14 18:25

引用 yingbao 发表于 2016-09-14 18:25:41 的回复:

回复yingbao:

2016-09-15 23:26

很不错

2016-09-18 03:4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9-19 01:01

引用 niuniu 发表于 2016-09-19 01:01:40 的回复:

回复niuniu:乐意的,什么呢?

2016-09-19 07:0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