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自驾山西壶口瀑布、陕西华山、西安、河南少林寺(2015年八月)

• 出发时间/2015-08-09
  • 人物/带小孩

时间:2015年8月9日——18日
地点:山西壶口瀑布陕西华山西安兵马俑、河南少林寺
人员:我、老公、4岁的儿子、74岁的公公、63岁的老爸
花费:人民币1万元左右(加油1400、高速费1236、住宿费2147、门票2774、吃饭及其他1100、纪念品250)

前言

老公的奶奶祖籍西安,但他却从没有去过西安,我公公说他是1958年去的西安,转眼已经过去五十多年了,老人家很想去看看,于是就有了我们这次的行程。本人对大城市向来都不怎么感冒,于是在沿途增加了壶口瀑布华山少林寺等景点,实践证明我的决策是无比正确的,提前半个月就规划了行程,在携程网上订好了酒店。

第一天:唐山——临汾

一大早我带着两个老人和一个小孩等在了老公单位门口,他7点准时下夜班回来我们就出发,早晨7:30从唐山上高速,中间在保定服务区休息了一下然后中午在井陉服务区吃的午饭,貌似下午就直接开到了临汾,大约7点左右到了提前预定的7天连锁酒店,酒店自带停车场,环境不错。

路过保定服务区,儿子让我给他拍照留念,呵呵,还光着小屁股呢,不过背心足够大不担心露点。中午将近一点到达井陉(xing二声)服务区,自带的烧鸡、绿豆粥、馒头,吃的真香啊!这个地段大车很多,后边的路甚至都有些堵,真心的不太好走。吃饱了,加满油,出发!

到达酒店办理了住宿以后就溜达出来找饭吃,吃的这个饸饹面,好大的一碗啊,味道还不错。

第二天:临汾——壶口瀑布——华山脚下

早晨起床后从酒店溜达出去找早饭,在不远处的胡同里发现很多卖早点的,要了一份豆腐脑,一份面,几根油条,才花了13元钱就吃得很好。
        匆忙间上路大约十点多钟便接近了壶口瀑布景区,只是看到路的左手边有条河,水很浑浊,但无论如何也难以与想象中的黄河相对应。到了景区,门票100,网上预订的85,公公和儿子免费,老爸半价,还有车费每人20,公公和儿子也免费,共计280元。进了景区先坐车,然后车停了以后就看见一片黄色的土滩,正困惑间听导游讲远处有一个冒烟的地方,走过小桥去看才发现所谓的瀑布。

看儿子的表情就知道这个景点对他来说多么的没有意思了。

每人再花20元钱,公公和儿子免费,老爸10元,就可以下到所谓的龙洞里面去仰望瀑布,不过仰望的感觉也就那样,还弄的浑身都是水。

在抱怨声中离开壶口瀑布,怎么都觉得这个景点不值得,旁边有山西老农牵着毛驴也懒得去骑了,原路返回回到去往西安的高速主路上,沿途在服务区吃了些方便面,大约晚上天没有黑的时候就到了华山脚下,入住提前预定的王家客栈。店家人很好,停车位被占还给我们安排了停车场,住的是两室一厅很方便我们这样一家子出行的人,儿子更是hight得不亦乐乎。晚上走出去吃了臊子面、羊肉泡馍、biangbiang面和传说中的肉夹馍,味道还不错,一共80元,大家吃得都很好。

第三天:奇险华山

早餐是在去往玉泉院的主路上吃的,包括第二天的早餐,不过是真心的贵啊,一个包子5元,油条2元一根,茶鸡蛋也是2元,豆腐脑、豆浆都是3元,一顿早饭花了三十多,但是最后一天离开的时候无意中发现出了客栈的门往左转的胡同里很多卖早点的,吃的人也很多,猜测肯定比我们吃的便宜,大呼上当。
        从玉泉院坐车免费到华山的游客中心,买票的人那个多啊,顺便吐槽一下华山的门票是真心的贵,大门票180,西峰索道140,西峰车40,北峰索道80,北峰车20;我和老公是在网上预订的总共896,公公门票免费,索道八折,总共234,老爸只有索道是八折,总共414,我们一家子光门票加起来就1544,不过一天下来看到的美景觉得还是值得的。
        西峰大门口,调皮的儿子摆出各种造型。

西峰索道很长,而且有时候还有些过山车的感觉,老爸在感叹索道的那些立柱是怎么修建的,华山如此险峻,能把这么高大的柱子运上山而且牢固的树立起来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看来这140的索道钱还是很值得的。

下了索道没有走多远就到西峰了,感觉西峰就像是在鲨鱼背上开凿的一样,所有的台阶都是在石头上凿出来的,站在高处看华山貌似整个山就是一整块大石头一样,只是不知道它是怎么从天上落下来的。儿子最感兴趣的就是沿途的铁链子和挂在上边的锁头,而且只捡最大的看,强烈要求我下次的时候买给他;另外就是对大石头感兴趣,看到这样的大石头就开始攀爬,还好他穿的是防滑鞋,可以像猴子一样飞檐走壁。

关于沉香救母的故事在通往西峰索道的大巴车上就给儿子讲了好几遍,于是他把我们带来的锁头放在了莲花峰顶。

从西峰下来往南峰走的路有些漫长,儿子开始变得不耐烦了,但没有要背着,只是走一段要看一集动画片,也算是坚持下来了。边走边回望西峰,惊叹于华山的奇险和俊美。

南峰据说是最高峰了,等着拍照的人很多,山顶还有个许愿池,儿子也往里面扔了一元钱。

华山论剑这几个字是第一次看见,排队照相的人很多,事实证明后边还有两到三个,等到了东峰的时候基本就不用排队了。

从南峰下来的时候儿子基本上就是由老公拎着蹦了,他们爷俩经常这样下楼梯,早就有锻炼,但是在路人眼里这就是异类了,呵呵。。。

路过长空栈道,人很多,懒得排队去尝试了。

到达东峰的时候天气正好,时而有云雾飘过,让我更深的领略了华山的美,在那里休息好长时间,坐在石头上久久不愿离去,各种拍照。下图是传说中的下棋亭,只是拍照留念,并没有走下去。

一路下山儿子开始懒得走路了,路过中锋,拍照留念。

路过金锁关,无数的锁吸引了他,玩得不亦乐乎

小家伙自己爬上了天梯,引得路人一阵惊呼!

第四天:华山——临潼

一早从华山出发,很快就到达了兵马俑景点,门票150,感觉还是很震撼的,只是室内光线较暗没有怎么拍照,儿子对这个景点一点兴趣都没有,全程都是抱着手机看动画片。

第五天:临潼——西安

车程很短,进了西安市区以后要去西北工业大学校内的航空馆看看,怎奈没有开门,碰到一个很热情的值班学生为我们介绍了许多,后来要买飞机模型又叫来了老师,使得我们得以进门参观。

午饭在学校食堂解决,下午入住西安和平宜必思酒店,位置很好,在城墙里面,189一晚,房间非常窄。晚上公公家的亲戚请吃饭。

第六天:陕西博物馆、回民街

提前在网上订的参观珍宝馆的票,这样就省去了排长队领免费票的麻烦,很顺利的入馆。儿子不喜欢这样的项目,我们也就走马观花的看看。

回民街很热闹,尝了几样小吃,味道还不错。

第七天:西安城墙、大雁塔

一大早老公和公公去凤翔探亲,我和老爸儿子去爬城墙,美团的票,在城墙下小公园等着的间隙儿子在一个小斜坡出玩得很高兴,城墙上边非常宽敞,但天气炎热走了一段便放弃了。

中午请老爸在城墙外的老孙家羊肉泡馍,味道很一般。儿子吃的虾饺,没有吃饱又补了一顿肯德基。

晚上去大雁塔的时候

第八天:西安——登封

一天都在赶路,这销魂的小睡姿也是没谁了。。。

入住登封少林宾馆,房间很宽敞,门口就是夜市,很怀念那里的烤鱼啊……

第九天:少林寺

临近少林寺便有许多各种名目的武术学校,不过少林寺远没有我想象中的大,就几层大殿,几个小时就参观完了。而且刚刚经历了“住持”事件,每个和尚都很低调。下山的时候顺便欣赏了少林功夫,确实不错。

第十天:少林寺——唐山

一天都在赶路,终于回家了!!!

结束语

游记的前半部分是去年刚刚回来的时候写的,比较详细,从华山往后就是凭回忆完成的了,时隔一年仿佛也没有那么多感慨了,不过确实这一路走来最值得看的景点就是华山,美不胜收啊!

2016-09-14 10:32

2016-09-14 11:0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14 13:26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