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事业单位的工程师和一个国企码头工头的一路向西(一)

神他爹 (福州) LV.4
2016-09-14 10:12 941/9
  • 出发时间/2016-08-21

出发咯

我,是一个事业单位的工程师;他,是一个国企码头的工头。我们是从幼儿园开始同班的同学(想想都可怕,怎么老是甩不掉)。

之所以我们会一直相处在一起,是因为我们有着许多共同低俗的爱好(比如,一起在街上看美女)。其实,我们还有另外一个跟我们有共同低俗爱好的同学,现在是我们省著名的妇科大夫(这里替他做个广告,广大妇女同志有什么疑难杂症的,欢迎来人来电来函以及来而不往非礼也之洽谈。)

本来是我们三个一起出行的,我考虑到旅途遥远,情况复杂多变,带个医生比较靠谱一些。神猪(就是那个码头工头)一语点醒梦中人:我们三个男的带一个妇科大夫干嘛?难道我们有他能治的病?

感觉好像是这样哦········

算了,不带他去了。

哈哈,其实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大夫的工作十分繁忙,根本不可能调出这么多天的假。这里我再次说明,我感谢我和我家人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位大夫。

神猪的工作地点在厦门,而我在福州,为了我们能够乘一趟飞机,我不惜多花一百多动车费到厦门,跟他汇合,看看,这是什么样的一种情谊啊(怎么说着说着有点激情四射了·······)

我从厦门动车北站坐机场大巴到高崎机场T4航站楼,其实可以直接坐BRT去,还便宜·······这是我此行花的第一笔冤枉钱,当然,绝对不是最后一笔··············

登机前,我跟神猪说要合影留念一张,他同意了。可是他居然躲到后面了,这样不就显得我脸很大吗?!

第一天······凌晨赶路

我们凌晨一点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居然没晚点······可是我买了延误险啊!每次我买保险后,飞机都出奇的准点,不买保险呢,迟个三小时跟玩儿一样,这是人品问题吗·······

不管怎么样,没耽误行程就行,我们拿完行李,顺便看看美女,就赶紧联系我们的租车公司。明昊租车,还不错,来机场接我们。一辆别克凯越,工作人员是个小伙子,一口地道的四川话(好像这是句废话),问我们去哪里,我说去稻城亚丁。小伙子张开血盆大口惊讶地问:去那地方你们就用这车?!我也张开血盆大口问道:我租的是这辆车?!

各位看官,难道不是吗?当然不是,为了能够走一些不太好走的路,我特地租了一辆SUV,广汽传祺GS5。

原来是车行小哥搞错了,到了车行,小哥帮我们换了我们要的GS5,办完手续,再加了不计免赔,我们就连夜出发了。

然后,在出发之前,我问小哥,有没有收到我的包裹。
我为了能适应高原,特地买了8个氧气罐寄到租车行。
这时,我们的租车小哥告诉我——没有!!!

不是吧!下午快递还打电话问我送到哪里,我还详细告诉他地址了,这样老子上高原用个P啦!

还好这时候租车小哥说,他那里有两瓶前面去亚丁没用的剩下的,让我们带去。
好人呐!这两罐氧气后来救了命了。

于是乎,我们带着两瓶仅有的氧气,忐忑的上路了。

其实不建议大家这么赶路,因为实在疲劳。
我们上了去雅安的高速后,就一路向西了,这段都是神猪在开,他经常上夜班,跟他手下的码头工人在夜里打成一片,所以他说他精神不错。我就不行了,过了三十,身体就不行了,咳······不说了。

高速大概我们走了有一个小时多吧,到雅安下高速,过路费52元。一下高速,我跟神猪说,靠路边睡个觉吧,你也挺累的。神猪很警觉的问我:我们俩会不会被人强暴?
我说:呃······把门锁好!

我们就在雅安高速口出来不到三公里的江边大路的旁边把车停好,这里视野开阔,前后能看一公里,来车能够及时发现我们,而且,我们确实停的很靠很靠很靠旁边。

雅安路边睡了大约4个小时,天刚蒙蒙亮,我看看表,跟神猪说,我们该出发了。神猪一脸迷茫地看着我:你居然都睡得着?!居然都打呼噜了!

我说:我是比较随遇而安的,要不我会告诉你带个睡袋睡车里吗······

神猪一夜都没睡······说是不习惯睡车里,估计是怕被强暴紧张得睡不着吧······

鉴于我睡够了,从雅安泸定这段决定由我来开,这段路路面不是太好,而且需要上高呀么高万丈的二郎山,我车速不快。车在峡谷中穿行,两边都是高耸的山和悬崖。我走过映秀四姑娘山那段路,对这样的地形还算熟悉,只觉得被这样的景色所震撼,因为确实跟福建的丘陵地貌完全不一样。神猪此时十分紧张,充分发挥古代杞国人忧国忧民的优良品质,担心这山是否会在我们通过是突然改变它原来的形态······

确实,这里靠四川盆地西部边缘,原本地质条件就不太稳定,担心也算正常,但是我更觉得是他幽闭恐惧症犯了。

车行之二郎山隧道口的服务区,我们停了下来,因为我们要——刷牙洗脸。

在二郎山隧道口的服务区,我们刷牙洗脸上洗手间,水龙头出来的水刺骨的冰冷,神猪极度怀疑我们睡车上、洗河水澡的可行性,我安慰他:没事,太阳出来气温高了就暖了。

我们拎着洗漱包往车上走,看到卖水果的,挑了四个青苹果上车,算是补充VC和纤维素。青苹果·······我们俩相视一笑,呵呵,初恋的感觉。

我说的是青苹果像初恋的感觉!

在我们车子前有一块刻有《歌唱二郎山》词曲的石碑,看着连歌带谱的碑文,我们俩不由自主地唱了起来: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然后其他自驾的朋友向我们投来了异样的眼光,好尴尬呀!

真是精神病人思路广,2B青年欢乐多啊!

继续开车西行,穿过5Km长的二郎山隧道。开始进入藏区,出隧道口就是开始连续地下坡。车行至大渡河,开始折向北走,继续下坡,即将进入红色名城——泸定

在半坡处,有个观景台,我们把车停好,开始欣赏这美丽的风景。看着我们前行的方向,神猪突然问我:现在回去还来得及吗······

来,唱起来

神猪就是看到这个路才想回去的

一路下坡,一路“Z”字型下坡,可以不踩油门,这对于活动经费十分紧张的我们,无疑是个福音,神猪高喊着:真省油啊。
但根据能量守恒,下坡我们把重力势能转换为动能最后变成刹车盘的热能消耗掉后,我们哪里来的能量再去爬通往康定和折多山的山路·······还不是得烧汽油·······
我们抠门的内心又陷入了深深的纠结。
突然发现,知道的太多也很麻烦。

下到河谷低,即将进入泸定。在进城前,我们决定先吃个早饭或者叫早午饭。因为,已经十点多了。

我们找了一家略像样的面馆停下了,神猪先去探路,问问有啥吃的。一分钟后,神猪屁颠屁颠地回来,冲我喊:赶紧下车,有吃的!
这个画面,很像老抗战电影里,日本鬼子找到啥好东西回来招呼人的场景。

我们点了两碗牛肉面,外加两个煎蛋,我去隔壁超市买了两根直径30mm的火腿肠回来,加在了面里。神猪用了大约三分钟就连面带汤地吃完了,还说:现煮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就是好吃啊······

由于我们俩都很饿,都吃的很快,都忘了拍照。

吃完面,我们直奔神交已久的泸定桥。记得当年学过这篇课文《飞夺泸定桥》,今天主要也是看看,这里跟课文里写的是不是一样。
门票10元!
我感觉这是我去过的那么多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里最良心的门票价了!点个赞。

我上桥后,主要看的是铁索桥的结构,铁链是如何锚定的,每个铁环上是不是真的有当时工匠的记号。
神猪上桥后,主要看的是哪个妹子腿比较长,哪个妹子脸长得好看,哪个妹子身材OK,哪个妹子需要帮助到时候顺便能留下联系方式。

终于,我们看了大约不下10个我们都觉得很漂亮很有气质的妹子。呃,我刚才看到那跟铁链上怎么有两个记号来着?

在铁索桥上晃荡了半个小时,看够了来旅行的美女,我跟神猪两个默默走出检票口,再次感慨良心门票价。

由于昨晚出发的时候是凌晨,没有超市还营业,我们车上除了我们自己带的行李,其余一点能吃的东西都没有了,得赶紧买点吃的喝的。
泸定桥广场旁我们找到了一家规模比较大的超市(不是小卖铺的那种),我们买了三大桶农妇山泉,哦,不对,是农夫山泉。还买了此行我们觉得最给劲的“旺旺仙贝”,它在之后的几天时间里成为了我们在车上主要的食物。

在超市出来,我们继续上路,沿着大渡河西岸前往康定。一路上崇山峻岭,一路上道路崎岖,一路上大车当道,一路上烟尘滚滚········

我跟神猪说,到了康定,兴许能遇到跟我们一起唱情歌的妹子。说道妹子,神猪顿时精神抖擞,激昂亢奋。

菜刀王!正面写着“旺德福”,背面写着“泰瑞宝”,中间写着“我太富”

每次神猪看到这样的流水,他就莫名的兴奋,我也不知道他兴奋个啥·········

经过一路跋涉,我们进入能唱情歌的康定城,我得找一家户外用品店,买个炉头用的气罐。神猪则在车上,寻觅着能跟他一起唱情歌的妹子。

买完东西我兴冲冲地回到车上,询问他妹子的消息。
神猪黑着个脸说:没找到能唱情歌的妹子,倒是有很多能唱情歌的汉子········
我突然感觉菊花一紧·······

为了我们的晚节,我们匆匆离开了能唱情歌的康定,尽管我们没找到能唱歌的妹子,带着一丝遗憾和很多惊悚离开了。
车出康定,开始爬坡,在两岔路村的岔路口,我说直行,因为直行比较顺;神猪说可能是右转,因为右转上坡。在导航因为高反而反应迟钝的情况下,我们采用了一贯的科学严谨的作风——懵一条路!

结果,懵错了。
好在没走太远,浪子回头金不换啊,我们重新走回了318。

我们即将翻越我们这次一个海拔超过4000米的山口——折多山口。

在通往折多山口的路上,路边有条清澈的小溪,我们再次想起了洗河水澡的愿望。我跟神猪八目相视,会心一笑,把车停好,穿着拖鞋就下河去了。

当我们的脚伸进溪水的那一刹那,我们顿时放弃了洗澡的念头。冰雪融水的温度,比我们想象的要低很多很多,刺骨的冰、透心的冷、我可怜的脚啊········

好吧,在我们彻底放弃在河里洗澡的计划后,我们开始爬折多山。

据说,“折多”在藏语里是弯的意思。这别说在藏语里是弯的意思,在汉语里也是弯的意思啊·······

爬往折多山,我们遇到了一个特别大的难题,这个难题直接导致我们改变了稻城以后的路线。

神猪开车,开着开着,车就高反了。注意,是车高反了。是车高反了。是车高反了。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在这样的路上,超车是完全不可能了,用的是一档爬坡,比大货快不了多少,只能缓缓跟在后面。

不知是个例还是国产发动机压缩比不够,反正在后面的路上,海拔3500以上的爬坡,我们基本上都是用1档。其他档位上不去。不过万幸的是,水箱没开锅。

经过艰难地一档爬坡,我们终于到了折多山口。由于空气稀薄,我没有下车,在车上完成了葛优躺。神猪则抱着到此一游必须留念的心态,下车拍照。
拍吧拍吧,反正我是没体了。

过了折多山口,开始下坡,去往摄影天堂——新都桥。而这时的我,缺氧昏迷了。虽然我们俩提前吃了一个礼拜红景天,昨天又吃了高原安,但是,架不住昨晚没睡觉,体力透支。窗外的美景,我连拿起手机的力气都没有。
神猪很坚挺,咬着牙开车,一直坚持到快到新都桥的平地上,他才把车停下,我们俩都睡了起来。

十分抱歉,新都桥我们居然都没拍照。

睡了半个小时,才下午3点多。正常从成都出发,当天可住新都桥。我们看看时间还早,而且新都桥海拔相对较高,我跟神猪商量了一下,决定再往前走68km,住在雅江,那里的海拔相对低一些。

新都桥确实漂亮,田里黄色的青稞等待着收割,路两旁的树有的变黄了,有的还是绿色,甚是美丽。可惜,我们没留下一张照片。有的,只是用手机照的。

神猪自拍照,一副十分惊悚的表情

下午五点多,我们到达雅江。我在携程上零时定了一家酒店,位置在里雅江县城还有一段距离的雅江雅府快捷酒店。老板人好,一楼是餐厅。我跟神猪决定:老板人这么好,干脆晚饭也在他家吃吧。

我们点了一只鱼。饿了,赶紧吃!

这是贴在店里的线路图,我跟神猪说,有生之年一定要走一遍。

吃完晚饭,我们开车去雅江县城转了一圈。一个依山而建的县城,上下坡都显得很费力。不过还好,海拔只有两千多,起码不高反。

我们在离酒店很近的一家超市买了一大包旺旺仙贝,水果,还有巧乐兹。两个胖子看着这些,心里美的不要不要的了

雅江的酒店没有空调,神猪很不习惯,抱怨了许久。后来睡到半夜,他居然向我要被子·········

反正这一夜,睡的不错,恢复了体力,第二天感觉顿时好了许多。

第二天·············还在路上

经过了一个晚上的休息,我们起了个大早,六点半醒,洗漱,大大,收拾东西,然后把熟睡中的老板给吵醒,退房后,我们就继续向西行了。

我们在昨天侦查好的早餐点,美美地吃了一碗牛肉面,呃·······味道真香。

我们跨过雅砻江,继续爬坡。

这里我们着重介绍一下雅砻江:这是我在初中地理课上知道的一条江,因为这里有一个很大的电站——二滩电站。当然,二滩电站不在这里,在攀枝花。但是这里现在也在新建一座水电站——两河口电站。
咱们国家电站这么多,可电费怎么还是这么贵呢··········

天路十八弯。

据说,我拿相机的时候最帅气了。

过了十八弯,我们就算上了高原了,高原草甸的风光确实漂亮,漂亮到神猪都快神经病了。一路呼喊着,咆哮着,夹杂着发动机的轰鸣声,在我耳边回荡着。确实,景色真的很美,很美。

接下来的事情,证明了一辆通过能力强的车是多么重要!

我们在高原上行驶,突然前面在修路,堵了快一公里长的车。我们正在排队的时候,越野车被疏导到了旁边的极为简陋的便道上通行,我和神猪再次感慨——一定要去买牧马人!

顺利通过了便道,车流变得少了很多,天路笔直,勾起了神猪想要拍高逼格公路照的欲望,于是乎,本次旅行高逼格公路照第一个镜头,在以我为导演、摄像,神猪为男主一号这样的草台班子中进行。

拍完照,赶紧闪人,不然就影响交通了。

我们继续前进,在快到中午的时候,我们到了七世达赖佛爷的诞生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理塘

为了配合当地的人文景观,我把七世达赖佛爷的前世----六世达赖佛爷的故事讲给神猪听,
并且告诉他,达赖佛爷曾经教导过我们:和有情人做快乐的是,管他是劫还是缘。
神猪马上茅塞顿开、如醍醐灌顶般大彻大悟,发誓回厦门后一定要去找一个有情人去做一下快乐的事······

我勒个去!

算我没说········

我们很饿了,在县城逛了一圈,终于找到一家砂锅店,解决了我们的午饭。

神猪今天怎么了,吃上素了·······
我们俩把锅里除了肉类,剩下的都给吃干净了

吃完午饭,我们顿时感觉精神抖擞,我们继续前行。这时候,我们就告别了318,开始向南,驶向稻城
高原的景色依旧陶醉着我们,我们的车依旧高反着。不过我们两个经过昨晚的休整,状态已经好了许多,不过神猪这是突然把车停下,跑向了路边。

我是不会告诉你们神猪在干什么的!

然后我们就继续上路了。

这辆车就这样停在路边,隐约看到车在摇晃,我不敢想象车里发生了什么·········

到了稻城县,我们加满了油,考虑到我们第一次上高原,安全第一,于是我们就在稻城县医院买了两个氧气袋,昨天车行送的两个氧气罐到时候爬山的时候在用。这两个氧气袋开车的时候用。
后来证明,这样的决定无比正确。
经过一天的跋涉,我们终于到了香格里拉镇。
在找地方住宿的时候,我跟神猪脑子一热,住进了当地据说是最好的酒店,花了好多钱······

真是由奢入俭难啊

我们晚饭决定吃顿好的,明天才有体力进景区。

吃了个石锅羊杂,外加烤羊腿,好贵·······别理我,我想静静,也别问我静静是谁!

引用 神他爹 的图片:

这俩人,感觉就是谁在前面谁脸大,不分伯仲的节奏啊!

2016-09-14 10:48

2016-09-14 11:06

还没写玩吗

2016-09-14 11:5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14 13:26

2016-09-14 14:21

引用 童話故事ベ 发表于 2016-09-14 11:51:15 的回复:

还没写玩吗

回复童話故事ベ:还没,敬请期待,马上更新

2016-09-15 14:47

引用 nini_z 发表于 2016-09-14 13:26:12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nini_z:

2016-09-15 15:05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19 12:52

引用 deanfinal 发表于 2016-09-19 12:52:36 的回复:

回复deanfinal:去吧,不去会后悔,去了会上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