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三代,6天5夜,宏村-西递-齐云山-呈坎-牌坊群

序言

2016.9.1-2016.9.7,G20峰会在杭州举办,政府规定,所有与峰会无关的单位放假7天,并且,黄山市政府给予杭州市民55个A级景区免门票的优惠政策,还有什么理由不出发呢?

关于行程

先上一张图,让大家了解下屯溪黟县宏村西递),歙县呈坎,牌坊群),汤口(黄山风景区,翡翠谷)之间的地理关系。

Day1  杭州黄山市(以前叫屯溪,现在改名为黄山了),换乘旅游班车到宏村。住宏村
Day2  上午逛西递。下午回宏村睡觉。晚上溜达宏村。住宏村
Day3  上午逛塔川,木坑竹海。下午去屯溪市里。住屯溪
Day4  齐云山。住温泉酒店。
Day5  呈坎,牌坊群,鲍家花园。住温泉酒店。
Day6  上午在酒店修整,下午回杭。

关于交通

这张是屯溪客运站拍的。

自驾前往的朋友可以略过此段,目的地导航一下很方便。
黄山市只有一个汽车站,就是以前的屯溪客运站,现在叫黄山市汽车客运总站,在齐云大道31号,位置比较偏,虽然离市中心的距离不算远(大约3公里),但是黄山市的规模比较小,所以客运站这一带很“荒凉”了。
另外,黄山市还有火车站,离汽车站的距离也不远。
【客运站往返宏村/西递
从客运站到宏村西递有两种方式。一是选择旅游专线,依次路过齐云山西递宏村。原来这趟巴士还路过赛金花等景点,这次去是没有了。一小时一班,票价24。总时长1个半小时。
第二种方式是先到黟县,再坐公交到宏村或者西递
如果你没赶上整点的旅游班车,会有一些黄牛问你要不要坐他们的车去,票价也是24,但是是在黟县转车,黟县宏村只要2元就可以了,他们赚的就是这部分的差价。
宏村往返西递
宏村西递之间的往返,就是上述这趟班车。票价6元。一小时一班。整点发车。宏村西递最早一班是8点。
宏村往返汤口】
宏村到汤口,20元,最早一班是6点50,然后是7点50,8点50,以此类推到14点50,最晚一班4点半。旺季会有加班车。或者是延迟末班车的时间。
宏村往返塔川、竹海】
宏村附近还有两个景点,塔川和木坑竹海。路牌上的标志是2km和4km,标的是直线距离,实际不止。可以坐小三轮或者租辆自行车骑过去,但有一段上坡路,骑得非常辛苦,体力好的可以尝试。租自行车车是10元一辆半天,在宏村旁边的际村可以租,很多。小三轮从宏村走是50-60,两个人来回。可议价。
屯溪市内】
打车起步价是7元2.5公里,每公里2元,我们在屯溪市区基本都是打车来回醉温泉和客运站,单程大约19-20。不要在客运站门口打,那里都要30,走一点点路到马路上打车,18-20搞定。土豪请忽略~~~~~
最后一站去的呈坎和鲍家花园是包车的,120元半天,个人觉得比较划算了。

Day1

得月楼户外的位子,临湖,吃饭很有feel

饭后闲逛。

早上9点20的车,高速路上小堵了一下,到屯溪的时候已经12点50 了,本来12点20能到的。想着要赶1点的旅游班车,就一路小跑到了售票窗口,一点的票已卖完,要买就是2点的了。这时黄牛(请允许我统称他们为黄牛),过来问我们要不要走一点的车,也是24,在黟县转车。犹豫了一下,还是正规窗口买票吧。2点就2点。六天的行程也不差这一个小时了。毕竟直达舒服点,不用上上下下,也不会有额外的影响。
大概是杭州市民都来黄山玩了吧,快到宏村的时候堵车了,司机说还有2公里,这时有很多人下车自己走了,我们有老人小孩,就在车上又坐了会,还有1公里左右的时候,我们也耐不住了,下车拖着行李自己走进去了。到宏村时差不多4点半了。
进景区很方便,有个杭州市民专用通道,看下身份证就ok,我们给客栈老板打了电话,大约2-3分钟就来接了,还顺带帮我们拎了行李箱。要知道宏村的石头路拉行李箱是不大方便的。
客栈叫花开半夏,我们订的一楼百合花大床房,简单,干净,闹中取静,老板夫妻人不错。唯一缺点是抽水马桶的声音太响了,半夜上个厕所要把人吵醒的。休息一会之后先找地方吃饭。宏村里面到处都是吃饭的,住宿的,但价格都不算便宜。我们找了得月楼,宏村里比较有名的,露天的位置就在月沼边上,夕阳西下,坐在湖边吃吃饭,看看风景,还是很惬意的。
吃好饭又在村里逛了下,晚上有夜市,在宏发酒店门口的空地上,卖各种小玩意。
宏村不大,不用刻意记路,等你想回去了,问一下路就能到了。

Day2

7点不到,学生们就已经“霸占”好一线湖景位了。

这个是宏村门口的售票处。卖宏村往返汤口,屯溪西递等地的车票。

不知道他们两个在笑什么~~~

这个就是我们小憩的店家了。推荐芒果沙冰。

这个是际村,我们的自行车在这里租的。

8点以后旅行团都到了,到处都是人,再美的景色也体现不出来。所以我们6点就起来了,逛逛清晨的宏村顺带吃个早饭,然后出发西递
大约是我们来的早并且走小路的缘故,除了景区入口处很多人,其余所到之处都很少有人,偶尔碰到几个写生的。还走到了后山,有一大片田地,种着玉米,南瓜。西递宏村的区别是没有大片的湖水,但是大部分路都有一条小溪贯穿。有老奶奶在溪边洗衣服。
大约走了2个小时,有点累了,找了家小店喝杯饮料休息一下。推荐这家的芒果沙冰,很好吃,里面环境不也不错,有秋千。忘了拍门口,也忘了叫什么名字。从门口进的话应该是靠右手边的路,旁边是草地。不过大家也不用刻意找,看着个顺眼的进去就好了。
休息完差不多11点半了,老妈说下午太热,怕我和儿子吃不消,取消原本去南屏的计划,回宏村午睡。走到售票处买票,工作人员让我们先别买,看看12点整的还有没有位子,有的话就直接上,没有再买1点的。
结果人品好,12点那班还有最后两个位子。回到宏村差不多12点40多了。在“小桥流水人家”吃了午饭。没有特意找,走回去的路上路过的。迅速吃好午饭回客栈睡觉,避开日头最高的一段时间。
起来后去际村联系了明天租自行车的事情,特地找了家带小孩座椅的,其实是他家小孩的座椅。宏村走到际村要路过一座桥,很近,大约5-6分钟的样子。际村的吃饭和住宿会便宜很多,不过没去尝试。
然后回到宏村吃晚饭,点了一个土鸡煲,是用当地的一种野生菌烧的,名字忘了,确实很鲜,我们全部吃完,连汤也没放过。光顾着吃了,照片也没拍。

Day3

清晨的宏村

这位大叔在搞航拍。

宏村塔川的路,基本都是上坡。马路右边那个推车的就是我妈了。

又是一大早起床,去际村拿车。其实从村里走会很近,但是租的自行车不让从村里过,我们从外面绕了一个大圈,骑了大约有10几分钟。所幸没走冤枉路。但是去塔川那段路实在太多上坡了,我们后来都是下车推行的,路上遇到有体力好的男生是全程骑的。以至于我们到了塔川后就把车停一边,跟别人拼了个小三轮去木坑竹海了。
PS:塔川如果不是深秋就不要去了,真的没什么好看的,很小一个地方。
竹海我们走了约2个小时,小朋友全程自己走的,如果没老没小的话,估计会更快。其实竹海也没什么好看的,就是爬楼梯,两边都是竹子这样。
竹海回来我们先去买了车票,然后还车,回客栈收拾行李,简单吃了点午饭就出发屯溪了。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本来是今天去汤口的,但是刷朋友圈这几天黄山的人爆满,很多人4点起来去排队,有的7、8点到那就要中午才能上山了。
正好之前怕老人小孩吃不消就没预付酒店的房费,房间是可取消的,我跟老妈一合计决定去齐云山,人少,山低。但是由于G20,屯溪的房间价格已经翻了好几倍。后来我们在客运站边上的月兰山庄里将就了一晚。听着很高大上的名字,实际很垃圾。没空调,没床单,睡席子,席梦思是破的,为了省电,把房间顶灯拆了,最差的是边上有条铁轨,一晚上10几趟火车,吵得不要不要的,小孩吓醒好几次,后来听到火车来了都要哭了。唯一好处是离客运站近,第二天我们还要从客运站坐车去齐云山,所以不想折腾了。

Day4

今天早上8点的班车去齐云山,路上时间大约40分钟。我们去的时候索道检修,要到十一才开放,我们选择坐观光车上山。山上有很多住宿吃饭的,住宿我们问了问,大约150一间,吃饭看个人了,总体来说比宏村便宜,也是建议大家多比比。虽说齐云山只有黄山的1/5,但是一天来回还是有点赶,哈哈,我们走得慢。个人觉得在山上住一晚,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我们已经定了晚上的酒店,只能下次了。
我们是走路下山的,下山的路是一段上一段下的,不算累,但是要花点时间,我们在月华街吃过午饭后往下走,大约2个小时吧。

Day5

小朋友前面这条路就是从鲍家花园通往牌坊群的。

今天包车去呈坎。跟司机约了早上7点酒店门口等。地图显示30公里,实际开了快50分钟,我妈总说黄山的路不值钱,看看一点点,开开要很久。路上的时候司机说呈坎要8点开门,其实不然,问了检票处的工作人员,说是不关门的,因为里面也有住的人家。
呈坎很大,好好逛逛估计要1天,我们本来计划在这逛到中午回去,最败笔的是在入口处跟了一“导游”,其实就是村里的大妈,她带着我们走,30分钟就走完了。她走的是从入口到出口最近的一条路,她好早点去接下个生意~~~~~既然已经到出口了,我妈也懒得再进去逛了。于是去了牌坊群和鲍家花园。
说实话,牌坊群和鲍家花园很鸡肋,没什么好看的。牌坊群就那么几块牌坊,贞洁牌坊,忠孝牌坊……,网上的图片既是所有了。鲍家花园大是大的,但没什么规划,不算漂亮,没有苏州的园林好看,这两个景点完全不用去。
然后这两个景点有条小路可以通的,大约5、6分钟,路边都是卖甘蔗的。不好喝,也许不是季节。
不到12点,我们就回到酒店了。为了方便泡温泉,我们后两晚住的是新辉天地醉温泉酒店。下午睡好午觉泡温泉。
晚饭是在酒店吃的,除了有一点点咸,味道还不错。

Day6

睡到自然醒,吃早饭,整理行李,回杭州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14 13:2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